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驾五千公里,只为心中的香格里拉——广东至云南自驾游

稳小倩 (广东) LV.17
2016-04-16 20:45 7390/133
  • 出发时间/2015-10-05

文章开始前总要唠叨一番

相信每个人心中都有一个自驾梦,我和张生的自驾梦开始于2012年,这些年陆续自驾江西婺源广东川西小环线、青海湖海南云南等,只要有时间和条件允许,我们基本上都会选择自驾游,要么直接从家里开车出发,要么飞到当地租车自驾,享受过自驾的自由与畅快后,很难不被它的魅力所迷住,虽然累但却很快乐!

这趟广东云南自驾行真不是盖的,完全是毅力耐力和意志力的考验。自驾游,尤其是只有两人的国庆自驾游,一定要有不怕苦不怕累不怕狂堵的精神,不然肯定是要崩溃绝望乃至要放弃的。还好,我俩都经受住了考验,吃得了苦,受得了累,更在大雪中挺过来了,总算按计划完成了这次九天横跨五个省,全程五千多公里的云南自驾游,完了2013年未完的云南自驾梦,领略了一番古镇、海子、雪山、草原、峡谷的美丽风光,还意外体验了一把在大雪中穿山越岭的难得经验。(说人话就是“靠,居然下大雪挡我路了!”)
在这里特别表扬一下张生,基本上是他一人开足了全程,厉害,此处应有掌声!我除了回程的时候开了两个多小时的高速路,其他时间在车上基本上是吃吃睡睡的状态,好安逸哟!所以,在这里提醒自驾的各位朋友,一定要找个靠谱的伙伴啊,不然你就只能多担待点咯。

由于2013年曾以自由行的形式来过一次云南,去过了大理双廊丽江泸沽湖,所以这次自驾游的重点便放在了香格里拉,十月中也正是看狼毒花的好时节,还要去德钦梅里雪山。计划是美好的,现实却是骨感的,一路基本没遇上几天好天气,可惜了这大美的景色,照片也被这天气弄得花容失色了。罢了,旅程中总是要带点遗憾才有念想的不是么?

好啦,唠叨完了,按国际惯例先上些照骗呗。

旅行图片概览

湖南怀化,路上一景。

香格里拉的一个美丽乡村,远处的青山白了头,显得秋色下的村庄特别美丽。

大山中的一间小木屋,在白雪的衬托下显得特别宁静。虽然没遇上晴天,但却遇上白雪纷飞的景致,这就是塞翁失马,焉知非福吧?

南方人遇到下雪,总是特别兴奋,恨不得在雪地上起舞,唉,这是病,得治!

白雪茫茫的白马雪山啊,去程和回程时白马雪山上都在下雪。

德钦香格里拉的路上,整个旅程唯一给我阳光的地方!雪后天晴的秋色真是美呆了!

雪后的公路大片即视感。

自驾行的行程安排及路况

这次自驾行用时一共九天,大致路线是:广东湖南贵州云南广西广东,主要目的地有以下几站:贵州镇远大理香格里拉德钦虎跳峡等,具体行程如下:
DAY1:10月5日,广东——湖南郴州,为了赶时间,连夜出发,累了就停在服务区休息,时间充裕的童鞋别学噢!
DAY2:10月6日,郴州——永州——邵阳——怀化——贵州镇远镇远半天游玩,宿镇远
DAY3:10月7日,镇远——昆明,宿昆明
DAY4:10月8日,昆明——大理,宿才村,下午游玩才村洱海
DAY5:10月9日,大理——香格里拉,宿香格里拉,下午游玩独克宗古城
DAY6:10月10日,香格里拉——德钦,宿德钦
DAY7:10月11日,德钦——香格里拉——虎跳峡(走东环线),宿虎跳峡
DAY8:10月12日,虎跳峡——大理——昆明——玉溪,游虎跳峡,中午回程
DAY9:10月13日,玉溪——红河——百色——南宁——梧州——广东,连夜赶回家
来安排的是十天的行程,回程的时候打算在广西过一夜再回家,但某人居然归家心切说什么也要连夜赶路回家,
好吧,反正是你开车我睡觉就随你去呗!所以十天的行程就变成了九天啦,不过在这里奉劝各位自驾的童鞋们千万不要疲劳驾驶哦!

大致路况:
广东——湖南——贵州——昆明,一路高速,路况不错,车流量也不大,但要注意的是进入贵州后限速较多,且速度限制得很低,最低居然限速到30公里的!所以要特别注意别超速了,小心牛肉干啦!

昆明——大理——香格里拉县,昆明大理也是一路高速,用时大约三个多小时即可,路况很好;大理香格里拉走G214国道,大约三百多公里,虽然是柏油路面,但弯道很多,而且路上货车较多,路侧都是大山,遇上下雨的话容易发生落石滑坡的情况,所以走这段路要慢点开,多注意路况,用时约六个多小时。

香格里拉县——德钦县——飞来寺,香格里拉德钦,全程约180多公里,用时约4小时,一路也是柏油路面,整体路况还行,但也是绕山公路,存在着路窄弯多坡陡的状况,而且路上要翻过4292米的白马雪山,可能会发生高反的情况,但停留时间不长,一个小时左右就能翻过去了,所以也不用太担心。白马雪山上可能会遇上下雪的情况,我们来回路上都遇上了,真的是白茫茫一片,能见度很低,开车要特别小心哪!
          到达德钦县后,还要再开半个小时左右的车才能到达飞来寺,这段山路也是弯多路窄,路况不怎么好,而且因为下雨的原因,所以已经有不少地方发生滑坡了,我们还是傍晚六点多通过这里,天色已晚,视线又不好,本来在副驾驶上闭目养神的我一看这路况立马吓得坐直腰板凝神静气瞪大眼睛随时注意路况的!

德钦县——香格里拉县——虎跳峡德钦沿原路返回香格里拉后,本来打算也是走G214回丽江的,但某人说看介绍走东环线到虎跳峡的风景特别美啊特别美,所以就该走东环线了。没想到这东环线一路那个弯多啊,多如牛毛,而且还是各种小弯,数不清的S弯,发夹弯,让身经百战的我也快扛不住了,一百三十多公里的路程硬生生走了四个小时,而且风景也没传说中好,都是葱郁大山之景,一路上只见到两三辆车,如果不是想挑战车技的话,实在不建议走东环线,还是老老实实走G214到虎跳峡吧!

昆明——百色——南宁——梧州——广东,一路高速,路况很好,而且限速没走贵州湖南多,如果想广东自驾云南又不到贵州玩的朋友们,建议直接经广西云南哦!

关于油费、路费和花费

油费:这趟自驾行来回将近五千公里,我们是1.8排量的小车,路上所花油费约1700元。
过路费:由于我们是10月5号晚上出发,7号晚上到达昆明,所以广东——湖南——贵州——昆明这段路费就省下了啦,具体高速收费路段如下:昆明大理高速费154元,大理香格里拉高速费64元,丽江昆明高速费252元,昆明至平元283元,平元至广西岑溪265元,岑溪段25元,岑溪广东137元,总共花费1180元。(PS:我们走到是ETC专用通道,有点折扣的)
其他花费:住宿费:由于有两晚是在车上连夜赶路的,所以实际住宿六晚,选择的基本上是经济型住宿,共花费1100元。(国庆节后住宿很划算的哟)
                门票:收费景点我们只去了虎跳峡,门票是65元/人,普达措国家公园因为天气不好也没进去了。我们主要看的是路上的风景哈。
加上其他吃饭啊买特产等花费,这次行程的总花费约5000元。是不是很划算?哈哈~自驾的朋友们做个参考哟!

关于住宿

关于住宿:
这次的住宿有在网上提前预订的,也有到目的地才找的,具体住宿如下:
10/6,贵州镇远,宿红都宾馆,177元,在舞阳河边,但是因为前面隔了一排房子,所以也看不到舞阳河。虽说是宾馆,但其实是和民宿差不多,房间装修比较小清新,但是设施一般,上楼要走窄窄的楼梯,提着大行李走起来真是很累人呢,老板人倒是蛮热情的。自驾车来镇远游玩基本上都不怎么好停车吧,因为房屋鳞次栉比空间很小,这里勉强可以放三四辆车在宾馆外面的路边。

10/7,昆明,宿大官穿金酒店,203元含早,和普通的商务酒店差不多,当时到昆明还没订到酒店,于是就在去哪儿网找附近的酒店,看这家评价不错价钱也合适就住下了。设施还行,早餐是亮点,包含很多云南风味的特色菜,倒是蛮好吃而且丰富的。

10/9,大理,宿才村观海澜庭精品海景客栈,170元,装修很雅致,院落都是很精心的布置过的,房间有点小、装饰比较简单,但胜在干净整洁,客栈外面就是洱海,坐在大门边的观景区就能看海,相比较而言更喜欢在双廊那边看洱海,视野更加开阔。这里离才村码头不远,但位置不怎么好找,要店里的小伙子带路才找到。客栈外面没有地方停车,要把车停在才村码头的停车场再走过去,路程大概十分钟。

10/9,香格里拉,宿迪庆楚天连锁商务酒店古城店,138元,配套设施很齐全,有可以停八台车左右的室内停车场,有电梯,有地暖,有加湿器,浴室也有浴霸,冷冷的天气住这里蛮不错的,性价比很高。而且酒店的整体环境也不错,位置佳,离独克宗古城也很近,走路十分钟就能到。推荐。

10/10,德钦,宿飞来寺卡瓦格博酒店,320元,住的是观景标间,房间里就能够看到梅里雪山,很方便。酒店3楼还是4楼有一个公共观景平台,视野很开阔,是观看梅里雪山的绝佳去处,比去飞来寺看更好,门票都能省下了。酒店虽然有点旧,但还是蛮干净整洁的,床铺有电热毯,楼下有餐厅,而且老板人很好,我们提前了一天入住,但订单又不能退,跟老板沟通后他答应提前让我们入住,太感动了!如果是来德钦梅里雪山的朋友们,推荐入住这家酒店!

