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 with me!来一次"蓄谋已久"的旅行_2016春节出游之厦门五日游

• 出发时间/2016-02-10

【我的预约】写在出行前的话

2016年01月30日,我向自己预约了这篇游记,当时我说:
2月9日-2月20日,
我计划去厦门
出发前,我敲下了这些文字:
这次回来一定要写篇游记上传,说到做到!

蚂蜂窝的处女作开写啦!大家别见笑!

写一篇游记是我很久以前就下的决心,却一直未能动手.原因有二:第一,信心不足:总认为自己没有生花的妙笔,更没有神拍技术,怕弄得不好丢人.第二个原因,也是最主要的原因:懒!懒!懒!
    这次厦门之行前,我痛下决心,先向自己预约一篇游记,旅行回来后完成预约,给自己一个交待.

厦门_文艺青年必去之地,是我数年前就心驰神往的地方.这次出行成功,源于一次饭后的偶然提议和一拍即合.三个家庭的小型自助旅行团即将组建,想想都让人激动不已.哈哈!算算时间,离春节还有两个多月,可以好好筹划一下了!
    决定好出行日期及目的地之后,提前60天开始在12306抢卧铺票,预定住宿,规划路线......万事俱备,只欠东风!就等着春节的到来了!

计划赶不上变化.出行前半个月,Z同学由于工作原因,临时退出了9人小分队。所以,最终的出行队伍缩编为6人小组。

行前准备

由于是"蓄谋已久",所以一切早早准备,不至于手忙脚乱.
(1)提前60天,抢订火车卧铺.去程因为当时没有直达厦门的车,所以先到武昌,再从武昌到厦门,卧铺票很顺利抢订成功.回程原计划从福州经武昌回南阳,可是卧铺不好订.只好"曲线救国",从福州顺道到南昌一游,再到襄阳"故地重游",最后回南阳.
(2)车票搞定,该预定住宿.上网一看__傻眼了!平时1~2百元的住宿,春节期间飙升到6~7百元每晚.这价格让从来没在旅游高峰期出游的我呆住了!身兼7天酒店和汉庭酒店金牌会员的我经过反复衡量,最终预定了7天优品厦门大学思明校区店.初三(2月10日)晚的入住价格为457元_____(春节期间每天价格都不一样).事实证明,我的选择是正确的,这家酒店的位置不错,价位也适中,性价比算是最高的。2月11日晚预定的是鼓浪屿位于最繁华地段的典雅旅馆,距离街心花园和龙头路商业街都很近,号称是鼓浪屿唯一带电梯的家庭旅馆,每晚600多大洋!
(3)出行前的准备:
衣物:穿1身羽绒服,带1件毛呢,2身毛衣裙(都派上用场了呢)
食物:真空包装的烧鸡、牛肉、花生米、炸蚕豆、火腿肠、榨菜、方便面、零食若干,小酒2瓶(毕竟是春节嘛)
必需品:拉杆箱2个,雨伞3把,洗漱用品
照相器材:苹果5手机、三星S6、佳能700D、三星智能相机1部

关于行程

出游日期:2016年2月9日-2月14日
出游人员:L同学(本人)一家3口、M同学一家3口
出游地点:厦门鼓浪屿南靖土楼
日程安排:2月9日乘火车                      南阳到武昌  武昌到厦门(火车卧铺)
                 2月10日早上6点到达厦门    乘公交到7天优品厦门大学思明校区店   游南普陀寺,厦大,白城沙滩
                 2月11日                              中山路步行街,乘轮渡到鼓浪屿,宿鼓浪屿典雅酒店
                 2月12日                               游鼓浪屿,晚饭后乘轮渡回厦门市区,顺路夜游中山路步行街,宿7天优品
                 2月13日                               参加南靖土楼_云水谣一日游  ,宿7天优品
                 2月14日                               胡里山炮台,白城沙滩,曾厝按,晚上乘动车到福州,宿福州

2月9日 旅途中.....

一路顺风——正如人们经常在送别时说的祝福语一样,这次的行程一切按计划进行,没有一点变故。特别是所乘坐的火车,居然没有一次晚点现象。(哈哈!这里要向春节期间还坚守在工作岗位的同志们,特别是铁路部门的同志们致敬!你们辛苦啦!)
   2月9日凌晨0点02分,按时坐上K1167次火车,6点02分准时到达武昌站。(为了旅行,我们也是蛮拼的,熬到上火车才睡觉!)

然后就是在火车站无聊的等待......发现了去年中央电视台在这里留下的“说吧”。

10点16分,准时坐上K243次火车,奔向目的地——厦门

上火车喽!一路向南,天气将会越来越温暖!(实际上,刚上火车,暖暖的空调风已经让我们提前感受到南方的温暖如春!)

