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朝大海,春暖花开【青岛五日 有点鸡汤的最新超详细攻略】

• 出发时间/2016-03-31
  • 人均费用/2088RMB

前前言

首先我想说的是,我居然把游记小赛的时间给记错了,还以为截止日期是16号,结果13号那天偶然间发现,发表日期在12号之前才能参赛,顿时无语凝噎,算了算了,好好码字吧,全部写完再发出来,希望下次还有这样的活动,能够参与。

这次的青岛之行绝对是超详细的一次行程,走得我的脚都快断了,希望能给各位蜂友提供到一些帮助。

前言

起初时对于这个清明假期并没有太多的期待,因为想去的地方太多,考虑的太多,反而难以选择——

首先考虑的是武汉,武大的樱花嘛,当然是最吸引人不过的美景,人肯定也会很多,于是我在问答里提问,清明武汉的人会不会很多,结果各位蜂友的答案出奇的一致——人太多了,不同之处无非是如何形容人之多,于是便放弃了;

其次是洛阳洛阳牡丹也是引人注目之处,本来对于洛阳的行程都已经排好,虽然此时的花期还欠了几日,但也不差,游人可能还会比花会期间少些,几家有名的青旅也还剩有不多的床位,龙门石窟与白马寺,乃至嵩山少林寺也是不错的选择——
于是各位看官可能要发问了,既然这么多优点,为什么不去呢?其实原因很简单,只有两点,第一,洛阳主要是些人文景观,而我更希望能出去吃些好吃的、更多地踏踏青,第二,也是最重要的一点,洛阳西安这么近,随便找个周末就能去啦。于是又放弃了;

后来我就开始寻找机票价格便宜的目的地,从青海宁夏再到南宁北海,甚至是东北三省,我都考虑过,但是也是因为各种原因放弃了,直到最后,看到了青岛

这次是我一个人的旅行,一方面是由于比较困难找到一个一起翘课出行的好伙伴,另一方面也是考虑到一个人出行的方便,而正好在青岛,也有旧时的关系不错的同学,也能够一起约一约——我总觉得在他乡见故知总是美好的事情。

青岛

对于青岛,留在我的脑海中的印象还是年幼时与父母一起,只记得当时的天很蓝、海很清、笑容也很美,还有一艘很大的船载着我们从青岛大连,其余都随风飘远了。再访青岛,应该是一个不错的选择——海鲜、海风、海景,再配上啤酒,以及那海上仙山,无不是流连处。

自从舟山回来,我总有种先入为主的想法,总觉得近海的海水都是浑浊异常的,想当然地认为青岛也不例外。然而当我真正踏上青岛的沙滩,亲手捧起一抔海水时,我才发现自己的想法错的离谱——青岛的海,真的碧如蓝。难怪青岛有如此多的海水浴场,夏天时候也会有这么多的游客欣然前往。

好了,暂且先说到这里,让我们开始这段旅程吧。

微博、Lofter

我的微博:@枫林声丶

Lofter:Moonlight

预告片

行程安排

Day 1:西安--青岛
18:45-21:05
西安-青岛
住青旅

Day 2:青岛
上午 植物园--中山公园--小鱼山--中国海洋大学--老舍故居
下午 信号山--江苏路教堂--胶澳总督府--德国监狱遗址--栈桥--回澜阁--海军博物馆--第一海水浴场
晚上 五四广场--奥帆中心
住青旅

Day 3:青岛
上午 小青岛--鲁迅公园--海底世界
下午 八大关(公主楼-花石楼)--第二海水浴场--啤酒博物馆
晚上 天幕城
住青旅

Day 4:崂山
南线:太清宫--棋盘石--仰口景区
(可乘坐304、104路等)
晚上 天主教堂--劈柴院
住酒店

Day 5:青岛--西安
早上 五四广场
12:35-14:45
青岛T1-西安T2

酒店住宿

青岛青廷太空舱青旅公寓酒店】
因为这次是一个人的行程,所以我考虑了一下青旅,在携程上搜索之后,发现这家青旅非常有特色,模拟太空舱的房间,一人一个舱位,于是就预定了三天时间,在这里住宿。

对于青廷的评价,我认为还是比较不错的,首先是它的位置,无论是前往机场、火车站还是崂山,都有直达的公交,不需要倒车,距离景区也很近;
其次是它的设计,房间就如同太空舱,一人一间,舱位很大,除了隔音效果一般,还是很方便的,房间干净舒适,舱位内插座也很多,很方便,客厅的装修布置都很用心;
还有就是老板人不错,一进门就让我吃点水果休息一下,晚上回来还会邀请我们一起坐着看看电视、聊聊天,与来自五湖四海的朋友交谈甚欢,一个人的旅途也会变得明亮起来。

地址:青岛市南区香港西路63号汇融广场B2座1103室(需要从农业银行后面的门进入,乘坐电梯至11层)
价格参考:平时45元左右,节假日80元左右(紫海间床位)

青岛华侨国际饭店】
在这次旅程的最后一天,我选择了入住这家酒店,位置很好,距离五四广场、奥帆中心很近,想买些东西附近也有家家乐福,比较方便,家乐福的对面是民航大厦,可以在那里乘坐机场大巴前往机场。房间干净,中规中矩吧,没什么亮点,设施一般,有些旧了,最重要的是,wifi信号很差,基本上用不了,能连上的又是没有网速的。总体感觉硬件上感觉与挂牌的星级不符,达不到四星标准。前台服务态度不错,挺热情的。

地址:青岛市南区香港中路41号(福州南路口,佳世客西80米)
参考价格:320元(商务大床间 双早)

下面开始青岛之旅

Day 1:西安--青岛

其实本打算在4.1才出发,结果一查机票价格,发现3.31的机票便宜的多,4.1就涨价了不少,于是就考虑3.31下午出行,正好也只需要请4.1一天假,时间上还是很不错的,正好在晚上抵达青岛,睡一觉,然后第二天开始行程。

——于是,这个清明硬生生地给自己放了将近五天的假期,真的有点爽哈~

西安咸阳机场T2--青岛流亭机场T1

来评价一下这次首航的航班吧,总体来说还过得去,毕竟没有延误,不过飞机上娱乐设施较少,杂志都没有一本可以消遣,除了吃了份飞机餐,基本是从头睡到尾,飞机餐也比较简陋,只有一份主食加一杯饮料,不过最大的优点就是价格便宜嘛,首航的空姐感觉质量一般,不过有位空姐一直保持的微笑还是让人感到很舒心的~

起飞时排队排的挺久的,到达青岛在九点十分左右,没有托运行李的我直接出门买上机场巴士的票,20元一位,乘上701机场巴士,沿途停靠不少站点,我坐到终点站海航万邦中心,已经快十点半了,于是赶紧去找预定的青旅,【青岛青廷太空舱青旅公寓酒店】。

起初找了半天没找到,还问了街边餐馆的老板娘,老板娘倒是很热情地为我指路,可惜她也不清楚,于是我打电话询问之后,才找到了具体的位置——这是家新开半年的青旅,没有明显的标志,当然找不到啦,这家青旅在汇融广场B2座的十一楼,需要从农业银行后面乘坐电梯上去,不询问老板还真找不到。

铺好床,大约晚上十一点半左右,终于休息了,于是,这场探访大海的旅行,终于要正式拉开序幕了。

Day 2:青岛

上午:植物园--中山公园--小鱼山--中国海洋大学--老舍故居

早上七点就起床了,本以为会睡个懒觉,可能是最近养成的生物钟比较准时,又或者是因为头一天晚上有舍友半夜还在看视频、晚上又有打呼噜声、早上六点多又响起了乒乒乓乓起床声,总之起了个早,但是并没有什么困意,也许是对这场旅行,内心深处怀有着兴奋之情吧。于是出门,开始了第一天的旅程。

本想着在路边找家煎饼果子,但是去植物园的一路上都没见到卖早点的,于是只能先啃个苹果将就一下了。

湛山寺

首先沿着东海一路,来到了湛山寺前,在Y字路口处立着一块显眼的阿弥陀佛。

湛山寺应该是青岛最有名的寺庙之一,香火倒是很旺,不过我本非佛教徒,只稍作停留,便继续向目的地进发——主要是为看花而来。

植物园

不多时就来到了植物园,不需要收门票,园内晨练的人很多。

本想着来到植物园看花,结果转了一圈发现园内并没有什么花,可能是时间问题,于是一直爬山看景,锻炼锻炼身体倒是很不错的选择。

园内的绿化做的倒是很不错,道路两旁绿树成荫,老人在公园的小亭子里唱着歌、吹着萨克斯,欢快而悠闲。路边偶尔开着一簇簇的迎春花,道尽了春在此间,悄然滋长。

中山公园

沿着植物园一路向西,就到了中山公园。中山公园很大,我先来到的是一个广场,广场上人不多,满眼是绿的气息,在广场两边种着几棵朴树,遥遥相对着。

穿过中间白色的门,就进入了中山公园。

中山公园是青岛最大的综合性公园,三面环山,南向大海,天然造就了这处风景佳地。公园免费开放,每天都有无数当地人、来自各地的游客到这里游览参观,络绎不绝。园内林木丰茂,枝叶葳蕤,还有各种花园,如梅园、玫瑰园、玉兰园等等,其中最著名的莫过于那条樱花大道了——

这条660米长的樱花大道,道路两旁种满了樱花树,这无疑是最吸引人之处,也是无数游客所向往的地方,可以说大半的游客来中山公园,都是为了赏樱花而来,而每逢“五一”前后的二十天,青岛一年一度的樱花盛会都会在这里举办,届时,热闹非凡。

首先来到的是枫林苑,春天的枫林,绿叶嫩得甚至有些鹅黄,伴着古枫花,这是与秋日截然不同的新奇体验,秋日有红霞,而春,亦有别样绿意芳华。

随着指示牌,我向梅园走去,梅园里的梅花开得艳,真艳,道路两旁尽是梅树,仿佛置身于一片梅的海洋,沉溺于白、红、粉的世界。

园里处处是游人,拿着手机、相机啪啪啪地照着,其中不乏很多“老法师”,或是手持着长焦大炮,或是打鸟赏梅。

无论如何,总是这梅太吸引人了,伴着阵阵香气,令人久久驻足,不肯离去。

参观完梅园,按着指示牌,动身前往那最令人动心的樱花大道。

沿途见到不少老年人在这里举办了一场“中老年交谊舞活动”,挺有意思的。

跨过一座很有特色的仿制拉索桥,就快到达樱花大道了。

然而当我真正抵达樱花大道时,又有些失望,有些遗憾——樱花还没有开放。不过看着道路两旁的樱花树,能想象出当樱花开放时候,一阵轻风拂过,飘落下的樱花雨是如何的美艳动人。虽然樱花未开,但梅花也足以弥补这空缺的色彩了。

