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访古迹,追忆历史——西安吃行一日游(历史博物馆、古城墙、大雁塔)

散居客 (舟山) LV.23
2016-04-16 19:29 1443/12
  • 出发时间/2015-09-23

前言

一直生活在江南,后来又去了风光秀美的桂林工作,偶尔也飞去厦门大理丽江玩玩,一直生活在山清水秀的地方。对于西安的印象就是黄土高坡、秦腔、缺水,国之西,还有十三朝古都,确实是个很陌生的地方。有机会来西安进修一周,刚刚近距离了解下,发现我以前好多所谓的“印象”是错的,那里缺水,土壤很肥沃好吧,还有西安不是在我国西面,而恰恰在国土东西南北最中间,核心地带。一个陕西,一个西安,生生的“骗”了我,地理没学好啊。
西安玩什么,当然是探访古迹、品尝美食,乘着学习之余,去古长城骑单车、陕西历史博物馆参观、大雁塔北广场看喷泉、回民街吃美食,也算忙里偷闲,苦中取乐。
每次走上飞机,总是莫名的兴奋。记得中学时候在一个下雨的夜坐火车,我兴奋的不得了,看着天上打雷,问起爸爸为什么会下雨,为什么会先看到闪电后听到雷声,巴拉巴拉,现在长大了,反而怕烦了。记得那时爸爸和我说,你要努力,他一辈子能坐上火车感觉很满足了,希望我一辈子能有机会坐一次飞机。我一直把这个心愿牢牢地记在心中。当我第一次坐飞机从上海桂林时,兴奋的不得了,老是找空姐聊啊聊,又一次停不下来。梦想真的很重要,那是一种让你感觉坚持就是幸福的东西。童年的梦想更是奇幻,每当实现一次都会感到莫名的成就感和幸福感。

西安古城一日游行程推荐

西安古城一日游推荐行程
回民街早饭——钟楼、鼓楼——古城墙——陕西历史博物馆——大唐芙蓉园——大雁塔北广场——回民街夜宵
tips:
1.回民街就在钟楼、鼓楼旁边,钟楼到古城墙永定门大约1公里,走路十几分钟;回民街完成非常非常热闹,各种西北美食让你吃个够,钟楼和鼓楼在夜晚灯光下会显得更加光彩夺目。
2.西安古城墙是我国保留最完整的一座古代城垣建筑,从隋唐至今已有1400年历史,非常值得一看。城墙一圈大约14公里,骑行加上拍照时间预留1个半小时。费用:上城墙54元,单人车35元90分钟,差不多能骑一圈。
3.古城墙永定门到陕西博物馆打车35分钟(15元),建议博物馆留多些时间参观。
4.陕西博物馆打车到大唐芙蓉园25分钟(11元)。大唐芙蓉园由梁思成的女弟子张锦秋院士设计,是一项以唐文化为内涵,以古曲皇家园林格局为载体,因借曲江山水,演绎盛唐名园,服务于当代的大型主题公园。门票(旺季全价120元/人,淡季票价为90元),建议游览2小时左右;
5.大唐芙蓉园打车到大雁塔北广场20分钟(11元),北广场的音乐喷泉很有名,喷泉一般晚上有两场6:30和8:30各一场。

美食

作为一个吃货,第一当然是找美食咯。在去西安之前就搜索了十大美食:肉夹馍、灌汤包、凉皮、胡辣汤 、酸菜炒米、冰峰汽水、甑糕、刷牛肚、锅盔、水盆牛肉等,心心念叨着。到了西安,专程去了吃货的天堂——回民街,一路各类的美食、特产,还有就是拥挤的人群,一边啃着这羊肉串喝着石榴汁,一边逛着街也是蛮舒服的。肉夹馍以前吃过很多,但绝没有这里那么分量足,扎实的馍馍里塞满了嫩嫩的羊肉,一个就管饱了。还有那羊肉泡馍,羊肉和泡馍那个有料,我去吃夜宵点了一个泡馍加一个肉夹馍,根本吃不完。对了,在回民街一路的小吃中,可以尝下小瓶的酸奶和石榴汁,味道挺好的。虽然没有尝遍十大名吃,不过肉夹馍、凉皮、石榴汁还是值得回味,回来买了几个锅盔尝尝,对于爱好麦食的我来说还蛮好吃的。

