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漫锡兰,爱上这里的人!

小沫 (重庆) LV.3
2016-04-16 14:26 807/5
  • 出发时间/2016-03-12

那些你不曾忘记的回忆

在脑海里面想了很多次,我应该如何开始这篇游记?
似乎一直找不到恰当的开头,来告诉你我对这个国度的热爱。
有人说爱上一个人只是一个瞬间,
爱上一个未曾谋面的国家其实也只是一个瞬间。

缘起3年前,缘定三月,两年后你等我再回来找你。

关于签证

斯里兰卡已经取消落地签这个,需要通过官网申请ETA。然后将电子签证打印下来就ok了。(登陆中文官网:http://www.eta.gov.lk/slvisa/visainfo/center.jsp?locale=zh_HK)。网络上有各种签证攻略,但是通过楼主的亲身尝试,在官网填写信息时经常出现各种问题,付款也会遇到BUG。所以,最后还是选择了淘宝,价格和自己签证基本没有差别,你只要准备好护照首页的照片。填写基本资料就行了(特别需要接收ETA的邮箱地址),大约一周时间就可以收到邮件了。
特别提示:这个邮件一定要打印出来!!这就是你过关的签证了,在国内出境、吉隆坡转机、科伦坡入境都需要。科伦坡入境的时候工作人员会在你的护照上贴一个二维码的不干贴,这个就是你的签证了,这个时候你手上的ETA就结束了它的使命。

关于机票

这是最最悲催的经历......楼主是提前大概半年左右定的。由于当时还在勤勤恳恳的上班,所以只能选择在星期五的晚上飞是最好的。因此没有选择斯航的直飞,而选择了万恶的亚航。吉隆坡转机,价格比较划算,往返一共2800元。
但是!!!
楼主建议考虑选择亚航的朋友们要慎重。楼主在半年前定的时候,去程在吉隆坡的转机时间是4h,这是个超完美的时间。回程的时候是提前一天下午到达吉隆坡,可以在吉隆坡溜达一天,第二天返回重庆。可是,亚航一般会在起飞一星期前发邮件通知你航班更改时间,而且不能退票。因此,我悲催的和朋友只能坐红眼航班往返科伦坡吉隆坡,在机场困顿地坐等18h。

关于转机

一般坐亚航的同学都会在吉隆坡转机。提醒各位同学,转机时间一定要保证3h小时以上最安全。到达吉隆坡后需要通过专门的过境签通道入境,提取行李出关。如果遇上人多你会排队比较久,一般只有两个通道开放过境签。过境签通道一般在最左边两个,在办理过境签的时候你需要出示你的护照,还有往返科伦坡的机票订单(这个非常重要,一定要随身携带)。之后不用出航站楼,直接上到三楼重新办理登机飞往科伦坡,同样的过安检再出境。整个转机过程并不复杂,但是距离还是较长,所以最好保证3-4h小时的转机时间。

关于汇率

1、现金:斯里兰卡卢比在国内不能兑换,所以建议在国内先兑换美金,到达斯里兰卡后用美金兑换卢比。楼主在机场和艾利耶都兑换过卢比,个人觉得其实机场的汇率最好。
汇率:1美元=145.7500斯里兰卡卢比
           1人民币=22.4524斯里兰卡卢比
一般在斯里兰卡消费都是用卢比,但大部分酒店、民宿都可以使用美金。为了避免汇率损失,建议不用全部兑换美金,可以用美金付住宿费用。
2、银行卡:斯里兰卡刷卡的地方不多,所以建议美金准备充足。不过现在斯里兰卡有大概500多台ATM机可以使用银联卡取钱,这个时候华夏卡就棒棒哒,每天第一笔不用手续费。但是在大商场消费的时候一般还是只能用visa卡。所以建议同学们在国内准备好一张visa卡(或者mastercard)信用卡和一张华夏银行的储蓄卡。

