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记[16年4月2日-10日]

2016-04-16 17:08 2119/12
  • 出发时间/2016-04-02

关于台湾

台湾回来已经快一周了,回来后马上又风风火火地回到工作,加上最近有所低迷,借此整理下心情,就整理下台湾的这次出外,当聊聊天分享下一些所见。
趁着清明节请了四天假,4月2日-4月10日,凑了9天游了次台湾,几点最直接的感受:
1,长了见识
2,台湾是个宝岛,台湾人太热情。问个路不知道的话,还热情的直接上网帮忙查。
3,很累(行程都是自己安排,行程很匆忙,同行那位坐享其成,我也不停照顾他感受。但是有要好的同伴一并出外很重要)
受限于专业病,有不少的安排是建筑参观,其他的涉及些自然风光。住的有民宿类。吃的话因为不是吃货,吃的就见一步走一步。总得来说未来还是得多转转,知道外面的世界多大多丰富。台湾是个宝岛,如果能安排一个月慢慢看看,感受,应该能收获不少启发,他也是个充满人情味的美丽土地,值得一去再去。。我要去台湾,有不少是因为去年听了蒋勋的不少音频。
4,台湾的吃的都偏甜,不习惯。凤梨好吃。
5,同行的朋友几乎每晚都看电视,我虽然不喜欢看电视,但还是觉得台湾的综艺大搞特搞。不过台湾的电视政评很烦人。

关于台北

Day1,
4月2日:中山(船)——香港(飞机)——台北桃园
住:Simple+饭店(馥华商旅敦北馆,750一晚)
1,桃园机场过安检处的格栅吊顶做得挺不错。柱子用的青石材,总感觉在南京屠杀纪念馆见过?桃园机场的尺寸是宜人的,不像国内的机场,不过返程时候发现,太小了,连候机座位都不够。
2,酒店,市中心位置,外立面、装饰、logo等都设计感很重, 是这次行程最贵的。但回过头来说我觉得是最一般的,前台很仪态也会微笑,但感受不到那种发自内心的热情。后面住的民宿和最后一家商旅,都会推荐附近吃得或者玩的,可能毕竟是商业化的酒店了。

3,晚饭在酒店对面一家”公公小馆“,店内有点意思,店内尺度很日本,感觉聊起天来,大家可以很亲近。菜味道一般。
后来附近转悠了下,进了一家“有情门”家装,设计师在于客户讨论方案;见到些年轻人在中正纪念堂跳街舞,活力与庄严共存是文化包容性的体现。

Day2,
4月3日:张大千纪念馆,台北故宫博物馆,法鼓山农禅寺,台北市立图书馆北投分馆
住:Simple+饭店(馥华商旅敦北馆,750一晚)
1,张大千纪念馆事先预约,有位老先生带(先生好像是张的弟子,估计在行内有分量的,我没记着名字)。
蒋勋评价张大千太规矩了,他更欣赏徐渭,所以才想去看看。整体来说有先生带着介绍还是有意思的。其实很多东西,除非自己很懂,不然单看只能看皮毛,一些照片,作品背后的故事才是真正的有趣。
2,台北故宫博物馆,行家可以看一辈子,外行到此一游就好了,我属于后者,感受了千年中华文明的伟大。
四点感受,1,文物真多。2,镇馆之宝在哪里? 3,玉器真美。4,其余看不懂

3,法鼓山农禅寺,台湾设计师姚仁喜的作品。在建筑网站上看过一些图,经文透过光线投射在地面,能感受到视觉和心灵冲击会震撼的。建筑还是要亲临现场看看才能体会。

4,北投图书馆是个木作绿色建筑,对游客参观也开放。北投人民幸福,政府正道,兴建这样一个公共建筑,运营这样的一项民生事业

5,晚上到了士林夜市,吃的很多可是我不是吃货。感受最深的应该是一些娱乐游戏,人多,热闹,有情侣,有父母小孩,有朋友知己。店家都无比热情高涨,比你还着急地教你怎样飞镖,射枪,这点热情和与客户的互动在内地完全感受不到。貌似无论如何都能抱得一个偌大的娃娃。台湾的这些娱乐给我感觉是花钱抛空烦恼获得开心。

