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们,去我的家乡——山城重庆——看看吧

• 出发时间/2016-03-24
  • 人物/带小孩

题记

昌北机场留影

题记
        寒假,小健爸就想让我带小健去重庆玩,由于我有自己的长线出游,不方便带着孩子跑那么远,因此答应他以后的哪个周末带他去我的家乡——山城重庆。正好开学不久学校的科技活动中,小健及另外两个男孩越和睿表现也很不错,经他们与家长商量同意后我便决定3月底的周末带他们去重庆
        南昌重庆说远不远,说近不近,坐动车的话十来个小时——且还是白天,这样一来就没有什么玩的时间了,还是选择飞机吧。3月24日晚上飞重庆,27日下午飞回来,这样就可以有两天半时间!

D1天:南昌-重庆

家长送孩子们到机场,出票后我带他们安检准备候机。告别父母后,孩子们显得很兴奋,摆出各种POSE让我拍照。

我们在昌北机场将乘坐17:55西南航空PN6256航班去重庆。三个孩子中有两个是第一次坐飞机。

由于飞机晚点,孩子们可闲不住,于是就走进候机室附近的书店,各自找了一本书席地而坐看起书来。我负责看时间,听着广播或者不时看一下屏幕上的候机提示信息。

17:50,总算可以登机了。孩子们找到自己的座位坐下,期待飞机快点儿起飞。

晚上8:20左右我们的航班顺利抵达重庆江北机场。孩子们像快乐的小鸟儿般迫不及待地要飞出去看看外面的世界。

走出飞机,穿过连接长廊,孩子们用好奇的眼睛打量着周围的一切。

昌北机场出来就是重庆3号轻轨站,很方便!购买轻轨票时,看着排起的长队,想到我们要在重庆呆两天呢,不想每次都这样排队,因此准备每人都买一张快捷一卡通(公交IC卡),可是轮到我们时,说是那样的IC卡卖完了,只能购买一次性的卡。

孩子就是孩子,坐轻轨也不能安静一分钟,他们互相嬉戏打闹。幸好车厢里游客不多,就放纵他们一回吧。

本来计划乘坐江北机场轻轨3号线到鸳鸯站(1号口出)下车,换乘878或633路公交车到人和医院站下车的,可是公交车收班了,只好打出租车到人和。来到重庆,哪能不让孩子们尝尝重庆的火锅?就去重庆骑龙火锅店吧!随便找了张桌子坐下,服务员拿来菜单,我让孩子们自己点自己喜欢的食物,然后看看他们点的,再加了些菜。等候菜来、开锅的时间,总不能闲着,就叫了一盘重庆的特色小吃——酥肉。三个南昌长大的小朋友,可能从来没吃过花椒,被酥肉里的花椒搞得“痛苦之极”——用小健同学的话说,麻得舌头都没了知觉。哈哈!

D2天:重庆-潼南(体育公园-杨尚昆陵园-香草园-杨闇公烈士陵园)-飞跃

带孩子们出来玩可不比独自旅行那么随意,要考虑的东西比较多,尤其是安全问题!眼睛随时得盯着他们,嘴就跟婆婆似的不停地招呼他们。这仨孩子还算比较乖,不然我的喉咙可受不了。
        早上7时左右把孩子们叫起床——看来他们都没睡醒,还迷迷惚惚;妹夫亲自做的早餐,他们只是逐一尝了尝而已,似乎胃口还没打开。饭后,妹妹妹夫送我们出小区,打车去重庆北站,乘坐08:50的D5149次列车。
        一到重庆北站,孩子们立刻满血复活,又浑身是劲儿了!由于这三个孩子都没有办二代身份证,凭临时身份证或者开具的身份证明取票得到窗口排队,如果不知道订票信息,则更麻烦。在此,建议想带孩子出游的父母提早给孩子办好二代身份证!

重庆是汽车、摩托车之都,哪能没有赛车场呢?潼南体育公园就是一个国际赛车场。它地处潼南大佛寺景区和“尚昆故里”双江景区结合部,是连接潼南“三色”旅游的桥梁;公园集体育健身、休闲旅游为一体,建有赛车场、运动会所、登山健身步道、水上运动中心等设施;体育公园——潼南国际赛车场赛道自建成后,已成功举办多次越野车争霸赛大奖赛拉力赛等赛事,中央电视台5套、朝闻天下、赛车时代、广东电视台等30多家省外媒体对赛事作了新闻报道、部分媒体的现场报道及采访工作。体育公园通过举办高水平的全国赛事,提高了潼南的知名度和美誉度。

看着蜿蜒曲折伸向远方山顶的赛道,欣赏着如画的风景,孩子们脸上写满了快乐!

