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西】芙蓉镇—坐龙峡—永顺老司城

蝴蝶肋骨 LV.5
2016-04-16 16:06 4328/10
  • 出发时间/2016-04-01

2016.4.2—2016.4.4(所提物价时间)
做个游记姑且算做纪念,也望对有意愿去的人起到一点帮助:)

【费用】

首先列明费用吧(学生穷游)
交通:410元
(扣除个人起点与吉首之间的往返费用,三个景点间的交通花费共计143元,大部分是坐汽车)
饮食:400元左右
门票:63元(学生证打折后)
住宿:150元
总计:1000多元

【原谅我一生放荡不羁碎碎念】

长沙——张家界——吉首——【芙蓉镇】——【坐龙峡】——古丈县——永顺县——【老司城】——吉首

山有多高嗷嗷嗷,水有多长嗷嗷嗷 ,通往天堂的路太难嗷嗷嗷,坐上了火车去湘西嗷嗷嗷思密达。
火车匡嗤匡嗤终于爬到了吉首,游主泪流满面地收起了可爱的小板凳,脚步虚浮地飘下了火车。
订票时尼玛的只剩下无座了呀!
别人都是去吉首后转张家界啊!苦逼的我们只能先去张家界再转吉首啊摔!
盼望着假期冲往各大景点的的人潮有多“饥渴难耐”!
你!们!懂!的!
只怪游主手速!

插播一条:无奈只剩下无座的亲们,可以点些食物,就可以去餐车坐啦。另一个方法是,火车站进站口的很多店里都有卖那种便携式小板凳的,5~15元,你,值得拥有→_→ 带着小板凳,你来到任意一节车厢的末尾处,机智的你会发现16、17座(如果没记错是这个号)是两个座位连在一起,而对面的是三个座位连在一起,这就意味着旁边有一个空处可以放下板凳,你就免于遭受坐在走道中,不停给推着餐车的工作人员让位的不可承受之痛啦嘻嘻嘻。

待终于到达吉首火车站时,已是曦光大亮。车站门口,早已聚着众多手举红底黄字汽车路线牌的大妈大爷们,元气满满,而游主,萎靡不振嘤嘤嘤。

雄纠纠气昂昂走出车站的你,完全可以“高贵冷艳”地无视欧吉桑们,背对吉首火车站出站口,向左手边行进不到五分钟。
无论你来或不来,吉首汽车北站就在那里,不离不弃。
不要被它的破旧与狭小吓住,拿起你的屠龙宝刀,勇敢地上吧,少年。
(虽然其之残让游主很怀疑它的官方性,但毕竟这是最近的一个了→_→ ,吉首汽车总站比较干净整洁看着像回事,不过从火车站过去要2公里的样子,打车5元)

排队买好票(25元),百无聊赖已经刷好半天手机的你,或许已经发现这个车站几乎被去凤凰的游人承包了。吉首凤凰的班车一辆接一辆地驶进时,而吉首—王村(芙蓉镇)的班车连个影儿都没有……(没有固定时间,人满即走)

travel来源于另一个单词travail,意为labor、toil、arduous journey。法语中travailler则源于世俗拉丁语tripalium,它指的,是一种刑具。
travel,这个单词,天生就是带有痛感的。

so,默默等待吧少年!

观察班车站点名也是很有意思的一件事情,你会发现一些或别致小清新或奇葩亮瞎眼的地名……
(游主还记得很美的名字【花垣】,以及听上去很有食欲的【松桃】……)

吉首芙蓉镇途经古丈县,整段路程大约费时不到2小时。
湘西地处云贵高原东缘,武陵山脉蜿蜒全州。其间汽车一路在崇山峻岭中行驰,举目皆是漫天碧色山水。
上面的图是车子里随手拍的,八根石排柱不知是用作什么的。这一段路程上处处有施工铺路搭桥的痕迹。游主一个文科生,是不明白要如何才能于陡峭的山体间构建公路的,但想必是一个需要克服种种障碍,付出极大艰辛努力的工程。
出发前做攻略的时候,无意中知道当年为了修建湘西矮寨盘山公路,付出了200多人的生命,小伤轻残更是不计其数。虽然这次时间有限,未能途径德夯瞻仰矮寨公路的雄俊,但见到此情此景,心里也是不由得肃然起敬的。
人可以生如蚁而美如神。