10/11,虎跳峡,宿Tina's青年客栈,120元,临时住的客栈,在上虎跳峡附近,环境不错,房间设施简单,有餐厅,价钱便宜所以性价比还是可以的。

出发前的准备

关于出发前的准备:
1.查找攻略,规划路线,通过百度查找每段路程的距离和用时,规划好具体的行程,网上查找和预订住宿等。

2.服装准备:
要准备好从秋季到冬季的衣服哦,昆明大理等地10月初的温度宜人,只需穿两件长袖衣服即可,但香格里拉德钦因为海拔高的原因已然进入冬季,还下起了雪,所以就羽绒棉服伺候吧,不然扛不住。女士们为了拍照好看,也可以穿长裙,冷的时候里面打底裤伺候,还可以配合当地的风情准备些地域特色的服装。我是臭美星人,为了拍照好看全程都是长裙伺候哟,因为是自驾不用走很多的路,所以也不怕不方便和寒冷哟。

帽子、太阳镜、披肩、防晒霜
这些是防晒必备物品,云南的太阳还是很毒的,紫外线很强。虽然这次旅行基本上全程雨天雪天的,但这些东西也是所有旅行的必备品了,备上准没错。披肩/围巾是既能防晒,又能保暖,还能为拍照加分呢,简直是神器啊。

3.其他的一些小东西:
防高反药,感冒药,止泻药,创可贴等。
手机上下载高德地图和谷歌地图,自驾必备啊。
随身小物品:润唇膏,保温杯,充电宝、颈枕(有这个长时间坐车会舒服很多)等。
准备各种干湿货、零食和水果等

好啦,基本要交待的就是这些啦,那么下面就开始我们的正式行程吧!

自驾.第一天

10月5日  广东——湖南郴州

这一天只能算三分之一天,因为我们是晚上八点多才开始出发的。没办法,为了赶时间赶进度又一次连夜出发,直接开车奔赴这次行程的第一站——千里之外的镇远,我俩真够疯狂吖!好久没有这样从家出发的长距离自驾,陌生又熟悉的感觉真棒,心里是抑不住的兴奋!
但天气却不似预期,广东从昨天起受台风影响开始下起雨来,而这一路也似乎被这台风天气影响了天气似的,到了湖南还是一路大雨,这不禁让赶夜路的我们捏了一把冷汗。好在也算一路顺利哟。在这里再次提醒广大司乘朋友,有时间有条件的情况下尽量不要赶夜路,更不要在下雨天赶夜路哦!太累心啦!

自驾.第二天

10月6日,郴州——永州——邵阳——怀化——贵州镇远

这一天继续在路上奔走。今天要穿过湖南,到达第一站目的地贵州镇远
可能年纪真的上来了吧,张生以前可以连续开二十四个小时直奔1600公里而中途只休息两三个小时,现在开九百公里路而中途却休息了五六个小时,不得不服老了咯!小伙伴可能会问,哪你在干嘛呢为什么不开呢?天黑路滑,作为车技有限的我还是乖乖在副驾驶上睡觉吧

湖南的天气也不好,一路上也是细雨绵绵、阴沉不定的天色,不过烟雾缭绕的山色,却让我们有种身在仙境的错觉,别有一番景致。

终于进入怀化了,这仙雾缭绕的山色和色彩丰富的房子田野配合在一起,是不是有种油画般的感觉?

湖南贵州一路上都有很多隧道,而且还很长。经常是刚从这个隧道出来,刚开了没几分钟,又进入下一个隧道了。

这张在隧道拍的照片,是不是很有穿越时空的感觉?

今天早上基本都耗在湖南高速路上了,所以一路上也是大湖南的公路美景咯!这雨雾蒙蒙的湖南还是很美的嘛!

广东镇远约900公里路程,本来预计是今天早上十点左右到达的,但因为在路上休息的时间比较多,所以最终差不多下午两点才到达镇远

穿过湖南,进入贵州省后,再开两个小时左右就能到达镇远了。
镇远/青溪出口下高速,前往306省道,开始在弯弯绕绕的山路上穿行四十多公里。

此时已是中午时分,在饥累交迫下终于看到希望的曙光,终于快到镇远古镇啦!
可是刚开心没多久,就发现入镇远古镇的路口在国庆期间封路了,要走另一条绕城公路绕上一大个圈再转回镇远古镇,真是够坑爹的!只觉得到嘴的鸭子飞走了!

这是绕城公路的一个观景台,可以远观镇远古镇,景色还不错。

这一绕就令我们多用了近一个小时的时间,虽然不算远,但镇远城内道路狭窄很多街道又是单行道,加上国庆期间路上又人多车多,在找预订的宾馆的时候一不小心又走错路又不能往回走,被迫又重新绕城大半圈才终于找到红都宾馆。在宾馆老板的带路指挥下终于把车停在宾馆前的小巷边,本来两点就能入住,硬是把我们绕到三点多才正式入住。写了这么多个“又”,相信你们终于能感受到当时我们在镇远城内绕得是多么烦心找宾馆的路途是多么麻烦!

红都宾馆客房,小清新的装饰

在这里顺便说一下,镇远古镇是一个沿着舞阳河而建的镇子,舞阳河河水蜿蜒,以“S”形穿城而过,所以整个古镇呈一个狭长“是”S“的形状,城内的街道很多是石板路铺成,道路狭窄且蜿蜒,又有不少上坡下坡的地方,而且停车位很少,所以自驾的朋友最好找有停车场的酒店入住,不然找地方停车都很麻烦。

放好行李,在宾馆收拾打扮一番后我们就抓紧时间出去逛了。
由于时间有限,我们只能在古城内逛逛看看咯,很多地方都没法去了。

如果有两天时间游玩镇远古镇,你可以愉快的做以下几件事:参观和平村旧址,观赏祝圣桥、魁星阁,品味青龙洞古建筑群,逛西秀街和古镇古街,赏古镇夜景,骑车去铁溪景区,登石屏山看日出。
具体这些景点有何特色,自己找度娘去吧。

镇远古城不大,我俩将近四点钟才沿着西秀街一直往青龙洞方向逛去,到达青龙洞后,本想上青龙洞俯瞰镇远古城,没想到五点多到达时青龙洞景区已关门,于是便经过祝圣桥和魁星阁然后往古街方向走,买买特产试试小食解决完晚饭,再观赏完舞阳河夜景悠悠然的回到酒店才七点多。这三个钟的时间已经绕着古城逛了大半圈了。

西秀街,舞阳河边,终于可以拍照嘚瑟啦。

西秀街舞阳河畔景色,翠柳摇曳,河水黛青,傍河筑屋,小船摇曳,还是蛮有水乡悠悠韵味的。

在这里静静坐着看看舞阳河,感觉还是很宁静的。虽然我只是为了摆拍。

某吧的告示,看着还蛮搞笑的。
虽然本人不泡吧,但也注意到镇远相比丽江大理凤凰阳朔等古城,酒吧明显少很多,也显得比较安静。喜欢泡吧的童鞋们可能不怎么习惯咯。

这里可以坐船到河对岸,貌似是一块钱一个人,蛮划算的,有时间的话值得一试,一块钱就能游船河啦,值!