潼南体育公园里通向山顶的休闲游步道。

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四任国家主席杨尚昆陵园坐落在距潼南县城3.5公里的梓潼镇卫星村杨家嘴,位于205省道旁左侧,距杨尚昆的出生地双江镇6.5公里;陵园占地11.4亩,由陵道、标志建筑、瞻仰广场、墓区四部分组成。

杨尚昆,邓小平称为“革命的元老”,他投身革命七十多年,把自己的一生都献给了党和人民。

杨尚昆,这是让每一个中国人为之感动的名字;杨尚昆,这是让每一个中国人为之肃然起敬的名字……

走进这间小小的杨尚昆主席陈列室,陪孩子们看着这位老人的生平事迹,尤其是看到他曾经回故乡时的图片时,当年自己也站在街道旁翘首盼望亲眼见到杨主席的一幕幕顿时浮现在眼前。

由于重庆坐动车到潼南后有闺蜜兼同学的老公开车来接送我们到各景点,因此才有机会半天时间游玩了潼南的四个景点。在此谢谢我的闺蜜,谢谢闺蜜老公!

“世界上共有3000多种香草,中国有千余种,这个香草园内将有数百种。公司将以‘种香草、赏香草、闻香草、饮香草、吃香草、沐香草’为主题,将香草文化融入生态旅游观光农业,打造‘潼南版’的普罗旺斯式美景。”渝西香草园的负责人曾说,“并在西南大学聘请了教授为香草‘把脉’,这里将是潼南及其周边城市近郊的休闲度假浪漫养身胜地”。
        几天前,同学打电话推荐这个地方给我,说这里开花的已有近百亩,栽植有迷迭香、薰衣草、月见草、油葵等品种的香草系列,那些品种来自国内外,甚至还有的来自法国普罗旺斯的,据说今年国庆节整个千亩香草园和青少年素质教育基地将“闪亮登场”呢。

可惜我们来得不是时候,各种郁金香大部分都凋谢了,其它的香草花儿几乎都没开。

香草园附近就是高速路,远处还有小片的油菜花儿没有凋谢结荚。

三个孩子好不容易爬上一个小山坡顶,兴奋得要飞起来。

城里的孩子真不能跟咱们乡下长大的娃儿比!想当年,我们爬这样的坡易如反掌,就是如今,也就三两步就登上去了。可这些城里的孩子呀,看着这样的小土坡却不知所措。我示范了两次后,小健爬上山顶了;睿费了些周折,在我和小健的帮助下也算是爬上了山坡;越就不行了,任我们几个使尽浑身解数,他也上不来——我在上面伸长手臂去拉他,他居然把我也拖下山坡,弄得我一屁股都是泥!唉,缺乏户外锻炼的熊孩子!

从香草园出来,闺蜜老公继续开车送我们来到杨闇公烈士陵园——全国重点烈士建筑物保护单位,位于潼南尖山子上,占地14.8亩。我想还是请个专业导游为孩子们讲解,让他们真正接受一下革命教育吧。

有导游专门讲解,孩子们也听得津津有味。
        杨闇公曾任中共四川省第一任书记兼军委书记,与朱德、刘伯承等同志一道为四川的建党建团、国共合作、反帝反军阀等工作呕心沥血、卓立伟功;1927年在“3.31”惨案中壮烈牺牲。

导游为孩子们讲解杨闇公烈士在重庆浮图关牺牲前的事。
        陵园内主要纪念建筑有牌坊、陈列接待室、塑像、烈士墓以及邓小平、朱德、江泽民、杨尚昆、李鹏、聂荣臻、张爱萍、廖汉生等党和国家重要领导人的题词碑林。

讲解员为孩子们介绍杨闇公烈士生平及革命事迹,孩子们一边听讲解,一边自己看着满墙的图文。

杨闇公同志之墓

孩子们记住了杨闇公生前说过的一句话:“人生如马掌铁,磨灭方休。”
        你发现图片中的什么了吗?

在碑林,孩子们认真读着党和国家领导人为杨闇公烈士的题词。

本来我还计划带孩子们去潼南大佛寺看看全国最大的室内渡金大佛的,由于越是基督徒,他说不想去,我们便取消这一景点。
        12:25,恰逢大佛小学放学。看着老师带着孩子们走着整齐的队伍,想到我们几个今天请假出来玩,心里顿时生出一丝羞愧来。

看着陌生的校门,熟悉的学校名字,回首自己离开这里已是13年多了。

潼南金佛大桥?好像是叫这个名字。

该是午饭时间了!妹妹早就打电话叫我们快点回飞跃大哥哥家吃饭,我叫他们先吃,不用等我们。
          等我们到飞跃,已是中午1点过几分了。看着满桌子的重庆特色农家饭菜——如香肠、腊肉、炖的萝卜干等,孩子们胃口大开!家里的哥哥姐姐和妈妈他们看着孩子们吃得这么香,也笑得合不拢嘴。

我的老妈妈

这是我的母校“飞跃中学”——由于近些年农村劳力大量流入城市,很多农民工把孩子也带出去了,这个曾经在周边乡村中学辉煌多年的中学也因为生源问题被附近中学合并,昔日的“中学”成了“小学”。

现在这个操场中间是大面积的平地,若干年前我们读中学时,校园“操场中间”位置可是一座小山。

这天恰逢学校召开家长会,我们不便到教学楼打扰,只好在学校四周逛了一圈。

看着眼前的一切,根本没办法清楚地想起昔日学校的样子来,记忆日益变得模糊。

虽然是个乡村小学,各种设施却不比城里学校差。想想当年我们在水泥台上用自制的木板打乒乓球,不由得感叹:今天的孩子们真是幸福啊!

