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熊一家游记——柬不简单6天4晚柬埔寨暹粒吴哥游记

• 出发时间/2015-11-11

出行前有空的话,推荐看看蒋勋老师的《吴哥之美》,这样对整个游览都会有帮助,不然很可能你觉得每天就是看一堆烂石头和一组组不知所云的壁画。

出行前的注意事项:

1.入关时遇到海关讨要小费,尽量不要给!!!海关只会问中国人索要小费。你可以直接告诉他没有现金,或者用手机拨出机场禁止收取小费的投诉电话给他看,再不行就装傻装听不懂。

2.选择酒店时,建议选择离老市场有点距离,但是又能走走就到的,比如1公里以内范围的都可以接受。去吴哥景点随便住哪儿都是需要坐突突车的,柬国的突突车现在起步费已经涨价到2美金,所以每天必去的老市场我建议是可以走路过去的。当然,如果你要住豪华酒店不差钱也完全是很好的选择。

签证

柬埔寨可以在中国办好签证或者直接落地签。
       落地签比较便宜一些,现在的价格是$30一个人,但是我也不知道是不是算是收小费,我们办理的时候直接问我们要了31美金一个人。
       柬埔寨海关真的是非常非常可耻,看到你是中国签证一定会问你要小费,就在那里喊着:“小费,小费……”,因为坐的是半夜的飞机,后面根本没有其他人了,我们怂了一下,只好给了一美金。所以真的建议大家,在飞机上填好入境单,然后着陆后尽快去办理签证,然后就赶紧过关,这样后面有排队的人,坚决不给小费海关也不敢拖你很久的,最多就是臭脸。
       我们飞机上认识的一对老夫妻是美国签证,虽说一看就是中国人,但海关确实没有提小费的事,跟他们一起出行的阿姨中国签证,海关很无耻的拿了一张10元人民币示意阿姨给10元的小费,没办法,为了过关也只好给了。
       如果在国内办理签证应该是40美金左右一个人,速度很快,一般当天就搞定。

时差

柬埔寨时间比北京时间晚1小时,比如现在是北京时间上午10点,柬埔寨就是上午9点。可以在苹果手机时钟上增加一个柬埔寨时间,到达柬国后手机定位好后就会直接显示柬国时间的。

服装

1.有袖子的服装、过膝的裙子或裤子。柬埔寨是宗教国家,虽然天气炎热但是还是请尽量穿有袖子的服装和过膝的裤装或裙装。如果女生想穿吊带或背心的话请带一件小上衣在身边,否则有些神庙是不让进的。
       2.小外衣或丝巾请务必备着,早上看日出的话坐突突车还是会冷。
       3.舒适的鞋子。穿着舒适、跟脚、不打滑的就可以,不一定非得运动鞋。我自己就带了一双凉鞋和一双皮质软鞋,运动鞋在热带感觉还是太闷了。
       4.泳衣。可带可不带,酒店基本都有游泳池。

药物

这一次我们带的药物都没有派上用场,这是好事情啦,但是在这里还是要提一下。
1.藿香正气丸。柬国11月到4月是旱季,白天和晚上都很热,特别是中午,温度很高太阳很晒,有些神庙是完全没有遮阳的,直接暴晒,所以一定要注意别中暑了。
2.防腹泻的药物。柬国盛产鱼和大米,游客也较多,食材普遍还是很新鲜的。肠胃敏感的还是要带着。
3.邦迪。这个应该是出行必备的,万能贴哈哈。吴哥神庙的台阶都较高较陡,请大家务必慢慢爬不着急,安全第一。
4.风油精。防中暑防蚊虫。
5.驱蚊液。白天基本派不上用场,可以不带。晚上吃饭的时候会有用。

