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海西樵山一日游

• 出发时间/2016-03-26
  • 人物/带小孩

西樵山是广东大名山之一,这种座落在珠三角地区的山,如果纯靠自然风光的话,是很容易被中国诸多名山秒杀的。它的好处就在于,在较平坦的珠三角地区,有这么一处含有古代火山喷发遗迹的地质公园,自然物以稀为贵。加上有各处文化遗迹点缀其中:既有重建的宝峰寺与南海观音巨型坐像,又有湛若水、康有为等广东籍学者的活动场所,还包括了武术大师黄飞鸿等的出生地。因此,它理所当然地成为了珠三角地区人们周末与节假日休闲的理想场所。我经常喜欢远远地离开广东省,却经常被朋友们批评为忽视了身边的风景,于是在阔别西樵 山近18年后,选了一个久雨之后的晴朗周末,再度拜访西樵山。

外部交通

广州火车站、省汽车站、芳村汽车站、东莞汽车站、虎门汽车站、深圳汽车站、珠海汽车站均有直达西樵班车。市内公交:212、215、218、219、250、225、226、 227、228.231、242、251、256、蓝琼1号等。广佛地铁各出口均有接驳公交直达西樵。

以上是景区官网的一般性介绍。除此之外,广州天河客运站也有大巴直达西樵车站,走高速,只用了64分钟。回程因为要到黄沙,所以买了从西樵车站到芳村客运站(位于芳村坑口)的票,结果它不走高速,虽然距离比去天河客运站更近,然而却用了77分钟。

西樵车站是南海区西樵镇的长途汽车客运站,站外紧挨着便是公交“西樵车站”站。百度地图显示公交站离西樵车站有150米,纯粹是扯蛋,二者紧靠在一起,公交车站的站牌就在西樵车站的外墙上。

下图是公交站的站牌。西樵这方面的服务很到位,一共有8个卡位,有的卡位只供一条线路使用,有的卡位则同时容纳两三条公交线路,整体秩序井井有条。

能够到达西樵山北侧登山口的有4条线路,其中樵06、樵12途经的是“登山大道口”站,下车后还要走五六百米才能到售票处。樵08、樵16则可以到达“西樵山北枢纽”站,下车后只用走一百多米便可到达售票处。
      249路则可以到达南门附近的南海博物馆,这条线路应该是南海区的公交线。

下图是公交站内的情况,即使在久雨之后晴天的周末,人也不是太多。

樵16路是环西樵山旅游专线,有专门的站牌:

以及专用的卡位:

下图是西樵山北门售票处外面100多米处的“西樵山山北枢纽站”的车站,分为场内与场外两个,以对应不同的方向:

只有樵16能到达西樵车站,樵09则不可以。
      下图是公交场站内的景象:

内部交通

交通指引

登山车辆(29座以下大巴)请从西樵山山南入口(即环山大道国艺影视城旁)进出。

山北入口禁止机动车进入,游客可以从山北步行或乘坐观光车(运营时间:8:30-17:30)登山;西樵山文化娱乐广场、金典广场和富盛广场设有临时停车场。

游客可从白云洞景区乘坐缆车到达天湖景区(运营时间:8:30-17:30)。

索道营运时间:每年6月-10月:9:00—17:30,其他月份:9:00—17:00

西樵山观光车在正常使用情况下使用天然气(LNG)为燃料,环保节能;在重负载大坡度起动时可转用汽油为燃料,适应西樵山连续大坡度的道路环境。西樵山环保观光车为敞开式设计,车轮较小,重心较低,车速较慢,一般运行时速为20至30公里,可以乘坐17人,不但安全、舒适地到达各大主要景点,还可以尽情观赏沿途的风光,一路沐浴山风,领略西樵山"山幽、林绿、气清、景美”的生态景观,给人惬意的旅游享受。
观光车线路
   1、常规路线:
A线:山北票房      宝峰寺观景平台站
B线:宝峰寺观景平台站    天湖公园站    南海观音站
         碧云站     翠岩站     宝峰寺观景平台站
C线:宝峰寺观景平台站    翠岩站    碧云站     桃花园站    四方竹站    桃花园站    南海观音站      天湖公园站    宝峰寺观景平台站
D线:碧云站     石燕岩站
E线:山南票房站      四方竹站
节假日营运线路:山北票房      东湖票房、南门票房       四方竹站
观光车营运时间:8:30—17:30
观光车运行时间:1.每隔10分钟一班车,首班时间8:30,末班时间17:30。
                      2.游客凭有效门票,可当天在山上指定的站点上落车。
                      3.请勿在非站点上落车。

