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待一场旅程/精彩万分/愿你不再等(沈阳—哈尔滨—漠河—雪乡—雾凇岛—吉林十日游)

• 出发时间/2016-02-15

关于十年之约

晓玥,宝,大梅,加上我。大三党,坐标浙江
       去年暑假聚会的时候聊起想一起去旅行,结果大家一拍即合说寒假去哈尔滨,我们的东北行真正有了一点点轮廓。
       一起长大的第十年,
       在长途的绿皮火车上晃晃悠悠地穿梭在大兴安岭的山脉间,
       拉着行李箱走在凌晨一点多的沈阳街头,
       在零下四十度的北红村找星星,
       从山上的阶梯上滑着雪滚下来,
       在雪里摸爬滚打连衣服都结冰,
       在荒无人烟的国界线省界线穿梭,像一部公路片。
       五月天的《第二人生》中唱,期待一场旅程/精彩万分/你却还在等。从懂事开始,我们的心愿单上就开始有好多想去的地方,有几个是一时兴起随便说说,有几个是心心念念牵肠挂肚的,总想着再等等吧,再等几年,等有合适的人了,等攒多一点钱了。如果没有她她他的热忱,我的东北大概还是躺在愿望清单里。也不是没有各种琐碎的事情来捣乱,突然提前的教资国考,寒假伊始时三天两头因为身体原因跑医院,浙北罕见的强降温天气,好在机票改签退票太贵再加上自己的死磕,到现在也能回过头来说“幸好啊”。

行程

15号:上海浦东机场——沈阳桃仙国际机场,宿如家中街地铁站帅府店
16号:沈阳——哈尔滨,宿哈尔滨家友时尚快捷酒店
24日:雾凇岛——吉林,宿今世缘天津街店
25日:吉林火车站——沈阳桃仙国际机场——上海浦东机场

沈阳

因为四个人坐了三个不同的航班,宝和大梅下午已经抵达沈阳并且已经开始浪起来,我比晓玥的航班早了一个小时左右,然后晚上十一点半的时候我还在机场出口跟望夫石一样接我的晓玥
       桃仙机场出口右转有柜台买机场大巴的票,我们买了去北站的票,到北站后因为是在太晚了所以又打了车,结果被不靠谱的大叔送错了酒店我们订的是如家地铁站帅府店,被大叔送到了刘老根大舞台店,幸好两家店离得不远,我跟晓玥又拖着行李箱在凌晨一点多的沈阳街头徒步走到了酒店。

因为是中午的火车要去哈尔滨,因此早上八点起床出发先在酒店附近逛一逛。我们的酒店位置还是挺好的,离北站不远,沈阳故宫也可以直接走过去。早上去沈阳故宫的路上遇到一群晨练的兵哥哥们,然后他们还对着镜头笑场了,有点可爱……

到沈阳故宫的时候发现太早了,还没开始售票,于是我们先去觅食了。早饭吃的是李连贵熏肉大饼,味道就是你要的熏肉大饼味儿这样一个好像是10块钱。

买完早饭一路荡回去的时候,故宫已经可以售票了。票价是六十,学生证半价。
       像故宫这样需要点文化涵养才能看懂的地方,十分需要一个导游,故宫有讲解的服务,但是不是免费的,要收取一定费用。我觉得最正确的打开方式应该是,抓住哪里有正在讲解的姐姐就混在队伍里听一下。
       前一天晚上实在睡得太晚,我一整个早上都是懵的,所以对故宫的印象不太深了,但是树影倒在朱红色城墙上真的太美。

