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新年游广州之米虫掉进米缸

2016年02月07日,我向自己预约了这篇游记,当时我说:
2月10日-2月15日,
我计划去广州
出发前,我敲下了这些文字:
临时起意之下的广州之行,也是第一次外出过年,希望快快乐乐度过猴年新年~

出行缘由

2016年新年赶上公司统一放了年假,不想在家里面对三姑六婆念叨“工作如何”“何时结婚”“何时生娃”的老三篇,于是拖了男票去广州……回来之后果不其然中了“每逢佳节胖三斤”的魔咒……

一眨眼,2月就在超长的“节后综合症”中过去,3月突然杂事繁多,再不写游记都快忘记广州的虾饺是什么味道;一眨眼,都已经从牛背山浪回来了,新年的游记还没完成……看来我的懒癌又严重了……趁着空,先哭着把自己欠下的游记写完吧……

第一次在暮色中起飞,新年里的大上海灯火通明。

PART 1

美食篇

表妹靓点餐厅(较场西路店)

地址:较场西路11号体宾商务港一楼(近海印体育宾馆)

晚上22:00才从机场辗转到酒店,放下行李第一件事就是出门找吃的,作为一枚吃货也是蛮拼的。上大众点评搜罗了一圈,就发现了这家评价不错而且还在营业。

也许是大部分饭店都已关门谢客,这家还开着的,店堂里人还不少,因为是抵达广州的第一餐,对菜点相当满意,特别是炒饭和熊猫流沙包,炒饭完全不像江南的粤菜馆里炒出来干巴巴的,每一粒米都油润饱满,刚出炉的流沙包一口下去,又软又甜……(擦口水)

唯一的缺点就是恰逢新年要加收10%的服务费+餐厅不禁烟。

鹅仔饭店(东风西路店)

地址:越秀区东风西路195号广州医科大学学术交流中心大厦B座首层

一早先去了白云山,游览完已经过了饭点,继续拿出万能的大众点评,锁定了这家鹅仔饭店。不知道是我们肚子不太饿,还是因为厨师中午的午休时间快到了,并没有觉得特别美味。烧鹅略咸,虾也就是白水煮的,并无特别。

陶陶居酒家(正佳店)

地址:天河区天河路228号正佳广场6楼(6C059铺)

这家店应该是各种攻略都第一推荐的吧,还特别问了1月刚去过的朋友,这家店什么比较好吃,她给我的回复是——随便点!哪个都好吃!于是一下没hold住,我们俩可能点了三四人的份。之后我们还去过陶陶居(第十甫店),相较之下还是推荐这家,更加适合年轻人的口味。

特别推荐:榴莲酥、大虾饺、虾饺皇、芒果绵绵冰(简直好吃到哭,吃货留下了幸福的泪水……T_T)

和平馆(西门口店)

地址:越秀区光孝路25(地铁西门口C出口对面)

去光孝寺的路上看到的店,就在地铁出站口对面,在大众点评上核对了一下,居然有四颗星就进去吃了。虽然菜品并没有太惊艳,不过应该是广州本地人平时经常会光顾的店吧。面条吃起来总有一种方便面的感觉。

伍湛记粥品专家

地址:荔湾区龙津东路871

去上下九那天就顺便把周边攻略上推荐的美食店能扫的都扫了一下。光顾的第一家就是伍湛记,虽然大众点评才给了三星半,不过粥和拉肠还是挺不错的(个人比较喜欢吃肠粉类东东)。有机会还是推荐尝试下哦,而且东西也不贵。吃完了,还打包了一个咸煎饼,留到第二天才吃,除了有点油也还不错。

林利记美食店

地址:荔湾区长寿东路225

离伍湛记不远,店面很简陋,去的时候也没人,只有老板娘一个,因为刚灌了一碗粥下肚,就点了一碗牛丸汤,两个人分着吃了,牛丸很劲道,要不是不方便带,好想打包一袋子回来也让长辈尝尝。T_T

南信牛奶甜品专家

地址:荔湾区第十甫路47

这家店是去顺记冰室的路上看到的,看到好多人排了大长队在等,就跟着排了……作为一枚合格的吃货,宁可错吃百家不可错过一家啊!果然选择没有错!便宜又好吃,相同的东西在苏州怎么样也要30起吧T_T

顺记冰室

地址:荔湾区宝华路83

名声在外的顺记冰室,总共去了两次,总结下来还是双皮奶和冰品好吃些。只不过去了两次都没有芒果类的甜品,可惜啊……可以游览上下九时顺便前往。

陶陶居(第十甫店)