除了樱花,中山公园内的桃花、桂花、牡丹、菊花、梅花、郁金香等花卉也非常多,不同季节都有不一样的花卉景观,于是无需懊恼,只需要怀着一颗赏花人的轻松心态,慢慢在花海中徜徉,世界总会变得光鲜明亮起来。

牡丹园走去,牡丹也还未至花期,不过路上遇到的紫荆花开得也是红红火火,让中山公园的春热闹了起来。

继续漫步至玉兰园,这里的白玉兰已然开放,花开白似雪,形如灯盏,晶莹清丽;玉兰高驻枝头,不媚不俗,清新可人,暗香浮动。

中山公园里的帆船造型的雕塑,很有青岛的特色。

继续在中山公园四处逛逛,赏景赏花,便准备离开,继续前往下一个目的地了。

中山公园出来,准备前往老舍故居参观,路上正好路过小鱼山,于是就打算去小鱼山看看。在街边遇到一树樱花,开得正艳,正巧开在墙内,真有种“春色满园关不住,一枝红杏出墙来”的意思。

小鱼山

小鱼山的街上有不少名人故居,如康有为、沈从文、闻一多等名士。

沿鱼山路向上走就可以抵达小鱼山公园,山不高,很快就能登顶,小鱼山公园需要收门票10元。在小鱼山上,放眼望去,都是各式各样的小别墅,大海、蓝天、绿树、红瓦交相辉映,构成一幅美丽的画卷。公园面积不大,站在览湖阁就可以俯瞰整个青岛的美景,远处海天一色,左手边是八大关、第一海水浴场,往右边就可以看到栈桥、小青岛等等,而往后则是电视塔。

中国海洋大学

从小鱼山下来,就到了中国海洋大学鱼山校区了,在山东,海大应该算是除了山大最好的大学了吧,走进海大校门,道路两旁种植着泡桐和樱花,校园内的建筑多为日本德国人所建,如今看来,有种古朴的感觉。老舍、梁实秋、闻一多等众多名人都曾在此执教,路上行人不多,校园内很安静。浓厚的人文气息,优越的地理位置,宽阔的校园以及优美的环境,无疑海大是一处春天值得一去的地方。

老舍故居

从海大二校门出来,不多时便来到了老舍故居。

在老舍故居的入口处是一间书店,主要经营着一些老舍先生生前的作品。

这座隐藏于老街巷里的故居并不大,只是一座两层小楼,一楼作为骆驼祥子博物馆免费开放。春日的暖阳照进院子里,照在小楼,照在老舍先生的铜像上,照在两边的绿荫之间,有种生机、温软的感觉。

围墙上是骆驼祥子的插图,以及一尊骆驼祥子的铜像。

走进博物馆,首先是一幅老舍先生的照片跃入眼帘,老舍先生笑容灿烂,那个当年热爱生活的伟大的人民艺术家依旧活在人民的心中。

博物馆里主要是讲述老舍的生平,文化气息浓厚,游人很少,很是安静。

老舍先生在这里居住时间并不长,短短六百多天时间,这里却留下了包括《骆驼祥子》、《我这一辈子》、《想北平》等在内的四十多篇作品,不得不令人敬佩。

长颈鹿咖啡馆

从老舍故居出来,向右手边走出去,就是长颈鹿咖啡馆了,这家咖啡馆被众多蜂友提起。店很小,不过门口的长颈鹿电线杆很有特色,也引得周围其他咖啡馆的效仿。

午餐:龙福祥餐馆

从老舍故居前往信号山,时间已经是快十一点,饿得不行,在山脚下正好遇见这家龙福祥餐馆,在蚂蜂窝上也是好评无数,于是赶紧进去,见见这位传闻中泼辣的老板娘。这家餐馆真心不大,不过生意真可以用火爆来形容,只有四张桌子,我到时时间尚早,已经有两桌在用餐,前面还有一位需要打包的客人在点餐,而且在我点餐、用餐时,无数的电话打进店里,老板娘连接都来不及了,很多都是预定的,所以,如果想来这里吃饭,一定要趁早,不然肯定会没有位子,或者需要等上半天。

我点了两个这里的特色菜,炸刀鱼,冬瓜排骨汤煲,分量很足,老板娘很热心地建议我少吃饭多吃菜、先吃排骨汤,炸刀鱼吃不完还可以打包带走——事实上果然是吃不完,不过味道真的不错,炸刀鱼味道鲜嫩,炸出来非常的酥脆,似乎是来这里的美味食客必点的一道菜品,冬瓜排骨汤煲也几乎是必点的,味道清淡,排骨鲜美,量也很多,感觉一个人点这么一道菜,配上一碗米饭就已经够吃了。

不过对我而言,来青岛的第一餐,我更希望能够尝尝大海的味道,而且早饭只吃了个苹果,真的是饿得不行——也没曾想到店家实在,分量如此之足~!无妨,吃饱了才有劲嘛,毕竟下午的旅程还有很多路要走,也是很艰辛的~

下午:信号山--江苏路教堂--胶澳总督府--德国监狱遗址--栈

桥--回澜阁--海军博物馆--第一海水浴场

信号山公园

在餐馆里稍作休整,我便继续前往信号山公园。信号山公园门票5元,如果要登上旋转观景台的话再10元,没有学生票。

关于信号山山名的由来,,是因为在当年德国占领时期,山顶上曾建立了当时青岛的第一个无线军用电台。山顶上三个看着有些唐突的红色蘑菇形状建筑物,如今已成为青岛市的标志性建筑物,也经常出现在明信片或是宣传册上。站在信号山上,若是天空晴朗之时,站在山顶的旋转观景台,可以把整个青岛城一览无余,海城两相宜。

进入公园后首先看见的是一幅石刻壁画,是为了让人们对“信号‘有所了解,详细介绍了我国从古代至今信号的演变历史。

顺着台阶向上走去,不一会儿就来到了一处平台,正对着江苏路基督教堂,有几位画家在此间作画,用水粉水彩描绘着基督教堂的模样。不过这里的风有些大,真担心他们被吹感冒了。

继续向上,就到了山顶,这三座造型别致、好似蘑菇一般的信号塔,屹立在信号山顶,有几分可爱。因为起了雾,于是我没有买旋转观景台的票,就只在山顶四处走走,山顶的风真大,在太阳照不到的地方还有些冷。

向四方望去,这里与小鱼山差不多,都是四面开阔、可以俯瞰青岛城的地方,不过这里的树枝要比小鱼山多些,而且此时又升起了茫茫白雾,四面的景色,尤其是海景有些看不清楚,于是我就随意逛逛了。

偶然间遇到花团锦簇的迎春花,开在山间,金灿灿的一片,分外诱人。走在这条迎春小道,似乎就走进了春的世界。

向山下走,就遇到了这处小喷泉,五龙潭。如果是在没有云雾的天气,从这个角度就能看到后面的大海了,可惜今天雾气升腾,遮住了那美丽的海景,不过这也让青岛披上了一层神秘的面纱。

继续向下走,就是连心桥了,桥上挂了不少连心锁,大抵也都是些情侣之间的祝福。

向前不远又是一处观景台,在这里能够清晰地看到德国总督府,这座典型的德式古堡建筑外观古朴而雄伟。

顺着指路牌,来到了烽火台,这里并没有什么特别值得观看的景观,若是觉得累或是时间紧张,可以略过。

信号山就这样游览结束,总体来说,5块钱的门票,还是很合算的,值得一去。

从信号山出来,准备前往德国监狱遗址,偶然间路过一条小巷,突然发现在青岛的街头巷尾也很有韵味,这里的建筑都很有欧洲风味,总让人有耳目一新的感觉。

德国监狱遗址

来到德国监狱遗址,一座德国古堡式建筑引人注目,厚重的红色砖墙,尖尖的塔楼,古典而神秘,全然没有想象中那种阴森之感——不过当我踏入塔楼之中,我才发现自己的第一感觉判断错误了。

这所监狱建于1900年,是德国侵占青岛时期专门关押非中国籍犯人的监狱,因此也叫“欧人监狱”,后来被侵华日军、南京国民政府看守所使用。
监狱主要由“仁”、“义"、"礼”、“智”、“信”五座监房组成,现在主要开放参观的是“仁”字监房。

那么赶紧进去看看吧,看看这古堡的内部构造,看看当年监狱、看守所的监房环境,看看那段历史。
这里门票25元,学生票10元,不过在11月至3月的淡季时,门票仅需要5元,倒是非常划算的。

这个时间来参观的人并不多,只有一对情侣走在我前面,于是正好,可以在参观时好好地拍些照片了。起初刚进入监狱时,灯光还是比较柔和,把房子照的挺亮,让我甚至感觉不到他的阴森之处,心中还有些遗憾,于是我特意等他们走远了,才一个人静静参观。

但是当我上到二楼、三楼时,不知道是不是心理作用,光线似乎暗了下来,而且!在狱警值班室发现了狱警蜡像......监狱中所有的蜡像都是按照人的体型一比一制作的,猛地一看,和真人一模一样,再加上暗淡的灯光、蜡像惨白的脸,冷不丁着实吓了我一大跳。

不过感觉这里可是出片的好地方,在楼梯间随手所拍的照片都很有味道,可惜这次是一个人来的,总感觉画面之中少一个人物——下次出门一定要拉上一个好友,或是摄影师,或是充当模特,都好。

顺着游览路线,我来到了“仁”字监房的最后一处参观点,就是位于地下室的部分,
日军水牢。刚到这里,就感到了一股潮湿的气息,再看监房里摆满了各种刑具,让人有种非常阴森恐怖的感觉!我壮着胆子拍了几张内部的照片,但心中总有种不安——其实也是自己吓自己罢了。拍完,此地不宜久留,飞也似的逃离了这是非之地。

