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西藏、南疆自驾游(一)北京—临汾—汉中—雅安—新都桥

2011自由客 (北京) LV.9
2016-04-16 21:01 1332/4
  • 出发时间/2014-09-05

引子

2013年8月,我们一家三口开吉姆尼第一次自驾滇藏进、青藏出,实现了自驾西藏的梦想。那次西藏之旅的所见所闻,深深地印在我的脑海里,成为永久的美好回忆,至今想起来还兴奋不已。西藏真的有一种魔力,你只要去过一次,就停不下来了。去了还想去,看了还想看,总也没个够。那次旅行一结束,我们就作好了再次自驾西藏的旅行计划。很多朋友一听说我还要去西藏,都瞪大眼睛、提高嗓门、惊呀地说:啊!你还要去???!!!,殊不知,三次、四次进藏的人可不在少数哦!
      今年,儿子大学毕业工作了,不能再和我们一起出游了。正好老公单位的同事和好友也有进藏的计划,于是我们一行7个人、三辆车相约而行。2014年9月5日,踏上了进藏的旅程。这次,我们走川藏进、从新藏出,总行程共计13622多公里,用时32天。朋友一家三口第一次自驾远游,可否与我们走到底不得而知,而单位同事国庆节有任务,只有二十几天假,走到拉萨就得折返,大家根据各自情况决定取舍。自驾游嘛,t图的就是个随意。

日程安排

D01  9月5日(五)
        北京石家庄晋中市→临汾市(G5)  行程:796公里,10小时

D02  9月6日(六)
        临汾西安汉中    行程:644公里,9 小时

D03  9月7日(日)
        汉中成都雅安市   行程:610公里,10 小时 15 分钟

D04  9月8日(一)
        雅安市→泸定新都桥    行程:263公里,11小时

D05  9月9日(二)
        新都桥→塔公→八美→丹巴新都桥雅江  行程:403公里,13小时
      【景点】大炮山雪山、东谷天然盆景区、八美草原、丹巴碉楼、、塔公寺、土林、7556米的贡嘎山主峰。

D06  9月10日(三)雅江理塘巴塘   行程:382公里,10小时
       【景点】高尔寺山、卡子拉山口、海子山口、各聂雪山(姊妹湖)

D07  9月11日(四)巴塘芒康左贡    行程:265公里,7.5小时。
       【景点】金沙江澜沧江、东拉山(5003米)、川藏界桥

D08  9月12日(五)
         左贡八宿→然乌   行程:298公里,8.5小时。
       【景点】怒江天险、怒江隧道、然乌湖傍晚的美景。

D09  9月13日(六)然乌→察隅方向→波密   行程:184公里,10小时
       【景点】察隅方向沿途美景、安目错、然乌湖、米堆冰川(波密方向)。

D10  9月14日(日)波密→通麦→八一镇(林芝)   行程:240公里,7小时40分钟
       【景点】古乡湖、扎西岗村、鲁朗林海、南迦巴瓦峰、色季拉山(4718米)。

D11  9月15日(一)
        八一镇(林芝)→拉萨   行程:共426公里,14小时24分钟
      【景点】尼洋河峡谷、“中流砥柱”、米拉山口、甘丹寺、拉萨

D12  9月16日(二)
        拉萨观光、休整    行驶24公里
       【景点】大昭寺、八廓街、拉鲁湿地

D13  9月17日(三)
        拉萨日喀则    行程:共275公里,8小时41分钟
      【景点】沿途美景、札什伦布寺

D14  9月18日(四)
        日喀则拉孜萨迦古城→定日→岗嘎镇(老定日  海拔4200米)  行程:共361公里,8小时28分钟
      【景点】G318国道5000公里纪念碑、萨迦古城

D15  9月19日(五)
        定日→珠峰→定日   行程:208公里,9 小时
      【景点】绒布寺、珠穆朗玛峰

D16  9月20日(六)
        定日吉隆沟→萨嘎(海拔4500米)   行程:共452公里,9小时38分钟
      【景点】希夏邦玛、佩枯错、吉隆县、雅鲁藏布江

D17  9月21日(日)
        萨嘎普兰县(3800米)  行程:560公里,12小时
      【景点】玛旁雍错、拉昂错、纳木那尼峰、岗仁波齐峰

D18  9月22日(一)
        普兰→扎达(3700米)  行程:351公里,8小时
      【景点】札达土林

D19  9月23日(二)
        札达狮泉河日土(4250米)  行程:388公里,7 小时 49 分钟
       【景点】日土岩画、沿途美景

D20  9月24日(三)
        日土→三十里营房(3700米)   行程:585公里,10小时
      【景点】班公错、沿途美景、翻越多个达坂

D21  9月25日(四)
        三十里营房→叶城喀什   行程:634公里,10小时15分钟
      【景点】翻越多个达坂、穿越喀喇昆仑山峡谷、新藏线“0”公里