关于住宿

楼主的住宿都是在booking上面预订的,个人觉得booking上面的评价比较真实,选择9分以上的都相当不错。整个旅程楼主对于自己预定的民宿都很满意,性价比超高,后面详细给大家推荐。booking上预订的某些酒店是不含税的,所以大家要注意一下,一般是11%的税。相比agoda,我更喜欢booking的原因是可以不用预付款,同时可以免费取消。这点对于以后去签证比较麻烦的国家旅游是非常棒的。

关于包车

斯里兰卡公共交通体系发展不是特别成熟,全国只有一条高速公路。特别提一下,这条高速路由我们大天朝援建,所以开车在这条高速路上你会觉得特别眼熟。因此,如果时间不是特别充足的童鞋,建议选择包车旅游。如果说时间充足,那么也可以感受一下斯里兰卡的公共交通,一般主要依靠两条火车线(茶山火车和海上火车)。
楼主是选择的包车形式,是通过万能的某宝预订的。费用是根据你的行程来计算,包含租车费用、油费和过路费,司机的住宿费和餐饮费是由司机自理。但是,停车费是需要我们自己另出的,不过整个旅程我们只给过两次停车费。另外就是非常重要的司机先生的小费,一般每天是7-10美元。我们每天给的是1000卢比,大概也就是7美元多一点点。
这里特别推荐一下我们的司机先生Dmith,非常好的一个人。在整个旅程过程中对我们两个女生还是很照顾,和他聊天也是很愉快。最后一天还留了我们的微信,说他要买华为手机,然后加我们微信。如果要去的同学,可以直接联系Dmith,他的电话是+94(77)759 3955。

关于时差

时差2.5h,斯里兰卡中国北京时间晚2.5h,所以楼主也难得每天都早睡早起,6点多就乖乖醒了。

关于温度

里兰卡位于热带。终年如夏,年平均气温28℃。沿海地区温度较高,平均温度30多度。山区由于海拔原因气温较低,昼夜温差较大,平均最高温度26℃,最低温度16℃。所以去往斯里兰卡的朋友春夏衣服都要备齐,要不然到了山区会冷死滴~

杂七杂八Tips

1、电话卡:Dialog电话卡(斯里兰卡境内最大电信公司),一出机场就可以看见柜台,24小时值班,所以红眼航班童鞋不用担心,1300卢比一张,流量5G,当地通话50分钟,打回中国50分钟。15天以内的旅游是足够了,性价比相当高。
2、插头转换器:可以在某宝买印标的三角插头,自带一个就足够了。不过值得提醒一下,斯里兰卡其实有两种通用的插头,还有一个是两头的插座。但楼主觉得带一个三角插头足矣。
3、佛牙寺衣着:如果参观佛牙寺务必穿过膝的裙子,有袖子的衣服,建议带上一双厚袜子,因为不能穿鞋进入,地面受日照温度极高。鞋子存放门口需要交小费,如果有同学担忧鞋子“走丢”,可以把鞋子装入备好的大袋子,放入书包随身携带。
4、小费:斯里兰卡一般都有给小费的习惯,除了给司机小费,一般情况下,酒店或者民宿帮忙搬行李的工作人员要给小费,一般为100卢比。
5、安全:斯里兰卡的商铺打烊颇早,夜晚8点以后基本都关门休息,街上行人极少,为安全着想,女士们最好避免夜晚出行。

我是正文

在我的心目中,旅行一定不是跟团,也不是每个景点的走马观花。我喜欢去到一个地方,就在那里慢慢的闲逛,呼吸这个城市的空气,体会这个城市的生活,和他们聊天,在不一样的地方给自己不一样的生活。所以,在我的行程里有名的景点只有寥寥两三个而已。
当然,也是由于我本来不是一个喜欢暴走的人,所以看到这篇游记的朋友们,请见谅我这种“老年式的旅行”。