让我静静的。。。装一下文艺范。

五星红旗迎风飘。。啊。。飘。。还蛮有特色的一家酒吧,路过就被它的红旗给吸引住了。

下图河的“尽头”就是青龙洞古建筑群了。虽然不是河的尽头,但我实在不知道怎么描述才能让你们简单直接明了,请原谅我的词穷。

下图的那条桥就是祝圣桥了,桥上那座亭子就是魁星阁啦。先远观一下吧。

下图,左边那排沿山而建的建筑就是青龙洞古建筑群了。这样看起来还是很有特点的,有一种幽深神秘的感觉。

青龙洞古建筑群,值得一看的是一座融入了佛、道、儒及商业会馆于一体的大型贴崖古建筑群体,有西南悬空寺之称,当然最主要是它里面融入的“包容”“和谐”的文化精髓。而大多数来这里只是为了在青龙洞的古建筑上寻找一个拍摄古镇一角的最佳位置,而对于所谓的建筑不感冒 。
       门票:60元每人,学生票半价。
       开放时间是8:00-17:30,过时不候哦。

另外石屏山和青龙洞古建筑群都在古城内祝圣桥两边,隔河相对,相距不远。

下图远处的那座桥就是青龙桥了,由于时间关系我们并没有走到那去,直接从祝圣桥拐去古街去了。

近看祝圣桥和魁星阁,桥上有人在卖唱,人还是蛮多的。

这里就是古镇古街了,很多特色店铺和食肆。在国庆期间来说,游人不算多。

在古街走了一圈,买了些当地的特产,牛肉干、姜糖和木锤酥,这个木锤酥特别好吃,本来是想带回家做手信的,没想到被我们在路上就吃完了,后悔没多买点呢。

袁家嫩豆腐,很香滑,味道不错,饥肠辘辘时来一碗更觉是人间美味,看舌尖上的中国看多了吧?

贵州饮食以酸辣为主,镇远美食最具特色的就是红酸汤,陈年道菜,肠旺面和酸汤鱼了。
下图这一盘就是酸汤鱼了,可能是没选到好餐厅吧,个人觉得这味酸汤鱼很一般,鱼不鲜美,汤不酸辣,配料也不丰富。

古镇夜景,夜色盎然的舞阳河畔,晚上的镇远又有另一番景致了。

看完镇远夜景,我俩就直接回宾馆休息了,明天还要赶八百多公里路去昆明呢。

镇远凤凰古城给人的感觉很像,一样是有一条河穿城而过(舞阳河和沱江),但个人觉得凤凰古城的建筑更有特点,镇远的建筑反而普通了点,而且舞阳河两边的旧房子里都夹杂着新盖的房子。不过相比凤凰古城浓烈的商业气息和喧嚣的人流,镇远真的安静太多啦,适合想感受慢生活慢脚步的朋友。

自驾.第三天

10月7日,镇远——昆明

镇远昆明约八百五十多公里路程,预计用时11小时。这一路经过贵阳安顺,还路过黄果树瀑布,有时间的朋友可以去看看。

为了能早点到达昆明,我们一大早就起来赶路啦。一路顺利,本来傍晚六点多就能到达昆明了,没想到在进昆明的高速路上堵车了近一小时,而且还下起了大雨,饥肠辘辘之际还要忧心明天天气不好,唉,好伤心。

这一路本来也没什么好说的,反正就是一路在高速上赶路吧,但是最后还是不得不抱怨下,贵州这一路除了山还是山就算了,但是开在高速路上不是测速就是限速,居然还有限速30公里的高速路!坑爹吗?想坑钱也不是这样子的吧?如果不是为了去镇远看看,真的不建议走贵州云南,浪费时间又容易被坑钱!

这一块应该是路上看到的最大的平地了,贵州省山多平地少,所见之处房子都是鳞次栉比地挨着建的。

红枫湖大桥

一路上隧道真的不是一般多啊,不是在穿越隧道就是在准备穿越隧道的途中。

这是飞机的机翼么?真是第一次见呢。

晚上七点多终于到达昆明,用去哪儿网就近订了间酒店,放好东西就赶紧去吃饭了,又是又累又饿的一天啊,自驾游,真是累并快乐着呢!

自驾.第四天

10月8日,昆明——大理才村

昆明大理约320公里,一路高速,需要走三个多小时。

本打算中午左右到达才村,然后下午就能畅游洱海,重游双廊,明天早上还能去喜洲古镇逛逛。但是愿望是美好的,现实是骨感的,雨水是无情的,天公是不作美的,云南也是阴雨不断,还时不时下起暴雨来,把我畅游洱海的一切计划都打破了。

早上在酒店享用了一个美美的丰富的带有云南特色的自助早餐后(看我用了这么多的形容词就知道我对这顿早餐是有多么的怀念!因为自驾游的人总是有一顿没一顿的,泪),九点左右我们终于又踏上去往大理的旅程啦!
虽然天气不好,但是行程还是要继续,心里一直在默默念“太阳公公快出来哟快出来!”为了这趟行程,我不知道默念了多少遍这句话,感觉自己都快要变神婆了!

中午十二点多的天气,刚下完一场大雨。

下午两点的天气,好像终于有点放晴,默默念是不是有效果啦?

因为13年游过大理,去过双廊,所以这次就将重点放在了才村和喜洲古镇上,住宿也定在了才村。

由于在服务区休息了两次,所以四个多小时后终于到达大理古城,但是由大理古城到才村却费了我们一些周折,耗费了不少时间。

跟着导航东奔西突,走街串巷,绕错了路又倒回头,费尽周折终于找到才村,但是到了才村又找不到所订的客栈,车多路窄甚至连停车位都找不到,沮丧到极点的我们准备撤离才村改去双廊,但客栈是付了款的又不让退,于是撤到村口的我们又倒回去,打电话让客栈的人来接,谁知那个接车小伙子普通话不畅、表达又不清楚,交流又不顺利,害我们开着车跟他走了一段路后发现车根本去不了他那里,于是又把车停在才村码头,最后拖着行李走了十多分钟才终于找到客栈。本来因为天气不好心情已经大受影响了,这一番折腾后心情简直DOWN到极点了。

现在自己写着这段话都觉得累啊,想到当时的那番折腾都心塞啊。所以好好订酒店,别订太偏僻不好找的,最好不要在网上订那些要付款又不能退的,这是多么痛的领悟啊!

经过这一番折腾后,我们到达客栈已经是下午四点了。休息整顿好后,将近五点我们终于可以出去玩儿了。
什么游洱海计划都泡汤了,只能在才村附近走走逛逛啦,幸好的是这时的天色稍微好了一点。雨停了。

初见才村,才村是一个以白族为主的小村落,村庄处处都是颇具白族特色的白族民居房子,在这里悠闲的走走逛逛看看洱海还是蛮巴适的。
才村码头是欣赏洱海、租船出游双廊的必去之地,它位于大理古城以东约两公里的洱海西岸,这里环境幽静,停靠着不少小船,面朝洱海,视野开阔。

才村的道路都比较窄,很多巷子是连小车都开不进去的,自驾游的话想找个地方停车不容易。而大多数客栈都是没有停车场的,一般都停在路边,如果路边停满了就只能停到才村码头那个收费停车场了,10元起价,过夜的话是要50元一辆车的。

密云里的一点蓝,太阳公公什么时候才能挣脱这重重密云哪?

我们拐进了才村码头附近的一条小路,沿着这条小路一路往前走就能看见洱海了。

这条小路绿树环绕、鸟语花香,游客三三两两地走过,我们走走停停,看看风景拍拍照片,悠闲自在。

给你一个背影吧!

十月,杜鹃花开依然开得灿烂。从这里再往外走就能看到很开阔的洱海了!

今天的天色虽然不怎么样,但是天空的云朵却很有意思,厚厚的云朵里总是透着一点蓝,像绝望里的一线希望。

电线杆上的麻雀,总想到周杰伦的七里香。中毒太深了!

再往前走会看到不远处一道近20米海堤径直伸向洱海深处。而海堤的尽头是一间海上咖啡馆——1969海上咖啡馆。咖啡馆的建筑是座建于1969年的水泵站。有人盘下来开了间咖啡馆和连带客房若干。若果你不认真去看,根本就不会发现这间寡寡淡淡的房子就是一间咖啡馆。

下图这照片是网上找来的图片,只是为了更直观的让你们看到这海堤和咖啡馆。

上面两张图片是海堤左边的景色,有很多的海草,视野比较受限,我们就是从那边走过来的;
下面这些图片是海堤右边的洱海,视野更为开阔,配合这白族的房子,景色更为迷人。

傍晚六点多的时候,一直阴沉的天空却出现了些许晚霞,我们总算找到了一点安慰,抓紧机会拍照了。

洱海上的渔民三部曲,每个人都在为自己的生活努力着。

我们在这海堤呆了将近一小时,看看洱海拍拍照片,时间就这样悄悄溜走了。在大理的日子,总是这样闲适而无声,相信这正是很多旅人去而再返的原因吧。

将近傍晚七点我们才从海堤上离去,这时雨又开始下起来了。我们赶紧走回才村的主街上,找了一间特色的饭店吃晚饭,治治饿得咕咕叫的肚子。

这间饭店叫“走青春”,装修还是有点情怀的,不过也和各个古镇上的特色饭店差别不大。

点了几个菜,比较喜欢的就是这个炒腊肉啦。味道还不错的。

自驾.第五天

10月9日,大理——香格里拉

大理香格里拉县城约300度公里,先走大丽高速,到丽江后再走214国道(不进丽江),预计用时6小时。

今天原本是计划早上游洱海西线,逛喜洲古镇,午饭后再出发去香格里拉的。
但是昨晚的那场雨啊,一直下,下到今天早上也没有消停的意思,而且一直以中到大雨,局部暴雨的姿态肆意虐待我已然滴血的小心脏。
所有美好的计划啊继续泡汤中,是不是萧敬腾来了云南啊?!我哭!