学校一角居然还保留着两间我们读中学时的平房,当年的记忆瞬间变得清晰起来。于是,忍不住就给孩子们讲起自己那时候的淘气事件。

今天天气不错,学校逛一圈,孩子们都热得受不了,于是准备把外套脱了放在学校对面表姐家小店里。

这几个平原城市里长大的孩子,平时周末又忙着奔走于各个补习班,几乎没有机会爬过山。见到路边的斜坡,他们争先恐后地想要爬一爬,全然不顾浑身沾满了泥沙。

山顶上大片大片的茅草,齐胸高。我一再警告孩子们注意有刺的植物,还有茅草也会割手割脸,可他们嘴里念叨着鲁班发明锯子的故事,根本不把我的提醒当回事儿。哈哈,小健同学眼角被划了一道小口子,阿睿同学手掌被刺扎了两下……也好,他们尝到了苦头,自然就乖了——自己不亲自体验,他人说什么也没用的。

在山顶上,可以清楚地看到飞跃小学全貌,它地理位置很不错,三面环水,一面靠山。

坡顶沙地上的地耳被太阳晒得很干了,孩子们初次见到这玩意儿,尤其是听我说还可以吃的时候,他们很是好奇。

下个小坡,我们小时候三步两步就跑下去了;可这些孩子们却感觉困难极了,你看,小睿同学干脆趴在地上手脚并用滑下去。

见到这么茂盛的大片茅草,孩子们兴奋得根本不听我的招呼,一个个一屁股就坐下去了,先前上山时被划破皮的事儿似乎早已抛到九宵云外。

下山,我准备带孩子们去水库边玩打水漂。孩子们对路边的野花野草也很感兴趣。

路边田野里的油菜花大多凋谢结荚了。

偶尔也可以看到开得正灿烂的菜花。

水库边上的湿地铺满了野草,踩上去跟泡沫一样软软的。孩子们又情不自禁地躺下去,闭上眼睛美美地享受阳光——我知道这些枯草下面还是有水的,一再警告他们不能这样,可是,他们哪听得进去呢!还好,直到返回时他们才踩到水,弄湿了鞋袜。

教这些城里孩子打水漂可不容易,无论我怎么讲解要领,并亲自多次示范,他们还是没法打出两三个水漂来。不过这一点儿也不影响他们玩儿的兴致——他们把岸边的砖块、石头高高举起投入水中,听着咚咚的落水声,看着溅起的一个个大水圈儿,他们兴奋得不能自已。

孩子们说,天空飘过的白云好像棉花糖,真想咬上一口。

告别水库,我们每人手中采摘了一枝带苇絮的芦苇秆儿,沿着来时的路返回,边走边玩。

伯妈尽管耳聋眼花,但身子骨还是那么硬朗,精神也相当不错。

二姐姐家的小孙子也这么大了。这孩子左手拿着个盅盅,右手就不停地捡鹅卵石,然后把这些石头从地坝一头运到另一头,乐此不疲。

回到大哥哥家,孩子们对坝子里栅栏围起来的几只小鸭子很感兴趣;不过一会儿他们的注意力又转移到屋檐下的几根蔑条上,各自拿起一根,互相追逐嬉戏;玩累了热了,大哥哥家的童童便带他们上楼去玩儿。

我问他们是否跟我一起去上街,他们也许是真的玩累了想歇一歇,都说就在家里玩,不去。那我就独自上街去看看闺蜜的妈妈和舅舅舅妈吧。

阳光照在刚长出的嫩叶上,让人不由得要感叹那鲜活的生命力!

水库边的豌豆花开得真好。

小时候,我跟闺蜜常常偷偷来到这个水库,私自下去学游泳——至今想来心生后怕。

飞跃水库风景

飞跃以前是个小场镇,逢2、5、8赶集,可热闹了;我们小时候就在这个镇上的电影院里看过5分钱的电影……现在撤乡并镇,电影院已不存在,它也没有了昔日的繁华。

公路右边,这是曾经的“飞跃小学”。

我的舅舅舅妈,他们离开了自己的乡村,在飞跃这个小镇上租住。他们,给了我快乐的童年。

飞跃水库堤坝

天色逐渐暗下来。我沿着原路回家。

D3天:重庆烈士陵园-白公馆-渣滓洞-磁器口古镇-长江索道

飞跃到潼南的班车早上的有三班,根据我们要乘坐的列车D638次出发时间(08:55潼南-重庆北09:45),只有坐第二班车7点过几分的最佳。因此6:30不到就把孩子们叫起来——昨晚他们几个太兴奋,好晚才睡觉,因此起床后一个个都没精打采,吃早饭也没胃口。班车到来时正好大家都吃得差不多了,赶紧背上各自的背包上车。我们乘车离开飞跃,到潼南火车站才7:45,距离火车检票时间还早呢。于是,孩子们又愉快地玩耍起来。

疯玩累了,孩子们就坐在车站前面广场的树林里玩起手上的游戏。

火车提前五分钟左右到了重庆火车北站(北广场)。由于重庆北站的南北广场还没贯通,而离北广场最近的3号地铁站在龙头寺,所以出站后得走900多米长的一段路。这对男孩子而言,不是问题!