西樵山官网:http://www.xiqiaoshantour.com/
      门票:70元。在春节、清明节等假期往往优惠为55元。
      观光车票价格为每人20元,当天有效,可任意乘坐。

摘自西樵山官网的景区简介:
        西樵山位于广东佛山南海区的西南部,是广东大名山之一,自然风光清幽秀丽,旅游文化底蕴厚重,民俗风情古朴自然。自明清以来,文人雅士,群贤毕至,旅人游子,纷至沓来,使秀美的西樵山成为名噪南粤的旅游热点。西樵山自然风光美仑美奂,山上七十二峰峰峰皆奇,四十二洞洞洞皆幽,更有湖、瀑、泉、涧、岩、壁、潭、台点缀其间,成为这座熄灭了亿万年的死火山的旷世佳作。西樵山林深苔厚,郁郁葱葱,洞壁岩缝,储水丰富,古人赞之为“谁信匡庐千嶂瀑,移来一半在西樵”。今人称之是:“绿色水库”,“固体水库”。正是因为西樵山有如此高品味的自然旅游资源,国务院、国家林业部才相继授予它“国家级风景名胜区”和“国家森林公园”,国家AAAAA级旅游区的评定。
   “岭南名山西樵山,是源远流长的百越文化发祥地和千古文化名山,更是岭南文化的杰出代表。西樵山充分体现了岭南文化兼收并蓄、多元包容、与时俱进的特质。
   西樵山地处珠江三角洲的中心,直径4公里,占地13.6平方公里,主峰大科峰海拔344米。西樵山风景资源丰富,有72座奇峰,36个岩洞,232眼清泉,28处飞瀑、10大景区(白云洞景区、黄飞鸿狮艺武术馆、南海观音\宝峰寺景区、碧玉洞景区、天湖景区、九龙岩景区、翠岩景区、石燕岩景区、桃花园景区等)、东西2天湖,更有众多名胜古迹和湖、泉、涧、岩、壁、潭、台点缀其间。

一、西樵山深厚的历史文化

中山大学曾骐教授认为西樵山是“珠江文明的灯塔”,北京大学赵世瑜教授称西樵山是“近世广东史之景观象征”,中山大学黄伟宗教授以“南学、南文、南道、南佛、南拳、南狮、南纱、南艺”等“八宝”来概括西樵山所代表的岭南文化。

(一)历史科考方面,西樵山沉淀了珍贵的文化瑰宝:

(1)石器文化

1958年,著名考古学家贾兰坡等发现西樵山以细石器和双肩石器为特征的史前人类活动古遗址,成为我国华南史前时期最大的石器制造场,形成独特的“西樵山文化”,开创了珠江文明之先河,被誉为“珠江文明的灯塔”,和山西怀仁鹅毛口列为我国新石器时代南北方两大石器制造场。

石燕岩景区经考古专家初步发现,其水下遗址面积达数十万平方米,是水上遗址的6倍,是迄今发现的国内最大、最完整、最雄宏的水下古代生产遗迹,存在较大开发价值。

(2)地质文化

西樵山是一座古死火山,是4500-5100万年前白垩纪中后期多次火山喷发形成的,是珠三角地区保存得最为完整的地质遗址,是研究华南第三纪火山活动和火山地貌的理想场所。

(3)桑基鱼塘

西樵山下沧海桑田,聪明勤劳的村民自明清时期发展起来的万亩桑基鱼塘,成为完整的、科学化的人工生态系统,既促进了珠江三角洲种桑、养蚕及养鱼事业的发展,并带动了中国纺织工业发展和兴旺,西樵镇成为国家“纺织名镇”,现在更发展成为典型高产、高值、高科技的农业养殖区。

西樵山南麓万多亩的桑基鱼塘生态农业景观,被联合国科教文组织列为保护单位,誉为“世间少有的美景”、“良性生态循环的典范”。

(二)西樵山自古以来就是人文胜地,积累了深厚的文化资源:

(1)书院文化

明代理学名儒陈白沙、湛甘泉、方献夫、霍韬等在西樵山设堂讲学,分别建立了大科书院、云谷书院、四峰书院和石泉书院;清代文人雅士又在山中兴建三湖书院、云溪书院、云瀛书院,读书研学风气不减,让西樵山成为全国意义上的“人文名山”、“理学名山”。现在每年农历五月学前儿童都会在书院前举办开笔礼仪式,传承文化。