关于酒店

出发之前,我们纠结了好久,到底是每天住不一样的酒店,还是住两个不同的酒店各两晚,或是索性就住同一家。最终决定还是不折腾了,选定一家。事实证明这个决定是很正确的。
       首先,柬埔寨的天气真的是非常非常的热,白天除了在景点游览,回到酒店后你根本就不想离开空调房或是泳池的。其次,短短几天行程中,有几天都会早起,而且每天的行程紧凑,基本也没有精力再去换酒店了,就想舒舒服服的洗澡吹冷气泡泳池喝冰饮哈哈哈。
      经过3个晚上的研究,看了很多点评,我们选择了位于27街的Home Indochine d'Angkor。这家可圈可点的就是服务服务服务!服务非常的棒!饭菜也好吃(虽说我们只在这儿吃早餐)住了4天,除了我俩,其他都是欧美老外,我不是说崇洋媚外,但真的,老外多的酒店会更安静、整洁、清静。
      我们在Agoda上面定的,正好有特价,含税算下来每天两百多人民币,性价比不错,干净整洁,每天都会帮住客打扫房间。定房间的时候我们有留言说几月几号几点的飞机,航班号,记住:因为有时差,所以航空公司提供的到达时间要提早一小时报给酒店哦,比如我们的航班显示是1:00a.m到达暹粒,这个是北京时间,暹粒时间应该是00:00到达。
      我们选择的酒店离老市场走路10分钟左右的距离,我是觉得老市场每天都要去,来回的4美金突突车钱完全可以省省,只要定一个离老市场近点的酒店即可。

其他:

1.太阳眼镜。柬国旱季的阳光还是很厉害滴
2.遮阳帽。请尽量戴遮阳帽,参观神庙的时候还是不建议撑伞。一是自己在攀爬台阶的过程中不安全,二是容易影响其他游客,有些神庙比较小,撑伞的话容易戳到别人。

行程安排:

D1:上海浦东T2 红眼航班20:25(北京时间)——暹粒机场  00:25(柬埔寨时间)
D2:博物馆,老市场
D3:小圈
D4:大圈
D5:女王宫,崩密列,罗洛斯遗址
     红眼航班:01:00暹粒机场(柬埔寨时间)——6:00上海浦东T2(北京时间)

快乐的行程马上开始啦

D1:晚上航班,红眼到达暹粒

暹粒机场很小,出了关以后就是取行李的地方,拿好自己的行李后走几步又便是出口了。看到有一个小哥举着北极熊的名字,我兴奋的冲了上去哈哈哈。这是对这个酒店的第一个好印象。
        大概半小时的突突车程到达酒店。27街真的是非常安静大一条街,路灯也不是太多,总体有点暗暗的,第一天晚上心里还有点点毛,第二天以后就完全打消疑虑,很信任这里的治安。27街上有一个大学,一个澳大利亚国际学校,一个很漂亮的餐厅和很多家情调不错的酒店,27街离老市场10分钟脚程。
        Home Indochina d'Angkor 的整体色调是橙色的,就是我想象中柬埔寨的颜色,僧侣身上袈裟的颜色。
        酒店很贴心的布置了床头,还把名字用绿植拼了出来,写上了欢迎的字样,让游客挺有归属感的。

D2:吴哥国家博物馆

昨晚很晚才到,睡觉已经是2点多了,于是睡了个懒觉,8点半起的床。
酒店供应免费早餐,可以任选,味道不错,量也挺足。美式的,英式的,传统高棉面线炒饭,水果饮料自助。