地址:荔湾区第十甫路24

第十甫路这家算是老店吧,点菜都是老派作风,虾饺和合奶黄包都是半打起点,本来是冲着之前的“芒果绵绵冰”去的陶陶居,可是老店是不提供的!T_T虾饺和奶黄包的皮都比正佳店的要厚。

稻香酒家(万斯店)

地址:越秀区白云路22号8号公馆2楼

待了三天才发现宾馆楼下就有一家提供正宗广式早茶的餐厅——稻香酒家,也是连锁餐厅。气氛和茶点都很有老广州的味道,之后三天的早茶就都在这里解决了,每天早茶的时间点餐厅都坐的满满当当,去晚了还要等位。虾饺和肠粉依然是欲罢不能的选择,忌廉香芒酥也不错,金钱肚的味道和陶陶居的差不多也是极好的,荷香珍珠鸡软糯清香。

找不到万斯店……只能拿天河店做个替补了……

翠华餐厅(正佳广场店)

地址:天河区天河路228号正佳广场负1层L007铺

这家餐厅是朋友推荐,查了一下大众点评,最出名的是菠萝油,朋友也极力推荐。即使是进店堂食,也是由服务员在买菠萝油的队伍后面排着队,等我们堂食点的菜都吃完了菠萝油才来的,即使已经吃饱了,菠萝油依然美味的让人欲罢不能T_T

点都德汇点楼

地址:天河区花城大道86号高德汇2座4楼

去这家吃的晚饭,说是晚饭都可以算是宵夜了,晚上9点才到店的。这家大众点评五星推荐,东西很不错。量也比别家大些,于是一不小心,又点多了……

鲜虾红米肠和虾饺推荐~汤包就一般般了,日式青芥三文鱼挞口味很独特,喜欢日料的应该会有爱,提拉米苏草莓挞量也很大,都是吃一个正好,吃两个就有点腻了。

点聚舜玉茶点荟(南关阁)

地址:越秀区南堤二马路34号3楼(北京路天字码头附近原海员俱乐部旁边)

这家是去完石室圣心大教堂之后去的,又是错过了饭点,店里也没几个人,不过下午茶做得很正宗。虾饺虽然不小心点了两份,不过有一份很特别,外皮是煎炸过的,撒上一点辣椒调味,味道依然很棒!至于凤爪,本来我是无爱的,不过有个广西的朋友极力推荐,去广州怎么可以不吃,就点了一份尝试了一下,果然很棒!春卷的做法也很独特。那个乌龟状的豆沙包等了半个小时,不过很松软,吃一个还是不错的,吃多就有点甜了。

湾仔码头酒家

地址:越秀区大沙头二马路3号

到店的时候又是晚上八点多了,店家已经在收拾准备关门了,实在不是我们想吃的那么晚,只是每天早茶、午茶一顿不落的吃着,一是晚饭准点吃真吃不下,二是回到酒店也不早了,这家是离住的酒店不远的,开在小区附近,应该是很多附近的居民会光顾的饭店,算是地道的广式酒家。话梅猪蹄是这家的特色菜,酸酸甜甜很特别的口味。

兰桂坊粤泰美食钙帮分店

地址:越秀区较场西路2号置地大厦3楼

广州的最后一餐,在沙面也看到有兰桂坊,这家是在住地附近的,本来想点个白斩鸡,可是没有了,所以点了这个,有点点咸,其他菜的口味尚可,就是点了个炖蛋隔了半个多小时都没来,因为要赶飞机,纠缠了一番才终于给退了。

PART 2

景点篇

广州之行,以吃为主,无奈再怎么喜欢吃吃吃,也是要留下时间来消消食的(吃货之痛啊!)。于是,不走心的去了下面这些地方——

白云山

门票:20元(平时没有那么贵,恰逢新年有花展,所以票价比平时稍贵些)
虽然号称是南粤名山、羊城第一秀,不过呢和泉州的清源山一样,更适合当地居民周末休闲的时候去走走,我们去的时候正好有花展。听说去之前广州才下过雪,毕竟是南国如春啊,我们到的时候已经繁花似锦了。

中山纪念堂

门票:8元
广州的标志性建筑物之一,纪念孙中山先生而建造的。 建筑外部有孙中山先生的雕像,内部适合举办大型活动。对那段历史感兴趣的可来看看,没兴趣的就随便看看吧……建筑内部有详细的介绍,所以肯花时间自己慢慢看,也是能了解到不少关于这座建筑的故事。

西汉南越王博物馆

门票:10元
博物馆的app做的不错,微信添加公众号:nanyuewang,在馆内就可以直接收听展品介绍,不用再另外租用设备什么的,这个很赞。除了有文物展览,还有地下墓穴可参观。博物馆不算大,可仔细游览还是要花费1个多小时。

