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星之下,云端之上---纪16年清明川西牛背山之行,大量美图

忘情 (陕西宝鸡) LV.5
2016-04-16 18:48 2111/22
  • 出发时间/2016-04-01

从牛背山回来已经好几天了,但此情此景一直难忘,闭上眼睛,那星河,云海扑面而来,让人久久难以忘怀。
  此去牛背山是个正确的选择,因为不虚此行。不但看到了各种传说中的美景(云墙、云海、云瀑布、繁星、日出、贡嘎金山),更重要的是认识了一大帮户外的朋友们。此情此景,永难忘怀。

牛背山位于四川雅安荥经县境内,与泸定县交界,属二郎山分支,是青衣江、大渡河的分水岭,山顶海拔3660米,原名大矿山、野牛山,又名为牛背山,并冠之中国最大观景台。

牛背山有六绝:

一、云海;  二、夕阳  三、繁星  四、佛光  五、日出  六、远观贡嘎

而我此次运气超好,除了佛光没有见到,其他的全都见到了。

我的此行路线:陕西宝鸡-成都-雅安(高速)-石棉县(高速)-冷碛镇(国道)—鱼进沟村—牛背山(山路)

此行是4月1日下午从陕西宝鸡出发,4月2日早上5点到达成都,早上7:45在成都市石羊场客运站坐上去雅安的头班客车(票价49元)。

上午9点半到达雅安市,逛了雅安市的博物馆、菜市场,品尝了雅安市的名小吃棒棒鸡(椒麻鸡),于下午2点与驴友团汇合,前往冷碛镇。

由于荥经县的山路塌方,只得走石棉县这条路,一路顺着大渡河走,晚上8点到达冷碛镇鱼进沟村。

4月3日早上6点起床,简单洗漱后,7点30分正式爬牛背山,下午6点登顶。山顶有客栈,晚上吃土鸡,住客栈,拍星空。

4月4日早上5点半起床,观日出、云海、云瀑布、贡嘎雪山。7点30分下山。

由于我要赶晚上的火车,所以只好包摩托车下山到冷碛镇,坐大巴返回成都

晚上9点50,火车启动。4月5日中午12点到家,结束了牛背山之行。

小贴士:

要去牛背山,可以选择自驾:成都-雅安-荥经县(或石棉县)-冷碛镇

或者自己坐车,外地的朋友可以先坐火车到成都,然后乘坐地铁到石羊场客运站,有直接去泸定的大巴,票价120元,选择在冷碛镇下车即可。或先乘坐去雅安的大巴(票价49元),雅安游玩后再乘大巴去泸定县,冷碛镇下车即可。

牛背山可以徒步上也可以包车上,徒步上去大约在6-10小时,依个人体力而定。有高反或心脏病的朋友们最好三思而行。因为在我去的前一天,有一个19岁的女孩,由于高反,永远的离开了人世。

包车上去有越野车和摩托车,大约一个人在260-300元左右,节假日会有涨幅。建议乘坐摩托车,因为摩托车虽然颠,但是安全系数高。越野车虽然舒服,但是路太窄,经常有越野车冲下悬崖的事发生。

冷碛镇和牛背山顶均有很多客栈可以住宿吃饭,价格都很便宜,四川人还是很厚道的。

爬牛背山前一定要准备的东西是:手电筒、登山杖、登山鞋、充电宝、御寒衣物、抗高反药物。

启程

启程

准备去牛背山确定之后,离出发只剩三天了。由于我在陕西,户外团在重庆,跟领队磋商了好几次,最后决定,我坐火车到成都,转车至雅安,跟他们汇合,然后一起去位于四川甘孜州的牛背山

回家用刷票软件整整刷了一天,幸好刷到了来回的火车卧铺,谢天谢地,感谢刷票软件!

但,更发愁的事情来了,天气预报牛背山一代清明节那几天一直有雨,搞的我无比的忐忑,生怕这次行动泡汤,

不过天公作美,在出发的那一天,天气预报又是晴天了,真是大快人心啊。

于是,我就在愚人节那天,开心的踏上了旅途。

火车即将进入秦岭

即将熄灯的车厢

成都

早上五点,抵达成都

本来想去文殊院吃早餐的,无奈去的太早,大街小巷全都静悄悄的,一个人走在空旷的大街上,气氛有点诡异。

一直等到6点20,才等到地铁开门,空无一人的地铁通道

7点多赶到成都石羊场客运站,吃了一碗成都特色小吃“肥肠酸菜面”之后,乘坐第一班7:45的班车前往雅安,票价49元

不到2个小时,到达雅安。一路上山清水秀,风景宜人。四川真是个好地方,处处都是美景。
  初到雅安,空气湿润润的,非常清爽宜人。
  雅安青衣江上的风雨廊桥

路中间的古树,看来当地的环保意识非常好

等待他们的到来,先去雅安博物馆转了会(每去一个地方,我都喜欢去当地的博物馆,以此来了解当地的文化历史,风土人情)
  汉代石兽,应该是镇陵用的。造型古朴大方,雄姿健美。

