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场说走必走的西安之行

• 出发时间/2016-04-09
  • 人均费用/2000RMB

第一次写游记,第一次一个人旅行,出发前反反复复做了大量攻略,才作出了自己四日游的专属计划,行程顺利按规划完成,自认为完美。
        四天的西安之旅,一个人悠然自得,浪荡自在。这次的出行体验:爽歪歪。
       有人说,旅行的意义不是逃避,不是艳遇,不是放松心情,更不是炫耀,而是为了洗一洗身体和灵魂,给自己换一种新的眼光,甚至一种生活方式,给生命增加多一种可能性的叉枝。我深表赞同,也想加一句:旅行让人沉淀,给人启迪,帮我们晒掉不值一提的烦恼与迷茫,使我们离自己更近。
        写下这篇游记给打算自助游西安的你们,也给未来的自己一个回顾年轻时旅行记忆的机会。

行程总览

这次西安之行主要逛到的景点是钟鼓楼、城墙、大雁塔、大唐芙蓉园、寒窑、曲江遗址公园、华山、华清池、骊山、兵马俑,由于时间有限,整个节奏稍快,也留有一些小遗憾:最后一天去逛的华清池,因为下午要回太原就没有看著名的《长恨歌》表演,这个是晚上才有的;去华山天山上风太大,所以西峰索道没法运行,就没能感受一下索道的险;小雁塔据说也不错,还有皮影戏表演,由于它跟其他景点不在一条线所以没去;居住的三木凯撒青年旅舍氛围很好,晚上回去大家邀请我一起玩儿游戏,可是每每都是自己玩儿了一天实在太累,再加上第二天行程满满,只好婉言拒绝,可内心是深感遗憾的,心里默默告诉自己下次行程绝对不能安排的这么紧凑了,全程下来真的是只顾看景没时间交友了,朋友让带个男票回来,真的是没时间看人呀,嘿嘿,总而言之,言而总之这些遗憾就留给下次吧···

西安四天行程概况如下:
Day-1
上午  出发  动车(太原西安)                                             车程 3h               车票 ¥178.5
中午  地铁  2号线韦曲南方向(西安北站—钟楼)                  车程 20min          车票 ¥3
         午餐  老孙家羊肉泡馍(从钟楼地铁口步行到东大街)   步行10min           餐费 ¥32
下午  省博  公交车26路(钟楼—翠华路 ¥2)                         车程20min            车票 ¥4
         钟楼  公交车26路(翠华路—钟楼 ¥2)                         车程20min            门票 ¥35
         鼓楼  步行(需要走地下通道)                                      步行5min              门票 ¥35
晚上  城墙  步行(鼓楼到南门共一站路)                               步行15min            门票 ¥54
         自行车(夜游城墙2h)                                                  骑行2h                  租车 ¥45
         晚餐  贾三灌汤包子                                                       位置 回民街           餐费 ¥22
        住宿  三木凯撒青年旅舍(十人间)                               位置 回民街入口     住宿 ¥36

Day-2
上午  早餐     饼+粥(快餐车)                                                                              餐费 ¥6
        大雁塔  公交车609(钟楼—大雁塔 ¥2)                      车程30min                 门票 ¥50+¥30
        北广场  观看亚洲最大的音乐喷泉                                 步行10min                 车票 ¥2
中午 午餐(桂花糕+蓝田糍粑+饮品)                                  位置 慈恩小吃街        餐费 ¥21
下午  寒窑遗址公园  公交车22路 ¥2                                     车程10min                 门票 ¥50
         曲江遗址公园  步行                                                     步行5min                   车票 ¥4
         大唐芙蓉园     公交车22路 ¥2                                     车程10min                  门票 ¥120
         古装照            3套衣服                                                                                  照相 ¥50
晚上  大唐芙蓉园观看水幕电影  晚上7:45开始                     表演20min                  免费
         钟鼓楼附近  公交车(大唐芙蓉园西门—南门)           车程30min                 车费 ¥2
         晚餐   魏家凉皮                                                           南门附近                    餐费 ¥23
         住宿  三木凯撒青年旅社(十人间)                            位置 回民街入口         住宿 ¥36

