🇮🇹文艺古城🇮🇹意大利罗马/梵蒂冈

旅行记录

2014年9月28日,和妈妈参加了一个法意12天旅行团。前往欧洲路途遥远,我们是从香港飞到迪拜再转机去罗马,一共耗费15个小时飞行。转机价格便宜但是身体实在吃不消。不过这次打算先去探一下路,熟悉环境后好为以后的欧洲自由行做准备。

9月26日意大利时间下午4点,终于到达罗马机场。今天的行程是罗马→梵蒂冈 æ¢µè’‚冈大教堂• å¤ç½—马废墟•君士坦丁凯旋门→罗马。

这是我们的豪华大巴

去罗马市区路上的风景

市区街景,其实并没有想象中那么好看,反而有点脏乱

大家最喜欢坐在路边喝咖啡聊天了

罗马街景还是很美的

梵蒂冈 (Vatican) 攻略

梵蒂冈城位于罗马城内,是一个“国中之国”,应该算是世界上最小的旅游胜地,仅0.44平方公里,其面积仅相当于北京故宫五分之三大,却每天接待着来自世界各地的游客与朝圣者,梵蒂冈博物馆的门口永远人满为患,即使烈日炎炎,圣彼得广场也还是有成排的游客等着进入圣彼得教堂一睹其风采,等待着登顶俯瞰罗马全景。

梵蒂冈已经在1929年重新获得了独立,作为世界天主教的中心,游客无法进入国内,却可以进入属于梵蒂冈的圣彼得大教堂和梵蒂冈博物馆。1984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将梵蒂冈城列入世界文化与自然遗产保护名录。

圣彼得大教堂
建议可以趁早先去圣彼得大教堂登顶。大教堂不仅宏伟巨大,而且是见证著名的建筑和雕塑大师贝尼尼艺术天赋的纪念碑。教堂内部宏伟、幽深,正中是贝尼尼设计的高达29米的巴洛克式华盖。教皇祭坛往上119米高处是米开朗基罗的设计代表作:中央圆顶。搭乘电梯后,还需要爬一段,才能到达顶部,俯瞰钥匙形状的圣彼得广场和罗马全城。但是中央圆顶的关闭时间很早,一般16:00点就关闭电梯了,请安排好时间。梵蒂冈瑞士卫队是梵蒂冈的国防力量,英俊潇洒的卫兵们每天身着橙蓝相间的制服,在圣彼得教堂旁站岗,也是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梵蒂冈博物馆
从圣彼得广场沿着圣彼得墙往北走,就到了梵蒂冈博物馆。梵蒂冈博物馆是罗马最热门的景点之一,靠城墙的通道是散客排队的地方,外面这队是网上预定的,不过最好现场还是问一下,免得排错队。博物馆内藏有众多文艺复兴大师的名画,比如米开朗琪罗创作的穹顶画《创世纪》和《最后的审判》都收藏于此,来之前要做好功课。进入博物馆后会要求存包,然后再去二楼租语音导览。梵蒂冈博物馆的每个展厅都拥有无价之宝,如果时间有限,可以前往拉斐尔画室、美术馆、古地图展厅以及西斯廷教堂。
相关产品:http://www.itrip.com/search?wd=%E6%A2%B5%E8%92%82%E5%86%88%E5%8D%9A%E7%89%A9%E9%A6%86&lv=142158

西斯廷教堂
在梵蒂冈博物馆一路走直到西斯廷教堂,但是如果想要看拉斐尔画室,你就必须先看完它再到西斯廷教堂,因为从西斯廷教堂到拉斐尔画室是没有折返路的。西斯廷教堂内有绘画史上的巨作,被称为“绘画史上的神曲”的米开朗基罗的《最后的审判》,很多人就是为了一睹这副巨作而来到梵蒂冈博物馆。
相关产品:http://www.itrip.com/search?wd=%E8%A5%BF%E6%96%AF%E5%BB%B7%E6%95%99%E5%A0%82&lv=142158

其他
——从梵蒂冈博物馆的西斯廷教堂出来后,再绕到圣彼得广场,沿着协和大道一直走,就来到了著名的圣天使堡。这里都是原始的建筑,历史甚至可以追溯至文艺复兴时期。城堡对面就是圣天使桥,据说布拉格的查理大桥的建筑就是仿照了它的设计。如今,12座天使像仍环绕在这座步行桥的两边。
——从圣天使堡出来,直接往东走约200米,就是司法大楼(Palazzo di Giustizia)。接着过了天使桥,一直往东走,还能到达被誉为最美的巴洛克广场的纳沃纳广场和万神殿。

