敏格拉吧,Myanmar

oh_maths (三亚) LV.7
2016-04-16 20:13 951/3
  • 出发时间/2016-01-22

我为什么喜欢缅甸

第一次接触缅甸是2014年的暑假去瑞丽的时候,在边境上把手伸到了缅甸,那时候对缅甸的印象和大家一样,毒品、战乱、贫穷、人们生活在水深火热之中。明明缅甸离我这么近,我对她却一无所知。之后看过一部越南电影《迷失天堂》,在准备去西贡的时候顺便关注了缅甸,找不到电影,找不到电视剧,只能找到一些外国人拍的纪录片和一些没有翻译的歌,等不了了,我要去缅甸看看。
        缅甸开放了,但是才刚刚开放,正是去缅甸的最佳时机。是的,缅甸在打仗,有时候甚至把炮弹打到云南境内,临沧机场被迫停运,但这只是在缅甸边境,除了果敢、克钦和密支那缅甸内部很安全,人们很友好。镜头对着小朋友,小朋友还会摆好姿势笑着给你拍,所有人脸上都是微笑着的,所以说缅甸是个“微笑国家”,最后悔的是没有买一个拍立得,拍完可以直接送给小朋友。缅甸友好到什么程度,满地躺着晒太阳的狗,没有人伤害这些狗,没有一条狗会对着你狂叫。

出发

第一次出国就选了一个所有家长都反对去的国家,为此和老爸大吵一架,吵到喉咙差点报废,哭掉了一年的眼泪,差点赌气回海南。于是各退一步,老爸同意我们一起去,我放弃了自由行。匆匆在网上订了旅行社就开始准备了,不用操心签证,但是据说缅甸签证在淘宝上办会更加便宜而且方便。
        终于等来了出发这天。

昆明曼德勒的飞行时间是1.5小时,时差1.5小时,到曼德勒的时候还是原来的时间。缅甸天气很好也很热,曼德勒机场很小,不过在缅甸也算是比较大的国际机场了。取行李的转盘还是挺高级的。

在机场换钱,缅甸对美元要求极高,全新新版美元,一个折痕都不能有,为此我们还托朋友从昆明总行换的钱。另外一个有意思的规定,100元面值的美元1美元可以换1290缅币,50元面值的美元1美元换1280缅币,20元面值的就只能换1270缅元了,所以要换钱尽量就用100面值的,小面值的就留着直接花。我们三个人一共换了200美元,如果不准备买纪念品的话,日常花销绝对够了。
        买了一张旅行用电话卡,12000元,有效期半个月,流量和话费绝对够用,打电话很便宜,国际长途每分钟不超过200元,刚开始没舍得打电话,到最后后悔没多给小伙伴打打电话,另外,这张电话卡回国后还可以继续用,直到过期。

这是缅甸大通讯公司之一,是国外的一个通讯公司,信号很好,好到什么程度呢?后面我们去维桑的路上是一大片一大片的田地,很少住户,没有高楼大厦,信号依旧满格,而且网速很快,导致回国之后迟迟舍不得换掉这张卡。

从曼德勒机场到曼德勒市区大概要40分钟到1小时,缅甸是右侧行驶的,但是我们在曼德勒坐的旅游车方向盘也是在右边的,因为缅甸的大部分汽车都是从国外进口的二手车。每次上车下车小弟都会放个脚凳在地上,方便上车,无比贴心!

曼德勒的收费站

到曼德勒的时候还早,先去了曼德勒皇宫。曼德勒皇宫原来是缅甸最后一个王朝贡榜王朝的皇宫,1859年建成。整个皇宫是正方形的,木结构建筑,在二战中被毁,缅甸政府于1989年重建。看游记的时候看到很多人把曼德勒皇宫跟故宫比,曼德勒皇宫是没什么看头,但是把它和故宫比就像每次考完试回家跟爸爸说,爸爸我这次考得比后几名高好多分呢~

