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行

• 出发时间/2016-04-01
  • 人均费用/19000RMB

写在前面

出行的准备我想放在文章最后,先写写在澳洲游玩的经历哈哈~~~

墨尔本-最宜居的城市

墨尔本被誉为世界上最宜居的城市。一到图拉玛琳机场,买车票和办理OPTUS手机服务的时候,就真切感受到了澳洲人不急不缓又认真负责的办事态度。与国内任何办事人员都急匆匆的感觉不一样,他们的工作人员都挺负责,力求把事情办得漂亮圆满,速度上不快,但是排队的人心里也舒服。
 咱们一出机场,先看到茅台的广告,顿时有点扬国威的感觉……从墨尔本机场坐上了机场大巴,然后到达南十字星车站后,会有免费摆渡车送我们到入住的酒店。我们在车站报了酒店名字,然后就被安排上小型的摆渡车了。上去后,有个司机过来把我们捞走了,因为我们坐错车了哈哈,虽然我们夫妻俩都顶着专八的头衔,但是老澳那爱吞音的口音还是让我们错过了很多信息……当天就是在墨尔本市区转了转,感受了美丽的城市风景,发现墨尔本公共场合的多肉植物都长得特别好。

来墨尔本不去大洋路是不行的,我们通过代理网站最后报的是GO WEST的一日游,在这里强烈推荐一下,导游是个名为CALVIC年轻的澳洲小伙儿,自称为当日出团的三个导游里shortest and youngest!CALVIC十分话唠,一路叽里呱啦,而且相当幽默,基本上一路走走停停,看了好多景点,了解了大洋路的历史(or 野史),比如大洋路那些人从一战回来其实是失业的,政府就安排他们修这条路,其实没有给钱……另外CALVIC还给我们讲了很多大洋路沿岸的森林火灾(bush fire),带我们去了沿途的热带雨林,那也是导游自孩提时代起最爱的地方,远胜于大洋路的那些海岸石头。
  去大洋路那天是4月3日,正好是墨尔本所在维多利亚州夏令时结束的那天,也就是时间往后推一个小时,每个人可以多睡一个小时。于是,在前一天上闹钟的时候我老公凌乱了一下,而我安心呼呼大睡,第二天我们又早起了一个小时,再加上酒店的闹钟时间也不对,而手机都是自动调时,两个人百度加脑力计算了好一会,才意识到可以再呆一个小时再出门……在这么个特殊的日子领略了大洋路的美景,非常有意思。这一天因为导游的带领,非常愉快。

那种惊涛骇浪,波澜壮阔,真的要去一次才行。沿途在阿波罗小镇也吃到了自称获奖无数也确确实实巨好吃的冰激凌。当然啦,我跟老公捉摸着这一面墙的奖项应该都是村支书什么自己搞出来找人打印的吧……ANY WAY, 特别好吃!价格比在北京吃酷圣石还便宜。

墨尔本的美丽不在话下,关键在墨尔本也感受到了当地的闲适和温和。陈丹青第一次走出国门,感觉外国人都是一张张不受气的脸。我在澳洲也有同感,人与人之间没有敌意。在MID TOWN购物,澳洲本土品牌JUST JEANS的店内,店员一位是有点GAY GAY的男子,有点小秃顶,超级NICE,不停地问你是否满意,我进试衣间没把帘子拉好,他过来一把帮忙拉好,十分负责。另一位店员是打了鼻环的潮流女生,但人也超级好,有人试了没买,她还一脸乐呵呵地说NO WORRY,也是这位可爱的店员给我推荐了一条超级合适的牛仔裤。.
  我觉得澳洲让人愉快的地方,很大一部分在于这些心地善良淳朴的澳洲人。
  在墨尔本也正经吃了一顿牛排餐。我们两个平时不爱吃西餐的人,连牛排的几分熟都不会用英文表达。超级好的服务员用手给我们比划牛排的成熟程度,而且为我选择了特别合适的套餐。我不禁感叹:在我选择了更贵的套餐,她还替我不值,给我省了钱……这家店叫RARE STEAKHOUSE,位于墨尔本核心商业区。餐前面包是免费的,牡蛎上面配的是碎培根,两个大球是蘑菇馅的,牛排我们两个要的WELL DONE,也就是全熟,很美味。话说在澳洲十多天,随便找家吃澳洲菜的馆子就意味着有薯条或者油炸食品,感觉老外吃得挺不健康的,他们的薯条都是粗的那种,好在澳洲大城市移民很多,中国菜,泰国菜很多,吃点米饭热菜还可以替代一下。

