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我去云南奏一曲乡村民谣吧~~ (昆明、大理、丽江、泸沽湖之旅)

Pasamos (北京) LV.6
2016-04-16 21:01 2525/11
  • 出发时间/2016-03-29

两年前到过云南,自此之后心就不曾离开,想念昆明的炸洋芋、大理的环海西路、丽江的大冰的小屋、香格里拉的草原与牧羊。所以在JZ好不容易有几天假的时候,我们把行程又定在了云南,不如说这是一次还愿之旅吧~
本想拿着三脚架,但实在塞不下箱子,最后只得作罢。
云南!我们回来啦~~~~

我们的行程

JZ只有七天假,而这七天要去四个地方!云南适合慢节奏的生活,不过在有限的时间里只能让它发挥出更大的价值。
3.29  北京——昆明 晚住昆明汉庭酒店
3.30  昆明一日游(圆通山、云大、翠湖) 晚上火车卧铺前往大理
3.31  早晨到大理后,入住洱海门附近的鲸鱼镇,收拾好后租电瓶车前往喜洲
4.1    上午大理古城逛逛,下午火车前往丽江  晚住丽江小峰王府客栈
4.2    早晨天还没亮前往泸沽湖,下午一点多到达,入住里格星月格客栈
4.3    上午租车环湖,下午一点返回丽江,晚上火车卧铺返回昆明
4.4    早上到昆明后坐机场大巴到长水机场,飞回北京
看看这行程,感觉紧迫又充实。

我们的花费

交通和住仍是大头。
交通:飞机:北京——昆明1994元(997/人)  昆明——北京1626元(813/人)
           火车:昆明——大理211元(105.5/人)  大理——丽江68元(34/人)  丽江——昆明304元(152/人)
           其他:丽江——泸沽湖(拼车往返)360元(180/人)  机场大巴、公交等216元  环湖拼车150元
住宿:昆明:汉庭酒店149元
          大理:鲸鱼镇180元
          丽江:小峰王府客栈100元
          泸沽湖:星月格客栈80元
吃:689元
门票:昆明动物园(圆通山动物园)30元(15/人)   泸沽湖100元(50/人 学生票) 摩梭族晚宴篝火晚会200元  猪槽船20元
其他:托运90元  租电瓶车50元  买手套帽子110元
平均一人:3363.5元

云南的天气

我们是三月底四月初去的云南,这时候的天气温差很大,清晨很凉,中午就热了,晚上气温又下降很多。
所以拿一件外套很有必要,衬衫,薄卫衣,长裤打底裤适量。云南紫外线强烈,一定要抹防晒,遮阳帽一定要戴。皮肤做好补水工作,拿几贴面膜,不要像我似的,收拾完了很晚了,累得要死,懒得敷面膜就睡了。
这时候的云南降水比较少,就在泸沽湖的第一天有一点点小雨丝,完全可以忽略不计。

开始游记吧~~

先来几张图

Day1. 云南,我又来啦!!

不知道为什么对云南这么向往,明明有很多种选择,但还是义无反顾的再次选择云南。也许是因为洱海,也许是因为大冰的小屋,也许是因为那里的天空和云彩。
订好机票,心里踏实了,因为去过一次所以不用怎么做攻略,带着一颗热火的心,出发吧!

下午三点多的飞机,到了长水机场快七点了,我们坐机场大巴空港二号线到终点锦江酒店,这里离火车站非常近。不过不推荐住在离火车站太近的地方,这里比较乱,上次就是在汉庭火车站店住,就有往里塞小卡片的。。。
昆明的一晚订的汉庭北京路店,离火车站不算远,也不算太近,所以比较安全不杂乱,我们也好赶火车。前几天发生的北京和颐酒店女生被拖拽事件,现在才知道汉庭也算如家旗下的,想想女生在酒店住还是比较危险的,好在我和JZ都不是什么软柿子。。。警惕性也比较高,一进门就会把锁链锁上。
收拾好了都九点多了,我们很累不想出去吃饭就订了外卖,外卖送到的时候都十点多了。。上电梯的时候都需要刷卡,但不知道为什么送外卖的可以直接送到我们房门口,也许是前台给刷的卡,但是以后还是需要警惕的,出门在外不怕多几个心眼,就怕缺心眼。。

这就是我们在昆明的第一餐。。先不讲究那么多了。。云南的炸土豆爱放折耳根,我实在受不了那个味道。
洗洗睡了~~

Day2. 昆明暴走 追寻樱花踪迹

我到一个新的地方第一晚都睡不好,五点天还没亮就醒了,再也睡不着。。JZ到是睡的香,让我很不爽。。
有很多人把昆明当作中转站吧,觉得就是一个城市有什么意思。当初我们也是如此认为,要不是没有赶上去大理的火车,我们就失去一个感受昆明的机会了,事实证明,昆明是一个值得逗留,值得去了解的城市。所以这次我们还是在昆明安排了一天的行程。
终于盼到出门,早饭去吃了桥香园米线。来云南七天吃了七天米线,谁叫JZ是超级米线热爱者呢。。