【芙蓉镇】

汽车到达终点后(我们乘坐的汽车并没有驶进汽车站,不过汽车站就在不远处找下就看到了),离景区还有一段距离。
这里说下门票问题,拥有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居民身份(包括吉首大学等学生)的人只需要缴纳10元购买门票,而外地人不拿学生证的全票是一百多,摸着良心说,景区并不值得这个价钱。

如果你在景区内订有住宿,可以直接让老板出来接可免去门票。
我们的方法是:芙蓉镇汽车站旁边有很多停靠的的士(这种的士不同于一般城里我们所见的的士,据司机说兼有公交和的士功能,长相也大大不同,有点小意思),司机拉满客,10元一个人带你进景区。不过不知道是不是所有人都可以用这种方法,因为他让我们冒充是吉首学生(不过的士一路驶进景区,并没有遭到警卫人员盘查)。就游主一路的观察,景区非封闭,有很多入口都可以进来的,盘查的人管的也不严格。

司机是本地人,以前在景区内开店卖纪念品,后来出来拉客。政府对景区收取门票,但就本地人来说是不愿景区收取门票的,当然这很好理解啦。就像当初凤凰内很多商人客栈老板反对门票制,还曾沸沸扬扬闹上新闻。
游主并不反对收取一定门票,毕竟无论是景区的开发、宣传还是维护,都是要有资金支持的。但希望票价能有所值当,而不是虚高的票价和乱秩的景区带给游客一种被欺骗的恼羞感,乘兴而来,败兴而归。

景区并不大,约莫两个小时便可游览一遍。
核心景点是瀑布及其上依势而建的土司行宫。(无门票不能进去行宫内部,不过客栈老板说里面没什么,从外面看也就够了。)

从行宫方向侧看。

从对面山头看。
巉岩突兀,崖壁陡峻,水声轰鸣。

作为湘西风情小镇之一,芙蓉镇远没有她的邻居凤凰来得盛名在外。纵然时逢清明小长假,游人也是称不上“如织”的。
雨后水浸的青石板路面,被两旁木结构的屋舍簇着形成窄道,一路蜿蜒。门前,摊位上的纪念品少人问津。
想必她也是寂寞的。

而有果必有因,芙蓉镇的旅游资源远没有凤凰丰富。
她的卖点一个是【瀑布上的土司行宫】景观,另一个是电影《芙蓉镇》。
芙蓉镇本名王村,只因1986年谢晋执导,刘晓庆和姜文主演的电影《芙蓉镇》于此拍摄,而依此改名。
电影讲的是卖米豆腐的摊贩胡玉音,与右派分子秦书田等在文革中的一系列遭遇。
景区范围不甚大,约莫一个多小时便可全部浏览完毕。因着电影,景区内很多打着”刘晓庆米豆腐“旗号售卖米豆腐的店铺。最出名正宗的应属”113号刘晓庆米豆腐店“,店铺很显眼很好认,人较多的那个就是。

店的门面处,无辜入镜的亲……原谅我么么哒_(:зゝ∠)_

米豆腐的全貌,有点像米疙瘩,与常见的方块豆腐块不同。5元一碗。就我的口味而言,量少也并不好吃……(但同伴觉得味道不错,所以看个人啦)

另一个随处可见的食物是【蒿子粑粑】,用糯米和蒿草揉成的青色小团团,里面包着馅料,小小的一个。2元。个人认为味道还行,可以一尝。

湖南生活了一年多,每次外出,这里的城市给我的与家乡不同的印象,便是这里真的有好多洗脚城,连长沙也是23333333;另一个我的感觉是这里受毛嗲嗲影响还是很大的。
上面的图是民居前挂的,不造是不是做装饰品==
吉首芙蓉镇的大巴上,司机前的车身上左右贴着两幅正方形图案,左边大约是腾龙,右边就是毛嗲嗲。
还有一次,平日里楼主从步步高(大超市)购物出来,一楼出口上方竟然挂着毛嗲嗲肖像……

