鑫美酱日本自由行攻略

• 出发时间/2016-03-27

这其实是一个手把手教你做功课的文章

此文是我第一次去日本的功课总结,我去之前,几乎没有看到这样类似的总结文,希望可以帮到你。不涉及旅行路线,网上有很多成熟的路线、攻略,根据自己的兴趣选择一条,再进行修改即可。去日本之前推荐4个月以上制定计划。尤其是旅游旺季、酒店机票很紧俏也会涨价。越早越好。

一、初步定制旅行计划

比如往返日期,进出境城市、要游玩的城市。
日本的旅游旺季主要集中在每年的樱花季(也是日本一年一度的樱花祭,三月底四月初的样子,关注日本旅游局网站,会发布樱花开放时间),以及七八月的赏枫季节。

二、订机票、酒店

这是因为日本领事馆要求办理签证时,提供游客的机票酒店订单。如果怕拒签,或者计划有变,可以先不定,签证交给旅行社或者淘宝搞定。

我的机票是携程上定的,由于携程曾陷入假票门,要时刻跟踪出票情况,去航空公司官方客服查票号。酒店,朋友说日本是最适合住民宿的地方,所以我首先选择位置方便的民宿,Airbnb,全球民宿平台。京都好位置的民宿三个月前都已经订满,因此我用BOOKING订的酒店,日本的酒店入我朋友所述,很小,五脏俱全,还很贵。Airbnb需要在线支付,留意退款条款,有的可以退一部分,有的不能退。Booking 上不需要提前支付,用信用卡做担保即可,不去的话也要提前取消,以免影响信誉。

也可以去japanican,相当于日本的携程上面去定,我没有用这个网站,所以不太清楚。

酒店位置很重要,在所在城市的交通枢纽上订购出行会方便很多。

三、办签证

对我国大陆居民而言,日本签证应该是最困难的了(领事馆要求有机票酒店订单,淘宝可以帮忙作)。可以直接找淘宝或者大旅行社(所有搞不定的事情都可以找淘宝),一般要求在职人员提供以下文件(具体咨询淘宝、旅行社):
1、护照原件(6个月有效期)。
2、3张白或蓝底两寸(3.5cm×4.5cm)相片。
3、身份证正反面复印件。
4、户口本全体成员每一页复印件,
5、已婚,需本人结婚证复印件(末婚不提供)
6、公司在职证明。公司抬头A4纸打内容。
7、单位营业执照复印件或组织机构代码证复印件   需加盖单位公章。
8、近半年活期流水账单,余额10万以上。 或个人所得税纳税证明,年收入10万元以上(需有盖章页)2选一,夫妻可以共用一份财产
9、酒店单 机票单.
10、居住证复印件(广东领区工作,外地户籍才需要)申请人户口所在地与工作地不同一个省份 需提供居住证
11、日本旅游入境申请书   本人签名

这里,需要单位开具公司“在职证明”及“加公章组织机构代码证复印件”,而开具这两个资料,我们单位要求,(1)完成请假流程、(2)填写员工因私出境申请表,(3)开具证明材料申请书 ,(1)和(2)都完成之后,领导都签完字之后,人力给才给开具证明材料。根据旅行社要求,可以自己先写好模板(欧洲行需要中英文)。

将上述资料提供给旅行社,跟踪出签情况。

切记保留好来回登机牌,以及签证页上盖满四个出入印章,以便回来销签。

四、制定详细行程

拿到签好的护照后,就应该制定详细的计划(也可以事先制定好)。前期的工作做的越充分,越详细,去旅游时就会越顺利,越轻松。

按照酒店位置调整每天日程,尽量按照顺路去制定旅行路线,尽量选择轨道交通,公交站可能不太好找(googlemap在步行时候,会出现定位不准常常走过了一两条街才发现)。可以在一条线路上多制定几个去处,根据实际情况删减行程。主要记住酒店位置和几个大站就可以了。因为我在家里做攻略时,已经通过谷歌地图(特别是实景地图)把三个住处的前往方案看了好几遍,实际去到了感觉很熟悉啊,很简单。也可以提前发邮件让房东发推荐路线给你。

有些景点要提前一个月预约,(三鹰美术馆、环球影城、迪士尼乐园、艺妓表演等等)需要支付,电话上网卡(iphone用户推荐此卡,docomo,需要打电话的话,开通国际漫游或者机场租手机,日本电话卡需要当地居民实名登记)、租赁移动wifi、日本的公交卡我也在淘宝买的,可以去日本买,suica(东京发售,只能在东京退卡退押金,里面有500yen押金),覆盖地区非常广,官方说东部地区,日本的朋友说,几乎都能用。我去了东京京都奈良大阪,关东关西都涉及到了,乘坐了各地公交车,JR,新干线、私铁、地铁、新交通、电车,都可以刷,很多吃饭、便利店也可以刷,淘宝、马蜂窝、机场、大的站购买,部分便利店、地铁站可充值。非常方便,但是也比较贵,日本交通非常贵,一天可能需要充值一两千日元,新干线一趟就花了一万四。细心的话,可以购买当日卷、公交一日券三日券,地铁一日券三日券,会省钱很多。