不过这不是在云南吃的最好吃的米线,我推荐的在后面~~
坐公交到圆通山站下,昆明的公交很方便,用不着打车。天气不错,心情都跟着很好。
下一个百度地图,查路线、查公交都很方便啊

在公交上拍到的树,很高,不知道叫什么,很喜欢。

在网上看到圆通山樱花节的消息,很想去看看,恰好离云大不远,是一条线路上的。圆通山樱花在圆通山动物园里面,到了才知道圆通山动物园就是昆明动物园。。并没有去动物园的打算,好像都是小孩子去的地方,不过既然樱花节在这里那就去吧,票价也不贵,15一人。
“圆通山自上个世纪20年代起就在山上种樱花、海棠。樱花、海棠已具较大规模,地面积达18000平方米,云南樱花有480余株,日本樱花200余株,垂丝海棠1200余株。”看到网上这段描述很期待,可是。。。嗯,接着看吧。
来都来了,看看动物吧。

不太爱去动物园这种地方,因为动物被关在笼子里,被来来往往的游客观看、拍照,拍拍玻璃“喂!动动啊!”。没有森林,没有草原河流,只有四角的天空、定时来的饲养员,这样的地方我不喜欢。人还可以行走,可以前往广阔的世界,可是他们却不能。

通山的杜鹃开得正盛

猴山里面还有猫?!

花瓣飘落在火烈鸟的池子里~~

花丛茂盛,即使是渺小的花朵也能盛开的美丽。

说起来,我们来这儿的主要目的就是看樱花,结果。。花都已经落了。。只剩下几株晚樱还开着,心里顿时惆怅。。海棠一棵开放的都没有了,真像那句话说的:“春天已快要离去,我却还没好好感受。”

其中最茂盛的一株了,很多人都在这儿凹造型。。

上自拍杆~~

从圆通山出来后,我们溜达着去云大。上一次来吃了云大附近的炸土豆,超好吃!想了两年,这次一定要吃个够
我出来玩比较喜欢走街串巷的,看看当地人的生活方式,不太喜欢去人多的景点,在陌生的街道慢慢的走,尝尝当地的小吃,阳光洒在树叶上,影子婆娑闪动。
虽然有的路只走过一次,但再次经过的时候,记忆又奇迹般的回来了,似曾相识。

云大有很多小门,把我们搞得有点蒙,也不知道是哪个门,门口有一家炸土豆,我们坐下一边歇脚一边吃。
不是记忆中的味道,虽然也挺好吃的,但总觉得差那么一点。两年前是在一个路边小摊买的,土豆被炸的外皮酥脆,内里绵软,加上各种佐料,酱汁浓郁,我们一边逛校园一边吃。

总觉得云大的学生好幸福哦,有个几天就可以去大理丽江玩。

同样的位置上再照一张照片,感觉没什么变化哈哈哈!

有很多学生在草地上看书晒太阳,这种感觉太好了!
想到了几年前刚上大一,在学校的土坡上有一片草地,很茂密,翠绿翠绿的,不修边幅,不是那种修剪得很平整的草地,是野外的,肆意生长的,却很干净。九月的阳光温暖,不热烈,周围空旷无人,我干脆躺下来,听着音乐,慢慢有了困意,头枕着草地,脸的旁边就有毛毛虫经过,感觉很有意思。渐渐睡着了,一个惬意的午后~~后来那片草地成了宿舍的秘密基地,我们一起去看过流星,一起在那里吼歌、狂欢......感觉像是很多年前的事情了。

我们又在同样的位置同样的姿势照了两张照片。

从云大出来我们去了翠湖,想看看水鸟,结果水鸟也都飞走了。。有点儿背啊,想看樱花,樱花败了,想看水鸟,水鸟飞走了。

有很多放学的中学生排队买炸土豆,我也买了一份。

下面隆重介绍一下这个店吧,从昆明一路吃到泸沽湖,我觉得最好吃的一家米线。
之前来吃过这家,自此没有忘怀~~这次当然还要来!我们去的是解放路上的店,离云大不算太远。

汤很好喝,佐料是要自己放的,可是我每次都把佐料放多了。。。这次把花椒面放多了,有点呛,所以,去吃的朋友一定要少放啊!!当地的人吃会放很多薄荷,我俩都接受无能。
吃完觉得幸福感飙升~~一个吃货的内心感受。。

有很多公交都可以回去,跳上一辆。我们上午出去的时候把行李寄存在汉庭了,回去后,在大堂坐着蹭WIFI,看看照片,修修图。
这一天,暴走昆明,过得很充实快乐。
拖着箱子走到火车站,下一站,大理

