愿漂泊的人都有酒喝——北京暴走三日游(2016清明)

时隔多年,又踏上这片土地。
我在长春,男朋友在大连
恰是要开始规划未来的年纪,
既然约在北京
与其说是一次旅行,更像是和他一起品味人生百态。

交通

外部交通:
帝都作为全国交通枢纽,飞机火车客车任你选,不赘述。
内部交通:
1.地铁
北京地铁是一个神器,只要你愿意,地铁加步行,基本没有去不了的地方。
特别安利买一张【市政交通一卡通】,俗名【交通卡】【地铁卡】,公交地铁用它都能搞定。
我在北京站买的,45一张,内含20元余额,20元押金,5元工本费。
地铁站可以充值,退卡的话,余额押金一并退还。
在此附上热门景点

2.叫车软件
北京想打车真的挺困难的,这时候就可以发挥软件的作用了。
滴滴 神州...看你喜好
3.城际列车
S2号线 北京北站发车 主要针对想去八达岭长城的 可供参考

住宿

一定要提前订!一定要提前订!一定要提前订!
重要的事情说三遍!
北京的住宿相对较贵,毕竟地价感人,寸土寸金。
平时还好,像是这种小长假更会涨价。
青旅床位均价100左右 标间大床之类的300~500不等
快捷普遍在300左右,环境好一点的差不多400
还得是提前订的,临近出行那两天,刷一下页面瞬间满房,可怕。
住宿建议还是以便于行程为主。
我和男朋友住在北二环,鼓楼附近,离什刹海南锣鼓巷都不远,步行即可。
如果你喜欢老北京胡同的感觉,建议住在这边,胡同串子里有你意想不到的体验。
很质朴很接地气,也很有生活。

行程

原计划 PLAN A
D1 4.1晚 后海酒吧街
D2 4.2天安门—故宫—北京北—长城—北京北—南锣鼓巷—什刹海
D3 4.3西直门(地铁4号线)颐和园—圆明园—鸟巢水立方
D4 4.4 前门—王府井
然而以上也只是计划,计划永远赶不上变化
事实是这样的...
P.S.
我和男朋友平时健身,擅长暴走,行程仅供参考...

前奏 2016.4.1

下午6点,Po主先行到达北京,穿越北京站的人海茫茫,成功坐上地铁到达酒店。
简单收拾一下出去觅食,发现鼓楼大街和小胡同里藏着很多有意思的小店。而且这样很多老北京,还蛮正宗的,个人感觉远好于那些名声在外的商业街。
饿了一天,先来一碗卤煮压压惊。
晚上11点,男朋友顺利到达酒店。收拾行装,准备明早出发!

D1 2016.4.2

鼓楼—西直门(北京北)—圆明园—颐和园—鼓楼—烟袋斜街—后海什刹海—南锣鼓巷
原计划是上午去长城的,但是S2号线限制人数而且异常火爆,上去十点左右就没有上午的车票了,排队大概要三个小时,所以计划泡汤,临时决定去圆明园颐和园。
途径清华北大,有兴趣可以去感受一下氛围,进校门要刷身份证哦。

圆明园学生票5元,十分亲民,但是类似【大水法】这种遗址要另收门票,也是5元。
园里人不多,也没什么特别的看点,但好在也算是满园春色,散散步也是不错的。
至于遗址这边,自然有导游讲解,跟这某旅行团蹭一蹭也是不错的。

至于颐和园,和Po主上次来北京比起来,似乎破败了不少。
可能对这种公园也不是很感冒,所以没什么太多感觉,只是觉得水边风很大!
票价学生票15,苏州街之类的小景点也是另收门票。

回到酒店这边已经下午四五点了,吃个饭休息一下,就又出去压马路了。
感觉天黑之后的北京更有味道。沿着鼓楼大街一路上听着流浪歌手的民谣,走到烟袋斜街。据说这巷子里藏着不少名不见经传的美食,只是吃饱了也就懒得找,再加上乍一眼就看到什么【上海女人】【杭州丝绸】全国商业街都一样的东西,瞬间没什么兴趣了,也就是走马观花看了一圈。对了,也有【稻香村】之类的特产,大多也都是买回去做手信的,虽然X宝就能买得到,当然,如果你好这口自然要到发源地来尝尝嘛。