中午从沈阳出发去哈尔滨

哈尔滨

中午在沈阳北站上火车,一路都在陪隔壁的小朋友玩,傍晚到哈尔滨的时候又困得不行。
       但是一出车站就看到夜幕下哈尔滨闪闪发光的样子整个人都振奋了起来
       在人体导航——大梅的引导下,我们找到公交车站并且很快就抵达了酒店。晚上住的是在安宁街的家友时尚快捷酒店,离火车站和中央大街都很近,相对中央大街的酒店来说价格更美丽一点,如果我没有把洗面奶落在那里的话就完美了
       问了酒店的老板娘中央大街有啥好吃的推荐,老板娘说没有……最后勉强说了一家比较地道的家常菜馆,结果我们没有记住店名……最后晚上晃到中央大街的时候,实在不知道吃什么,我们晓玥说去东方饺子馆,她说那是一个嘉兴五芳斋一样的存在。中央大街上有很多家东方饺子馆,我们去的那家是在地下的,点了几盘五颜六色的饺子,还有酱大骨和肉之类的,最重要的是在这里我第一次尝到了大拉皮这种一生爱的食物!饺子的味道一般,大拉皮好吃到没朋友,后来大家看我还在捞盘底就很善良地为我又点了一份凉拌菜,结果那盘菜里洒满了芥末(是的,芥末),毫不知情的我们一口闷下去的感觉真的是,回味无穷。感觉东北很多凉拌菜里会放芥末,如果是吃不惯的话点菜的时候记得备注哇~

吃完饭继续在中央大街上晃荡,一整条街都是食物的世界,除了大名鼎鼎的马迭尔冷饮厅,还有很多红肠和我们宝最喜欢的糖葫芦。
       晃了一圈之后我们突然意识到忘记去冰雪大世界了,本来只是来中央大街吃个晚饭过个瘾的,结果忘记了最重要的冰雪大世界……毅然决然地在中央大街拦了一辆出租车去冰雪大世界,司机师傅很热心地帮我们联系熟人买票,说可以比学生票更便宜一点,结果因为时间有点晚了没有成功。到冰雪大世界的时候差不多八点了,据说场馆里九点关门,但还是去买了票(票价330,学生票160)
       一个小时的时间在里面玩还是有点赶的,比如几个热门的滑滑梯项目到八点半就已经关闭了,但是明明到处都有天然的滑滑梯啊!在一个角落捡了一块滑板,然后我们就在各个坡上自由自在地翱翔了。快到九点的时候,整个场馆里的冰灯开始一个个暗下来,走着走着就会看到前面一座缤纷的城堡暗了下去,居然觉得很美。一路往出口走,看到很多闪着荧光小灯的长廊,远远看着就让人觉得幸福。遇到一对小情侣,女生拉着滑板,跟遛狗一样拖着男生,速度一快就很容易打滑,宝一身正气喊了一句“你男朋友掉啦!”……
       一路走才发现好多地方都没有去玩,靠出口的地方有一边骑一边发光唱歌的自行车,一个男生看到我们之后从车上下来,“姐,你来”,让人觉得又有礼貌又很欠揍……
       出了门口的时候外面人已经很少了,只剩下一群拉客的出租车和小黑车,一口一个天价。最后上了一辆还算有人性的出租车,跟一个漂亮的女生拼了车。据说她跟同学从早上九点开始玩到了现在,我觉得仿佛我们错过了很多。所以如果有去冰雪大世界的计划,建议还是早点去,毕竟得把门票玩回来。
       冰雪大世界真的超美,如果计划里的时间充足的话一定要把晚上的时间留给冰雪大世界。因为我们那天晚上时间很赶,再加上晚上光线不太好所以没有拍很多照片,但是你只要站在那一片冰雪灯海里就明白那种幸福感啦!