我们入住的是【永顺芙蓉镇土王居客栈】,位置是在过了土王桥的民居街上。客栈随便订的,没想到房间是靠阴的地方,床有很大的潮气。老板新近给房间里的一侧墙面贴了防潮砖,所以房内也有一股甲醛味道。房里也有蚊虫。客房在二楼,一楼正在装修,白天会有大的响动,不过房间隔音效果还好,晚上一般装修就停止了,并不会因此影响休息。

夜晚的土王桥。

我们在土王桥两旁的木制长座上休息了一会,短短不到十分钟,就有5个穿着土家族民族服装的导游带着中老年旅行团路过==
蹭了几句解说词,大致的意思是土王桥原本是土司休憩的地方,1728年改土归流后民众也可以来啦。

没拍全景,放一张网上找的照片。

夜景。画质低啊啊啊啊啊啊……

穿过土王桥,一路向右,碰到拐道就往右走。大概二十分钟就能到瀑布下面(没有票就要走这条路线)。
水声震耳,游人沿着凿道从瀑布旁的岩体上穿过。
瀑布下的碧水中正好泊着舟楫。

尼玛景区内的食物穷学生真的吃不起噻!
一份鱼快两百_(:зゝ∠)_
我们在一个叫龙腾还是腾龙的饭馆吃的晚饭,味道不是很好,不推荐。

目测景区内只有一间酒吧,什么类型的不知道。转半天只看到一家咖啡店,建在主道斜侧的向下的内道里,小小的一间悬在岩上,从上可以看到全景。

三天游览了三个地方,芙蓉镇是较不喜欢的一个。本来想简单写写,但尼玛谁叫咱是个话唠……

【坐龙峡】

坐龙峡与芙蓉镇仅一水之隔,集中峡、溪、潭。瀑与一体,据说是1993年被一上山采药人发现的。
因为没有从王村直达的班车,若过去的话还要包车,费用是一百多,本来也没多执着要去,刚好碰到几个从怀化自驾游的老师,携了我们一程(好人一生平安_(:зゝ∠)_)。
我素来是不爱爬山的,除了那些有着极其深厚文化底蕴的山川愿意攀上一攀,其余的,噫,懒得去→_→
就这个本来打算跳过的景点,倒是给了我惊喜。

坐龙峡学生票63元,全票的话差不多乘以2吧。
验票后来到山脚,沿着开发出来的道路前行,走了一小会心里有点小失望。尼玛说好的奇险陡峻呢!说好的“俏、隐、幽、旷、奇、险、古、拙”呢!还俺票票钱!
不一会儿来到一窄河前,土鳖游主被河水的漂亮颜色惊叹到了。
想:哼哼,还算可以嘛。

