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我说#云中“漫”步明月山

• 出发时间/2013-10-19

一直羡慕江西山水秀美,但始终没有一睹芳容,和同学电话里闲聊时说了起来,很想去一趟,一是想见多年未见面的老同学,二是借机也游览大好河山。
    2013年10月18日正赶上周末休息,决定约好朋友一起坐上了九点四十五分的D295动车前往南昌,列车一路南下由武汉调头转向东,历时5小时15分钟于下午15.06准时到达南昌,刚出车站,就看到了久违的同学,惊讶、惊奇、兴奋、高兴、激动、 热情寒暄,嘘寒问暖,是啊,我们从学校分别已经24年了。晚饭桌上,盛情的饭菜让平时很少吃饭的我也敞开了肚皮,由于不胜酒力几杯下肚,脸颊已经泛红。回忆起在学校共同学习生活的那段同窗情,依然历历在目,温馨而亲切。由于约定第二天我们一早去明月山。我们一直闲聊到到22.30点才结束。回到房间后我仍然沉浸在那份浓浓的回忆中。

明月山温泉风景名胜区位于宜春市西南20公里处,辖区面积386平方公里,森林覆盖率达73%,是生态良好的国家4A级旅游景区、国家级风景名胜区、国家森林公园、国家地质公园、国家自然遗产、江西省十景之一。它以月亮情吸引人,用生态美景留住人,是观光休闲度假胜地,境内山月相融、禅月相通、泉月相映、农月相趣,演绎出吉祥、如意、浪漫、温柔、优雅、美好、柔情似水的月亮文化。值得一看。

早上起个大早,6.30我们匆匆吃完饭,就乘车踏上了宜春的旅途,沿320国道一路行驶3个多小时后我们就赶到了明月山脚下,下车后,时间已经是中午时分,看来上山之前必须要在这里解决一下午餐问题了。我们就近选择了山坡小溪的农家乐,只见那整洁的房屋前一片好大的场地,路旁的水池里养了很多鱼,屋后种植着很大一片绿油油的山茶树,一对热心的农家夫妇接待了我们,同学点了当地特色的几个菜肴,呵呵,每个菜很辣,但都很可口,我听说江西的口味与湖南差不多,而且来此旅游的人大多是湖南人,也许是时间太久饿的缘故,也许是初来咋到对当地有一种新鲜感,我对这顿饭是非常满意,非常开心,真的很和我胃口,整整吃了两大碗米饭。稍作休息后,我们开始了上山之旅。

进入明月山景区,首先印入眼帘的便是一个特大标志性建筑,一个弯弯的月亮雕塑,抬头望去那满山遍野的毛竹挺拔竖立,置身行走在丛竹中的小道上,真有一种置身竹海的感受。由于时间关系和山高坡陡,我们决定选择了坐缆车上去然后走下来的计划。 在经过一公里的上坡后,我们终于来到了缆车索道站。明月山的空中栈道全长2685米,垂直高差是为1098米,环山而筑,缆车是两人一车,我和同学同坐一车,缆车宛若一条玉带,它一边紧贴山体,一边凌空天外。缆车顺着岩壁和山峰缓缓而行,透过车窗往外看去,山上雾霭朦胧,云霞缥缈,鸟瞰山下,密林遮木,婀娜多姿,真是峻岭纵横巍峨壮观,竹林葱翠碧浪奔涌,山清水秀好风光啊!

深深呼吸着山林中扑面而来清新的空气。真的好惬意。记得有句俗话说:“看景不如听景”;但我在此感受是“不到此处游,枉来世上走”的感觉。由于我们去的当天是阴天,缆车到半山腰处时,整个山体和我们已经融入于漫天迷雾之中。与云为伴,与雾为友,让我第一次领悟到了云雾间的奇趣和惊喜。大自然的壮观和奇特,就像一幅隽秀的画,宛若一首朦胧的歌。雨蒙蒙,雾蒙蒙,呵呵,真是百闻不如一见呀,人在高空处,漫步云雾中啊。

