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华山六天五晚邂逅+美景体验之旅

2016-04-16 16:42 1738/9
  • 出发时间/2016-04-05
  • 人物/其它

第一天,成都下午火车到西安,晚上根本没法好好睡觉,四川省穿越甘肃省再到陕西省,之间不知道经过多少隧道山岭,然而最大的要数秦岭了。你在四川成都出发时看不到山的,要到甘肃那一截,分分钟一个洞子,还有那不时的颠簸,感觉你整个就像坐在一个下坡的货车后仓不时被路上石子绊一下要飞出去的感觉。

第二天清晨6点左右到达西安,天空已经开始由入夜的黑转而呈深蓝色。不得不说,西安出门的车站台太多了,不过到哪里都有车十分方便。于是考虑到陕西历史博物馆是免费发票机制,所以准备早早的去门口排队领票。
  第一次吃路边的里脊肉加蛋肉夹馍,味道什么的感觉一般,不过那个馍的口感和嚼劲确实和川内的饼,锅盔等做面材料完全不一样,一方水土养一方作物,陕西的面食确实好吃!吃饱喝足找到博物馆门口才7点多,早上要8点半才开始发票,于是在门口排队等候,期间有售卖纪念品的阿姨过来讲解陕西好玩好吃的东西,不过买不买东西都无所谓,东西也不是太贵20元可以选三样(明细片10张,书签10张,还有手绘的西安地图)。期间人越来越多,慢慢开始飘着雨点,因为之前看过天气,这两天都会下雨,所以我就事先安排天气不好的两天逛室内啦。
  博物馆分三部分,珍宝室和壁画室是额外收费的部分,剩下的就是免费,总共两层展厅,逛下来大约两个多小时,最好是听导游解说或者租用讲解器,不然很多历史文物你不知道来龙去脉,只有看看介绍。先人的文明,其实短短的这点时间根本了解不完,就跟着朝代从夏商周春秋战国秦汉唐宋元明清一路看着走就行了,很多文物都是博物馆馆藏的全国独有,值得这短短的几个小时走下来!

接下来就近原则,选择去了大雁塔。大雁塔的建造和唐三藏有关,取经的故事大家都知道,期间的艰辛不用累赘,但是建造的来由不得不提,我为了简单直接用百度的“相传很久以前,摩揭陀国(今印度比哈尔邦南部)的一个寺院内的和尚信奉小乘佛教,可吃三净肉。一天,空中飞来一群雁。有位和尚见到群雁,信口说:“今天大家都没有东西吃了,菩萨应该知道我们肚子饿呀!”话音未落,一只雁坠死在这位和尚面前,他惊喜交加,遍告寺内众僧,都认为这是如来佛在教化他们。于是就在雁落之处,以隆重的仪式葬雁建塔,并取名雁塔。
玄奘于629年至645年间,在印度游学时,瞻仰了这座雁塔。回国后,在慈恩寺译经期间,为存放从印度带回的经书佛像,于652年,在慈恩寺西院,建造了一座仿印度雁塔形式的砖塔,这座塔就叫雁塔。名称延续至今未变。而塔名的来历是这样的:大雁塔是玄奘仿照印度的雁塔而建,故沿袭印度塔之原名。塔名前加一“大”字是代表大乘佛教的意思。”三藏的来由也顺带提下:印度佛教圣典之三种分类为:“经藏、律藏、论藏。
佛教中将对佛法精通,翻译佛教经典的法师称为三藏法师,唐是唐朝的意思,唐三藏三藏名字的由来就是唐朝的三藏法师。玄奘法师是中国最出名的三藏法师,所以经常会有人将唐三藏等同于玄奘。”
  大雁塔进门和进塔都要收费,门票是50进去后四周寺庙可逛,有了解到珍贵的贝叶经,进塔是30有许多佛家珍宝如舍利子等可看,塔有7层,每层都可以由窗外望出看到西安城市景色,可惜当天天气原因没有看风景的兴致。大概逛了1个多小时就出去了,那时候算上从博物馆出来找路和闲逛时间,出门差不多都3点了,然后随意找了个据说很有名的biangbiang面吃,味道偏酸,配菜很多,吃起来与成都“铺盖面”差不多不多说,看看图就行了。