再不远就是后海了。在这边除了什么【轰炸大鱿鱼】之外,有很多卖京城特色的,什么【驴打滚】【水爆肚】,还有好几家【京城涮肉】,不知味道如何,但是店面装修还都挺有京味儿的。好奇宝宝买了一罐【宫廷奶酪】尝一尝,和想象中不太一样,更像是布丁或双皮奶之类的东西。后海最有名的,应该还是酒吧街,大多数人也都是奔着这个才来后海的。我们俩也就是抱着既然来了就来看看的想法,重在感受。不时有几个酒吧服务生出来拉客,或是直接站在店门口吆喝,倒不是煞了风景只是总觉得画风哪里怪怪的。这有因为中国好声音而名声大噪的【震颤】,现在的驻唱是一个乐队,颜值还蛮高的,店里早已爆满,就连门口也有很多人围观拍视频。自然也有文艺青年聚集的清吧,很安静,客人也着实少得可怜。或许忧心的人不会来这喝酒消愁,而找乐子的人,更倾向于舞池和聚光灯。

但我还是更偏爱穿过酒吧街后,最原始最地道的后海老巷。未开发的胡同和酒吧街就像是两个世界,别说灯红酒绿,就连路灯都是时有时无。这里和快节奏没有一丝一毫的关系,你可以踱着步子,或是随地找个小摊坐下,喝一瓶老酸奶,逗一逗路过的猫狗。绕着后海走了一圈,坐一站地铁到南锣鼓巷,这时候大概晚上十点多了,没那么热闹了,大概走一走,也是商业化步行街只不过这有更多年轻的味道吧。

沿着走到北锣鼓巷就离我们住的酒店不远了,回到宝钞胡同,在一家酒铺挑了两瓶酒,坐在胡同口一家很不起眼的小店,喝着酒吃着烤肉,聊些有的没的。生活中我们是情侣,但在路上,我们更像是兄弟。虽然是半夜12点多了,店里还是有不少食客的,一听口音就知道是老北京。可老板说着蹩脚的普通话,一问才知道是个甘肃小伙子,看着年纪也不过三十出头吧,不爱说话,就是默默的点菜上菜结账,店里除了后厨一个切菜师傅,就他一个人。店面几乎没有什么装修,刷的白墙也早就熏黄布满油渍了,而且消费很亲民,甚至比二三线城市的小饭馆还低,他赚的自然不会很多。他又是为什么从西北来到这,在胡同串子里开了这么一家接地气的小店呢,若谈不上生活所迫,那大概也是个有故事的人了。

D2 2016.4.3

天安门—故宫—景山—三里屯—王府井
一早上起来,嗓子就干的不行。
习惯了海边湿润空气的男朋友比我更惨,身体抱恙,在这么一个艳阳高照的日子里,发烧了。可他毕竟常运动,身体还算结实硬朗,也就这么出门了。
虽然也吃了药,不过看得出来,身体发虚,此时心疼三秒钟…
分享一下北京难得的蓝天。

先去的天安门。
长安街一如既往,只是天安门广场东西两侧都多了安检通道,这以前是没有的。
或是我真的太多年没来过北京了,不知道什么时候管制这么严了。
印象挺深的是安检队伍两侧的警察,黑墨镜白口罩,踩着高台看着等待安检的人群,与其说他的存在是为了调整秩序,我倒更觉得是一种气场的震慑。
其中一个男子应该是从队伍里出来拍了张照片吧,想再插回去,其实也没多大点事,这就被警察拦下了,让其去后面排队。那男子声称同伴就在里面,就是出来拍张照片的,和警察有点争执,警察蜀黍一脸正经的说“你看谁能给你作证啊谁看见了,你说的都对,后面排队去”这男子象征性退后了一点,找个地方插进去了,警察蜀黍不乐意了,跳下高台,直接把男子抓出来,“后面排队!同志,注意素质!”
皇城巍巍不容侵犯,你等刁民最好乖点。
进了广场,毛主席像依然炯炯有神,在哪个角度看都像是在与你对视。

过了天安门,直接买票从午门进故宫,说到底这才是真正的皇城。
票价旺季60淡季40学生票20,依旧亲民。
故宫现在并非完全开放,很多地方都是封闭的,有些地方仍在修缮维护。
每天限制游客8万人,每周一下午闭馆。
平时每天下午5点闭馆,准时清场,至于为什么这么早闭馆,还有那些奇怪的故事传说,自行百度好了。我不会讲恐怖故事也不是段子手,也是别人提过我就记着了。有些东西信不信是一说,不过还是不要犯那个忌讳了,你好我好大家好嘛。
基本上大家都是沿着中轴线走一走,看一看太和殿乾清宫,过了坤宁宫进了御花园,就直接从神武门出去了。而且现在御花园那里只进不出,是不能再回来了,也只能直接出去。

出了神武门走一个地下通道就能到对面的景山公园,票价2元持证半价。
景山没多高,男朋友拖着发烧的身子,踉踉跄跄也上去了。
毕竟这是看紫禁城最好的角度,只有身临其上,才能感受到它的壮阔。

鉴于男朋友实在是身体欠佳,出了景山直接回酒店休息。
我是属于那种心大的女汉子,可能贤惠这两个字这辈子都跟我没什么关系。
也不太会照顾人,只能烧个水什么的。
第一次见他病了,这也是旅行里的别样体验。终究生活是脱离不开这些的。
下午他有些退烧了,想再出去逛逛。
在鼓楼这边有家很有人气的【馄钝侯】,虽然我没吃出来多好吃...