一路风景也还不错。

我们坐轻轨3号线共10站到了两路口站,下车,换乘1号线,再坐11站,到烈士墓站。从2B号口出去,孩子们在街上欣赏了重庆街景,不觉时间就11:10了,我们打算先去参观歌乐山烈士陵园。

途经烈士墓小学。

“红岩魂”广场是全国第一个以烈士精神命名的广场,在纪念“11·27”革命烈士殉难50周年之际,在原“中美合作所”阅兵场的基地上修建而成。“红岩魂”广场,分为瞻仰区和纪念区两个部份。

红岩魂陈列馆

重庆乐山烈士陵园,占地2.14平方公里,主要由以下几部分组成:集中营旧址、烈士群雕、烈士诗文碑林、大型浮雕、烈士墓、陈列总馆。1988年国务院公布列为全国第三批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999年被命名为全国百家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属社会历史类纪念性遗址博物馆,保护区内占地面积 2.2平方公里,是重庆市十佳旅游风景区之一。

红岩魂陈列总馆占地1159平方米,展出490张图片、108件实物和“11·27”大屠杀中景画,有“红岩魂——白公馆、渣滓洞革命先烈的斗争史实”展和六个专题展。

我们这学期第四组课文是关于“战争与孩子”这个主题,如果孩子们对这次我安排的重庆红色之旅感兴趣,那他们收获应该蛮大。

没想到孩子们对这些图文资料非常感兴趣,他们津津有味地看着,不时交流几句。

从陈列馆出来,远远地,我被广场左边一座奇特的雕像吸引了。我问孩子们“那是什么?”有的说像个并拢手指弯曲的手掌侧影,有的说看不出来是什么,有的说像问号。于是,我们决定走近它一探究竟。

红岩魂广场

原来,这是座人形问号雕像,它很有深意,既是一个弯腰垂头的人型,也是一个警示或者令人深思的问号。

在这里,深切地理解到咱们的红旗“是用革命烈士的鲜血染红的”。

重庆乐山烈士陵园

烈士群雕

革命烈士雕像

烈日下参观,孩子们没有叫苦叫累。

11 .27盟员烈士纪念碑

邓颖超所写《烈士群雕铭》

死难烈士之墓:1949年11月27日,震惊中外的“11·27”大血案在此发生,为纪念殉难烈士,1954年建烈士墓。

烈士墓后方烈士群像墙

参观完歌乐山烈士陵园,我们休息了一会儿,看看时间快到13:40了,便准备前往白公馆。

从歌乐山烈士陵园出来,到白公馆,两地距离不算远,1300米左右,徒步也就20来分钟。

沿着壮志路一直往前走,沿途会经过中美特种技术合作所警犬室旧址、四川外国语大学、歌乐山烈士陵园烈士诗碑林等。

路上风景

途经松山广场

松山广场的烈士诗碑林

14:00左右,我们不知不觉来到了白公馆。

白公馆位于重庆沙坪坝区,原是四川军阀白驹的别墅,1939年军统局将此改建为看守所关押政治犯——原一楼一底的十余间住房改为牢房,地下储藏室改为地牢。

景区简介及导游图

白公馆监狱是一处后人缅怀英烈并为之扼腕叹息的革命遗迹。白公馆原为四川军阀白驹的郊外别墅——白驹自诩是白居易的后代,就借用白居易的别号“香山居士”,把自己的别墅取名为“香山别墅”。1939年,戴笠在歌乐山下选址时看中了它,便用重金将它买下,改造为迫害革命者的监狱。它和渣滓洞一并被人们称作“两口活棺材”;但是他们又有所区别,白公馆里关押的都是军统认为“案情严重”的政治犯。

小萝卜头,原名宋振中。小萝卜头遇害时年仅9岁,但他在敌人的监狱里已被关押近8年。他是在敌人的监狱里长大,一直不知道外面的世界是什么样。经过地下党和特务的斗争,他才在监狱里上了学,由地下党员和爱国志士做他的老师,之后便在监狱中传递秘密情报。在革命胜利前夕,他被敌人残忍地杀害了。因此小萝卜头被追认为革命烈士,是全国最小的战士。

小萝卜头在狱中的学习用具

“国民党党员守则”

