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游无锡】奔赴千里,只为一场樱花雨

吴晓梦 (上海) LV.8
2016-04-16 14:26 1125/3
  • 出发时间/2016-03-29

需要多少个理由,才会有一次旅行?
也许只是累了,想逃离这个低气压的城市,给自己一次放逐,那么好吧,那么走吧,Life is simple, travel often。

【交通】上海-无锡
魔都离无锡很近,高铁动车旅游大巴无数,挑自己喜欢的就好,我选择动车,干净舒服,又快。
票价:cny38.5
用时:57min
TIPS:虹桥火车站是竖型结构,坐地铁到达之后要上楼,才是搭乘高铁动车的地方。过了安检才在取票机取网上预订的票,然后排队检票,再找对应的检票上车口,通常每个环节都有很多人,一定要留够时间。

D1,诚心一炷香,灯下一纸佛

因为到达第一天已经接近中午,去看樱花已经有些晚(拥挤的人潮高峰),所以果断选择先去灵山大佛。
【交通】
无锡火车站的指示牌相当清楚,顺着走就能轻松找到直达灵山胜境的88路公交车搭乘点。
票价:2.0(魔都公交卡可直接刷)
用时:1.5hr
【各种票】
1.门票:
票价原价是cny210.0,可以在网上订,有折扣,单买好像是160多。我买的是灵山圣境+鼋头渚的组合票,cny285。某哪儿网订的。取票很方便,一眼就能看见的网络订票取票机,还可以省去排队。
2.观光车:
票价25.0,下图所示主要景点凭票任意上下。这个绝对推荐的!虽然说景区不算特别大,但景点间的路上没太多值得走一走看一看的,特别是爬了灵山大佛之后,再回到大门的路就显得特别长。。。
我在租讲解器的时候,有个还讲解器的哥哥送了我一张他们用过的票根,说是不在起始站使用就好了,其他地方还是能自由上下的,果然有用,省下一笔小钱~~真是猿粪呀!!
3.讲解器:
费用cny20.0,押金100.0,可以在梵宫或者景区大门口还讲解器,还时退还押金。
如果是自由行的,建议租一个,不算贵,又能听听这个佛教胜地的各种故事。真是不听不知道,一座简单的桥,也蕴含着深刻的佛法大理

攻略里说九龙灌浴一天只有几次,我进景区的时候刚好11:15,于是直奔九龙灌浴广场。景区没有什么岔路,顺着大道,穿过照壁,佛足坛,就能看到壮观的九龙灌浴坛了。

一边听着讲解,一边观看九龙灌浴。
原来释迦牟尼当年出生之时就天现异象,天空出现九条巨龙,喷出圣水,仙女天神也在侧守护,共同见证着他的诞生。

金莲逐渐绽放,金身初现,环顾四周。

之后八功德水会从神兽口中缓缓流出,接饮八功德水,享天地之灵气,攒八方之功德。

看完九龙灌浴,就没有什么时间上的行程要赶了,可以慢慢走走逛逛。请了一注福寿香,烧上平安烛,挂上平安符,为家人诚心祈愿。在香火弥漫中的百子戏弥勒,和1:1制造的佛手也很值得一看。

从祥符禅寺开始,就真正感受到大佛的威严了。顺着阶梯一路爬上去,无论在哪,只要你抬头看佛,佛似乎都在看你。

据说这么大的佛立在这,不是没有防雷措施的,佛头上的那些圆珠,看似是佛像的一部分,其实也充当了避雷针的作用,避免大佛遭受雷电侵害。爬上最高观景台,还可以抱抱佛脚。看着大家排队抱佛脚的样子,也是有趣。

梵宫,应该是灵山胜境里仅次于大佛的一个必游之地,堪称“中国的卢浮宫”。。里面的素食很有名,当然,梵宫本身也很值得一看。廊厅,佛像,穹顶,甚至一器一具,都会让你目不暇接。
TIPS:
关于鞋套:进梵宫必须戴鞋套,鞋套都有免费提供,还是布的,出梵宫时记得脱下放回筐里。
关于讲解:导游在梵宫是不能讲解的,所以梵宫门口有租讲解器,好像是10块钱。如果在门口租了景区讲解器的就不用重复租了,因为内容都有。
关于“借花献佛”仪式:仪式每天只有几场,好像也不是定时的,赶上了就感受一下。工作人员会发小碟子装好的花,一人一个,然后接受高僧洗礼,再在佛前献花,祈求平安福寿。仪式一共也就是30分钟,参与时要听从工作人员安排,不能随意走动。参与完还是可以照常参观梵宫的。
关于“吉祥颂”:这个表演是来梵宫必看的!说的是佛祖当年怎么从一国王子决然入佛道的过程。参演人数众多,场景布置也很不错。不过最好提前进场,占个好位子(有红色指示牌的地方是舞台正前方),BTW,别坐太靠前,音响会比较大声,而且最后一幕是佛祖于菩提树下禅坐,是在妙音堂的正中间,也就是座位的后面,所以坐太前排的人会看不到。