躺在床上听着外面的雨声,沮丧到极点的我都不愿意起床了。磨磨蹭蹭到十点多才退房,拖着行李走在下大雨的路上,鞋子和行李箱都快要被淋湿了,真是又狼狈又郁闷啊!

随便找了家饭店用过午饭后,我们又开始了新的征程——出发去香格里拉。希望香格里拉能给我个好天气吧!
神啊,求你赐我阳光吧,一天也好啊!

阴雨绵绵伴我行。。。
不知道是下雨的原因还是其他什么原因,大丽高速上并没有多少车呢。

经过两个多小时的跋涉,下午两点多终于进入香格里拉市(即中甸县)范围啦,但是要到香格里拉县城(即建塘镇)还有不少距离的。

从大丽高速转入国道214后,车速也被迫降低了不少。
G214主要为盘山公路,全程约200公里,行车约需4-5小时,虽然大部分为二级路面,但弯道多且急,农用车大货车又多,路况复杂,加上下雨路滑,所以在这里驾车要特别小心哦!

这个路牌已经简单扼要明了地介绍了香格里拉的主要旅游景点咯!

进入香格里拉市辖区后,基本上一路都是这样子的路况,弯道又多又大又急,路两边就是悬崖峭壁。

这一路上风景还是不错的,可惜的是天公不作美,雨大雾大,所有美景都被湮没在茫茫烟雨中了。

在快到达香格里拉县城的路上,我们看到了一大片草原还有一直想看的狼毒花,可惜大雨一直下,蓝天白云下草原上鲜艳夺目的狼毒花海,只能留作念想了。遗憾啊。

经过近六个小时的跋涉,下午五点多终于到达香格里拉县城。放好行李后,我们便出去转转了。

香格里拉县城不仅下雨,还下起了雨夹雪,冷得我们直哆嗦。
本想走路去独克宗古城逛逛(我们的酒店徒步去古城也才二十分钟左右),但天气实在太冷了,走了一段路后实在受不了了,于是我俩又倒回酒店开车游古城。古城已经修葺得不错了,但可能是天气原因整个古城都是冷冷清清,行人稀少,我俩也没有细游的兴致,开车转了一圈就回去了。

只能祈求明天好天气吧,明天可是整个旅程的重头戏哟。

自驾.第六天

10月10日,香格里拉——德钦
按计划是10号早上游普达措国家森林公园,下午游松赞林寺的,11号才去德钦,去德钦的路上顺便游纳帕海的。

但最后由于天气原因,所有的行程都被打乱了,变成了乱游香格里拉,看到哪里有美景就游哪里。
普达措公园到了门口也没进去,反而到东环线转了一段,看到了色彩丰富的山林秋色;
松赞林寺也没去,因为3月份去了布达拉宫和大昭寺时觉得自己并没有这方面的觉悟和信仰,而且据说松赞林寺已经很商业化了,不想人云亦云了;
下午就启程去了德钦,比计划提前了一天,在去德钦的路上顺便游了半圈纳帕海。

今天的天气明显凛冽了不少,虽然没有下雨,但仍不见阳光的踪影,而且寒意逼人,温度只有几度啊。

在路边的早餐店买了馒头和这个窝窝头,第一次吃窝窝头啊,味道还不错撒!
解决好温饱问题后,我俩就正式向普达措国家公园方向出发啦!(此时还是有去普达措的打算的)

香格里拉县城掠影。
这里的房子都带有藏族特色,整个县城看起来还是蛮新蛮干净的。但县城里除了独克宗古城并没有什么好玩的,来香格里拉主要是游玩其周边的景点,看雪山草原美景,感受藏区文化,主要有松赞林寺、普达措国家森林公园、纳帕海、石卡雪山,远些到德钦梅里雪山

小车慢慢驶离县城,进入郊外,景色也随之改变。

香格里拉县城,你可能会有些失望。但是当你步入郊外,景色为之一变,会给你意想不到的惊喜。
色彩丰富的藏族住宅散落在草原上大山里,映入眼帘的是放牧的牛羊和层林尽染的迷人秋色。远处是海拔5000多米的群山,刚被秋雪染白了头,整幅画面宛如油画般美丽。

藏区,随处可见的经幡和白塔,无处不体现着藏族人民的信仰。

秋天里的原野,一片收获的金黄色。

另一边却是一片绿意,不知道又新种了些什么作物。而远处隐隐约约的雪山,神秘又神圣地存在着藏族人民的生命里,就算旅人也为它所折服

如油画般的美丽乡村,牵动了多少人的美丽乡愁?
这幅照片我特别喜欢,因为感觉很像一幅油画噢。(该吃药了,自恋症又犯了)
在去往普达措的路上,刚出了县城没多久,映入眼帘的便是这一派高原的秋天原野景象。
被阴雨天弄得郁闷了好久的我们看到此情此景,顿觉心旷神怡,终于有值回票价的感觉啦!
我们立刻停好车,拿起相机赶紧拍照片咯!好久没有这惊喜、兴奋的感觉啦!

随便一拍,便又是一幅画。原谅我又词穷了!

看完美景有值回票价的感觉后,心情顿时大好啊,对今天的行程也充满期待。
其实我的心里OS是,憋了好几天的我,终于可以好好拍自恋照啦!快把憋S了!

心情一好,连路边的牦牛也觉得高大帅气英勇无比啊!

一直沿着这条路走,大约二十分钟就能到普达措国家森林公园的碧塔海。
碧塔海门口有个很大的停车场,所有车都要停在这里,然后买门票,坐环保车进去。

但是任性的我们并没有就此进入普达措公园,而是临时决定继续上山去看看,因为觉得下雪后的大山肯定很美!!很美!!
于是我们便拐进了右边的一条上山路去了,就是这么任性!(后来才发现这条是去往虎跳峡的东环线)

走在乡间的小路上,遇见老人与小牛作伴回家。画面多么的和谐!

山上居然下起雪来了!点点白雪点缀着红的黄的绿的山头。

继续沿着这条山路往上走,景色也越来越美了!秋意浓郁的山色在白雪的装点下分外美丽。我俩呼吸着雪后凛冽而清新的空气,心情特别舒畅啊!

这条前往虎跳峡的东环线,路上并没有多少车辆,只有偶尔的一两部车经过,整个山间都显得特别的安静,像遗落的世外桃源般。

山间的小木屋,在白雪的映衬下如此的宁静美好。真的好爱这画面啊!

我这么爱臭美的人,看到这么美的景色,岂能错过?当然抓紧机会拍照啦!下面是我的自恋时间,请不要转台噢!

心满意足地臭美完后,我俩继续往前走。

山路开始慢慢陡起来,我们开始爬坡上山啦!

继续臭美起来!下雪、大雾、寒冷也阻挡不了我臭美的决心!

越往上走,雪下得更大,雾也更浓,能见度非常低,也不知道前面是什么状况,何况下午还要赶去德钦呢。于是我俩便决定在此打住,往前面再走了段路,找了个开阔的地方便调头原路返回了。

开到这里才知道我们所走的这条路原来就是大名鼎鼎的东环线啊,真是后知后觉啊!
香格里拉东环线,自虎跳峡镇接G214国道,经虎跳峡的上、中、下虎跳,沿哈巴雪山脚过哈巴村,经三坝乡白水台、碧塔海、普达措国家公园、天生桥等景点,到达香格里拉县城,全程约200公里。
东环线风光秀美但道路奇险无比,尤其雨天不可行走,山上会有落石不时滚下峡谷,令人望而生畏,所以这条路上的车真的很少!

经过今天对东环线这一试探,也让我俩决定明天走东环线回丽江。当然,这是后话啦。

路边的一片白雪皑皑的雪地,此时天空也还飘着雪,这番美景岂能错过?想到就此要和这雪景说拜拜,我当然要起劲拍照了!带着爱臭美女票出行的男同胞们,你们承担起了三角架的功能!

遇到下雪总能这么兴奋的,除了南方人也是没sei了!