未加任何滤镜。渣手机原图。

沿着木栈探幽。

这两张颜色没第一张好看-。-

进景区之前最好还是花两块大洋买个劳保手套吧,后面很多路都是要生生拽着潮湿生锈的铁索攀援而上的。
渣渣手机拍得渣渣图,勉强看看吧……

所有大小潭中私心认为双虹潭最美。
其实运气不错,到双虹潭时是见到了一小弯横贯的彩虹的,不知为何照片中就不见惹_(:зゝ∠)_

一线天。照片看上去就不怎么险峻了欸--

“潭中鱼可百许头,皆若空游无所依。日光下澈,影布石上,佁然不动;俶尔远逝,往来翕忽。似与游者相乐。”
可惜太浅无鱼哈哈。

总得来说如果有时间坐龙峡还是值得一去的,夏日是最适宜的季节,但同时游客也最多。

整体环境凄神寒骨,悄怆幽邃。
寂寥无人就不用想了哈哈哈哈哈哈。

达到山顶后有当地人的农家乐。
也有包车送到山脚的。价格不知。
因为我们走了下去(平整的盘山公路)!!!!
2小时_(:зゝ∠)_

到山脚后遇到辆正要回吉首的车,10元一个人把我们带到了古丈县城汽车站。
古丈永顺汽车是下午4点有一趟,35元一个人。

【永顺老司城】

这次去湘西就是为老司城走起!
美景虽好,但咱最爱历史呀嗷嗷嗷嗷!
起因是得知2015年永顺老司城申遗成功,想着还算不远,趁着开发不久,还没收门票来一趟吧嘻嘻嘻嘻。

永顺老司城,位于湖南永顺县城以东19.5公里的灵溪河畔,地属灵溪镇司城村。
它是永顺宣慰司数百年的司治所在, 也是湘鄂渝黔土家族地区规模最大、 保存状况最好的土司城址。

永顺县城约莫不大,从汽车站打车到老公交站,5元。
老公交站里可以找到直接到永顺老司城的班车。8元。时间表上数了下大概五六趟,但不知道是不是严格按这个来的。

尼玛啊!
班车上了盘山公路,那个千回百转啊!!!简直吸一口气被车子甩到了左边,呼一口气人又被扔到了右边!
抓紧扶手是技术活!!

从细节说起。
图上的标志,小到垃圾桶上的纹饰,大至解说图修饰,出现在景区各个方面。至少可以看出景区是用了心在开发的。
也配备了不少工作人员,每个景点都有相应的解说牌。
望他们能如愿以偿吧。

先来个大致位置图。

放导览图。
按照此图的话,我们是从进口的游客服务点到接官渡码头,顺卵石路一直向下,一路游览至松柏古道尽头,也是旅游区尽头,那儿也有一个码头。
接官渡码头游船较多,牌子上写着60元一条,限三人。
松柏古道那儿的码头船不多,开的价格是80元两个人。
我们嫌贵就走着回来啦啦啦啦啦啦啦~~

若是想节省体力,可以在一开始的接官渡码头坐船,然后掉头游览一遍,游览完毕直接到出口。

唐懿宗李漼上台的第十三年(唐懿宗往上数十个啥啥宗才到唐太宗,这李漼是唐代倒数第四个正统皇帝,当然这个排序一般不算上武媚娘大大和殇帝),一个叫彭瑊的江西男人考进了进士(鼓掌),然后他就做官啊做官,唐末黄巢起义的时候,多乱啊,彭瑊就跟着他哥哥彭玕举乡兵自保成了地方军阀。唐代倒数第三个正统皇帝唐僖宗的时候他又继续被授予什么金紫光禄大夫、武昌节度使啥啥官职。然后呢,被五代十国之一的吴国压迫啦,他们就跑到楚国求助,然后得人家看中,上表朝廷,他哥哥成了郴州刺史,彭瑊成了辰州刺史。当时的辰州西部是唐代羁縻州——溪州。(羁縻政策就是那时候中央王朝管少数民族地方的政策,“羁”就是用军事和政治的压力加以控制,“縻”,mi第二声,就是以经济和物质利益给以抚慰,当然元明清后来实行的叫土司制度。)
溪州当时一大波蛮夷啊蛮夷,彭瑊主政后就磨刀霍霍砍过去了,于是呢,后梁开平四年,楚王就讲彭瑊你干脆去溪州当刺史吧。彭瑊拍拍屁股跑过去了。后唐同光元年,楚王大手一挥,让彭瑊当了靖边都指挥使兼溪州刺史,领上、中、下溪州及保靖永顺等地。
“北江诸蛮,彭氏为大”。
这就是湘西彭家土司第一任祖宗的发家史。
所以彭氏土司是汉人家滴噢噢噢噢噢~~
(以上废话资料来源未老山鹰的博文《浅说第一代溪州土司王》)