Day-3
白天  早餐   饼+粥(快餐车)                                                                                餐费 ¥6
         华山   导服费120+门票180+北峰索道往返150+景点小交通往返40               费用总计 ¥490
晚上  晚餐  一分利小吃店  bingbiang面                               位置:回民街             餐费 ¥20
         小吃   柿子饼+娃娃头雪糕                                          位置:回民街             餐费 ¥6
         住宿  三木凯撒青年旅社(十人间)                           位置 回民街入口         住宿 ¥36

Day-4
上午  早餐   饼+粥(快餐车)                                                                                餐费 ¥6
         华清池   公交车610路(钟楼—火车站   ¥2)                                               车票 ¥8
                      公交车306路(火车站—华清池 ¥6)                                              门票 ¥150
         骊山      小交通往返                                                                                     车票 ¥16
中午  兵马俑   公交车306路(华清池—兵马俑 ¥3)                                              门票 ¥150
下午  回旅店   公交车306路(兵马俑—火车站 ¥7)
                      公交车222路(火车站—广济街 ¥2)                                              车票 ¥12
         到站北   地铁2号线北客站方向(钟楼—北客站 ¥3)                                      车票 ¥3
晚上   晚餐     大唐腾记腊汁肉夹馍(西安北站二楼餐饮区)                                 ¥25
          动车      西安北站—太原南站                                                                      ¥178.5

住在西安

因为是一个人出去浪,所以首选青年旅舍,通过比价看评论终于在艺龙网上淘到了位置优、价格好、环境小清新、性价比极高的三木凯撒国际青年旅舍。不过由于担心出现突发情况一直没敢太早预订房间,等确定要去的时候四人间已经没有了,只好订了10人间,价格也是真真的便宜,一晚上只要36元钱,房间很大,很干净,有独立卫生间,每人一个储物柜,前台有充足的热水、好听的音乐和幽默的帅哥,个人感觉这个旅店选择的棒棒哒
      最后建议大家在选择旅店的时候一定要选在钟鼓楼附近,位置繁华、交通便利,晚上出来逛逛很是方便。
      三木凯撒国际青年旅舍
      地址:莲湖区北广济街74号(钟鼓楼百盛商场下回民街入口20米处西侧)
      电话:029—89057999

行在西安

这次的西安之行很顺畅,全程用到了动车、地铁、公交车、大巴车、索道以及自行车等交通工具。从太原往返西安坐动车很方便,车程只要3--3.5小时,下了动车不需要出站就可以直接乘地铁前往市区,票价也相对便宜,比起重庆的六七块来说,两三块是真滴不贵呀。西安的旅游业发展的确实很不错,配套设施都比较完善,吃住行都方便得很,到达市区后有通往各个景点的公交车,空调车通票2元,普通公交车通票1元,不过大部分都是空调车,这样看来我大太原的公交车是真的很惠民呀,即便空调车刷卡也只要5毛钱,全国都找不到第二个了有木有逛古城墙的时候需要租辆自行车,不然走完全程会很浪费时间,而且重点是在城墙上骑单车很拉风呢,晚上就更是别有一番滋味在心头两个小时45元也不算贵,如果是两个人的话可以租个双人自行车两个小时60元,也是美美的哈

吃在西安

西安的小吃闻名全国,作为一个并不资深的吃货,出发之前我也是做足了功课,最终从众多特色小吃中挑选出了老孙家羊肉泡馍、贾三灌汤包子、魏家凉皮、油泼辣子biangbiang面、老白家肉夹馍、柿子饼、绿豆糕、娃娃头雪糕等小吃,充分利用四天的时间尝了个遍,导致回到家发现自己足足胖了两斤都是贪吃惹滴祸呀。