D22  9月26日(五)
        喀什休整、观光
      【景点】艾提尕尔清真寺、中亚国际大巴扎、民族街

D23  9月27日(六)
        喀什市内观光   行驶:17公里
      【景点】阿帕克霍加墓(香妃墓)、高台民居、美食街、购物

D24  9月28日(日)
        喀什叶城和田    行程: 513 公里,7小时45分钟
      【景点】体验G315国道、戈壁滩、玉龙喀什河,和田大巴扎、夜市

D25  9月29日(一)
        和田→策勒→民丰且末县   行程:610公里,9小时30分钟
      【景点】G315国道沿途风光、且末县夜市

D26  9月30日(二)
        且末县→若羌县→花土沟   行程:655公里,10小时
      【景点】米兰古城遗址(位于若羌县东农二师36团)

D27  10月1日(三)
        花土沟→冷湖镇→敦煌   行程:571公里,8小时
      【景点】沙漠风光、雅丹地貌、鸣沙山、月牙泉

D28  10月2日(四)
        敦煌酒泉市   行程:435公里,7小时
       【景点】莫高窟、嘉峪关

D29  10月3日(五)
        酒泉市→张掖武威市   行程:488公里,11小时
      【景点】张掖丹霞地址公园

D30  10月4日(六)
        武威市→中卫市→定边县   行程:590公里,8小时
       【景点】中卫沙坡头、高庙

D31  10月5日(日)
        定边县→延安壶口瀑布临汾   行程:636公里,9小时
      【景点】延安壶口瀑布

D32  10月6日(一)
        临汾北京   行程:767公里,13小时

D1/9月5日(五) 北京—石家庄—临汾 行程:796公里

老公他们早晨6:45集合出发,我今天上午单位有事走不开,下午乘乘动车从北京西站赴临汾与他们汇合。

我乘坐D2005次动车,晚上八点多正点抵达临汾,老公在出站口接上我,然后找宾馆入住,今天一切顺利。 【住宿】党校宾馆  标间120元 房间大,有独立停车场

听老公说,他们走G5京昆高速,从石家庄向西翻越太行山进入山西黄土高原,当大片的农田和沟壑纵横的黄土高坡出现在视野中时,老电影《我们村里的年轻人》的主题歌响在耳边:“人说山西好风光,地肥水美五谷香。左手一指太行山,右手一指是吕梁,站在那高处,望上一望,你看那汾河的水呀啊,哗啦啦啦流过我的小村旁。”  这是他们白天看到的景色。
      可以想象得出,逃离空气污浊、人声嘈杂的都市,驾着自己的爱车,在蓝天白云下,自由地驰骋在辽阔的黄土高坡之上,好朋友和大好河山相伴在左右,心情有多畅快。他们一路笑语欢歌,不知不觉就到了今天的目的地——临汾,才下午四点半!出发前做了点功课,得知临汾的牛肉丸子面是当地的美食,一行人又都爱吃面,晚上前去品尝了一下,据说味道还不错。

D2/9月6日(六) 临汾→西安→汉中 635公里

今天主要是赶路,目的地汉中。08:45从临汾出发,今天是中秋小长假第一天,但这边的高速公路并不拥堵。下午1点多就到西安了,没停留就直奔汉中临汾西安358 公里,我们用时4小时 32 分钟。从西安汉中走高速穿秦岭,在“秦岭服务区”小憩片刻,晚六点就赶到达汉中了。西安汉中286 公里,用时3 小时 51 分钟,全天总行程:635公里,7 小时 57 分钟。
      【住宿】富丽华大酒店108元,有WIFI,条件很好,经济实惠。

黄河

黄河山西陕西的界河

“垣”上桥

进入秦岭

秦岭是我国南北方分界线 ,也是0℃等温线、湿润与半湿润地区分界线,还是800毫米降水线,也是水田旱地分界线。果然,几小时前在西安时还干旱晴朗,穿过秦岭就阴雨绵绵,郁郁葱葱。

唯一相同的是秦岭两边高速路上的隧道都很多

快出山了,出了山不远就到汉中

汉中平原物产丰富,美食很多。我们在当地人指引下找到夜市用晚餐。7人2个大碗冒菜、面、米线、炒饭共要了8份才70元,便宜。在回酒店路的上看到一家“满满快捷宾馆”,哈哈!和我儿子的小名一样,赶紧打趣地拍照发给儿子

D3/9月7日(日) 汉中→成都→雅安市 行程:610公里

08:40上高速,一路向南,从宁强出陕入川。刚出汉中就开始下雨,越往南走雨越大。山间云雾缭绕,我们好像在仙境中游走。从陕西汉中四川的路上尽是美景,大家兴致高昂,不时用手台交流,好不热闹。