钟楼-鼓楼

上完课吃完晚餐,从南洋大酒店出发,沿着兴庆路、咸宁西路、环城南路至永安门,然后往北沿南大街到鼓楼,大约6公里,对于每天至少走1万+路的我来说,路程刚刚好。一路很热闹,到处都是吃的店,比较印象深刻的就是沿街的小火锅,没有桌子,就摆上一个盆两人坐着吃也蛮有意思的。有朋友推荐我去马市街逛逛,可让我略失望,确实是很干净很整洁,但是也许是整治后失去了活力,沿街都是装修蛮好的服装店,其他城市基本上都有这样的步行街,失去了特色。

走到钟楼,也就离回民街一步之遥了。钟楼是西安标志性景点,登楼便能俯瞰整个古城的风光,夜晚在灯光的点缀下别有一番韵味。我特别喜欢这样的中式建筑,传统庄重而不失美观,比起满街的高楼大厦,这样的建筑才能算得上是建筑,历史与艺术并存。

钟楼下面是地铁站,西面就是鼓楼广场了,这里集中了很多酒店,住在这里既实惠又方便。

鼓楼广场

回民街

过了鼓楼广场往前走就是西安最著名的小吃街回民街了。从路边摆摊的小东西开始,然后都是各种面食店、特产店,还有沿街的羊肉串烧烤,烟雾袅绕中川流不息的人群反而不觉得不舒服,被满街的市井气息给生生吸引了。

灯光下的古城墙,特别漂亮

大雁塔

大雁塔是中国最有名的塔之一了,每个国人或多或少都听到过这个名字,虽然大多数人不知道是大雁塔的由来——唐玄奘为保存由天竺经丝绸之路带回长安的经卷佛像主持修建的。而大雁塔北广场是西安市策划的一个历史文脉和现代城市广场的结合的文创项目,投资5亿元,建成亚洲最大的喷泉广场、最大的水景广场和最大雕塑规模的广场。一般晚上有18:00和 20:00两场喷泉表扬,我们去的有点晚,都挤满了人,里一层外一层都挤不进去。只能沿着大报恩寺转转,同时欣赏下大雁塔的夜景了。

陕西历史博物馆 惊艳了时光

也许是懒,也许是大雁塔之行的失望,也许是因为博物馆的人总是那么多那么吵闹,内心其实对参观博物馆不感冒,一开始觉得陕西历史博物馆之行可有可无。可当我真正踏入博物馆,从大厅的石狮开始,一路参观了“第一展馆”(人猿揖别、凤鸣岐山、东方帝国)、“第二展馆”(大汉雄风、冲突融合)、“第三展馆”(盛唐气象、告别帝都)和“何家村唐代窖藏”,被精美的文物和厚重的历史震撼到了。特别是18件展馆之宝(唐·镶金兽首玛瑙杯、西周·旟鼎、西周·五祀卫鼎、西周·多友鼎、西汉·皇后之玺玉印、汉·鎏金鋈银铜竹节熏炉、唐·鎏金舞马衔杯纹银壶、唐·阙楼仪仗图(两组)、唐·宫女图、唐·马球图、唐·狩猎出行图、唐·鸳鸯莲瓣纹金碗(两件)、唐·鹦鹉纹提梁银罐、唐三彩载乐驼、宋·青釉提梁倒注瓷壶、宋·黑釉油滴碗),件件做工精湛,既有艺术性又有历史研究价值,价值连城啊。那枚精致的皇后之玺玉印让人联想西汉初年的风流往事,特别是想起吕后未央宫斩韩信、“人彘”事件、最后杀赵王如意逼疯自己的亲生儿子等等可怕的手段,一定是虎毒食子的母老虎啊,觉得后背发凉。最著名的皇帝玉玺“和氏璧”已然失踪了,这枚2000多年前皇后之玺的出土或多或少能弥补遗憾吧。特别值得一提的是何家村出土的遗宝,包括1000多件唐代金银器,分别埋藏在2个大陶瓮和1个银罐之中,光光顶级镇馆之宝就有镶金兽首玛瑙杯、鎏金舞马衔杯纹银壶、鹦鹉纹提梁银罐、鸳鸯莲瓣纹金碗(两件)五件!看着这些玛瑙杯、银壶、金碗等各式做工精细的金银器,造型美轮美奂,感慨其盛唐人真会玩啊。每一件文物背后都是厚重的历史,在这里不应该走马观花,应该停下脚步用一天时间细细品味,听听我们先人的历史故事,参观完博物馆就像读了一本厚厚的历史书,意犹未尽啊。
tips:陕西历史博物馆位于西安小寨东路91号,每天限量限时发放免费参观券4000张(分上下午的,前2000领取免费券)。如果不想排队,就花钱买50元/张,参观时间:冬季:9:00—17:30(16:00停止发票),夏季:8:30—18:00(16:30停止发票),每周一(国家法定节假日除外)闭馆。