2月10日 厦门——我们来了!(南普陀寺、厦大、白城沙滩)

2月10日早晨6点33分,火车准时到达厦门火车站。伴着清晨的第一缕霞光,6人小分队开始出发啦!充当开路先锋的是两位妈妈级“大人物”!

出了站,左手边就是公交站,很顺利就坐上了了去7天酒店(大生里)的公交车。

公交车坐到大生里站下车,前行50米,看到“铁路文化公园”的石碑了!顺着斜坡上去就到酒店了!

下边的图就是我们入住的7天优品厦大思明校区店,也叫大生里店,就在铁路文化公园上边!推荐入住!

到酒店寄存好行李,用过早餐(酒店准备的10元每人的营养早餐,包含有粥,小馒头,鸡蛋,豆浆,橙子)后,开赴第一个目的地——南普陀寺!出酒店下坡,顺着下车时的思明南路继续前行(应该是向南边),约莫10几分钟就到了传说中的南普陀寺!终于体会到了“人山人海”这个词!不说了,自己看吧!

门外人多,门里边也毫不逊色!门口不远处,一群身穿黄衣的志愿者正向游客免费发放香!(赞一个!不仅不要门票,还免费发放香!)

下图是南普陀寺为游客准备的免费点燃香烛的长明灯以及供人们烧香祈福的万寿塔!

虔诚地祈福!

放生池中好多的小海龟引得人们争相驻足观看!

南普陀寺的大殿!

大悲殿!好像是6个面,每一面都供奉的有位神仙,跟着人群去逐一拜拜!

写有佛法文字的大石头!这叫摩崖石刻吗?

你拍我来我拍你!

准备上后山(五老峰)喽!

登高远眺!

你能看出这是草编的吗?有没有佩服?问了下价钱,居然说是不卖!难道是行为秀?

大悲殿!好像是6个面

下山的时候出了点“事故”,L同学(也就是本人)的脚不小心扭到了。坚强的我忍着疼坚持不掉队!(写到这里,我不由得有点佩服我自己了!
  下一站,向厦大进发!顺原路返回南普陀寺的大门,出门便看到了厦大。走不远,便到了厦大西村的大门。据说,这是全国最美的大学。百闻不如一见!

先研究下地图哈!

美丽的校园!

厦门大学的创始人——陈嘉庚先生的雕像!

充满民国气息的走廊!

途径鲁迅纪念馆,没开放!据说鲁迅先生1926年在这里曾执教4个月!

科学艺术中心的楼前!

人类博物馆!没开放!好像是寒暑假期间不开放!

最美学生宿舍楼!

前边就是号称中国最文艺的隧道——芙蓉隧道!据说是中国最长的涂鸦隧道!

下了火车马不停蹄,看完芙蓉隧道实在太累了,所以直接从芙蓉隧道走出校外找吃的去!在校门口发现一家鲜活的海鲜店,吃货们迫不及待地走进去准备大快朵颐。两位男士去挑海鲜,惊觉这家是宰客不眨眼的,急呼我们出去。与此同时,另一位称量好鱼的游客也发觉猫腻,急唤家人离去。店主还穷追不舍地想缠住那位游客,无奈现在的法规也严格,他也不敢乱来,最终只好做罢。

幸好,看到附近有一家字子母粉丝店,进去填饱肚子,顺便解放一下疲劳的双脚.
   接下来,继续前行,几分钟就到了海边,这里是环岛路步行道。好多出租的双人自行车!

下边就是白城沙滩了!

到了海边,少不了玩沙、玩水,兴尽之后改坐公交车回酒店了!坐车的人好多阿,以至于交警、协警一大帮在那儿维持秩序。

人太多了!6人小分队只有打小练跆拳道的小Z同学和身为女汉子的本人挤上了公交车。其余4人等了好长时间没等到车,只好步行回酒店。
   晚饭__相聚在铁路文化公园附近的海鲜排档,点了几个海鲜和蔬菜,也算过了一把海鲜瘾。
   这天晚上,睡觉特别香!......

2月11日 琴岛之行(中山路步行街、鼓浪屿)

鼓浪屿厦门旅游热门景点,又因为是春节旅游旺季,去鼓浪屿的船票更是一票难求。由于提前在网上预订好了下午12点50的船票,所以今天的行程就是逛中山路步行街,然后坐轮渡去鼓浪屿
   早上睡到自然醒(哈哈,这就是自助游的好处了!),在7天用过10元每份的营养早餐,开始出发了!
   从酒店下坡,到铁路文化公园,顺着思明南路向北走,一站路的距离,就可以到中山路步行街。途中,经过鸿山公园,愉快地留影!

