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次自由行——北京

王天花 LV.3
2016-04-16 17:19 2448/5
  • 出发时间/2016-04-11

2016.4.11-4.15.旅行共五天,定位是深度文化游,所以去的基本是名胜古迹,像三里屯这样的繁华消费区并没有涉及。
之前陆陆续续来过北京好多次,但是每次都是只去一两个地方,对北京也没有什么特别的了解,脑海里那是中国的首都,有天安门的地方。
之所以把自由行的首站定在北京,是因为离家近,就算有事也能赶紧回家,当然最重要的是我始终对北京有着一种朝圣的心情,那是祖国的首都,是最能代表中国的地方。曾经在书中看到过一句话“北京不是中国的一个城市,北京就是中国。”

Day1 入住——大栅栏——护国寺小吃街——后海
        之前在蚂蜂网上看了好久的青年旅社,最后选择了阿来客栈。原因是此次主要的目的地是故宫,所以选择了较近的旅社。我是大概中午11点多到北京南站,坐地铁到北京前门站下车,走了好久才找到客栈。(可能是背的东西太多,中午天气又热)其实客栈位置还是挺好找的,多动动嘴,问问警察或者路边的志愿者(那附近警察和汽车站志愿者挺多的)就能顺利找到。具体路线是:北京南站坐地铁到前门站,出站穿过地下通道一直走到大栅栏西街,找到LEO hostel(阿莱客栈英文名)就到了,旅程大概15分钟。
       本来定的四人间,结果房间里都是男生,老板很热心把我换到有一个女生的六人间。房间环境还可以,每人有柜子,锁要向老板要。整理完东西后上下逛了一圈,楼下是酒吧兼餐厅,厕所也在楼下,有三个淋浴间,都很干净。入住率挺高的,外国人很多,但是厕所并不紧张,这一点还是很开心的。晚上气氛很好,有很多人点啤酒闲聊。还有哪里的早餐很棒,很好吃!稍作休整之后肚子也饿了,老板推荐附近的鲜鱼口小吃街,就在大栅栏商业区,出门一直走就能看到。这一路能看到许多老字号,瑞蚨祥,内联升等等。在鲜鱼口吃了老北京炸酱面,28一碗但是味道不错。还吃了炸糕辛的豆馅儿炸糕,真是一口一个啊~跟天津的耳朵眼差远了。还有天兴居的炒肝,9块一碗,本人吃不太惯,想吃北京老味儿的朋友可以来常常。吃饱喝足后回到客栈小睡了一会儿,醒来已经五点左右,又去了护国寺小吃街。在哪吃了老北京酸奶,门钉肉饼,挞连火烧,梅园奶酪还有护国寺小吃总店里的北京特色小吃。个人推荐酸奶,就是小时候的味道。门钉肉饼,皮薄馅大很香。特色小吃也就那样,没什么惊艳。基于只一天一直在吃,晚上想到去离着不远的南锣鼓巷酒吧街逛逛。这里之前就来过,夜景还是很美的。湖上的静谧和街上酒吧的喧闹并存,可见这座城市的包容。就像一位老者,既能沉静的蕴藏着历史底蕴,也能从容的看待时代的变化。街上有各种酒吧,在外面就能看到里面的表演,也是为了吸引顾客把。有唱歌的,也有钢管舞,演员们都很卖力,唱的跳的都很不错,配上夜晚阵阵的凉风,也是惬意。

Day 2 天安门广场——八达岭长城——鸟巢水立方
         第二天一大早4点半起来打了个车到广场,那真是人满为患啊~本来觉得挺早的到哪一看大大小小的旅游已经把道路堵的水泄不通。想去到广场那真是不容易,先要排队过安检(其实也没检什么,反正要排队),之后还要从这边跑到升旗地点,本来清冷的早上跑的我是满头大汗。到哪一看全是人!大部分都是老年人,拖家带口,行动缓慢,终于冲到了前面发现好的位置都让人占了,最后只能从他们高高举起的自拍杆里看到升旗~真是醉了~再之后的经历我就不想多说了,只要记住千万不要听路边的说长城八达岭走吗就跟人走了!都是骗子!正规的可以找旅游集散中心,哪里都是正规的带团旅行社。我就是鬼使神差的相信了50块钱能带我玩一天。哎,说到底还是自己贪小便宜。不仅玩不好还有二次消费,最重要的是耽误了一天宝贵的时间,想起来都想哭。。。吃一堑长一智!之后的长城,鸟巢水立方都是匆匆看过就走了,因为心情不好而且很累~