Day3. 大理,从日出到日落

我还坐过两次卧铺,JZ还是第一次坐,她的内心很纠结。。我知道我肯定睡不好,所以没有期待也就没有失望。果真这一晚。。好难熬。迷迷瞪瞪的似乎没有睡着过,四点多是完全醒了。如果在这时候没有耳机没有音乐,那太。。欲哭无泪了。
六点多到达大理,天还没亮,外面一堆拉人的,说一人五块,公交8路也是人非常多,干脆坐车去吧,结果人家说,得住他们客栈才行。。得了吧,直接公交吧,再多人说坐车也不理了。
大理火车站离古城还是比较远的,在公交上看到了大理的日出,天边一片红霞,很美丽。我们订了洱海门附近的鲸鱼镇客栈,应该在风花雪月站下车,结果我们在终点站什么医院下了,多走了很多路。古城的早晨好安静,人非常少,店铺大多没开门。到了鲸鱼镇,老板也是刚从被窝里起来给我们开的门。

很早之间就知道鲸鱼镇,猫力也住过这里,相比古城的客栈来说,价钱不算便宜。
入住后先洗了个澡,水流超级大,一晚的疲惫都洗去了,客栈房间是没有电视的。除了水流很大的优点,也有缺点,比如我们晚上骑车回来再出去的时候,楼梯上有一只老鼠窜上来。。。也是呆了。
收拾完毕,出门吃了碗米线,很一般的味道,和小黄牛差远了。我们就去租车了。
古城和我们第一次来还是有些变化的,有很多熟悉的店不见了。来到大理,有很多人去苍山,去洱海,去三塔之类的,但是我觉得有一个地方必须要去,那才是真正感受大理的地方。那就是骑行环海西路,沿途的风景不是景点所能比拟的,远处的苍山延绵,白云映照着蓝天,一边是农民耕作的稻田,一边是像面镜子般的洱海,这是我在云南最爱的旅行地方。
第一次是租的山地车,从大理古城沿着环海西路一直骑到了喜洲,回来的时候屁股都快八瓣儿了。。这次租了电瓶车,能有更多的时间停车照照相什么的,不会太累。

大理古城下去,到才村码头,路还是很好认的。路两旁一派田园风光,不久,就会看到洱海。环海西路路况很好,车不算多,一路上也能遇见同样骑行的人。基本没什么岔路,沿途每间隔不远就会有“环海西路”的蓝色路标,基本不会迷路啊,不过迷路了也没有关系,问问当地人就好,他们都很热心的,第一次骑车的时候,我们向耕作的农民伯伯问路,云南话我们也听不太懂,一边比划一边说,太有爱了~~

租车店里的老板会推荐:去的时候走环海西路,回来的时候走大丽线。因为环海西路紧邻洱海,有时两旁农田景色,有时一边农田一边洱海,有时穿越白族村庄,景色多样,道路也比较长,而大丽线就是省道,笔直的,距离更近。可我们每次都会从环海西路来回,第一次来骑的山地车,确实非常累,从喜洲往回走的时候选择走大丽线,走了一段发现好没劲,路边很多石子,因为是省道嘛,车辆也比较多,车速很快,我跟JZ说,如果咱们走这条路,那之后这次旅行就看不到洱海了。最后我们决定回环海西路,还好这两条路相距不算远,从农田中的小路穿过去就是了。
所以我还是推荐来回都走环海西路的。租电瓶车的时候我也很担心电的问题,想着到喜洲充电,不过这辆电瓶车好给力,我们骑个来回,中途也去过别的地方,晚上还车的时候,第一格电还没掉下去。。真的好惊喜。我们租的车很新,租车店在叶榆路和玉洱路交叉口,名字我没记。

沿途全是这种太阳能、风力发电的灯杆,有风的时候风车转动,融入整个环境当中。

骑电瓶车就是很方便啊,沿途有很多漂亮的地方,把车一锁,下车可以尽情的欣赏。周围很安静,有的地方下车拍照的人也不少,但没有人大声讲话,似乎怕打扰了这份宁静。

走过一截破旧的小路,到了一片没有人的岸边,我们可以尽情的欣赏,像是要拥抱整个洱海~

苍山上还有雪没有融化

沿途美丽的景色太多了,比那些景点不知道好多少倍,关键是自由,想停就停,按照自己心情来。

沿途穿越白族村庄,小学,寺庙。我们就像是远方来的“不速之客”,匆匆而过,在心里奏一曲乡村民谣。

非常漂亮的白族建筑。有时候看见好看的风景,虽然骑过了,但是又倒回去拍照,原来这就是——自由啊!哈哈哈哈哈!

