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徒步:霞客与南黄,看古道花开

旅行家妈妈 LV.15
2016-04-16 19:08 1450/3
  • 出发时间/2016-04-02

上海-天台,霞客古道,高明寺

“这是浙江最好的梯田古道,从天台临海,绵延10多里,每年春季,古道花开,梯田新绿,诗情画意。”

又是清明。应朋友之约,大家一起参加游侠客的徒步旅行,这句话,是路线介绍上打眼就能看到的第一句话。

早上乘头班地铁赶到凯旋路华亭宾馆后面,三十多人的中巴,七点半准时发车。有我们这样亲子出游的,有男女青年出门踏青的,一路吵吵闹闹。两个男女领队,小叨和Eva,年轻朝气,和大家介绍两天的行程和安排,可惜麦克风不作美,吱啦吱啦地响过一阵子后彻底阵亡,所以互动介绍环节基本无用,该说的说,该笑的笑。

清明,出城难,原计划4个小时的车程,用了6个多小时,到达天台山下国清寺前的农家乐时,已是下午辰光,急吼吼吃完味道还不错的午餐(六点多吃了点面包到这个点估计吃什么都是美味吧),拉大旗朝隔壁的国清寺进发。

国清寺,隋代古寺,建造者心怀“寺成国清”的梦想,所以如此起名。沿着山地边的沥青路一步步靠近山门,远远地先看到那座南宋时期修建的砖木古塔,清瘦却矍铄地耸立在一片青翠之中,路两旁渐渐古木葱茏枝桠交错,衬托着黄佛古墙,庄严和秀丽同时迎面而来。寺前溪水潺潺,绿树野花,小桥横跨溪上,青苔石板,桥对面一座大照壁,上书“隋代古刹”。小朋友纷纷好奇这里的隋为啥少了一个“工”,无人能解,回以古人爱通假糊弄过去。

然而原来行程里安排的国清寺游览因为之前路途太长领队又担心我们队伍里孩子多爬山有问题直接取消,心心念念的高塔古梅和山寺桃花不得不忍痛放弃,跟着大部队开始徒步霞客古道。

浙江境内的霞客古道有好几条,我们要走的这一条,据说是徐霞客老先生二次上天台的道路,经过天台宾馆,窄窄的青石路上仍然有不少来往的车辆,过了此间才算真正踏上古道。石阶崎岖,山路清幽,走走停停,路边偶尔有人家,看我们一行浩浩荡荡,宛如我在家乡田间看别的游客花红柳绿。

一段野径一段盘山公路,到达山头上等待我们的巴士时也不过两个小时左右,天色仍然亮堂,穿过看不到人际车影的隧道,继续前行一公里左右,开始沿石阶朝下走,弯弯绕绕十几分钟,一片青瓦黄墙渐入眼中,天台宗唐代古刹高明讲寺。

寺前山坡种满梨花,小溪边玉兰几朵,门前不见什么游客,康有为提写的“高明寺”名,既有昌颂僧人高智的意味,又点明寺院背靠高明山的得天独厚。年轻人靠着古墙开始拗造型,孩子们沿着幽溪追逐打闹,我们踏进大雄宝殿,看释迦牟尼端坐其中,弥勒居其右,文殊居其左。洒扫的僧人正在更换供奉,递给旅行家一个生梨,姑娘怯怯地接过不知如何处置,同行朋友说这可是佛祖供奉,姑娘当是有缘人必有后福,有后福不错,千万别和佛门有什么缘分。如我一般,看看庙宇布置,赏赏雕梁画栋,烦躁中寻觅一处静心之地,已经足够。

旅行家却是一个喜欢见菩萨就磕头的女子,且不去说她,有祈愿就有动力,有动力就有希望,有希望的人总是能够心有所向而身体力行。

日暮时分,正碰上僧人的晚课,正襟稳站,看僧人分列佛像两边,有人着黄,有人着黑,老主持僧衣外面披了大红的袈裟,跪拜,添香,再跪拜,再添香,又跪拜,又添香。众人咿咿呀呀地诵经,一段连着一段,并不能听清楚,但平静恒定的韵律旋绕在耳边,加上不时的木鱼轻敲,便有了些昏昏然的感觉。