在哈尔滨的第二天,早上为了寻觅早饭在中央大街上转了好几圈,真的不知道哈尔滨人民早上都吃的是什么……难得找到几家看起来像是卖早饭的店,结果都没开,最后终于在一家面馆吃了早饭。
       这一天就在哈尔滨市区附近的几个景点虽然走得有点虚脱,但是一路走下来还是挺满足的,哈尔滨特别美,又带着一股懒洋洋的亲切感。
No.1 圣索菲亚大教堂   门票20,学生票10
       进教堂是分批的,不能一下子进去太多人。其实里面比较像一个博物馆,喜欢这种旧式教堂氛围的人应该很喜欢,墙体斑驳,大吊灯闪着有圆晕的光,外面的阳光可以从高高的窗户斜斜地射进来。我们去的时候是早上九十点钟左右,教堂正好背光,所以照片怎么都拍不好,然后人也很多,感觉还是应该选好时间才对。

No.2 松花江
       到了松花江边的时候真不敢相信,远远望去就看到一群人在结冰的江上风驰电掣地奔跑着。我们去的时候其实已经是开春了,江上有一个大喇叭一直在提醒禁止在江面上进行娱乐项目,然而整片江上到处都是拉雪橇和冰上摩托车之类的活动。我们沿着江面一直走,到了对岸的太阳岛太阳岛是避暑胜地,走了几步觉得没什么意思就重新跨过江面走了回来。其实,最主要的是我们都有点饿了。

一直觉得很奇怪的就是,北方人都不喝奶茶的吗?从松花江一路逛到中央大街,愣是没找到一家奶茶店。
       中央大街上有一家很有名的老厨家锅包肉,早上去的时候还没开张,因为很饿所以直接进了最近的另一家老字号老昌春饼。又是一家在地下的店,进去的时候还要等位,正在遗憾没买到的老厨家锅包肉,旁边的男生说千万别去吃,他们等了两个小时结果一点都不值,还不如老昌春饼的锅包肉好吃。结果比较悲剧的是,轮到我们的时候当天的锅包肉停止供应了。但是老昌家的卷饼真的很好吃,我们点的是京酱肉丝,滑蛋,酸豆角,还有我的大拉皮,好像饼皮也分很多种,反正怎么都好吃~等菜的时候大家都写了明信片,正好可以在中央大街的邮筒里寄出去,盖上中央大街的邮戳。

下午还是在中央大街晃,进了几家店买了特产,比较热门的就是哈尔滨红肠,俄罗斯巧克力,俄罗斯酒心糖,大梅好像还买了烟,据说是那种比较有北方特色的烟。新鲜的红肠只能放七天左右,店里有提供快递服务,但是红肠真的很重啊,感觉寄快递很不划算,如果之后还有行程的话,建议还是放弃吧。中央大街的特产店价格还算合理的,之后在其他地方看了一下价格没有差很多,特别是俄罗斯巧克力,到处都卖的很便宜,而且长得很萌很可爱,携带也很方便。
        回来的时候又看到马迭尔餐厅,于是又买了马迭尔,在中央大街口看到烤冷面,又忍不住买了烤冷面,哈尔滨真的烤冷面的天堂!