木有彭瑊皂片,放一张他儿子的儿子的儿子的儿子……的儿子的不知道第几辈后代彭翼南(嘉靖皇帝年间的第二十七任土司,嘉靖就是那个明朝老喜欢炼丹的皇帝,嘉靖他儿子的儿子也很有名,那个二十几年不上朝的万历酱)的帅皂(不过这个是在芙蓉镇拍的,额--)

时光转啊转,到雍正(嗷嗷嗷四爷)六年即1728年改土归流,彭氏土司才game over。
历经八百多年,鼎盛时期辖20州,范围涉及湘鄂川黔渝滇等省市边区。

接官渡旁,可以看出是喀斯特地貌。

靠山吃山,靠水吃水,有啥石头修啥路。
这里无论是通途小道,还是高台低阶,都是卵石铺就的。

1995年 10~ 12 月、 1996 年 9 月、1998年 10~ 11月, 湖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会同湘西自治州文物局、 永顺县文物局, 先后三次对老司城及外围相关遗址进行了调查与发掘。

宫殿区与衙署区集中处于城址的中心, 它们周围则分布有街道区、 土司墓葬区、 宗教区、 苑墅区等功能区。
老司城选址在偏僻荒凉的山区主要是为了起到一个军事防卫的目的。
(——来来来,你咬我呀!咬不到吧!
——尼玛!住山沟沟里面怎么咬你!)
(以下穿插的一些专业性资料以及明显画风不同的考古皂片,来源于湖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发表在《考古》杂志2011年第七期上的文章《湖南永顺县老司城遗址》,如果有什么讲错了,都是我的锅==)

根据清代《永顺县志》记载,土司彭福石宠(对,就是四个字--)于南宋绍兴五年袭职后, 常感受辰州势力的约束(你好烦你好烦啊), 于是将土司治所迁到了灵溪的福石郡, 就是今天的老司城, 所以现在老司城后山叫福石山。

宫殿区呀,它在城区的北部, 依山而建, 形状大概就是一个东北高、西南低的椭圆形。一共有四个门,大西门为正门。 宫殿区西北角、 西南角、东南角也各有一门。城墙呢,厚1米左右,是用岩块、大卵石垒砌,加上了石灰、 桐油胶而成的。

宫殿区是没有游览指引的(喂!一片废土哪个游客要看哈!)
如图所示,游览的地方是……
自己看噻!!

生活区衙署区。
传统民居建筑。
不要吐槽我的拍照水平……

衙署区位于宫殿区南侧, 周长 408.8米, 面积 8762.4 平方米。
相传有八街、 五巷、 两口, 现在尚存其名的有正街( 新街) 、 河街、 五屯街、 紫金街、 左街、 右街、鱼肚街等, 其中以正街、 右街保存最好。

官方具体解说。
看到吊脚楼就想到雪花秘扇惹--

背着竹篓去贩卖食物的老奶奶。
到了湘西,会发现很多年长的女性(也有少量年长的男性和中年女人,没看过年轻人)都用这种背着的竹篓载物,看来是一种传统哈。

紫金山墓地在老司城东南部, 是明代永顺土司的家族墓地。
现已探明墓地面积约1500 平方米, 有土司及眷属墓葬 30 余座。

整个墓地依山势修筑成,有4~ 5列墓葬,地表残存有:墓葬封土、 拜台、“八”字山墙、 花带缠腰过道、 南北神道及石像生、 照壁等遗迹。

因为去往老司城的那日正逢清明节,遇上了当地的千人祭祀,祭祀便是在紫金山墓地举行。
野草青青,一个个坟包相挨相靠。着民族服装的当地人整齐地环绕在一个墓地前空的草坪上,手中紧握着的长杆旌旗迎风招展,黄底红字,在香烟缭绕中飞舞。早已宰杀的整只肥羊,被绑上红绸,四蹄捆绑在两杆长竹竿上,用作祭祀先祖。一个头上箍着头饰,身披艳色长袍的萨满,手上抓着不知名的乐器,边击边舞,而随之相呼应,不远处的小土坡上,乐手奏起了哀乐。凄凄乐声中,四个全黑民族装的男人,脖上搭了一条长长的明黄色绸带,他们代表四个大姓,在墓前跪拜洒酒,燃香享祖。
尼玛不放图片啦!自己想象!游客忒多拍出来全是攒动的人头……