五、 旅行保险

出国旅游比较知名的有亚美和安联。自己根据投保条款,价位,用户评价买一份适合自己的,我们每人八天100左右。

六、兑换日元

去中行预约兑换,我按照每天五千日元兑换的(算上往返那天),最后几天紧张了,零钱主要花在充值交通卡上,光新干线单程就花了一万四。可以适当多一点。

七、了解当地文化

了解当地文化,习俗禁忌、紧急报警电话等等,掌握基本的最简单的日语,下载一些有用的app。然后,就可以出行了。

左边主要是出发前用的App,右边是在日本用的App,用的最多的是google map和极简汇率。其他两个乘换会有不太准的情况,我用的不太顺。出国翻译官也比较推荐,着急的时候,可以直接语音输入中文,输出日语,反过来也可以。

日本垃圾要分类,入室内要脱鞋,上厕所、进厨房和去阳台都要分换专用的拖鞋。保持安静,参拜要洗手,漱口,照着别人的做就对了。车厢内不允许打电话和大声喧哗。几乎所有厕所都有非常显眼的标识,写的手纸入厕(主要是给中国游客看的),女厕有非常小的垃圾桶是扔姨妈巾的。

八、出入境

首先要经过机场安检、中国海关,上飞机后,空姐会发给你(《外国人出入境卡》、《携带品、分离运输行李申报表》),实际上,空姐给我只发了出入境卡,分为左右两部分,不要折叠,左边是处境的时候给海关看的,入境时,海关会把左边半联钉在护照上。如果两张表都没有发,机场入境的地方也有很多供填写,还有中文标识。

1.入境审查
进入机场,填好出入境卡后准备入境审查。入境审查通道分为日本人、再入国通道和外国人专用通道两种,请根据实际情况选择通道办理入境手续。跟随人流走外国人通道。现在日本入境实施新入境审查制度,需要拍照和留指纹。
2.领取行李
行李大厅有巨大的电子屏幕,上面有详细的航班抵达、行李领取台编号等信息。请根据自己的航班号及行李存寄凭单领取行李。
3.海关检查
领取行李后,才看到有携带物品申报表,最后还要通过日本海关。海关分红色和绿色通道。没有携带需要上税的物品时走绿色通道,携带有需要上税物品 或是不能确定的请走红色通道。每人都必须提交携带品分离运输行李申报表。

申报表的A面是必须填写的,如果下面的三个选项栏目都是否,则不需要填写B面。

日本携带品分离运输行李申报表(一个家庭只需填写一份表格)

【特别说明】,以上四张图是从网上找的。我此次去也是这样的。如有冒犯,敬请告知。

入境之后,可以找游客中心,有中文服务,讲解,碰到会说中文的人,把你能想到的问题问完。

完了之后会过一段时间放行几个人出屏蔽门,恭喜你,正式入境,踏入霓虹。

出境比较简单,跟人流走就行了。视情况预留2h左右去机场即可。

九、关于购物

银联信用卡不收取手续费,visa需要收取1.5%的手续费。JCB的活动会比较多,可以临时办一个很多商场也支持支付宝付款,而且有更多优惠。
日本的电器和药妆值得购买,吹风机和保温杯是朋友推荐的,化妆品不是很懂,尤其是日本的化妆品,药妆没怎么研究。在网上简单看了点。

我是东京大阪出,我选择在东京购电器,大阪买药妆。

东京购物的话,不推荐秋叶原、银座,因为名气太大,比较贵。推荐新宿那片,首推山田电机。

LABI ヤマダ電機:便宜,中文导购少,货全,我特别推荐这个,也是我日本朋友推荐我的这家店。最后非常后悔在bic里买了看似打折的四个杯子,比这里还要贵几百日元。而且款式没这里的全,可能因为bic里游客太多抢完了。我但是用支付宝买单还可以返现一百人民币,导购帮我用在本次购物中了。

ラオックス Laox:穷游网上看到的主要推荐的店,我比较不推荐,里面好几层,化妆品电器等等都有,买东西的人几乎没看到,中文导购也比较多,最后经过比较,这里比LABI贵好多,比如吹风机我买的一万一千左右日元,这里买一万七千左右。比酷的中文电员(一个东北帅哥)说这里主要是接待旅游团的,比较宰客。当时主要是要买的吹风机型号、杯子款式都不太对,才去其他看看。

ビックカメラ Biccamera,新宿站上有好几家,人超多,跟菜市场是的大家在抢购,中文导购很多。也有相应的优惠。不推荐,货都不齐了,中文导购也不是很有耐心,会推荐些你不需要的东西,很多商品封起来怕你开包装盒看。样品也不全。

ヨドバシカメラ Yodobashi,没去。也可以逛逛比较下。

药妆的话,推荐最多的是松本清,小伙伴说松本清是比较贵的,有时间的话,可以多走几家店比较下,我去的心斋桥门口那家,人很多,热销商品已经没了,中文导购非常多,里面两层超市的样子,全是各地的中国游客。往里面走百米还有一家,人少一些,时间太紧没去了。松本清买单直接退税。