Day 3 故宫——景山公园——北海公园——王府井书店
         第三天和舍友一起去的故宫,本来想蹭个团听讲解的,但是没想到舍友做了很多功课,所以一路上都是他在做讲解。游览的大半天的时间,有一点小失望,因为三个大殿都不开放,只能看看建筑和墙~不过想象着以前的皇室的兴盛,也是有所感触的。下午去的景山公园,为的就是能俯瞰整个故宫。站在山顶,只觉得头皮发麻,真是被眼前的景象震撼到了。那是多么繁盛的一个时代啊!如今人去楼空,剩下的建筑只能供后人们赏玩,不免显得有些悲凉。如今我们生活富足,却再也无法看到中华民族最兴盛的时代,悠悠五千年的文明,但愿不只剩下这一栋栋的建筑供人们追思。从景山公园出来就可以走到北海公园。有点像水上公园却大得多。湖上有小鸭子很可爱,道路两边有很多花和树,适合周末休闲。看到了有名的白塔,还有团城,环境很美,坐在湖边的椅子上欣赏美景心情也很好~晚上逛了一下王府井书店,买了一本北京攻略,觉得这次旅行不仅要去游玩,也应该对这座城市的文化历史有做了解。本来想吃完饭去德云社听听相声,到哪一问最便宜的票300,问了工作人员说便宜票卖完了,网上的40,60的票是听评书的价。天桥地方很偏僻,门口站着好多男的有点害怕,我觉得有点坑就没去,想去的朋友可以去听听,听说笑果不错。结果晚上还发生了乌龙事件,我坐公交准备回前门,结果发现停的车站也叫前门但是地方不一样,后来才知道前门车站分好几个,最后打车回去的。着实吓了一跳。建议自己出去玩的女生晚上尽量不要自己出行,或者打车坐地铁回。好危险的说~

Day 4 天坛公园——颐和园
        天坛公园真的很美,进去能看到很多老年人去哪遛弯晨练。道路两旁有很多千年古柏,鸟也很多,乍一看感觉到了森林公园~天坛是我转的比较完整的一个景点,就是因为它很美。我去了皇上祭祀前的斋宫,面对神明连皇帝也要斋戒净身。当我走在丹陛桥上,发现有专门为神修的路叫神路,皇上的御路只能在它旁边。当我看到圜丘,我能想象到古人们的祭祀大殿有多么神圣。当我看到恢弘的祈年殿,我觉得不管是以前的皇帝还是我们自己,都应该保持一颗对自然的敬畏之心。敬畏自然,敬畏神明,敬畏世上的万事万物,我们自己与自然相比都太渺小了。下午到了颐和园,当我坐船泛于湖上,恍惚自己置身大海之上,那一片水域如此之大很难想象自己是在寸土寸金的北京,于是不得不感叹古代皇室对于园林的热爱,他们虽然身处偌大的皇宫之中,但是对于自然生活还是充满着向往。

Day 5 史家胡同
        最后一天想去体会老北京胡同文化,来到了有名的史家胡同。这里曾是北京人艺的摇篮,住过很多有名的艺术家。在史家胡同博物馆里能看到胡同的模型,有很多七八十年代的老物件,胡同很静谧,两旁也有住家,还能看到胡同人们的生活。

总结一下这次旅行,了解了古代皇室的生活,体会了北京大都市的底蕴和活力,虽然有些不愉快的经历但是总体来说不虚此行。第一次的自由行还是很成功的!给了我很大的信心去计划下一次的旅行~
   注意事项:1 不要听信陌生人的话,坚定自己,不要贪小便宜
                   2 去到一个地方前要对当地的文化有所了解,提前做好攻略
                   3 晚上出门要小心,尽量结伴而行

2016-04-16 22:27

加油。

2016-04-17 10:58

真想好好写游记,可是自己懒!楼主写得不错。

2016-04-17 11:25

引用 贼鸥007 发表于 2016-04-17 10:58:00 的回复:

加油。

回复贼鸥007:

2016-04-17 11:52

看了楼主写的,懒癌患者也想出去玩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