先说老孙家羊肉泡馍吧,这是我到西安的第一顿午餐,下动车后乘坐地铁2号线到达钟楼,出地铁口后向南走几百米然后左拐到东大街,再直走就可在你的左手边寻到老孙家羊肉泡馍啦,虽然回民街上也有好几家老孙家羊肉泡馍,但是据说这家最正宗了。所以我凭借良好的方向感和对美食的热爱与执着,尽管背着沉重的行李包,还是步行15分钟顺利找到了位于东大街的老孙家羊肉泡馍。进到店里后,服务员有着很专业的职业素养,单刀直入问道“几位?”“吃泡馍?”“羊肉还是牛肉?”“要小菜吗?”一份泡馍量很足,味道不错,没有腥味,虽然浪费可耻但实在胃口有限,只好剩下一部分。

再说说贾三灌汤包子吧,去的时候已经晚上九点多了,因为没有位置了,服务员让跟一个江苏小伙拼的桌,大家都是一个人出来玩儿,边吃边聊,为一天疲惫的旅途增添一抹光彩。说说包子吧,去的晚,口味也只剩下三鲜和羊肉的,没什么选择性了,要了三鲜的,味道一般,没传说中的那么好吃,到是八宝粥很好喝,嗯,包子最后自然是又剩下了。。。

最后再说说biangbiang面和魏家凉皮吧。biangbiang面是在回民街一个叫一分利的餐馆吃的,油泼辣子面20元一份,做的有点慢,味道真真是好极了,同样是一大碗,同样又剩了三分之一,西安人民很实在呀,什么都是大份,怪不得四天就把我吃胖了,怪不得长安的美女都以胖为美位于南门附近的魏家凉皮是我全程最喜欢吃的美食,也是唯一一顿全部吃完一点不剩的饭,我点的是肉夹馍,秘制凉皮和南瓜粥,完美搭配,吃完很知足

逛在西安

西安,古称长安、京兆、镐京,是陕西省省会。有着7000多年文明史、3100多年建城史、1100多年的建都史,是中华文明和中华民族重要发祥地,丝绸之路的起点。带着第一次独自出行的小兴奋与对古都满满的向往,本姑娘于4月9日正式踏上了前往古都西安的旅程。春风十里,不如有你,西安城,小女子来也

都说看一座城市首先要逛逛他的博物馆,于是乎,省博是我到达西安开始游览的第一站。
       被誉为"古都明珠,华夏宝库"的陕西历史博物馆浓缩了中原文化的精髓,是展示陕西历史文化和中国古代文明的艺术殿堂,再请个导游解说一下便更能够感受陕西悠久的古代历史文明。
       陕西历史博物馆位于西安大雁塔的西北侧,从钟楼乘26路公交车在翠华路下车便可到达,省博是免费不免票,建议大家去之前提前到官网订票,这样可以省去一个小时排队领票的时间,在省博正门东边是网络订票和团队订票的窗口,过去可以很方便地领到票,旁边是免费存包处,在正门西边则是游客自行排队现场领票的窗口,看着辣么一条长队,我为自己提前在官网订票的机智点赞
       进到博物馆一共有三个展厅,可以请个导游,当然人不多的时候蹭听效果也不错,总之听听专业人士的讲解比自己走马观花看一遍强多了。

西安之旅的第二站是钟鼓楼,成人票价联票50元,单票各35元。
        西安钟鼓楼是西安钟楼和西安鼓楼的合称,位于西安市中心,两座明代建筑遥相呼应,蔚为壮观。据说在没有发现兵马俑之前,钟鼓楼就是西安的标志性建筑物。不过好像现在也是。钟鼓楼的夜色很美,晚上登楼遥望西安城夜景,听着楼下流浪歌手的自弹自唱很是惬意、知足。
        不过需要注意的是,晚上登楼的话一定要赶在八点半之前,不然就只能第二天再去了。个人认为钟鼓楼主要是看夜景,白天登楼上去也没什么内容,不到一个小时,钟鼓两幢楼足矣逛完。