陕西

进入四川

下面是嘉陵江

途中的铁路是宝成铁路线(宝鸡——成都

宝成铁路从宝鸡西穿秦岭成都,沿途景色相当好。老公为欣赏沿途风光,利用出差的机会曾多次乘坐T7/8次列车往返于北京成都之间,我也多次乘坐过这两趟车,感觉成都铁路局餐车做的饭特好吃,坐成局的车即可赏景又可品美食,一举两得。

穿出大巴山,进入成都盆地了

原计划今天是从汉中四姑娘山脚下的日隆镇住宿,然后经小金丹巴去看碉楼,再经八美上G318国道到雅江。结果进四川后,中午12点听到四川省交通广播FM101.7说:省道S303通往映秀至卧龙段断路施工,禁止一切车辆通行,去往该方向的车必须绕行马尔康。如果那样绕得太远,我们临时决定走成雅高速到雅安,直接走G318国道进藏。

D4/9月8日(一) 雅安市→泸定→新都桥 行程:263公里

早晨,停车场热情的管理员向我们介绍了当地很有人气的小面馆,我们吃了各种面条和包子,味道真不赖。8:30出发,离开雅安上了G318国道。
       2005年7月,我们带儿子去稻城亚丁。那时二郎山隧道前几十公里的美景给我们留下深刻印象。当时想:以后一定要骑行或徒步再走这段路程。这次重走这段路我们期待着重温旧梦,没想到的是如今因修建高速路,这里的美景已荡然无存,取而代之的是脏乱的工地和满目疮痍的大自然。

距二郎山隧道还有几公里的地方堵车了,这是本次出行以来第一次遇到堵车。还好,等了一个多小时就开始放行了。堵车时我不甘浪费时间,沿着公路往前走,想找回些当年的美好记忆。318国道旁青衣江暂存美景,我拍个不停,施工人员却不以为然地说:这有啥子好拍的?!。唉!生活在大自然中的人和咱这城里人感受就是不一样的啊

时隔十年整再次来到二郎山隧道

穿过二郎山隧道不远有一个观景台,这里的风景不错。

山腰上的路通二郎山隧道

泸定变化不大,只是镇子越建越大停车已相当困难。

全新的泸定

著名的泸定

这家小馆刚开业,面做得很好吃。

翻越折多山口,停车拍照时藏民每车收费5元。

2005年我们去稻城亚丁时,泸定新都桥全是烂路,一路蹦蹦跳跳行驶。记得当时我两手紧抓车内把手,颠得头好几次撞到车顶,现如今一路坦途。沿途风景还依旧迷人,旅游设施开发很好,藏居很是美丽,一路走走停停拍照。
       下折多山就到新都桥了,这里是影友们说的“摄影天堂”。我们到时天色已晚,光线已不适合拍照了,就近找了家藏民居住下。一来今天是中秋,在无光污染的地方好赏月;二来我们现在地处新都桥镇的入口处,明早从这里一路拍到新都桥镇出口去,不走回头路。正好路边有位卖特产的藏族姑娘,上前一问,她说她们家就开客栈,随即带我们前往。原来客栈是姑娘的娘家,由她妈妈和妹妹经营,她自己已经结婚住在婆家,她把我们送过来就回婆家去了。
       藏式客栈的价格不贵,每人80元还包晚餐和早餐。我们全是第一次住藏式客栈,个个都兴奋不已。客栈女主人和她小女儿——拉姆招呼我们住下,拉姆端来奶茶和藏式小吃摆在客厅桌子上,对我们说“随便吃,免费的”。好热情、好慷慨啊!谢过拉姆,我们欣赏起这座藏式建筑来。这是一座三层的藏式建筑,一楼是仓库、客房在三楼,二楼是主人的房间、大客厅、大餐厅、厨房和卫生间,客厅面积足足有60平方米大,里面的藏式家具很新,还有音响设备和液晶电视。

不一会儿,拉姆招呼我们吃晚饭。我们邀请她们母女俩一同用餐,请她们品尝从北京带来的月饼,大家边吃连聊,其乐融融。拉姆和她妈妈都很漂亮,待人热情,干活麻利,做的饭菜特好吃。聊天中得知,客栈女主人47岁,她汉语会得不多,只能简单交流。小女儿拉姆20岁,汉语相当好,她给我们当翻译。拉姆说刚才带路的是她姐姐和姐夫,父亲在外面打工,拉姆的脚受了伤,所以在家帮妈妈打理客栈,做家些务。看得出一家人的日子过得有滋有味,蛮富足的。
        女主人(左一)和她小女儿——拉姆(右一)

今天翻越4700多米的折多山,我出现了强烈高反,晚饭吃得较少,饭后早早的睡了。老公他们意犹未尽,扛着相机和支架到屋外赏月、拍照去了。

游记不是我想写想写就能写,lz蛮厉害的。

2016-04-18 01:04

记个流水帐,免得以后忘了。谢谢您来看!

2016-04-18 16:27

游记不是我想写想写就能写,lz蛮厉害的。

2016-04-18 17:00

竟然能记得这么清楚,回来两天就记不清细节的人表示羡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