(2)人文建筑与古村落

自唐代,山民开始种茶,在山上已建有村庄,人口繁密,目前山上仍保留的七大古村建筑,具有很高的文化品位,是典型的岭南宗祠建筑代表。

(3)文学艺术

西樵山自古文人荟萃。据《西樵山》记载,从唐代起,西樵山开始有文人讲课著书,写诗作赋,留下150多幅匾额楹联、过百处摩崖石刻、以及40多则的西樵山传说:如《西樵大饼》《无笃螺和煎燶鲫鱼》《四方竹》等脍炙人口的故事。

(4)龙狮武术文化

1847年,一代武林宗师——黄飞鸿出生在西樵山下禄舟村;西樵是著名的南拳、南狮文化发源地;2005年,西樵镇被国家体育局授予“中国龙狮名镇”。自2003年开始举办“黄飞鸿杯”狮王争霸赛,吸引海内外出色狮队参赛,将龙狮武术文化推广得更远。

(三)作为有着悠久历史的宗教圣境,西樵山宗教文化深厚:

自南汉以来西樵山已经是佛教胜地,至明朝西樵山佛教发展达鼎盛之时,山中有宝峰寺、云岩古寺、宝莲寺、接承寺、白云古寺等。西樵山与道教渊源深厚,早在东晋,道人葛洪常在西樵山停留,遗下丹井和泊岸处。传说当年吕洞宾在南粤上空游历,看到西樵山风光秀丽,游兴大发,左足踏罗浮山、右足踏在西樵山,在西樵山留下仙足、仙床、试剑石等美景。从此后,每年的大仙诞成为西樵山千百年不衰的民俗活动。

西樵山因深厚而独特文化而有着“珠江文明的灯塔”、“南方文明的起源”、“理学名山”、“思想高地、睁眼看世界的地方”、“南狮发源地,黄飞鸿故里”等美誉,历史也说明了“未有珠三角,先有西樵山”。

西樵山素有“珠江文明的灯塔”的美誉,早在6000多年前,勤劳智慧的西樵山人,就在这块土地上创造了灿烂的"双肩石器”文化;明清时期,以湛若水、何白云、康有为为代表的一大批文人学子隐居西樵,探求理学,锤炼心性,使西樵山获得了“南粤理学名山”的雅号,西樵“理学文化”自此声誉雀起;西樵山的宗教文化特色鲜明,她不仅以佛、儒、道三教融合为其特点,更以具有中国特色的南海观音文化令人瞩目,耸立于西樵山第八高峰上的世界第一观音座像已成为人们研究观音文化的必到之所;作为国家森林公园的西樵山,其绿色文化尤为突出,西樵山以其美好的生态环境和优越的地理位置,被称为整个“珠江三角洲”的“前花园”成为在改革开放和经济发展中逐步走向“都市化”的南粤民众远离尘嚣,回归自然的一块福地。在这里,游人可尽情吞吐西樵翠色,肆意吸纳山川灵气,休闲度假修身养性,健康长生已成为西樵“绿色文化”的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西樵山民风淳朴、古韵犹存。 山上村人的婚嫁习俗和生产劳动习俗, 引起了游人的极大兴趣,特别是"半山扒龙舟"、"阿婆扒龙舟","新年狮艺"等民间游艺活动,更是盛况空前。西樵山美誉众多,自古以来民间就流传有"南粤名山数二樵"的佳话,将西樵与东樵(罗浮山)列为南粤名山的代表,近年来,更有文人学士写诗瞩文,给西樵山以更高的评价。赵朴初有"古风爆竹喧人日,世内桃源现代家"的佳句,秦牧有"西樵秀色美于诗"的赞誉黄施民有"西樵若问比东樵,秀倚南天此最娇"的吟咏,更有学者专家盛赞其为"不上西樵山,不算到岭南"。今天,处于新世纪的西樵山--这颗绿色的宝石,正在显现出愈加夺目的光彩。

上图是上南下北方向的,中央是南海观音坐像,下方是宝峰寺;左下角是碧玉洞景区,其上方是翠岩景区,再往上是石燕岩景区,石燕岩往右、观音像的上方是九龙岩景区;右下角是白云洞景区,其上方是天湖景区,再往上则是桃花园、山茶园、四方竹园。以上是西樵山的主要景区。我们只来得及去其中的一半左右,路线为南海观音→宝峰寺→天湖→杜鹃园、桃花园→山茶园、四方竹园→九龙岩,其余景区没来得及去。