Day3,
4月4日:文创园,台湾大学,宜兰火车站,丢丢当森林
住:居十六客栈(350一晚)
1,松山文创园主要是想看看伊东丰雄的建筑作品,建筑要比在照片上好看,立面干净纯粹,又用了些颜色做了些变化。文创大楼里面有个诚品,里面有很多创意工坊和手工艺品,一方面可以说是中产文青的好地方,另一方面,有创意总是件好事。
周边是旧厂改造,遇到一个瑞典设计展和一个建筑毕业展

这个一个创意设计peepoo

2,我几乎每到一个城市都必到大学看看,城市的大学几乎印证了一个城市发展的该有水平与文化。印象深的应该是台大的农场
3,猫空应该是个不错的地方,可惜没时间去了,台北附件有个莺歌,烧制陶器的集中地,台湾有很多独立的小型窑,也应该去去。

4,傍晚台北——宜兰(火车)。
宜兰火车站和丢丢当森林与宜兰这座小城很匹配,小而亲民宜人的公共空间。他和罗东的文化工厂,要是大学的时候能来看看,做毕业设计必定有不少的启发。我很疑惑怎么当时就没一位老师提示一下?
5,罗东夜市的时候看到个弄标本的店面,有意思。高中时读过北大余杰的一些书,也见到某个书店再卖他的新书,还是那么的反动怪不得在美国了。

宜兰

Day4,
4月5日:兰阳博物馆
住:一田一墅(564一晚)
1,早上出发去兰阳博物馆,建筑无论在造型,空间,材料上得做得太好了,是一个沉淀十多年建成的建筑,期间有有不少的波折。回去罗东的路上遇到位出租车师傅,还表演吹口琴笛子。

2,因为发烧了,下午就留在民宿睡了一觉,晚上还处理了些上班的邮件。民宿的男主人是位设计师,就是他自己设计的;女主人是全职太太,我觉得很漂亮,专门负责民宿日常的事。民宿离罗东火车站有一段20分钟车程的距离,在一片开阔的稻田上(我猜那是稻田吧),有点郊区。除了很多不咬人的蚊子外,空气,视野都很好,附近陆陆续续的也有很多民宿,外立面有好看,也有些相对俗气点的。这里是个可以常住休闲的地方。早餐极其的精致丰盛,我不习惯。

晚餐时一个偌大的烧鸡,刚好也生病我没吃多少,没吃完

及其丰盛又营养的早餐

罗东&花莲

Day5,
4月6日:罗东运动公园,罗东文化工厂,七星潭海滩
住:汎特希(350一晚)
1,真是没见过这么好的公园,而且是在一个小镇里。有点生态湿地,又兼具城市绿岛,公共活动的一个公园,听说是日本人所建。无论怎样,在阳光明媚的早上看到鸟啊,鹤啊,鱼啊之类的总是件愉悦的事。可惜是叫不出名字来。蒋勋说人啊,应该多识花鸟木虫之名。

2,罗东文化工厂是黄声远的作品。罗东是他的建筑实验地。这是一个有点巨构的文化场所了,兼具展览,演讲,市民文娱活动的功能。我的感受有两点,第一是建筑空间,材料,造型等很丰富,第二是,过于丰富,造价估计也不低。总体来说是件很值得佩服的大师作品。
3,两个地方我的朋友都不感冒。算是我自己的一个职业病

4,下午直接由罗东到了花莲,然后骑行到了七星潭海滩。晚饭是在一家叫“055龙虾饮食部”吃的,是台湾最贵的一顿,可是——龙虾的蘸酱,还是甜的!