下面这个就是妙音堂的穹顶,高30多米,共28层莲花灯,每层48个。灯光会不断变化,层层叠叠,很是壮观。“吉祥颂”也就是在这里观看。

出梵宫之前,看到有人抄经祈福。我也坐下来,认真的抄了一页。真的会越写越平静。。

从梵宫出来,坐上游览电瓶车,看了一遍曼飞龙塔和五印坛城,讲解器里的故事缓缓说完,对佛教的理解又深切了一些。到此,灵山胜境,也算圆满结束了。

D2,远赴千里,只为一场樱花雨

小时候看小说,最感动的一句话是:我奔赴千里,只为赴你的约。。
这次的无锡之行,本就为了樱花而起,自然是要好好的看看这个被誉为中华第一赏樱之地的“鼋头渚”,会给我怎么样的惊喜。

【交通】
坐K1观光巴士直接就能到,车程。。看你在哪上车了。百度地图可以轻松计算出要用的时间。。
【各种票】
门票:之前也说过,我是买的灵山+鼋头渚的套票。总之网上买会便宜一些,取票简单。BUT!记得区分票是否包括太湖游船的费用。
观光车:非常非常非常必要!!!因为鼋头渚公园里非常非常大。。。。票价:单程是20.0,往返是30.0。点对点,不能任意上下。不过对于只为赏樱而来的朋友们,或者是脚力不怎么行,不那么那么喜欢走路的朋友们,真的非常非常非常有必要购买。

好了。攻略部分交代完。要开始好好说说我的赏樱初体验了!
进园区之后果断搭乘观光车,下车后步行5分钟就能看到樱花谷入口。确实,这边的樱花种植密集,可以看到很漂亮的景象。那天天气出奇的好,(可惜前一天下了雨,很多樱花已经被打落),微风徐徐,樱花就在你身边飘落。还有很多拍古风写真的姑娘,实在是美得像画儿似的。不说了,上图。

在樱花谷边上有一条比较偏的路,千万别错过,因为那里种满了油菜花!樱花的粉+油菜花的艳,真的太美!大好的春光啊!

樱花谷深处,有一处赏樱台,光是在台下看,就已经被美醉了。惠风和畅,春和景明,步步回头步步停。

就连随意的一个墙角,因着缤纷的落樱,都满满的诗意

除了樱花谷,鼋头渚里还有一处,个人觉得更胜樱花谷一筹的赏樱之地,那就是——长春桥。照片自己会说话:

长春桥附近可以看到这艘徐霞客曾经搭乘过的船,现存唯一一座七桅帆船,在樱花的衬托下更显其魅力。

OTA,吃住

一直都focus在景上,没有提吃和住。现在给大家总结一下,做个参考。
因为是2D1N的旅行,所以挑了路线上方便,干净实惠的锦江之星--无锡梁清路店。不得不提它的三大好处:
1)因为是新开的店,所以房间和物品都很新,性价比瞬间提高了一点。
2)离万达很近,如果没想好去哪吃,万达附近有很有名的熙盛源和王兴记,或者吃吃逛逛其他的也都行。
3)酒店门口就是公交车站,基本可以到达无锡的各个地方,去鼋头渚的K1号线搭乘点,只要过马路走到路口转个弯就到,全程走路10分钟不要。交通的方便真真是加分加分加加分!

特别拍了这个给大家提个醒。无锡的店都关得很早,所以晚餐千万要赶早!!我去了惠山古镇里面的忆秦园小笼包(古镇里的店大概5点左右就陆续不营业了),去了王兴记和熙盛源,都因为刚好晚了那么一点点而错过了。。

说说我唯一吃到的吧——三凤桥!
口味:
位置:
服务:
价钱:

TIPS:一定要区分好三凤桥肉庄和三凤桥大排档,虽然都是一家,虽然肉庄也卖一些可以外带的菜和点心。BUT!好好吃饭的地儿还是要认准三凤桥大排档。

位于火车站旁边,所以相当方便,5点开始下午的营业,吃完刚好走去搭高铁回魔都,完美!
网上很多人说三凤桥的服务态度很差,但是我完全不觉得。因为去得早,店员就让我先坐着等,点菜上菜也都非常快,还会提醒我一个人分量会有点多,最后买单也会提醒我用大众付款可以有优惠,总之就是赞啦!

推荐菜品:
酱排骨,脆鳝,什锦面筋,无锡小笼(甜的)
其实还点了玉兰饼,个人觉得太油,味道也很普通,有点像油堆包着豆沙陷。
(下图按顺序排列,可以对照参考)

End, endless...

到此,无锡之行圆满结束啦。坐上回魔都的车,闭眼满是樱花飘落的样子。。。
这次的千里之约,我来了,你用最美的样子见我,我走了,把最美的你留在心里。
Life is simple, travel often.

游记不是我想写想写就能写,lz蛮厉害的。

2016-04-18 01:04

真不错,期待楼主下一篇游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