经过近一个小时的缆车行程之后,我们终于登上了海拔1736米明月山的顶峰,走出索道闸门,站在人迹罕至的山顶上,只见云雾缭绕,能见度已经不到了5米的距离,看来山上雾更大了,我原来心里想象的可以登高望去,百峰错叠的一览众山小的意境此时此刻已经是荡然无存了。山顶上的寒风呼呼作响,身体不由得冷的发颤,真有高处不胜寒的感觉啊。同学和我赶紧把山下买来的一次性雨衣披在了身上,山上已经看不清什么景物,所有的一切都已经被云雾所笼罩,我们被这神秘的云雾包围了,怎么办?先休息一会吧,半个多小时后我们商议就此下山吧,初步形成了一致意见后,又出现了新的问题,问题是我们怎么下山呢?路都看不清,路标都找不到啊,我们走走去问问路吧。经过一番寻找,我们终于问清线路,开始了下山之旅。

大家跑起来吧,走快些,这样可以暖和些。呵呵,上山缆车,下山步行,还不错,总有登山之意了。 按照路标指示牌我们拾阶而下。这段石阶路很长,听山上人说按照正常走下山需要走近四个小时,由于有些地段坡度很陡很长,石阶较窄较密,行走时要特别注意小心,石阶步道是沿着瀑布等景点修筑的,真是九曲十八弯,踏在石阶上,感受着深秋的季节,火红的红叶,给这迷人的景区更增添了几份姿色。真有一种幽境神韵的气息。此时正是赏红叶的最佳时期,此时此地此景迫使游玩的人们不时的停下了脚步,留住这美景,记忆下这美好的瞬间。我们相互之间照个相吧。一路下山一路摄影,走走停停,停停走走,不知不觉中,我们下山已经过去了一个多小时,我们已经走了三分之一的路程。俗话说上山容易下山难,下山的路总感到没有尽头的感觉,腿已经不听使唤了,好累啊!下行的脚步逐步慢了下来,一路上我们下山虽然感到很吃力,很艰难,但都觉得很爽、很开心的感觉。回头望望走过的台阶和小道两旁原始森林,在微微的寒风中感受着“天然氧吧”带来的新鲜空气,确有平步青云,初战告捷的感觉。

我们继续着下山的路程,这样不行,如果找这样速度,下到山下天就黑了,咱们加快速度吧,好啊,同志们,加把油,我试了试,跑步下山不累,咱顺着台阶跑步下山吧,好!好!大家一致赞同,穿云山,跨林海,豪言壮语在心间,疾驰而下,快步如飞,呵呵,后面三分之二的山路我们基本上都是一路跑下来的,那真是爽啊,路旁的行人有的还说,你们慢些,慢些,长期跑会伤着腿的。可我们此时视乎已经忘却了一切,大家跑步,注意台阶,一阶一阶,呵呵,一气呵成,下山只用了短短2个小时,比预定下山的时间整整缩短了2个多小时。 晚餐时,我们几个同学聚在了一起,彼此之间的嘘寒问暖,好不投机,喧嚣声中两瓶白酒已经不见了踪影,真是开心啊。

自己曾经有过多年爬山经历,但给我留下印象的却不是很多,但此次“明月山云中漫步”,却至今让我日久弥新,久久不能释怀。说着也真惭愧,正是因为我忽略了自己已不是年轻人,下山之路看似容易的跑步而下,但第二天所带来的大小腿疼痛几乎已经使我无法正常行走,一夜之间变成了瘸腿人,细细品味,耐人寻味,看来自然规律是不能违背的啊,岁数大了,要量力而行。呵呵,吃一堑长一智,从头再来。
     一次旅程,一段经历,一个故事,一段回忆。过程使你体验生活,故事会使你感受友情。通过超级俱乐部APP这个平台使我结识了很多朋友,彼此之间不仅增进了友谊,还增长了知识,文章随时发布,照片随地存取,签到扫描一应俱全。因此,利用这个平台分享户外经历,探讨户外游记已经成为我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景美,文美,同学情深意重

2016-04-16 17:15

明月山上柔情景 同学故友酣畅行

2016-04-16 21:58

楼主一般都是在旅行中就记下细节,还是回来之后看图回忆写的啊?

2016-04-18 15:56

之前玩过的地方应该学楼主一样写写游记,现在都忘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