陕西历史博物馆位于西安小寨东路91号
  参观时间:
  冬季:9:00—17:30(16:00停止发票)
  夏季:8:30—18:00(16:30停止发票)
  每周一(国家法定节假日除外)闭馆。

陕西历史博物馆18件国宝——唐·镶金兽首玛瑙杯

镶金兽首玛瑙杯,唐代酒器,国之重宝,长15.5厘米,口径5.9厘米。1970年西安市南郊何家村出土。是中国首批禁止出国(境)展览文物,更是陕西历史博物馆镇馆之宝。玛瑙杯选材精良,巧妙利用玉料的俏色纹理雕琢而成。杯体为角状兽首形,兽双角为杯柄。嘴部镶金帽,眼、耳、鼻皆刻划细微精确。从选材、设计到工艺,都可称为唐代玉雕艺术的精品,是至今所见的唐代唯一一件俏色玉雕,是唐代玉器做工最精湛的一件。

陕西历史博物馆18件国宝——西汉·皇后之玺玉印

皇后之玺,高2厘米,边长2.8厘米,重33克,以新疆和田羊脂白玉雕成。1968年陕西咸阳市韩家湾乡狼家沟出土。玉色纯净无瑕,晶莹润泽。玉质坚硬致密,无任何受沁现象。玺体为正方形,钮为高浮雕的匐伏之螭虎。螭虎形象凶猛,体态矫健,四肢有力,双目圆睁,眼球圆而凸出,隆鼻方唇,张口露齿,双耳后耸,尾部藏于云纹之中,背部阴刻出一条较粗的随体摆动的曲线,6颗上齿也以阴线雕琢。螭虎腹下钻以透孔,以便穿绶系带。玺台四侧面呈平齐的长方形,并琢出长方形阴线框,其内雕琢出4个互相颠倒并勾连的卷云纹,每个云纹均以双阴竖线与边框相连。阴线槽内残留有部分朱砂。玺面阴刻篆书“皇后之玺”4字,字体结构严谨大方,笔画粗细均匀,深度一致。雕琢技法之娴熟,都是罕见的。《汉旧仪》载:“皇后玉玺,文与帝同,皇后之玺,金螭虎钮。”此印形制与印文正与汉制相合。因出土地点距汉高祖和吕皇后合葬的长陵约1公里,推测为吕皇后吕雉之物,是汉代皇后玺的唯一实物资料,弥足珍贵。

陕西历史博物馆18件国宝——汉·鎏金鋈银铜竹节熏炉

鎏金鋈银铜竹节熏炉,通高58厘米、口径9厘米,底径13.3厘米,重2.57公斤,1981年陕西兴平县茂陵1号陪葬墓出土藏,属于国家一级文物。其状为高柄竹节豆形,盖如博山,通体鎏金鋈银(鎏银),圈足底盘透雕两蟠龙,均以头承托盘腹,盘腹下部有十组三角形,内雕饰蟠龙纹,龙首回顾,龙身从波涛中腾出,线条流畅,造型奇妙,炉盖外侧刻有“内者未央尚卧,金黄涂竹节熏炉一具,共重十斤十一两,四年内宫造,五年十月输,第初三”字样,底座外圈刻有“内者未央尚卧,金黄涂竹节熏炉一具,并重十一斤,四年寺工造,五年十月输,第初四”。汉武帝时称“阳信”者惟其姊阳信长公主。阳信家当为汉武帝姐姐阳信长公主家,它原为未央宫之物,后来被赏赐给阳信家。