特别提示
圣彼得大教堂早上7:00就开门了,因此可以将圣彼得大教堂作为梵蒂冈城的第一站。2. è¥¿æ–¯å»·æ•™å ‚不允许拍照,请将相机收好。

圣彼得广场 (Piazza San Pietro) 攻略

地址:Via Paolo VI 31 00193 Roma RM Italia, 00120 Vatican City

圣彼得广场位于梵蒂冈圣彼得大教堂前,建于17世纪,是基督教的聚集场所。站在这样一个恢弘的广场上,即使你不是教徒,你也会为它的气势所震撼。许多游客都为圣彼得大教堂而来,排队等待进入教堂的游客摩肩接踵。

广场概况
圣彼得广场位于梵蒂冈的最东面,集中各个时代的建筑精华,是世界上最大的公共空间之一。搭乘教堂的电梯来到顶部,俯瞰罗马全城,整个广场就如一枚钥匙,分别由四排多立克式圆柱形成的两个半圆形的柱廊组成一个巨大的椭圆,弧形地包围住整个广场而后延伸向大教堂,在贝尼尼看来,这样的设计代表教堂的双臂张开,拥抱整个世界。广场的柱廊上有140多座雕塑,都是由贝尼尼和他的学生一起完成的,雕塑全部都是宗教人士。广场的中央是卡里古拉从古希腊赫利奥波利斯带回罗马的方尖碑,有说法称这座方尖碑的顶部铜球中是凯撒的骨灰。

广场喷泉
广场两侧有两座喷泉,右边是玛德尔诺17世纪时修的,左侧的是贝尔尼尼设计、后来修的复制品。站在圆柱与喷泉之间的白色大理石上看长廊里的圆柱,最不可思议的是4根圆柱看上去好像只有1根,贝尼尼的伟大造诣从这里也可见一斑!每年,世界各地到这里朝圣的信徒和游客络绎不绝。每逢1月1日、复活节、圣诞节,广场上往往都会聚集二十万之众。每逢周日,也总有成千上万的人在此聆听教皇在阳台上播送晨祷词,接受教皇的祝福,不需要门票就能参加。

购物,饮食信息
广场的右边、左边靠里面、去博物馆的公共汽车站前,这三处地方有邮局,可以买到梵蒂冈发行的各种邮票和货币,如果忘记在梵蒂冈博物馆里寄明信片,那么可要在这里抓住机会。沿着广场前面的协和大道(Via della Conciliazione)闲逛,这条长约500米的街道另一头就是著名的圣天使城堡。街道不宽,两边都有纪念品店,在这里挑一些送给朋友。这里也有冰激凌店,如果逛累了,不妨在这里吃上一个冰激凌稍作休息,继续前往圣天使堡。

罗马真的是太多人了

太阳下山了,还是很多人

圣彼得大教堂 (St. Peter's Basilica) 攻略

具体地址:Piazza San Pietro,00120 Città del Vaticano
电话号码: +39-06-69883731
官方网站: http://www.vatican.va/various/basiliche/san_pietro/index_it.htm
开放时间:教堂4月-9月7:00-19:00,10月-次年3月7:00-18:30;穹顶4月-9月8:00-18:00,10月-次年3月8:00-17:00
门票价格:免费开放。教堂免费开放;登穹顶收费,全程步行攀登(551级台阶)6欧元,乘电梯8欧元(下电梯后需继续爬320级台阶)
购票网站:http://www.itrip.com/search?wd=%E7%BD%97%E9%A9%AC%E6%96%97%E5%85%BD%E5%9C%BA&lv=142158

教堂概况
——圣彼得大教堂是世界上最宏大、壮丽的天主教堂,建于16世纪,可容纳六万人以上。这座教堂由文艺复兴时期众多知名的建筑师、艺术家参与设计,包括米开朗基罗、拉斐尔等。教堂中央是直径42米、高约138米的穹顶,前方是圣彼得广场。教堂正面及广场一圈伫立着多根石柱,每根顶上都有一尊雕像。
——教堂入口处有五扇大门,从右至左分别为圣门、圣事门、中门、善恶门、死门,每扇大门上都刻有圣经人物或故事的浮雕画。圣门每隔25年的圣诞之夜才会打开,上一次还是2000年。而游客一般从中门进入,幸运的话在周日可以见到为大众祈福的教皇。正殿被6根石柱分成了3条通道,非常宽阔,巨柱之间的圆拱布满了各种雕塑和装饰物,极其华丽。

