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分钟跟我走遍马来西亚 | 游7天你就成旅拍大师

• 出发时间/2016-02-13

文/@醚me
图/@深度回忆摄影工作室

-----------------------------------------------

大年夜晚上,路上张灯结彩,堵得水泄不通,电台欢天喜地,炮竹辞旧迎新,这里的春节比中国要更有年味。奇葩说里讲,马来人不懂中国成语,第一天到吉隆坡就被司机辟谣了。

工作室今年也推出了旅拍,趁着春节,错峰出发去马来西亚踩点。之前对马来的印象多停留于负面新闻,当踏上这片土地,热情的马来人用华语一秒化解了两地隔阂。

有的人去旅行,拍回的照片能浇灭别人前往的念头,另一些人只是在朋友圈里随便po了几张,就教唆了一堆人裸辞,说走就走。

与其说这是目的地的魅力,不如说是会拍照的能力。

天知道多少不懂拍照的男朋友遭遇网络怂恿被迫“下岗”,可见男人生活在这个时代,必须要学几招旅拍技能傍身。所以这次马来的游记,我想要下点猛料,用“边走边拍”的形式来重温在7天的见闻。

要知道,去大马语言不是问题,很多当地人都会说华语。槟城的小吃特别多,兰卡威的阳光沙滩取之不尽,还有吉隆坡的霓虹夜无眠……行走的途中,能用光圈、快门记录下未知世界的一切,是有多么美好啊。

花5分钟读完这一篇,距离成为一位旅拍大师,你只差一个假期。

[我是,醚。] 媒体人+摄影师

weibo:@醚me

wechat:NvRenMi945

workQQ:99471142

STUDIOweibo:@深度回忆摄影工作室

STUDIOwechat:wei686098

STUDIOadd:上海杨浦区淞沪路949号三湘未来海岸420室

(地铁10号线三门路站6号口步行800米)

槟城华人多,就好像身处香港槟城华人有一个特点,中老年比较多,开口就讲闽南语。乔治市的老宅子大部分已经不住人了,开街边饮食店、修车行或是把改成旅店,征得他们的同意来张合影,保证像我一样旅拍照无人雷同。

槟城处处都能看到拱门,使用天然存在的框架,让画面看上去更加工整,层层递进。

吉隆坡的午后,酒足饭饱的人们,敌不过困意来袭,随处打个小盹,可能就会误入别人的镜头。

● 照片因为这些隐形S曲线的存在,而更具有故事情节。

吉隆坡随处可见带着头巾的伊期兰教女性,穿着沙丽的印度女人。在这里看不到中东地区宗教冲突的血雨腥风,也没有某些充满了民族仇恨的刀光剑影,如果说每个国家都有特色,那这里的特色就是每个国家的特色都有。

● 中央艺术坊外坐满了人,形形色色画面容易显得乱。可以利用线条在构图中起到引导的作用,勾勒出一条S型曲线,蔓延到画面的远处。

见识了传说中兰卡威的天空之桥,在两座高山之巅架起的蜿蜒之道,居然仅仅是用了几根钢锁支撑起的!走在面上是能感觉得到桥面震颤,心惊胆战啊!身临其境,不得不臣服于这堪称艺术品的桥身设计。

● 这座桥因为离地面极高,而且又窄,所以要想穿过它,需要极大的勇气的胆识。到底有多奇险?呈现桥面自身的S型曲线,通过远景把它的险峻还原出来。

即使槟城政府已积极开始重建计划,但乔治市的居民还是忠于保留彩色木楼、空的邮箱、挂在窗边的床单,每家都挂的神龛和斑驳的对联,都是他们在这里生活的见。

● 浓重色彩的东南亚,最适合玩转对比色构图,而我恰恰善于驾驭奇装异服。遇到邻近色,构图上尝试用主人物区隔开。摄影新手可以从颜色对比中学习,找到邻近、冲突的色系。

这样的中文店招在马来西亚随处可见,位于吉隆坡唐人街的南洋酒店,在新春佳节之际张灯结彩、好是喜庆。

● 拍摄的时候我就想好要突出的是大红灯笼,选择竖构图使得画面里无关的建筑减少。

特别让人觉得惊讶的是,这么个又大又重的“钢架”居然只用了一根支柱来支撑,被牢牢固定在山腰,然后再由8根钢缆牵引,整个桥就这样最终被“吊”在了海拔687米的高空,横跨深渊沟壑,兰卡威的“天空之桥”一定是因为奇险得名的吧。