Day1 (3月12日)重庆-吉隆坡-科伦坡-尼甘布
Day2(3月13日)尼甘布-锡吉里耶-康提
Day3(3月13日)康提-努沃勒埃利耶
Day4(3月13日)努沃勒埃利耶
Day5(3月13日)努沃勒埃利耶-加勒
Day6(3月13日)加勒
Day7(3月13日)加勒-科伦坡
Day8(3月13日)科伦坡-吉隆坡
Day9(3月20日)吉隆坡-重庆

悲催的转机

话说我其实是第一次来到吉隆坡,但是18h小时的转机时间让我对吉隆坡机场布局已经了然于胸。这其中的悲催事无法体会的。和闺蜜说按照我们转1圈花10分钟的进程,我们在吉隆坡里面逛60圈就差不多了。哈哈~~可是我们只坚持了10圈就不行了。从前一天晚上凌晨12点的飞机到凌晨4点抵达吉隆坡一直没有睡过。(我觉得能在亚航飞机上睡着的人是有一定功力的)以至于在吉隆坡吃完早餐后我就已经崩溃了。所以寻寻觅觅,我们俩通过考擦多个餐厅,看准了2楼的一家咖啡馆舒服的沙发靠椅,果断一杯咖啡占领了一个上午,补足了1小时的睡眠。当然,在吉隆坡每一层楼都有我补觉的足迹。
吉隆坡机场一共有3层,每一层楼都有吃的,还有购物店和超市。准确的说更像是一个shopping mall。吉隆坡机场的物价还是挺便宜的。对于中国童鞋来说,一楼有油条和豆浆,但是我觉得口感更像豆奶。二楼和三楼有许多当地的食物,价格也是有多个档次。如果需要性价比高的,在2楼有一个类似大时代的餐厅,你可以在里面淘到好吃又便宜的食物。
我无法充分表达18h小时的转机时间,伴随着严重的睡眠不足和身体疲劳是怎样的疲惫和崩溃。但是,正如闺蜜所说的我们在最开始遭遇了悲催,那么剩下的旅途将充满幸运,事实也确实如此~~
如果转机时间长且和当地酒店入住时间匹配的童鞋们,我真诚的建议你们还是找个酒店小憩一下吧。

终于要起飞了~~~

晚上10点,终于抵达科伦坡机场。出关,换手机卡都非常顺利。但是在第一次和我们的司机Dmith见面的时候,我们花费了半个小时才碰到他。最开始他的印式口音确实让我们很崩溃。多亏了旁边的其他司机和保安。第一天,我们就受到了当地人的帮助,好感建立第一步。提醒各位包车前去的朋友们,上次之前一定要核对电话确认是不是自己的司机,因为包车出行时去斯里兰卡旅游的大部分人的选择,在语言沟通没有那么顺利的情况下很容易上错车哦。