这个地方的洱海非常美,开阔,安静。

沿途我就是这么照相的。。

边走边照,很多照片都糊了。。好可惜

终于到喜洲了,喜洲是一个小镇,不大,白族民居聚集。为什么选择骑到喜洲呢,我觉得骑行总要有一个标志性的目的地,而不是骑到途中差不多了再回去,我还是喜欢有始有终的。
喜洲好像没有标志性的路牌,我们多走了一段非常颠簸的土路。
又看到这个建筑了,很有特色。一直走上坡就对了。

有很多卖喜洲粑粑的,就是发面馅饼,不过很好吃,有甜的有咸的,甜的是玫瑰馅,咸的是肉馅。对甜馅饼还是接受无能,当然要肉哒!

在四方街上的一家店吃了“午饭”,因为已经快下午三点了。。第一次来也是在这家吃的,我没有记名字,就是翰林牌楼对面的一家。我还是要的砂锅饵丝,JZ还是要的砂锅米线。饵丝也是米做的,应该加了糯米,比较粘,吃多了有点腻,不过味道相当不错的,尝试一下。

喜洲比较陈旧古老,相比大理古城,这里生活气息更浓,很多白族的老奶奶,年轻人应该都出去工作了,留下老人守在这历史悠久的古镇。

喜洲漫无目的的逛逛,之后便骑车往回走。

阳光从云层的缝隙中洒下,形成光束,我们骑着小电瓶走在寂静的乡间公路上。这样的时光总会过去,但是以后人生中的某一天回想起今天的片段,还是会觉得很幸福吧。

路过一个小市场,买了一些水果。

到了回程上最美的地方了。远处蔚蓝天空下,涌动着翠绿的麦浪,在夕阳的照耀下闪动着光泽,感觉心灵都荡漾起来了~~

远处是苍山,近处是麦浪,想起一句话:“黄昏里的一切都属于诗意的范畴,幻想总是那样美好,一如年少时原野的月光。”眼前的景色是那样美丽~~

我们做一个麦田里的守望者,在青春里大肆张扬,迎着风,坚定内心。

天上的云变幻无穷,我和JZ玩起了看云猜动物的游戏。。。一路欢笑,总希望路再长一些~~

看到有一个下坡就拐了下去,完全融入了环境,毫无违和感。。

天上的云像是水彩颜料滴入水中

回去的路上JZ一直念叨着来时路上路过的油菜花田,太阳已经下山,气温降下来,冷得不行,不过我们还是找到了。拐下了一个坡,周围空无一人,天也阴下来,真有点恐怖呢。。这荒郊野岭的。。不过为眼前这一大片油菜花田也值了!

到了古城外面,走岔了路,只顾着查路线,忘记帽子什么时候掉了,陪了我们一路的帽子丢了

晚上在古城闲逛,果真是淡季啊,人都不是很多,相比上次五月底来安静不少。
这一天过的,真精彩啊~~

Day4. 期待着你的回来,丽江,丽江!

本来打算订早上的票前往丽江的,但是那么赶的行程也不好,睡个懒觉比较重要。。
洗了草莓拿到鲸鱼镇的天台上去吃,这里的视野非常好,有个缺点就是没有桌椅。

眼前就是洱海门

苍山似乎近在咫尺,云从山的远处慢慢升起,天空湛蓝,今天的天气很好~~

我已经开启了high的模式,谁也控制不了。。

大理第四中学就在人民路上,正好他们中午放学,人民路倒不像是旅游的地方了,倒像是普通的中学外面的街道。我们也不像是旅行者,像是生活在这里一样。

本来去洋人街去吃上次来吃过的小锅米线,结果店铺没有了。。明明那么好吃,怎么关门了呢。于是我们又去昨天吃烧烤的地方,刚才路过看见有很多学生在吃饭。

在再回首买了凉鸡米线,又要了一份砂锅米线,结果吃不了剩了好多,我是典型的眼大肚子小啊

回到鲸鱼镇取了行李,坐8路公交到火车站前往丽江。话说这条线路的风景超级赞,环绕洱海,穿越农田。
到了丽江又一堆推荐客栈的围上来,不过我们依旧坐公交,18路到白龙广场又倒了2路到古城口,这是古城北门,大水车所在地,话说大研古城的路曲曲折折,我始终搞不清楚,只记住找到大水车就行。。
来了两次都没有看见收古城维护费的,网上不是说要交吗?我们拖着行李,又有一个人来问我们订不订客栈。我们本来打算在火车上订,奈何信号非常不好,时有时无,干脆到了古城现找。JZ问那个人客栈叫什么名字,她说小峰王府。。。好吧,就是这么巧,上次来也是住的那里,古城的路拖着箱子不好走,干脆还是这儿吧。。
其实这个客栈的设施什么的还是很一般的,房间也小,不过我们只住一晚,也图它离大水车不太远,方便我们第二天坐车去沪沽湖。如果是住好几天,在丽江玩的时间长的话还是不推荐这个客栈的。我很想去住小鹏的背包十年,不过一定要等时间充足才可以啊。
入住后想换身衣服,结果。。。。箱子打不开了!!!!密码没有错,可就是打不开。锁不会是颠坏了吧。。这下可好,什么都在里面呢。急也没用,先出去吃晚饭吧。
在一个叫一米阳光的旅行社订了第二天去泸沽湖的往返车,180一人,去泸沽湖真的要时间充足啊,就两天的时间感觉很坑,等我下面会讲。