唐·鎏金舞马衔杯纹银壶

陕西历史博物馆的这十八件组国宝级文物,而在这十八件组中唯有两件是从不出境展出的,其中的一件就是鎏金舞马衔杯纹银壶。
鎏金舞马衔杯纹银壶,高14.3厘米。1970年西安市何家村出土。壶的造型采用的是我国北方游牧民族皮囊的形状,壶身为扁圆形,一端开有竖筒状的小口,上面置有覆莲瓣式的壶盖,壶顶有银链和弓形的壶柄相连,这种形制,既便于外出骑猎携带,又便于日常生活使用,表现了唐代工匠在设计上的独具匠心。银壶的两侧采用凸纹工艺各塑造出一匹奋首鼓尾、跃然起舞的骏马。壶上的骏马就是唐代有名的舞马形象,《明皇杂录》记载,玄宗曾在宫中驯养舞马400匹,每年8月初,玄宗生日时,则给这些舞马披上锦绣衣服,按着“倾杯乐”的节拍,跳舞祝寿,高潮时,舞马跃上三层高的板床旋转如飞,有时还让壮士把床举起,让马在床上表演,而少年乐工则站在周围为马伴奏。亦有诗描写舞马完成表演后的神态:“更有衔杯终宴曲,垂头棹尾醉如泥。”此壶的舞马形象正好与书中记载相互印证,是十分难得的文物珍品。

陕西历史博物馆18件国宝——宋·青釉提梁倒注瓷壶

青釉提梁倒注瓷壶,高18.3厘米,腹径14.3厘米。1968年出土于陕西彬县。伏凤式提梁,以花蒂象征壶盖。盖、壶衔接处堆塑哺乳母子狮,母狮张口为流。球形壶腹刻饰缠枝牡丹。底部中心有梅花形注水孔,造型奇巧,是耀窑瓷器出类拔萃的绝世珍品。

进门的石狮,威武雄壮。

第一单元——《人猿揖别》

以距今115万年前的蓝田猿人、大荔人、西安半坡、临潼姜寨等先民遗存,再现了中华民族生机勃勃的童年和文明的曙光。

第二单元——《凤鸣岐山》

陕西作为西周王都拥有的丰富遗迹、遗物,展示了中国早期国家的政治制度、经济形态尤其是伦理精神以及青铜铸造技术。

第三单元——《东方帝国》

重点展示以兵马俑为代表的秦文物,以磅礴的气势和鲜明的军事特征,表现了秦帝国垂范后世的制度文明,以及积极进取、一统河山的时代精神。

栩栩如生的秦始皇兵马俑

箕踞俑

石盔甲

文官俑,发型也是醉了,哈哈

第四单元——《大汉雄风》

以汉都长安、汉家陵阙和典型汉代文物如汉金饼、西汉“皇后之玺”玉印、西汉鎏金银竹节铜熏炉、西汉彩绘雁鱼铜灯、西汉彩绘陶钟、汉酱釉绿彩云纹陶奁、西汉彩绘骑兵俑、西汉上林铜鉴等,展示了中国古代社会发展的第一个高峰——汉代繁荣的经济、文化、对外开放与交往,彰显其开放进取、开拓强盛的时代风貌。

马踏匈奴,听这个名字就多少霸气!想起两汉时期的百年汉匈战争,虽然秦始皇“使蒙恬北筑长城而守藩篱,却匈奴七百余里;胡人不敢南下而牧马,士不敢弯弓而报怨”,但楚汉战争打烂了中国,国力羸弱让一代雄主刘邦被困白登山、一代“毒后”吕后被冒顿修书羞辱,惠、文、景三帝时只能行“和亲”之策隐忍、积蓄国力;至汉武帝奋起反击匈奴,河南、漠南之战、河西之战和漠北之战三大战略反击,成就了21岁的冠军侯霍去病封狼居胥伟业(还有那句名言“匈奴未灭何以为家”,想想看21岁我们还都是个不懂事的毛头小伙子!),终于使匈奴远遁,而漠南无王庭。经昭帝、景帝时期持续打击和天灾,强大的匈奴终于分裂,南匈奴呼韩邪单于归附汉朝,北匈奴继续负隅顽抗;直至元帝时陈汤矫令灭郅支单于,“犯我强汉者虽远必诛”,西汉前前后后6代8位帝王还有卫青、霍去病、李广、李陵、李广利、陈汤等闪耀中华的名将的努力,可歌可泣,最后才有了著名的“昭君出塞”,北匈奴西迁去祸害欧洲去了,而南匈奴的命运从此彻底和大汉王朝绑在了一起,自秦汉以来的北方边患从此一举解除。想想后来的五胡乱华、衣冠南渡、崖山之战、清兵入关,真是一代不如一代啊!