再来到后方的其他监所继续游览,不过其他监所基本都没有开放,只开放了一扇大门,什么也看不见,于是就返回出口处,来到陈列馆再参观参观。

这间陈列室不大,里面总共三个展厅,主要讲述了德国监狱的历史与发展,喜欢历史的童鞋可以进去参观参观~

海边

离开了德国监狱,没考虑好下一个目的地,于是就向海边走去,这是我此行来青岛第一次亲密接触大海,没想到海景如此之美,美得动人心魄,于是我当机立断,继续前往栈桥。

于是沿着海岸线,路过不少小沙滩,我也耐不住寂寞,下到沙滩上,看看大海的模样。青岛的海给人的感觉还是很清澈的,远望是碧蓝的一片,在午后春日的暖阳下,有雾,依旧美丽动人。浪花拍岸似雪花,猛然间绽放,又逐渐散去,只留下一圈圈白沫予人回味。海边的人真不少,或是静静地看海听潮,或是光着脚丫与海水亲密接触、也不怕这四月的海水有些凉意,又或是捡捡贝壳,鞠一捧蔚蓝。

栈桥

在海边慢慢踱着,就来到了栈桥。

栈桥是一条440米长的海上长廊,从陆地延伸至海中,一直以来被视为青岛的象征。
栈桥的尽头是青岛的标志性建筑之一,回澜阁,这是一座二层八角凉亭,亭子外是彩色琉璃瓦,24根红漆柱子,很是漂亮。不过此时回澜阁正在装修,并未开放,只能在外面观看一个大概。据说是因为景点管理权被政府回收了,所以如今正在重修,到时将要取消门票与摊贩,很不错,在四月底会重新开放。

栈桥与小青岛隔海相望,不过并不能直通小青岛——我原本就是想直接从栈桥去小青岛。想要前往小青岛需要从鲁迅公园那边走,所以今天就不去了,明天早上再前往。站在栈桥尽头远远眺望小青岛,岛上绿树成荫,一座白塔玉立于岛中央,不过由于回澜阁的重修,周围都被封闭了,也看不了更多的东西,还是明天亲自去小青岛看看吧。

栈桥两边,低低的铁链护栏,伴着莲花路灯,似乎观赏性更多于保护作用。漫步于栈桥海滨,风平浪静时,无数海鸥在海边翱翔,似乎也不畏惧人,海边有出售零食喂海鸥的,把零食抓在手中,看着海鸥成群飞来,起初可能会有些慌张,不过瞬间又会被这簇拥而来的喜悦所冲淡,是一次绝妙而新奇的体验。

沿着海岸线,我继续前往下一个目的地,海军博物馆。

海军博物馆

顺着指示牌,在海边走走停停,终于来到海军博物馆,这是由海军创建、中国唯一一座全面反映中国海军发展的军事博物馆,在这里可以了解到中国海军历史,小到徽章、制服,大到飞机、军舰,一一在此展出,最令人兴奋之处在于,可以登上三艘退役的军舰实地参观(我去的时候有一艘在维护,只开放了两艘,不过也足以让人大饱眼福了),军事迷们一定不要错过~

在博物馆门口买上门票,50元,学生证半价,然后就可以进入参观了。

博物馆分室内展厅和室外展区,首先来到的是室内展厅,这里似乎没有人检票,在这里主要介绍了从古到今中国的海军发展历程,各式军服的变迁,以及国际上相互赠送的珍贵礼物,对于了解一些历史还是很有帮助的。

接着我来到了室外展厅,检票之后,向里走首先来到一个大操场,操场上堆满了各式飞机、坦克、装甲车、炮弹等等,整齐地排成好几行,虽然是淘汰了的退役装甲,但是乍眼望去,还是很震撼,恨不能爬进驾驶舱摸摸方向盘、体验一把当驾驶员的感觉——当然,这也只能想想罢了,不过在直升机边上有两台火炮,倒是可以亲手触摸、操控,玩玩还是挺有意思的。

继续沿着游览路线前进,登上退役军舰,这里才是博物馆中最有意思的地方。这几艘军舰都是曾经赫赫有名的战舰,有苏联引进的新中国第一批驱逐舰之一“鞍山”号,中国第一艘装备了防空导弹的护卫舰“鹰潭”号,以及经常出现在军事杂志封面上、中国自己建造的第一艘驱逐舰“济南”号。

虽然不能进入内仓参观,不过在军舰上的这些火炮装甲可真是雄伟,似乎依然能够对敌人迎头痛击,风采不减当年。若要我用三个字总结一下在军舰上的感受——太酷了。

第一海水浴场

大约花了一个小时,把海军博物馆好好看了一遍,于是就出门,走向第一海水浴场。海军博物馆紧挨着鲁迅公园,向里走就是小青岛,不过现在已经下午四点多了,而且走了一天确实有些累,于是我就前往第一海水浴场,坐在沙滩上,吹吹海风,看看夕阳。

春天的第一海水浴场虽然不适合下海,但无疑是海滨散步赏景的好去处,在这里坐坐,看看海景、看看那些孩子欢快的玩耍的身影,听听海的声音,咸湿的海风拂过面颊,远处,夕阳西下,虽有雾,看不真切,霞光一片。

在海边静静地坐着,时间在指缝悄然溜走,很快就到了五点半,于是我准备离开,前往五四广场、奥帆中心,去看看夜景。

晚上:五四广场--奥帆中心

晚上想尝尝水饺,在蚂蜂窝一搜,发现在奥帆中心附近的百丽广场有家船歌鱼水饺,也得到很多蜂友的好评,于是就打算去尝尝。从第一海水浴场到五四广场没有直达的公交车,我选择的是乘坐304路到达浮山所,然后走到目的地,当然也有其他方式,可以参考百度地图。

船歌鱼水饺(百丽广场店)

这家店不太好找,在百丽广场的B1楼,也就是地下一层,从木楼梯走下去倒是挺明显就能看到,就在右手边。今天来这里的人不多,已经六点多了,还是比较空,来之前看了蜂友们的评价,还担心要等座呢。一进门,服务员挺热情地迎上来,问我想吃什么,来这里主要是尝尝水饺,这里的水饺种类还是挺多的,比如鲅鱼、墨鱼、黄花鱼之类的,价格在三四十左右,还有鲍鱼的,当然价格就比较贵了,要八十多一份。也可以点全家福水饺,四钟味道,62一份。

青岛前我就与同学看到过那黑黑的墨鱼水饺,当时就说希望尝尝鲜,如今正好遇上了,那就当然得尝尝了,于是我就要了一份墨鱼水饺,18只,38元一份。这里的水饺都是现包的,所以稍等了一会儿,虽然饥肠辘辘,还是耐下心来等着水饺。

第一眼看见墨鱼水饺时,虽然黝黑的模样,但我的第一感觉就认为一定很好吃,果然,第一口下去就没让我失望,饺子皮Q弹可口,里面的馅料却是雪白的,与饺子皮相映成趣,入口即化,软糯香嫩,再蘸上些醋或是其他酱料,味道鲜美,如果再配上些辣椒酱,或许会更佳。在我看来,这是来青岛必尝的美食之一。

奥帆中心

吃完了水饺,我来到奥帆中心,这里曾举行了北京奥运会的帆船比赛,巨大的火炬与奥运五环矗立在小广场上。

奥帆中心是一片很大的区域,停满了各式帆船,沿着步道,在海边走走,倚着栏杆,看着帆船在海上行驶,夕阳将落,构成一幅唯美的画卷。

身旁的码头上,售票员不停拉着客,喊着最后一班帆船特价优惠五十元,不过感觉海风吹着太冷了,我也就没有乘坐,只是在此随便逛逛。沿着步道向东走,那边的帆船要比奥运火炬附近多上不少,很有国际范。

日暮渐渐降临,奥帆中心的灯光不多,倒是奥运五环比较显眼,于是我前往五四广场。

五四广场

五四广场与奥帆中心相连,沿途海浪不停地拍打礁石,发出清澈的响声。很快就看到了五四广场上矗立的那座青岛标志性建筑物“五月的风”,这座火红色的雕塑,在灯光下显得炫美异常。
五四广场是为纪念五四运动而建,那旋转腾升如风一般的“五月的风”,正是激励着我们一代又一代的青年,为建设更美好的社会而奋斗。

晚上只吃了一份水饺,感觉有些没吃饱,于是就在百丽广场买了一份M,权当夜宵了,然后在五四广场公交车站,乘坐321返回,终于结束一天的行程,走了这么多路,感觉还是挺累的。

晚上在青旅与大家伙们聊聊天,我倒是和一个徐州来的哥们聊得挺好,都是大学生,共同的话题还是有很多,谈谈现在与未来,时间总会过得很快。
带着对这一天的回味与新的一天的期待入眠,美妙。

Day 3:青岛

依旧是七点起床,昨晚入睡前特意查了一下附近哪有卖煎饼果子,正好看到附近有家口留香煎饼果子,于是先去吃个煎饼果子,饱饱口福。

口留香煎饼果子(新湛路店)

这家店的评价貌似也比较不错,在我印象中,卖煎饼果子似乎都是一个路边小摊,这里倒开着一家小店,想来生意肯定不错,不然早要关门了。店面很小,很整洁,我去时店里坐着一家三口在吃着煎饼果子,前面也有两三人排着队,生意倒是不错。因为不太喜欢火腿里脊这些,我只多加了个蛋,6.5元(貌似没发现加油条的,本来想加来着),再买了一杯热乎乎的芝麻糊,3.5元,味道真的不错。

这里的煎饼果子与在很多北方城市不同,是软的,就和我在杭州时常吃的早餐鸡蛋饼一样,只是多了些生菜、口味更重些的酱料,芝麻糊也很好喝。
总之在我看来,是不错的早餐选择,可惜我第二天再来时,可能是因为清明假期,店没开门,不过也正是如此,让我邂逅了另一美食,这个明日再提,但是对于青岛,我真希望能够多留几日,哪怕只是为了这里的早餐。

上午:小青岛--鲁迅公园--海底世界

东海一路站上车,乘坐312路公交车,大约半小时后,在鲁迅公园下车,按着指示牌向前走,来到小青岛公园附近。小青岛公园是独立的一个小岛,所以想要通往小青岛,先要沿着大海走一段路才能抵达。

小青岛

在通往小青岛公园的路上,海声涛涛,偶尔卷起一阵惊涛骇浪,如同风卷残云般拍打在岸边的礁石上,又时而平静得只剩一阵阵白沫慢慢褪去。清晨的风光总是不错,清明节假期的第一天,来这里的人不多,估计大家都想睡个懒觉吧,那正合我意,朝着小青岛进发。