接着去了订了的七天连锁酒店,收拾行李然后洗了澡带着我老爸去回民街寻访美食。不得不说外地人真的很多,我估计回民街就一外地人旅游的景点。。。吃的东西略贵,卖的小商品小吃很多,看点有花生麦芽糖敲鼓的,还有拉麦芽的手工师傅,还有一个高府的榜眼及第。吃了一回肉丸胡辣汤和羊肉泡馍,肉丸胡辣汤本以为就是一碗汤,当端回来勺子舀出来一看内容太多了看图,然后羊肉泡馍最开始给我一个馍,开始不知道怎么回事,过了半天服务员才来告诉我,需要自己手撕小放在碗里,一会盛羊肉汤过来。。。当我把馍撕到装了满满一个碗再盛了一大碗羊肉和汤过来时,我崩溃了!要撑死的节奏!看图
  接着为了消化我那撑着的肚子然后就出去逛了鼓楼,顺带把钟楼逛完然后一路走回酒店。。。

嗯嗯,就是是回去洗洗睡,没什么值得说的。
  第三天,又是下雨天!还好今天安排的是去临潼秦始皇兵马俑和华清池。直接来到火车站,最开始以为要去客运站坐车,没想到东问西问差点上了一个包团旅游车,什么几十块钱带你去周边景点逛一圈。。。可是我只去临潼,没办法照顾你生意了~然后千辛万古终于上了火车站旁边东站官方的“游6”,7块钱到兵马俑,6块到华清池。因为华清池在前面,所以还是决定先去。游6的售票妹妹太可爱了全程笑脸,首先将我们外地人上游7前遇到的那些插曲(例如我前面遇到的)讲了一遍,然后介绍行车路线,最后解答大家的旅游咨询问题,感觉比导游都专业。下车就是华清池售票点,不过进门那里也可以买票,价格都一样,130还是150来着。全程下雨,打着伞一边拍照一边还爬山,我也是够努力了!华清池下面一圈全是历史建筑,稍微高一点就是蒋介石张学良当年西安事变的历史场所,再上就是骊山兵谏亭晚照亭烽火台老母殿等景点。看图就好,没什么好介绍的。值得一说的是最下面华清池有一个舞台,晚上有露天表演,价格200+起,根据自己座位位置而定,因为我们还要去兵马俑就没准备看表演了,《长恨歌》历史剧应该还是有看头!

逛华清池加上爬骊山,花费了我们大半天的时间,出来后已经2点,这时候天公倒好,雨停了!我拍照打伞,爬楼梯路滑差点摔下去,怎么不停!路边有些小车也可以去兵马俑,有些价格合适就可以走,班车好像是3元一位,到兵马俑停车场,走进去还有好长一截!不得不说有缘的是,我们找导游时候想拼人,结果在爬骊山偶然遇到的两位妹妹这时候也在找导游,于是凭个眼熟大家就凑了个导游。兵马俑三个厅,加一个铜车马,还有秦始皇陵。秦始皇陵导游说没什么看的就一小山,因为陵墓现在没技术发掘只做了个地宫。当然地宫要额外收费的,就是看看发掘的珍宝之类,没去。兵马俑一号坑是展现给大众最完整规模也最大的,现场还有师傅继续从事修复工作。二号坑是挖掘了风化太多技术不够修补,重新掩埋,三号坑规模很小,展现类似军帐营的感觉,这是秦始皇死了也要军队护卫,到地下也要继续扫平天下的雄心啊。。。铜车马展现发掘的青铜冶炼技术,即使现在全球的技术也无法还原当时的工艺品,可以看出当时我国的青铜技术达到了世界多高的程度!出来后,导游照例带我们去了所谓的“地质博物馆”,说是他们地质和兵马俑博物馆和搞的一个蓝田玉展示,其实就是给你推销蓝田玉。不过你也可以趁机学点知识:蓝田玉主要的游三种“黄金玉”绿白相间中有绿色花,“墨玉”墨绿色带有保健功效,适合男士佩戴,还有种“胭脂色”的玉主要适用年轻女性有美容功效,蓝田玉据工作人员讲解他们大都是“邋遢玉”就是带有一点矿物杂质在其中,当然一分钱一分货,颜色和里面的花以及通透度决定了价格!