我们出发的日期为3月26日(周六),广州已经下了好几周的雨,基本上没见过太阳,好不容易到这个周末放晴了,于是一家三口前往离广州不远的西樵山踏青。上一次来西樵山还是在遥远的1998年12月,当时陪一批从全国各地来广州培训的学员放松一天,然而记忆已经十分模糊,似乎只在山下的白云洞活动了一下,天湖依稀有点印象,而南海观音则毫无记忆。
      不巧的是,景区宣布当天山上实行交通管制,电瓶车只有两条线路:一条是从山北大门到观音像,另一条是从山南大门到观音像,车费却仍是20元。整个西樵山景区并不算小,上山之后,没有电瓶车代步,影响了行进速度,特别是在带小孩的前提下。这也导致了我们只游玩了一半左右的景区。

从山北大门乘电瓶车,经盘山公路,只用10分钟多一点便可到达南海观音停车场,此处须验票方可进入。

南海观音

西樵山南海观音文化苑坐落于西樵山大仙峰顶,海拔二百九十米,占地约两百万平方米,景区主要由牌坊、影壁、法像等组成。景区左右分别为双马峰和马鞍峰,背枕西樵最高峰大科峰,俯瞰大仙峰,完全符合“左青龙蜿蜒,右白虎驯伏,背玄武垂头、前朱雀翔舞”之最佳吉穴之势。
  整个景区呈金字塔型,最高处的南海观音铜像高为61.9米,寓意观音成道于6月19日之意,是世界上最高的观音座像。法像为坐姿,顶有宝珠天冠,项有圆光,弯眉朱唇,眼似双星,目光微俯,披天衣,挂璎珞,带项饰,着罗裙,慈眉善目地稳坐在莲花台上,广视众生,显现安详凝重,救苦救难的慈悲法相。观音法相莲花座直径36米,外部镶嵌上下三层共66片莲花瓣。法座内部是蔚为壮观的五层大厅,陈列众多的观音文化艺术品及功德林等。莲花座四面环水,有四桥通达,寓意四方净土,八方德水,四边皆道之佛境。
  根据民间传说,每年立春过后就开始“闹春荒”,许多人家米袋告急,钱袋空空。传说有一年大旱,百姓几乎颗粒无收。年后,家家户户开始断粮停炊。就在百姓饥寒交迫之际,正月二十六日,西樵山来了一位美丽的女子。她背着一个不大的米袋和钱袋,逐家逐户派米、派钱,救济百姓。百姓觉得十分奇怪,美丽女子的米袋和钱袋并不大,里面的米和钱却源源不断。救济完百姓后,已经是黄昏十分。女子面带微笑,向山上村民告别,翩然上天远去。彩霞万道,灿烂光明。眨眼间,女子变成一位祥和的菩萨合掌微笑。大家都惊讶极了,才明白这名美丽的女子是观音菩萨的化身,连忙向远去的观音菩萨拜谢。
  自那以后,每逢观音开库日,西樵百姓都会去参拜观音菩萨,寄托一种心愿,祈祷新一年风调雨顺,国泰民安,丰衣足食。

在外围看观音像:

观音像的正面:

由于观音像是朝向正北的,我们到达时已是上午11:30左右,向南望去,观音像正好处于逆光位置,能拍成这样已经算不错了:

不知道为什么要设计为朝北的?莲花山的观音站立铜像是朝东的。
      走到观音像下,要攀登几百级台阶,对于不常运动的人来说有些难度。比如说我女儿,明明已经上一年级了,仍然懒得很,有五分之四的台阶是我抱着走上去的。

在观音像下俯瞰正北方的广场与山下的西樵镇:

东北方向:

西北方向:

由上面几张图可以看出,珠三角地区的空气质量不算很好,明明是大晴天,低空仍是一片灰白色,只有中高空才呈现出湛蓝色,可谓泾渭分明。

在观音像的东侧往西拍,才能获得相对较有利的侧光:

广场上的牌坊:

从牌坊的北面回看观音像:

观音像往北是宝峰寺,其官网为:http://www.xqsbfs.com/

宝峰寺

西樵山宝峰寺有着六百多年的历史、为南粤四大名寺之一,是一个旅游、祈福的好地方。自晋代佛教东传,在西樵山建寺弘法的高僧就很多,到了明代香火鼎盛。宝峰寺得到惠连法师兴教弘法,颇有名气。该寺建于明永乐甲申年(一四零四年),成化己亥年(一四七九年)重修。奈古刹风华正茂之际,历尽沧桑,现仅存断墙残壁。
  近年来,应社会各届之意,经省有关部门批准,易地重建西樵山宝峰寺。宝峰寺重建在西樵山石牌村蛇岗。新址南北长一百八十米,东西宽一百二十米,面积二万一千六百平方米,寺之中轴线上建山门和大雄宝殿,两边分别建钟楼、鼓楼、观音殿,地藏殿、文殊殿、普贤殿,并建方丈楼和僧舍。建筑按明代风格设计,尽量保持原址的建筑风格,使宝峰寺清雅古朴。