Tips:
      参观吴哥国家博物馆前,突突小哥先带我们去买了吴哥三日的参观票,我也推荐大家这么做哦,这样第二天就可以直接去吴哥参观啦,免去排队的麻烦。

参观完博物馆,时间还早,于是打算步行到老街去。刚走一段路就看到一个类似寺庙的地方有当地人在举行婚礼,本来好奇想去偷偷参观一下的,谁料路上突然出现了个骑电动车的当地人,异常热情的跟我们打招呼,还下车跟我们握手,问我们是不是中国人。
       聊了一会儿会儿,乃么目的来了,有木有样的拿出一张封好的资料,跟我们说这是他所在的学校,孩子们都很苦的,让我们捐款,还翻出一张捐款人签名的单子。我俩一下子明白过来,马上说没有带现金,他说有多少给多少好了。我说我们没有现金,他说可以跟我们回酒店拿,也是醉了。后来还是北极熊化解了尴尬,问他要了电子邮箱,说我们了解下情况后会联系他,好不容易逃离了。之后再碰到这样的人根本不敢搭理了。
      尤其是在吴哥参观时,有些小的寺庙没有多少人去参观的地方,很容易碰到这样的人,要求你给他的学校捐款。如果不想搭理的,请尽量不要跟他们搭话哦。

就是这样的资料,我是之前被骗太多次了,再也不愿意相信了。

柬埔寨11月的天实在是太热,再加上碰上那个要求捐款的当地人,还是乖乖坐上突突去旧街吧。

攻略上面推荐的高棉餐厅,但个人感觉很一般,食物看起来也脏脏的,味道也一般。
当然这个餐厅在旧街有好几家,没有一家一家去尝,也可能是我们选的那家不地道。

也是amok,每家做出来的味道和样子都有点不同。

暹粒路边随处可见的水果吧,奶昔果汁水果价格都很便宜。

酒店提供的柠檬汁饮料,每天玩的一身汗回到酒店后的最爱。

这家饭店是酒店推荐给我们的,酒店会提前帮忙预约好。
味道不错,环境也不错。

这个点心特别好吃,高棉特色。

D3:吴哥小圈

昨天去博物馆之前先去机智的买好了3日票,今天早上去小吴哥看日出就妥妥的不用摸黑排队买票啦。
        和酒店小哥Vchat约好了早上5点出发,酒店也是帮我们打包好了丰盛的早饭,拿好早饭出发小吴哥啦。如果已经决定去看日出了我建议还是起个早,早点到达占个好位置,看日出的人很多,都等着拍摄黄金照片呢。 左侧水塘是拍摄水中倒影的最佳地点。
        柬国11月还没出太阳的早上,坐在没有遮挡的突突车上还是挺冷的,赶紧用围巾把自己包起来,同时建议去看日出的美女们一定要带一条大大道围巾哦,又美又保暖。

本人因为太懒惰,11月的旅程到了今年4月才慢如蜗牛的开始写游记,一拍脑子才发现忘的已经差不多了,各位凑合着看看吧,仅能献上些图片啦。

我俩用iphone 6s拍的照片居多,没有专业设备啊,唯一的一个微单是富士x100,色彩不错微距拍的也不错,可惜是定焦相机无法变焦,可想我俩当时挤在人堆里拍小吴哥的全貌是多么困难的一件事啊哈哈哈。

回廊上的壁画(局部)

回廊上的壁画(局部),大场面哦,有时间又看过蒋勋老师课的可以细细品味。

吴哥的猴子感觉很有灵性,也不是很怕人,就是嘴馋哦,两只手两只后爪都抓满了吃的,不紧不慢的在吃,果然生活很安逸啊。

不好意思,让我装一会儿

随处可见的女神们,发型和服装可是非常时髦哦。

日出后的小吴哥

看完日出后,在小吴哥内部参观了一下,接下来前往其他的寺庙参观,已经完全想不起来当时的路线啦,还是上照片算了哈哈。关于大圈小圈其实不必担心的,找一个靠谱的突突车,司机会带着你走的。

高棉的微笑,巴戎寺内都是一座座四面像,头顶是莲花,转身即见笑容。

渴了路边有卖椰子和饮料的小摊,买好椰子刚喝上就有小蝴蝶来噶闹忙哈哈

1.82米的北极熊在这儿也像个小不点儿

树包塔,在塔布笼寺Ta Prohm(古墓丽影取景处)和崩密列Beng Mealea两处见的最多。
盘根错节的木棉树和绞杀榕紧紧抓住寺身,绿色的青苔覆盖了古老的寺庙,一片古意盎然。