第五单元——《冲突融合》

陕西丰富精美的农业民族与草原民族的文化遗存及宗教文物,如汉金怪兽、晋“晋归义羌王”金印、西魏独孤信多面体煤精组印、十六国灵华紫阁服乘金错泥筩、北魏彩绘骑马吹号角俑、南北朝彩绘持盾胡人武士俑、北魏鎏金佛菩萨三尊铜像等,表现了民族大融合、佛教东渐以及文化艺术的繁荣与特征。

金怪兽

“独孤信多面体煤精组印”为西魏时期的文物,1981年出土于陕西旬阳县。高4.5厘米,宽4.35厘米。独孤信印是一枚用煤精制作的印章,这枚印章是由26个大小不一的正方形和三角形组成的多面体,其中14个正方形印面上刻着规范的楷书阴文。现收藏于陕西历史博物馆。
说说这个历史传奇风云人物独孤信吧,他可是中国最牛老丈人!因为他生了三个贵为皇后的女儿,分别是北周明敬后、唐元贞后和隋文献后,这在历史上实属罕见,更罕见的是三个不同王朝的皇后,因为中国“传统”改朝换代是要灭先朝的皇族的,一荣俱荣一损俱损的外戚家也多半被灭,真的太牛。特别值得一提的是他的小女儿独孤伽罗,嫁给了历史上著名的“气管炎”隋文帝杨坚,管丈夫管得严,不让文帝碰别的女人,还“虚嫔妾之位,不设三妃”。有件趣事:隋文帝平时被管得紧,蹭皇后不在临幸了下美人尉迟贞(注意这是他妃子,也算明媒正娶的“小老婆”),结果美人被独孤皇后咔嚓了,无可奈何的杨坚一气之下出宫策马狂奔。大臣高颎追上并扣住杨坚的马辔,想劝他回去。文帝杨坚发出哀叹:“吾贵为天子,不得自由!"这就是“自由”汉子最早的出处。

第六单元——《盛唐气象》

通过隋唐时代典型遗存,展示了中国古代最鼎盛时期的文化风貌,当时世界上最为繁华的国际大都会长安,和沟通东西方交流的丝绸之路,以及隋唐文化兼收并蓄、创新发展而达到的前所未有的高度。

第七单元——《告别帝都》

展示了唐以后,作为西部重镇和西北区域中心的陕西,依然独具魅力的文化创造和精神传承。

大唐遗宝——何家村窖藏出土文物展

1970年10月,西安南郊的何家村、唐长安城兴化坊所在地,基建施工时窖藏出土了两个陶瓮和一个提梁罐,1000多件深埋地下上千年的金银器、玉器、贵重药物、中外钱币、铜器展露“真容”。
唐代是中国古代最强盛的时代,而金银器、玉器又是唐代工艺美术的代表,盛唐时期的何家村窖藏可称得上“皇冠上的明珠”,也有专家称其为“何家村遗宝”、“大唐遗宝”,它与西方著名的考古发现“阿姆河遗宝”相对应,成为20世纪中国重大考古发现。
珍品展示区是展览最重要的部分,展示何家村出土玉器、宝石等器物30余件组,包括陕西历史博物馆的“镇馆之宝”兽首玛瑙杯;同时还展出了窖藏出土金、银、铜币466枚,时代上迄战国,下至唐代,还有日本银币、波斯萨珊银币和东罗马金币,时代跨度千余年。这些出土文物价值估算为3830万钱,相当于150万男丁一年向唐政府缴纳的租粟!

鎏金石榴花纹银盒

赤金走龙

古城墙

回民街

欣赏

2016-04-18 16:20

引用 马家坪 发表于 2016-04-18 16:20:39 的回复:

欣赏

回复马家坪:谢谢

2016-04-18 16:21

竟然能记得这么清楚,回来两天就记不清细节的人表示羡慕

2016-04-18 16:25

引用 fightcat 发表于 2016-04-18 16:25:27 的回复:

回复fightcat:有图容易记

2016-04-18 16:32

不错!顶一个!

2016-04-18 16:39

引用 散居客 的图片:

6顶必赞

2016-04-18 17:29

楼主的照片视角真独特,手动点赞!

2016-04-18 17:59

文物多的看不过来了,我们很遗憾,没去回民街品尝美食。

2016-04-18 18:04

引用 云淡风轻 发表于 2016-04-18 18:04:07 的回复:

文物多的看不过来了,我们很遗憾,没去回民街品尝美食。

回复云淡风轻:每一件文物都是一本书,一段历史,值得我们花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