有僧人在打电话,“多少人要来?要几桌?”
听说这小寺庙的素斋还是不错的,有旅行团专门安排的,也有附近人专门赶去吃的。
还有僧人说,“我们这里的人本来还要更多,有好几个清明节都回去扫墓了”。
僧人并非六亲不认,对亲人的缅怀不分僧俗。

我们老家,清明时节却不允许女子上坟,不像江南有些地方,清明时节团聚一起祭奠先人,隆重程度不亚于春节中秋。

日光渐黯,坡上的梨花和三两株玉兰,土黄色的寺墙,弯弯绕绕的山路,也算是这徒步首日的点点光亮,犹存心间。

随车到了天台县城,领队说我们原定的莫泰被取消了,现在换到县政府边上另一家商务酒店,并没说原因,但也没有多少人计较,因为领队还说,到了县城放下行李办好入住,可去外面街上觅食,好吃的数也数不过来。

然而关于小吃的想象过于美好,我们的酒店周围黑乎乎一片,根本是人烟稀少,说过的县政府也是到早上从窗口看出去遥远的地方有一面飘扬的国旗。小吃不用说,大吃也不好找,同伴从点评上搜到一个农家地锅鸡,电话打过去却说已经打烊了;还有一家小海鲜店,店主没有菜单,凭心情定价;然后穿过几无街灯的马路,终于看到一个家常菜馆。孩子们坐下看《诗词大会》,为数不多的仨男人点菜,女人们出门继续朝前寻找第二天的午餐。

一个小超市,隐藏在一个小弄堂,没什么好挑的,牛奶、面包、不太新鲜的水果,还有旅行家点名的绿色脉动。

酒鬼们喝到很晚,孩子们回房玩游戏,电视里在放《花样姐姐》,越来越不喜欢众人的表演,洗洗睡吧。

南黄古道

七点半要出发,七点要吃早饭,六点半不到开始起床,外面天色黯淡,感觉要下雨,看了还是躲不过清明时节的雨纷纷。

早饭就是家常的咸菜、粥、鸡蛋和小包子,还有几块香精味儿非常浓厚的蛋糕,不求好吃,但求吃个饱好有力气走路。

天开始下雨,密密麻麻的雨丝。

从县城开车到南屏,大约四十分钟,然后换小巴再进前杨村,道路两旁梨花正开,一片连着一片,偶尔夹杂几畦即将收割的紫云英,仙山又增秀气不少。我们随着第一辆车早早到了前杨,有修得古色古香的祠堂,有看起来上了岁数的老樟树。老樟树有一千多岁,一边看像只收了双翼暂时休憩的雄鹰,另一边看起来像只鼻子甩向空中的大象,两个拄着拐杖的老人坐在树下,有一搭没一搭地聊着天,旁边有一户人家正在修房子,来来往往的村民也早已习惯了游客的到来。

在这里等了有半个多小时,第二辆小巴才到。三十几个人围成一圈,在领队的指示下活动手脚,进行热身运动。今天我们要走的是南黄古道,从天台南屏临海的黄坦;如果是从临海天台方向,也就是大家平常所说的黄南古道。这条山路以其沿路的参天红枫和媲美龙脊的梯田而在秋天受到很多徒步驴友的钟爱,我们反季而行,希望能够领略山林的寂静和山间的娇嫩。

开始上山时天上的云貌似散开了些。

我们跟着向导,踩着古旧的石板路,一点一点地往上爬,很快便汗流浃背,双脚不太听话地缓慢前行。有人赶着骡子上山,骡子驮着两筐砂石,不知派什么用场。果然看到许多古树,除了枫树都叫不出名字,探出大半个身子到溪流之上,夏季里必定浓荫蔽日,山溪的淙淙声若有若无,偶尔还能听到远远的鸟在啼叫,婉转自在,忽然东西。

云却慢慢地聚拢了来,山里面起了风,有点妖界的意思,大家纷纷拿出雨披武装起来,不过风来的快也走得快,风过之后稀疏的雨点便也停歇,雨披揉吧揉吧又塞进背包继续前行,不过走在前面的一直都是孩子,他们一边喊着累,一边脚步停歇地往上走,就连平时缺乏锻炼的小胖纸也一点不逊色,大汗淋漓却一点也不放弃。