从展厅出来后很想买一套兵马俑模型,地质博物馆里面卖得很贵7-800一套小的,导游说是兵马俑里面地上的土做的,看着还行,不过我也没什么人可送,也没什么贵宾来我家,所以想想还是算了。顺带一提的是兵马俑里面有一套书叫“珍宝”,导游介绍是习主席来考察建议博物馆馆长做的一套介绍所有考古出土文物的书,价格还行100元,不过我们也没什么可研究的,也没买。
  最后还是在停车场坐车回去,这次我们坐的是游7到唐城墙枢纽站,沿途是大雁塔,大唐芙蓉园,曲江池公园。在大唐芙蓉园下的车,已经7点了,当时主要是想看看大雁塔北广场音乐喷泉,所以大唐芙蓉园没进去,去了曲江池公园逛。这里散步,跑步的人很多,空气很清新大概也因为下了雨的缘故,夜景应该没大唐芙蓉园好(废话,人家收100多的门票),大唐芙蓉园里面有水幕电影,不过我老爸对这些不感兴趣,就没进去,开支也节省了。。。逛了一圈发现都点多了,一想糟了音乐喷泉时间都开始了,于是马上“滴滴一下,马上出发”。来到北广场,已经人山人海,想插进去来张美照都没法,随便照了张,大伙就当看看热闹吧。

音乐喷泉8点半开始大概持续15分钟,实在没办法补张彩色喷泉照,不得不放弃,然后去了滴滴司机建议的东新街吃饭。那一截全是烧烤店小摊什么的,东西不少,但是价格也不便宜啊。我们两个人随便点了几个“川菜”人均40多,没办法这叫饥不择食。。。然后吃撑了又一路走回酒店。

第四天,天气预报早就说了今天会是个晴天,所以昨晚就买好了去华山的火车票。早上9点过出发,到华山11点,出门坐班车,在华山售票广场那下车,据说上山吃饭很贵,于是就近买了点吃的(牛奶,肉夹馍,水)。然后买了票坐景区免费直达玉泉院的班车,期间遇到了三个妹子。其中一个山东妹子和我走了大半程,本来说一块住山上看日出日落的,后来随着另外两个妹子一路走了(后话)。山东妹子最开始不知道山上可以住宿(萌萌的开始),然后听说我要住山上看日出日落,激动了找我要电话号码(山东妹子就是这么直爽)问具体事宜然后还联系了山上一家饭店,不过人家说当天客流不多不需要担心住宿没位置问题。于是大家就放心的开始“自古华山一条路”之旅。山东妹纸和另外两个妹子走得较快,因为另外两个准备看了日落坐缆车下山,我一路上帮我爸减轻负重(吃东西,喝水)和等他休息所以就渐渐落后她们了。后来我们在靑虎路口遇到了,这时候有两条岔路,一边很险一边是后来修的路较为好走,这时候我们不约而同选择了最难走的那条路,为什么?来华山不就是为了体验奇秀险,不就是为了这绝壁逢生的美景?所以大家二话不说,一股脑向上爬!顺带提一下时间,我们开始登山,从玉泉院算是12点,爬到北峰是16点,这时候大家走散了。因为我和老爸去逛北峰顶那个“华山论剑”去了,其实后面才发现好几个“华山论剑”欢迎您。。。也许是另外两个妹子确实想赶着缆车收班前下山(最晚19点),我们后来一路上都没追上她们了。
  然后我也是为了日落,拼命往上爬,期间在西峰下面”天下第一洞房“那还抽起来(脚抽筋),你说这不是找茬么。。。眼见要入洞房了,你还来插一脚(按照当时情况来说,确实是一脚)。这里顺带提一下“天下第一洞房”,这里也许是“洞房”来源:相传在华山修行的吹箫人箫史和秦穆公的女儿弄玉在双双驾鹤成仙之前,曾到西峰莲花洞点烛成婚,为姻缘而起的“天下第一洞房”便由此而来。所以华山是爱情山,是爱情的见证。
  然后,到了西峰“一览纵山小”柱子,想起了山东妹子,发了个短信问她情况。答曰:刚好在西峰顶。本来心想应该会住山顶吧,所以准备等会找她,然后就开始拍照。差个小插曲:爬山的时候遇到一女摄(扛个三角架,拿个索尼微单,恩一副浓浓的摄影气息迎面扑来),看见我说:“你是我看到的上山也带脚架的”。于是我赶忙问:拍到日出了(当时17点左右,应该是早上就在山顶的,这时下山)?答曰:没有,早上大雾!于是我心想:这摄影真是要机缘巧合的,有时候你费尽千辛万苦等候,天气却达不到最佳,而我这时候眼见天空蓝天白云参差不齐,到时候日落也许还大有看头!所以当我上到西峰正巧碰上日落黄金时间,心里不由得想起这段插曲感慨,更加珍惜眼前的景象。