行走在街道上的骑楼下......

途中经过一家“海澜之家”服装店,老Z同志顺便选购了一件夹克衫,这也算是厦门的第一件纪念品吧!
  没多久,便来到了充满文艺气息的中山路步行街。

好多的特产店!

大名鼎鼎的"赵小姐的店"! (赵小姐是鼓浪屿旧时代的大户人家千金,解放前去了南洋。她的孙女为了寻找记忆中儿时的鼓浪屿,委托好友在现在的鼓浪屿龙头路298号铺面开了这家纪念祖母的赵小姐的店。)主要是卖馅饼和烧仙草!

佟晓曼手工茶饼坊!

中山路步行街快走到头了!前边便到了轮渡码头!

向右拐,看见一条美食街,先去慰劳一下肚子!

品尝一下厦门有名的沙茶面!

由于提前预订的是厦鼓码头(也就是国际邮轮中心)到三丘田码头的船票,所以要在轮渡码头乘公交车到厦鼓码头.公交上,看到可爱的老外母子三人!

到了厦鼓码头,一眼就看见大大的告示牌上写着"今日船票全部售完"的字样,心中暗自庆幸!(再次提醒小伙伴们,旺季来鼓浪屿,一定要在厦门轮渡公司官网提前订票.电脑上可以提前15天购买,微信上可以提前5天购买)

乘船排队中......看!人多吗?

上船啦!

船靠岸啦!鼓浪屿,我们来啦!

走出三丘田码头不远,就看到了原美国领事馆.

继续向前,走到街心花园的张三疯奶茶铺,离我们的典雅旅馆不远了!

找到了!位于龙头路199号的典雅旅馆!嘿嘿!这就叫榻榻米!地上直接铺张席梦思床垫!不过,麻雀虽小,五脏俱全,卫生间什么的都有,我这脆弱的小心灵这才稍稍得到点安慰!

放下行李,稍事休息,出发啦!先欣赏下鼓浪屿的历史建筑和文艺小店!

再到海边的沙滩上疯一会!

疯累了,回"家"了!路上,看到好多卖海鲜的店!

馋虫被勾起了,于是又买了一堆海鲜,送到一个小吃店去加工,免不了又是一阵风卷残云!

用完晚餐,回去的路上再来点夜宵!

最后一个节目__甜甜的梦!

2月12日 畅游鼓浪屿!(鼓浪屿五大景点、中山路步行街)

用过早餐后,直奔鼓浪屿音乐厅核心景点售票处,去领取昨天在淘宝上网购的五大景点(菽庄花园,国际刻字馆,日光岩,皓月园,风琴博物馆)联票.(网购有优惠的.有五个地点可以领取的,很方便)第一站,先去的菽庄花园.(位于鼓浪屿岛南部,面向大海,背倚日光岩,原是地方名绅林尔嘉的私人别墅,园主人以他的字"叔臧"的谐音命名花园,1955年献作公园。)

进去之后,第一个房间里展出的是马未都收藏的古董,有字画和家具等.

出去之后,别有洞天.可以看到,原来园子紧邻大海,大海的水引入园子,建成了四十四桥(园主四十四岁时建的桥)

顺着桥向前走,有台阶向上,拾级而上,就到了爱国华侨胡友义先生捐建的钢琴博物馆.

里边有各种各样的各国钢琴.刚拍了一张照,被工作人员告知,不让拍照.(可能是不利于文物保护吧?不知者无罪)

出去前,刚巧赶上一位钢琴家的表演,让众多游人如痴如醉.

出门后,向右走,又将到达一个花园.

再往前,便是"十二洞天"了.(是依山而建的连环洞,有十二洞室,以地支为名,洞室大小、形状各异,小径错落、上下盘旋,曲折迷离)

出了"十二洞天",稍事休息,奔向下一个目的地---距菽庄花园只有一,二十米的国际刻字艺术馆.因为不懂艺术,所以走马观花看了一下,就出来了!

接下来,该去鼓浪屿最负盛名的景点,也是鼓浪屿的制高点---日光岩.(日光岩(英文:Sunlight Rock)俗称"岩仔山",别名"晃岩",相传1641年,郑成功来到晃岩,看到这里的景色胜过日本日光山,便把"晃"字拆开,称之为"日光岩"。)

进入大门之后,左边是弘一法师纪念园,向前便是日光岩寺.

日光岩寺内!