将近两个小时,大家来到了山中的一个小平台,平台上有一小庙济公庙,庙门虽破,不过仍有人烛火祭拜,香烟缭绕。我们四散坐下,开始“午餐”,面包、饼干、牛肉干、水果、酸奶、巧克力……整个就是一野餐大集会。

过了济公庙就是下山的路,狭窄的土路两旁,杜鹃初开,这里一丛,那里一片,身边路过顺手一枝,远远看上去山坡上一簇,还有拐个弯就迎头碰在眼前的,都是鲜艳的绯红。

放眼对面,农田一块一块,层层叠叠,在渐起的云雾中迷迷蒙蒙。山下隐隐约约红色的房顶点缀在绿色的山野和黄色的菜花中,一派江南毓秀。

上山容易下山难,不光说膝盖和腿的不得劲儿,在这里还得小心脚下的虚土碎石,没有上山可以依仗的台阶,每一步踩下去都要小心翼翼,一不小心可能就被一个小土块滑倒了脚,大人牵着小孩,战战兢兢,仍然不时有人“啊”的一声,要么脚滑了,要么摔倒了,我们棒棒妈妈就不小心搓破了手上的皮。

梯田并没有菜花绚烂,说是以前有政府补贴,大家都种油菜,近几年没有补贴了,所以农户也不是非要种成城市里人想要的样子。

往下,感觉山坡上黑乎乎被烧过的样子,我们以为烧山是为了更好地蓄肥,后来听说是有村人因为泄愤而故意,焦土上已经开始冒出三四寸高的绿芽,春风中,生机永远无限。

再往下,山路两旁一大片一大片的黄色苇草,视野里感觉从阳春又跳跃到了深秋,黄草铺地蜿蜒连天。小路陡峭,很多地方由不得人地往下奔跑。山坡上有扫墓的村民带了镐锹纸花往上的,也有扫完墓顺手挖几棵山笋准备回家的。

这时天比之前黑了许多,大块大块的乌云在头顶压下,山雨欲来,且说来就来,我们几个落后的刚刚奔到了山脚下的公路边上,大滴大滴的雨水便劈头盖脸地倾泻而来,我急急忙忙从包里取之前揉进去的雨衣,然而没等披上,大半身的衣服都快湿透。无路可走,道旁的一个垃圾房成了我们避雨的天堂,一开始还嫌弃人家的脏乱臭,当雨越下越大而不见停歇时,便再也没有人顾得脚下的体面,窸窸窣窣挤成一团,只盼着暴雨如风,说走当走。

谁知这雨不但不停还越下越大,趁着稍微稀疏的空当我们往前跑了不到二十米,就又被迫躲到了一个农户的屋檐下,地上泥水横流,天上雷电交加,旅行家和蒲公英还在不远处看不见的另一个地方。接我们的中巴车据说被堵在村外上不来,清明节出门在外学习上班的儿女子孙从全国各地都回乡祭扫,堪比春节之隆重,所以窄窄的山村路便被车辆排满,好像警察也被叫来维持秩序,外来游客的大型车辆统统被拦在了村外。

来了一辆三轮车,大小人挤了六个;后来又来了一辆小轿车,眼看着上不去了,但后面也不知什么时候才能有希望,就同样六个人都蹭了上去,我这一身肥胖不得不挤坐在另外两个姐妹的腿上,车子走走停停,大部分时间都在蜗牛一样往前挪,不过终于挪到了山脚,看到黄坦乡的旅游招牌,还有一家土菜馆,一个边做边卖的布鞋店。

旅行家他们还在路上,孩子们湿了鞋湿了衣,但及至又过半小时回到车上,仍然一副快乐的模样。我们就在雨中,略有遗憾地回家转。

期待下次枫叶红时,能够蓝天白云再来天台

楼主的生活很洒脱,向往在路上的生活

2016-04-18 16:25

真是该把之前的出行记下来啊时间长了都忘了。感谢楼主的分享~

2016-04-18 17:00

引用 倔强小绵羊 发表于 2016-04-18 17:00:40 的回复:

回复倔强小绵羊:写下来的最大好处就是老了以后慢慢回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