在雪地上YY了一回白雪公主后,我们便开始下山去了。

挂在树上的雪,看起来都有点雾凇的感觉了。

下山的时候总感觉走得特别快,好像一下子就回到山脚下了,可能是少了那种充满期待的探险般的心情吧。

山上和山下是两番景象啊,山上白雪茫茫,山下秋意正浓。问你爱谁?两者都爱!就是这么贪心。

这里的景色,正是我想象中的香格里拉的美丽秋色。虽然没了阳光的照耀,没了蓝天白云的映衬,但即使是阴沉天气里也别有一番景致,足以被它迷倒。

风(疯)一样的女子!开跑!又犯二了。

路边遇见的高山草原,点点牦牛点缀其中。

下午一点多,我们继续向下一站——德钦梅里雪山出发。

用了大约半个小时,我们便沿着上图蓝色的路线转入了G214国道。

香格里拉德钦县约180公里,走国道214,理论上只要四小时。但由于天气不好,白马雪山一路上都下着雪能见度很低,结果花了近五个小时才到达飞来寺。

走214国道,沿途景点有:奔子栏镇、月亮湾大峡谷(金沙江大转弯)、东竹林寺、白马垭口、雾浓顶太子十三塔、飞来寺庙。
由于大雪纷飞,能见度只有几米,视野严重受限,我们并没有去雾浓顶观景台(又叫十三白塔迎宾台),这里是拍摄梅里雪山全景的最佳位置,从此处看到的梅里雪山更加大气磅礴,拍摄前景丰富。不免有些遗憾啊。

半小时不到我们便从普达措公园附近转入了G214,从此走上康庄大道直奔小康社会去。

路上遇到的徒步者,慢慢长路一个人独自去承受,除了敬佩还是敬佩!

从国道214经过时,在路边还能远眺松赞林寺,虽然没有进去参观,但也算一睹它的风采了。

沿着这条路向左转便是纳帕海观景台了,而一直前行便是往德钦的方向。由于天气不好,我俩并没有到纳帕海去,只是在路上远观了一下看了个大概,便沿着国道214直奔德钦县去了。

路上远观纳帕海,天色阴沉,景色却仍很美啊。

雪山,秋色,路上的风景并不逊色于被圈起来的景色。

G214路况不错,都是柏油路面,就是弯道比较多点。这一路天气非常不好,先是下雨,后又下雪,能见度很低。

一路上都是烟雾缭绕,看不了远处的雪山,但是缭绕在山顶的云雾使得景色另有一番风味。

看到这幅景象时,顿时觉得七彩云南这个名称起得太贴切了!色彩太丰富了,路上的风景都好美啊有木有?!

一路烟雨伴我行啊,唉。。。

进入藏区后,连隧道口都变得这么有民族风情,而且每一个隧道口的设计都不一样,太佩服设计者的创意了!

真正的劈山开路啊!这条路是付出了多少人的心血和汗水啊!

我们的车就在山间开辟的道路上盘旋而行。虽然天气阴沉,但仍觉得滇藏线沿线真的很美,都是大自然的鬼斧神工。

又一个半封闭的隧道,右边是巍峨大山,左边是奔腾的金沙江

国道214对面的山路,据说是旧G214,太震撼了!

在路上行驶了两个小时后,终于到达了国内四十大奇观之一——金沙江大拐弯(又叫月亮湾),果然是大自然的鬼斧神工啊,很震撼!
一直有个疑问,图上那条看着细细的路是通向哪儿的?难道也是旧G214?

附上百度来的关于金沙江的介绍,觉得很神奇:
            金沙江为长江的上游。长江江源水系先是汇成通天河,到青海玉树县境进入横断山区后,就开始被称为金沙江金沙江青海玉树巴塘河口起,流经西藏自治区和四川省交界的深切峡谷、滇西北高原、川西南山地,到四川盆地西南部的宜宾接纳岷江为止,全长2,316公里,这一段因为江中盛产沙金,故名金沙江,古代也被称为丽水
            金沙江流域内山高谷深,水流湍急,它先是向东南奔腾直下,进入云南石鼓以后,突然来了一个180度的大拐弯流向东北,形成金沙江的第一个大拐弯,这就是长江第一湾;然后,它切开了玉龙、哈巴两座大雪山,塑造了举世闻名的虎跳峡。至无量河口,金沙江又来了180度的大拐弯,从北向南流去,使奔腾的金沙江围绕着玉龙雪山转了近一圈,这就是“金沙江第二弯”,也就是金沙江大拐弯。在一段200多公里长的河谷上,一条世界级大江有两个连续的180度大拐弯,实属罕见的地质现象。

金沙江大拐弯观景台也是要收费的,150一张套票,包含金沙江大拐弯、雾浓顶、飞来寺三个景点。据说不能单买大拐弯门票,必须得买套票。
我们这次不知道是因为下雨还是其他的什么原因,居然不用收门票,简直是赚到了!

梅里雪山三江并流景区之一,三江并流是指金沙江澜沧江怒江这三条发源于青藏高原的大江在云南省境内自北向南并行奔流170多公里, 穿越担当力卡山、高黎贡山、怒山和云岭等崇山峻岭之间,形成世界上罕见的“江水并流而不交汇”的奇特自然地理景观。从香格里拉-德钦沿途就是金沙江,在梅里雪山里能见到澜沧江,但见到的水流太多,到最后都傻傻分不清哪条是澜沧江了。

虽然下着细雨,但仍挡不住我拍照的决心。谁叫我是唯一的御用模特呢?(别打我)

金沙江大拐弯观景台的另一边景色,烟雾缭绕的群山峻岭,也很赞呀!

过了金沙江大拐弯观景台,再沿着G214行驶十分钟左右就能到达东竹林寺。

丹东竹林寺,位于云南迪庆德钦县奔子栏乡,原名“冲冲措岗寺”,后更名为东竹林寺,寺院建造于清朝初1667年,属于云南省重点保护单位、滇西最早的藏传佛教发源地,由于历史悠久,藏宝众多,由多位活佛管事。

我们经过的时候,可能寺庙在搞祭祀活动吧 ,长长的车龙停满了外面的公路边,车龙估计有两三公里长。当时我俩还以为塞车呢!
好奇的我俩本打算进东竹林寺看个究竟,但居然找不到地方停车了!
所以也只能远远地看着东竹林寺金碧辉煌的屋顶,静默了会,拍了个照,便继续前行了。

离开东竹林寺后,便开始翻越白马雪山了。

一路上都是盘山公路,随着海拔的升高,雪也越下越大,能见度非常低,估计只能看到十米以内的范围了。
这时的路况非常不好,下雪能见度低,弯急路滑,我们也没有防滑链。
但当时的我俩却被下雪的景象冲昏了头脑,异常兴奋,一点也没觉得危险与害怕,只有南方人见到下雪时的傻乐。
现在想想才觉得后怕,一路都是悬崖峭壁,而且路边也基本没有防护,能见度那么差路又那么滑一不小心就有可能翻下悬崖去了。怕怕啊。
后来回程的时候白马雪山也是一路下雪啊,什么都看不见。

前路一片茫茫啊,张生真是厉害,这样的山路他也开得得心应手。

这雪估计是下了挺长时间的了,停在路边的车顶都积着厚厚的积雪。

白马雪山的介绍牌。
白马雪山(也称白茫雪山),是云岭山脉的组成部分,平均海拔约4800米,主峰扎拉雀尼海拔5430米,与东侧金沙江河谷高差达3500米。
1988年白马雪山被国务院批准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主要保护对象为高山针叶林、山地植被垂直带自然景观和滇金丝猴。

继续保持见到下雪就兴奋的状态。
这里的雪下得很大,站在这里拍了一会照片,帽子上很快就有一层雪了。而地上早已是厚厚的积雪。
虽然下雪什么景色也看不见,但是下大雪对于我俩来说就是一大景色啊,能见到下这么大的雪对于我们也算是难得的体验,也很满足啦。

故意踩在积雪里,感受一下它的厚度。

离开东竹林寺后,向上一路翻山越岭,行驶了一个多小时终于到达白马雪山垭口。
白马雪山垭口海拔高度达到了4292米,是云南省目前海拔最高的公路线段,这个位置也是云南迪庆藏族自治州德钦县和香格里拉县的区界。

虽然在这么高海拔的地方,我俩也没有什么高原反应的不适症状。只是风雪太大了,在这里拍了会照片便离开了。

彩色的经幡,在大雪的映衬下更显圣洁。

垭口之后便开始下山了,海拔开始下降,但是蒙蒙的雨雪仍然下着,能见度很低,幸亏路上车少,开的也不快,一路安全,于下午六点多抵达了德钦县城。
德钦县城,是个在山沟内的县城,但这里却是珍贵的滇金丝猴的故乡。

为了第二天一早能看到日照金山,我们没有在县城内住宿,而是继续向前开了20多分钟到达了飞来寺,住在了卡瓦博格酒店。

德钦县城到飞来寺虽然只有二十多分钟的路程,但这段路并不好走,里侧是有些松垮的山体,外侧是翻腾的大江,下雨之后路上已经有几处滑坡了,好在不影响通行。但这一路却走得胆战心惊的,本来昏昏欲睡的我都顿时清醒起来,瞪大眼睛绷紧神经注意路况。

卡瓦博格酒店正对着梅里雪山,是观看梅里十三峰的一个非常好的平台,比飞来寺的观景台更好。只可惜雨雪交加,虽然不是很大,但是雪山是肯定望不见了,当时自我安慰,但愿明天能是个好天气能一睹梅里雪山那美丽的日照金山奇景。我来德钦就是为了一睹梅里雪山的风采啊!