可惜甜的蘸酱……

Day6,
4月7日:云山水农庄,瑞穗牧场,多良火车站
住:竹安庄民宿(350一晚)
1,1200台币坐大巴由花莲垦丁,一路上经过很多不错的景点。但是每个景点只逗留了30分钟左右,时间大部分在大巴,加上我还是有点身体发热乏力。我的建议是以后要去就慢慢去,这次要我让我再选择还不如直接坐火车再转车到垦丁,或者干脆取消垦丁的行程。同行的朋友抱怨我此次安排行程很紧也不知多少次了。
2,每个地方的景色都很不错,要身临其境才能感受。

3,民宿很好。第二天早晨,醒来直接一片大草地,背后绵延的山。晚上星空好浩荡。店长是国小老师,那天晚上还来了些师弟师妹,当然也是上岁数的。教我们怎样找北斗星,聊工作,聊健康。有一位老前辈也跟我一样喜欢蒋勋

民宿很丰盛的早餐,但我还是主观地粤式的河粉皮蛋瘦肉粥之类的吧。

垦丁

Day7,
4月8日:看海,浮潜
住:台北宝岛53行馆(592元)
1,垦丁是个看海的好地方,但是毕竟热带,很晒好么。
2,700块台币两人浮潜很合算。我有恐惧症,下水了15分钟就呼吸急促,要求回岸了。我连坐飞机也会心跳加速,对天空,大海,凡是不着地的东西都有莫名的恐惧症,而且越来越严重。我朋友继续浮潜,说很漂亮。领潜的人给他拍了很多照片
我的建议是可以玩下深潜,看看未见过的东西。

3,晚上到了台中就逛了下逢甲夜市,吃的居多。在一个大学门口前有这么大的夜市,学生该是多幸福。

“吃土”二字太有画面感了

台中

Day8,
4月9日:东海大学
住:桃园沐枫商旅(516元)
1,去了就知道,东海大学真的是很美。葱郁的大树,低矮的建筑带有的古唐风的味道。好似是一所私立的基督教大学?建筑系馆很有意思。学生都很擅长模型的制作,对空间和材料有很直观的手工艺感受。这点是跟自己大学的体会不同的,以往我们都关注图面的表达,甚至有几个同学创意无限确未被发掘与鼓励,后来出国去了。
2,傍晚,台中——桃园(高铁)
3,晚上住的酒店在桃园机场附近,很精致的一所商务酒店,在附件吃了牛肉面。
台中也有很多不错的景点,原本行程安排了眷村,追分车站,再有就是当时还想过放弃东海大学,去高美湿地。台中美术馆,草悟道应该也是不错的地方。

Day9,
4月10日: 回城
桃园机场——香港机场——中山(船运)
1,奔波了一天在行程上,傍晚到中山后还回了镇区,又驱车回市区准备第二天的上班,
匆匆忙忙的,马上投入到工作中。一个星期不在公司,感觉有些事发生了些变化,有点始料未及,当然这是私人工作与生活的后话了。

2016-04-16 23:28

很特別的旅遊視野

2016-04-17 00:01

2016-04-17 09:18

认认真真全读完了,给楼主一个大大的赞

2016-04-17 16:25

故宮镇馆之宝在哪里?    貌似放在 故宮博物院南館, 剛落成不久 :  在嘉義

2016-04-17 19:37

引用 木頭人 发表于 2016-04-17 04:04:08 的回复:

回复木頭人:感谢。

2016-04-17 21:54

引用 lance 发表于 2016-04-17 16:25:34 的回复:

认认真真全读完了,给楼主一个大大的赞

回复lance:很久没写文字了,文字太拙了

2016-04-17 21:55

2016-04-18 08:08

我觉得能把旅游的细节记下来就超级棒啊,不太会写游记的表示羡慕你。

2016-04-18 11:09

引用 lindamwj 发表于 2016-04-18 11:09:31 的回复:

回复lindamwj:一下笔就会了,就像骑车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