汉代青铜器,上面的花纹异常精美,我差不多观看了十几分钟,至今还是叹为观止,感慨古人的巧夺天工

这个硕大的青铜器大家不妨猜一猜是干什么用的,猜对有奖

出来后,我又去了雅安的菜市场,逛各地的菜市场也是我的爱好,这里更能了解当地老百姓的生活

路上看见这个,叶儿耙。虽然以前来过很多次四川,但一直没吃过这个东西,就想买来尝尝。
  我觉得这个东西应该跟粽子一样,吃起来是甜的。结果一口咬下去,咸的!
  再一口咬下去,我靠,什么情况?居然有馅!当时我就震惊了!!!
  不过也挺好吃,馅的味道很鲜美

新鲜的竹笋和蕨菜

鱼腥草和不认识的东西

路边三轮上卖的各种蒸碗,很便宜,都是8元一份。一会的时间就全卖光了,看来都是老主顾

中午在雅安吃的 当地特色棒棒鸡(椒麻鸡)
  鸡是土鸡,肉质鲜美。汁子是椒麻味的,非常非常非常的麻。麻的我吸溜吸溜的挣扎了快一个小时才吃完
  不过麻的非常的好吃,非常的过瘾

吃完后,前往雅安西的茶马古道等候他们车来接
  一路上,因为背着登山装备,几个自行车骑手热情的跟我打招呼,问我是不是徒步旅行的,呵呵。
  茶马古道遗址处,几处雕塑吸引了我。
  大人小孩,男女老幼。皆背着巨大的茶砖,从此去往西藏,来换取赖以生存的粮食。
  自古中国老百姓生之多艰,为了一口吃的,会付出巨大的劳力,在如今无法想象。
  母亲抱着怀里吃奶的娃,七八岁的孩子也背着跟身体不成比例的巨大茶砖,这一去山高水远,艰辛异常,仅仅是为了活着。如今的我们,要珍惜眼前的幸福时光,跟古人比,现在的我们,简直太幸福了。
  直到哥伦布发现了新大陆,明末以后,玉米红薯这些亩产数千斤的农作物传入中国中国的老百姓才结束了几千年饿肚子的历史。而现代化的运输,使人力运输茶马古道成为了历史。但我们不能忘记历史,要以史为鉴。

甘孜州泸定县冷碛镇

在等候的时候,大山打电话告诉我,他们的车是个丰田商务车,但是没告诉我是几座的。结果因为此事闹了笑话。
  等了一会,大山打电话告诉我到了。正在此时,一辆七座商务车停在我的旁边。
  我上去二话不说把车门拉开了,结果车上的人都很惊恐的看着我,以为我要打劫
  而当时偏偏我手里还拿着一个棍子....
  这时,大山电话又打来,说他们停在前面,是个21座的商务车。。。。
  我了个去,这明明是个小巴好吧。差点都被人当成打劫的了
  快步跑过去上车,留下那一车惊恐的人们在风中凌乱.......一路向泸定县驶去。

泸定县,位于甘孜州。也就是《飞夺泸定桥》的所在地。
  伟人有诗云:金沙水拍云崖暖,大渡桥横铁索寒
  我们一路都是沿着大渡河在走。
  其实雅安泸定的直线距离只有100km左右,但是由于山路原因,绕来绕去,一路车速未减,都走了将近5个小时
  浩浩荡荡的大渡河。由于一路车速太快,大渡河拍的不是很清楚

2个多小时后,在石棉县停车休息。石棉县服务区到处是卖水果的小摊。这里出产一种黄果柑,据说生长周期长达一年。但是非常非常的酸,一般人hold不住。

石棉黄果柑:产自四川“翼王悲剧地,红军胜利场”大渡河石棉县,为石棉独有(有邻县和浦江县也产,但不正宗,口感不佳,石棉黄果柑生长环境和土壤要求独特,石棉冬暖夏凉,冬节平均气温16度,光照时间长,沙式土壤,为大渡河沿岸特有)。黄果柑是由桔和橙杂交而来,石棉人称“青果”,是当地特色水果。国家原产地产品,地理性标志特产。男女老少皆宜,而且久吃不上火,是春夏之交最新鲜味美的果品!----但是,太酸了,一般人hold不住