慢节奏的布里斯班

布里斯班非常适合度假,特别闲散的一个城市,人也特别淳朴,简简单单的让人感动。安排布里斯班是因为去往艾尔利没有直达的班机,但是短暂的一天多时间,这个城市给我留下了特别好的印象。非常真实可爱的小城市。
  我们在布里斯班的主要行程就是龙柏考拉乐园,也就是彭妈妈抱小考拉的地方。找公交站找了特别久,后来我就进了街上的一家711问路。店员小伙简直是……惊为天人!长得特别漂亮的男孩,比什么Jonas bros这种男生好看都不知道几条街(希望看客中没有粉丝)。关键是人美心善,满脸笑意地告诉我自己也不知道该怎么去,但是不要紧,他很好心的给我推荐了一个当地公交系统的网站,并且帮我输入最终找到了具体的公交站地址!实话是,本人几乎眩晕着从711出来的,而且非常后悔自己怎么没厚脸皮要张合照呢……事实证明,布里斯班人真的都特别好啊。回程的公交车,因为车上的打票机器坏了,胖胖的司机先生执意让我们坐霸王车……他自己也念叨这东西坏了太frustrating了,然后宽慰我们这些现金买票的人NO WORRY,这是我的问题,不用给钱,没事儿没事儿……在国内长这么大,真心没遇到过公家人员能这样的……我是真的特别感动。
  龙柏考拉乐园简直不能更好玩了。这个乐园的工作人员特别专业,讲解都特别细致有意思,还是非常推荐听一听他们展示鸟类啊蛇啊什么的,非常长知识。在澳洲买的唯一的纪念商品就是考拉,实在爱不释手。考拉BABY有个专有名词叫做JOEY.

商业气息浓重的艾尔利

艾尔利的优势在于它是大堡礁的门户,与凯恩斯一样。尤其是心形大堡礁,只有通过这个门户才能观赏到。但缺点也和凯恩斯一样,商业气息非常浓重。艾尔利就是一个小得不能再小的旅游小镇,一共就一条大街,街道两侧都是旅店,然后有一个艾尔利港口,被一个叫做CRUISE WHITSUNDAYS的公司垄断着海上旅游产业。
  WHITSUNDAYS:圣灵群岛,名字很美,但它属于自然,我们这些俗人要观赏这大大小小的岛屿和那正在消失的大堡礁,于是产生了这么个崭新的没有历史的商业小镇。在这里我们预定了两整天的活动,包括坐小飞机观赏心形大堡礁和其他岛屿,皮艇出海以及大游船出海。怎么说呢,还是庆幸自己三十岁之前来体验过游玩过了,小飞机颠颠颠,出海的风浪大到不行,比我小时候坐渡轮从老家去上海要大多了,因此晕机也晕船了,估计年纪再大些,也不想来遭这个罪了。所幸看到了独一无二的美景,风浪拍打在脸上,咸味的海水不经意流进嘴里,一天下来手机壳内包包缝隙内都是沙子,这种感受,此生难得一次。