监狱房间内图文资料展

白公馆

墙外鲜花烂漫

杨虎城与谢葆贞烈士雕像

张学良、杨虎城生平事迹展览

室内图片展

孩子们被这里的故事深深吸引,在书摊前舍不得挪步,最后各自买了一本书。

戴笠会客室

国民党统治时期,这里是关押和杀害革命志士的人间地狱。

罗世文、车耀先烈士墓

“皖南事变”后,新四军军长叶挺将军曾被囚禁于此,著名共产党人罗世文、车耀先、江竹筠,爱国将领杨虎城、黄显声等均在这里惨遭杀害。

松林坡大尸坑殉难者纪念碑

15:35离开白公馆景区,走凌云路、童歌路(经梅园),约10分钟便到了渣滓洞。

渣滓洞在重庆市歌乐山麓,距白公馆不到2.5公里。渣滓洞原是重庆郊外的一个小煤窑,因渣多煤少而得名。

渣滓洞三面是山,一面是沟,位置较隐蔽。

然而1939年,国民党军统特务却看中了它,从此这里成了人间炼狱。

监狱分内外两院,外院为特务办公室、刑讯室等,内院一楼一底16间房间为男牢,另有两间平房为女牢。

关押在此的有“六一”大逮捕案、“小民革”案、“挺进报”案、上下川东三次武装起义失败后被捕的革命者,如江竹筠、许建业、何雪松等,最多时达三百余人。

有文艺作品《烈火中永生》《红岩》《江姐》等以此为原型。

人教版小学语文课本中的《狱中联欢》一课出自小说《红岩》。

孩子们所站的地方是当年监狱放风时狱友们活动的院坝,《狱中联欢》中“联欢会”的不少节目在此表演。

1949年11月27日,国民党特务在溃逃前夕策划了震惊中外的大屠杀,仅15人脱险。

昔日的牢房如今成了图文展室,也是孩子们了解历史,缅怀革命先烈的教育基地。

每间牢房门口都有介绍当年关押过的哪些烈士介绍。

历史,不应该遗忘!那些为了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付出生命的烈士,我们要永远铭记于心!

不止孩子们,所有来此的游客也都认真地参观各个展室。

监狱一角,沿着楼梯口下去,就是渣滓洞煤窑入口。

工人们就是从这个煤窑入口进去挖煤。可是1939年,国民党军统特务逼死矿主,霸占煤窑,在此设立了监狱。

参观完渣滓洞,孩子们心情沉重;加之还是在歌乐山烈士陵园吃了自己带的食物,此时肚子早已唱起了空城记。当务之急是赶紧去磁器口古镇饱尝美食!磁器口古镇离渣滓洞景区2公里多一点,走路需要半小时左右;打车吧,周末人多车多,景区门口那一片堵起来半天都不得动弹。还好,有三轮电动车能在车流中穿梭,尽管车主要价并不比出租车便宜。我们坐上三轮车,约10分钟便到了磁器口古镇牌坊处。

每到一个景点,看看导游图很有必要。两天来,孩子们也学会了怎么看导游图找到要去的地方。

“好个重庆城,山高路不平”。爬坡上坎在重庆是经常的事儿。

梯坎两边是风格各异的大小店铺。

磁器口古镇始建于宋代,作为嘉陵江边重要的水陆码头,曾经“白日里千人拱手,入夜后万盏明灯”繁盛一时,被赞誉为“小重庆”。

1958年,码头移至汉渝路,磁器口过去水陆码头的集散地和中转站的作用,逐渐消失。为了保存这片蕴藏丰厚历史和文化的遗迹,政府采取培修和恢复明清建筑风格进行开发,将磁器口古镇建设成为了民俗文化街区景点。1997年,重庆新发行的一套《最后的回忆》地方磁卡,与解放碑、通远门、临江门并列的就是磁器口大码头。

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丁肇中,在抗战时期就曾就读磁器口正街宝善宫内的嘉陵小学。

看着古镇熙熙攘攘川流不息的人群,几个孩子最初是惶恐:“这么多人!我们怎么走啊?!”他们感觉自己连下脚的空间都没有。可是一汇入人流,闻着扑鼻的重庆特有的食物麻辣香味儿,看着他人津津有味地品尝着各种美食,孩子们也急不可耐地要马上大饱口福。毛血旺、千张皮、椒盐花生、陈麻花、麻辣土豆、糍粑、烤鱿鱼……什么都想尝尝。可是孩子们没品尝几样,再喝杯现榨果汁,就喊肚子饱了。

磁器口历史文化底蕴丰厚,是重庆历史文化名城极其重要的组成部分。巴渝文化、宗教文化、沙磁文化、红岩文化、民俗文化各具特色。

“一条石板路,千年磁器口”。已有1800年的磁器口素有“巴渝第一古镇”之称,保存了较为完整的古建。古镇有古朴粗犷的巴渝遗风,有古风犹存的茶馆、有历史传承的码头文化;有佛、道、儒三教并存的九宫十八庙;有正气凛然的红岩志士抗战遗址;有独具特色的川剧清唱、火龙表演……当然,这里也有工艺独特、品种繁多的传统旅游产品,有享誉四方的毛血旺、千张皮、椒盐花生等饮食三宝;至于重庆小面、手工酸辣粉,更是遍街巷都是。

