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嘉访古记——泉州,土楼,厦门五日游

hflscll (杭州) LV.7
2016-04-16 16:53 1576/11
  • 出发时间/2016-02-14

我,20岁,单身狗,从未到过厦门
2016.2.14,情人节,正月初七,上班第一天,春节旅游大军退却。
这就是让我在2.14出发去做一场目的地是虐狗圣地的旅行的理由。
当然,作为中国古代美术的爱好者,泉州龙岩也被我加入了我行程。

最后行程结束的时候证明土楼不重要,那标题就不要写进去了。在厦门也没干啥,标题里有一个嘉禾屿的嘉字就够了。主要在泉州访古,那就叫泉嘉访古记吧,一股浓浓的金石学的味道还可以提升标题的level呢。

关于行程

2.14 杭州泉州——关帝庙——清净寺——天后宫
2.15 开元寺——华侨历史博物馆——闽台缘博物馆——泉州博物馆——泉州龙岩
2.16 高北土楼群——洪坑土楼群——龙岩厦门——中山
2.17 鼓浪屿
2.18 曾厝垵——环岛路——厦门杭州
具体费用会写在每天的记录之后。五天总共1629.5元。

2.14

见鬼的南大,一样的学费,更长的学习时间,真是帮助同学们充分利用了每一分学费。
在浙大狗们2月28号才开学的欢呼声中,我南的孩子们2月21号就要开始上课了。
那么问题来了,假期那么短,要去的地方那么多,怎么办?
坐第一班火车,牺牲睡眠时间来获得更多的旅程。
于是,我就买了7点18分杭州东站开往泉州的列车。在本着赶早不赶晚并且熟悉杭州早高峰恐怖的老爸的拖拽之下,我五点半就起了床。事实证明————那么早路上根本没有车!!!

下午一点半,列车到达泉州站,我坐上公交,直奔旅店。
事实证明,我坐错车了。
我订的是一家新开的如家,在百度地图上找不到。于是,我在百度地图上点开了一个看起来好像是我订的那家店导航了过去。于是——坐错公交车。幸而只是偏离了一点五公里,这一点五公里也让我感受到了泉州的不友好

请问在一个非机动车道与人行横道之间只有一条二维白线的路上走是一种什么样的体验。
真正开起小电瓶来哪里管车道啊。
你看下图右边深绿色雨披的那个老兄。

泉州的景点之间都处在一种坐车太近走路太远的状态之下,于是我毅然准备暴走泉州。在酒店放下行李,便直奔关帝庙而去。

熙熙攘攘的人群,冒着黑烟的锅炉,弧线形的正脊,灵动的鸱吻,整体上展现着小巧的气息,这便是我对它的第一印象。

看着这熙熙攘攘的人群,我不由得感慨闽南地区的民间宗教果然很兴盛。
保安小哥神补刀:今天是情人节,很多人过来求姻缘的。
他说的好有道理,我竟然无言以对。

接下来,便走到旁边的清净寺了。门票三元,没有学生票。比起关帝庙的熙熙攘攘,清净寺真不愧“清净”二字!

伊斯兰石刻与石棺,虽然我并不知道它上面到底写了什么。

没有任何专业知识的背景下,清净寺也在我对那种非常exotic的气氛的迷恋之中成为了走马观花。下一站,据称是世界最大的天后宫。

主殿是七开间重檐庑殿。

天后宫也在走马观花中结束了。接下来到了饭点,于是准备走回关帝庙门口,去吃泉州的好成财牛排馆。小小一块牛排,虽然确实好吃,但贵!塞牙缝的小肉就要十五,与店面环境严重不符。至于为充饥而点的牛肉面,也就只是能够充饥了。
路上还经过了一个写着泉州的五间六柱五楼不冲天,不过当时没有在意。回到酒店后才发现那原来是文庙的所在。

本来还想去承天寺的,奈何天色已晚,已经关门了。
对了我还外带了一点麦当劳回酒店,毕竟在2月14日这个重要的日子,我要在酒店——看!英!超!

早餐东站麦当劳 25
夜宵麦当劳 45
总计 454.5

2.15

一早起来,看了看不尴不尬的两公里路,我又开始了暴走之旅。路上在半路吃了西街老记面线糊作为早饭。西街给人的感觉就是那种镇子的集市区的感觉,然而回来之后才发现我并没有拍照。沿着西街一直走,很快便到了泉州开元寺了。这么好的寺院还不收门票,真是值。