皇宫外的护城河

刚好遇到有人在拍结婚照,传统的缅甸婚纱。导游说可以上去跟他们合影,然而我没有,只偷拍了一张背影。

爬上了瞭望台,拍了皇宫的全景,的确很小,并且里面有很多禁区。游客十分十分少。

皇宫一角的花

缅甸的景点和中国的景点有一个很大的区别,虽然都是人文景点,都不是自然风光,缅甸的景点没那么刻意,我并不是因为你要来,所以才在这里,只是因为我在这里,所以你来了。斑驳的墙面满满的年代感。
        快到傍晚,我们准备去曼德勒最有名的一个景点——乌本桥,全柚木。

中国也有的小吃——面拖虾,是软的,并且很腥,不好吃。

桥很长,连接湖两岸的两个村子。

一长排的小船等着拍乌本桥的日落。

桥中间有一个岛,我们打算直接走到岛上。但后来证明我们的决定是错的,桥的中间有一段是水泥修过的桥。于是赶紧从对岸联系船夫,语言不通真是个大问题,终于联系到一条船,船费15000元,船夫特别好,360度拍照船夫还会让过一点。

缅甸明星。

乌本桥这里有很多欧美的游客,我们是为数不多的几个中国游客。
        天黑以后准备回酒店,吃晚饭的时候没有看到司机师傅和小弟,在缅甸司机算是下等人,一想到国内牛气冲天的司机,突然好同情不能来饭店吃饭的司机师傅。一开始我是想吃缅餐的,但是行程里都安排在中餐馆吃,中餐很好,比国内游的八大名菜好不知道多少。
        买了一瓶缅甸啤酒,1500元。

最先上的一盘虾仁,很好吃我很喜欢,卖相也很好。缅甸当地人是不用筷子吃饭的,即使在中餐馆,每道菜都会放一把勺子,干净又方便。

回酒店之前旅行社给我们每人送了一条笼基。缅甸是个传统的佛教国家,大部分国民信仰小乘佛教,接下去的几天要进寺庙、佛塔的我们被要求穿长衣长裤,脱鞋脱袜,所以去缅甸必备——拖鞋,凉爽又方便。
        酒店条件很好很干净,热水很充足,刷牙的时候感觉自来水有点甜。在去缅甸之前上网查过酒店,缅甸东南亚地区最贵的国家,但是因为跟了旅行团不知道我们住的酒店多少钱一晚。

第二天早上看到了我们住的酒店的全貌。早上还是有一点凉飕飕的。

早上先去了马哈木尼寺贴金箔,佛像是铜制的,贴上的金箔厚度足有16公分,男士是可以爬上去亲手贴金箔的,女士是不可以上去的只能跪坐在地上祈祷。

供奉给佛祖的鲜花

寺很大,全程光脚,地上是铺了瓷砖的很滑,早上来地板还没有被晒的很烫。
       中间有一个小钟,大家都可以去敲的,并没有敲一下多少钱的说法,旁边的水缸里的水是供来寺内的人们喝的,就因为有这个设施,在和爸爸理论缅甸的安全问题时也是我常常拿出来说的一件事,放在国内,路上有一个饮水机,你敢去喝里面的水吗?

早上严重失策,穿了一条短裙,于是每次下车都要围上纱笼,并不是很会用,一直在担心会掉下来。

看到很多人进去给佛像浇水,于是我们也去了。进去有一个小哥管浇水的杯子,我们问他多少钱一个,他并不能理解,于是我们交流了好久,终于明白用这个杯子是不规定多少钱的,自己愿意捐多少钱就是多少钱,我们完全被国内景点的模式洗脑了。

寺庙里面有很多商店。

逛完这个寺,行程上给我们安排了一个很有意思的“景点”。我们这一群外国人要去缅甸最大的佛学院——马哈伽纳扬僧院看千人僧饭。这里云集了全国各地至此学习的上千名僧侣。每天上午10点半,成千的僧侣赤脚托钵排队取食,场面很壮观。