《红岩》小说中的“华子良”,更是家喻户晓,在磁器口留下了他革命活动的足迹。据老人们讲,华子良经常到镇上买菜,担盐巴,挑酱油,买完东西就走,老辈人都见过,而且与地下党接头的地点便在磁器口的一栋房子里,只是说不清是哪一栋了,这更增添了古镇的神秘色彩。

磁器口古镇开发了榨油、抽丝、制糖、捏面人、川戏等传统表演项目和各种传统小吃、茶馆等,每年春节举办的磁器口庙会是古镇最具特色的传统活动,吸引数万市民前往参与,是距重庆主城区最近的古镇景观,是不可多得、古色古香的传统文化历史街区,其鲜明的民族和地域特色显示出旺盛的生命力和强大的吸引力,海内外每年前来参观、旅游的宾客达300余万人次。

明建文四年,建文帝朱允炆被其四叔朱棣篡位,逃出皇宫后削发为僧。当他流落到巴渝一带时,曾在白岩山上的宝轮寺隐匿长达四五年。世人知情后,就以皇帝真龙天子曾经隐居在此的事实而将宝轮寺改名为龙隐寺,白岩场也被改称为龙隐镇。从古镇出来过龙隐门,就到了码头。

昔日热门非凡的码头,如今停泊着几艘游轮,都做着茶园茶坊的生意;偶尔有快艇或带游客欣赏江景的游船驶来,也不过停留片刻就走了。

古镇水上茶园

我到这艘游船上去问了关于坐船观江景的情况,说是每人20元,就在这附近江面游玩十来分钟。

民国时期,重庆成为陪都,因为水运方便,龙隐镇成为嘉陵江中上游各个州、县和沿江支流的农副土特产的集散之地,城里的一些大商贩干在磁器口开设分店收购货物,输出以棉纱、布匹、煤油、盐糖、洋广杂货、日用百货、五金颜料、土碗土纸和特产烟丝等为大宗。据统计磁器口每天有300多艘(船均载重10吨)货船进出码头,有商号、货栈和各种作坊达1670多家,摊贩760多户。每天都有300多艘(船均载重10吨)货船进出码头。码头河坝中搭建起临时街道,有上河街、中河街、下河街。还有专业性的木竹街、铁货街、陶瓷街和猪市、米市,各有一地,各为其市。这些商人渐渐为龙隐镇改口,叫成了瓷器口,缘由是这样更贴切、顺口。后来,因为“瓷”字与“磁”相通,又被叫成磁器口

钟家院建成于1890年左右,主人是在磁器口长大的钟云亭老先生。整个院子既有北方四合院韵味,又极具南方民居精致典雅的特色。院内展示的明清古床、花好月圆桌等古代文物,是清代民居的重要展示场所。

解放以后,磁器口繁华依旧,码头上从早到晚,过往商旅川流不息,被誉为”小重庆“。这种繁荣,至今还深深地留在“老重庆”人的脑海中。当年流传一首民谣:“白日里千人拱手,入夜后万盏明灯。”“千人拱手”是形容每天都来上千只船,船上的艄公划着船向码头停靠。

看看时间快6点了,我们赶紧向轻轨1号线的磁器口站奔去。

我们坐轻轨1号线15站到小什字站下,从5号出口上来,立马就看到前方不远处(约30米)的“长江索道”字样。这就算是来到了长江索道景区北站,我们排队准备乘坐极具重庆特色的长江索道,欣赏重庆江景、重庆夜景。

排队时,售票处墙上大屏幕上播放的是有关索道的内容与风景。

长江索道是中国自行设计制造的大型跨江客运索道,全长1166米,连通重庆的渝中区和南岸区,往返于渝中区的新华路(轨道交通小什字站)和南岸区的上新街,时速6M/秒,运行时间4分钟,日运客量1.05万人次,被誉为“万里长江第一条空中走廊”和“山城空中公共汽车”,是重庆都市旅游唯一的空中交通载体。

乘坐重庆长江索道,最适合解读重庆“立体交通”与“山城外型符号”。外地游客到重庆旅游期间,可以乘坐长江索道飞渡大江,在空中欣赏著名的重庆夜景,是一种新鲜感十足的体验。

重庆夜景

如果白天乘坐长江索道,时间相对充裕,你还可以看看索道两边建筑里有关索道历史的图文资料及实物。

可惜我们来得太晚,时间不够用了,只能匆匆扫视两眼就离开。

坐往返索道欣赏重庆夜景后,我们再次返回小什字站乘坐轻轨1号线到两路口,再换乘3号线到轨道嘉州路,最后换乘公交125回到人和妹妹家。

D4天:重庆(园博园)-南昌

时间过得真快!我们今天下午就将乘坐西部航空PN6255航班(13:35-15:15)回南昌了。想想重庆还有好多值得推荐给孩子们的景点呢,比如重庆人民大礼堂、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朝天门、洪崖洞、重庆步道……这几天孩子们看了不少风景,也走了好多路,能坚持下来已经很不错了。征询他们的意见,最后我们决定打车去重庆园博园——游览完后可以就近坐轻轨3号线到重庆江北机场。