庭院中的榕树与鸽子。在泉州路边看到了好多榕树,一直在提醒我我已身处南国。

宋代的雕刻,一股浓浓的印度味,只是不知,上面讲述的又是供养人们什么样的爱恨情仇。

石经幢与斑驳的经文。

主殿屋顶上停着几只白鸽,与角兽相映成趣。突然想起了塔尔寺屋檐上的乌鸦。不同的鸟驻足在房屋上,这也许就是寺院间不同的气质吧。

开元寺有东西双塔,始建于宋代。因为从西街上过来的时候先看到的就是东塔,所以就先去了东边。可惜不能进去。

然后还有一个泉州沉船的展览。

还有一个包含着各种佛像的展览。话说之前还在纳闷塔那边那么多应该放佛像的地方佛像哪里去了,原来在这里。

接下来是西塔。

这种台阶叫象眼,宋代的做法,然而。。。。机智如我并没有拍全 一看就是非专业的

离开开元寺之后,一路又沿着西街往回走,去吃了侯阿婆肉粽。感觉吧,就我的口味来说比不上我浙的嘉兴粽子。
吃完之后,又向着下一个目的地,泉州海外交通史博物馆进发。路上遇到一个华侨博物馆,走进去看看,结果里面在装修基本没啥东西。就在失望而返之时,经过楼下一个类似文物商店的存在的时候,突然发现了男神的字!!!男神的字!!男神的字!!重要的事情说三遍!!!

有了这个惊喜,下一个让我开始怀疑我的人生的事情就显得没有那么悲伤了。那就是:
今天是周一今天是周一今天是周一博物馆闭馆了。
欧耶你看我觉得昨天是春节之后第一天上班所以昨天肯定是周一。
然并卵昨天是周日。
欧耶滚蛋吧。

另一点让我值得庆幸的是,闽台缘博物馆和泉州博物馆都没有闭馆,所以下午的行程还是很充实的啦。

接下来我就放一波图吧,这两个博物馆都很不错。
先是闽台缘博物馆。

接下来是泉州博物馆

直接拿一本印刷品打开来放进展柜。桂馆如此机智满分不解释。

张瑞图!

这墓挖的,挖过十个墓的考古搬砖工表示这边一看就是造假的,造假也不造的像一点。

走出泉州博物馆之后,便直奔火车站,坐上了开往龙岩的火车。今晚住在龙岩

西街面线糊 5
侯阿婆肉粽 11
公交 2
泉州龙岩 65.5
麦当劳 30
住宿 89
总计 205.5

2.16

今天一大早,便起床坐上了龙岩到高头的乡村巴士,经过两个来小时的长途跋涉,终于是到达了高北土楼村的入口。土楼土楼,食之无味,弃之可惜,来过之后便觉得,我来土楼就是个大大地错误。

高北土楼群,有着所谓的土楼王。门票学生证25元。事实上这25元就是喂了狗了,除了进承启楼的时候查票之外根本没有用,而且进了承启楼之后觉得根本没有必要进。

先来一个土楼群的鸟瞰

承启楼里面竟然还有老鼠

太恶心了,土楼这种肮脏的生活方式反正我是受不了的。
兴致缺缺地走完了高北土楼群,智商已经为虚数的我又向着洪坑土楼群进发。因为没看到载人的摩托车拉客,看了路程只有四公里就觉定自己走过去了。走到半路有一个摩托车过来拉客说五块钱,我就上了。没想到他把我放到洪坑土楼群的出口就不管了,然而入口处还要走一两公里。就当我自己准备走下去时,那个骑摩托车的又来说:五块钱走不走。被坑过一次了还会再被坑吗呵呵。
走在路上的时候,突然有一只大型犬从后面无声无息地碰了我的腿。我转过身去,心中喊着“卧槽”的同时,想起在工地学会的“碰到狗不要动”故作英勇地开始挑逗那只狗。终于是没有被攻击,虚惊一场。
洪坑土楼群看起来比高北正规好多,然而门票半价也是要45的。

振成楼,中西结合的感觉,又有着诸如黎元洪之类的名人留下的墨宝,虽然仅仅是“圆楼王子”,可也让我觉得比土楼王承启楼好太多。恩,大概我虽然表面上对中国传统甚是有兴趣,但事实上还是站在西方视角以他者的目光来凝视中国的吧。

出了土楼景区,便在土楼汽车站买票前往龙岩,打算从龙岩转车到厦门龙岩厦门的动车票不知怎么的都不出票了,明明同一辆列车到泉州还有好几百张到厦门就是列车运行图调整暂停发售。我一开始买了很晚的普通车,还傻兮兮的取票了。后来打算还是早点坐汽车去厦门龙岩火车站汽车站之间蛮远的,那张硬座是注定要喂狗了。没想到司机说直接有车到厦门,把我甩在湖坑汽车站还帮我把原来的到龙岩的车票转手卖了出去。那就等吧,两点半的车迟到到快三点,到厦门又在海沧大桥上堵了好久,到达厦门已经是七点多了,还是在很偏远的一个地方下的车。但好歹算是到大城市了夜生活才刚刚开始饥肠辘辘之下直奔中山路步行街附近吃吃吃。

吃了1980烧肉粽和这家店里面的沙茶面,感觉沙茶面蛮好吃的,吃到最后有点辣,粽子还是比不上我浙的嘉兴粽子。还有莲欢海蛎煎,就是蛋炒不知名的面食炒牡蛎感觉还蛮好的。出了小巷子口看到一家果汁铺很多人在排队,于是我也排着吃了,回去之后一查才发现好像还是个很有名的果汁摊,叫仁生果汁。继而又开启大胃王属性去吃了原巷口鱼丸,终于到工地每顿八两饭的饭桶展现自己的实力的时候了