五羊石像

门票:免费
都说这是羊城标志,离西汉南越王博物馆不远,就顺便走过去看了一下。拍了个照就走了,石像在越秀公园里面,因为到的时候也晚了,光线偏暗,公园就没有仔细逛逛,属于当地居民休闲的地方。

广州塔(小蛮腰)+海心沙

上塔是要门票的,还挺不便宜,我们一开始就没打算上去,再加上去了两次都是晚上,天空也罩着一层水汽,就更没必要上了。去两次,一次出了地铁就沿着珠江边的人行道走了走,另外一次去了海心沙。至于拍摄角度,可参看照片。在海心沙上,是可以听到和小蛮腰的灯光秀匹配的音乐的,晚上看还是很赞的,不过晚上海心沙上的人也超多……可能也是因为过年。

下面几张是出了地铁口,直接在小蛮腰底下,在珠江边的人行道拍的。

下面几张是在海心沙上拍的。

光孝寺

大年初五,人山人海的光孝寺,香客众多……

门票:4元
据说是是岭南地区年代古老、规模盛大的名刹。我们去的那天正好是大年初五,寺里面香火那个鼎盛啊!买门票都是直接在露天摆了桌子卖的,寺里还有好多摊子卖开过光的佛珠啊、护身符之类的东西。

陈家祠

门票:8元
这个应该算是广州必游景点之一了,相对而言,个人感觉这是广州性价比最高的景点,亮点是建筑本身,不管是墙上的雕花,还是房顶的雕塑,都很精致美观,就是新年人太多,排队买票就花了1个小时左右……

除了建筑本身,陈家祠里面还有很多广东当地的民间艺术展示。例如剪纸、瓷画、雕花牌楼、象牙雕刻等等。虽然某些精巧的雕刻有说明,依然是看的云里雾里,只能从心里由衷的佩服那些手艺人。

上下九步行街/沙面

上下九和沙面离得不算远,不过用走的也不算很近,差不多要20分钟左右。主要是吃吃喝喝,想要买特产也可以买些。

黄埔军事主题园

门票:50元

关于这个景点,我只想说——好!坑!爹!啊!要不是男票坚持去,我就完全不想去啊!

首先,这里距离广州市区还是蛮远的,我们经历了地铁-公交-轮渡-步行,花了一个小时才赶到。轮渡是从新洲码头到深井,好像还有另外一条路可走,之所以选择这条路,是因为某人要看沿途建造军舰的船坞厂。

其次,所谓的军事主题园,就是占了一大块地放了些淘汰的飞机、坦克、武器而已啊……反正我是完全木有兴趣啊!地方不大,门票却死贵!我们去买门票的时候,门口穿着迷彩T恤卖门票的小哥正在吃方便面……

黄埔军校旧址纪念馆

和军事主题园一天游览的,没想到名气这么大的黄埔军校反而是不要门票的,好吧,依然兴趣不大,拍了拍照片就走了。

西关景区/荔湾湖公园

看攻略好像是有个西关民俗馆的……不过我们没去,反而走着走着晃到了荔湾湖公园,很多老广州在里面唱粤戏,虽然听不懂,不过民俗味很浓。

石室圣心大教堂

教堂很宏伟壮丽,和青岛浙江路的教堂风格很相似。里面还有一个很像老师的老阿姨在介绍教堂内部的格局、建筑特色,顺便布布道……虽然教堂内部禁止拍照,不过照的人太多,也并没有很严格的阻止。那天有点累,听着听着就趴在座椅上眯了一小会儿,谁知道醒过来,刚才讲解的老师不在了,一群黑人站成排开始做弥撒……看到有人拍照就会上前阻止,有人玩手机就往你手里塞一本圣经……因为不是教徒,我们就出来了,教堂外面还有成群结队的黑人,走出教堂的时候还看到三三两两的黑人拖家带口的往教堂来。

非常严肃认真的总结

广州的虾饺~广州的肠粉~广州的甜品~~
我还会——回~来~的~~

谢谢蚂蜂窝让我看到不一样的世界,谢谢楼主。

2016-04-18 12:25

引用 钢镚 发表于 2016-04-18 12:25:13 的回复:

回复钢镚:只是一个吃货的简单分享~多谢捧场

2016-04-18 12:48

真想好好写游记,可是自己懒!楼主写得不错。

2016-04-18 12:57

引用 三个相爱的少年 发表于 2016-04-18 12:57:59 的回复:

回复三个相爱的少年:期待你的大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