青岛虽然只是青岛湾内的一座小岛,但它的来历可不简单,青岛这个城市的名称就来源于它,岛上矗立着的灯塔,也是青岛的地标性建筑之一。整个岛屿很小,随便溜达几步就能把整个小岛逛完,不过岛上的风光真的不错,绿树成荫,四周礁石环绕,伴着清澈蔚蓝的海水,凭栏远望,真切地感受到——

生活不只有眼前的苟且,还有诗与远方。

青岛与陆地之间由一条长长的海堤相接,这里也是售票口,门票十块钱,学生证半价,比较实惠,售票时间是早上七点半到下午四点半,据说不在这个时间段游览是免费的。

青岛紧邻着海军博物馆,站在海堤之上,就能清楚地看见飞机大炮、以及那几艘停靠着的军舰。

跨过海堤,在小青岛首先见到的景点,是一尊姿态优美的琴女雕像,周围锦簇的花团围绕着琴女优美的身姿。

沿着小青岛的海漫步,沿途时不时也会遇到些游客,拿着手机、相机,记录着沿途风光。站在小青岛,望向青岛城,坚硬的礁石与蔚蓝的海水与林立的高楼与远方的天空,构成一幅和谐自然的画卷,若是再有些云彩与海鸥点缀,画面会更丰满动人。

在小青岛北边有一条防海长堤,虽然有铁门封禁、也有专人看管,不过堤上还是有很多人在海钓,乐此不疲。

向高处爬去,来到一个小平台,这里是观景的好地方,四处眺望,又能见到海军博物馆,隔海相望。有快艇停靠岸边,可以搭乘快艇游览一番,从海上欣赏小青岛青岛湾的风光。再往上走就是灯塔了,这座由德国人建造的灯塔,已经屹立在此百年了,不过灯塔不能进入其内部,只能在外参观。

这里能见到不少人海钓,架一杆鱼竿,迎着风浪搏击,不过我一直很好奇,为什么风浪这么大,还能钓鱼呢......

青岛的海景甚美,怎能不与海做一些留念,于是找个无人的海角,摆着相机找角度,自拍几张留念。随意来一张感受一下,哈哈。然后就前往鲁迅公园了。

从小青岛到鲁迅公园的路上,海景风光也很不错,这时的人开始多了起来,我暗自庆幸出门早,能不在拥挤的人流中享受到小青岛这么美丽的风光。

鲁迅公园

鲁迅公园是一处面朝大海的公园,公园位置很好,紧邻小青岛公园、青岛海底世界,沿着海岸线穿过海底世界就到了第一海水浴场,可以一路沿着大海,一直走到八大关,沿途的风光不会让你失望。

鲁迅公园为纪念鲁迅,公园里面有鲁迅的雕像,以及他的诗词的长廊。公园不大,不过里面的树林郁郁葱葱,环境优美,海边有众多红褐色的礁石,惹人注目。公园免费开放,有不少游客在这里驻足拍照,玩耍,或是到海边捡捡贝壳,很是惬意。

独自坐在岩石上望向大海,想些事情,发发呆,这是属于自己的时光。望向远方,暖阳与海风齐飞,波涛共长天一色。生活中有太多浮躁,使我们难以静下心来好好想一想、反思一下,在海边,海风能吹走一切沉积在心底里的烦忧,好久没有就这么静静地坐着,想想这些年的时光,有太多值得回味的地方,远方亲友如相问,一片冰心,尽在这海中。望天上云卷云舒,再想想未来的生活,做些规划,踌躇满志。

青岛海底世界

青岛海底世界与鲁迅公园相邻,海洋馆分为四个场馆,分别是梦幻水母宫,海兽馆,生物标本馆,海底世界,四月开始是旺季,票价130,学生证半价——四月出行票价真不划算,相差一两天就从淡季变成旺季,票价就涨了不少,肯定是为了这清明假期,不过学生证真是出行神器,哈哈。
再提醒一点,海底世界的查票还是很严格的,每进入一个场馆都要重新检一次票,所以不要抱着逃票的希望啦。

梦幻水母宫

沿着海边步道,首先来到距离最近的梦幻水母宫。门口排着长队,看样子是有几个中学组织来海洋馆春游了,赶在他们排队进入之前,我赶紧先买了票进入。

各类水母在这里展出,这些如蘑菇如伞形状的水母确实漂亮,透明而发着光,把海面渲染如花,但是正是这光鲜的外表下,隐藏着剧毒,稍有不慎就可能要了人命。这里水母种类众多,彩色水母、海月水母、澳洲斑点水母......一个个都有着唯美的名字,那大名鼎鼎的桃花水母也在其中。

接着我准备前往海兽馆,在水母宫出口处有家店铺正在卖各种海鲜烧烤,闻着香味,我也忍不住花10块钱买了一串大鱿鱼,走下台阶,面朝大海,迎着海风慢慢品尝,非常棒。

海兽馆

旁边就是海兽馆了,入口处是一片海豹池,几只海豹在其中玩耍。海兽馆中主要展出一些南极的海洋生物,海龟、海豹、海狮、企鹅,不过都在水中,玻璃也有些脏,挂满了水珠,拍照挺困难的。

海洋生物馆

离开海兽馆,向着主要目的地,海底世界进发,这里是展现海洋的海底环境、海底生物的主要场馆,当然随着清明假期的到来,人也会很多,门口排着长队,趁着他们点人数的间隙,我赶紧进入了海底世界。

首先来到的是海洋生物馆,这里主要展出了各类海洋生物,珊瑚、贝类、各式蟹类、龙虾,还有巨大的鲸鱼骨架,引人注目,在这里了解一些海洋生物,非常不错,让人大开眼界。

这里展出的海洋生物种类繁多,来之前我一直考虑不好选择去极地海洋世界,还是来海底世界,不过看过诸多评论后,我还是选择了海底世界,这里主要是展出海洋生物,在极地海洋世界要多些互动、表演——所以如果是带着孩子,我更建议来海底世界,这里会比极地海洋世界有更多的教育意义,而不像在极地海洋世界,只是看个热闹。

鲸馆

参观完海洋生物馆,我继续向前,来到鲸馆,这个场馆不大,入口处就是一头巨大的抹香鲸,惹得无数游客在此拍照、合影。

海底世界

继续向前走,就来到了海底世界,门口的标志牌还挺有特点。刚进入海底世界,两旁展出的是各类稀奇古怪的鱼类,慢慢参观,向里走,不一会儿就到了海底隧道,海底隧道是完全建立在地下的,可以全方位观看到海底动态,漫步在这透明的海底长廊中,各类鱼儿穿行在身边,与鲨共舞,给人以完美的视觉体验,可能正直午餐时间,见到潜水员在水中喂食,又似乎在与鱼儿玩耍,表演着节目。在隧道里的人太多了,这里有两条路,一边是自由参观的通道,一边则是自动向前的履带,可以在人多处可以站上履带,不用担心拥挤了,在人少处再走下履带,仔细参观。海底隧道很长,非常长,将近百米,让人全身心投入到这场海底盛宴中,即是走完全程,亦有一种意犹未尽之感,难怪有这么一说,“没看过海底世界,别说你到过青岛”。

离开海底隧道向前走,入眼处是一座巨大的圆柱缸体,原来是“世界第一大单体亚克力圆柱展缸”,里面模拟了海洋生态,无数热带鱼穿行其间,展缸正面还摆上了一张“海誓山盟”的爱心,引得无数情侣在此拍照。

乘坐电梯向上,有个小展馆,展示了一些特殊的物件,如锥齿鲨的牙齿、巨螯蟹换壳成功与失败等,还可以体验把手指伸入一处小展缸中,让小鱼吮吸手指那种酥痒感觉。

淡水鱼馆

再往上走就到了淡水鱼馆,这里展出了不少名贵淡水生物,中华鲟、娃娃鱼、扬子鳄等等,可以在这里一睹众多“活化石”。

中华鲟

古生物化石

扬子鳄

绿鬣蜥

到这里,海底世界的参观大抵就结束了,出展馆时已经到了马路对面,真是有些找不着北。这是一次完美的与海底生物的接触,我相信自从来过这里,日后对于那些小一些的海洋馆就再也提不起兴趣了——刚到西安时去过曲江海洋馆,跟这里简直不是一个水平。而且在青岛海底世界,最让我满意的地方之一,是在参观途中,没有小商小贩兜售任何商品,想要购买纪念品,在参观结束时有设立专门的购物点,完全不会打扰到参观游览,在这里我要为青岛海底世界的管理点个赞。

第一海水浴场

离开海洋馆,沿着海边步道,再次来到了第一海水浴场。在海底世界参观,一直没有坐下,一路走来还是有些累,于是就在沙滩上休息休息,看看大海。时间已经是中午,虽然吃过一串大鱿鱼,我还是有些饿了,有商贩拿着一袋玉米兜售,我买了一根啃着,味道倒是不错。海上有人在玩水上滑翔,看着很刺激,有意思。

下午:八大关(公主楼-花石楼)--第二海水浴场--啤酒博物馆

八大关

大关其实就是互相交错纵横的十几条马路的围起来的区域,它们大多取名于长城关隘,关内环境清幽,树木繁茂,这里坐落着20多个国家建筑风格别墅,其中最著名的花石楼和公主楼,花石楼正在维护,公主楼前排队的人太多我也放弃进入了......