重庆园博园是第八届中国重庆)国际园林博览会的会址,位于重庆市北部新区鸳鸯镇龙景湖区域,总占地面积3300亩,其中水体面积800亩,是一个集自然景观和人文景观为一体的超大型城市公园;四面临街,天气晴好的话可远眺缙云山、鸡公山,嘉陵江温塘峡、观音峡等山景、水景、峡景和北碚城市景观,可满足游客游览或休息。

耗资近20亿、占地3300亩的重庆园博园,是一个集自然景观和人文景观为一体的超大型城市生态公园。

2014年5月,重庆园博园风景区正式被国家旅游局批准为国家AAAA(4A)级风景名胜区;是重庆市目前最年轻的国家4A级风景区,重庆最大型的公园之一。

园区的主要建筑风格为古典风和传统风,按功能分区,园内共设有入口区、景园区、展园区和生态区四大部分,包含了10大展区,127个展园以及26大景点。

园内樱花正开得灿烂。

2014年,浙江卫视《奔跑吧兄弟》第一季重庆站在此取景拍摄。

春天里,万物生机勃勃。具有顽强的生命力的重庆市树黄葛树(或“黄桷树")也新芽初绽——1986年,黄葛树被正式命名为重庆市市树。
        在我儿时的印象里,无论哪个山坡顶上、哪个垭口或哪个路口,都有黄葛树巍然屹立着,尤其是夏日里,它的如盖浓阴下总会聚集大群大群的人,或聊天或饮茶或打牌娱乐……
        黄葛树根深杆壮,枝繁叶茂,生长快,寿命长,忍高温,耐潮湿,抗污染,即使置身于悬崖峭壁,也迎风昂首,茁壮成长。自古重庆地名以黄桷冠之者众,北魏《水经注》载:"江水又东经黄桷峡(铜锣峡)。"宋《图经》云:"涂山之足,有黄桷树,其下有黄桷渡。"重庆至今仍有黄桷垭、黄桷坪等地名。

园内很多不同风格造型的桥

到处都是鲜花

孩子们站在桥上看风景

好一派江南山水风光

这山上就是龙景书院。

站在龙景书院看风景。

龙景书院内院

龙景书院内

濯花水榭介绍

濯花水榭

孩子们不辞辛苦,准备去展园区欣赏一个个园林。

港澳园林

渐渐地,我发现一向活泼多话的孩子们悄无声息了。怎么回事儿?仔细一看,除了小周同学精神状态蛮好,其他两位小朋友开始打不起精神了。他们一见到草地或者石头就一屁股坐下去。

想为他们拍张照,他们也懒得搭理我了。只希望他们能坚持到最后!

湖中的绿洲上小草也长势喜人。

瞧这些孩子!

来到西部园林区,在这个西安园,再次给孩子们来张合影。

西安园以唐代园林——自雨亭为主景,是一处历史文化韵味浓厚的园林景观,展现了唐长安皇家园林的磅礴气势与唐诗的浪漫主义色彩。

依旧活力四射的小周同学,因为同伴一个个蔫了,现在只好孤单地独自玩耍。

园内石头上刻有的古诗词。

无精打采

爱好历史的阿睿同学,此刻强打精神在此观望。他在想些什么呢?

自雨亭,我就这样静静地看着你吧。

“ 三足鼎立”

荆门园(名楚园),重点打造的是“一门一书一湖一台”,尽显名楚园玲珑秀美、清新典雅的意境,展现出楚文化发源地浓厚的历史文化和地域特色。

荆门

荆门园之“神州第一书”

小周同学还有兴致玩水,阿睿也被诱惑去了。

达州园(达州风情园)——园林景观中融入达州汉阙、巴人白虎图腾、梅花、乌木、“元九”登高等文化元素,展现达州深厚的巴人历史文化。

小周同学就有这“四树精神”。

南充园——以汉唐风格建筑和多种植物构成的园林景观,展现川东北地区民生风貌,突出三国文化以及南充市辖区县民俗文化特色。

越越同学走路踉踉跄跄,真担心他一不小心就会摔倒在地。我要拍照,为他们留下美好的回忆,因此请小周同学搀扶着他走。

来到拉萨园区,孩子们不顾烈日当头,无心再寻阴凉地,径直到牛头碑下坐着休息。

拉萨园(拉萨风情园),将富有西藏庄园风格的建筑与自然清旷的园林景观相结合,反映高原屋脊独特的自然条件下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生态西藏

成都园(感恩园),以成都崇州地区(灾后重庆对口援建地)唐代历史名园“罨画池”为表现形式,再现悠久的蜀文化和自然美景,寓意对重庆人民无私援助的感恩之情。

越越同学越来越没精神不说,还叫肚子难受,不时想上厕所。小周同学搀扶一会儿感觉累了,我又接着扶他走。还好,阿睿虽然也没什么精神,尚能自个儿照顾自己。唉,出来玩也是要有个好身体的!
        眼看越越同学随时可能栽倒,我只好卸下他的背包顶在自己头上——我自己也背着包,然后收好相机挂在胸前——我把自己的手机给小周同学,说再要拍照,就请他用手机拍,然后搀扶着越越同学一步步往前走。看来今天要逛完园博园是不可能的了,只是希望能坚持着带他们去看看咱们的南昌园。

