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最美的时光里去远方】不要告诉我妈妈,我去环游中国了(持续更新中)

唤归 LV.12
2016-04-16 19:00 1398/5

2016年3月9号,我辞职了,背着不多的行李,开始了环游中国的旅程。
决定这次出发其实想了很久,从十多岁的时候就有这种想法。那时看着墙上的中国地图就想,这么大一片的土地,什么时候才能走完它。那时候年纪太小,再加上正在求学时期,这种本就模糊的想法逐渐被枯燥的学习代替了。
后来上了大学,离开父母,生活独立了,想起小时候的愿望,就开始利用手头不多的生活费尝试着外出行走。开始时,只是走走周边的地方,嵩山泰山华山等等,大学时期也只走遍了包括三山五岳在内的11个省。
14年6月大学毕业,老老实实工作了半年后,15年又出发了,去了西藏甘肃青海新疆,内蒙,宁夏等9个省,到15年底,算是去了20个省,直辖市,自治区,而且这些省份里想去的地方也去了一大半,所以16年的目标就是剩下的那14个省。
这次的计划是先去漠河,然后从中国最北的地方出发,一路向南,走到最南边,然后再一路向西,直到拉萨。至于拉萨之后还要不要走,那就要看那时候的资金情况了。可以预料到肯定是不够的,所以路上肯定要停一段时间打工赚钱。唉。。任重而道远。

因为还在路上,游记暂时写的简单,也不能随时更新,各位看官如果有感兴趣的就直接去我微博看吧,微博随时更新这一路上的行程,或者也可以加我微信,当然,快手也可以。

微博:@唤归z;
微信:ZH555555555Z;
快手ID:73922132

至于行李(装备):特别少,就两个包,一个50L的登山包,一个斜挎包。
衣服就带了一个羽绒服,一个保暖,一条围巾,两条长裤,两个毛衣,两个马甲,两个短袖,一条短裤,一条秋裤,几个内裤和几双袜子。在哈尔滨的时候太冷了,又买了一条棉裤和棉帽,穿了几天,棉裤在抚远的时候扔了,保暖在苏州的时候也扔了,围巾在杭州的时候送给同学了,后来在西塘又买了一个鸭舌帽。衣物就这些,这些衣服除了穿戴在身上的,其他都装在登山包里,除了这些,登山包里还有一个洗漱包,一个插板,一个放内存卡,U盘等杂物的小包,一个小型的三脚架(自拍用),一个雨伞和一幅中国地图。
斜挎包里放了一个单反,一副眼镜,一个移动电源,一个无线快门(自拍用)和各种证件(护照,大通证,高仿学生证,教师资格证,户口本等等),港澳通行证和驾照在钱包里,钱包贴身放在衣服内侧口袋里。
这样比较安全,坐火车的时候把登山包放在行李架上,斜挎包挎在身上,睡觉的时候把外衣的拉锁拉上或扣子扣上就OK了。

好了,开始正文吧。

穿越渤海海峡,一路向北

3月10号早晨,从聊城坐火车到了烟台,打算从烟台坐船去大连。出了烟台站,站前广场上就有一个烟台港售票处。

烟台大连

在售票处买了票,会有公交车免费送你去烟台港客运站。而且在大连下了船,也会有车免费送你去大连火车站。
我坐的是渤海玛珠号,散席180元,12点半开船,航行到大连湾时间是下午六点半,差不多6个小时。

到了大连后,就直接坐火车到了哈尔滨

哈尔滨就待了一天,没什么好玩的地方,就一个中央大街和索菲亚教堂。
把行李寄存在火车站就去逛了逛这两个地方,一向对城市不感兴趣,当然,拉萨喀什这样的城市就另当别论了。