狮子岩,美得令人窒息

一早,起床,准备出发去狮子岩。

兰卡给的第一个惊喜,无处不在的萌萌哒的松鼠

第一次喝传说中超便宜的叶子,100LKR/个。很好喝~~~

好吧,到达狮子岩。它的历史我就不再多说了,但是爬上岩顶,你才知道这个国度有多么美丽。

狮子岩门票:60us/人

这里的小猴子没有祖国名山上的狂野。它们就这样淡淡的看着你,忽视你,从不觉得你侵占了它的领土。
也许,人与自然的和谐相处在这里随处可见。

半山腰上,已经快被美呆了。

爬山的时候,防嗮大沿帽比太阳伞有用多了哦~

看到狮子脚了吗?马上就要到顶了。其实难度比起国内真的不算什么,就是真的太热、太晒了。

登顶,一定要照几张美照

水没带够,厚着脸皮找几个当地男童鞋要水喝~我觉得我俩胆子蛮大滴。

赶往康提~明天康提湖和佛牙寺~

信仰的力量

民宿在半山腰上,早上的日出很宁静~

去佛牙寺的小朋友,去之前一定要穿有袖子的衣服和过膝的长裤。鞋子是一定要寄存的,费用不高,大概50卢比一双鞋。门票的话是1000卢比/人。
在这里要提醒下小朋友们,楼主的亲身经验。在景点周边上来搭讪的人一定要小心,因为它有可能是导游,再和你友好的问候握手之后,其实你不太好意思拒绝他。但是如果你和我们一样不好意思拒绝他的话,在谈价的时候一定要问清楚是一个人,还是一共多少钱。我们在最开始的时候给我们说的10美元,我们俩觉得不贵也就算了。可是最后告诉我们是每个人10美元,瞬间有种被坑的感觉,但是楼主是坚决不同意的,所以最后给了他2000卢比,也差不多就是10美元左右。当然,也得益于导游,我们去了一些游客去不了的地方,还由寺庙的人给我们系上了小白绳。可是,总还是有点上当的感觉。

爱这里的bus,复古与自由结合~
隔这么远,bus上的人还要和你say hello!!他们是有多热情

她们的校服好漂亮~她们的笑声你会觉得很简单,感染到你。

好吧~俩二货又开始再装了~

努沃勒埃利耶啦~~这山路把我坐得晕车。

有没有笑得很可爱,还带点娇羞的意思???

去了有名的茶厂,但是由于是下午到的,去买了两盒茶叶就直奔民宿了。当你每天早晨都喝着当天美味的奶茶,我相信你也会买两盒回家自制奶茶的。当然,它的红茶也是超级好喝,锡兰的红茶确实名不虚传。

最美的民宿,必须单独上照。Heidi‘s home。

今天就是闲逛!!

粉红邮局,寄个明信片回家~

漂亮的银行,就在邮局旁边。不够现金的就去换钱哦。连续去了两天,工作人员居然认识我了。

漏风的taxi

误入幼儿园,好多萌萌哒的小盆友~

英伦式的小镇,你要做的就是随心所欲地逛,不要怕迷路~

偶遇据说很出名的草莓,就在民宿旁边

超便宜的肉饼,满满的肉馅,才5毛人民币。这小孩是有多想吃啊~~~

New zealand Farm,全是春游的学生,第二次被当做摆设被要求合影,内心有一点点小雀跃呢

Gregory Lake,就只需要撒欢儿就好~

最爱:印度洋边的加勒

我们花费了7小时开车到加勒,到达时已经傍晚,到达民宿,买菜,老板帮我们BBQ,和他们喝酒,路遇最热情的老板。

我以为我遇到了游行,原来只是他们板球俱乐部的球迷,马上要开赛啦!!
加勒用它的热情迎接我~

民宿旁的海滩,很美,吃着晚餐 ,喝着酒,聊着天,旅行不就应该是这样吗?

遇见就是缘分,一同入住的中国友人。

老板和他可爱的女儿~

你在印度洋边上等我

首先,要说的就是我这次在兰卡最贵的民宿或者可以称之为酒店。Mango House,位于加勒要塞内,出门就是老城的各种遗迹,不得不说,虽然偏贵,但是还是很值得。

话不多说,接下来的闲逛,就只上美图了哦

千与千寻:海上小火车

每天上午10点半有一班去往科伦坡的小火车,同志们可以到达火车站买二等票。上车之后一定是远离站台那一排的座位才靠近海边哦。车票180卢比/人。

最后一天即将返程,科伦坡随意游荡~
和这些小可爱一起看太平洋的日落,是锡兰游的最完美结局。

认认真真全读完了,给楼主一个大大的赞

2016-04-16 20:42

照片很漂亮,我也热爱旅行,互相关注哦

2016-04-16 23:54

引用 jamesf 发表于 2016-04-16 20:42:08 的回复:

认认真真全读完了,给楼主一个大大的赞

回复jamesf:哈哈,谢谢。还没来得及写完

2016-04-17 11:50

加油。

2016-04-17 15:09

想想也该放松一下自己了,感谢楼主的游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