又去的唠叨坊,在丽江非常有名,大石桥附近,去的晚都要排很久队,我们也等了一小会儿才有座。唠叨坊的硬件条件不好,非常随意,店里的人都很忙,我自己拿碗拿蘸料拿饮料的。但依旧很多人前仆后继,大概吃的是味道和气氛吧,每桌都坐满,热热闹闹的。

我们点了腊排骨小锅,50块钱,蔬菜,米饭随便吃,这一锅足够我们两个人吃了,最后还剩了很多块。感觉比两年前吃好吃了,肉多了,骨头少了。辣椒蘸料非常好吃。吃到撑的不行。

丽江古城比大理古城要热闹多了,游人很多。满大街都是小宝贝这首歌,我都被洗脑了。。

这个不知道是什么小吃。

大冰的小屋,充满回忆的地方,上次来,有幸成为当天第一位客人,从下午六点到凌晨十二点,在小屋听了一晚上的民谣,靳松、大军......现在回想起来感觉像是做了一场美梦。而这次没有进去,因为我们时间不是很充裕,小屋也越来越出名,人越来越多,好多人在外面等着。

丽江的停留短暂。回去后,捣鼓半天箱子还是不行,还好外面有一层口袋,打开后用借的剪刀把里面的布剪开了,可怜的箱子。。

Day5. 女儿国的漫天星空

和司机约好六点半在大水车附近等,去泸沽湖要六七个小时的车程,上次就是因为时间太长才没去。从丽江泸沽湖在修高速路,修好后才两个半小时就到了,没想到,两年之后来路还没修好,不过这次说什么也要去了。。
丽江的早晨还是很凉的,天还没亮我们就出发了,买了早饭坐上了车,九人座的商务车。
前往泸沽湖的车程不仅时间长,而且。。。98%都是山路,我们在车里左摆右摆的,幸好这次没有晕车沿途有服务站点,有人下车就吐了总之,下午一点多我们到了泸沽湖

沿途有一个玉龙雪山观景台。今天多云,雪山被云层覆盖了好多。

快到泸沽湖,司机把车停在了一个地方让我们下车听他们车队队长讲注意事项,在这里就开始了坑的模式。。要点就是:跟他们的团去参观摩梭人家,吃土鸡,篝火晚会,100一人,不会再让你多花一分钱不过我们当时并没有打算参加,我们计划下午租电瓶车环湖,但计划是计划,实际总有变故。
上车继续走了不久到了大落水,我们之前打算住在里格,这个打算是正确的,因为大落水比较杂乱,很多地方都在施工建造,继续走山路就到了里格。下车拖着箱子找到一家叫星月格的客栈,80标间,如果网上订的话是120,所以淡季的时候现找还是挺划算的。客栈的卫生条件只能说凑活,水池下面的水管松了总是掉。。
收拾好,一出门被眼前的景色惊住了~~

上午还是阴天,天空白茫茫的一片,过了不久云被吹散了露出了蓝天,心情顿时大好!!!后来听说大落水一整天都是阴天,哈哈哈,感觉自己赚到了!
我们也想着租辆电瓶车环湖,可泸沽湖不像大理租车那么方便,大理有很多专门租车的店铺,车子摆在外面。在这儿我们沿湖走了好久也没看见租车店,有租车牌子挂在外面,打电话过去都已经没车了,租光了。貌似很多都是自家用的电瓶车,数量也不多。有没租出去的,但是车子太大,我们根本驾驭不了。当时都快三点了,心里也有点着急,我们在泸沽湖的时间本来就不多,租不了电瓶车我们怎么去那些地方啊。
急也没有用。。湖边有摩梭老人问我们要不要坐船,10块一人,也不贵,我们先去坐船。

在湖上看到的风景和在岸边看到的绝对不一样,湖水倒映着蓝天,斑驳陆离,小船划过,泛起层层涟漪,整个湖面像是一大块翠石,湖水清澈可以看见底下的水草,纯净的没有丝毫杂质,似乎整个身心都得到净化一般,惊喜又沉醉。