皮艇出海的话更为刺激,这个公司叫做OCEAN RAFTING,海上皮艇的速度非常快,大堡礁的海域这一片是晴天,那一片在下雨。于是海水混合着雨水很重地敲打了面颊,那种体会想起来都觉得过瘾。船员是两个叫SAM的人,一男一女。女SAMMY特别热情,有点土澳人的意思,兴高采烈地拿GO PRO为我们照相,后来发现,这些相片都在我们脸上打了大大的水印,然后在官网出售,想要清晰版人脸相片,OK, 6刀一张……这也是我不喜欢艾尔利的原因。男SAM基本就是个钱串子……但是抛开他们的商业任务,我不得不说,这一趟特别精彩,海上的征程在巨浪中前行,领略了白天堂沙滩的美,也在深海海域小小浮潜,好吧,事实证明,我的游泳水平只适合游泳池,海上风浪随便一打,我就失衡了,更别说第一次浮潜连呼吸管都用不惯了。如果遇到我这样的情况,请一定像我一样呼救!那些呼救的动作我都没白学,哈哈哈,其实我穿着救生衣呢,SAMMY估计都傻了:你又沉不下去,为什么还高喊HELP。ANYWAY,我还是得救了,而且还挺开心的……
  第二天出海就豪华多了,坐了CRUISE WHITSUNDAYS的大船,不过船在海上行驶了接近三个小时才到达海上平台。通过半潜艇我们观赏到了海底的珊瑚和一些小鱼。本人也第二次浮潜,熟练使用了呼吸管,也亲眼看到了水里密集恐惧症慎入的小鱼和恐怖的大黑鱼……船回港的时候因为错过了涨潮的时间,水太浅不能靠岸,于是在海上又晃悠了很长时间等海水涨起来才靠岸。还是很长知识的。上岸后在港口边的大草坪上一抬头看到清晰的星空,当时特别开心,不知道人一生能有几次可以如此放松地仰望星空啊,甚至都看到了银河!
  之前讲过,在澳洲吃垃圾食品的频率挺高的,出海回来后我们点了达美乐披萨,灌了可乐,吃了薯片,这么着晕了一天还胡吃海塞,我的胃当天就罢工了,因此后续的日子里,都是不敢多吃再加上吃吗丁啉,整趟玩回来体重没涨呵呵……下面我附上各种食品的图,最爱当地的雀巢酸奶,COLES特价1.75刀两杯(而且长期特价),特别好吃,还有当地的水果,超市货架上根本看不到蔫儿掉的水果,全都水水灵灵。牛奶、橙汁和冰激凌都很实惠。旱的旱死涝的涝死,每天晚上去超市前都是旱的,买回来过几天走的时候都喝不完。

快节奏的悉尼

此行的最后一站是悉尼悉尼的感觉跟墨尔本差很多,明显的节奏快,每个人都很忙,遇到的服务人员对我们这种游客也见怪不怪,热情大打折扣。悉尼的华人很多,中国城就处于悉尼的核心商业区,整个街区华人餐馆、泰国餐馆非常多,迎面看到亚裔的比例比外国人还高。我们去的时候正赶上图兰朵在HANDA剧场公映,最便宜的票价为70刀,但听说早已售罄,不懂歌剧的我们也没有花钱去观赏,但是这也反射出华人受众在悉尼还是比例很高的。核心旅游区域基本就腿儿着逛完的,著名的悉尼歌剧院真的非常美丽,海港城市的魅力的确名不虚传。也去了著名的悉尼鱼市场。最后两天多在悉尼基本是闲散度过的。

悉尼的QVB也就是维多利亚女王大厦是非常古典的商场,号称世界最美的商场,也有南半球BLABLABLA的美称,总之澳洲很多景点都可以号称南半球最XXXX,跟墨尔本的ROYAL ARCHADE相似,商场有着美丽的天顶,教堂式彩色玻璃令人心驰神往。QVB三层有一家店,专门出售秘鲁羊驼毛围巾,价格比国内羊绒围巾还便宜。在那里购买了围巾,店家还跟我们聊了聊,得知我们从中国来,在澳洲旅游了几个地方,脸上有非常不可思议的表情。我不知道那意味着什么,反正那位斯文有礼的看似南美裔店家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在澳洲遇到的大部分陌生人都非常友善。超市有自助结账机器,机场有自助托运行李的服务,很多事情只有在自我约束程度高的地方才可以实施,侧面反映出这个地方的人口素质。在那待了十多天,还是很羡慕他们的空气质量,所有色彩都非常饱满,公共设施很多是荧光绿啊柠檬黄啊,特别好看,最主要是没有灰尘,所以不管什么时候看上去,都那么鲜明靓丽。总之,是非常愉快的回忆。