西安之行第三站是古城墙,又称西安明城墙。位于西安市中心区,是中国现存规模最大、保存最完整的古代城垣 。
       西安城墙有主城门四座:长乐门(东门),永宁门(南门),安定门(西门),安远门(北门),这四座城门也是古城墙的原有城门。一般推荐从南门上东门下,不过由于我是傍晚登的城墙,等走的时候只有南门可以下了,南门最晚要到晚上十点才关闭。
       古城墙真的很大,骑自行车绕一圈也得一个半小时,如果再停下来拍拍照、观观景就得两个小时了。我是从南门步行一个小时到达西门,又花45块钱在西门租了辆自行车绕北门、东门,最后回到南门骑行了一圈,很潇洒 很兜风一个人在城墙玩儿的很嗨,很开心

城墙夜景是不是美美哒

从城墙望去的西安火车站是不是也很有味道。。。

这是一个老外帮我拍的

西安之行的第四站是大雁塔,大雁塔作为现存最早、规模最大的唐代四方楼阁式砖塔,是佛塔这种古印度佛寺的建筑形式随佛教传入中原地区,并融入华夏文化的典型物证,是凝聚了汉族劳动人民智慧结晶的标志性建筑。
       大雁塔又名大慈恩寺塔,位于大慈恩寺内,是西安市的标志性建筑和著名古迹,是古城西安的象征。因此,西安市徽中央所绘制的便是这座著名古塔。
       大慈恩寺成人票价50元,登塔的话另需要30元。登过太原的双塔寺,个人感觉大雁塔比较一般,可能懂门道的人去更有意义吧。慈恩寺里有个牡丹亭,里面的牡丹花到是开的很美腻,从塔上纵观整个西安城也是美美哒。

从大雁塔俯瞰西安城下的景色,最美还是牡丹

最后从大雁塔出来步行到北广场西边的慈恩小吃街,享受一顿美味的午餐吧。从慈恩镇进去是小吃一条街,我吃了桂花糕、糍粑、糖葫芦,除了糍粑不太受用其他都很美味。

西安之行的第五站是寒窑曲江遗址公园。
        先介绍一下寒窑吧,寒窑位于西安市南郊大雁塔附近曲江池东面,是著名戏剧《五典坡》(又名《王宝钏》)中王宝钏薛平贵爱情传说上演的地方,现已辟为寒窑遗址公园。在里面逛的时候不同时间段会有不同的实景表演,在这春光明媚之际,特别适合善男信女前去朝拜观看。个人感觉这里环境悄静,悠然自美,是个谈恋爱的好地方
       从寒窑出来走几步便是曲江遗址公园了,它是一个大型的综合性城市生态和娱乐休闲区,园区由张锦秋院士设计规划,以曲江池水面为中心,曲江流饮的出口为边界,分为八大景区:汉武泉景区、艺术人家景区、曲江亭景区、明皇栈桥景区、阅江楼景区、烟波岛景区、云韶居景区、畅观楼景区。因时间有限,小女子只逛到了局部便匆匆前往大唐芙蓉园了。

寒窑的一个人造场景,是不是很有爱

寒窑的相亲角

曲江一景

西安之行的第六站是大唐芙蓉园。国家AAAAA级旅游景区,全国首个全方位展示盛唐风貌的大型皇家园林式文化主题公园,是首个"五感"(即视觉、听觉、嗅觉、触觉、味觉)主题公园,拥有全球最大户外香化工程以及全球最大的水景表演展示。
       其实说白了就是个人造公园,门票120,个人感觉美是很美,大也很大,但游览价值不大。于是乎在里面花了50块大洋拍了几张古装照作罢,又闲逛到晚上7点45,看了场著名的水幕电影,技术高超,但感觉效果一般,不够震撼。
       总之,如果要去的话建议宝宝们下午五六点的时候去逛,刚好逛到晚上看夜景,看水幕电影。