● 对角线也有很多常用的构图方法,对比起水平和垂直方向主要表达出的平稳感觉,但是天空之桥我想突出的是它的“险”,对角线非常合适来表达动感或是充满能量的效果。

吉隆坡茨厂街后面,街拍的绝妙之境。身边有不同肤色的人路过,还有一所华人建造的庙宇,古色古香。这里街拍最重要的是注意安全,虽说相比交通要道车辆少了很多,但马来西亚的汽车遇人是不会减速的。

● 这不是简单的街拍,更要与周遭环境相融合,以黄金螺旋线为基础,凸显后面的黑皮肤路人,强调异国,再用黄金矩形标记黄金三分点位置,带出主体人物的动态轨迹。

兰卡威酒店如云,当初我选Holiday Villa Beach Resort & Spa,因为它在此地历史悠久,地处繁华珍南沙滩,院景房有房间专属的院子,酒店有私家沙滩和泳池,不用去岛边公共海域“下馄饨”。

● 近处有三两散步的住客,远处小船扬帆起航赏夕阳,天空云层这时撒下束束光线,构成了好一副丁达尔现象唯美意境的照片。

当时我正是坐在兰卡威沙滩的这个位置,欣赏自然界鬼斧神刀的丁达尔现象。沿着照片远处的海岸走,就到了别家的领域,没有界限,只有一条在沙子里凿开的沟壑,流淌细流入海,默认成为这片沙地的三八线。

● 为了拍出这条海岸线的深邃,利用前景、中景、远景构图的方式,画面变得更有故事性。

饮食店后巷堆满了色彩斑斓的篮子,映射出各种肤色在这个国家的和睦共处。

● 一副照片如果四周有很多不相关的事物会导致主角不够突出,这时可以利用好变焦功能,让相似的重点重复填充画面。

槟城爱情巷里的一家普通的小店,由出租自行车的店主与一位漫画家共同经营着,这位艺术家多年前曾目睹过华人在大马遭遇抢劫,他当场挺身而出,上过新闻头条。而如今,他甘愿隐匿在小巷里,安安静静地画着明信片,卖给对此一无所知的游客。

● 以黄金螺旋分割画面,将拍摄主体放在螺旋最中心处,非常符合人类审美的构图。除了主体位置的摆放,主体姿态(如图向右)、面朝(如图向右),不仅在黄金螺旋之内,还引导着漩涡方向。

夕阳是给予海滩的恩赐,宁静而美丽。来自远方天边的波涛,层层叠叠涌上岸来,在沙滩上逶逶迤迤拖出一条条弧线,像起伏的呼吸。

同一个取景角度,这张想记录的是夕阳下手持自拍杆合照的恋人。西边海湾的方向,天地一片殷红。太阳正在下山,燃烧了整整一天,仍然意犹未尽。

● 给天空预留画面的2/3,营造出辽阔广大的视觉张力,天空的云层变化莫测,使画面耐看又不失平衡感,是拍摄风景照最保险的方法。

谁会想到战前曾是吉隆坡早期的菜市场,如今成为本地艺术家作品的展示处,从茨厂街步行过来并不远。如果想带大马手信回家,来中央美术坊准没错!因为坊内有各种精美手工艺品、哥峇雅、金锦缎、巴迪蜡染布和正宗大马纪念品。

● 中央美术坊在1980年代经过一轮大翻修,保留了淡蓝色的外墙,这与吉隆坡的好天气相互印衬。对称构图要将建筑物的主边缘和画框平行,平衡和平稳都需要考虑。

正午,乔治市的街道弥漫着炙热的气息,时光无形游走于破落的小楼间,不经意中透过翠绿的叶洒下一片斑驳的影,提醒着游人们它的存在。

● 将画面中的主要元素放置在了中心位置,中心对称点落在主体脸部,我在槟城躁热的气温下流露出的慵懒。

来到马来西亚的时候,正是新春佳节,中央美术坊的大厅里,人们争相和“财神”合影,讨个好口彩,其中也不乏凑热闹的老外。远处两只对狮映衬着墙上的大红剪纸,没想到异乡的春节也会一派喜气。

