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山、雅安、邛崃、青城山,写在亚丁稻城的前一年!

打豆豆的猪 LV.5
2016-04-16 16:56 3193/2
  • 出发时间/2016-04-08

写在攻略前:

1、 神州租车机场店是24小时服务的,而且租车可以接机,成都最便宜的别克凯越,去年来开过真不咋地,这次的爱丽舍还行,至少经历了峨眉山、碧峰峡、青城山的山路考验。
2、 四川的馆子味道都不会差,只要开店的老板是四川人,所以闭着眼吃也不会太“撇”,服务有好有坏,和店大不大有没有名气没关系,纯看老板当时心情,所以只要味道过得去,就别纠结。
3、 哪怕是景区里的饭馆,也不会宰客,所以你吃不到青岛的大虾,这里只有让你惊讶是不是算错了帐的原因是太便宜。
4、 旅游景点有很多小摊位,出售腊排骨、腊肠、鲜榨血橙汁什么的,最贵的10元,味道很不错,打个比方,你在天津自助橙汁机,花15元喝到一杯4个橙子的橙汁,而在景区花10元喝到的是11个血橙的橙汁。尤其是离成都越远越好吃,原因嘛。。。成都人民太能造,附近的都被玩坏了。
5、 旅游景点的小摊位很多,山里的话还会有滑竿,他们也许会不厌其烦的推销东西,但都是为了生计,挣得是辛苦钱,不买不坐客气拒绝就好了,因为哪怕你不买不坐他们也会热情为你指路,认真回答你的问题,所以请尊重,自由行从尊重开始。
6、 我不是穷游,住的酒店都是四星或者五星,因为开车有好的睡眠才能保证安全,一般下午两点左右预定当天酒店,行程有保证。
7、 鞋子一定要运动鞋,有条件就上登山鞋吧,带两双,因为山路湿滑,想要拍到风景就要付出代价,这次出门经历了:无人机被雾气包裹进水、相机镜头被划伤、人在鹅卵石上滑到无数次膝盖磕破,鞋子、裤子都是泥巴等等事件。
8、 导航,一定要有导航,但也要自己会看路牌,毕竟电子的都不太可靠。现在两大地图:百度和高德,经过这次亲身尝试,在四川地区,高德更靠谱一点,如果有条件,两部手机同时开着不同的软件吧,双保险。
9、 川菜好吃,也要适度,在吃辣的能力上我得到四川人的认可,但水果也要跟上,路边的水果摊可以买,应季应地就行。
10、 千万不要乱扔垃圾,山美水美,有了垃圾就不美,在青城山尤其发现这个问题,水里的瓶子、塑料袋、一次性用品很多,美景你看了,麻烦也别脏了后面人的眼好嘛。我捡了一路,素质,自由行从素质开始。
11、 出发前有个大计划,但一定要有备用方案,天气、人为因素、交通、对目的地认知错误等问题可能耽误你的行程,可以提前一天微调,保持快乐,自由行从快乐开始。
12、 几乎每天都要步行20000左右步,手机显示爬楼70层,所以体力很重要,自由行从体力开始。
13、 我吃的这些地方饭都不要钱,别想太多,只是米饭不要钱,都是直接上一盆或者一木桶米饭,不够接着盛,点的菜钱还是要正常结账的。
14、 出发前要看目的地天气预报,但也不可全信,至少除了青城山的半天,老天保佑,还都是阳光明媚的,因为四川的雨大部分都是晚上下的。
15、 自驾游一定要把车停在目的地的停车场里,毕竟5、10元的能让你少花两张毛爷爷。

正题

我一直幻想着当名背包客,四川去过很多次,路熟比较适合我这新手磨练一下,抽个晚上鼓捣出四页纸的7天出行计划,确定日期、请了公假,等待出发。出发前看天气预报,我的目的地:成都乐山、嘉阳、犍为雅安青城山等等都是雨,而且正好是我去的这一周天天下雨,但机票、租车费都预付了,为了钱抱着一颗能给四川人民带去阳光的心,就出发了。