大关的马路可不仅仅是马路而已,其间浪漫唯美,四季皆是景。天气尚冷,树还没有全然长出绿叶,但花已竞相开放,于是到处都是情侣徘徊,婚纱摄影更是随处可见,仅我所见就有几十处——无论是八大关的建筑,还是万花丛中绕,都是极美的景致。虽然现在天气有些阴沉,海风有些冻人,仍抵挡不住对爱的向往。

公主楼外观是很好看的绿色,丹麦式的建筑风格,这里主要展现了安徒生童话故事与雕塑。

花石楼是一座欧式海滨别墅,融合了多种西式建筑风格,可惜正在维护,只能在门外一窥。

相比于栈桥的热闹,八大关更多的是清净安宁,远方海浪声飘摇,海鸟鸣叫,偶有风拂过,夹杂着咸湿的海水的气息,穿过树林与房屋,与我擦肩而过,真想在此处寻一家咖啡厅,坐着发呆看海,一下午的时光就过去了。

第二海水浴场

大关紧邻着第二海水浴场,沿着宁武关路一直向南走就能到达这里。第二海水浴场要比第一海水浴场小,不过人也要少,水质更清一些,若是夏天来这里,一定是游泳圣地。海边有不少游客捡贝壳,不过可能是天气原因,拍婚纱的人倒是比较少。

啤酒博物馆

本想就找家咖啡厅坐坐,但在附近似乎没有找到,于是就打算去啤酒博物馆,正好晚上可以去天幕城。于是我走到嘉峪关路站,乘坐219环线,到十五中站下车,步行几百米,至啤酒博物馆。

来到啤酒博物馆门口,一座红色的洋房矗立,很有历史的气息,进入买票时,发现这里人还不少,期间有位姑娘想请我一起买票,五人以上才能买团体票,他们差了一人,可惜,我有学生证,哈哈。这里门票60元,学生证半价,团体票50元。学生证真是好东西,水族馆半价,连来这里喝酒都能半价——啤酒博物馆的门票里包含了一杯啤酒、一份花生,参观权当是顺道。

进入啤酒博物馆,首先来到一处广场,广场中央竖立着一尊“100”的雕塑,这是03年为纪念青岛啤酒的百年寿辰而建。

广场边的喷泉,以酒瓶与酒杯为造型。

啤酒博物馆分为A、B馆,A馆是博物馆,主要讲述青岛啤酒的历史,感觉有些枯燥,不过旧时的宣传单、宣传语还是有点意思的。只参观A馆似乎不用收门票,这里是没人检票的。

在A馆最后有一间参观厅,里面摆满了不同年代的各式青岛啤酒旗下的酒品饮料,种类繁多。

参观完A馆,走出展厅,向B馆走去,在B馆的门口,就有一位检票员检票了。B馆里展出的是从旧时代到现在的各种啤酒加工机器,各个年代加工啤酒的流程在这里得到全方位的展现。

进入B馆,首先参观到一些旧时候啤酒的加工机器,这里外国人很多,几乎四个人中就有一个外国人,而且这些外国人都会带有一位讲解翻译在身边,看来他们对这段历史、对青岛啤酒的感情很深呐。

往前走,这里展出了一些啤酒的原料,大麦芽、啤酒花等等,还有一杯大麦芽供游客品尝,拿上几颗,在嘴里慢慢咀嚼,感受到啤酒最原始的味道。

再往前就通向下一个展厅了,在转角口,一尊“天上来酒”吸引了所有眼球,倒是很有创意,很多游客都在惊叹,停留在这里,想了解它的奥秘,“这悬浮的龙头,怎么可能呢?”

不过,这可骗不了我,哈哈~

继续向前,来到一处影像室,有位制酒大师在车间里操作着,到最后,当酒制作出来,他会品一口,然后嘿嘿一笑,泼向观众——请注意,这里会真的泼出一杯“酒”(是水是酒我就不清楚了),于是在荧幕正前方,就会响起一片尖叫,那肯定就是几位游客被泼了一身了。

在往前就是休息区了,这里过渡着新旧啤酒工艺,在这里稍作休息,可以拿着门票到免费赠饮区,免费领取一杯啤酒、一份花生,这里的啤酒应该是最正宗的青岛啤酒了吧,直接打出一杯原浆啤酒,这是没有过滤过的啤酒泡沫很多,起初喝的时候并没有什么不一样的感觉,但是喝到后来越来越有味道,似乎带着一种甘甜的回味。啤酒豆,也就是花生,味道非常棒,毕竟这可是青岛啤酒厂“秘制”的。
全部游览完后,在多功能区的青岛啤酒吧,还能拿到生啤。

休息之后,继续向前,看到一个橱窗,里面摆满了来自全球的各种啤酒的收藏。

再向前就是现在青岛啤酒的加工车间了,透过玻璃窗,看着一罐罐一瓶瓶的青岛啤酒在这里生产出来,规模宏大,整个车间都采用现代化的生产设备,里面所需的工人寥寥无几,只有几个工人偶尔稍微调整一下酒瓶的位置摆放,几乎完全实现全自动加工。

在游览最后是娱乐区,在这里最值得一提的就是这间醉酒小屋了,无论你喝酒了没,进入里面都会晕得七荤八素的,很有意思,直到我走出来还缓了一会儿才恢复过来。

再往前就是购买纪念品的区域了,走出啤酒博物馆是啤酒街,贩卖着各类啤酒、一路开着无数海鲜大排档,青岛本地的啤酒连包装都与外面不同,在这里喝啤酒,可以像当地人一样,买上几块钱就有一大杯,吃着海鲜,喝着刚出厂的啤酒,或是用塑料袋装啤酒,带走慢慢品尝。

皇家美孚

这时候我感觉有些饿了,但是考虑到待会儿去天幕城吃晚餐,所以现在打算先去买些面包,在路边发现一家“皇家美孚”,于是进去买了些面包,忍不住吃了一个,留下的准备明天去崂山填肚子。

说实话,感觉这里做的面包一般,价格也不便宜,奶酪包的奶酪好少,榴莲味的,只有表面一层薄薄的,里面夹的不多,面包有些干,比较厚实。可能我会更喜欢奶酪多的,面包更加松软、口感更加厚重的,希望每一口都能吃到浓浓奶酪,哈哈。

晚上:天幕城

天幕城的入口,在一处不起眼的小巷,外面有一块指示牌,往里走能看到“青岛天幕城”。

天幕城

之前看到蜂友们的评价,都说这里比较冷清,这次来到这里的感觉也是这样,虽然是清明节假期,让人变得多了些,但是周围的店铺开得却不多,游客们也大多是为了看看这天幕而来。天幕城是一个室内的商业街,起初在门外瞧,感觉它与普通的商场没什么区别,但是进入之后,才发现别有洞天,头顶的巨型天幕模拟出变幻的天空与云彩,灯光绚烂,让人仿佛置身于另一个世界,道路两旁的商店造型非常有味道,是青岛旧时的老建筑,充满了艺术感。

一直向前走,来到了一个广场,城与天空在这里相交,站在广场中,幻想自己身处城堡,周围繁星缭绕,天空时不时变幻色彩,与自己的爱人一同看这星汉灿烂,许下执子之手与子偕老,浪漫非凡。

天幕城虽好,不过真的太冷清了,多希望政府部门能好好把这里发展起来,又听周围议论说,“天幕城已经濒临倒闭了”,想想这里虽然美丽,但是又不用收取门票,而且看久了也会有视觉疲劳,感觉游客呆的时间也不会很久,如此餐馆酒吧酒店也难以留客啊。

手拉手老船长酒店

在小广场附近发现了这家手拉手老船长酒店,看评论发现JOJO曾经来过,评价也不错,那我也去尝尝。刚进门,可能是时间尚早,人不多,服务员(貌似是大堂经理)很客气地接待了我,然后向我推荐这里的锅贴——这里主要经营锅贴,味道鲜美,来这里的客人也主要为它的锅贴而来,于是我就点了一份黄花鱼锅贴作为主食,然后我又想尝些海鲜,于是又点了一份油爆扇贝和一份辣炒蛤蜊——我最爱的扇贝一定要点,至于蛤蜊,这青岛最普遍的海鲜一定得尝尝,青岛人的标配,“哈啤酒,吃蛤蜊,泡海澡”,哈哈。

这里菜品的量非常大。扇贝味道鲜美,油与扇贝的结合,如同金风玉露一相逢,胜却人间无数,好吃到我简直能吃好几盘都没问题,蛤蜊(这边念gala)味道爽口鲜嫩,这里的味道比最后一天在劈柴院吃到的海鲜强上几倍,最关键的一点,这里的海鲜很干净,几乎没有泥沙,吃起来开胃爽口,再加上黄花鱼锅贴,很大一盘,一个个都快有杯子大小,居然让我吃完了,虽然吃到我几乎要扶着墙出去,吃出了自助餐的风格,究其原因,还是味道太赞了。
这一餐一共92块,其中锅贴38元,还是很实惠的——毕竟我又是一个人吃了两人份。

吃完饭,晚上倒是没什么安排,于是再逛逛天幕城、啤酒街,就打算返回了,没想到走到车站,发现晚了十来分钟,正好错过104路车的末班车,于是一怒之下决定走回去,也正好消化消化——于是我又开始长途跋涉,今天的步数再次登上三万多步,占领无数封面。

路过海航万邦中心,这里的夜景倒是挺美的。

晚上继续与朋友们聊聊天,然后回到自己的床上......果然,又想吃东西了,也不是多饿,只是嘴巴寂寞......哈哈哈,于是把榴莲芝士拆开了,本打算只吃几口、一半,又想是不是剩下半个不太美观,直到把它整个吃完......虽然吃得还是挺满足的。只剩下一份奶酪夹心面包留给明天了,哦对了,还有一个苹果。

Day 4:崂山

今天小伙伴终于有空出来玩,不过她的学校到青岛还需要半个多小时时间,而我今天打算去崂山的话,就需要早早地出发,于是我就与她约定,让她白天自己和同学逛,等我下午回来一起吃一顿海鲜。于是早上七点半多,我就出发了。

早上本打算继续去口留香吃煎饼果子,不巧的是口留香关门了,正好看到不远处有家“和田馅饼“,人还不少,于是就跟着进去,看看有什么好吃的。

和田馅饼(新湛山路店)

起初路过这里以为这里只是普通的快餐店,但是来过才知道,这里环境整洁干净,用餐的人很多,而且这里提供的早餐种类丰富,很多都是我喜爱的食物,首先是粥品,有很多种类,我要了一份地瓜粥(貌似是新品),比较稠,味道甘甜,然后是各种饼啊糕啊之类的,还有小菜,我要了一份虾仁茭瓜饼和一份鸡蛋软饼,鸡蛋软饼就是我平常常吃的那种软软的蛋饼,在西安一直没机会吃到,现在又相逢,熟悉的味道,很棒,虾仁茭瓜饼似乎是来这里必点的一道饼,算是特色饼吧,虾仁很多,味道很棒。

早餐一共6.5元,很实惠,吃完这愉快的早餐,让我对今天的崂山之行充满了期待。

崂山

我眼中的崂山

关于崂山的最初印象,是在小时候那本《聊斋志异》中,那穿墙术的神通令人记忆犹新,于是在我眼中,崂山一直披着一层神秘的色彩,又时而感觉这只是崂山道士蒙骗人的把戏;之后又遇到了崂山可乐,当时并不知道崂山可乐的鼎鼎大名,还以为如同非常可乐之类有些山寨的影子;后来,有朋友到青岛,回来时带了些崂山白花蛇草水回来,结果一尝之后,让我对崂山敬佩不已——究竟是什么样的山能产出如此令人回味无穷的白花蛇草?是在下输了。