一步一挨,我们没有心情再观看这些园林美景了。从1号隧道我们折回,只盼望着早点找到南昌园。还好,总算坚持到了南昌园。
        这是我为孩子们在园博园用相机拍的最后一张照片,后面的手机照片都是小周同学拍的了。

蒙古

贵阳

西宁

遵义

丹霞谷

真担心越越会出意外,正好附近有医疗服务中心,问他要不要去看医生,也许吃点药或者打一针就好了;可越越同学拒绝去看医生。怎么办?算了,先到机场再说——到了那里,即便有什么问题也方便解决。问了工作人员,东大门离我们最近,那里就有轻轨3号线,可以坐到机场。
        由此上坡,可到东大门。

艰难前行

继续艰难上坡。

此次重庆之行我唯一的露脸照!哈哈,看看两位同学的萎靡样儿。不过,能坚持到最后他们就已经很棒了!毕竟第一次离开父母独自跟着老师走这么远。
        我想,如果他们跟着父母同行,身体不舒服了肯定会叫爸妈背,或者至少会跟爸爸妈妈撒一下娇什么的……

尽管曾经也和儿子来过重庆园博园,但这一次真的很遗憾没带孩子们玩好,希望他们有机会再来这里看看。
        再见,重庆园博园!

重庆轨道交通

重庆轻轨轨道

再来一碗重庆的糍粑,把这味道印在脑海里。

身体不舒服,连美食也吸引不了越越这孩子。

坐上轻轨后的孩子们

看看前几天那生龙活虎劲儿!

重庆江北机场

重庆江北机场候机

我们的航班晚点近半个小时,这样,到南昌昌北机场差不多快16:00了。

阿睿的爸爸妈妈都来机场接他,越越的妈妈也来了,小周的爸妈因有事不能来接他,阿睿的爸妈说会把小周同学亲自交到他父母手上。

把孩子们交给家长后,我终于舒了一口气,可以安心坐机场大巴回家了!

这次带孩子们去重庆几天,不知道我的家乡——山城重庆——留给他们怎样的印象。
        在我看来,重庆的美涵盖全面而又独具特色,集山、水、林、泉、瀑、峡、洞自然景色为一体,融巴渝文化、民族文化、移民文化、三峡文化、“陪都”文化、都市文化于一炉;同时,巴渝古朴独特的民风民俗引人入胜,多姿多彩的地方文艺令人倾倒。我们这次由于时间关系,走马观花地只做了一些片面的了解。

游记游记,我也要学写游记~

2016-04-18 16:25

很好的

2016-04-18 16:51

挺棒的,给了我一些启发。

2016-04-18 19:59

引用 小宇哥_小猪 发表于 2016-04-18 19:59:48 的回复:

回复小宇哥_小猪:谢谢!最近忙着办美签和加签,还没时间更新.

2016-04-20 21:10

引用 西域坑神 发表于 2016-04-18 16:51:13 的回复:

很好的

回复西域坑神:谢谢!

2016-04-20 21:11

引用 miaogumoke 发表于 2016-04-18 16:25:20 的回复:

游记游记,我也要学写游记~

回复miaogumoke:嗯,我写游记,不为别的,只为自己日后有个美好的回忆.

2016-04-20 21:12

2016-04-22 20:16

引用 未韦 发表于 2016-04-22 20:16:56 的回复:

回复未韦:

2016-04-25 22:40

引用 冰水icewater 的图片:

谢葆贞,年仅35死于狱中。可叹。

2016-05-07 04:16

引用 未韦 发表于 2016-05-07 04:16:47 的回复:

回复未韦:在那个特殊年代,多少年青的生命消失啊!

2016-05-07 17:18

引用 冰水icewater 发表于 2016-05-07 17:18:08 的回复:

在那个特殊年代,多少年青的生命消失啊!

回复冰水icewater:是啊。相比之下,活着的多幸运。

2016-05-07 20:24

在那个特殊年代,多少年青的生命消失啊!

回复冰水icewater:再去重庆,定去见识一下烈士陵园,白公馆和渣滓洞。

2016-05-07 20:29

欢迎多带孩子回重庆玩玩

2016-05-08 03:24

引用 未韦 发表于 2016-05-07 20:24:35 的回复:

是啊。相比之下,活着的多幸运。

回复未韦:是的。

2016-05-08 09:36

引用 未韦 发表于 2016-05-07 20:29:28 的回复:

再去重庆,定去见识一下烈士陵园,白公馆和渣滓洞。

回复未韦:嗯,那一片都是挨着的,也值得一去。

2016-05-08 09:36

引用 塔塔 发表于 2016-05-08 03:24:22 的回复:

欢迎多带孩子回重庆玩玩

回复塔塔:谢谢!有机会的话,会再带孩子们回重庆看看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