哈尔滨只能算一个中转站,所以晚上我又坐上了去往漠河的火车。
因为已经两天两夜没躺着睡过觉了,而且在哈尔滨冻得有点发烧,所以这次就买的卧铺。
在火车上遇见一个女孩,她也是自己一人去漠河玩,但我们路线有点不太一样,她是想先在漠河住一晚,第二天再去北极村,而我是下了火车就直接去北极村。我们都是那种比较固执的人,她也说服不了我,我也说服不了她,没办法了,只好各自按各自的来吧。所以她下了车就和她在火车上遇见的一个大姐走了,我就直接去了北极村。分开了就有些后悔,因为我忘记加她微信了,她是那种性格挺大方的女生,长得也挺漂亮的,是我喜欢的那种类型,加了微信还能交个朋友什么的,唉。。没加就没加吧。只是没想到,后来又在龙江第一弯遇到了她。

漠河,北极村,北红村,乌苏里浅滩,各种中国最北

到达漠河的时间是3月12号上午11点左右,出了漠河火车站就能看到去往北极村的大巴车,车票是25块钱,也有特别多出租车和私人包车。
【在这里说一下关漠河包车的情况吧。一般有两种选择;
一种是先去北极村,先把北极村的景点逛完,然后再在北极村包车。我当时包的是个七座面包车,600元一个车,我们当时拼了4个人,一人150元。如果当时能拼到6个人,那就人均100元。包车时间一共一天半,需要在北红村住一夜,第二天也不会再回北极村,直接送回漠河。包车要管司机师傅吃饭,不用管住宿。
北极村包车走的路线是,先参观一下最北哨所,然后去龙江第一湾,中间会经过一个鹿园,司机师傅会问你去不去,如果去就拐进去看看,不去也没关系,鹿园门票20。到了龙江第一湾吃午饭,吃完午饭参观龙江第一湾,完了再去乌苏里浅滩(乌苏里浅滩黑龙江主航道中心线是真正的中国最北),乌苏里浅滩之后就是去北红村,在那里吃晚饭和住宿。第二天吃过早饭就回漠河漠河附近有一个叫什么十八弯的小景点,师傅问我们还去不去,我们都没打算去。
第二种是直接在漠河包车,也是600元一个车。时间上比在北极村包车要多一天,路线和上面的是反过来的。】

漠河北极村的大巴上,和我隔着过道坐着的是一对广东来的夫妻,两人都五十多岁的样子。和那个大哥聊天,我问他们是不是从潮汕地区过来的,他说是啊,请了十几天假,就是为了去北极村。我说是为了去看雪吗,他说,对啊,我年轻的时候在北京当过兵,见过雪,但是我妻子从没见过,我们这次来就是为了还她一个心愿。大哥如是说。

到了北极村,住在了五十三度半青年旅舍(不推荐大家住这一家,他们家有个人态度相当不好),三月份是漠河的淡季,游客特别少,不太好拼车,但又不能不想办法拼车。从来时大巴车上下来的游客中还有一个女生住在这家青旅,我就和她搭话,问她要不要拼车,就这样,拼到了一个人。放下行李,我和这个女生结伴出去逛的时候,有一对情侣迎面走过来问我们要不要一起拼车,真是得来全不费工夫,询问了他们一下大概情况,他俩是住在驴友之家青旅,包车师傅就是驴友之家的老板,是一辆七座面包车,600块钱,第二天早上八点在最北邮局路口集合出发。我一听和我计划的差不多,就马上敲定,加了他们的微信,方便联系。
没想到还挺幸运的,刚到北极村就把拼车的事情解决了,这下能安心逛一下北极村了。

那天天气不太好,雪下得挺大的。

上面这个最北点并不是真正意义上的最北点,大家可以把它当做北极村宣传的一个噱头。

第二天天晴了,趁着集合时间还没到,就在北极村逛了一下,拍了几张照片。

最北客运站旁边就是最北邮局。

八点集合后,我们就出发了,这是路过的中国最北哨所。

这是路过的一个鹿园,名字我忘了,包车的话师傅会带着去的,很好找,反正路上就这一个鹿园。

路上经过的白桦林,雪过膝厚。

随随便便就能把雪抛成心形。

都三月中旬了,连路上的雪都还没化,这是土路,坑坑洼洼的很不好走。就算这种路况,司机师傅开这个面包车也能开到时速六七十,而我也是心大,坐在副驾上竟然没系安全带。听师傅说,夏天没雪的时候有特别多游客自驾的过来,各种越野车、SUV开的嗷嗷叫。但是在冬天的时候那些游客全都歇了,都老老实实的打火的或飞的来,来了之后再包车。