湖中的倒影像是一幅水墨画,虚无缥缈。

远处的山是女神山,真的很像,不知道你有没有看出来。湖水一层一层,泛着光泽,迷住了眼。

里格半岛沿湖一圈都是客栈,价钱贵点,不过景色值了。

绕着里格半岛划一圈就回去了,这就是给我们划船的奶奶。

非常适合凹造型的地方。

湖水时而绿时而蓝。

划完船又开始纠结,步行前往显然不行,都是山路,很多高坡,车又多,走到晚上能走到哪里?还是去租车吧。。再去找找。
终于找到一辆,一看就是自家车,一天80,(怀念起大理的好了)我说都这时候了,给便宜一点吧。租车的人最后说60。
对方也是负责任,他问你们会不会骑,我没底气的说,会。因为我俩的家里都没有电瓶车,平时也不骑,虽然有骑过的经历,我的水平还不如JZ呢。在大理的时候路况好,也没什么危险,泸沽湖就不一样了,全是山路,旁边就是悬崖,据说有好几个人都冲下去过,但我们看别人骑得挺顺的,就觉得自己也行。。。
对方看我没什么底气就叫我们骑上试试,JZ骑上就窜出去了。。拐歪都拐不回来。。对方一看嘴里念叨,不行不行,不能租给你们。把钱和身份证都还给我们了。确实,这辆车体积跟摩托一样了,很大,把又沉,不好控制,启动不如大理租的车稳,很猛,一下冲出去。也幸好对方没有租给我们,因为之后发生的事给我们很大震惊。
租电瓶车是不可能了。。司机走的时候跟我们说,如果参加下午的活动,那第二天12点返回丽江,还能环湖,如果不参加那就9点回去,不环湖。听他这么说,让我们以为那100块钱包含了下午的活动和第二天的环湖(后来才知道不是这样的!司机的话误导了我们)。我跟JZ说,如果不参加,第二天9点就走,到了泸沽湖,什么草海走婚桥之类的全没去,那太遗憾了吧。JZ是不想参加的,她觉得没劲,就是跟团那一套,我虽然知道,但觉得明天能环湖还是值得的。毕竟我们租不了电瓶车,只能坐汽车环湖。
既然如此,JZ也只好妥协,快四点半了,给司机打电话说我们参加一会的活动,司机在里格接上了我们。

司机拉着我们一行人到了一个村落,看来是女神山的后面,一下车,好嘛,全是商务车。。

我们进到一户人家。上图就是院子。
既然是摩梭人家,那还是讲一讲他们的文化吧。摩梭族是一个母系民族,家中祖母地位最高,走婚是最具特色的文明,每天举办篝火晚会,跳舞的时候摩梭小伙儿看上哪个姑娘,在对方的手心挠三下,对方答应,这事儿算成了,晚上小伙儿就可以进姑娘的房间了他们没有结婚一说,所以在摩梭,不能问小孩子爸爸是谁,没有爸爸,只有妈妈。司机也是摩梭族,他说现在与时俱进了,不用老是篝火晚会了,用微信就行当然了,我们晚上的篝火晚会跟这个两码事,我们那个只是针对游客的
进去之后安排我们吃土鸡,一桌人,没有筷子,用手拿着吃,两盘子土鸡,一盘烤土豆,一盘黄色的发面饼(后来知道叫泸沽粑粑),还有当地的酒,酥油茶。
酒尝了一点点就不喝了,接受不了,酥油茶非常咸,土鸡应该是烤的,泸沽粑粑还挺好吃的,吃的满手油也就没照相。其实土鸡的味道不能说多好吃,不能说多特别,只能说,吃的是氛围,吃的是土生土长的泸沽湖的鸡。。。听说这不是晚饭,所以我没有敞开了吃,给晚饭留点肚子,之后看到晚饭我很后悔。。一桌人只有一个男生,其他都是女生,不知道是面对陌生人很矜持还是胃小,为毛后来都走了只有我一个人在吃?!最后剩了好些块鸡肉,如果早知道晚饭是那个样子的,我绝对都吃光,绝对
吃完土鸡,就开始无所事事,说是等着进祖母的房间听摩梭族的文化,我还以为是祖母给讲呢,JZ给了我一记爆栗:哪是祖母给讲,你没看见那个穿民族服装的女的,脖子上挂着一个讲解员的牌子。。。说是进去就不能出来,搞得神神秘秘的。接下来JZ做了一个很正确的决定,她说咱别进去了,没劲。我们找到司机,跟他说了后就去周边溜达。

我们本打算去刚才开车路过的一处空地,上面有牛在吃草,画面很美,结果从远处一看不行,人家用木栅栏围着进不去。我们又向反方向走,遇到一个下坡,可以到泸沽湖的岸边。

这里都是当地人的住处,泸沽湖水岸边就不如旅游区的水干净,有一些杂质,不过整体风景不错,很安静,没有人打扰。

整个湖边任由我们俩耍,很快乐!