学院里的树超级大,很壮观,目测有一百只小狗,场面太和谐了。
        差不多到点了,小和尚已经在准备饭了。

游客越来越多,所以导游说要提前去抢地盘是真的。

小和尚终于开始吃饭啦~

所有食物都是施主提供的,缅甸的和尚是可以吃肉的。穿白色僧袍的是小学徒。

出来看到脸上画得很特别的一家人。

从佛学院出来我们去了金色宫殿僧院,是曼德勒少有的全柚木僧院之一。最初这座建筑位于皇宫之中,是敏东王和皇后的寝宫,继任者Thibaw为避讳,将整座建筑拆迁到了皇宫外,将其变为了一座僧院。往里走是另一座建筑,刚好遇到缅甸小朋友的出家仪式,特别隆重,村里的村花披金戴银,小朋友和家长们都精心打扮,还有各种乐队,车队,摄像大叔。

在缅甸,男人一生都会出一次家,还俗后还可以出家,一生可以出家7次,小男孩的出家仪式,对每个家庭来说都十分重要。当然,女孩子也可以出家当尼姑。

在我们行程中,曼德勒的最后一个景点——固都陶佛塔,全世界最伟大的功德佛塔。佛塔于1857年修建完成,当时召集了全缅甸东南亚共计2400余名高僧,召开了第五次修订佛经结集大会,最后将结集的三藏经等可在729方云石碑上,建造成了珍存三藏经的佛塔。这些石碑被誉为“世界上最伟大的书”,它的规模是佛教世界绝无仅有的,据说如果一个人每天阅读8小时,要读完这些“书”,一共需要450天。佛塔内墙的每一个入口处,雕刻有佛本生故事和护门神像的柚木大门。

佛塔里面有很多当地的妹子在卖纪念卡,买了两条以后免费在我脸上擦了缅甸传统的防晒霜。

佛塔里面是水泥地,光脚走还是有点脚痛呢。

出来的时候遇到一群来朝拜的学生。缅甸的校服,白色上衣和绿色笼基。

晚上要坐缅甸的国内航班去蒲甘,中间剩了挺多时间,导游带我们去了曼德勒很大的超市,顺便买点缅甸特产小吃。

缅甸皇家奶茶,10包装1050元,感觉茶味比较重,缺点是太甜,腰果酥很好吃,不是很甜,一盒3900元,优惠了400元。瑞士糖之类都是200+。威士忌1600元一瓶。

超市一楼有一个咖啡厅,我们进去点了三杯咖啡,每杯800元。

连吃面包都用的刀叉,竟然有一种自己逼格很高的感觉。

去机场的路上领队跟我们说到了蒲甘机场要大家一起行动,不能单独行动,因为蒲甘机场类似国内的汽车站,很小很混乱,并不能想象出来。
        缅甸的国内航班是小飞机,还是螺旋桨那种,登机牌上也没有座位号,只能确保每个人都有座位坐,至于坐哪个座位,就看你什么时候上飞机了,座位都是随便坐的,抢到哪个是哪个。换登机牌的时候还会给一个圆形贴纸,贴在胸前,登机的时候也好辨认。

其实这么拍的照片感觉曼德勒机场还是挺高级的。但其实不然,机场上的灯还会时不时停电。

我们的飞机还没来,这架不知道是飞去哪里的飞机。机场广播里面播的英文还是挺标准的,总感觉缅甸语也萌萌的。

飞机很小,两排座位,每排2个座位,过道很小,饮料是空姐端出来的,咖啡好喝!

曼德勒蒲甘的飞行时间是半小时,到达蒲甘的时候天已经很黑了,看不到机场外面是个什么情况,从飞机到机场是摆渡车来接的,感觉摆渡车比国内的高级,刚上车就到了,可想机场是很小的,取行李的地方真的就像是汽车站,大家都站着等行李送过来,没有转盘。

在蒲甘吃的第一餐,饭店环境五颗星,吃的是中餐加缅餐的混合餐,味道也是好评。吃饭期间前面有木偶戏,讲缅甸历史的,虽然看不懂。

蒲甘位于缅甸中部,是缅甸的历史古城,去缅甸必去的一个地方。蒲甘是一个佛塔之都,据说全盛时期有万余座,蒲甘经历沧桑岁月900多年,历史变迁和地震灾害已使它的昔日辉煌不再,到如今仍保留着2000多座大大小小的佛塔。
        蒲甘很小,也很不发达,分成新、旧蒲甘良乌镇三个区域,缅甸政府为了保护这些佛塔,把居民都迁到了新蒲甘蒲甘晚上很暗,没有路灯,所以一路上都没有看到佛塔,唯一的亮光就是各大酒店了。