放一些遗物。
祭台石雕。

雕花砖。

金器。

瓷碗。

彭世麒、 彭宗舜、 彭翼南都是永顺土司中功勋卓著的人物。
上文提到过彭翼南,而紫金山墓地中最精致的墓葬是彭世麒和他娘子的。

“专家们从土司王的墓志铭以及摩崖石刻中发现,彭氏土司有着独特的婚俗,比如等级内婚、姑舅表婚和同姓婚。据专家介绍,目前老司城已收集到的彭显英、彭世麒和彭世麟(系彭世麒的弟弟)、彭宗舜、彭翼南等几代土司及其妻妾的墓志铭以及摩崖石刻,记载了永顺土司的独特婚俗。从永顺土司碑刻中可以看出,明代永顺彭氏家族与周围土司结有姻亲关系,其中与桑植土司向氏家族通婚最为频繁,保靖土司、酉阳土司次之。桑植土司位于永顺土司东北部,明代中期,永顺土司彭显英、彭世麒、彭明辅连续三代土司均与桑植土司存在婚姻往来。除了这种“等级内婚”,明代永顺土司统治时,姑舅表婚是一种普遍的婚俗之一,即姑家的女儿嫁给舅舅家的儿子。在方志中称之为“骨种婚”或者“还骨种”。专家认为,这种婚姻在相当程度上是一种间接交换体系。”
(来源:红网-潇湘晨报 | 作者:记者徐海瑞通讯员覃遵奎 | 编辑:黄斯达)

墓穴入口处。

很多人插香祭祀。
不小心站在了风口,呛得眼泪掉下来嘤嘤嘤。

彭世麒夫妇墓穴导览图。

永顺土司彭世麒:这个土司爱刻“到此一游”》
(直接复制的,同来源:红网-潇湘晨报 | 作者:记者徐海瑞通讯员覃遵奎 | 编辑:黄斯达)
“红灯万盏人千叠,一片缠绵摆手歌。”这是描述永顺土司生活的诗句。政事之余,除了歌舞,土司们还喜欢泛舟游玩、游猎山林。其中,土司彭世麒更是喜欢在所到之处,于石头上刻下游记。
①时间回到明朝正德三年。一天,土司彭世麒兴冲冲吩咐手下准备游船。他的妹妹嫁给了酉阳土司,要回来探亲。见过母亲后,彭世麒与妹妹沿着灵溪河上溯,避开老司城的喧嚣。当天玩得非常高兴,彭世麒吩咐在石壁刻下:正德三年余与嫁酉阳妹同游时水泛故记。
②彭世麒的妹妹,嫁给了酉阳土司冉西坡。对这个妹夫,彭世麒还是很看重的。因为酉阳土司是川东南最大的土司。弘治十二年,冉西坡来到永顺土司探亲。彭世麒带着冉西坡,沿灵溪河游玩,一路来到钓鱼台。钓鱼台位于一个山谷里,石台是天然红砂岩,长15米,宽4米,高6米,下临灵溪深潭。钓鱼台上刻有阶梯、放鱼的石窝等。过去平台上还建有亭,现在已经不见了。
③彭世麒不只爱好风雅。当年,彭世麒曾响应明朝的号召,带领土兵去平定内乱,可以说是战功赫赫。历史上的许多个早晨,当山间的雾气还未散去,伴随着一声声清晨的鸟鸣,彭世麒便洗漱完毕,从苑墅区的住所吃过早餐,在侍卫的护送之下,来到老司城对面的搏射坪。这里是练兵场,是练兵、检阅之所。彭氏土司历来注重军事发展,制定了格外严密的军事编制及训练制度。除了搏射坪,老司城附近还设置了校场坪和跑马坪,用于禁卫军日常训练。彭世麒在政事之余,经常也会上场练习一下身手。打仗不常有,场上练习也没多大意思。空余的时候,彭世麒喜欢打猎。老司城地处高山峡谷,有丰富的狩猎地带和资源。经考古挖掘,在老司城内发现有虎狼豹等动物的骨头。狩猎,在当地文献中称为“赶仗”,是定期的群体性活动。至今,在永顺灵溪镇泽树村林场内,还有一个土司观猎台。观猎台为一高约十多米的自然岩山,岩山崖面上有“观猎台”三个大字,旁边有“都宣慰使思斋捕猎游此记云”十几个小字。思斋,是彭世麒的号。当年,站在这观猎台上,听着林中号角和犬吠,彭世麒可能颇有处身战场的感觉。