又走了两个多小时,晚上8点多到达泸定县,冷碛镇,鱼进沟村的邓军长家里住宿。由于赶上清明假期,爬牛背山的人非常多,邓军长家严重人满为患。
  邓军长家门口及院内

​领队给大家定的晚饭,很是丰盛

由于邓军长家住不下,我与领队胡豆便去相隔不远的和平客栈住宿,同行的还有大山、三万、温哥、刘海意。
  在这里不得不说四川人的纯朴。和平客栈的老板娘非常厚道,在给我们准备了一桌丰盛的晚餐之后,下去接一车陕西游客(我老乡)。
  接上来后,老板娘坐在旁边跟我们闲聊,一个劲的劝我们多吃菜。
  这时,刚刚来的游客过来问老板娘,问明早的早餐一个人多少钱?
  老板娘厚道的笑笑,说,你们今晚的住宿含明早的早餐,不收钱。
  老板娘的这个举动赢得了我们所有人的赞赏,别人都问你多少钱了,她都说不收钱。这样诚信做生意,只会越做越好。
  这是在和平客栈吃的晚饭,我来的时候还带了一小瓶太白酒,跟大伙小酌了一把

邓军长客栈墙上的个性涂鸦,晚上的住宿(类似青旅)

山下的空气很好很清新,再加上旅途疲惫,吃完饭草草洗漱之后我们就进入梦乡。
  这一晚睡的极其安稳。早上6点,我们起床,此时山顶尚有一轮明月。
  山高月小

吃了一碗面后,天开始亮了起来,此时,远处的雪山露出了一个头,引得我们惊喜连连

路上全是爬牛背山的朋友

卖登山仗的小朋友

走到邓军长家一看,领队胡豆(@风马人2015)正在一本正经的给大家讲解着什么,而围观群众则是非常认真

此时天气晴好

在院中集合的大家

出发前的合影(部分)

登山

披挂上黄马甲,我们开始出发了,此时7:30分

山村美景

与我们同行的温哥因为身体原因,只得包个摩托车上山。我跟刘海意则一起走在最后
  进山

路上偶遇一个小朋友跟着妈妈爬山,一问,才4岁。小家伙棒棒的,一路爬上去,甚至在中点街心花园还遇到了他,为他赞一个

一路美景,白云就在眼前绕

梯田、民居、队伍、美景

这山,这云,一路都在云里雾里穿行

这位帅哥名叫刘海意,96年的小鲜肉,广西北海人,在重庆上大学。
  我上车的时候跟他坐旁边,后来吃饭住宿,上山也在一起,我们成了好朋友。
  小伙人很不错,是社交王。90多人的团里没有他不认识的,也几乎没有不认识他的。认识他的人都被他的热情和真诚所打动。
  他的广西口音很浓,刚上车时,他告诉我他是广师人,我纳闷哪里有个广师?他比划半天,说广东广师的那个广师。我只好不懂装懂,假装知道广东有个广师。
  又聊了半个多小时,聊到广西北海,他一拍大腿,说我就是那边的,我这才明白,原来是广西。。。

他上山前拿出个风筝给我看,告诉我他要在山顶云海上放风筝,我夸赞他有创意。登上山顶后,他兴冲冲的跑来,说他要放风筝,让我给他拍照。我说好啊,于是他就在包里翻啊翻啊翻了半天,然后说,完了,没带风筝线。。。我一脸黑线
  我上山的时候背了19斤的装备,全靠刘海意,身体棒,帮我背了段,在此感谢他

爬山途中美景

爬山途中

大概四个多小时后,到达中点街心花园。这名字起的太标题党了,就是中间一块平地,有个补给点,就叫花园了,大失所望啊

在街心花园吃了点东西,买了水,休息了一会继续爬。
  这时,刘肖爬不动了,要求坐摩托车上山,被我们戏称为“车神”
  我和刘海意、蔡琴、领队胡豆继续爬
  过了街心花园,就走在云端了,一路云墙袭来,恍如仙境