日本NHK出过纪录片,看完觉得特别震撼。蒲甘人民住的房子都不是很高级,大多是用竹子之类搭建的房子,但是佛塔建造得十分壮丽精美。当时的蒲甘王朝是没有贫富差距的,统治者用征收到的税金建造大佛塔,把税金又以佣金的形式还给百姓,百姓用自己的钱建造小塔,造就了如今佛塔林立的蒲甘

瑞山都佛塔是可以登上去了,早上起一大早,天黑的时候就要去占地盘,可以俯瞰整个旧蒲甘,也可以坐热气球,一般热气球要提前一个多月预定,并且价格不菲。

参加旅行团有一个很大的缺点是不能自由安排自己的时间,我们在蒲甘的时间只有一天,不能游览完这么多大大小小的佛塔,只能走马观花地游览几个出名的佛塔。在蒲甘遇到缅甸的月圆节,全国上下的缅甸人都聚集到这个佛教圣地朝拜,十分热闹。

没有到过蒲甘是没法感受蒲甘的美的,无法找到确切的形容词来形容,有时候进到一座佛塔里面,会情不自禁地发出“哇”来,不知道在当时的蒲甘,人们是如何建造这么雄伟的佛塔的。

凉季的蒲甘就像是沙漠一样,风沙特别大,吹了一天头发里全是沙子,太阳特别烈,可以晒掉一层皮,进佛塔都要脱鞋子,一路走着沙路进去脚底“按摩”十分刺激,看到掂着脚走路十分怪异的一定是外国人,但是蒲甘的种种缺点毫不影响我们游览蒲甘的心情。到了蒲甘才知道,我没有选错地方,人生一辈子,一定要去一次缅甸,去一次蒲甘。一天时间太短,我觉得我还会再去的。

旅行社给我们安排的马车游览蒲甘,我倒是更想自己骑车。

马车师傅可以随时停下来,等我们拍照。

穿了一条这么配蒲甘的裙子,摆了一个这么装逼的姿势,拖鞋差评,拍照的时候应该把拖鞋脱掉的。

远处是伊洛瓦底江

蒲甘特产——沙画。

各种来蒲甘朝拜的人们。

蒲甘的公交车,大多是日本进口的二手小卡车,里面有座位,外面也可以挂人,顶上也可以坐,就是有点晒,下次来缅甸自由行的时候,我也要试一试。

对比游客乘坐的大巴,虽然也是二手的,但是高级得多。

小朋友们特别热情,一直在跟我们打招呼。

小朋友见到我们在拍照,就摆好了姿势,马车太晃没有照好,下次去的时候要带上拍立得。小朋友长得还是很帅气呢!

来蒲甘不是一天两天的事情,很多家庭是带着帐篷来的,在路边支起帐篷,生起炉子,一呆就是好几天。

中途参观了蒲甘的漆器手工作坊,制作十分精美,天然的漆,工人的手都还是好的。

这些漆器也都不便宜,在仰光的昂山市场也有卖,但是制作没有这个作坊的精细。这家作坊是可以还价的,标价都是美元,收全新新版美元,不能有折痕,所以去缅甸要带长款的钱夹,一有折痕就不能用了。

因为进每个寺庙或者佛塔都是要拖鞋的,长期光脚走路的缅甸人的脚是这样的。

蒲甘的民居

在蒲甘住的酒店,很漂亮,里面有个游泳池,早餐也很好吃,尤其是椰浆面。

据说缅甸的网速超级慢,连上酒店的wifi以后测了一下网速,并不算慢,也可以看视频。

在蒲甘,旅行社给我们安排的缅餐,在吃这顿饭之前我一直在吐槽为什么到了缅甸总是给我们安排中餐,不让我们品尝一下当地美食,吃完以后我觉得我还是乖乖吃中餐吧,并不是不好吃,只是吃不惯。