这条街也有一家大丸百货,商场,东西贵一些,买化妆品需要排号,先买单,后退税,退税需要排队等位。看了下排队的人我就走了。

特别提醒日本购物时候,拍下每个商品的价签,因为购物小票上完全看不懂啊,回到家我看着一长串清单,跟商品完全对应不上,很蒙。只给自己买还好,给别人带的话就很头疼。在买单时要求收银多分几个袋子,特别是必须托运和不必托运的分出来,因为免税商品袋子包装密封后,要求过海关前不能打开,否则可能收取相应的税,所以他封好之后,你只能囫囵的装箱,太大一包不好放入箱子。这是我在其他攻略上没有看到的。

十、关于交通

日本的交通系统非常发达,特别是东京,非常复杂的体系,出门之前先预习下。非常准时和便利。站台内会有这样的标识,几站台距离厕所最近、距离直梯最近,换乘别的线路最近都写很清楚。

京地铁没有人工售票的窗口只有自动售票机。地铁票种:除了普通票以外,还有定期票和次数票,一日票等折扣票。

地铁有弱冷车厢,女性车厢,就是防止“痴汉犯罪”下诞生的产物,周一~周五上午9:30分之前,此节车厢仅供女士专用。在非规定的时间段女性专用车厢男人也可以乘坐,一般是列车的第一节车厢。

东京的轨道交通主要由东京metro、东京都交通局以及JR三个公司运营。东京METRO旗下拥有银座线、千代田线、东西线、南北线、半藏门线、丸之内线、日比谷线、有乐町线、和副都心线9条线路。东京交通局拥有都营浅草线、都营三田线、都营新宿线和都营大江户线四条地铁线路和轨道交通线日暮里-舍人线、以及电车都电荒川线。JR在东京市内由JR山手线、JR中央线、JR总武线。JR常磐线和JR京叶线等主要线路组成。此外,在东京还有东武、小田急、百合鸥、京成、新都市铁道、单轨等不同公司经营的轨道线路。

东京电车有三个大公司:JR,メトロ、都営。乘车软件上,地,表示地铁,包括メトロ和都営。所以光是地还不行,必须是一样的公司才可以,除了这三个大公司,还有好多私铁,每个私铁都单独收费用。早:时间最短;乐:换乘最少;安:最便宜。地:地下铁;私:私铁;バス的意思是bus。特是特急的意思,日本中长距离的电车分为各停和特急,线路是一样的,特急停的站少。一般价格是一样的,但有的时候特急车会比普通车贵一点。看清楚,别做错了。

东京的公交车是地铁和电车的补充,多数在郊区和社区内部运行,不如搭乘电车或地铁方便。可从游客信息中心免费拿取的《都营公共汽车线路指南》,上面都有详细介绍,可以指出目的地名告诉司机,以免坐过站。公交车有全线一种价格的和分站计价两种不同的方式。如果是一价的在上车或下车时按照司机指示投币即可,分站计价的需要上车时拿一张像车票一样的小卡片,会标记上车站的位置,下车时根据卡片的数字和车上电子屏的提示付车费。

日本汽车靠左行使。乘坐日本公交车,下车时一定要按红色按钮司机才给停车。公交车前方滚动字幕报站牌比起语音报站更人性化,不受噪音干扰,让乘客一目了然,每一位乘客刷一下卡,司机师傅会用话筒说感谢。

十一、出行携带

1.证件:护照&身份证&酒店订单&机票的原件、复印件、拍照存手机;行程单打印3份。
注意:护照必须随身携带!

2.物品:手机、自拍杆、充电器、移动充、插座、变压器、U型枕,眼罩、水杯,纸巾、购物袋、垃圾袋(街上垃圾箱非常少,几乎没有,)、多几个袜子(日本很多场所需要脱鞋,勤换洗)

3.卡:suica,上网卡、移动wifi、日元、信用卡

4.药品:感冒、发烧,腹泻、便秘、头痛药、创可贴

5.衣服不要带多了,我从广州三月底出发,当时看天气预报日本十度左右,最低2度,最高十几度。日本的朋友告诉我穿两件单衣服,带一件厚衣服就行了,我想到广州10度都是最低温了,冻成狗。想到我国东北地区应该挺冷的。所以带了好几件厚衣服怕在外面感冒,可能气候不一样,完全不冷,街上到处是光腿的妹子,感觉衣服带多了,导致箱子很重,买东西都没位置放了。而且,日本到处都是优衣库、无印良品、ZARA,还有很多高端品牌也比国内便宜,没衣服了随时买,很方便。千万不要像我一样带太多原样带回来。

最后,祝你旅行愉快!

城。会。玩。

2016-04-17 13:32

楼主图片真赞!快去弄个明信片券印出来!哈哈

2016-04-18 22:00

引用 smart_leaf 发表于 2016-04-18 22:00:55 的回复:

回复smart_leaf:哈哈,谢谢,你这是做任务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