经过今天这一役,在此提醒各位朋友,如果真的是10月以后来一定要了解清楚天气状况,这里只有一条214国道穿行而过,如果发生塌方或者雪灾,那只能困在德钦县城里面。再次强调各位去这里一定要注意天气,不要像我们这么冒险哦!

自驾.第七天

10月11日,德钦——香格里拉——虎跳峡(东环线)

今天天气仍然不好,早上下了一场雨,后来雨停了,有点想出太阳的迹象。
以为要人品大爆发的我俩赶紧跑到酒店的阳台上,静待好天气的到来。
结果等了半个小时,太阳没有出来,反而从远处又飘来一大块云朵,把勉强能看一点山峰的梅里雪山再次遮挡住。
看来这次是看不了太子十三峰,更别说日照金山了。
我俩也没有时间继续守候,今天要赶回丽江去,行程比较紧,虽然遗憾却也只能离开了。

这里就是飞来寺的观景台,从酒店阳台上可以一览无遗地看到这个观景台。所以说在酒店阳台比飞来寺观景台更适合观看梅里雪山,还不用门票。

勉强可以看到一点梅里雪山的某个山峰,云太厚雾太大了!
在阳光灿烂的日子里,如果能在观景台上一边望着梅里雪山发呆,一边听着音乐聊着天,那将会是件多惬意的事啊!但现在只能想想罢了,遗憾啊。

在观景台上也能远观雨崩村。

上图的那条一直通向深谷的小路就是去往雨崩村的路。雨崩,徒步者的天堂,让你知道什么是身体在地狱,眼睛在天堂!

等到十点钟,云雾还是未能散去,我们却只能悻悻离去。
今天要赶回香格里拉,还要经东环线去丽江。张生昨晚看了东环线的介绍说风景奇美,所以决定走东环线到丽江。后来才发现走东环线回丽江要比走G214费时多了。(此时还未决定游虎跳峡的,只是想着回丽江逛逛。)

又一个富有特色的隧道口,此时还在下着雨。

但是当我们往山上再行驶了十多分钟后,眼前的景色简直令我们惊喜不已!
太阳出来了,蓝天白云下,阳光恣意地洒在雪山上、照耀在五彩斑斓的山林里,这雪后天晴的秋色简直太美了有木有?!
这才是真正的香格里拉秋色啊,多么的醉人!
虽然一路上天气都是阴沉不定、雨雪交加,令整趟旅程大受影响,景色大打折扣,但当我们看到此时的景色时,顿时觉得这趟奔赴五千公里的旅程值了!

升腾的云雾,近在咫尺的雪山,令刚才还在郁闷的我俩豁然开朗。

看着这么美的景色,我却忘记景色,等会还能拍臭美照片。没想到一转过了这个山头,行驶了那么十多分钟,整个天色却都变了,原本阳光灿烂的天空又再下起雨雪来。高原的天气果然是十里不同天!
发现没有好天气让我臭美了,当时就捶胸顿足起来,差点就叫张生调转头回去让我好好留个影!
整个行程给我如此美景的地方啊,我居然没有停下来拍照,就算现在想想我都觉得后悔!

绕过了这个弯道后,老天立刻变了脸,白马雪山上又是雨雪交加,四周都是白茫茫一片,能见度很低。
这次也是注定我们与白马雪山无缘,两次经过白马雪山上都是茫茫一片,无法一睹白马雪山的真容。

白雪茫茫的雪地上居然还有一群牦牛在吃草,厉害啊。

白马雪山上继续昨天雾雪茫茫的天气:-(

在白马雪山的盘山公路上行驶了近一个小时,终于走出了这茫茫白雪的重围。终于明白白马雪山为什么也要白茫雪山了,果然是茫茫白雪啊!

驶离白马雪山后,天气又好起来了,又遇到了一段有阳光相伴的路。真是非常难得。

这段路的山体像戈壁一样,非常荒芜,连植被也没有多少。又是另一种景观啊。

又见纳帕海,这个角度的纳帕海也很美呢!
行驶了近四个小时,下午两点终于又回到了香格里拉县啦。

香格里拉的田野。十月,青稞已被收割了。

因为今天要走东环线去丽江(后来因为时间太晚了所以在虎跳峡住宿一晚并没有去丽江),所以到香格里拉县城后我们又沿着昨天的路线转回去普达措国家公园附近,再由此转入东环线往丽江方向驶去。

下午两点多,我们开始闯香格里拉东环线。

去时走214国道到香格里拉,回程由A点(香格里拉县城)走东环线,路过B点普达措,C点白水台,D点虎跳峡,再到E点丽江
这是网上找的地图和攻略,已经很形象地概括了东环线的路线了。

香格里拉的游客,尤其是跟团旅行,游了上虎跳后,无一例外地是经G214国道到香格里拉县城。所以东环线上的车辆很少。

据说,东环线风光秀美但道路奇险无比,尤其雨天不可行走,山上会有落石不时滚下峡谷,令人望而生畏。
相比G214到香格里拉的平淡无奇,东环线的景色就美多啦!

道路虽是惊险无比,弯多且急,但路面是一流油路,只要驾驶技术过关并且无恐高症者,就基本没有问题。
但雨天落石绝非虚言,沿途路面随处可见的大小石头可见一斑。所以下雨天就尽好别走这条路啦。

无知无畏的我俩,根本没把这些放在心上,只是想走便走了。
好在虽然天色不好,但并没有下雨,偶尔会遇到点小落石,却也无碍通行。
只是这一路走下来,却觉得东环线景色虽然也不错,但并没有太大的惊喜呢。可能是天气不好的原因吧。

一路上遇到不少这样的高山草原,景色不错,天气不好。

东环线路上车很少,全程基本上只有我们一辆车,偶尔会见到一两部附近村庄的车。

道路到38公里处就开始变窄了,而且进入了山路,开始在数不清的大小弯道中穿行。
东环线上的弯道简直多如牛毛,而且还是小弯,数不清的S弯,发夹弯,身经百战的我也有点想吐了。好在路边有许多树,少了山高路险的感觉。

好在张生的驾驶技术炉火纯青,因为方向盘经常要回轮整整一圈还多,好几次觉得再往前开就要跃下悬崖了,一个调头急转弯,路又出现在眼前,简直是惊险又刺激啊!顿时觉得秋名山车神也不过如此了!

看看这个地图就知道弯道有多少了!

在这山上行走,天气忽晴忽雨的。突然间就在转弯处看见久违的蓝天了。

盘山路上行驶了两个多小时,终于找了块地儿可以拍照了,再不拍照我都快憋坏了!
这黛色的大山做背景,感觉人在画中游啊,都觉得有点不真实的了。

这条黑漆漆的大峡谷还是蛮震撼的!下面奔腾的就是金沙江了吧!

山体上有很多条小溪流,水资源丰富啊。

此行最险的路段应属从核桃园虎跳峡这段路了。
经过黑漆漆的大峡谷再往前走拐过一个掉头弯,我们的车进入了峡谷,路在峡谷山壁中开凿出来的,经常头顶上方是探出来的悬空巨石,路边是深不见底的深谷,下面就是奔腾的金沙江

发源自青海格拉丹东雪山的金沙江迢迢千里奔腾到此,突遇玉龙、哈巴两座雪山的阻挡,原本平静祥和的江水顿时变得怒不可遏,以雷霆万钧之势生生在两座大山的夹持下撕开一条血路,急泄而下,形成一条长17公里,落差200多米的大峡谷。下虎跳峡口海拔不到1600米,而两侧对峙的玉龙、哈巴雪山的主峰海拔分别高5596和5396米,所以谷深水急,平均深度在3000以上,最深处达3900米,是世界最深的峡谷之一。

这段路还不时有塌方滑坡,我们路过的时候看见路上积聚了不少山上滚落下来的沙石,好在不影响通行,不然真不知道该怎么办啊。

虎跳峡分为上中下三段。
因为我们走的是东环线,在虎跳峡谷中是逆着金沙江而行,穿行的顺序是下虎跳峡、中虎跳峡和上虎跳峡,最后到达虎跳峡镇。
走这儿去丽江必须经过虎跳峡,也就是说,必须得买65的门票。你也可以不走虎跳峡,在大具有渡船,但渡船一天只有一两次,如果你错过了过河时间只有走虎跳峡了。
逆行虎跳峡的售票处并非在下虎跳峡的入口,而是在下、中虎跳峡之间,这个地方远离渡口。如果你到达门口而不愿意买票,那需要折回很远的路程。
我们到达时就有两辆车不愿买票原路折回去的,折腾啊。
本来我俩是没有计划游虎跳峡的,后来因为逼不得已买了门票所以决定游一游著名的虎跳峡,不能浪费钱了啊。

经过下虎跳后,我们继续挺进中虎跳。
到了中虎跳已经快傍晚七点了,从这里到丽江还有一大段距离,估计还要再走两个多小时。天色太晚人太累路又险,最重要是买了门票决定到虎跳峡景区去转转(我们是不浪费好宝宝),于是便找个地方住宿不去丽江了。
此时碰巧就到了著名的Tina’s青年客栈,问了价钱也合适,于是便在这里住宿一晚,明天早上再去逛逛虎跳峡。这里住宿的基本都是背包客,都是来徒步的虎跳峡的,老外更多些。

TINA‘S客栈里面有餐厅可以吃饭的,所以这也方便了我们这些游客。不过我觉得这也是在虎跳峡开客栈的必备条件吧,不然在这大山深谷里叫游客去哪里吃饭呢?