太阳落山,为远处的山镀上一层金黄,云彩颜色变幻,好美。

余晖落在女神山上,山上有乌云盖顶,导致半阴半阳的景象,JZ说有一种恐怖的感觉,这个时候人会觉得自己的渺小,对大自然的敬畏之心油然而起,光影变幻,山上的每一处细节似乎都能看清,离我们很远,却像是触手可及。
这也算是实现了JZ安安静静看湖什么也不做的愿望了。

当地人养的鸭子在湖水中自由的游荡,自己能回来,我跟JZ说,他们比关在笼子里的鸭子幸福多了。

我们在那待了一个多小时,从太阳开始落山到完全消失,回去后她们居然还没有出来。。。隔着门偷听了两句。。我们又回到那个湖边,后来有游客也去那里,嘈杂起来。
回到那个小院子,一间屋子摆着很多桌凳,晚饭已经上来了,我一看,炸花生米,炸小鱼,炸虾片,西红柿。。。唯一的男生出来了,我们问他讲什么讲这么久,他说里面正推销银器呢。。讲解员讲着摩梭文化,不动声色的转到银器上,银梳子、银手镯、银壶银杯...银梳子在脖子上刮两道如果黑了就是体内有毒,还有什么美容之类的,一听这个,那些女的全围上去了,他出来的时候就有人买了8000多的银器了。好吧。。都是套路,说好的交了一百保证不让你花一分钱呢?!幸好我们没有进去。我们坐着等了好久也不出来,买了的人又去别处抛光。。
晚饭不敢恭维,感觉炸花生米和虾都是剩了好久的,只有一盘土豆丝还凑活,菜都不下饭,汤还凑活,说好吃完可以续,但跟司机说完,答应的挺好,后来就不见人影了,没这回事儿了。。想念刚才的土鸡

篝火晚会就在不远处的一个院子里,这些项目都被这一片承包了吧。。晚会又是跳舞又是对歌,挺热闹。
回去的路上,在车里抬头看见了外面的天空,惊呆了,满天的星星!
下车后,我们去湖边的木椅上坐着,夜风习习,有点凉,但心里却十分高兴。第一次看见北斗七星,真的像勺子一样,是那样清晰!漫天的星斗,每一颗都在眨眼睛。仔细看,似乎可以看见银河,浅浅的,淡淡的。一直想看这样的星空,现在终于实现了。
JZ的手机放着音乐,我们仰望天空,聊着天,在泸沽湖唯一的夜晚因此刻变得美满。其实当时很想夜间坐船,到湖的中央停下来,躺着,就这样看一夜。不过没有人夜间划船。。
湖边漆黑一片,周围没有别人,只听见湖水和风吹树叶的声音,还挺渗人的,我跟JZ说,泸沽湖没有什么水鬼的传说吧,结果被她骂了一顿哈哈哈!好可惜,我不会照星空的照片,我还要下功夫学摄影才行啊!!!

回到客栈,给司机打电话,他说明天环湖两人还要交100!!excuse me?!不是包含在下午的100中了吗!!心中一万匹草泥马奔腾而过。。明明为了第二天的环湖才去参加坑的摩梭家访,结果被告知环湖要另加钱!那我们岂不是成了笑话!感觉各种被摆布。这也算加入经验值中了。

Day6. 震惊事件!

定了六点半的闹钟去看日出,JZ睡的正香我就没叫她。出去后天已经亮了,我抓紧时间往泸沽湖观景台走,这时候基本没人,上台阶爬上山坡。观景台是俯览里格半岛的好去处,但不是看日出的好去处,日出被远处的山挡住了,所以如果要看完整的日出只能坐船去。

早晨的泸沽湖非常漂亮,湖水安静,只有小船划过的痕迹。

大部分日出被山挡住了,不过还是露出一些,满足我看日出的愿望了!

远处的山被一层薄雾掩盖,好像仙境一般。

今天的天气是个大晴天,天空一朵云都没有。

哈哈哈,好喜欢这张!!!狗狗!!!

回去后,JZ给司机打电话,司机说没有别人环湖,只有我们两个人,所以要多加钱,150两人。唉,150就150吧。司机又说了一个让我们震惊的消息,我们住的地方前面不远处,山路高坡上,有一辆越野车凌晨12点冲到湖里了!!!现在还没打捞出来,这段路都封了,车辆行人都不让过。天啊!虽说有车冲到湖里的案例,但这次居然发生在离我们这么近的地方,确实觉得很恐怖。我们出去看,确实封路了,打捞船一直在找,警察也都在那里,后来听别人说车里好像有三个人,已经打捞上一具尸体了。
出来旅行本来是快乐的,可灾难却降临的太突然。我和JZ都唏嘘不已。
这条路走不了,我们只能拖着箱子到泸沽湖观景台坐车,我们住的地方离观景台山脚也有段距离,路面很难走,拖着箱子很困难不过也能过去,但是,要让我们抬着箱子爬山那是万万不可能的。。。难道就没有平路上去,而不是台阶吗?!好吧,最后的结果是没有,只能走观景台的台阶上去坐车。。。

边吃早饭边纠结怎么上山坐车,在客栈旁边一家店吃的,要了两份砂锅土鸡米线和一份泸沽粑粑。这个粑粑比昨天吃的放了更多的糖,土鸡米线听着挺好吃的,但实际上味道非常一般,和小黄牛差远了,我还是最爱小黄牛

