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西藏、南疆自驾游(二)新都桥—丹巴—雅江—巴塘—左贡—然乌

2011自由客 (北京) LV.9
2016-04-16 21:10 1434/9
  • 出发时间/2014-09-05

D5/9月9日(二) 新都桥→丹巴→新都桥→雅江 行程:403公里

今天是拉姆家开镰收青稞的日子,她们母女俩要参加仪式,遗憾的是我们没时间观看了。吃完早餐,我们与母女俩合影留念,然后就匆匆告别回到昨天没有玩尽兴的地方拍照去了。车就停在路边,要走时一位穿着脏兮兮的藏民过来要钱,说这是他家的地盘,每车交10元钱。看来没理可讲,也懒得和他理论,以免坏了心情,于是交钱走人。
      穿过新都桥镇,在G318国道与S215省道交汇处的旅游休息站,得知从新都桥丹巴的路是刚刚铺好的柏油路,非常好走。这可是个好消息啊,经过与大家短暂的讨论,我们决定先绕道去丹巴,然后再到雅江。这样和原计划相比,除了卧龙、四姑娘山之外,丹巴碉楼、八美草原、大名鼎鼎的塔公寺全能看到,最大限度地弥补了由于S303省道断路带给我们的遗憾。
       新都桥丹巴县不足150公里,沿途景色优美,令人兴奋不已,难怪很多驴友推荐这条线呢,今天的决定真是太正确了,我们也强烈推荐啦!

G318国道

省道S303从丹巴县东谷乡穿过,路边碉楼林立,甚至连峡谷两侧的山上都是一片一片的碉楼群,它们的风格和其它地方的藏式民居迥然不同,甚是好看。

当地居民的穿着很传统,令人欣慰。

路边的石头是红的

下午两点多我们离开丹巴县,从S303省道原路返回新都桥,然后赶往雅江。下图是协德乡附近的风光

图中央有所金顶红墙的建筑,据说那就是十一世达赖出生的地方,更远处的金顶建筑是惠远寺。

协德神泉

从S303省道上看惠远寺

图中右侧青稞田的尽头那座金顶建筑就是惠远寺,看看太阳还老高的,我们就下省道S303到惠远寺去了。

惠远寺地处甘孜藏族自治州道孚县协德乡境内,海拔3550米,距县城110公里,距康定塔公乡43公里,行驶到协德乡附近的S303省道上,看见惠远寺的金顶,金光闪闪地非常耀眼。
      雍正七年(1729年),因西藏局势不稳,清政府请七世达赖喇嘛噶桑嘉措在此避难,拨给白银并征地500余亩,修建庙宇、宫殿楼房,寺门正中高悬清世宗钦赐“惠远寺”巨大镏金匾额。因十一世达赖克珠嘉措降生在此地,惠远寺在藏区影响很深。
      惠远寺经过3次重建,是康巴建筑艺术精品。现收藏多件贵重文物,寺庙每年为各种祭祀活动念经245天,正月有大法会“默朗钦布”,六月有“亚却”、十一月还有“安却”。每逢法会,各地的信徒都前来朝拜、颂经,热闹非凡。寺院虽然很有名,免费参观。

站在惠远寺门前能看见十一世达赖就诞生的地方(前方山谷处),远处右侧山上那条路就是通往丹巴县的S303省道。我们刚才就从那条路去丹巴,又从那儿返回来的,协德神泉就在右侧山的半山腰。

塔公草原

亚拉雪山

D6/9月10日(三)雅江→理塘→巴塘 行程:382公里

【景点】高尔寺山、卡子拉山口、海子山口、各聂雪山(姊妹湖)
       昨晚到雅江已经晚上九点半了,找饭店费了点功夫,最后选择在天雅酒店。今早在天雅早餐后8:45出发,离开雅江就开始爬山,一口气爬上海拔4000多米的高尔寺山,不久我便出现剧烈高反,一路又吐又拉,不敢吃喝。
      今天初上高原,风景极好,下午过理塘不远就到了异常美丽的姊妹湖,我努力想试着下车,但还是不行。巴塘海拔较低,我的高反症状马上消失,老公它们晚上去吃了牦牛火锅,巴塘四川的最后一站,明天就要进藏了。

