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的皖南骑行

feiyu (南京) LV.10
2016-04-16 14:49 758/4

虽已过去一个多月了,但皖南的美丽山水依旧历历在目,让人挥之不去,记述下来以供日后淡忘时翻到此记能够再现美好的回忆。4.25下午我们一行十四人携九辆自行车分乘三辆车冒雨前往美丽的原生态山乡----石台。一路上雨很大,雨刮器不停地刮才勉强看清前面的路,好在一路无事,经过两个多小时总算顺利到达池州,当晚入住鹤湖山庄。鹤湖山庄位于池州贵池区唐田镇沙山村(升金湖畔)。山庄建在小山上,这里湖水环绕,果树成林,虽已近暮春,山花落尽,但绿荫浓郁,南边的谷地养有许多鸡鸭等各色家畜、甚至还有孔雀。升金湖是国家的湿地自然保护区,是白头鹤等越冬珍禽及湿地生态系统。保护区有鸟类142种,其中水禽84 种,内含越冬水禽66种。是世界上白头鹤、白鹳的最大种群的越冬地之一。到这里雨已停了,许是下雨的缘故,整个山庄只有我们一行人,空气清新、环境幽静,沿阶拾级而下,漫步湖边,水天一色,真乃疑入瑶池仙境一般。
当晚吃了一顿丰盛的当地美味,睡了一个好觉。第二天吃过早饭,本打算走原路,老板向我们推荐了一条新路可沿湖走上大路,为不辜负一路美景,我们决定提前骑行,跨上自行车沿山路冲下,一路风光旖旎,景色迷人。座座山峦,片片稻田,大片湖水,一个个原生态的山村,美不胜收。约骑行了十公里,来到大路,放好自行车又乘车前往骑行地十字村。到了骑行地沿山路骑行,这里是黄山西部余脉,山峦起伏,树木参天,溪流清澈,峡谷幽深…骑行其间如同置身于一幅幅美丽的山水画中,令人赏心悦目、心旷神怡。一会儿曲径通幽,一会儿又豁然开朗,虽时不时小雨拂面,但空气清新,沁人心脾。骑过百丈崖,沿一条美丽的溪流骑行,这就是著名的秋浦河。秋浦河神奇幽幻的美景,曾引得不少文人墨客为之赋诗作词,倾情赞颂。唐代诗仙李白曾五游秋浦河,吟诗40余首,其中有《秋浦歌》17首,为世人久颂不衰。《大平寰宇记》盛赞秋浦河曰:“澄碧长秋,舟筏游弋,趣味无穷。”《明一统志》称秋浦河“四时景物宛如潇湘、洞庭。秋浦河常年碧波荡漾,两岸青山连绵,山水群禽飞舞,林中异兽穿行,空中蓝天白云,水中鱼蟹翻腾。春夏,沿河绿柳碧波,掩映如画;秋冬崖上枫红松青,生机盎然。
骑到石台县城吃了中饭,又继续骑行,骑过牯牛降向美溪村进发,一路坑坑洼洼,加之下雨积了很多水,一不小心就溅得满身满脸的泥水,很不好骑。骑了约两个多小时,又下起了雨且雨是越下越大,只好放弃骑行,乘车前行,因路很破,要避开路上一个个的大坑,车行的也很慢,下午约四点钟左右驶上打鼓岭,这里有一个观景台,是拍摄柯村的最佳地,雨这时也停了,我们下了车从这向下望去,雨后的柯村,青山绿水间,绿油油的油菜花田阡陌纵横、铺满大地,在飘渺的薄雾中美若仙境…..
 当晚入住美溪天乐客栈。第二天天气转好,我们自这里要骑到太平湖,骑行山水间,溪流清澈,山峦叠嶂,置身其间若如画中。因是最后一天骑行,骑行速度很快,约在时速二十七八公里左右。前面还很好骑都是上上下下不大的坡道,约骑了一个半小时后,一个大坡横亘前面,一路上坡足足有4公里之长,咬着牙,喘着粗气,吃力地踩上坡顶,浑身汗湿。下坡也足足有4公里,一路呼啸,风驰电掣地冲下坡去,冯虚御风,飘飘乎如羽化登仙,爽极了。到了太平湖,结束了这次的皖南骑行。在十里香饭店吃过美味佳肴,返程回家。

强烈关注楼主~请继续!

2016-04-18 14:12

图不错哦,求楼主多写写攻略……

2016-04-18 22:00

引用 showyoupenny 发表于 2016-04-18 14:12:04 的回复:

强烈关注楼主~请继续!

回复showyoupenny:谢谢

2016-04-23 20:19

引用 zhaona 发表于 2016-04-18 22:00:27 的回复:

图不错哦,求楼主多写写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