晚饭时间,夜市时间到啦

暹粒每天我都要喝个两杯鸡尾酒,北极熊不爱喝酒,就拼命喝果汁喝奶昔吃冰淇淋,像不要钱似的哈哈哈。

在小巷子里溜达了几圈不知道吃什么,随便找了一家,点了火锅,味道很一般啊,乱哄哄的一对东西放在锅里煮,锅子是插电的,不得不说这个插座真的是老古董啊,感觉是小时候用过的东西,柬国人民现在还在用,果然吃的时候接触不良一会儿断电了一会儿又断电了。自己点的菜哭着也要吃完!

各种蘸火锅的酱料

Blue Pumpkin在旧街有好几家,甜点很多看着都好诱人,冰淇淋其实感觉也就这样,可能之前看了峰峰们的游记期待太高了。

这边的飞饼不错哦。加上这里黄心的小香蕉,香甜可口,外脆里嫩,不能错过。

D4:小圈

早上一场大雨下了将近有45分钟,都要担心是不是影响今天行程了,但是既然都已经这样了,那就欣赏下柬国的雨吧,光着脚冲到餐厅吃早餐。

好在8点多临出门前雨就停来,出了太阳,开始又一天快快乐乐的行程啦。

D:女王宫,崩密列

女王宫和崩密列都在比较远一点的地方,可以选择包一辆车过去,我们还是准备执着的要突突小哥vchat带过去,路上虽说被风沙吹的不要不要的,但是还是挺不错的体验。

女王宫Banteay Srei因为整个寺庙是用红砂岩建成,整体呈现出玫瑰粉丝,比起其他神庙来,这里的神庙小小的,非常精致。女王宫其实跟女人一点关系都没有,是贵族献给湿婆的大礼。

崩密列的门票不含在套票里的,需要单独买。
最原生态的吴哥就在崩密列Beng Mealea,在高棉语中崩密列是“莲花池”的意思。这边的乱石青苔比较多,请大家一定要穿着舒适可以攀爬的鞋子。

回家路上路边有很多这样的烤牛蛙摊头,都是当地居民在自家家门口搭的摊子,1美金一串,味道挺赞,牛蛙腿中间加了应该是自制的肉丸之类的东西。

摊主的四个小孩,很兴奋的一直在用英文跟我们打招呼,然后问我们的名字叫什么,乐此不疲的说hello,hi,how are you。
我说要不要拍张照啊,他们超乐意超配合的让我照了几张。

回到酒店,洗个澡准备继续混战旧街去。
我们住的酒店那条路上有一个大学,去旧街一定经过学校门口,门口有个小清新风格的摊位,我俩决定去尝一下当地学生吃的小吃。

夜市夜市

虽说行程只有短短5天4晚,对红钢琴的热爱已经是浓浓的了,开始只是因为是女神的店才过来,尝试过后觉得味道也很好,加上其他餐馆味道表现平平,所以大多数时间我们还是来这儿吃饭。

夜市街头的炒冰淇淋,摊主是个小鲜肉,排队的人多多的,我们也人来疯去排队买了一个。

回家,期待下一次的启程

也想写写游记了,向lz看齐!!!

2016-04-18 17:00

挺棒的,给了我一些启发。

2016-04-18 17:25

引用 lizaydd 发表于 2016-04-18 17:00:46 的回复:

也想写写游记了,向lz看齐!!!

回复lizaydd:每次出发前都信誓旦旦的说这次要认真写游记,可是每次又都是拖延很久加油加油,写完的时候会很有满足感的,闲时翻出来回味一下真的还是会感谢自己当时写的这篇流水账

2016-04-20 11:01

引用 皓月丹阳 发表于 2016-04-18 17:25:28 的回复:

挺棒的,给了我一些启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