自驾.第八天

10月12日,虎跳峡——大理——昆明——玉溪,早上游虎跳峡,中午回程

今天的主要行程就是游虎跳峡了。
本来是打算徒步中虎跳峡的,但徒步中虎跳来回要三四个小时,要赶着回程的我俩是伤不起了。
所以就放弃了中虎跳,只到开发完善的上虎跳峡去看看。
上虎跳一个石头挡在中间,水流十分壮观。中虎跳比较狭窄,水流又大又急。削壁很高,比较垂直,下雨的话,观赏性很高,很壮美。上虎跳是因为开发完善且走起来也轻松,所以是一般游客特别是跟团游客的必到之地,中虎跳是徒步者去的多。如果你有一定体力,可以坐车到上虎跳,徒步到中虎跳,这是一条世界顶级情侣徒步路线。

在客栈吃完早饭后已经快十点了,我俩又开始了穿越虎跳峡的奇幻冒险之旅。

一路上都是这样弯弯绕绕的盘山路,左边是奔腾的金沙江,右边是不时有落石的悬崖峭壁。
这东环线真是走得惊心动魄啊!真是走完东环线后,觉得怒江九十九道弯也不过如此啦!
不过今天天气还不错,多云转晴,微风。

不时还有小瀑布倾泻而下,真是什么拦路虎都有啊!

这一段路更惊险,看这架势是已经发生山体滑坡了,路上一大堆山上滚下来的沙石,好在已经被清理好了。

全赖今天天气还不错,不然真是担心左边斜坡上的沙石会滚下来呢!看它样子真是随时做着滚下来的姿势!
所以这一路都要打醒十二分精神注意路况,避免意外的发生。

路是在山崖上开凿出来的,在这路上行驶真是惊险又刺激!

前面一个隧道,过了这个隧道就能到达上虎跳峡景区了,从中虎跳到上虎跳也就不到10公里路程,大约十多分钟的时间。

虎跳峡景区门前有一个很大的停车场,停好车后拿着昨天买的票就能进入上虎跳了。

下图那条细细的路应该就是上虎跳徒步到中虎跳的路吧,看着很刺激。

江水激涌奔腾,站在高处也能听到这汹涌的声音。

要到上虎跳峡必须走过长长的楼梯,不走回头路,一个入口进一个出口出,进去时是下楼梯,离开时要爬楼梯,这样停停走走的一趟下来要近一个小时,还是有点累的。

因为上虎跳峡是整个虎跳峡景区最轻松的一个地方了,所以这里集中了很多游客。

拦在金沙江中央的虎跳石,水流激湧奔腾,十分壮观。

虎跳峡游人很多,和这个老虎雕像合照居然要排队呢,汗啊。

游览完虎跳峡后,我们就直接踏上回家的路了。一路在高速飞奔啊。

路过洱海时在一个服务区休息,这个服务区是我见过最漂亮的服务区了,因为它是一个观赏洱海的观景平台,风景非常不错。

看到美丽的洱海当然是少不了一顿拍照了,在离开前总算还能一睹洱海风采,弥补一点遗憾。

二货上身,嘿,改吃药了!

从洱海离开后,我俩就一路马不停蹄地往家里赶。从12号中午开始返程,走大理昆明玉溪红河百色南宁梧州广东线,经过了连夜赶路的二十多个小时后,终于在13号晚上安全到家了。真的是累并快乐着啊!真是被自己玩残了。

至此,这趟五千多公里的广东云南自驾游便正式结束了,虽不够完美,但亦已完满了。

THE END.

本篇游记共含19977个文字,262张图片。帮助了游客。 举报

沙发自己坐!

2016-04-16 20:58

2016-04-16 21:04

楼主也很美!你们很勇敢!

2016-04-16 21:05

景美人美!

2016-04-17 13:19

游记很实用,收藏了

引用 jmdgamtp 发表于 2016-04-16 21:04:45 的回复:

写得很详细很棒!

回复jmdgamtp:谢谢支持!

2016-04-17 17:41

引用 稳小倩 发表于 2016-04-17 17:41:48 的回复:

谢谢支持!

回复稳小倩:好游记要支持的!

2016-04-17 17:47

照片漂亮,文章好,很实用的游记!

2016-04-17 22:34

2016-04-18 11:05

拍的不错!

2016-04-18 11:09

哈哈,看完你写的也有点感兴趣了呢。

给朋友举牌支持哦

2016-04-18 11:12

引用 稳小倩 发表于 2016-04-16 20:58:43 的回复:

沙发自己坐!

回复稳小倩:我想问,姐写这个用了多长时间呀,给120个赞

2016-04-18 11:37

2016-04-18 11:50

很棒!

2016-04-18 12:02

非常不错的旅行!

2016-04-18 12:09

什么时候我也能去一趟呢?

2016-04-18 12:25

引用 稳小倩 的图片:

该是怎样的眼界!

2016-04-18 12:26

很美哟!

2016-04-18 12:35

清新脱俗 欢迎回访我的游记

2016-04-18 12:44

引用 吻住朕嚼 发表于 2016-04-18 12:44:10 的回复:

回复吻住朕嚼:谢谢夸奖,马上回访支持^_^

2016-04-18 12:47

顶一下,好文章。

2016-04-18 13:13

太美了,大赞!

2016-04-18 14:33

2016-04-18 14:46

引用 石棱白羽 发表于 2016-04-18 14:22:12 的回复:

哈哈,来支持一下

回复石棱白羽:哈哈,谢谢啦^_^

2016-04-18 15:03

引用 稳小倩 发表于 2016-04-18 15:03:25 的回复:

哈哈,谢谢啦^_^

回复稳小倩:这些地方看着好亲切

2016-04-18 15:06

已顶,牌子奉上

2016-04-18 15:48

引用 石棱白羽 发表于 2016-04-18 15:06:47 的回复:

这些地方看着好亲切

回复石棱白羽:也是走了一遍就吗?

2016-04-18 16:25

引用 稳小倩 发表于 2016-04-18 16:25:56 的回复:

也是走了一遍就吗?

回复稳小倩:都去过,只是贵州和云南是分两次去的哈

2016-04-18 16:28

引用 石棱白羽 发表于 2016-04-18 16:28:12 的回复:

都去过,只是贵州和云南是分两次去的哈

回复石棱白羽:云南我是去了两次,但对贵州总是兴趣不大,这次只是顺路才去转转的

2016-04-18 16:37

引用 稳小倩 发表于 2016-04-18 16:37:10 的回复:

回复稳小倩:恩,云南值得多去几次的,下次想去腾冲、怒江那边看看呢

2016-04-18 16:46

写得很详细很棒!

回复jmdgamtp:花费了不少心血啊,希望能帮到想自驾的朋友吧!

2016-04-18 19:13

引用 jmdgamtp 发表于 2016-04-16 21:05:33 的回复:

楼主也很美!你们很勇敢!

回复jmdgamtp:谢谢支持和赞美噢!

2016-04-18 19:14

引用 yany姐 发表于 2016-04-17 13:19:02 的回复:

景美人美!

回复yany姐:谢谢赞美哟^_^

2016-04-18 19:16

引用 yany姐 发表于 2016-04-17 13:19:24 的回复:

游记很实用,收藏了

回复yany姐:希望所花费的心血能帮到需要的人哈

2016-04-18 19:17

引用 光荣与梦想 发表于 2016-04-17 22:34:30 的回复:

照片漂亮,文章好,很实用的游记!

回复光荣与梦想:谢谢!

2016-04-18 19:17

引用 仅是学者 发表于 2016-04-18 10:58:59 的回复:

景色真漂亮!

回复仅是学者:人在画中游^_^

2016-04-18 19:18

引用 云游四海 发表于 2016-04-18 11:03:45 的回复:

回复云游四海:谢谢支持!

2016-04-18 19:18

引用 大雨致水 发表于 2016-04-18 11:05:53 的回复:

5顶必赞

回复大雨致水:谢谢支持!