宝峰寺也是坐南朝北的,与中国传统的古建筑的习惯朝向相反。我们本是由南向北行进,从寺后走到寺前,高度在逐渐地降低。为了符合寺院本身的结构顺序,特将图片掉换了顺序,由北向南编排。

下图是最北的天王殿的背面。天王殿是宝峰寺的正门,其正面我们没有去,因为这时候已经超过12:30了,孩子饿了,要返身向上回到广场处寻找餐馆,所以只看了其背面:

大雄宝殿:

法堂与藏宝阁:

从西南方向看藏宝阁的侧后方:

藏宝阁的正后方:

同样是晴朗的周末,宝峰寺的香火显然没有莲花山的莲花禅寺那么旺。同样,来瞻仰观音像的人也没有莲花山那么多。

宝峰寺与南海观音像之间的广场西侧有一个素食馆,价线还挺贵,三个人点了两个菜,加上茶位、米饭、点心,超过了120元,比莲花山的素食馆要贵30元左右。

离开观音文化苑时回顾观音像,这时候云层厚了许多:

从观音像停车场步行往西,下坡约800米,可到达天湖景区。

天湖

天湖,是西樵山西北面一个火山口湖,三面翠峰围抱,湖水澄碧。环湖公路整洁,湖旁花木楼阁点缀,景趣天成,是游客观龙、泛舟待月的好去处。
  从白云洞沿山径直上,会使你视野高远、开阔,获得更多的乐趣。一路上,苍松指路,山花伴行。忽而,你会瞧见好鸟高枝鸣;忽而,你会听到风起古松林。当你来到半山的“观瀑亭”,矗立在千仞壁上的两亭尽呈眼底;凭栏俯瞰,一道垂虹倒挂青嶂,万斛绿珠跳落玉盘,这就是飞流千尺的中段云外瀑。外瞰白云洞及洞外川原,只见古木参天,长藤爬地,花树锦簇中露出重檐飞角,碧瓦灰墙;洞外烟村绿亩,远山如黛,好似一幅鱼米之乡的风景长轴。
  湖的北面,一座水月轩浮于水中,飞檐傍云,扁舟偎荡。东西两岸分别点饰着抱龙亭、龙珠亭、倚天亭、伴云亭、待月亭和鸳鸯阁等富于民族特色的建筑。湖的东面有九曲桥穿过,似玉龙卧波,又像安在绿盘上的一根琴弦。

我们环湖一周,路线是从东岸的龙涎泉出发,过九曲桥到达北岸,然后往东北方向欣赏天湖东北角被圈出来的一个小湖。接下来原路返回,沿北岸向西行进,再沿西岸、南岸返回东岸,最后回到观音像停车场。

在天湖的东岸看南岸:

在九曲桥上看东北方向:

在九曲桥上看西南方向:

过了九曲桥到北岸后回望九曲桥:

东北角被圈出的小湖,感觉比天湖的主体部分更明媚、幽静:

从小湖回看九曲桥全景:

这么长的桥面上,不免有一两个游人,不太可能拍到静无一人的桥景:

从东北角向西行进,从湖的北岸回看东岸:

看东南岸:

从西侧看九曲桥的全景:

在湖的西北角可以看到远处的南海观音:

这个角度更清楚:

天湖西南角看东岸:

左垂虹瀑布:

水潭的水质其实非常糟。

天湖的东南角看北岸:

右垂虹瀑布:

东岸龙涎泉附近的火山岩:

由天湖原路返回观音像停车场,继面向南进发,一路上是几个主题花园。

杜鹃园-桃花园

从停车场走到桃花园约800米,途中有一个杜鹃园,是景区官网上没有介绍的,估计最新开发的。
     这些是南方常见的毛杜鹃:

另外有更常见的映山红:

偶尔出现一条小溪:

总的来说,杜鹃园里的花在广州与珠三角一带的许多园林都看得到,没有太多与众不同的地方。

偶尔出现飞黄玉兰:

桃花园 是珠三角最大的观赏性桃花园,其面积四百多亩,种有各种桃花四千余株,品种上百种,有不少还是名贵品种。在桃花盛开时,满山红遍,景色优美。
  西樵山桃花沿山坡而种,每一个山坡种的桃花品种都不一样,红的灿若红云,白的如雪晶莹。最为名贵的是一种叫清枝密伦的白桃花,只有十株,晶莹透彻,冰清玉洁,花香袭人,妩媚妖娆,真是名符其实的桃花仙子。
  山上有一个村叫云路村,村里面有一座鲜为人知的墓,它就是李子长墓。李子长是明代学者陈献章的高足。由于李子长擅书画,不事权势,隐居山中,操行廉洁,很得山人敬仰。传说李子长画鱼能游,画花生香,画月有光,画猫能捕鼠,画鸡能下蛋,画美人眉目能传情……神奇的传说,寄托了人们对这位民间画师的崇敬和情思。

不过,这时候桃花早就谢了。桃树是先叶开花的,现在树上已经长满了绿叶:

从桃花园继续往南,穿过一个村子,走800米左右,可到达山茶园,再往南,便是四方竹园。

山茶园、古宝峰寺遗址、四方竹园

四方竹园
  是一个集四方竹、宝峰胜处、宝峰寺遗址、春风亭、茶园、茶花园、霍韬妾氏墓等多个景点为一体的公园。
  一走进竹园,就闻到阵阵竹子香。四方竹是国家重点保护的珍贵观赏植物,它是西樵山特有的,如迁离本园,不出三年,竹身便会回复圆形。四方竹径高三到四米,呈圆角正方形,握下去有明显的方形感,叶狭长,有明显的节。这种竹子比一般的竹子要细一点儿,矮一点儿。在竹园里面,还有许多竹子,比如说:罗汉竹、菩萨竹……
  经过竹林,便到了四方竹园的另一个景区:茶园。茶园里有许许多多的茶树,有的茶树矮矮的,有的却有五、六米高。茶树上长满了一个个小灯笼:浅绿色的茶果,别看它小巧玲珑,样子可爱,可是味道又苦又涩,只可以用来榨茶油。

园中小桥:

茶花也没什么特别的品种,而且很多已经开残了。

宝峰寺遗址:

这样就是四方竹:

总的来说,从杜鹃园到四方竹园一线,没有体现出西樵山的特色。我对这条线不感兴趣,原本想从天湖上来后,绕到东面的翠岩看看。可是孩子她妈像打了鸡血一般,非要拍花朵,只好跟随而来。四方竹园的南部入口对面便是九龙岩,可以替代翠岩,作为窥测西樵山地质的一管。

九龙岩

九龙岩在西樵山的中南部,最能代表西樵山自然山水之美。沿着九龙岩步道拾级而上,两旁古藤树木随处可见,奇形百态,引人注目。景区内主要景点有紫姑井、九龙岩、湛子讲学岩、拄笏台等。
  九龙岩在龙爪峰旁的峡谷中。两旁石壁曲突蟠屈,东壁上有巨石自成九孔,婉转相连,外明内暗,高低偃仰。人从外孔钻入,如在螺壳中扭动,左右旋行,奥妙无穷,十分刺激,最后可从崖顶通天崖钻出。当地流传有“九龙岩孔能钻透,好运活到九十九”的说法。谷内野花映照,杂树垂阴,流泉涓涓,景尤鲜媚。
  湛子洞在九龙岩下,两崖交合,陡峙如门。下有流杯池,清泉缓泻,凉风习习,野花飘拂。再下有七星岩,可达蜘蛛峰西麓的西坑。
  湛子讲学岩在九龙岩侧。岩不甚深,可容十数人,为湛甘泉当年讲学处。

景区铺设了这种木栈道:

池塘生春草:

路边有小溪相伴:

榕树的根:

青龙头:

走到湛子讲学岩,一看地图,离石燕岩还远得很。这时已经是17:05,离电瓶车的收车时间只有25分钟了,因此只好中断了九龙岩之旅,快步走向来时的入口,接着沿公路冲向观音像停车场。总路程估计超过了2500米,小孩子在关键时刻却没有掉链子,跟着我们快步疾走,还时不时小跑起来,终于在最后两分钟上了电瓶车的末班车。否则的话,自己徒步下山,少说也得45分钟。