吃完饭直接去三里屯逛逛,司机师傅把我们送到太古里那,说真的,一下车就感受到这里的气场了,一个字,不接地气。
不过满眼都是【MIU MIU】【 Vera Wang】【GIVENCHY】,这大概是天下女人的梦想吧。
走到SOHO那边,看到了【UNIQLO】这才算找对地方。

在三里屯这边很多都是总店,也是所谓各路潮人聚集的地方。
晚上灯光亮起来还是挺漂亮的,虽然感觉和沈阳大悦城长得也挺像的...不过逼格高的不是一点点。
三里屯和我等在京城只能算是民工阶级常去的万达比起来,随便一个电影,就要三位数,再不是我们动不动就万达电影9块9的世界了。
在三里屯地下的【Costa】坐下休息了一会,聊一聊感受。
毕竟我们也老大不小了,说起来真的马上就要面对生活选择了。
想了想该怎么形容这里呢,大概就是没下限。
你以为一无所有可以白手起家,但你永远不知道在这里一无所有多可怕。
你是蝼蚁你是尘埃,你微不足道你对这里无关痛痒。
最后在王府井看了场电影,也顺便逛一逛。
王府井似乎和多年前比起来,显得没那么繁华高大上了,毕竟时代在进步。
可是多年前的KFC依然还在,也算是我找到了点对北京的过往记忆吧。
北京晚上风很大,看完电影也很晚了,走在空荡的街上,真的没有一点归属感。
没错,我的确不属于这里。
可能大学以前还梦想过这里,即使现在还是有一丝憧憬,可是理想终要归于现实。
如人饮水,冷暖自知。大家都懂得,表面光鲜其实什么都不是。

回酒店那边,这么接地气的地方,就应该在街边撸串。

还是在酒铺挑两瓶酒,还买了两个酒瓶形状的酒心巧克力。
这还真是没什么情商的男朋友,第一次送巧克力...

D3 2016.4.4

前门—西单—CBD—世贸天阶
最后一天其实也没什么行程了,只是来一趟好像没吃什么北京特色吧,于是就去前门大街。
景点也没什么了,就去前门大街看一看。

讲道理,一进来就看见鱿鱼臭豆腐什么的,内心还是有点崩溃的。
说好的北京特色呢。
找了家看起来靠谱的店,吃了碗炸酱面和爆肚,尝过就好,不遗憾就行。

前门这挺多外国人的,不少店前还写着免税退税的,中国人就不凑热闹了,看一看就去西单了。
不得不说,跟男朋友逛街是一件挺逗的事。
二十多年从未正眼看过一眼女装的他,我也算是给他科普了。
以至于感慨,为何女装有三层,男装只有一层还没几个人...
男人好像还真是这样,在校就是休闲随意那一身,毕业了进职场,转眼就是西装革履。
看那些西装的时候,我也在脑补,我身边的这个人换成这一身会什么样。
应该,还挺帅的哈哈哈哈...
北京天气热,再加上男朋友可能是看够了我总是一身黑,给我挑了件小清新的衬衫,换个画风,离开西单直奔CBD。

车开到长安街,看着街边的一切,中南海新华门附近严格封锁,建筑排列的整整齐齐,处处流露着威严。
到了CBD这,高楼林立,可街上的人很少很少,国贸里也冷清的很,这里终究是属于少数人的世界,比如四万多的肌底液,或是一些不认识也不需要认识的牌子,来这消费的人还在对面的写字楼开会,或是在大裤衩录着节目呢。
这不像太古里,也不像陆家嘴,这里有一种特别的气场。
依然是充斥着奢侈品,却没有拜金的味道,即使对于里面的人来说,随手买个包也许就像买瓶水一样简单。也是个昼夜无休的地方,却不是给人一种在这里就是用生命在工作的精神压迫。走在这里的感觉,就像是在看另一个平行世界,多少有些可望而不可即的感觉。
就像走到【嘉里】,你也许没听过,但你一定知道【可口可乐】
你不了解【嘉里酒店】,但一定听过【香格里拉
在这里金钱并不是衡量标准,而是真真切切的认知差距,或者通俗点说,就是不在一个层次上罢了。