中午12点多,下起了一阵小雨,恰逢右手边的大殿前一位中年女施主在这里施斋,照片中的2大2小在这里品尝了一顿热乎乎的美味素面.(至今都难忘,面里有板栗,茶树菇,胡萝卜丝等多种食材,营养美味.)再次感谢好心的施主!
  再向前走,来到了一组雕塑前.这一张应该是郑成功的军中战马的雕塑吧?!

"中秋博饼"雕塑!(博饼是在闽南局部地区中秋节的传统民间游戏活动,尤其以厦门最为盛行。)厦门的“博饼”,也叫“博中秋饼”、“博会饼”。这一风俗的形成与民族英雄郑成功有关。据传是300多年前,郑成功屯兵厦门,每到8月15日月圆之时,满怀反清复明之豪气的将士们,难免有思乡思亲之情。为排解和宽慰士兵佳节思念家乡亲人之苦,郑成功的部下洪旭发明了一种博饼游戏,让士兵赏月博饼。郑成功亲自批准从农历13至18,前后6夜,军中按单双日轮流赏月博饼。这独特的游戏,后逐渐在民间流传和改进,成为一种有趣的民俗活动。

继续向前,向着制高点进发!

拥挤的人群!

即将登顶最高峰!

俯视鼓浪屿!

下山喽!

古避暑洞到了!

出了避暑洞左拐,到”伞亭“了!伞亭旁岩石顶有仙人洗脚的石盘 ,还有仙人留下的脚印,这只是传说!上去看看!

看起来很专业的小摄影师!

出了日光岩,奔向下一个目的地——皓月园!途中,经过厦门故事,看到门口招揽生意的小矮人!

继续前行,走过鼓浪屿的大街小巷!

经过“李家庄”咖啡旅馆!

路过“英国领事馆”!

看到路标了!即将到达皓月园!

胜利抵达“皓月园”!(“皓月园”是一座郑成功纪念园,覆鼎岩海滨,占地二万平方米。为了纪念郑成功驱逐荷夷,收复台湾的历史功绩,福建省政府和厦门市政府,在此建造了郑成功纪念园。)

先下到海边看看海!

高大的郑成功塑像!(雕像高15.7米,重1617吨,由23层625块"泉州白"花岗岩精雕组合而成。覆鼎岩海拔29.5米,向海中延伸30米,地形险峻,气势磅礴,它与海中的剑石、印斗石鼎足而立。)

到了海边,怎能不玩会儿水,玩会儿沙!

来来来!再拍张照片!

玩好了吗?孩子们!

准备开赴最后一个景点___风琴博物馆,途中,经过名人蜡像艺术馆!

看到艺术馆外的胖美女模特儿,忍不住拍了一张!

鼓浪屿的海底世界门口!

继续穿行在历史古建筑间!

到达风琴博物馆!

这里也是胡友义先生捐建的但是工作人员并没有阻止拍照,所以我就肆意地"为所欲为"了!

在这里,最另人拍手称绝的是一台会自动演奏的风琴!

景点全部游完,鼓浪屿之行圆满了!迈着轻快的步伐走向三丘田码头!

一位算命的老先生,看打扮,倒有点仙风道骨的样子!

在海边,遇到一家鲜活海鲜店,身兼驴友和吃货的我们自然不会放过大快朵颐的机会.两位男士负责选菜,妇女和儿童只负责吃!

第一次品尝象拔蚌!

下图的最左边一盘是象拔蚌炒青椒!

酒足饭饱(好菜少不了好酒),一边欣赏鼓浪屿夜景,一边走向码头,坐船回"家"!(这个家当然指的是厦门的7天酒店!)

回程的船是直行,5分钟就到了轮渡码头!

出了轮渡码头,直接夜游中山路步行街,顺道回"家"!

出了中山路向右拐,就到了思明南路的中华城,这里可比白天热闹多了!

继续前行,看到酒店了!可以美美地拥抱大床了!

2月13日 梦中的土楼__云水谣一日游

福建土楼主要分布在福建漳州南靖华安永定等地。福建土楼产生于宋元,成熟于明末、清代和民国时期。2008年7月,福建土楼被列为世界文化遗产。圆形土楼是客家民居的典范,它就像地下冒出来的“蘑菇”,又如同自天而降的“飞碟”,在冷战时期,它曾被西方国家认为是我国的核反应堆。
    "南靖云水谣"原名长教,位于漳州南靖县境内,那里山川秀美、人文丰富。村中幽长古道、百年老榕、神奇土楼,还有那灵山碧水,无不给人以超然的感觉。 2005年底,由张克辉以自己和几位台胞的生活阅历为原型创作的电影文学剧本《寻找》改编的电影《云水谣》,曾经在此拍摄取景。 "爸爸去哪儿"第三季2015年7月也曾在这里拍摄.
     因为永定厦门比较远,也因为"云水谣"不仅有土楼,而且景色秀丽,所以我们选择了"云水谣"一日游.