还有一些景区根本来不及去,姑且引用景区官网的介绍文字。

石燕岩
  位于西樵山的东南面,是一处古采石场遗址,从明代早期,就有很多能工巧匠在此开采岩石,石燕岩景区包括有景良亭、天窗格、石屏风、石燕岩、石祠堂、云岩古寺、云岩飞瀑、冬菇石等景点。
  石屏风在天窗格下、石燕岩口,长约数十米,高约20米,宽仅1米,正看如青峰出鞘,侧看如云底屏风,状颇雄伟,它是古代采石工人采石留下的分界标志,现成为了一个颇为壮观的景点。石燕岩因栖息石燕而得名,它的洞口扁如唇,内进宽广,窑内可容千人,岩分内外两层,外洞高数丈,洞壁凝珠含露,虽六月盛夏,仍凉气袭人,内洞蓄水成湖,为一水洞,湖水深蓝,清澈见底,水上设有游艇,可供游人幽。水洞中有两块巨石,一块露出水面,形似汽车,叫"水底汽车";一块浸在水中,形如牌坊,叫"七彩牌坊",其造型维肖维妙,令人叹为观止。水洞水道幽深,洞中有洞,天外有天,许多水道至今仍未探明,最奇的是每当骤雨初歇,洞内弥漫着一层白雾,愈发使人感到幽深神奇。

翠岩
  位于西樵山中部,是一条上窄下宽的漏斗状的峡谷。清代画家黎简与何丹山曾常住翠岩写诗作画,石壁上原有他们的书画室和书舍,翠岩被尊为岭南画派的发源地。景区内主要景点有无叶井、翠岩、摩崖石刻、葫芦井、蟹眼泉、黎二樵书室遗址、碧云村、桂花园等。
  在碧云峰西,是一个呈漏斗状的狭长的谷,两面峭崖壁立,林荫覆盖,寒藤摇翠,满谷青葱。入口处称“捍门”,宽约二十米,谷内开阔,渐进渐狭,长约八十米。捍门后有古愚谷、半月泉、嶙峋壁、百花台和龙须瀑等。谷底一道急瀑下流成小潭,潭上复有两道小泉,一刚一柔,刚者喷射,柔者缓垂,称阴阳水。潭旁有蹬道可登内嵌于崖间的听瀑楼,楼侧有葫芦井,接贮石缝泄出的甘泉。崖侧有栈道可通玲珑径,攀绕瀑水之旁上登碧云村。谷内两个石室,是清代画家黎简和何丹山的隐居作画处,黎简在崖上题下“天然图画”四个大字。何丹山也在壁上题下七绝诗一首,正壁有不少清人的摩崖题刻。谷内左崖上榕根攫石如网,异卉纷陈,有山海棠、紫背天葵、翠云草、石上柏等阴生作物,到处充满了花木葱茏、泉歌不绝的诗情画意。

碧玉洞景区
  碧玉洞景区位于西樵山东北部,洞中有玉岩珠、玉书室、遇仙桥、东天湖等景点。碧玉 洞为峰间峡谷,两边怪石嶙峋、谷底狭径崎岖、洞中有玉岩珠瀑,听玉石室、遇仙桥,垂云石、东天湖等景点。其中,玉岩珠瀑为西樵山最大瀑布。官山城区商旅业历史悠久,明清两代有“百步梯”石路直通山