不过来青岛崂山是不得不来的地方,因为对于青岛而言,只是海与崂山罢了。而站在崂山上看海,更是一种绝妙的体验,海天一色,空谷幽兰,这里是山与海的结合,是刚与柔的交际,站在山顶眺望,满腔的壮阔豪情,向天空大喊一声,内心的烦闷尽消散此间。

抛砖引玉上一张照片,站在崂山顶峰天苑望向大海,天公作美,阳光下海天辽阔。

交通路线

青岛崂山的公交线路很多,如104路,304路,旅游一号线等等,在我返回时发现公交站台还有几条线路,有些记不清了。

去的时候,我选择乘坐304路,从湛山站上车,到大河东客服中心站下车,车上是人工售票的,我花了3元。具体留到后面细说。

返回时,在景区出口处的停车场有一处公交车站,人非常多,人山人海,我本来打算还是乘坐304路或者104路,但是等了五分钟驶入的第一辆车是504路,是一辆专线车,也就是大站车,看了下站牌,一共只有八站,终点火车站,因为赶时间,于是就选择它了,我坐到火车站,票价8元,速度果然要比普通的车快好多——在石老人海水浴场附近,我眼睁睁看着我们的车超越了一辆104,呼啸而过,哈哈。

游览线路

崂山的游览路线一般是两条,南线和巨峰线,也就是这了条线路,基本包含了崂山最美的风光。
南线主要是:流清--太清--棋盘石--仰口景区,一天可以游览完,这条路线主要景点是最后的仰口景区,所以选择这条线路,一定要留出足够的时间给仰口,仰口才是精华所在,前面的景点若是没时间、体力游览,就放弃吧。对于大部分游客来说,会选择这条线路,毕竟这条线路是最负盛名,而且还有那著名的人文景点太清宫(其实要我说太清宫,盛名之下,其实难副,几个假道士,在几间现代重建的道院里收收香火钱,还得另收费,门口售票处也是一副爱去不去的样子,着实让人不太喜欢)。
至于巨峰线:巨峰是崂山主峰所在,这条路线主要是爬山,运动量较大,当然山顶的风光对得起这一路的攀登,而且这条线路游客少,更能体验崂山山水之间的清幽。

对于仰口与巨峰的比较,大抵就是仁者见仁,智者见智了:
仰口面朝大海,觅天洞也是亮点之一,站在天苑观景,无愧于“海上名山第一”的名号;巨峰的山石奇异,虽不如黄山,不过也恢弘大气,在这里除了观海与云海,还可以观看到各种奇石,体验到大自然的鬼斧神工。

关于门票

旺季时间4月1日-10月31日,淡季时间11月1日-3月31日
清流--仰口景区联票为旺季130元,学生票85元,淡季110元,学生票70元,包含车票40元。太清宫另收门票27元,无学生票。
北九水景区联票为旺季95元,淡季70元,包含车票30元,同样,学生票是门票半价(车费不半价)。
巨峰景区联票为旺季120元,淡季90元,包含车费40元,学生证同样门票半价。

这里不建议逃票,崂山景区的门票不仅要刷票,还需要刷指纹,在每个景点进入都要刷一遍指纹,而且如果后面指纹对不上,后面的售票员也不会让你通过的。

太清索道票价:单程45元/人,往返80元/人。
仰口索道票价:单程35元/人,往返60元/人。
巨峰索道票价:单程40元/人,往返80元/人。

我的行程

乘上304路,车上的售票员很热情,会告诉你应该在哪站下车。车上的人特别多,多到人挤人、摩肩接踵,而且基本上大家都是去崂山的,所以中途几乎没什么人下车,又不停的游人往上挤,位置就像海绵里的水,挤挤还会有,再加把劲,越挤越多。不过这也有一点好处,就是在很大程度上可以避免小偷。上车时已经人满为患,好不容易觅了一处空地,站了一路,还剩七八站时开始堵车,那时已经站得又累又困,堵得又热,真有些不堪回首......

大约两个小时后,大约十点,终于到达崂山,前往售票厅买票,我选择游览南线,也就是清流--仰口,清明假期来崂山旅游的人真多,尤其是学生,都拿着学生证,售票厅也满眼是人,不过好在售票窗口比较多,排了一会儿队,买上票,就来到检票口,检票之后先乘车,前往第一个景点,八水河。

八水河

在八水河几乎没人下车,我也只是下车拍了两张照片,“海上名山第一”的巨大石刻就在此处的山壁上,然后就回到了车上,前往下一个目的地了。
但是当我上车后再次打开一篇攻略时,有些懵逼——博主推荐在八水河这里可以参观游览,他特意强调这里下车的人不多,但是这里有非常多的有特色的景观,沿着八水河爬山,可以一路参观龙潭水库,龙潭瀑,上清宫,到明霞洞。上清宫与明霞洞倒不太值得一去,不过前面两处景观非常优美,可以选择参观过龙潭瀑后原路返回,乘车前往太清宫。

站在海边,看山海一色,碧海蓝天。早晨的天气虽然有些阴沉,不过云层之下,亦有美景。

太清宫

太清宫是崂山最大的道观,历史悠久,这里也正是聊斋志异中崂山道士的居所,所以这里也是崂山最负盛名的地方了,一般游客来崂山,太清宫是必来的景点之一。太清宫门票27元,没有学生票,感觉有些贵。

无论你前不前往太清宫,都需要下车检票进入太清景区,如果不打算游览太清宫,可以直接在这里换乘大巴,前往下一个目的地。检票进入景区后,看看海景,很美,其实崂山最大的特点就是如此,每一寸的山与海的结合,都是如此自然,唯美动人。

来到太清宫门口,这里是一个小广场,左手边是换乘大巴处,向前就是买票的地方了。

在售票处附近遇到两块石头,很有道教的特色,一块刻着八卦图。

另一块刻着“道教全真天下第二丛林”,这是全真道龙门派创始人邱处机吸取了佛教的丛林制,建立了道教的丛林制,北京的白云观为第一丛林,而崂山太清宫则有道教全真天下第二丛林之称。

买完票,来到太清宫门口一座道法自然的屏风,很有气魄,立刻让人有种感觉,进入了道的世界。

太清宫门口摆放着一尊香炉,两旁分别是元辰殿和元君殿,代表着晨钟暮鼓,让人铭记着时光飞逝。

再向前走才是真正进入太清宫。

穿过两间挤满了旅游团的小院,我来到了大广场,看见“孔子问道于老子”的雕塑,后面是蒲松龄像。在这里我突然就想起了小时候看过的“孔融拜见李大人”的故事,在这里与诸位一起分享一下:

《能言善辩的小孔融》
小孔融10岁时,爸爸带他到京城去见见世面。这京城里有位姓李的大官很有学问。小孔融很想拜见这位大人,可是爸爸说他跟李府非亲非故,恐怕拜见不成。孔融想了想,对爸爸说:“我有个办法让李大人接见我。”
一天,孔融进了李府大厅,不慌不忙往前排的红木椅上一坐。由于人小,他坐在椅子上两脚悬空。李大人朝孔融上上下下打量了一番,心中有些疑惑,他问:“小客官,你跟李家到底是什么亲呢?”小孔融不慌不忙地答道:“孔家和李家可亲着哩!我家的老祖宗孔子,曾经向你们的老祖宗李耳拜过师,向他请教过学问,这说明孔家和李家早在好几百年前就建立起了友谊。作为孔家的后代,我今天特来登门拜见您。”姓李的大官和在座的宾客,听了小孔融的一番话都十分惊奇,连声赞叹。
又有一次,一位姓陈的大官来看李大人,正好小孔融也在。李大人指着孔融说:“这孩子是一位人间奇童!”姓陈的大官说:“小时聪明,长大了不一定有用。”孔融一听,马上作出反应,他对这位大官说:“这样说来,大人您小时候肯定是很聪明的了!”姓陈的大官一听这话,不敢小瞧他了,夸奖说:“这孩子可真不简单,长大以后必定是个了不起的人物。”果然,孔融长大后被曹操重用,与其他六位才子一起被称为“建安七子”。

太清宫中古树名木众多,每一棵都有着一段历史的尘埃。汉代的柏树上长着凌霄、盐肤木两种树木,有道是“三树合一”,这可是全国仅有的奇观。

这里是《聊斋》中崂山道士穿过的墙,不过墙背后是一条水沟,也不知道崂山道士最后掉进去了没。

这个不起眼的亭子可大有来头,当年蒲松龄正是在这里休息,仆人为他送水,感觉仿佛穿墙而过,灵感突然而来,挥笔就写下了脍炙人口、经久传唱的《聊斋志异之崂山道士》。

在这个小演武场上,遇到一位老道正在练功,练些强身健体的武术,围观者众。

太清宫的道观建的比较气派,不过大多是现代翻修的,除了古树花草,看不出很多历史的痕迹,总之我认为来过一次就够了,若是下次还来崂山,我会更多的把时间放在山水上

棋盘石

在广场上乘车,来到下一个景点,棋盘石。我还在为没去八水河而耿耿于怀,太清宫也只是走马观花,一看时间,才十一点多,为时尚早,于是毅然决定去华严寺、棋盘石看看——其实到最后我还是没找到棋盘石在哪,只到了那罗延窟。

下了车,往山上走,在景区门口向海望去,可以看到海边的村庄,碧海蓝天绿树红瓦,宁静祥和。

在停车场有一尊巨大的“法显崂山登陆纪念”的雕像,为纪念晋朝高僧法显大师在崂山登陆而建。后面是东海观音像。

检票进入景区后,首先看到的就是这尊巨大的东海观音像,她与南海观音的区别在于,东海观音手持的是法轮,而南海观音则手持净瓶。

在观音像后有道“华藏世界门”,这座山门的顶部是三朵巨大的莲花,每瓣莲花上都有一尊手势不同的佛像,山门上雕刻着佛、菩萨、飞天、金刚力士等雕像,神圣而壮观。

穿过山门向上走,路边遇到一尊塑像,骑着大象的普贤菩萨

华严寺的特色,黑竹。

华严寺前的两块大石头,分别刻着“观澜”与“缘”。

在华严寺前有一座塔院,这里是寺中历代住持的藏骨之处,院中最高的这座七级砖塔,葬着第一代住持慈沾大师。

来到华严寺,这座崂山中现存的唯一佛寺并不大,不过人很多,在这里我也遇到两三个旅游团在参观,但是感觉并没有什么特别值得参观之处,若是信佛,那就拜拜,若是不信,那就且看看周围的自然好风光。