缅甸的鸡肉应该是普通鸡肉吧,不是我们国内的速成鸡,所以我们把鸡肉都吃完了,这些菜每份量都很少,但是可以无限加。试吃了一下生的小茄子,不好吃。

蒲甘机场上有一个代寄明信片的地方,寄往国内的邮费是500块,100块的手续费,在明信片上写上“To China”就可以,但是回国以后发现寄丢了几张。

晚上就要飞往仰光了,很舍不得。

仰光缅甸最大的城市,是以前的首都,全国经济、文化和交通中心。仰光是以前殖民时期的政治中心,集中了很多欧式风格的建筑。市政厅,高等法院都有浓浓的欧洲味。即便是被英国日本统治了很久,缅甸人从不记恨,如今的缅甸人还是从我国的手撕鬼子戏中了解到了当初日本人的恶行。在蒲甘,也有很多日本人出资修缮的佛塔,一路上也遇到了很多日本游客。历史的东西交给历史,政治的东西交给政治,民众有什么错?

仰光中央火车站是缅甸人自己建造得缅式建筑,进去看了一下,人不多。

仰光也是一个“大堵城”,早上上班时间到处都是车子,红牌的是出租车,黑牌的是私家车,白牌的是大使馆车,黄牌的是寺庙的车,我们外国游客坐的车是蓝牌的。

仰光独立纪念碑,高达45米。

印度

缅甸的两头白象,粉红色的皮肤。在这个白象馆里还看到一只很可爱很上相的小鹿犬。

仰光是我们的一个中转站,接下来的行程是维桑海滩,对于一个也算是在海边生活了5年的人来说是没有一点点期待的,并且在海边的两天中,酒店只提供早餐,其余每顿饭都是自己解决的。一想到在旅游区吃饭就很心疼我的钱。
        缅甸没有高速公路,去维桑的路程要花四五小时,并且还有一段山路,说实话这一路我还是很担心的,路很小,又没有路灯,途中还经过了一顶木桥,虽说结构是钢结构,但是上面铺的都是柚木。
        在出了仰光市区以后见到很多搭建在河上面的小房子,一度以为是养鸭子用的,直到看到里面叠着被子,原来是给人住的。下雨的时候要在上面铺油布,妹子们直接在河水里洗澡,房子前有一顶小桥架在河上面,有些说是桥,其实只是一根竹竿。

途中有一个休息站,并且只有一个。看到了一棵玫红色的鸡蛋花。

一路上天气都不是很好。就是在这种大片大片田地,一个人都见不到的地方,手机信号依旧满格。

到维桑的时候天已经黑了,在镇上吃我们的第一顿自费晚餐,因为语言不通,去了一家中餐馆。维桑的基础设施不是很好,有时候还会停电,虽说在海边,饭店的海鲜都不是活的,都是冰冻的。可以加工龙虾,称斤算,加工费每斤好像是5000块。我们去的时候饭店已经没有龙虾了。点了一条清蒸鱼,一盘鸡肉,一份缅式贝壳肉和一个蔬菜,出乎意料的便宜,鱼很大。后来吃的柠檬蒸鱼和炒墨鱼更好吃。

我们在维桑住的酒店,连垃圾桶都这么萌。海景房,离海滩很近很近,阳台很大。想起大二时去三亚住的海景房,阳台是在侧面的,勉强能看到一点点海,对维桑的这个海景房特别满意。只是有蚊子。

酒店的wifi信号不好,在房间几乎连不上,只能在过道里上网,有时候也会没有3g信号,吹着海风还是有点冷,晚上在阳台上打电话吹到感冒。

安达曼海在缅甸西南部,我们没有起一大早,早上起来的时候天气不好,云很多,海水都被衬的不够蓝了,沙滩上有很多出租沙滩摩托的,20000块一小时,觉得不划算于是没有坐。普通的摩托车2000块可以坐到海滩最尽头。我坐的摩托车的小哥骑得很快,把老爸老妈甩在很后面,虽然长相安全但也好歹是育龄期女性,后来老爸跟我说他很是担心,然而缅甸人很淳朴。小哥的英语说的不错,然而我们还是没法很顺利地交流,因为虽然他英语好,可是我英语差呀,一度被嘲笑英语比不上北京上海的游客,好在小哥会说中文,他把他的中文书拿给我看,都翻烂了。这个摩托小哥是我在维桑见过为数不多的不嚼槟榔的缅甸人,牙齿在他的肤色衬托下显得很白。