又过两个多小时,到达云海客栈。过了云海客栈,山下的悬崖比较深了,而上山也只能踩着牦牛踩出来的路走之字形。此时,距离山顶只剩下四分之一路程。

往前走的时候,一妈妈带着她6岁的儿子也在往上爬,6岁的孩子很厉害,爬的很轻松的样子。

他妈妈就在他前面五六步的地方,他自己一个人走在悬崖边。我吓坏了,劝他靠路内侧走,因为毕竟是6岁的孩子,万一脚下一滑,后果不堪设想。后来走了好远,我还不停的回头望,想看看那个孩子,但是没看到,可能回去了吧。

爬山的人们,路上还看见一匹马

​ 越往上走,气温越低,高原反应越严重

同行的团友里面有个12岁的小男孩,脸色苍白,高原反应了。

我们本着“不抛弃、不放弃、不怨弃”的户外精神,热情的帮助了他。

有帮他背东西的,有给他红景天葡萄糖的,有给他各种吃的,还有给他各种加油打气。

带着这个小男孩又爬了快一个小时,他实在爬不动了,坐摩托车上去了

冲下悬崖的越野车,据说也是当年的热门轰动事件
  山路崎岖,一定要谨慎驾驶

路途美景

​ 越往上走,气温越低,高原反应越严重

同行的团友里面有个12岁的小男孩,脸色苍白,高原反应了。

像不像蹲着的老鹰?

走向云端

怪石、大鼻子人头石

穿越云墙云海

云端

登顶

又努力爬了两小时后,于下午6点登顶。由于牛背山海拔高,6点太阳的高度跟平地三四点的高度差不多。

what?怎么有一桌麻将?什么情况?

原来提前登顶的队友已在山顶搓起了麻将。。。我那个汗啊,心中不由自主的响起了许巍的《蓝莲花》:没有什么能够阻挡,你对麻将的向往。。。

山顶打麻将的人才:

有人在山顶晒太阳、拍照,也有人放起了风筝

而领队胡豆(@风马人2015)则四处奔波为大家安排住处

由于清明节小假,导致牛背山顶的人严重超标。据胡豆不完全统计,当天晚上牛背山上至少四五千人。

大量的人流给山顶的客栈带来了可观的收入,但也让我们晚上非常的挤。

女生睡的单人床挤两个人,双人床挤五个人,而男生都是大通铺,本来就很挤的8人大通铺硬是挤10个人。所以外出旅游,一定要避开高峰期

这是我们住的山顶客栈,虽然简陋但很温暖。大帅是第一梯队的,早早上山为我们烧水,不过就是烟太大,太呛了

在这里要提醒一下大家,山上的美景虽好,但一定要量力而行。

高原反应真的会死人的!尤其是有心脏病的,一定要注意,不要轻易冒险!