在理塘,我们的车带着大家沿着省道S217往稻城方向跑了30多公里,朋友的导航仪提示方向反了,赶紧用手台叫住我们,于是才调转车头返回理塘,然后一路向西。下图是去往稻城方向的路边风光。

下图右侧是理塘方向,我们向左侧走,去巴塘

D7/9月11日(四)巴塘→芒康→左贡 行程:265公里

【景点】今天出川进藏、渡金沙江澜沧江、翻东拉山(5003米)。
       跑了几天啦,车已经赃得无法忍受了,早晨起床先给车辆洗澡,然后在巴塘街头的一家川菜馆吃了小面,9:00出发赶往左贡

过了金沙江大桥,正式跨进了西藏的地界。

刚刚踏上西藏地界,停车休息。

从二郎山开始与这队军车一路相伴直到然乌

回头看刚才走过的路,好美!

今天翻越了海拔5000多米东达山,我又出现了高反,到左贡后我也不想吃饭,在房间休息,其他人去吃了火锅。

D8/9月12日(五)左贡→八宿→然乌 行程:298公里

【景点】、怒江隧道、然乌湖傍晚的美景。安目错、然乌湖(位于然乌镇察隅方向的路旁,早晚的景色非常迷人,向察隅方向2~3KM有个半岛可拍摄到然乌湖漂亮的晨景)、然乌沟、念青拉山脉末端的安久拉山
     【海拔】3800米
     【住宿】平安宾馆  320元  藏式装修
      我的高反好多了,但还是没吃早餐。左贡到然乌一路上景色宜人。

不知名的古堡

传统运输工具

克色村,这儿离邦达镇很近了。

穿过邦达镇就开始爬山

下面就是邦达

我指的方向是邦达草原,去年我们从那儿去的昌都

眺望邦达草原

著名的72道拐

粉色吉姆尼在下山

72道拐下到一半,有个同尼村,那儿的景色也不错。

怒江大峡谷有座小桥它相连着隧道, 由武警持枪把守。我刚想拍照,武警伸手大声制止,老公赶紧把我的相机按了下去,吓了我一大跳。其实路边立有“禁止拍照”的警示牌,只是我光顾欣赏壮观的景色,根本没注意看见。虽没拍到照片,但还是要向武警致敬。

怒江峡谷几乎寸草不生,但感觉很有气势。

通往然乌的路景

去往然乌的路上

穿出这个峡谷就到然乌了,一路下坡,大约20公里。

傍晚的然乌湖

下午7点多到然乌太阳还没落山,入住然乌湖边的平安宾馆,藏式装修,站在二楼的房间的大窗前就能看到然乌湖。晚饭就在宾馆的餐厅吃了。望着徐徐的落日和静静的然乌湖水,我们边享用美食,边谈论一天的愉快旅程。在这里遇到了来自北京的“小跑”,他热情地给我们介绍了很多西藏旅游的知识。跟他一聊才知道,他来西藏很多次了,几乎走遍了西藏。我们互相通报了手台频道,以便路上通报情况。

楼主真会玩啊~哈哈

2016-04-18 18:25

美文美图,收藏了慢慢观赏~

2016-04-18 20:00

引用 孤单and恋人 发表于 2016-04-18 18:25:32 的回复:

楼主真会玩啊~哈哈

回复孤单and恋人:从小就喜欢玩汽车,长大了就喜欢开车,老了,喜欢自驾游啦

2016-04-20 12:01

引用 wxnlwblyj 发表于 2016-04-18 20:00:23 的回复:

美文美图,收藏了慢慢观赏~

回复wxnlwblyj:欢迎您来分享我们的快乐,谢谢鼓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