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cko的间隔年-新西兰打工旅行(交通篇)

易思捷 (新西兰) LV.5
2016-04-16 17:33 749/5

之前其实是没打算买车的......

说到新西兰,不得不提到的就是这里的交通,用三个字来形容,就是WTF。你很难想象一个发达国家的交通还比不上国内的小县城。

首先,就来说说第一次在奥克兰乘坐巴士的经验吧,第一个周末,想着去city(市区)玩一下,提前跟室友打听去city的公交是到Bitomart,室友慷慨地把AT HOP(新西兰的公交卡,可以用作公交、火车、渡轮等,如果在奥克兰常呆,可以准备一张,可以打8.5折的样子,还可以办理月票,但其他城市似乎用处不大)借给了我,挺方便,出门左转3分钟就到公交站了,站牌是长这样子的(见下图)。
       看着站牌上的5.4、11.2,心想新西兰的公交果然很贵,但是心情很舒畅,蓝天白云,想着接下来的计划安排,心里不禁小小激动一番,于是带着激动的心情在公交站等车,10分钟过去了,20分钟过去了,半小时过去了,公交站依然只有我一个人,大马路上稀稀拉拉地过去几辆小车,终于在等了1小时以后,公交车到站了!!!后来室友告诉我,那一个个小数代表的是车辆到站的大致时间(基本算是较为精确的),加上这边的情况是越到周末车辆越少,因为大家周末出游大多用自家的车,平时公交上班所以平时公交次数反而更多。​
       上车后是一位中年大叔,我先确认下“Is it to Bitomart”,心想会得到肯定回答,于是准备刷卡往里走,然后大叔却说“No, #¥%*&……%%¥”,Blabla了一堆Local English,我恁是一个字也没听懂,但心想不去,那我只好下车了,所以就问“Shall I get off“,准备下车的时候大叔又说了句No,依然紧跟上一串不懂得英文,OMG,我该怎么办,上也No,下也No,真叫上天无路,下地无门啊,我们四目相对了10秒钟后,他最终放弃了挣扎,打开了门,此时一位重要人物出现了,一位台湾的阿姨告诉我这辆车终点站是Panmure,大叔的意思是可以在P转火车,原来如此,于是我果断告诉大叔我要去P,后来阿姨告诉我,由于周末人少,公交不会每一辆都去市区的,原来还有这样的  ,跟重庆的轻轨一样一样的啊。还有两件更坑爹的事情,别看站牌上就标注着sansi(三四)站,其实估计有sanshi(三十)站,而且公交是不报站的,不报站的,不报站的(重要的事情说三次)!!!所以建议刚到的朋友最好保持你的Google Map保持Open状态,在地图上显示快到终点的时候按下座位旁边的Stop,然后礼貌的我们在下车刷卡后一般会跟司机说一句Thank u,当然在奥克兰遇到的绝大多数司机都是极好的,实在手机没电什么的,也可以让司机在到站的时候告诉自己,他们都是愿意帮忙的,或者身上没有零钱或忘带钱的时候,他们也很愿意For Free地带你一程,要知道这边的巴士可是真不便宜啊,从Half Moon Bay到市区大概是6.5NZD(New Zealand Dollar),AT HOP的使用方法是上车刷一次,下车刷一次(有点像北京的公交),或者在火车站或上船口的Machine上刷一次,到站在出口刷一次。建议大家提前下一个APP- AT PUBLIC TRANSPORTATION,可以查找在上车点和车辆到站的时间。

说到这里,估计你也了解到这里的交通状况了吧,并且跟国内不一样,滴滴打车、Uber我想在这边基本用不上,Taxi路上也很少看到,而且据说超级贵,而且奥克兰尚且如此,别的地方更不用说了,所以貌似 这边的家庭基本上人手一辆车,当然这边“买车像买菜”的状况估计也是另一个原因。之前在车企上班,还记得一位财务的领导经常说中国的汽车市场潜力很大,因为国外人均汽车占有量是中国5倍,甚至6、7倍,现在想来觉得结论下得过早,值得推敲。
       和大多WHVer是会买车的,不会开车的也会想办法找车友,不像外国朋友,背着一个登山包走天下,我们一般行李比较多,所以搬来搬去很是不方便,在农场WWOOF的时候遇到两个法国小伙伴,在新西兰旅行了6个月,一直没买车,一直靠hitchhiking,而且是毫无计划安排的,搭的车去哪他们就去哪,如果你也没有计划,如果你不是一个单身的柔弱女纸(女汉纸也不建议啦~),如果你喜欢跟不同的人聊天(传说有人居然因为上车不聊天被请下车了),这样的方式未尝不可,省钱又能交朋友还能到处走。

当然要买车的话,基本上有三种途径:
       1、当然是无所不能的网络,trademe,facebook,背包客栈、Skykiwi等都有一定的资源,当然后三者大多是之前的Backpacker要离开卖车,一般价格商量后,会比较便宜一些,但由于一般他们用车就6个月到1年,一般对车的保养不会很认真,可能会存在一定的问题,关键是有时候他们也不知道自己的车已经有些问题了,而大家一向推崇的WOF也不过就是对车辆的基本检查而已;
       2、Car Fair,在奥克兰每周天上午会有车市,有kiwi的车,也有Backpacker的车,有时候会淘到一些好货;
       以上两种途径,用朋友的话来讲,如果你不太懂车,那就是全屏运气,之前有朋友通过以上途径买到的车,出问题后拿去维修时发现修理费用竟然高过车价本身身,所以建议在买车前都到维修厂检查一下,避免在路上出现一些问题,虽然检查也并不便宜。
       3、车行,不太懂车的朋友车行是一个不错的选择,因为他们会对车辆本身进行一个较为全面的检查和更新零部件,不过价格相对来说会高一些,而且也不排除也会有一些质量一般的车。我是在Unioncar车行买的,一辆97年的丰田(后来才知道是辆小跑车),朋友试过后都说买的物超所值。比较推荐这家车行,算是一家中国车行,总体来说,价格不算太贵,买之前跟我介绍了很多选车的知识,买车后带着我过户、加油、练车,还告诉我一些常用的知识,服务真的是没得说,负责的Jonnie是11年过来的WHVer,需要联系的朋友,可以发邮件781498543@qq.com,或者直接短信:027222 0711。

对了,冬天买车会比较便宜,哈哈哈~就到这里吧!见过我的最新座驾

2016-04-16 22:25

我文笔不好,一直没写,向你学习学习。

2016-04-16 23:38

引用 jilingelelven 发表于 2016-04-16 23:38:05 的回复:

回复jilingelelven:我也是攒了好久,之前记在笔记本上的,现在才抽空放到网上去,总觉得过程中记录会更方便

2016-04-17 08:47

认认真真全读完了,给楼主一个大大的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