● 把主体放在画面左右,画面的三分之一黄金位置上,是两个相互辉映的重点,由此突破了画面的平面局限。

我们常常说要换个角度来看这个世界,那这张一定是你从别人的游记里见不到的天空之桥。当然也是鸟瞰兰卡威海岸线极佳的观景台。

• 把人物置于横向1/3、纵向1/3的交叉点,成就视觉的中心点,也引导了浏览照片时对重点的把握。

留在乔治市继续生活,且不以做旅游产业为生的槟城人让我敬佩,这些年槟城的经济全靠旅游产业带动,难免沾惹商业化的弊端。在征得手艺人同意的情况下,我在修车行前上演了一场“冲突”。

● 利用画面上天然的引导线,把冲突感的重点放在引导线的中心位置,这样的构图和中心对称比起来,更强调出空间感。

马来西亚的街头,车不让人,车不让车,经常堵得水泄不通。过马路这件事被调至Hard模式,机智的马来人选择成群结队,以人海战术对来往车流形成“威慑”。

● 人类看到某一物体后会下意识地去脑补它下一秒的样子,尤其是画面定格了动态的物体,请在其移动的方向多留一点空间,也是给想象力多一点空间。

上天空之桥之前需要乘坐缆车(Skycab),缆车有两个下车点,第一个在半山,可以下车看看半山的风景然后再购票上车到达山顶前往天空之桥。如果有胆量,可以买VIP套票,缆车是透明底板,当冉冉升起横跨山谷之上,你一定能听到自己的心跳声。

● 一般拍摄缆车的取景角度都在乘坐过程中,但眼前的意义不同,它来往于天空之桥。通过对高空的捕捉,定格凌驾于半空的缆车,预留空间给移动中的对象,画面会平添生动。

马来西亚11点到下午17点简直不适合人类居住,2月的槟城持续38℃的高温火烤柏油路,我仿佛都能看到从地平线冒出的白烟。但是,旅程还在继续。

● 通通过本身的透视,让复杂的画面景物,最终回归到一点。透视线汇聚的点消失在尽头,那正是我将要去的地方。

卖古董玉器的小店大门敞开,但里屋却没有人。门外摆着的欧式沙发椅上还残留着余温,想必老板并未走远。

● 放置照片中心线在被拍摄主体的眼睛正中央,这样的构图带来很强的视觉冲击力。眼神的捕捉会让人仿佛可以与画面进行交流。

几个与沙滩流浪汉面朝大海扎营,他们会主动向路过的人say hi。来兰卡威度假的洋大人席地而坐,抱着吉他来一曲你弹我唱,夕阳也听醉了吧,泛起红晕。她朝镜头微笑着,不为了镁光灯,而是向我们娓娓道来,什么才是生活。

● 洋大人的眼神是按下快门时最触动的东西。利用中心主视眼构图,画面包含的其他要素,在主体面前,都成了最好的陪衬。

当这些条条框框已经烂熟于心,你的快门应当更多记录下旅途中自己对生活的见地。
其实作为职业摄影人,外出旅拍并没有常人想象中的轻松,要让客人好好玩,要为客人好好拍,到底好不好,照片见分晓。
所有人都很匆忙,即使是旅行也是在赶路。
一直到回国,都难以忘怀夕阳下的海边,洋大人拨动琴弦冲我微笑。
学习旅拍,你可以不为别人,只为不辜负生活的愿景。她的旅拍交给你了,你们的旅拍,交给我们好了。
如同告别写作时晦涩的笔触,愿你的旅程不再有“言不尽意”的照片。

谢谢你看到最后。

[我是,醚。] 媒体人+摄影师

weibo:@醚me

wechat:NvRenMi945

workQQ:99471142

STUDIOweibo:@深度回忆摄影工作室

STUDIOwechat:wei686098

(地铁10号线三门路站6号口步行800米)

教科书级的啊!太厉害了!收藏收藏。
感谢作者~

2016-04-18 11:27

有没有再详细点的行程?

2016-04-18 13:25

楼主的照片视角真独特,手动点赞!

2016-04-18 13:56

引用 游游就是我 发表于 2016-04-18 13:25:09 的回复:

有没有再详细点的行程?

回复游游就是我:还没写 手头压着好几个旅行没写

2016-04-20 17:31

引用 阿道叔叔 发表于 2016-04-18 11:27:16 的回复:

教科书级的啊!太厉害了!收藏收藏。
感谢作者~

回复阿道叔叔:谢谢亲爱的

2016-04-20 17:32

引用 fightcat 发表于 2016-04-18 13:56:34 的回复:

楼主的照片视角真独特,手动点赞!

回复fightcat:谢谢鼓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