我是风流倜傥的李白

我是威风凛凛的木兰将军

我是一人天下万人之上的贵妃娘娘

西安之旅的第七站是五岳之一的西岳华山,以奇险著称。
       去之前要在带足水的前提下轻装上阵,最重要的是准备一双舒适的软底运动鞋,手套天气暖和了就用不着了,拐杖的话如果不是全程徒步的话个人认为就没有必要。因为登山需要一天的时间,所以是三餐合一餐,去到华山景区有三十多元的自助餐提供,不需要带太多食品,准备几个补充能量的巧克力和水就行。越爬越累的时候你恨不得把自己以外的所有东西都丢掉而且华山险峻,很多地方需要手脚共用,根本没办法去拿别的东西,背一个小双肩包就好。
       登华山一般推荐的有三条路线,西上西下,西上北下,北上北下。我去玩儿的那天由于山上风大,西峰索道关闭了,没的选择,如果不留在华山过夜的话只能选择北上北下,所以也错过了很多经典的景点,一大遗憾呀,如果时间充裕的话,可以选择在华山过夜看日出,一天时间爬上华山,一天时间再下来,这样也就把华山差不多玩儿好了。
       华山的成人门票是180,北峰索道往返150,还有景区小交通是往返40,全部下来需要差不多四百多五百。如果全程徒步的话,两百多就够了,但这样需要充足的体力和时间。对于我来说,最缺的就是时间,所以很多地方玩儿的不精细有机会再战华山吧,因为我发现爬山是一件很有乐趣的事情。
       这次登华山很兴奋的是遇到了小学语文课本里提到的挑山工,还有唱山歌的陕西大汉,那时候就对他们是佩服的很,这次终于见到了真人还有就是去华山的大巴车上,我旁边的帅哥居然是军官,天生对军人、武警之类的就没有抵抗力,这次居然一下遇到三个军官本来相约一同登华山的,结果到了山脚下,一对跟我父母年纪相仿的夫妇热情邀请我跟他们一起,实在不好拒绝就抛弃帅哥了,主要小女子我不是花痴

被这里的景色迷住啦,还好不恐高

终于登上苍龙岭,旁边的大哥很困惑我为什么没出一滴汗,介个嘛,我也不知道,可我真的是一步一个台阶登上来的,绝对没有偷懒儿

伟大的挑山工

唱支山歌给党听

西安之行的第八站是华清池和骊山。
       华清池,亦名华清宫,位于陕西西安临潼区骊山北麓,南依骊山,北临渭水,是以温泉汤池著称的中国古代离宫,周、秦、汉、隋、唐历代统治者,都视这块风水宝地为他们游宴享乐的行宫别苑。导游说这里是风水宝地,特别适合埋葬,自然形成的温泉含有多种矿物质,泡澡对皮肤特别好,所以就有贵妃出浴的佳话。慈禧、蒋介石都曾享用过这里的温泉。来这边游玩儿一定要听听导游的讲解,不然就是几个大池子啥也看不明白,听听来由和发生的故事才会玩儿的有趣。
       再说说西安事变的发生地骊山,骊山是华清宫景区的重要组成部分。山上文物胜迹众多、自然景观秀丽,遍布着烽火台、老母殿、老君殿、晚照亭、兵谏亭、上善湖、七夕桥、尚德苑、遇仙桥、三元洞等众多著名景点。在骊山的兵谏亭我看到了老蒋的藏身之处,山下有老蒋的起居室,西安事变留下的弹洞,因为刚好前段时间看了文章演的《少帅》,所以看到西安事变的旧址颇有感觉。
       华清池和骊山通票成人价150,因为时间有限逛完华清池又花16块乘坐景区小交通上了骊山的兵谏亭,如果时间充裕自己爬爬骊山特别好。晚上在华清池有著名的《长恨歌》表演,是大型的水上歌舞表演,很可惜没有时间观看了,又一大遗憾要留给下次了