哈尔滨——漠河

傍晚从酒店赶到火车站,搭上K7039去漠河
       哈尔滨——漠河的火车每天两班,分别是18:34的K7038/K7039和18:50的K7041,建议小伙伴们安排好行程,K7038和K7039比K7041要快三个小时。
       候车的时候,四个人疯狂地刷完了手机的电,等着上火车充电,结果……我的天哪,上了火车之后第一个噩耗就是火车上并没有插座希望广大天真的没有坐过长途火车的小伙伴们引起注意,大概十七个小时的火车,并没有插座并没有 插座并没有插座。四个人懵了一会儿之后,每个人都飞行模式或者关机保存电量,因为到漠河还要联系接车的师傅。后来跟我们一个车厢的万哥,慷慨地把两个满电的充电宝送给了我们,真是人间有真情。
       第二个噩耗就是,火车上九点熄灯我们带了一副牌决定在火车上厮杀一整晚的,结果八点半的时候乘务员过来说准备熄灯睡觉了所以那些准备在长途火车上嗨一个晚上的小伙伴们可以死心了还有第三个噩耗,火车上没有早饭午饭晚饭我们后来是靠吃零食解决了晚饭。
       虽然因为第一次坐长途的火车,所以被残酷的现实打击得有点懵,但是火车一路北上真的美呆了。上车的时候天已经黑了,火车在漆黑的夜幕里穿行了很久才会有零星的灯光在窗口闪过。往返漠河的火车班次很少,路途很长但是停靠的站点很少,更多的时候是在寂静又寒冷的大兴安岭山脉中穿梭。熄灯以后我爬上了中铺,趴着听着车轮压过枕木“咣当咣当”低沉的声响,窗口外迅速飞逝而过一重又一重的黑影,渐渐睡着了。中间醒过几次,一站是齐齐哈尔,另一站是塔河,火车进站的时候整个窗口都是暖黄的,窗沿还结着厚厚的冰花,迷迷糊糊睡着还很用心地听着广播的声音,常常以为是快到漠河了。早上醒来的时候,一转身,看到对铺的晓玥躺在床上倒着看窗外的新鲜阳光,我们晓玥在晨光里好美啊。四个人都相继兴奋地醒来,但是都只是默默地看着窗外,大兴安岭真是美得让人说不出话。太阳照在我脚那一头的山披上,火车一路前行,阳光被沿途的树隔成一束一束地照进来,走廊上有人坐在凝着露水的窗口大口大口地吃泡面,吃个泡面都这么好看啊。
       大概因为是第一次坐火车,到现在回忆起来都觉得那种摇摇晃晃的忽明忽暗的卧铺夜晚真的是旅途中最漫长而珍贵的记忆。

漠河

达到漠河的时候应该是中午十二点左右,酒店有师傅来接站的,大概不用几分钟就到了北北国际青年旅舍。
       漠河县城比较小,中午吃了镇上一家忘记叫小什么来着的店,是当地人推荐的,家常凉菜、锅包肉和柿子牛腩汤特别好吃,记得能吃多少吃多少啊!毕竟之后进北红村和北极村之后你们就懂县城的饮食有多好了!下午绕着县城走走逛逛,靠近国道那边有一个类似于广场的一样的,爬到上面可以俯瞰整个县城,傍晚的时候很好看。晚上的时候去超市买了干粮,小伙伴们去超市请记得赶在四点之前,我们去的时候快四点了,人家居然说要关门了……

漠河县城——北红村——北极村

第二天开始在漠河的行程,我们在漠河的计划是三天,在北北包了车,三天是700。
       然后我们遇到了漠河行程中最重要的衣哥
       九曲十八弯门票50/北极村门票60/日月江山门票50/鄂温克部落驯鹿园门票20
       九曲十八弯,白桦林,各种最北,乌苏里浅滩,龙江第一弯……一路的景点有点多,包车师傅会带着你一个个转过去的。我就不长篇累牍地详细写了,说几个个人觉得需要注意的地方吧。
       1.乌苏里浅滩是要爬山的,其实山并没有特别高,但是因为气温低加上本身就已经较高了,所以我爬山的时候出现了呼吸困难,然后到顶的时候感觉自己已经冻成了狗。所以大家爬山前记得围巾耳罩手套装备都要穿戴齐全了啊!
       2.随便停车在雪地里打上几个滚是极好的,小伙伴多的话可以打雪仗呀,来都来了别怕冷呀!
       3.九曲十八弯不建议去,反正冬天的时候真的不值啊,就上了一个亭子看了看风景就要50。
       4.在北红村住的是翠华轩,很有特色的火炕,但是比较推荐北北在北红的另一家店叫漫时光。北极村住的是五十三度半国际青年旅舍,逼格有点高,整个房间都是快捷酒店的模式。我们住的房间很偏,所以地暖一点都不暖,后来还跟前台要了电热毯。还有就是五十三度半有挺多活动的,那天晚上的地下酒吧有乐队表演和群体KTV,我们在三楼都能听到地下室里鬼哭狼嚎的声音,还是挺有感觉的,就是地下酒吧里烟味重了点。
       5.最后一天的时候衣哥带我们去北极村的一座山上探险了,里面有一个防空洞,开着手机手电筒拍几张照酷得不行。爬山去的时候很害怕,因为上山的阶梯上都是积雪,走起来很滑,下山的时候衣哥带着我们直接从阶梯上滑下来,虽然看起来很危险,但是讲真,好玩到不得了啊!
       几个景点之间离得挺远的,如果没有自驾游的条件的话,基本就是靠包车了。因为是冬天,所以车子一直是在结冰的黑龙江上开的,我到后来才知道衣哥说如果夏季去,就会走国道了。即使是在车上的时光也特别欢乐,一车人听着BIGBANG手舞足蹈在车里群魔乱舞,后来想想把司机也搞得这么兴奋不太好吧赶下一个景点的时候,我们有点累了,就在车上闭着眼打瞌睡,结果衣哥半路把我们扔雪里了他说不能让你们闲着呀
       总的来说就是,找一个好司机绝对是旅行最棒的安排啦!
       小北车队衣哥 电话:15245761756
                             微博:@漠河北泉 (尤其欢迎大家在微博上骚扰衣哥)