泸沽湖观景台的山脚下等司机,他说来接我们。观景台其实不算高,说是山,也就是个不高的土山,问题是我们不是赤手空拳来的台阶也不是直达的,是左拐右拐的。我也一直在想,难道这时候没有要离开的游客吗?道路封了,他们也只能走观景台这条路吧,但看样子只有我俩被困在这里。。
边上有两匹马,静静地站着,天空湛蓝,映的湖水更蓝。急是没有用的,问题总有解决的办法,虽然绕了弯子,但也算能解决。
司机终于到了,搬了一个箱子开始爬山,我和JZ搬一个箱子跟在他后面,别看师傅瘦小,力气很大,一溜烟儿没影了,我俩在后面吭哧瘪肚,走一截歇一歇,别人都用异样的眼神看我们。。干嘛抬箱子上观景台啊。。司机又来帮我们抬第二个箱子。嗯,我决定多吃肉来长力气!!!
上了车都十点了。。耽误了不少时间,环湖只能是走马观花,谁叫我们行程紧迫呢,这也是没有办法的事情。

沿途有好看的观景地司机会停下来。湖水真的好漂亮,蓝得那么纯净!

经过泸沽湖镇、尼赛村等村落,因为时间关系有好几处都没去,所以说去泸沽湖一定要时间充足,不能像我们这样窘迫。留下的遗憾,等下次再来实现。

草海,这个季节不是最美的,草都枯黄了。

泸沽湖一圈后,司机来到大落水接其他回丽江的人,其中有一对情侣昨天骑电瓶车的时候摔车了,那个女生还挺严重的,胳膊和腿都有挺大的伤口,她说都肿了。还真很危险啊!
车往丽江开了一段后,摔车女生发现手机落在她中午吃饭的地方了。。。司机又开回去找手机。。来来回回的弄得我有点晕车了,赶紧闭上眼睡觉。

这里泸沽湖的形状是一个心形,我在车里照不好。
回去的路上一直迷迷糊糊的睡觉,有的山体没有植被,光秃秃的感觉沙石很松。经过一处山路前面刚发生小的塌方,山上还一堆尘土没有消散,沙石落在路面上,幸好没有太大的石头,最大的也就足球大小,车辆都小心翼翼的过去,有惊无险。旅行确实存在危险的因素,有的我们控制不了,有的能规避就要规避,毕竟我们健康的出来,也要健康的回去,这才是旅行最重要的事情。

泸沽湖不算长的旅程结束了,总有不完美的地方,但是泸沽湖的风景可以抵消所有不完美。如果下次再去,也有很多经验了。
如果司机推荐去摩梭人家不要去。
环湖的话拼车或者包车,最好不要租电瓶车,很危险,没有那金刚钻就别揽瓷器活了。我们看租车的大部分都是男生骑,女生别骑了,控制    不了。
时间一定要充足,最少也要三天。
如果可以,等几个月再去吧,好像今年丽江泸沽湖的高速就修好了,那种六个小时的十八弯的山路,我体验一次就够了。

六点多到了丽江,司机把我们放到了古城南门。坐公交到忠义市场,吃了小吃填饱肚子,买了水果火车上吃。再坐公交到了火车站。
离火车来还有好几个小时,我们在火车站广场上坐着,享受在丽江的最后夜晚,也是在云南最后的夜晚。记得上次就是这种情况呢,在外面吹着风,丽江的夜晚清凉。正好是周日,我看了一集海贼王~~
回去的火车是双层的旅游列车,还有酒吧之类的,不过我没有去。这次在火车上睡的还行

Day7. 再见!云南!

六点多到了昆明站,买了机场大巴的票。早饭在机场里的一家兰州拉面店吃的,整个行程最贵的一餐居然是在机场吃的。。
再也不买联航的机票了,行李没有免费托运,飞机也不提供免费餐饮,一个纸杯还要3块钱。

回到家,感觉这七天快的不像话,也觉得这七天真的发生过吗?因为它是如此美好。
翻着一张张属于这里记忆的照片,那些片段全部闪现在脑海里,向我挥着手,呼唤着我。我还是最爱云南啊~~~色彩斑斓又充满惊喜。
虽然对云南还有不舍,但期待下次的相遇!

我的微博:@Pasamos

2016-04-17 11:40

云南总是很好

2016-04-17 11:47

2016-04-17 12:28

请问现在云南是什么温度?

2016-04-17 13:15

lz很会写哦~默默关注下

2016-04-17 17:25

引用 Pasamos 的图片:

2016-04-17 18:14

2016-04-17 18:15

引用 阿吉🌚 发表于 2016-04-17 13:15:06 的回复:

请问现在云南是什么温度?

回复阿吉🌚:我去的时候23度左右吧,温差大

2016-04-17 21:04

图片多点就好了哈哈

2016-04-18 11:09

就要这样有爱、靠谱又细致的游记,谢谢楼主分享。
互相关注一下好吗?

2016-05-30 23:44

不错。时间总是不够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