西安的最后一站是八大奇迹之一的兵马俑,从华清池出来坐306,十几二十分钟就到了,交通还是很便利的。
       兵马俑是古代墓葬雕塑的一个类别。古代实行人殉,奴隶是奴隶主生前的附属品,奴隶主死后奴隶要作为殉葬品为奴隶主陪葬。兵马俑即制成兵马(战车、战马、士兵)形状的殉葬品。1987年,秦始皇陵及兵马俑坑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批准列入《世界遗产名录》,并被誉为“世界第八大奇迹”。先后已有200多位国家领导人参观访问,成为中国古代辉煌文明的一张金字名片。
       兵马俑目前只开放了一号、二号、三号坑。一号坑的规模最大,呈长方形,是一个以战车和步兵相间的主力军阵。因为技术有限,彩色的兵马俑在开发一周后颜色就被氧化掉了,所以二三号坑基本上都没有再挖掘。现场看到很多碎片,我们看到完整的兵马俑都是工作人员耗时N年一片一片拼接而成。同样,参观兵马俑一定要听导游的讲解,不然就没有意义。

兵马俑做的很精巧,细致到掌纹都可以看得一清二楚,兵马俑身上的甲片更是大有讲究,十分逼真,在此就不多赘述了。

逛完兵马俑出来的时候遇到一家很有情调的书店,在这里捧一本喜欢的书籍,品一杯浓郁的咖啡,安静地享受下午茶的美好时光,也是文艺青年的最爱吧。要不是行李太多,真想带几本书回来读,思考再三还是作罢,拍几张照,买书的事还是当当网走起吧

费用总括

游记写到这里马上要告一段落了,最后给宝宝们分享下关于费用的问题吧,人均2000差不多,总体感觉西安的话主要是门票和小吃贵,住青年旅舍床位很便宜,三个晚上优惠下来100块足够,交通费主要是往返的动车357,再加上市区内的一些小交通400足够了。三餐每顿饭下来差不多20块左右,四天200多块搞定。门票是最贵的,以成人票为例:钟鼓楼50+城墙54+大雁塔50+登塔30+寒窑50+大唐芙蓉园120+华山180+华清池150+兵马俑150=834 如果再坐个索道,乘个景点小交通,租个自行车,景点拍个美照,请个导游差不多下来得1000出头吧。不过我是一个人去的,为了节约成本就没有单独请导游讲解,全程靠蹭听,脸皮厚点跟紧点就好,再加上我去的那几天不是什么高峰期,游客不算多,蹭听效果还是可以的,基本上都听到了最后如果不觉得辛苦的话可以给家人朋友带点当地的军军绿豆糕、biangbiang面等特色小吃回去,然后总得下来2000块基本全部搞定所有花销啦。
        最后祝大家旅途愉快,开心而去,满意而归哦

这几天准备西安行,看了挺有帮助

2016-04-17 10:44

人生的意义真的就在于看看不一样的世界啊。

2016-04-17 11:25

引用 ms_smily 发表于 2016-04-17 11:25:29 的回复:

回复ms_smily:所以啊,有时间一定多出去走走,会有不一样的收获

2016-04-17 14:41

引用 如风远去 发表于 2016-04-17 10:44:19 的回复:

这几天准备西安行,看了挺有帮助

回复如风远去:旅途愉快😘

2016-04-17 14:42

游记很棒,图片处理的也非常美,很别致,赞一个。

2016-04-17 19:09

引用 久居长安 发表于 2016-04-17 19:09:48 的回复:

回复久居长安:谢谢😘

2016-04-17 23:09

什么时候我也能去一趟呢?

2016-04-18 11:09

引用 telory 发表于 2016-04-18 11:09:23 的回复:

回复telory:心血来潮的时候🤗

2016-04-18 12:52

超级想去西安哈哈,假期去吧,感觉两三天太赶了

2016-04-20 19:01

引用 Wings 发表于 2016-04-20 19:01:30 的回复:

超级想去西安哈哈,假期去吧,感觉两三天太赶了

回复Wings:恩啊,时间够的话就可以放慢节奏好好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