到了海滩尽头以后小哥说可以从镇上把我们再拉回酒店,我们拒绝了,决定步行回去。于是走了好几个小时。中午遇到一排烤鱼店,我们点了4条鱼,每条鱼2000块,一盘虾好像是6000块,啤酒3000,椰子1000。烤鱼味道很不错,喜欢缅甸的蘸水。同团的人又从国内带泡面和榨菜的,我觉得并没有必要。

小朋友是帮大人拉生意的。

老爸穿的是旅行社送的笼基,并不是裙子!

走了这么久的沙滩,我门的脚都快变成缅甸脚了。

快回到酒店的时候差不多已经在退潮了,酒店对面是情人岛,据说退潮的时候可以走上去,我们并不知道退潮可以退到什么程度,见到已经有人在淌水过去了我们也跟着上了岛。我们上岛的时候水还很深,大概没到大腿,海水很清很清。后来才看到,退潮后会有一条路通到岛上。

在途中遇到一个双塔,决定傍晚去那里看日落。

第二天决定往酒店的另一个方向去,要把整个海滩都玩一遍。遇到几个从仰光维桑度假的缅甸姑娘,会说中文,见我们很艰难地和摩托小哥交谈还主动过来给我们翻译,缅甸人很热情,什么战乱,什么毒品,都是我们自己意淫出来的。

我去过很热闹的三亚湾,也去过很安静的海棠湾,维桑给人的感觉和国内不一样。海特别蓝,人特别好。

我门的行程接近尾声,回到仰光再逛逛就要准备回国了。回仰光的路上又经过之前的休息站,在休息站买了几个团子,回到车上才发现是馅,带回国包团子用了,全是枣泥,没有其他什么添加,酸酸甜甜的,500元一个。
        仰光有一个很著名的景点——仰光金塔。我门到仰光的时候已经天黑了,大金塔的夜景很漂亮,恰好遇到印度高僧送来佛骨,人山人海十分热闹。大金塔缅甸当地人是免费的,外国人是要买门票的,但是里面的景色很值得这个门票钱。

大金塔高98米,供奉着四位佛陀的遗物,是缅甸最神圣的佛塔,表面贴满了金箔,加上4座中塔,64座小塔,共用金箔27吨多,塔顶的金伞上,挂有1065个金铃,420个银铃,上端是纯金箔贴面,顶端镶着4531颗宝石,其中有一颗是72克拉的钻石,而这些都是当地虔诚的善男信女捐赠的。

之前以为昂山市场是缅甸当地人买东西的市场,进去后才发现很多是华侨开的珠宝店,缅甸特产是黄珍珠,玉石,玛瑙之类,真假不明,可以还价。如今的缅甸已经不能出口原石了,即便是雕刻成大象之类的大件纪念品也是不能带出缅甸的,我们买了一对小象,35美元,买珍珠的时候称出来280美元,跟老板还价到260,老板说250就可以卖给你,这种还价方式着实让我吃了一惊。

昂山市场的外面有一个邮筒,如果有邮票,也可以在这里寄明信片。

在缅甸的最后一顿饭在黄家湖公园的鸳鸯船餐厅吃缅餐。

这篇游记的背景音乐就是用这个乐器弹的,叫维扎央达。

这家餐厅用的餐具是缅甸的特产漆器。

Goodbye, Myanmar. 后会有期。

到昆明的上空了,下面都是高楼大厦。

同一个团队的人去过很多个国家,缅甸大概是最最无趣的国家吧,但是我不后悔我来了,并且我很喜欢缅甸
        下一站,希望是朝鲜或者伊朗吧~

工作好忙,只能在网上看看别人的记录了,谢谢楼主了。

2016-04-18 17:00

2016-04-18 17:25

真不错,期待楼主下一篇游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