登穹顶
——教堂共有13个圆顶,包括1个大圆顶和2个中型圆顶,中央最大的由米开朗基罗设计。登顶的入口在教堂大殿外的北侧(有写着“Cupola”的指示牌),和进入教堂内部不是同一入口。购票后可以通过狭长的环形楼梯抵达大教堂的顶端,需要爬551级台阶,你也可以买电梯票,上到一半左右再爬320级台阶。
——巨大的穹顶内壁被图案分为16瓣,每瓣又各有6层细石镶嵌画,极其精致。而穹顶下面的一圈走道墙上也都是细致的马赛克拼贴。站在这里的环形平台上能俯视壮观的教堂内部,下面的游客显得十分渺小。
——从穹顶的小门出来继续爬上狭窄的楼梯,能到达大教堂正殿圆顶外的瞭望台,是俯瞰梵蒂冈、眺望罗马全景最好的地方。在这里还可以看到大教堂顶上的13尊雕像,中间是手持十字架的耶稣基督。

特别提示
进入教堂内部不能穿短裤、短裙、吊带衫。2. æ•™å ‚外有身着红黄蓝制服的瑞士皇家卫队,在不妨碍他们工作的情况下可合影留念。

为了进入教堂,排队排了40分钟,一定要早点去。不过看到教堂这样完美的建筑杰作,排队也是值了!

奇特服饰的守卫们

三大珍品
——教堂内部简直是一座艺术宝库,保存着米开朗基罗、拉斐尔等诸多艺术家的壁画与雕刻。其中最不可错过的是三大珍品:米开朗基罗的雕塑作品《哀悼基督》、贝尔尼尼雕制的青铜华盖及其设计的圣彼得宝座。
——进大门右手边的小厅里就是《哀悼基督》(Pietà,也叫“圣殇”、“圣母怜子”),刻画着圣母玛利亚怀抱死去的儿子耶稣基督,悲痛而庄严。游客只能隔着栏杆和玻璃罩来观赏。
——在大圆顶下方的祭台上便是青铜华盖,由四根近20米高的螺旋形铜柱撑起,有5层楼那么高。华盖正中镶着白鸽,四角雕刻着守护天使。华盖上面又有四根凤尾状的铜柱,柱头合拢,顶端支撑着一个镀金青铜球体和十字架。祭台四周围着99盏长明灯,只有教皇才能在祭坛上举行弥撒。
——正殿的最里边则是圣彼得宝座,由一把宽大的镀铜木椅和金光四射的巨大青铜雕塑群组成。椅背上是两个小天使,手持开启天国的钥匙和教皇三重冠。而宝座上方有许多小天使围绕着光芒四射的太阳图案,这是一块镶着鸽子的圆形彩色玻璃,透射着阳光。

除这三大珍品外,大教堂里还有很多值得观赏的文物。很多游客会来摸圣彼得铜像的右脚,据说可以得到神的保佑、带来好运。

登穹顶

罗马斗兽场 (Colosseum) 攻略

具体地址:Piazza del Colosseo, 1, 00184 Roma
电话号码: +39-06-39967700
官方网站: http://archeoroma.beniculturali.it/siti-archeologici/colosseo
开放时间:10月最后一个周日-次年2月15日 8:30-16:30(15:30停止入场);2月16日-3月15日 8:30-17:00(16:00停止入场);3月16日-3月最后一个周六 8:30-17:30(16:30停止入场);3月最后一个周日至8月31日 8:30-19:15(18:15停止入场);9月1日-30日 8:30-19:00(18:00停止入场);10月1日-10月最后一个周日 8:30-18:30(17:30停止入场);1月1日、5月1日、12月25日休息
门票价格:12欧元,17岁以下免费,凭票亦可进入帕拉蒂尼山和古罗马广场;为避免排队,可提前购买罗马通票(Roma Pass ï¼‰æˆ–考古卡(Archeologia card)
购票网站:

大斗兽场位于古罗马广场较低的一头,是罗马最具地标性的建筑。这里曾是角斗士们性命相搏、死囚们与饿狮苦斗的地方,也是永恒之罗马的伟大象征所在。

斗兽场历史
斗兽场由皇帝韦斯巴芗(Vespasian)建于暴君尼禄富丽堂皇的金宫(Dumus Aurea)原址,于公元80年竣工。但随着罗马帝国在公元6世纪的衰落,大斗兽场逐渐被遗弃,变得杂草丛生。之后的年间,斗兽场多次遭地震损坏,甚至成为建筑商们的石料和大理石取材地。现在呈现在人们面前的斗兽场只剩残缺的骨架,但仍可以从中窥见当日风采。

门票攻略
参观斗兽场的游客非常多,购买Roma Pass通票(具体介绍见特别提示),持该通票可以直接从快速通道入场,无须排队。在入口可以凭护照租赁语音导览器和导览图,有中文服务,语音导览器5.5欧元(时长1小时左右),视频导览器6欧元(时长45分钟),由于斗兽场已是废墟,如果你对它不甚了解,导览器还是十分必要的。

参观路线
——从外观上看斗兽场共有四层(包括地下),目前仅地上一层的一部分和第二层向游客开放。在一层你可以清楚地看到斗兽场中央像迷宫般的建筑,那些曾经是斗兽场的地下室,关押将要进行决斗的野兽和角斗士,若想近距离看地下部分,需要另支付9欧元由导游带领参观。
——整个斗兽场的外墙由石灰石砌成,每层都有80个拱门(vormitori),可以使观众迅速入场并落座。二三楼的凹陷处曾经放满了大理石雕像。墙的顶端点缀着窗户和细长的科林斯壁柱,并有240根墙柱用以支撑覆盖在斗兽场上方的帆布篷。这些帆布篷可以使观众免收烈日和暴晒之苦,现在已经看不到了。
——在二层你可以清楚地看到整个斗兽场的内部结构,是拍照的好地方,你可以清晰地看到整个大斗兽场的内部被分为三部分:竞技场、观众席和指挥台。
——竞技场(arena)内有一层被沙子覆盖的木地板,是为了防止角斗士们摔倒,并吸收流下的鲜血。竞技场内也可以放水淹没进行模拟海战。场上的活板们通往地下室和竞技场下面的通道。笼子里等待搏斗的动物被一个滑轮装置抬起并运送到竞技场内。
——观众就坐的观众席(cavea)分为三层:骑士们坐在最下面一层,富有市民坐在中间,平民坐在最上面一层。看台内的坡度很大,使各个看台的观众都能很清楚地看清表演,台阶比较陡,参观时要注意安全。看台内侧的通道十分宽敞,可以并列开两辆小汽车。
——指挥台(podium)是观众席和竞技场间的宽阔阶地,专为君主、议员和重要人物预留。
——斗兽场的三、四层大部分已经坍塌,高处的墙用小窗户装饰,目前不对游客开放。
——参观结束时先别忙着出去,斗兽场的二层设有博物馆,展出了斗兽场保存下来的部分雕像和复制品,此外你还可以看到斗兽场的复原模型,想进一步了解斗兽场的历史的可千万不要错过这里。

夜间观赏
一天当中不同的光线下的罗马斗兽场都呈现出不同的色调,十分美丽,目前,罗马市政府在斗兽场内装置了夜灯,使得夜晚的斗兽场格外美丽,喜欢摄影的朋友也别忘了夜晚来拍摄。你也可以选择在夜间参观斗兽场,须支付20欧元门票,由导游带领参观(暂无中文服务)。

斗兽场的对面就是帕拉蒂尼山、古罗马广场,门票包含在斗兽场的联票内,可以前往参观。

特别提示
Roma Pass罗马通票有3日票(36欧)和48小时(28欧)两种,前者可免费参观两个景点,后者为一个景点,两种通票都可在各自通票时间内免费乘坐罗马的公交车和地铁,也可享受其他景点的优惠折扣。可在http://www.romapass.it/提前购买。

入口处有很多买纪念品的小摊

双层观光巴士

斗兽场外观

意大利的警察们

别人家的人力三轮车

君士坦丁凯旋门 (Arco di Costantino) 攻略

地址:Via di San Gregorio, 00186 Roma
时间:全天开放
门票:无需门票

君士坦丁凯旋门建于315年,是为了纪念君士坦丁大帝击败马克森提皇帝统一罗马帝国而建的。古罗马时代共有21座凯旋门,现今罗马城中仅存3座,君士坦丁凯旋门就是其中的一个。另外两座位于古罗马广场。凯旋门,长25.7米,宽7.4米,高21米,拥有3个拱门,其上的雕塑精美绝伦、恢宏大气,千年逝去,已是残迹斑斑,却仍在风雨中,与古罗马斗兽场共同见证罗马的辉煌。如今的凯旋门成为了游客来罗马必看的一个景点。