4月9日凌晨到达成都,从神州租车机场店提车,附近找了个酒店将就一下,早上8点多就出发奔乐山,不到11点到达乐山苏稽镇,专门来这里就是为了一道美食:“跷脚牛肉”,穿过镇子的农贸市场,有很多家“翘脚牛肉”馆,“古市香”应该算是比较有名的,点了翘脚牛肉,又加了牛杂、白菜,还有一个火爆脆肠。所有的菜品都出自那口大锅,临走专门买了他家的干碟蘸料,因为太香了!吃完午饭直接入住乐山大佛脚下的酒店:乐山金叶禅驿度假酒店,酒店的服务是最好的,每一名服务人员都能面带微笑的主动问好,很贴心。房间窗户外面就是小桥流水,晚上有蛙鸣,早饭28元每位,素食但绝对物超所值。放下行李直接步行穿过嘉定坊到达大佛景区,参观乐山大佛。回到酒店后大堂经理告知因为我带了无人机,可以从对面的太阳岛航拍大佛,开车前往太阳岛,岛上有住户和各种农家院,道路只能一辆车通行,车技一定要过关,一路开到水边停车,找个茶座开始喝茶吃花生玩航拍。晚饭开车到乐山张公桥街,是乐山的夜市一条街,麻辣烫、跷脚牛肉、烧烤应有尽有。我们吃的是牛华八婆麻辣烫,也就是串串香,俩人吃撑50元(团购后)。吃太饱,俩人沿着岷江边的滨江路中段一路步行向北溜达(这一路有很多歌厅,里面都是妹子,男同志要谨慎),到王浩儿街与致江路交口的王浩儿纪六嬢甜皮鸭,太晚关门了,只好从旁边的店买了半只鸭子回酒店当宵夜,吃完睡觉。

4月10日一早开车直奔嘉阳小火车,因为带了无人机,又开车到菜籽坝和芭蕉沟航拍小火车穿越花海,这段都是山路,需小心驾驶。下午从嘉阳一路开往犍为的罗成,游览罗成船型古镇,古镇不大,除了从空中能看到个船型,没有什么特色,如果不是为了航拍且正好是老家也许就不会去了。古镇门口有个卖“豆腐咔咔”的,可以尝试一下,炸好的油豆腐里塞满了萝卜丝和花生碎,然后浸入特制的酱汁里,味道很好。下午从罗成一路赶到峨眉山,入住峨眉山脚下的:红珠山宾馆,邓爷爷入住过两次的五星级酒店,酒店里大的需要开车,内有红珠湖和红珠山温泉。房间的窗户推开就是山林,满满负离子啊。晚饭专门去峨眉山市里吃的“二毛冰粉”,他家的冰粉和冷锅串串很有特点,无论去几个人,都是上一盆,只算你吃了几根签签,所以不要被吓到。

4月11日一早从酒店吃完早饭(红珠山酒店的早餐真的太美了,直接欣赏着山景吃饭,酒店大堂就可以自助购买峨眉山金顶门票和索道票)。开车前往峨眉山金顶,都是山路,需要小心驾驶,自驾车只能开到“零公里”停车场,然后统一坐大巴车前往雷洞坪。到了雷洞坪后还要向上爬1500米,才能搭乘索道到金顶。(PS:1、4月份根本不需要租大衣2、年轻人根本不需要买竹竿拐杖3、所谓的防水鞋套走不到山上就会烂掉,反而弄脏鞋子4、别看雷洞坪下雨,金顶有可能就是大太阳,因为它在云层上,所以防晒霜请涂厚点。以上都是亲身经历,受过伤的人才有发言权)游完金顶原路下山,从山脚下的“荣生萝卜汤”吃个午饭,开车奔赴雅安。因为没有擦防晒,金顶的佛祖好好给我们上了一课,下午到雅安的时候脸已经又红又肿,眼都要睁不开了。晚上入住雅安的:红珠宾馆,放下行李开车去觅食。穿过青衣江上的廊桥,想去吃“吉庆小吃”,结果关门了,只好又去“一瓢油哒哒面”,点了牛肉、三鲜、双椒三种口味,吃完又去尝试着找传说中的“叶凤烧烤”,结果找了三个小区都没发现,脸疼的实在受不了了,回酒店睡觉养脸。