在我们爬牛背山的头一天,有位19岁的女孩,由于高原反应,仅仅爬了三分之一的山,便永远的离开了人世。

与我们同行,包摩托车上山的温哥,上山后心脏堵的特别难受,吃了好多药,一晚上也是没睡好,第二天早上早早的包车下山了。

睡在我旁边的兄弟,晚上他老婆高反严重,他跑去照顾,几乎一晚上都没合眼。

所以,美景虽好,但生命更重要。仅此提醒想去牛背山的朋友们,一定要量力而行。

不一会儿,领队大山过来喊我们吃饭了。

由于山上力量有限,我们都是分批吃饭,每次四桌,每桌8人。

胡豆定的菜也不错,虽然在海拔3600多米的山顶,但我们喝到了热水,吃到了热饭。

主菜是一大盆的土鸡炖土豆,配菜是 炒腊肉、炒芸豆、炒青笋、蒜苔炒肉。汤是西红柿野菜汤,米饭不限量,随意吃。

爬了一天也饿了一天了,大家看到热乎乎的饭菜,立刻进入消灭饭菜的战斗中去,居然忘记了拍照,太失败了。大家可以自行脑补一下菜和吃饭的画面

​吃完后在客栈里面烤火聊天

​山顶上甚至还有拍婚纱照的,太强了

大伙纷纷出去拍云海和夕阳

各种拍

云山雾海

各种长枪短炮,手机相机都派上了用场

​而小伙伴们也玩起了各种自拍各种嗨

我要飞的更高~~

飞的更高~~~

在山顶还遇见了一对小姐弟(亦或是兄妹?),我问了一下,一个五岁,一个七岁,全是自己爬上来的,为他俩点赞

天黑后,由于我准备12点起来拍星空,便早早的躺下休息了。

听着他们在外面唱歌,偶尔有流星划过,便引来一阵尖叫声。

没有跟他们一起嗨,简直是此行的一大遗憾啊

星空

睡到12点,闹钟响了。摸索着穿上御寒的衣物,背起相机出去拍星空。

外面 大熊 和 爱上摄影的机械师 ,拍的正欢。这俩都是高手,曝光一个小时的拍星空。

外面很冷,风很大,拍上两张照片,镜头就冻的结满一层水汽,很是麻烦。

拍了一会,蔡琴裹着被子出来看星星,刘大米也扛着脚架相机出来开拍。

可惜,由于我技术太水了,星空拍糊了。还好他们拍的还好。

在清冷的山顶,繁星当空,偶尔还有一两颗流星划过天际。

蔡琴一个人裹着被子,安静的看着星星。刘大米则是跟我一起研究怎样拍光柱。

时光,就这样静静的流淌。

拍了一会,里面一阵嘈杂,原来是睡在我旁边兄弟的老婆高反了。有人去喊领队,不一会领队胡豆鞋都没穿好就急急慌慌的跑来了,好一顿安排,终于平静下来。

蔡琴是个安静的女子,喜欢静静的倾听,也喜欢一个人安静的看星星。后来实在太冷,在胡豆的劝说下,终于回去睡了。

刘大米扛着一部很先进的单反,但是技术跟我一样潮,不出意外的全拍糊了,哈哈哈。

只有这一张照片能看,别激动,右下角的不是极光,而是我的手电筒

星空

日出

拍到2点,我们全都回去睡觉。睡我旁边的兄弟照顾老婆去了,另一侧的温哥心脏难受,久久难以入睡,只好坐着。而我很累很困,很快就睡着了 。

睡到早上快6点,他们全起来了,嚷嚷着要去看日出,我们就一起出发,往前面的突出的岩石上走,好突出看日出。

此时天还很黑,我们去了等了好一会,东方才露出一点鱼肚白

领队摇旗召唤团员

日出前的平静,此时,天空尚有一轮弯月

此时,一轮红日喷薄而出

远处的 蜀山之王--贡嘎山也镀上一层金色

拉近点看

远处的其他雪山,云海

景色太美,无法以言语形容

高处拍照的和观日出的人们

专业摄影师

云海云瀑布

圣洁的雪山

看完日出,在客栈喝了稀饭吃了小菜后,准备下山。
  下山前的合影(部分人)

归途

由于我要赶晚上的火车回陕西,所以要提前下山赶往成都,不能跟他们一起走下山了,引以为憾!

胡豆帮我找了个摩托车,谈好价钱,从山顶到冷碛镇300元。坐上摩托车,差不多走了快3个小时才到冷碛镇。一路上美景飞驰,气象万千。

到了冷碛镇上,大概11点,草草吃了点饭,拦了辆开往成都的大巴,车费120元。于晚上7点到达成都

坐上地铁,继续去文殊院吃饭。

夜色中的文殊院

随便吃了一碗面,好像叫“极味面“,内容倒是很丰富,但是,太油太腻,吃了几口就吃不下去了

文殊院的牌坊

晚上9点,成都火车站进站

9点50,火车启动。

熄灯后的车厢,我一个人坐在窗边,静静的看着窗外的万家灯火,思绪万千

---------The End---------    全文完,感谢大家欣赏

很赞!

2016-04-16 22:21

首顶!

2016-04-16 22:43

牛背山确实非常棒,我都已经去了三次了。赞。

2016-04-16 23:17

真的真的真的很美!

2016-04-16 23:25

2016-04-17 04:39

2016-04-17 07:34

2016-04-17 07:42

2016-04-17 09:01

运气不错
我是春节期间去的,欢迎有空时到俺的窝窝来坐坐

2016-04-17 09:53

四月人还不少啊

2016-04-17 10:17

四岁徒步上到了街心花园?我汗颜

2016-04-17 10:19

啊,羡慕楼主,好想出去玩哦

2016-04-17 11:25

2016-04-17 12:06

引用 天天揍老胖 发表于 2016-04-16 22:21:09 的回复:

很赞!

回复天天揍老胖:谢谢

2016-04-17 12:47

引用 sunshine 发表于 2016-04-17 10:17:36 的回复:

四月人还不少啊

回复sunshine:赶上清明节放假

2016-04-17 12:48

引用 kande 发表于 2016-04-17 11:25:41 的回复:

啊,羡慕楼主,好想出去玩哦

回复kande:其实想出去玩,只要抽出时间就行了,穷游花不了多少钱的

2016-04-17 13:41

总是告诉自己,啥时背上长焦,一定去牛背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