凯旋门浮雕板
凯旋门上方的八块浮雕板是当时从奥理略皇帝纪念碑上拆卸而来,现在原件已被珍藏在罗马首都博物馆。主要内容为历代皇帝的生平业绩,如安东尼、哈德良等。而每根圆柱顶端的达基亚囚犯大理石雕像则很可能来自图拉真广场。只有两个小拱门上方的圆形浮雕描绘了这场战争的场面。

凯旋门的今与夕
当年,拿破仑来到罗马,见到了这座凯旋门,大为赞赏,之后以此为蓝本,打造了巴黎凯旋门。所以君士坦丁凯旋门虽然是罗马三座凯旋门中建造最晚的一座,但仍然可以看出早期罗马艺术的影子,而且保存比较完好,值得一看。

现在君士坦丁凯旋门的四周都被铁栅栏围了起来,游客只能在外部拍照留念。站在凯旋门左前方的空地上可以将凯旋门和斗兽场一起拍摄进去。

游玩小贴士
凯旋门下有很多穿着罗马士兵服装的群众演员在那里表演,付一些钱就可以与他们合影留念,但一定记得要先谈好价钱再拍照。此外,周围还有很多流动小摊贩,售卖一些冰箱贴、小型景观雕塑,价格在3-10欧元不等,若有喜欢的可以买一些当作纪念。

特别提示
凯旋门附近游客众多,小偷时常出没,请注意保管好随身物品。

婚纱照摄影圣地

威尼斯广场 (Piazza Venezia) 介绍

威尼斯广场(Piazza Venezia)是位于罗马市中心的圆形广场,仿照威尼斯的圣马可方形广场,广场周边许多历史建筑、博物馆、美术馆近在咫尺。它也是重要的交通枢纽,是游客步行前往西班牙广场和真理之口的必经之地。每年国庆日6月2日都会在广场上进行阅兵式。

维托里安诺纪念堂
——威尼斯广场上最引人注目,也是地标性建筑的就是被当地人称为“结婚蛋糕”或者“打字机”的维托里安诺纪念堂(Monumento a Víctor Manuel II),为纪念意大利的统一以及促成其统一的埃曼努埃尔二世而建,几乎就坐落在罗马城的几何中心,通体是一座白色大理石建筑。
——如今它是无名士兵坟墓的所在地,这就意味着你不可以坐在纪念馆的任何一个位置,因为有两位目光锐利士兵在守卫,有点类似中国的人民英雄纪念碑。如果想要拍摄它的全景,则通常要后退到马路的对面才可以,因为它的体积实在太大。纪念堂的顶部可以俯瞰熙来攘往的威尼斯广场,也是整座城市为数不多能够俯瞰全景的地方。登顶后,正面是现代罗马城的全景,背面是古罗马遗址,穿越感很强。顶楼有一间咖啡馆。

威尼斯王宫博物馆
广场西面距离纪念馆100米左右的地方是威尼斯王宫博物馆(Museo di Palazzo Venezia),建于文艺复兴时期,曾经是墨索里尼的官邸。馆内的收藏于建筑特色都不容错过,这里展出了极其精美的拜占庭风格和文艺复兴早期风格的绘画和各种收藏,比如珠宝、挂毯、陶器等,也别忘了抬头欣赏带有装饰的天花板。博物馆周一关闭,周二至周日开放时间是8:30-19:30,18:30停止售票,票价是5欧元。

特别提示
1.由于维托里安诺纪念馆已成为无名士兵墓所在地,故不可以坐在纪念馆前纪念碑的任何地方。
2.纪念馆免费开放

本篇游记共含7436个文字,76张图片。帮助了名游客。 举报

我也要学学写游记了,为楼主的行动力鼓个掌。

2016-04-18 13:56

引用 大漠雪狼 发表于 2016-04-18 13:56:18 的回复:

回复大漠雪狼:我也是攒了几年,最近拼命赶工,哈哈哈

2016-04-18 14:00

看来真的值得一去!楼主写的不错哦,打算分享给朋友看看,估计也不一定能成行,哎……

2016-04-18 14:25

引用 虫虫世界 发表于 2016-04-18 14:25:21 的回复:

回复虫虫世界:真是值得去!加油找个志同道合的伴侣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