简洁版攻略

听说我们去澳洲,很多同事纷纷要求给攻略。弄了个简洁版本的供各位看客参考。

1、推荐网站:澳新通,其中均有详细介绍,我基本都是参考该网站。

2、签证:可参考澳新通,注意:办的时候没有用单位营业执照,表格用澳新网电子版表格提前填写好打印出来,我当时两天就出签了,很速度。

3、机票:国际机票我订的国泰的联程机票,在香港转机,一次性把往返机票订好。差不多提前三个月订的,国泰的优势在于:
机场相关税低,看着机票价格和国航特价的差不多,但是税单程能差出快一千块;
香港转机时间很短,两个小时差不多,吃顿饭随便逛逛就过去了,不熬人;
联程航班行李在中转的时候不用取,直接托运到最终目的地。
                澳洲境内城市间机票订捷星 维珍或者虎航都可以,一定记得提前购买行李票,因为到机场临时买听说特别贵!机票在官网预订就可以,虎航的网站在中国很难打开。如果通过类似携程这样的网站预订这种境外机票,它们是不包含行李票的,注意另外花钱提前预定好。虽然网上对这些廉价航空尤其虎航的评价不好,但是个人觉得都挺好的,也没怎么误点,主要人家国家航空管制也不严重,不会像国内刮风下雨就晚点五六个小时的。

4、酒店我全程用booking,选择可免费取消且不收取订金的那种。看到价格更合适的就把之前的取消掉。如果行程安排已经非常确定,可以订提前付款的那种,优惠力度更大。有的酒店会收取百分之1.5信用卡手续费。酒店订交通方便的核心商业区,因为澳洲交通费很贵,住得远不利于游玩。订apartment 或者hotel,前者带厨房,可自己做饭,比较适合有小孩或者老人的家庭出游。
注:墨尔本cbd区域所有公交免费。
澳洲酒店一般不提供牙刷牙膏拖鞋,记得自己带。澳洲人服务态度都很好,有需要帮忙的地方找酒店前台就好。
澳洲有名的连锁apartment叫meriton 房间内提高洗衣机和干衣机 我觉得很方便。

5、行程安排看个人喜好。
订旅游项目:国内有任游网,澳乐网等等。我订的时候对比过,都比国外官网便宜个几十刀,任游在大多数项目更便宜,而且免费取消这方面做的更好。其实还有很多国外的代理网站,建议装个代理服务器多看几家。项目提前三四个月订比到跟前订也能便宜点。

澳洲动物多,其实很适合小盆友去!个人很喜欢布里斯班的龙柏考拉乐园,有考拉袋鼠各种鸟类。悉尼的水族馆不推荐,感觉还不如上海水族馆。

如果想看大堡礁,两个选择:凯恩斯或者圣灵群岛(艾尔利)。之前听说凯恩斯商业气息特别浓,中国人去得很多。我去的是艾尔利,其实相比澳洲其他地方,商业气息也是浓一些,就是个为旅游而存在的小镇,全是游客,华人也不少,澳洲服务人员也没有其他地方那么纯朴和nice。来艾尔利能看到心形大堡礁凯恩斯不可以。

出海的项目,看大堡礁这种:涉及坐船或者坐直升飞机,都要注意晕船和晕机。小飞机颠颠的,容易晕。船的话,到了海上风浪特别大,即便平时不晕船的人都容易晕。

如果去墨尔本,一定去大洋路。报当地团,建议报老外团,特别负责特别认真,价格也比较贵。华人团比如宏城什么的,价格很便宜,但是去的景点少。我们通过代理报的go west的一日游团,特别好,去了特别多景点,也不觉得累,导游澳洲小伙非常幽默话痨,还临时加景点,一天下来特别开心。英文不行的话,可以跟导演要个ipod。

6、购物
尽量不要在唐人街的华人开的店买东西,个人觉得看起来价格不便宜而且东西质量也不好说。澳洲保健品值得买,绵羊油和本地的一些纯天然化妆品都可以在药房买,比较有名的叫chemist warehouse,墨尔本悉尼都有。还有其他类似的药房,可货比几家。不要在旅游景点附近买,比如悉尼歌剧院旁边的商业街。去有名的购物商场买比较好,折扣力度大一些,比如特别热门的UGG

7、通信
手机到了当地机场可找optus店,买2刀一天的预付费。就是说手机换成澳洲号,2刀一天,澳洲境内电话短信免费,流量一天500兆。用超了或者用完了可以去711买充值卡。

暂时就想到这些了。总体觉得澳洲人都很热情,人也比较淳朴没有算计人的感觉,悉尼华人很多,城市节奏也很快,墨尔本更漂亮悠闲一些,布里斯班更加慢了。
Any question, pls don't hesitate to ask:)

美文美图,收藏了慢慢观赏~

2016-04-17 17:25

有点心动,好想出去玩嗷嗷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