2016-04-18 19:19

引用 wyf00747 发表于 2016-04-18 11:09:21 的回复:

拍的不错!

回复wyf00747:我也很喜欢这张,像画一般^_^

2016-04-18 19:20

引用 labour 发表于 2016-04-18 11:09:39 的回复:

哈哈,看完你写的也有点感兴趣了呢。

回复labour:哈哈,云南值得一去

2016-04-18 19:20

引用 bobw 发表于 2016-04-18 11:12:28 的回复:

给朋友举牌支持哦

回复bobw:谢谢你!

2016-04-18 19:21

引用 橙Sir 发表于 2016-04-18 11:21:18 的回复:

回复橙Sir:^_^

2016-04-18 19:21

引用 ckhe 发表于 2016-04-18 11:37:43 的回复:

我想问,姐写这个用了多长时间呀,给120个赞

回复ckhe:谢谢支持哈!姐我是拖延症患者,去年十月份的旅行到现在才写好-_-#

2016-04-18 19:22

引用 星光下的赵云 发表于 2016-04-18 11:50:16 的回复:

回复星光下的赵云:谢谢你的赞!

2016-04-18 19:23

引用 nccj001 发表于 2016-04-18 12:02:11 的回复:

很棒!

回复nccj001:谢谢支持!真开心有人认同!

2016-04-18 19:24

引用 duckzhang 发表于 2016-04-18 12:09:28 的回复:

非常不错的旅行!

回复duckzhang:是的,很棒的体验和经历!

2016-04-18 19:27

引用 mixiang 发表于 2016-04-18 12:25:20 的回复:

什么时候我也能去一趟呢?

回复mixiang:总有机会的,要么来一趟说走就走的旅行^_^

2016-04-18 19:28

引用 静待空茫 发表于 2016-04-18 12:26:02 的回复:

该是怎样的眼界!

回复静待空茫:峡谷与深山,奔腾的江水与它要去的方向:-)

2016-04-18 19:30

向往

2016-04-18 19:32

引用 我是七号 发表于 2016-04-18 12:35:13 的回复:

很美哟!

回复我是七号:谢谢你的赞美哈!很开心!

2016-04-18 19:33

引用 马家坪 发表于 2016-04-18 13:13:36 的回复:

顶一下,好文章。

回复马家坪:谢谢支持!

2016-04-18 19:34

引用 随风 发表于 2016-04-18 13:19:00 的回复:

景色漂亮,写的很好,收藏了

回复随风:风景的确不错哈,也希望我的游记对你有用

2016-04-18 19:35

引用 轻轻的我来了 发表于 2016-04-18 13:28:17 的回复:

回复轻轻的我来了:(*^_^*)

2016-04-18 19:35

引用 哈仙岛 发表于 2016-04-18 14:33:38 的回复:

太美了,大赞!

回复哈仙岛:谢谢赞美呢!

2016-04-18 19:37

引用 老虎716 发表于 2016-04-18 14:46:05 的回复:

回复老虎716:云端里的金顶(^∇^)

2016-04-18 19:39

引用 空心 发表于 2016-04-18 14:07:43 的回复:

回复空心:谢谢空心!

2016-04-18 19:40

引用 hingewang 发表于 2016-04-18 15:48:04 的回复:

已顶,牌子奉上

回复hingewang:谢谢支持!

2016-04-18 19:42

引用 ADRIAN 发表于 2016-04-18 19:32:38 的回复:

向往

回复ADRIAN:我也很向往你去过的地方!

2016-04-18 19:43

引用 稳小倩 发表于 2016-04-18 19:43:44 的贴子:

我也很向往你去过的地方!

我说你的歌曲《向往》

2016-04-18 19:47

引用 ADRIAN 发表于 2016-04-18 19:47:16 的回复:

回复ADRIAN:不好意思自作多情了-_-#请让我静静:-(

2016-04-18 19:52

引用 橙Sir 发表于 2016-04-18 20:28:46 的回复:

回复橙Sir:谢谢橙sir捧场哈!

2016-04-18 21:01

引用 稳小倩 发表于 2016-04-18 21:01:07 的贴子:

谢谢橙sir捧场哈!

客气了,顺道顶一下你!29顶

2016-04-18 21:11

引用 稳小倩 发表于 2016-04-18 19:52:34 的贴子:

不好意思自作多情了-_-#请让我静静:-(

2016-04-18 21:48

朋友这一趟还真是辛苦啊,我一直想去梅里雪山,奔子栏那一段路况还好么?看你的照片,盘山路外面的落差大么?呵呵,我对自己的驾驶技术还是不自信啊,肯定不如你的张先生。

2016-04-18 22:13

我也很想自驾云南,看了你的游记后更加刺激我自驾的心了,一路上的风景真的太美了。可是只有我一个人开的话路途实在太遥远了。

2016-04-18 22:53

引用 野原新之助 发表于 2016-04-18 22:53:03 的回复:

回复野原新之助:我这次的自驾游基本上也是我先生一个人开的呢,我只开了那么两三个小时的高速路。-_-#如果时间足够的话可以慢慢走,每天不用赶那么多路就会轻松些的。

2016-04-18 22:56

引用 精卫填的海 发表于 2016-04-18 22:13:51 的回复:

回复精卫填的海:我觉得香格里拉到德钦的路况还是可以的,我们通过的那天还下着雨视线很差,但也没觉得哪段路特别难走,虽然弯多,但只要注意路况减慢车速也不是什么问题。有些地方落差还是蛮大的,高山和峡谷中穿行,不去看它就不会害怕了^_^不走香格里拉东环线的话一般人应该都能hold住的,东环线弯实在太多太急了

2016-04-18 23:28

引用 稳小倩 发表于 2016-04-18 23:28:40 的回复:

回复稳小倩:那些山路那么窄又那么险,又有大车行驶,很是耗费精神,看你们很多都是国道的。我本来是想带家人去去大理丽江就好了,本以为全部都是高速路应该不难走的,而且觉得去9天,但是来回有4天都花在路上又觉得时间会很紧

2016-04-19 08:04

引用 野原新之助 发表于 2016-04-19 08:04:57 的回复:

回复野原新之助:如果去大理丽江是全程高速啊路很好走,从丽江去香格里拉是要走214国道,路不算窄,但的确弯多车多的

2016-04-19 08:32

回复野原新之助:去九天路上走四天而且是带着家人的确有点赶,不过也可以玩五天了,而且路上的也是风景,不一定非要某个景点才算是玩的啊

2016-04-19 08:39

2016-04-19 09:37

引用 稳小倩 发表于 2016-04-19 08:39:13 的回复:

回复稳小倩:那也是,路上的风景也是看点,不过一般路上风景好的话就应该国道风景会好,高速的风景都差不多

2016-04-19 10:55

引用 西藏大熊 发表于 2016-04-18 20:03:38 的回复:

回复西藏大熊:^_^

2016-04-19 11:24

引用 野原新之助 发表于 2016-04-19 10:55:05 的回复:

回复野原新之助:是的,高速没什么看头

2016-04-19 11:24

回复野原新之助:还有一个折中的办法,就是飞到昆明再租车自驾,既能享受自驾的方便和乐趣,也不用在路上浪费太多的时间

2016-04-19 12:39

引用 不落的太阳 发表于 2016-04-19 08:39:30 的回复:

回复不落的太阳:谢谢支持!

2016-04-19 12:40

引用 遇见 发表于 2016-04-19 09:37:06 的回复:

回复遇见:^o^

2016-04-19 12:40

2016-04-19 14:46

引用 小利子 发表于 2016-04-19 14:46:08 的回复:

回复小利子:谢谢支持!

2016-04-19 20:34

引用 稳小倩 发表于 2016-04-18 19:16:04 的回复:

谢谢赞美哟^_^

回复稳小倩:值得赞美哦,这么用心的游记!

2016-04-19 20:44

引用 稳小倩 发表于 2016-04-18 19:17:24 的回复:

希望所花费的心血能帮到需要的人哈

回复稳小倩:游记收藏了,以后应该会用到的

2016-04-19 20:46

有机会我也自驾走一圈

2016-04-19 23:14

引用 孙可一 发表于 2016-04-19 23:14:25 的回复:

回复孙可一:自驾是一种不一样的体验,值得一试

2016-04-20 12:12

楼主威武41顶

2016-04-21 09:15

世外仙境!

2016-04-21 12:02

楼主很清新甜美

2016-04-21 12:03

游记写得真棒,很实用,支持!

2016-04-21 12:04

引用 稳小倩 的图片:

曾经有过内蒙边境线8000公里5天时间的经历,这虐心的玩法再也不会有了。

2016-04-21 15:49

这地看着不错

2016-04-21 15:51

引用 张大大 发表于 2016-04-21 12:02:48 的回复:

世外仙境!

回复张大大:很美的一个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