白云洞
  “欲揽西樵胜,先应访白云。”这是董必武同志于一九六四年三月写的《游西樵百云洞》,把白云洞认为西樵景点之首,可见白云洞的地位。
  白云洞在山的西北麓,是西樵山风景的总汇。白云洞是儒、佛、道三教福地,划分为三个洞天、二十四景,主要景点有奎光楼、飞流千尺、三湖书院、字祖庙、白云古寺、云泉仙馆、连理枝榕树、四面佛、灵感石、仰辰台等,其中的“西樵云瀑”早在清朝时候已列为“羊城八景”之一。
  位于白云洞景区入门处是两大文化圣地字祖庙、奎光楼。字祖庙供奉的是中华文字的创造者仓颉,奎光楼供奉的是开文运点状元、中国古代文学二十八宿之一的魁星神。魁星一手捧斗、一手执笔,用笔点上谁的姓名,谁就会高中状元。
  清乾隆丁酉年间,当时西樵人文不景气、学子科举难中,西樵简村二十八户大户人家为了振兴文气,捐资在白云洞建了奎光楼和字祖庙。两楼建好后,学子每逢进京赶考、小孩入学启蒙都要来此参拜两名文星,举行开考和启蒙仪式。
  云泉仙馆依山势建筑,为二进歇山顶建筑,主要有前殿,钟鼓台、祖堂、墨庄、帝亲殿和后殿厢房等,殿前置有两根石华表,石狮一对,其两侧保护墙壁上饰狮子、凤、鱼等浮雕和六骏图、百鸟朝凤壁画,殿门左右为钟鼓台,前殿有券顶迪廊,厢房,设中门,后有放生池,后殿为赞化宫,奉祀吕洞宾。清代的精美砖雕、雕像双龙抢珠、百鸟朝凤壁画等都是馆内重点文物,它见证了佛山陶瓷的辉煌,作为广东砖雕主产地之一的佛山,像云泉仙馆保存如此完好的清代砖雕并不多见。
  三湖书院建于清乾隆五十四年,因为位于应潮湖、鉴湖、会龙湖之间而得名。远远地就可以望见“三湖书院”的门匾,其为民族英雄林则徐书写。书院左侧立有一尊康有为的铜像,铜像后面的石壁上写有“戊戌变法”几个描红字样。如今的书院重建于一九八七年,面积不大,一座两进,青砖白瓦,古色古香。院内松柏苍翠,雕栏玉砌,更为书院增添了一丝庄严。
  白云古寺位于西樵山白云洞口左侧,一座三进,依山而建,砖木结构,金伟峨然,香烟缥缈,早晚经志不辍,烛影婆娑,是出家人的清净地。该寺始建于明正德二年(1507年),光绪二年(1876年)改名白云古寺。寺门前有石刻联:“曲水长流跨鹤旧寻三洞古,白云犹在与梅同住一山幽。”上世纪划入南海文物保护单位。

从广州出发到西樵山,一天来回,实在太匆忙。西樵山上的住宿并不发达。西樵山上有几个村子,可是不知为何,并没有开发农家宾馆,这应该是有些市场的。只有在翠岩附近有一家宾馆,另外就是白云洞的西樵大酒店了。二者在携程网上的评价都不高,而且一下子就订完了。其实可以在头一天傍晚到达西樵镇,在镇上住一晚,镇上的宾馆还是很多的。第二天一早起来登山,即使不能一网打尽,也可以将主要景点游完。
       下一次来西樵山,可以步行登山,走以下路线:碧玉洞→翠岩→石燕岩→九龙岩,然后依靠九龙岩与四方竹园中间的电瓶车前往天湖,再步行走到白云洞,从而将剩余的景点全解决了。

在西樵车站候车时回望西樵山:

更多游记请看:http://www.mafengwo.cn/i/3540555.html

本篇游记共含12071个文字,92张图片。帮助了游客。 举报

请问楼主用的什么相机?有后期吗?

2016-04-18 17:00

引用 gzinter 发表于 2016-04-18 17:00:07 的贴子:

差不多九年前买的尼康D60,没有后期处理。

2016-04-18 17:21

城。会。玩。

2016-04-18 17:25

这次我也到这地游览,在山上住了一晚。除碧玉洞因塌方关闭外,山上所有的景点都去了。白云洞真心不错,很值得去。

2016-04-18 17:55

引用 信天游 发表于 2016-04-18 17:55:04 的贴子:

阁下是有心人,是应该在山上住一晚。我太不够重视了,幸好离得不远,随时可以再去。

2016-04-18 18:04

西樵山老早就是国家级风景名胜区了,不过名气好像不太大。根据你的游记来看,自然风光确实无出奇之处,像个普通的城市公园。主打佛教文化也是一条出路。

2016-04-18 18:53

引用 海风小舟 发表于 2016-04-18 18:53:18 的回复:

回复海风小舟:西樵山比上不足,比下有余

2016-04-18 18:55

今年开始打算在广东省内爬山,先收藏

2016-04-18 20:52

西樵山的难度与白云山差不多,鼎湖山的难度稍为增加一些,丹霞山有些强度,但也过得去,只有罗浮山有些难对付。

2016-04-18 22:13

好大

2016-04-25 22:35

这是老的,有味道

还是很不错滴

2016-04-25 22:36

著名景点

2016-04-25 22:37

引用 卸磨的驴 发表于 2016-04-25 22:35:47 的贴子:

这是老的,有味道

这是上世纪八十年代重建的,不过看上去还有些古意。

2016-04-25 22:39

引用 橄榄树 的图片:

要说西樵是有名的呀。应该值得一看

2016-04-25 22:40

引用 卸磨的驴 发表于 2016-04-25 22:37:17 的贴子:

著名景点

西樵山有一点名不副实,这些年靠观音像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