华严寺的正殿,三圣殿,外观有几分气派,这是后来重修的,顺治年间建成的建筑物很多都已经斑驳了。

偶然来到后院,前面似乎是僧人居住的地方。

参观完华严寺,时间尚早,我想去看看棋盘石,于是就继续向上爬了——请注意,当你决定要往前时,要做好准备,这可是一条不归路,这条路通往那罗延窟,向上爬到那罗延窟大概需要一两个小时,体力差的朋友可能就不能继续去爬仰口了。

向上爬了一段路,感觉有些饿了,于是边走边拿出东西来吃,当我看到这条红黄相间的桥时,眼前一亮,还以为终点并不远——现在回想真是太天真了。这个时候其实现在已经有些累了,天气也不是很好,吹着风,有些要下雨的样子。

站在桥上向上望去,气势磅礴,当时也没有想到,原来目的地,是在远方的远方。

一路走走停停,几次想要放弃,但我还是一路坚持了过来,脚步机械似的往前,终于快到山顶了,海风吹过脸颊,吹过衣裳,在耳畔呼呼作响,我想这是崂山对我的欢迎吧。这里有很多大块的岩石,于是我找了一处坐下休息,顺便为自己与山海一色的崂山,合个影。

终于到了那罗延窟,不过这个窟倒是没什么看头,可以爬上去,也有很多人尝试,我也不例外,但是更高处很滑,又没有可以支撑的地方,所以只能站在上面体验一番,就下来了。

让我总结一下棋盘石景区,那我认为最有意义的地方,就是站在快到那罗延窟时候的那些岩石上,望向大海,或是吼上一两声,胸中豪气万千,不过这里的景色是被包在一个凹形的山谷中,所以望向的海只有眼前一片,这是与站在仰口景区的天苑所不同的景致,天苑的视野要更开阔。
但是,最关键的一点是,我还是没有看到棋盘石,是不是在某处遗漏了?

仰口

离开棋盘石后,大约是一点半,吃点东西,继续乘景区大巴前往仰口,景区大巴就在来时下车处那边乘坐,排队的人比较多,不过班次很多,几分钟就会有一趟。崂山各景点之间的路还是挺远的,也让我好好休息了一会儿。仰口的人就要比棋盘石多得多了,大概大家出门都做攻略,都知道这里是南线的精华所在吧。

检完票,进入景区,在这里可以选择乘坐索道或者步行上山,不建议乘坐索道上山,一个是因为乘坐索道排队排得很长,另一个原因就是,沿途的风光很美,一定不要错过。
这时可能会有人忽悠你说爬上山需要三个小时,不要慌张,其实爬到山顶大概一个小时就够了。
很多人会选择步行上山,然后乘坐索道下山,当然这是可以的,不过大家都会这样想,然后下山的索道又会排起长队,所以,还是请君自行斟酌吧。

沿着台阶向上走,景区入口不远处,有一片树林,开满了花朵,白如雪,粉如霞,争奇斗艳,在这里拍照的游客也不少。

继续向上走,不远就遇到这座“太平宫”,门前是一块《道德经》中所写到的"清静无为",一座小道观,可能是大家都看见门口摆着“购票入内”的牌子,于是人迹罕至。

这就是仰口景区的索道,完全敞开式的设计,让人眼前一亮,亲近自然。索道上的游客笑得很开心呢,若是不恐高,这当然是新奇的体验,当然也有因为恐高而大声喊叫的,腿发软的,甚至排完长队看到后直接放弃了的——总之让我觉得很有意思,我都有些跃跃欲试了。

继续往上,这里的台阶的坡度还是有些陡,在这里可以饱览海天一色的好风光,下午太阳也露出了笑脸,阳光暖洋洋地照在身上,即使海风吹着,也不会感觉冷。

继续向上,来到寿字石,这里是天下第一寿,最大的“寿”字,高20多米,宽16米,寓意为“高寿、长寿、大寿、万寿”。——古往今来,在中华大地上,为“寿”的探索从未停息,从秦始皇派遣徐福东渡寻觅长生不老药,到唐玄宗派遣孙昙到崂山采药炼丹,经久不息,崂山也正是养生修道之地,“道”在此发源,源远流长。

前面是“寿字峰”,山壁上刻满了大大小小不同写法的寿字,构成一幅巨大的寿字图。古往今来,百余名书法大家在此留下各种字体的“寿”,充满着美好祝愿。我又突然想起孔乙己的“茴”字的四种写法,在这里可是小巫见大巫了。

终于登上仰口景区的最终目的地之一,觅天洞。觅天洞是由两个巨大峭壁夹缝中的好多块巨石迭架而成的天然奇洞,共分有五层,洞内盘旋曲折、奇特古怪、惊险迷离,里面光线昏暗,记得低头弯腰、带手电进入。

这里也是最吸引人的地方之一,但是!人!太!多!了!大家可以参考照片,就能知道这处一线天有多引人注目了,前面有不少旅游团队在排队,偶然听到他们的导游说,还得排上两三个小时,于是我放弃了觅天洞,直接从另一条路向上爬,前往天苑。

又继续向上爬,实在走不动就在石头上坐会儿休息休息,但是我看到一个五六岁的小姑娘牵着爸爸的手,一步一步向上爬,竟然不需要家长抱着,渐渐超过了我,顿时羞愧得无地自容,于是赶紧起身,咬咬牙坚持向上,终于抵达天苑。

天苑之顶也排起了长队,所以我还是没有登上最顶端,不过周围有几处绝佳观赏地,风景秀丽,可以一瞰这山与海。

站在岩石上,豁然开朗,人这一生长路漫漫,就如同这大海,总会有许多风波坎坷,那一瞬可能会让人感觉如同天塌下来一般,经年之后回首往昔,只会感慨那些坎坷就如同波涛,在人生旅途中只是不起眼的一片浪花,但都是人生的宝贵财富。它们让人成长,就像尼采所说的——

每一个不曾起舞的日子,都是对生命的辜负。

在天苑向四面望去,山峰巍峨高耸,传闻山上有神仙,崂山也染上了道骨仙风。做人应如山,山的胸怀、山的风骨、山的内涵,广博、厚实、挺拔而包容。

在山上呆了许久,要不是同学发来微信催促,真不想离开这里。在这片广阔的山与海之中,对于人生的思考也会放大到天地之间,而不再去计较些鸡毛蒜皮,世界也变得开阔起来。也正是经历过真正的大好河山之后,再去看王阳明,对着竹子格物,又能格出个什么来呢?

下山时本想乘坐索道,无奈队伍太长了,大概需要排上一两小时的队,那还不如自己走下去呢,所以就放弃了体验索道,步行下山,然后到停车场乘上景区大巴车,准备返回。

在返回的路上,拍到的美丽画面,这里是在我来的时候就发现的美景,但是来时坐的位置不好,所以没拍成,返回时我特意选了靠左边、靠窗的位子坐下,就为这处景色——沿途有很多风光秀美的地方,我真希望能够下车,好好拍一拍、看一看。

三点半从仰口坐大巴车,大约四点半到停车场,然后乘坐公交车(504专线车)返回,又是一路颠簸,人挤人站了一路,脚都差点抽筋了,终于在六点到达终点站,火车站。然后联系了同学,准备吃晚饭。

晚餐:劈柴院

本打算去九龙餐厅尝尝海鲜,结果一到门口,就看见全是等位的人,所以只能放弃了,然后我们又来到无名小吃,也就是什么餐厅,结果门口也全是人在排队,没办法,再次放弃,那就只能去劈柴院吃些东西了。

劈柴院的入口很不明显,一不留神可能就会错过。早就听闻青岛的劈柴院与南京的夫子庙、武汉的户部巷一样,只是骗骗外地游客的,不过真正体会过后,感觉更与西安的回民街更像一些,里面虽然会有一定程度赚些旅游钱,但是还是有真味道的,这里的烤鱿鱼、老酸奶等等都不错,但是一定记得,最好不要进店里点餐——且听我娓娓道来。

先容我再插一句,青岛街头能看见不少警察,这里也不例外,当我们刚进入劈柴院时,就有两位好心的警察提醒我们,把包背在身前,小心小偷,走在劈柴院中,也能看到警察在巡逻,让人感觉很放心、很安全,感谢为人民财产安全默默付出的警察们!

我们进入劈柴院后,人流如潮,各种食物的香味混合着扑面而来,我们早已饿了,于是往里走去,正巧离大门不远的路边有家餐厅在拉客,向我们介绍他家的海鲜有多便宜,说是10元一大盘生蚝海鲜,我看着店里的人挺多的,于是就拉着小伙伴进去尝尝海鲜。我点了三份海鲜,第一道是辣炒蛏子(里面混了竹蛏和毛蛏),最大的感受是没吐干净,沙子太多了,味道感觉一般,还不如在自己家炒的好吃呢;第二道是椒盐皮皮虾,也就是虾蛄,感觉味道也一般,虾蛄感觉不新鲜,软趴趴的;最后一道,照例点了我最爱的葱油扇贝(快吃完了才想起了拍照,见谅见谅),味道还可以吧,但是感觉也比较脏,可能是因为砂囊和腮没有去掉的缘故,让我有这种感觉。总体来说,这一餐没有我前一天晚上在手拉手老船长吃得好,价格也不便宜,一共102块。

虽说这一餐不满意,但是我们继续逛着劈柴院,又吃了不少东西,这些的感觉还是很棒的:
我看到了路边的老酸奶,分为两种,8块的和5块的,我们选择了8块的青岛记忆,味道醇厚香甜,值得一尝。还有15元两串的大鱿鱼味道鲜美、还有各类小吃烧烤,海水豆腐啊,墨鱼丸啊,烤海星啊,马面鱼啊,等等等等,琳琅满目,味道真的不错,好多只顾着吃了,没拍下照片。到最后,同学还得回学校,晚上八点多的火车,于是我们再买上了一份生煎包,就离开了劈柴院,前往火车站。

吃得尽兴,但是火车可不等人啊,我们一路暴走,终于来到火车站,取完票,离火车开动只差十分钟不到了,于是我目送着她一路狂奔进站,挥手告别,之后,我也乘坐312路区间,前往预定的华侨国际饭店。