在白桦林里出来,中午时分来到龙江第一弯这里,这边有个小山,修了通往山顶的栈道,如果要看龙江第一弯的全景需要爬到山顶。山脚下有一个小饭店,一般就是在这里吃午饭,吃完午饭休息一下再爬这个小山。
饭店里的饭很简单,就是和大学食堂里那样用不锈钢的方形的盆子盛起来,总共有七八个菜,杀猪菜,土豆炖豆角排骨什么的,38元到78元不等。我们四个加上司机师傅五个人要了四个菜,连上米饭216元。
饭吃到一半的时候,这时小饭店进来两个人,其中一个就是来漠河时在火车上遇见的那个姑娘。我俩看见对方都挺惊讶的,这也太有缘分了,问她你怎么来了,不是今天应该去北极村吗。她说她为了赶时间,直接从漠河包的车,她自己一人包的,500元,后面跟着个司机就像跟着个保镖一样。我们又聊了一下她就去别的屋吃饭去了,我和我们包车的小伙伴吃完饭就开始爬山,本来我想等等她一起爬的也没有等。

说来也奇怪了,我们四个人除了我以外他们三个全都是南方人,还全是广东人。不仅我们车,其他几辆车也基本都是南方人。后来我走到江浙一带的时候在苏州西塘等地遇见的人又大多操着满嘴的东北话或京片儿。这算是普遍现象吗,南方人向往北方的漫天飞雪,北方人向往南方的烟雨杏花。

在龙江第一弯往乌苏里浅滩走的路上才想起来又忘记加那女生微信了,唉。。

这是第一次来漠河,估计也是最后一次了,因为不想留下遗憾,所以就把衣服脱光在这中国最北端留了个影。本来是想内裤也脱了的,但考虑到有女生在场影响不好就没脱。当时已经下午五点多了,气温已经降到零下二十多度,还刮着风,别提多冷了,才一会儿就把脚冻僵了,本来以为会冻感冒的也没感冒,身体好没办法。

穿上衣服后又走到江面上,在主航道中心线这里站了一会儿,毕竟这里才是真正的中国最北端嘛。

晚上到了北红村,司机师傅带我们住在一个农家乐旅馆里。

从北红村回漠河

路上隔一段就有一段六边形的砖铺的地面,开始时不明白为什么这样,路面全都弄成水泥或沥青的不好吗,问司机师傅,他说六边形地砖下面是冻土。

上午11点多回到漠河,我们几个就分开了,那对小情侣要坐大巴去呼伦贝尔(我也是醉了,怎么这个季节去那里,现在连草都没有,不是六七八月份才是最美的时候吗),另一个女生先一步坐十二点半的那班火车回哈尔滨了,我的那班回哈尔滨的火车是下午四点多的,还能再逛几个小时。
就剩我自己了,就随便逛了逛漠河县城,参观了一下大兴安岭火灾纪念馆和北极星广场,然后找地儿吃了个饭坐火车回了哈尔滨

火车在经过齐齐哈尔之前我就处于一种包厢的状态,一个车厢就四个人,我都还有时间玩自拍。

我天哪,没想到写个流水账也这么麻烦,写了一天才写了这么一点儿,还写的心里膈应的不行。
先发了再说吧,有时间了再更新。

我觉得能把旅游的细节记下来就超级棒啊,不太会写游记的表示羡慕你。

2016-04-18 14:25

引用 feidao 发表于 2016-04-18 14:25:28 的回复:

回复feidao:写游记很苦逼的,又得码字又得排图,写到后来写的都想把电脑砸了👿

2016-04-18 15:46

楼主真会玩啊~哈哈

2016-04-18 20:00

引用 fsgxgxlinda 发表于 2016-04-18 20:00:07 的回复:

回复fsgxgxlinda:唉。。

2016-04-18 20:22

寫得很好啊!
不僅能和他人分享,
將來又是個美好回憶的見證呢!
今年十月初打算去呼倫貝爾後順道去漠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