永和豆浆 15
龙岩厦门 之前有次退票 2.5 硬座喂狗 24.5
总计 373

2.17

今天一大早六点钟多就出门了,定了早上七点半前往鼓浪屿三丘田码头的轮渡。诶还真是会折腾没有本地户口不能在老的轮渡码头坐八块钱的轮渡大把大把的钱就这样被黑了。鼓浪屿的付费景点都没什么意思,然而一个人去又没有带自拍杆,也拍不出(装)小清新的照片,那鼓浪屿之行纯粹是一个到此一游了吧。

然后吧大概是没人一起玩太无聊,我把大部分精力都放在了吃上,又是景区,就这样很多毛爷爷与我说了永别。

鼓浪屿,最让我感到惊喜的反而是路上碰到的小猫小狗

拍拍沧桑的建筑,可惜没人给我拍照片装小清新

到了海滩边,孤单的我只能在沙滩上写出没有人会注意到的爱意然后让它被海浪冲掉。

在海边还能捡到陶片。不过这种成色很高的陶片年代也不可能很早。

大概是全部的惊艳都已经被留在泉州了吧,鼓浪屿反而不能唤起我的激情了。暴走了整个岛屿,下午三点半左右便乘船回到了厦门岛,之后在酒店一睡不醒。作为马拉松爱好者,之前本来还打算去环岛路夜跑的,只是睡过了头,那环岛路就只能被放在第二天,而明天的计划也该取消一点了。

鼓浪屿船票 35 退票费 4
住宿 93
鼓浪屿各种吃的 77
晚上麦当劳随意解决 46
总计 257

2.18

今天一大早果断没有起床,晃晃悠悠到了九点钟才出门,想去南普陀寺看起来时间是不够的了。厦门大学嘛,也让我提不起兴趣,毕竟没有同学带的话进出比较麻烦,而我也并不需要缅怀什么校园生活。环岛路,我选择了从胡里山炮台附近出发,逆时针走。路过曾厝垵,进去一看,普通的商业街,失望至极。走在环岛路上,路边有跑步的人,可惜今天的装备太沉重,不然我也想在中国最美马拉松赛道上跑一次,弥补自己最近几年都参加不了厦马的遗憾。一路走去,人渐渐变少,一路上都是差不多的风景,沙滩上玩乐的人群更加显出我的无趣。见惯了海滩的我一路上看着半似南国半似平常亚热带的风景,试图在脑海中勾勒出完全纯粹的南方景色。大概这儿确实是只适合情侣的地方吧,单身的驴友在这里唯一目的似乎就是走完既定的距离。偶尔心中也会突然想到(并不存在的)另一半的幻影,想起一年前和别人在普通的学校道路上边走边谈的晚上,顺便,再想想不适合一个人的厦门泉州是我这一趟旅途的最大亮点,却早早地在前两天经历。至于最后三天的土楼和厦门,仅仅是证明自己来过这儿而已。在环岛路上遇到一对骑自行车的父子三次,有两次帮他们拍了照片。路上走过的一个僧侣对我说了句“欢迎来到厦门”,这就是我现在所能拥有的全部记忆。

突然改变的文字风格也许是因为城市是小清新的,所以写出来的话也变成了小清新?但不管怎么说,走到厦门国际会展中心附近的时候,我终于决定结束自己的旅途。踏上了前往厦门北站的公交车,半路上转车的时候胡乱买了点麦当劳充饥,最后便是踏上了回杭的列车。

麦当劳 53
公交 3
厦门北到杭州东 281.5
总计 339.5

照片很漂亮,我也热爱旅行,互相关注哦

2016-04-16 23:49

2016-04-17 00:15

引用 Little Rebel 发表于 2016-04-16 23:49:18 的回复:

照片很漂亮,我也热爱旅行,互相关注哦

回复Little Rebel:哈哈已观

2016-04-17 00:22

游记游记,我也要学写游记~

2016-04-17 11:25

2016-04-17 19:50

引用 super_chaos 发表于 2016-04-17 11:25:35 的回复:

游记游记,我也要学写游记~

回复super_chaos:我也才刚开始写 这是第二篇

2016-04-17 22:07

我要是能像你一样出去走走就好了。真心不错,图片修饰一下可能会更棒吧。(只是一个小建议,嘻嘻)

2016-04-18 12:58

引用 小淘气coffee 发表于 2016-04-18 12:58:08 的回复:

回复小淘气coffee:诶嫌重没带单反 手机渣画质 又没时间调图

2016-04-19 17:37

如果按照土楼~厦门~泉州的顺序,估计游玩的感受会不一样

2016-10-21 12:33

引用 h 发表于 2016-10-21 12:33:44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