看罢日落,心满意足的前往之前订好的东峰饭店,心想那山东妹子说不定也住哪个峰上面吧,因为之前帮妹子看饭店的时候东峰上面多人铺没了!于是拖着疲惫了一天的腿,从西峰走了将近两小时才到东峰饭店,当时时间20点30分钟左右吧。中间遇到一云梯,妈呀90度的楼梯,差点把我爸吓到,还好旁边有其他的路,然后平安抵达。到了房间一看,床铺还多着,于是想关心妹子那边怎么样,这时候我才知道山东妹子因为太累跟另外两个妹子一起坐缆车下山了。真可惜!于是让我来为她献上她错过的东峰日出吧(后图)!东峰饭店里面没厕所!晚上要跑到来时候路边厕所去上,大凌晨的,我一急连外套都没穿就跑出去,冷得我瞬间鸡皮疙瘩汗毛都起来了!早晨6点起床,从东峰饭店出门时鹞子翻身,爬个10分钟就是东峰观日台。

第五天,美好总是很短暂,日出持续大概最多15分钟,天就一片大白了!没有什么看的了,就继续前往剩下的两峰:中锋和南峰。
中锋那里除了个饭店(有点旧)没什么看点,然后先是到南天门,然后是长空栈道,面对美景,这时候恐惧都纷纷退下阵来,坐在悬崖边上,来了张。

每个峰之间大概不行时间在一个小时左右,我们从东峰6点45看完日出到南峰8点过,看了长空栈道后就打道回府,没错又走回去!从南峰到北峰大概十点左右,下山我们走的是金虎路口,这条路是和北峰山下索道另外一条“智取华山道”对应的。下山估计两小时,山脚底有停车场班车到华山售票广场的,大概十多分钟车程。售票广场有回西安的班车,30多一位。回去后下午了,吃个黄焖鸡饭回到酒店躺在床上就已经起不来了!
  晚上饭点时间,自然起床,出门随意吃点炒菜(面食虽好,还是饭提供的能量对于我们这几天爬山消耗的体力来说足啊),然后最后一次去回民街,体验西安小时候的味道:冰峰汽水,然后买了点小礼物(皮影等),收拾一下就睡觉了。

第六天,回去的火车是下午14点,早上的时间又去逛了逛兴庆宫公园,刚好碰到里面郁金香牡丹节,好一片春天气息:黄色的郁金香,红的白的粉的牡丹珍奇斗艳,还有漫天飞舞的蒲公英!最后在北门那头一回体验岐山臊子面,好大一碗,面超级劲道,臊子也多,价格9元!最后带着胜利的果实(就是一大堆吃的),踏上了回家的路。。。

第一次来蜂窝发游记,照片都是选了一些发出来的,大部分都存QQ空间,反正免费的空间不用何不用?大家全当看看热闹,不喜的请轻喷,只是给大家一个出行参考,本文完!有问题可以就这里咨询我。谢谢观看!

2016-04-17 16:25

下一个要去的地方,谢谢。

2016-04-17 16:55

2016-04-17 19:12

照片拍的好棒。赞一个。

2016-04-17 19:18

引用 linda刺刺 发表于 2016-04-17 16:25:33 的回复:

回复linda刺刺:谢谢支持

2016-04-18 07:22

引用 久居长安 发表于 2016-04-17 19:18:06 的回复:

照片拍的好棒。赞一个。

回复久居长安:谢谢欣赏

2016-04-18 07:23

哇!刚计划去玩就看到这篇了,真是及时。

2016-04-18 17:00

引用 木芙蓉 发表于 2016-04-18 17:00:24 的回复:

回复木芙蓉:时间长慢慢游玩,西安是个不适合“到此一游”的城市

2016-04-19 13:33

不会写游记的默默路过,点个赞不带走一片云彩……

回复linda刺刺:游记就是记个流水账,也没多大难度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