漠河——哈尔滨——牡丹江雪乡

中午在漠河上火车,第二天早晨到的哈尔滨,在火车站吃了早饭以后就包了车去牡丹江雪乡,包车费用大概是150/人。拼车的有五个台湾的阿姨,一路看到雪就兴奋得不行,大呼“好可爱喔!”我们四个已经在漠河玩得精疲力尽,基本就在车上补觉,顺便下车帮阿姨们拍照
       到达雪乡的时候是中午,我们的客栈是在景区外的,包车师傅穿过景区把我们送到了客栈,下午就在客栈附近用滑板小车玩了一圈,等三点的班车到了,客栈老板免费当导游带我们去景区里溜达。从沈阳漠河,一路都是晴天,那天的雪乡下了好大的雪啊,铺天盖地那种。那个时候的雪乡游客量已经很少了,走在路上特别安静,景区里的很多店家都已经准备撤离了。
        在雪乡最幸运的就是遇到了两家特别棒的旅馆。到达的那天晚上正好是元宵节,大家拼桌,每人50。关东客栈的老板把家里的好东西都拿出来煮了,野猪肉、野鸡肉,各种野味都上了桌,大家喝酒吃菜聊人生,在雪地里放了烟火,还聚在一起看了元宵晚会。虽然一路住了很多家青年旅舍,但是基本上都是各顾各的,唯独在关东客栈有那种一群人聚在一起的感觉。
       还有一家是景区里的三千里客栈,第二天我们等车的时候去问了一下路,结果老板说外面很冷邀请我们进去坐一坐,喝点茶水暖和一下,不要我们钱的。其实之前看的各种攻略里都说雪乡商家特别坑,我们还备了干粮以防吃不起雪乡的饭呢客栈的老板娘说车里还早,让我们去挑个房间休息一下,不收我们钱。我的天哪,感动得要哭出来。后来我们实在不好意思,在客栈点了几份饺子,但是老板又邀请我们分享饭菜,大梅还跟人家一起喝酒聊上了。

牡丹江雪乡——雾凇岛

大概下午一点左右出发,包车去雾凇岛,费用应该是150/人。路途有些遥远,颠来颠去,在荒郊野岭驰骋了大概四个小时到达的雾凇岛
       晚上入住嘎拉哈国际青年旅舍,整个旅舍只有我们一家客人,老板和员工们已经在结账准备出去旅行了。晚上跟老板们拼桌,每人25,大概是一路下来最便宜的一顿晚饭了,而且重点是,饭菜超好吃,据说厨师师傅把压箱底的东西全煮了。在嘎拉哈逗留的时间不是很长,但是对这家青旅的感觉特别好,因为它所有的装修和店内的一些陈设和标语等都特别像一家专业的国际青旅,而且处处有一种人情味。
       我们到的那天据说早上有特别好看的雾凇,但是很遗憾的就是我们第二天去江边的时候只看到了一点点的雾凇,后来在江边徘徊了一圈,大概将近十点多的时候,雾凇越来越明显了。虽然当地的一位阿姨告诉我们,这算啥雾凇呀,但是我们还是好兴奋啊!