早上,在酒店早早用过早餐,6点半在铁路文化公园等旅行大巴来接我们.(因为自己去土楼不方便,所以提前在网上报名参加了1日游旅行团.)

快11点的时候,车停在漳州的一个小镇上,游客下车去一个店里,先品茶再尝烟,(免费的)目的不说你也知道__变相购物.然后在这里吃8菜1汤的午饭.(包含在旅游费用中,饭菜质量不说,你懂的.)
  11点多,大车到达云水谣古镇,先付了每人10元的电瓶车费用,由电瓶车拉到第一个圆形土楼___怀远楼.

上土楼收费5元!我们没上!

下边图片中举小旗的是我们的“黑”导游!(长得可真够黑!)

一楼的一周都是卖小商品的!

走起!去向下一个目的地!

过桥喽!据说前面很漂亮!

很多的店铺!听说“爸爸去哪儿”第三季中小朋友们在这里买过东西!

到了大榕树这里!自然景观最漂亮的地方!

我们也来过小河!

大水车!据说这里是电影《云水谣》的镜头之一!

继续“走马观花“!发现一处戏台!

半路上发现的一处没被划为景区参观地,自己收费的土楼!

“和贵楼“到了!(和贵楼又称山脚楼,位于南靖梅林镇璞山村,跟南靖县城53千米。建于清代雍正十年,由简次屏公建造的,总投资一万五千两银子,是座占地1547平方米,是南靖最高的土楼。这座土楼建在沼泽地上,用200多根松木打桩、铺垫,历经200多年仍坚固稳定,保存完好。)

门口的旗杆!

走!进去看看!

周边也有好多卖东西的!

这里也是付费5元上楼。上去看看,体验一下居高临下!

该走了!忒太快点了吧!

今天,回到厦门吃碗牛肉面,洗洗睡吧!

2月14日 再见!厦门!——胡里山炮台,曾厝峖

哈哈!又可以睡到自然醒了!由于提前在网上作了功课,知道胡里山炮台每天有2场演出,分别是上午10点和下午4点,所以9点多才从酒店出门,乘公交车赶赴胡里山炮台!
  到了!

继续向前,售票口在前方!

来的可真是时候!进来没多久,刚抢占个有利位置,表演就开始了!

上炮台!

点火炮!

上去看看刚才点火的火炮!

开山凿石雕像!

去展厅看看!

高仿真机器人硅像表演!(图中的官员有配音,手还会动!)

4D影院表演!

西炮台!

看看里边的克虏伯大炮!

克虏伯小炮!

到瞭望台上看看,能看到金门吗?

出来了!再回首!

出门不远就是白城沙滩!下去再玩会!

走了!坐上公交去最后一个地方__曾厝埯!(曾厝垵,中国第一文创村。别名“曾里”,又称“曾家沃”、“曾家湾”,位于厦门岛东南部,至今已有八百多年历史.)

唯一没带雨伞的一次!下雨了!因此,曾厝垵是拍照最少的地方!

在这里边逛边品尝了烤鱿鱼和烤生蚝后,雨开始有点大了,正好旁边有一家不错的海鲜店,于是顺理成章地进去躲雨加解决温饱问题,在这里品尝了一顿还算实惠的海鲜套餐__8菜1汤.
  小逛一会,开始打道回府,回酒店领取行李直奔火车站.

18点08分,乘坐厦门福州的动车D6224次火车赶赴下一个目的地__福州!再见!厦门!

从办公椅上发来贺电,羡慕在路上的人啊

2016-04-18 01:04

我们也是预谋了好长时间呢!只要想,时间、金钱神马的,挤挤总会有的!

2016-04-18 08:43

想想也该放松一下自己了,感谢楼主的游记。

2016-04-18 16:25

有些问题可以问下你吗?

2016-04-18 17:00

引用 wdlcj 发表于 2016-04-18 17:00:33 的回复:

回复wdlcj:可以!知无不言 言无不尽

2016-04-18 17:11

2016-04-19 16:36

引用 乐乐 的图片:

2016-04-19 17:02

引用 鱼眼图画 发表于 2016-04-19 17:02:04 的回复:

回复鱼眼图画:谢谢鼓励!

2016-04-19 17:16

引用 云卷云舒 发表于 2016-04-19 16:36:43 的回复:

回复云卷云舒:谢谢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