呦西,活得挺滋润噻。

紫金山墓地对面的德政碑。

继续往前走。
”子孙永享“牌坊。
万历十二年彭永年给他妈造的。

走啊走啊走啊走,找到一个小朋友(并不)
而是来到了摆手堂和周家湾民居区。
位置分布如上图。
摆手堂就是供奉着人像。

表演场地和摆手堂挤满了游客。
而一旁的周家湾民居倒是冷冷清清。

地势比摆手堂和表演场地高。
里面仍旧住着人的。

挥挥手扔下人群,跑了上去瞧一瞧。
闹中的静处,倒颇有几分野趣。

每处木屋前都挂着蓑衣。
初时不解,后来才知道……

原来是用来跳茅古斯舞的……

沿着松柏古道一路走。
挺长的。
到了祖师殿。

殿前一棵郁郁葱葱的古树,上面挂满了祈福的黄条。
门前石阶上,一尊古鼎香火悠悠。

第一个殿内的供奉。
从跪垫子上的太极看以为是道。
找了下解说,也确实是是道教建筑群。相传是在后晋天福二年(937年)建造的,重建于明朝。
永顺土司的宗教活动场所。
所以……土司信奉道教?0.0

可一旁铺盖黄布的木桌上却放着好几本古旧的佛家经典呀思密达_(:зゝ∠)_

难道佛道共同供奉?

殿内的一角一盏古钟。
嘉靖十年彭世麒造的。
法轮常动……

复原想象图。

从祖师殿到黄经台,有一段狭窄坡度挺大的小木梯。
上了木梯背面一个木阁楼,绕过去,往里瞅了一眼,昏暗暗的。
再上个石梯,右手边一面斑驳的石壁画,应该是记录什么的,可惜看不懂嘤嘤嘤。
前方就是黄经台的供奉处了。

尽头处一张主要遗存图。

然后……然后……我们就原路返回了_(:зゝ∠)_

THE END.

游记不是我想写想写就能写,lz蛮厉害的。

2016-04-17 11:25

楼主衡阳学生?

2016-04-17 17:37

引用 snowtiger 发表于 2016-04-17 11:25:32 的回复:

游记不是我想写想写就能写,lz蛮厉害的。

回复snowtiger:谢谢,嘻嘻嘻嘻。

2016-04-17 18:10

引用 老友记 发表于 2016-04-17 17:37:05 的回复:

楼主衡阳学生?

回复老友记:不是的呢,不过不是很远哈哈哈哈。

2016-04-17 18:11

引用 蝴蝶肋骨 发表于 2016-04-17 18:11:15 的回复:

不是的呢,不过不是很远哈哈哈哈。

回复蝴蝶肋骨:哦哦,因为衡阳的步步高也有毛嗲嗲的照片,看来这是地域特色

2016-04-17 18:15

能把行程记得这么详细的人一定是个热爱生活的人,给楼主一个赞!

2016-04-18 12:58

引用 kevin_chitty 发表于 2016-04-18 12:58:02 的回复:

回复kevin_chitty:嘻嘻嘻,谢谢啦,么么

2016-04-18 14:34

看到说土司遗址是中国第48个世界文化遗产…有没有很震撼的感觉啊…

2016-06-16 22:54

不错·········

2016-08-05 15:29

楼主问一下,从古丈到芙蓉镇是不是在修路啊,路很烂是不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