雾凇岛——吉林市——沈阳桃仙国际机场

中午包车赶往吉林市,费用是一车150。
      当天在住在吉林火车站附近,第二天坐动车赶往沈阳
      晚上六点半的飞机回到了上海
      我的天哪我终于写完了

之前在离开漠河前答应了衣哥要写游记的,想想这场北上的轰轰烈烈的旅行也得画上个完美的句号呀,所以在考完教师资格证以后断断续续地开始写这篇游记。真是没想到这十天的旅程,要想简单地记录一下都这么难啊。每把记忆翻回到某个地点,都觉得有好多话想说,然而游记不是随笔,把更多的故事留给自己啦!这篇长得我自己都懒得看下去的游记,像流水账,像自言自语,最大的愿望是对旅程中热情的、给了我们很多帮助的人们表示最大的感谢,如果有打算去东北玩的小伙伴们记得找以上推荐的酒店或者包车呀~后半部分有点气血不足了,差一点吐血身亡了,所以写的比较简略,如果有什么细节想要了解可以留言,或者微博@张困困你醒醒啊
       感谢又美又会拍照居家旅行必备的晓玥人体导航苦力担当大梅欢脱可爱又体贴细心的宝
       旅途中最难得的就是合拍的人了,有你们才有说不完的好故事
       四个人在一起长大的第十年在东北浪了十天,我每一次听都觉得酷啊!
       或许不应该期待每一场旅途带给你什么,你探出了脑袋,从原本满满当当的生活里偷了一个小懒,胜过在旅行上押注的所有筹码。

2016-04-16 22:16

2016-04-17 09:00

青春万岁。

2016-04-17 10:54

楼主你的行程安排可不可以发给我呀我做个参考。

2016-04-17 11:25

2016-04-17 12:28

引用 superjunko 发表于 2016-04-17 11:25:43 的回复:

楼主你的行程安排可不可以发给我呀我做个参考。

回复superjunko:最上面不是写了行程了吗

2016-04-17 15:30

图片多点就好了哈哈

2016-04-18 01:04

看了楼主写的,懒癌患者也想出去玩啦。

2016-04-18 13:56

2016年05月23日-05月29日
浏览量:122次,
获得顶:5个,
获得回复:71条,
有1名蜂蜂收藏了它,感谢你为窝里的蜂蜂们增添的这笔财富~

2016-05-30 12:14

2016年05月30日-06月05日
浏览量:134次,
获得顶:10个,
获得回复:112条,
感谢你为窝里的蜂蜂们增添的这笔财富~

2016-06-06 12:17

2016年06月06日-07月03日
浏览量:189次,
获得顶:30个,
获得回复:92条,
有3名蜂蜂收藏了它,1名蜂蜂将这篇游记分享给了TA的朋友们,
感谢你为窝里的蜂蜂们增添的这笔财富~

2016-07-04 12:20

2016年10月10日-10月16日
获得顶:5个,
获得回复:108条,
有6名蜂蜂收藏了它,感谢你为窝里的蜂蜂们增添的这笔财富~

2016-10-17 12:02

2016年10月17日-10月23日
获得顶:4个,
获得回复:75条,
有5名蜂蜂收藏了它,感谢你为窝里的蜂蜂们增添的这笔财富~

2016-10-24 12:02

引用 天天揍老胖 发表于 2016-04-16 22:16:36 的回复:

回复天天揍老胖:好呀

2016-10-28 20:15

亲,我也打算2017年一月去哈尔滨的,所以你的一些准备工作和攻略是怎么样的呢   好像做个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