第四天的行程大抵就告一段落了,晚上好好洗个澡休息休息,酒店的wifi真差,一直连不上,也罢,看看电视,明天就要离开了,好好休息吧。

Day 5:青岛--西安

早上八点起床,吃完早餐,看看时间还早,于是我就前往五四广场,再看一眼青岛,再看一眼大海。

五四广场

清晨的阳光明媚,又是一天好天气,可惜我就要离开这美丽的青岛城了,纵有万般不舍,也有道分离的时候,也罢,举起相机,多留下些念想吧。

海依旧很清,天也很蓝,在沙滩上有很多人玩耍嬉戏,无忧无虑。海之于青岛,大概就如同西湖之于杭州吧,当然海给予青岛的恩惠远大于秀丽风光,大海已经融入了青岛人生活,成为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了,而我相信青岛人也会因这海,胸怀更宽广、心胸更辽阔了,至少此时此刻,站在这里的我,是这么认为的。

民航大厦

机票是中午12:35的,于是我并不着急,在民航大厦就可以乘坐机场巴士,现在民航大厦正在装修,所以我起初还没找到,后来又走了一遍才发现,就在家乐福超市的对面。买完票在这里等待就行了。

关于机场巴士的发车时间,可以参考上图,在民航大厦,早上9点至下午5点都是整点发车,下午5点开始到晚上9点,都是半点一趟,在起点站海航万邦中心一般是提前五分钟。从民航大厦到机场大约是一个小时左右,售票员会告诉你需要80分钟,其实不需要,她还是太保守啦。

我买了十点的车,本来以为是需要80分钟,结果十一点就到了机场,又来早了,也罢,休息一会儿吧。

青岛流亭机场T1--西安咸阳机场T2

再来评价一下山航吧,给个总评分,满分五分,我给五分,哈哈。首先是空姐,都非常漂亮啊——在青岛街头我就发现,满大街都是美女,真不错。其次就是服务了,服务很到位,而且有个小细节,坐上飞机后我有些无聊,就随手拿了一本杂志翻看,一位空姐看见了,就过来帮我把灯打开,很贴心。再有就是餐食了,可能是我饿了,我感觉味道不错,特别是餐盒里的小蛋糕,吃了还想吃。至于娱乐设施,飞机上在放电影,《师父》,还不错,或是翻翻报纸杂志、睡觉。总之,这是我第一次选择山航,以为会是和天津航之类的一样,是个小公司,结果超出我预想太多,这绝不会是我最后一次选择山航。

准点起飞,提前抵达西安青岛的美妙旅程至此就告一段落了,我会怀念,或许日后还会有机会再访青岛,再看看这山这海。

最后,来看一眼中山公园的樱花吧

前几天中山公园的樱花开了,一同住青旅的小伙伴们分享了一些照片,一起来看看吧。

后记

青岛最美的时节应该是在夏日,那时候赤脚走在沙滩上,或是下海游游泳,海风与海水与海鲜,绝配。当然若是觉得青岛游客太多,海水不够清澈,那在山东威海烟台会是不错的选择。

旅途中有太多值得纪念的东西,值得珍藏与回味,于是我就用照片与文字,记录一些自己的旅程,与君共分享,或许能够对各位蜂友有些许帮助,就好。

再补充一下

金沙滩

首先是关于这个景点,金沙滩是长条形的,感觉比石老人海水浴场还要长还要大,相比于和第一、第二海水浴场,金沙滩的沙质很细很软,海水清澈见底,海边贝壳较多,游玩的项目很多,而且服务也比较完备。

至于这个景点的选择,我认为考虑到这个景点体力要求不高,逛了青岛城,走了很多路,又前往崂山,更加疲惫,所以就可以选择金沙滩来放松休闲,早上也不用很着急的赶景点,免费的海滩,只需要花车费。

还有就是关于如何到达,金沙滩位于黄岛,可以乘坐隧道公交,到薛家岛枢纽站,然后换乘直达金沙滩的公交区间车(比如4路),即可抵达。当然也可以选择在青岛轮渡码头乘船到达,大约40分钟的航程。

END

顺便推一下我的其他游记,供有需要的蜂蜂参考,希望能够为大家有些许的帮助:

环湖骑行,纵横在青海湖深处【青海湖--茶卡盐湖--西宁 六日】:http://www.mafengwo.cn/i/6140486.html
小桥流水人家【苏州二日】:http://www.mafengwo.cn/i/5570483.html
舟山看海,说走就走【朱家尖--普陀山--奉化溪口三日自驾】:http://www.mafengwo.cn/i/5397105.html
天津风情【天津三日】:http://www.mafengwo.cn/i/5434351.html
桂林,山水两相宜【桂林--龙脊--阳朔七日】:http://www.mafengwo.cn/i/5380911.html
漫游京城七日【北京七日】:http://www.mafengwo.cn/i/5328471.html
西北以西,一路向西【张掖-嘉峪关-敦煌-兰州七日】:http://www.mafengwo.cn/i/3520497.html
延安--壶口瀑布三日:http://www.mafengwo.cn/i/3484305.html
重庆成都双城记:http://www.mafengwo.cn/i/3479784.html
平遥--王家大院--太原三日:http://www.mafengwo.cn/i/3357187.html

2016-04-18 11:19

2016-04-18 11:33

6顶必赞

2016-04-18 11:34

引用 LOVE看海 发表于 2016-04-18 11:19:16 的回复:

回复LOVE看海:

2016-04-18 12:09

引用 水天 发表于 2016-04-18 11:33:00 的回复:

回复水天:

引用 大雨致水 发表于 2016-04-18 11:34:06 的回复:

6顶必赞

回复大雨致水:

2016-04-18 12:09

欣赏

2016-04-18 13:14

引用 马家坪 发表于 2016-04-18 13:14:57 的回复:

欣赏

回复马家坪:

2016-04-18 13:21

2016-04-20 10:10

引用 唐小丫 发表于 2016-04-20 10:10:58 的回复:

回复唐小丫:

2016-04-20 10:26

2016-04-20 10:33

引用 ben021005 发表于 2016-04-20 10:33:08 的回复:

回复ben021005:

2016-04-20 10:39

我有几张朋友拍的图片 他说他是山东的 然后可能是青岛的但是我不确定 有人和我说那图片是中山公园的 我想能请你帮我确认一下嘛

2016-04-24 21:41

我那个朋友有事暂时退网了 我马上毕业了想去找他 但是我不知道他确切的位置 只知道是山东 有可能是青岛 所以我想麻烦问一下那是不是青岛 我扣扣1976662125 如果可以的话麻烦你加我一下

2016-04-24 21:43

引用 君泽 发表于 2016-04-24 21:43:23 的回复:

回复君泽:好吧,也不一定能认出来哈

2016-04-25 07:49

引用 Moonlight 发表于 2016-04-25 07:49:10 的回复:

好吧,也不一定能认出来哈

回复Moonlight:唔 就算认不出来也没关系 那我怎么把图片发给你

2016-04-25 15:51

引用 君泽 发表于 2016-04-25 15:51:18 的回复:

唔 就算认不出来也没关系 那我怎么把图片发给你

回复君泽:私信就可以吧

2016-04-25 16:11

引用 Moonlight 发表于 2016-04-25 16:11:48 的回复:

私信就可以吧

回复Moonlight:私信怎么发图片啊我没看到啊

2016-04-25 16:14

引用 君泽 发表于 2016-04-25 16:14:16 的回复:

私信怎么发图片啊我没看到啊

回复君泽:我私信你了

2016-04-25 16:25

楼主游记蛮精彩的,照片拍的很美的呢,青岛上网景很美的呢,果然青岛的海很美的呢,很令人向往的地方呢,方便求个楼主的微信、qq的联系方式么,想方便的时候咨询一下其他方面的事情呢

2016-04-25 16:44

是我手机问题嘛 我给你发私信的时候没看到有那个+ 下面也没有相册什么的 只有一个回复 而且我私信你的时候显示“来自网页提示回复失败”

2016-04-25 17:25

引用 小猫爱撒娇 发表于 2016-04-25 16:44:01 的回复:

回复小猫爱撒娇:直接留言吧亲~

2016-04-25 17:33

引用 君泽 发表于 2016-04-25 17:25:35 的回复:

回复君泽:更新了吗?可能客户端或者网络问题吧

2016-04-25 17:34

引用 Moonlight 发表于 2016-04-25 17:34:24 的回复:

更新了吗?可能客户端或者网络问题吧

回复Moonlight:好吧

2016-04-25 18:44

拍的很漂亮

2016-05-05 18:49

引用 yoyouhai 发表于 2016-05-05 18:49:46 的回复:

拍的很漂亮

回复yoyouhai:谢谢支持~

2016-05-05 19:09

写的真好,照片拍的也美

2016-05-22 20:06

引用 雪花 发表于 2016-05-22 20:06:34 的回复:

回复雪花:谢谢亲~

2016-05-22 20:17

照片好美的说看到楼主第二第三天行程安排,会不会有点赶呢?

2016-07-10 08:14

引用 *LLusq* 发表于 2016-07-10 08:14:02 的回复:

照片好美的说看到楼主第二第三天行程安排,会不会有点赶呢?

回复*LLusq*:会,建议分三天,一天沿海岸线走,一天八大关加市区,再一天去没去过的地方

2016-07-10 11:42

详细的攻略

2016-07-25 23:36

引用 致zhi1201 发表于 2016-07-25 23:36:21 的回复:

详细的攻略

回复致zhi1201:谢谢支持~

2016-07-26 00:36

赞一个!

2016-08-13 00:46

引用 风中双子 发表于 2016-08-13 00:46:00 的回复:

回复风中双子:

2016-08-13 07:56

2016-10-18 07:54

引用 心在旅途 发表于 2016-10-18 07:54:35 的回复:

回复心在旅途:

2016-10-18 10:03

请问住在哪里去景点比较方便呢?

2016-11-04 19:44

引用 🐠MIYOUKI🌸 发表于 2016-11-04 19:44:43 的回复:

回复🐠MIYOUKI🌸:住宿的话,可以选择在栈桥附近,或是沿着海岸线一路,比如在中山公园附近,交通也挺方便

2016-11-04 21:28

引用 Moonlight 发表于 2016-11-04 21:28:34 的回复:

回复Moonlight:谢谢楼主

2016-11-07 20:52

引用 🐠MIYOUKI🌸 发表于 2016-11-07 20:52:08 的回复:

谢谢楼主

回复🐠MIYOUKI🌸:没事~有什么问题都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