4月12日一早,出发前本来预定的要去东拉山大峡谷,但考虑到那边秋天有彩林才更漂亮,就临时决定去另外一个峡谷:碧峰峡。碧峰峡正常的游览线路:坐游览车到熊猫园—游览左线—电梯回到游客中心。我对动物不感兴趣,所以就反过来玩,直接坐电梯到谷底,游览左线,走到熊猫园门口搭乘游览车回游客中心。(PS:这样的好处是在淡季你的路线上几乎没人,因为你玩的时候其他人都在看熊猫,你就可以肆无忌惮的下溪玩水,给瀑布拍照,悲催的就是岸边的石头很湿滑,磕破了膝盖,鞋子、裤子都是水和泥巴,但个人觉得很值,因为能让你找回童年)碧峰峡出来,直接开往上里古镇,10几公里的路程,古镇有一条小河穿过,水不深,从鹅卵石上层层流过,配合着古桥,一派油画景象,所以有很多美院的学生在画画,玩完了可以在河边找个茶座坐着喝喝茶,放松一下。因为鞋在碧峰峡弄得都是泥巴,从路边的小店买了一双麻袋片做的鞋子,穿上继续赶路。直接开到邛崃的平落古镇(平乐古镇),相比上里这里更商业化一些,一条大河穿镇而过,因为要赶时间,转了转就奔青城山了。当晚入住青城山:青城豪生国际酒店,晚饭本来想去吃“岳记啃骨头”,结果人家周二下午休息,随便找了家“陈氏菜馆”,干煸排骨很惊艳。

4月13日从酒店吃完早饭,有点蒙蒙细雨,开车前往青城山后山,到达泰安古镇后停好车,因为下雨,挑了一个比较省力但又不会错过什么风景的路线:从金骊索道直接上山,然后往又一村方向一路下山游览。中途有个榨橙汁的大叔,11个血橙榨的橙汁才10元,喝完满满的VC啊!中午下山到泰安古镇吃饭,回酒店半路专门吃了“张醪糟”,糍粑里的红糖是热的,豆面和黑芝麻面味道浓郁,醪糟里的圆子是手工揪出来的,喝完人整个都暖起来了,不愧为百年老店。下午在酒店大堂吧喝茶发呆,晚饭就吃甜品了。

4月14日,一早起来开车前往青城山前山,开启问道之旅。停车场停好车可以坐游览车前往山门,从山门走到月城湖搭乘索道,然后一路到了老君阁,前山主要是人文景区,所以半天就够了。午饭去吃了“岳记啃排骨”,藿香酸菜鱼用的是裸斑,还送了一份手工面疙瘩(SHE的歌飘过:牛肉面疙瘩,他家也有,而且是招牌菜),卤排骨用的都是骨肉筋的部位,肉烂骨酥。下午回酒店睡个午觉,起来后去酒店里的“道温泉”泡泡,晚餐去“青城德兴”吃了一顿高大上的包场,回去睡觉,准备明天飞回家。

4月15日,一早起来从酒店吃完早饭,收拾东西退房,开车往成都方向走。双流机场附近吃午饭:“鸡毛店”,脆肠和花椒鱼有特色。下午坐飞机回家。

补充说明

虽然带了很多装备,但照片很多都是手机拍的,因为电脑不给力,相机拍的都是RAW格式,LP催着要攻略,没空认真修图,所以还是看文字吧!(文字就是流水账)

视频是航拍的,剪辑、调色什么的都是手机弄得,将就看吧。

旅行只有记录下来才能生成一份回忆啊,楼主很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