在CBD外围走了走,正好看到个房屋中介,和男朋友就进去了。
一个大姐问,想要什么样的房子啊。我说四五十平的吧,两个人住。
大姐回我一句,别说面积,几居室,能住就行呗。
我竟无言以对。
大姐给介绍了一处声称十分优质的房子,在和平里,月租金差不多5000,拿图一看,乱七八糟的破家具,还不如干净点的清水房...
男朋友问了句,那要是买房呢,均价多少。
中介一男子没忍住笑了,老子知道买不起,问问还不行?
不过还是回答了,这个地段,一般六万,学区八万,还是老房子。
我和男朋友对视一眼,和中介寒暄几句,走了。
出门我们也没忍住笑,这分明就是活不起的节奏嘛。
不禁想起了在鼓楼那看到的房屋信息。
18㎡平房 2500/月
别想什么厨房独立卫浴,上厕所得去胡同的公厕。
18㎡这还算大户型,六七平的插间比比皆是。
也理解了一个司机师傅说,他们一家三口住17平,就为了在学区,孩子能上个好学校。
师傅本是哈尔滨人来这做生意的,奈何半路破落,只能开车勉强维持生计。
你看,这个城市可能让你变成人生赢家,也可能让你一夜之间输的一无所有。

一路走到世贸天阶,全北京向上看。

其实不管全北京向哪看,没人看你就是了。
就像我和男朋友带着三天的感慨站在天桥喝着科罗娜,看着脚下不曾减速的车流,和布满公司总部的写字楼,我们的心里百感交集,过往的人又何尝不是。
也就是带着这样的心情,结束了这次行程。
四刷京城,感觉只有这一次,我才深入的看一看这个城市。
印象不再是长城或是烤鸭,而是这个城市最最真切的生活。
这是个矛盾的城市,既热情又冷漠,既充满机会给你希望,又有太多困难让人望而却步。
要思考的太多了,和男朋友一起飞回去看看海,排解一下心里的压抑好了。

后记

听着歌,突然想起后海。
想起在那跟着人群走走停停,看着里面的人吞云吐雾,看着驻唱歌手或是浅吟低唱或是声嘶力竭,多半都是年轻的面孔,也许在世俗眼里的他们,总是被打上不务正业的标签,年纪轻轻不找点正事来做。离开北京后和男朋友闲聊提到这我也打趣有些驻唱着实浮夸,在这个看脸的世界里,靠颜值去嘶吼,恨不得下一秒就能被星探看中纳入旗下。他跟我说,音乐这条路难走啊。想想也对,不只是音乐这条路难走,哪条路都有你看不到的坎坷。谁不愿给自己披上光鲜靓丽的外衣站在聚光灯下,又有谁甘愿活在梦想和现实的落差里甚至是旁人的眼光中和世俗的争议里。
其实他们和你一样啊,一样在为生活努力着,不负满腔热血哪怕过得艰难也有自己的快乐。他们呐喊着也渴望着,在这个充满竞争又有无限可能的城市,独自坚持着等待着,直到功成名就衣锦还乡,然而这也只是少数人罢了,也许大部分还是熬过青春这几年,然后激情褪去棱角被磨平,不得已放下了吉他,走进人群里,走进挣脱不掉的命运牢笼里。无论结果如何,谁能说他们错呢。
不知道有多人都把青春贡献给了这个城市,可能是你听到的歌声,可能体现在一砖一瓦,也可能是深夜写字楼还亮着的灯。最后有多少人坐到了大厦的顶层俯瞰这个城市,又有多少人仍在为了生计苦苦挣扎着。每天都有千军万马过独木桥,只为在那些高楼大厦里能有一张自己的桌子。每天都有人收拾东西离去,而那张桌子从未空闲,有人走,自然有人愿意接替。
“你想去大城市打拼吗?”
“当然”
“哪怕生活艰难吃苦受累也愿意吗?”
“愿意”
“如果十年之后还是如此呢?”
“...”
谁会甘心一直做一只繁华城市的流浪狗呢,又耗得起多少个十年来做这场赌注呢。

口口声声说的未来,真的快来了。
只是路还很长,
而我想和你一起走下去

引用 Estelle_野驴公主 的图片:

这份毛肚,爽

2016-04-16 18:01

2016-04-16 18:09

照片很漂亮,我也热爱旅行,互相关注哦

2016-04-16 23:54

看一次不过瘾,收藏了以后慢慢看

2016-04-17 17:25

蓝朋友来打卡乐

2016-04-17 20:59

正在酝酿游记的我,学习一下。

2016-04-18 11:09

请问您当时住在鼓楼附近什么宾馆呢?五一想去北京参考下

2016-04-21 11:14

引用 蚂蜂窝用户 发表于 2016-04-21 11:14:13 的回复:

请问您当时住在鼓楼附近什么宾馆呢?五一想去北京参考下

回复蚂蜂窝用户:我住的是七天优品鼓楼后海店,在宝钞胡同里,这附近还有一个七天在鼓楼大街上,离地铁出口不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