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孕】在状元楼吃着状元糕、啃着状元鸡、喝着状元红(20160402-0403)

yamayamaP (上海) LV.19
2016-04-16 13:59 1092/10

【我的预约】写在出行前的话

2016年03月23日,我向自己预约了这篇游记,当时我说:
4月2日-4月4日,
我计划去绍兴
出发前,我敲下了这些文字:
推迟了三个月的旅行

出行之前

原本打算元旦假期出行的,啥啥都准备好了后发现有宝宝了又惊又喜之后,忍痛取消了绍兴小游。
转眼三个月过去了,到了宝宝的稳定期,我向外跑的心又开始蠢蠢欲动了。恰逢春暖花开,地点仍然选了绍兴
可惜天公不作美,三天的假期两天下雨,又怀着宝宝不敢暴走,于是,窝酒店的吃吃喝喝之行开始了。

大致行程

D1:睡饱了出发,下午1点左右到达东湖景区,游东湖后入住酒店
D2:雨雨雨,还是瓢泼雷暴雨,12点左右趁着两场雨中的间隙游了沈园,然后就是窝酒店、午睡,四点多去吃午饭
D3:计划是游鉴湖后返沪,但是一早又是雨雨雨,权衡后决定提早返沪,顺便避开了扫墓大军

粗发

作为一个孕妇,怀孕后就没再睡成过懒觉,好怀念双休日和被窝缠绵到死的日子啊可惜肚子里的那个总是六点准时把我弄醒,我再怎么想睡回笼觉都不成。于是,出发的早晨,就是一个兴奋的孕妇在张罗要带的水果、干粮,等待小白起床。。。

准备妥当,出发,结果出上海就花了一个半小时,上海好大啊
在服务区简单吃了碗面,下午一点左右到达绍兴,直奔东湖景区。

原以为小长假期间的景区必定是人山人海,战战兢兢地朝景区客流量实时监控屏望去“最大承载客流量2000人,目前在园人数200人”

东湖是一个古采石场的遗迹,一般是船游进走着出,或者是走着进去船游出,乌篷船会带着我们贴近山的地方游一圈,大概十分钟吧。

进门处的小景,到东湖的时候正好是一场大雨过后,空气湿漉漉的,格外新鲜。

这就是船游东湖的乌篷船了,最多可以做三个人,不知道是不是我的错觉,总觉得载了我和小白的船吃水比别人的深不少

每次小白探出身子要拍照时,船老大就会提醒他回到中间,船斜了

划乌篷船是个技术活,靠脚踩浆获得动力,手中的那把是控制方向用的。

在码头等待上船,这就是水乡的出租车

采石场遗迹就是这种几乎垂直90度的山体。

水多自然就桥多,在河道中来来去去,看左右不同的景

PS,我们的乌篷船走的不是中间的大桥洞,二是右边那个方方的小洞,船老大的方向控制能力一级棒啊

这几张就是东湖景观的略缩图,走路只能远观,船会在各个凹洞中走一圈。

山上有栈道,看到有人走,不知道是从哪里爬过来的。

远远看到墙壁上有提诗,走近一看是郭沫若的。

船到尽头,山上的栈道也到了尽头,可怜的那个人只能原路返回了,除非他游过来

正值紫藤花开的时节

怀孕四个半月了,平时还不觉得咋地,拍出来的照片那是惨不忍睹啊,圆圆的脸圆圆的肚子一定是小白的拍照技术问题

天又有点阴沉,貌似又要下雨了

游人走的小道边种了一排樱花,这种一株上开两种颜色的甚是奇特

同一朵花也有颜色的渐变

靠近岸边的水还是有点脏脏的,但刚才坐船的时候湖中心的水可是非常之清澈啊。

出景区时又下雨了,赶到酒店CI顺便躲雨,等雨停已是晚饭点。

原想在咸亨饭店吃的,无奈咸亨饭店的人那个多啊,饭店外三层外三层围满了拍照的人,柜台上买卡点菜大排长龙,服务员都爱理不理地站在墙边,找位子自助、点菜自助、付钱自助,自然每张桌子边也围着等位子的人,拿小白的话来说“一点吃饭的感觉都没有了”,撤。

走到仓桥直街觅食,一路上感叹绍兴的老城区就是一个活生生的水乡古镇啊,随手一照就是这个赶脚。“生活着的古镇”这个头衔应该颁给绍兴才对。

状元楼在五点的时候排号已经排到四十几桌了,得,还是明天赶早吧。

在鲁迅故居景区外的小饭馆吃了一顿,味道也不错,特别是太雕酒,小白说好喝绝了,我就看看,不说话

吃完散步,往鲁迅故里走,路上看到的招牌,弱弱地想是不是和爱尔兰咖啡是一个道理呢

夜晚的鲁迅故居,少了熙熙攘攘的排队人群,回归本色。

自从十年前的绍兴游后,最让我念念不忘的就是这木莲冻了,那个时候是夏天,满头大汗的时候来上一碗冰镇过的,透心凉啊。木莲是一种植物,取它的汁液做出来的,原理估计和果冻、龟苓膏啥的差不多。现在天不热,店家就浇上一点酸梅汤,酸酸甜甜,很可口。

第二天一早大雨,等雨稍停已是快十一点了,趁着间隙去沈园走走。

绍兴老城区保护得很好,没有大肆拆建,走走很有味道。

一进沈园,就被这一树紫藤惊艳到。

合影自然是少不了,请忽略我脖子以下部分。

沈园小小的,看过了扬州园林的精致,再走沈园总觉得缺少点什么,有些凌乱,有些随意。

想拍瓦片上的青苔的,无奈墙边的绿化太宽,焦距拉倒最近都拍不出想要的效果,一狠心,将相机伸出伞外盲拍一照,出来的效果让人异常惊喜。对着,这时候又开始下雨了。

扬州的时候只闻琼花大名,无缘得见真容,在沈园居然碰上了。八星拱月,很霸气的花。

四点半赶到状元楼,还是等了半小时的位,从五点就开始翻台子的店啊,这是有多火爆。

在状元楼吃着状元糕、啃着状元鸡、喝着状元红,这是要上天的节奏啊。

据小白说,这瓶装的状元红味道比前一天喝的散装太雕差远了。

介绍给我们这家店的朋友力推的是状元鸡,我和小白大爱的却是这状元糕,糕带着地下那片叶子的清香,Q弹有嚼劲,好想再来一份啊。

吃饱,趁着夜色给咸亨酒店来两张,褪去里三层外三层的人群,还是神还原原著的。

原定的鉴湖游在第三天的大雨中夭折了,早早出发回上海,开始憧憬这下一次的出行。

认认真真全读完了,给楼主一个大大的赞

2016-04-18 14:25

人生的意义真的就在于看看不一样的世界啊。

2016-04-18 17:00

引用 yamayamaP 的图片:

2016-04-18 21:48

天色太阴沉了,东湖要是碰上蓝天白云的,风景很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