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西藏、南疆自驾游(三)然乌—波密—林芝—拉萨

2011自由客 (北京) LV.9
2016-04-16 21:14 1066/4
  • 出发时间/2014-09-05

D9/9月13日(六)然乌→波密 行程:184公里,10小时

【景点】察隅沿途美景、米堆冰川。
【住宿】波密如家宾馆    150元
       早晨起来,一拉开窗帘,朝阳洒满湖面。朋友们都在湖边拍照了,我也赶紧跑下去。宾馆的早餐每人10元,馒头小菜特好吃。餐后我们先去察隅方向,那边景色极佳。

与我们一路相伴的军车一大早就出发了

米堆冰川门票50元,景色太美了。景区内是7、8公里的烂路,停车5元,由停车场走到冰川还要半个多小时,骆驼往返100元。我们没骑,因为无法照相。

这只小狗和我们有缘,从停车场一直跟着我们走了好远好远,我们怕他的主人着急,让它回去,它好像听懂了似的,送我们过了这个小桥,然后自己掉头回去了。

从米堆冰川出来前往波密。国道G318的风景特别迷人,我们频繁地停车拍照,但还是错过很多美景。看来要想包揽“景观大道”的风光,只有徒步才能尽兴啊!

今天到波密时天色尚早,刚进县城遇交通管制,听说是广东省领导来访。广东省是波密的对口援建省,他们的到访当地非常重视,县城大搞卫生,街道很干净。晚餐接受了宾馆服务员的推荐,去了当地的“帅哥餐厅”。这家餐厅的确不错,门庭若市,想吃饭得排队,政府的接待班子也在这里用餐。我们正在等位时“小跑”他们一行三人也来了,于是大家凑了一桌,边吃边聊很是高兴。

D10/9月14日(日) 波密—鲁朗—林芝 行程:240公里

早晨在宾馆边上一家早点铺吃的包子、油条、稀饭、豆浆等。出发没走多远在古乡被检查站拦住,我们以为是领限速条,警察说今天不用,但让我们靠边停车等会儿再走。纳闷!一打听才知道是给广东省领导的车队让路。街上一群姑娘拿着笤帚等清洁路面,一看就知道是为了迎接领导视察。约等了半小时也不见车队的影子,我们有点不耐烦了,趁警察没留神儿我们开车走了。

可是没走多远又被拦下了,这时后面传来警笛声,警车开道,一辆接一辆的丰田越野车,外加救护车等二、三十辆车呼啸而过,有的车辆连车牌都没有。车队在不远处突然停了下来,一位穿便衣的年轻人走到我们车旁,指着他佩带的证件说:我是警察,请协助我们的工作,靠边停车,人不许下车。一问,警察说“贵宾”们要参观路边公园。被拦停的人都很不满,游人发牢骚说:看来刚刚搞完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和“八项规定”根本没什么作用啊!一个省级的“公仆”谱摆得真够大的。有人也不管那么多,高喊:我憋不住了,要下车尿尿,逗得众人哈哈大笑。便衣警察也很无奈,他不好意思地说自己也是执行公务,希望大家谅解。当然,大家的不满也不是冲着他的。警察安慰我们:“首长"停车的地方是个景点,曾经是堰塞湖,现在叫“古乡湖”,一会儿你们也可以去看看,景色不错的。

又等了一会儿,“贵宾”的车队终于离开了。我们这才得以挪动,走到刚才“贵宾”车队停车的地方我们也下去看了看,这里的小景确实挺美的。

车过鲁朗时,看到那里正在建设欧式旅游度假小镇,良好的原生态已经被破坏,好在鲁朗林海看着依旧茂密。
        上午10点多到达通麦,等待过桥的车排起长龙。通麦大桥单线放行,我步行到桥头观望,武警职守,一车一车放行,每车5公里时速通过。有位广东的女士到林子里去方便,出来发现腿上两处被蚂蟥叮咬。

旁边也有小桥,但是桥上的木板被抽掉了,不许通行。

大概等待1小时许,我们终于过了桥。

过桥不远来到迫龙天险处,这里正在挖隧道,车辆必须爬一个大坡。因昨晚刚下过雨,原本的破烂的道路变得更加湿滑和泥泞不堪,由于驾驶技术和车辆本身的原因,很多车都困在大坡处,往返好几次才能通过。我们前面有辆陕西的小奔奔,一家人下车看路,准备推车。真佩服他们,开着奔奔勇敢地走318。

过了通麦大桥“小跑”他们追上来了。在西藏就是这样,不管你早走还是晚走,最后大家总能在路上相见。

一辆川牌福特皮卡坏在路边,是刹车踏板抬不起来了,动不了了。

隧道还没修通,所有车必须从隧道口左侧的旧路上山。前面的卧车、面包、部分SUV在胳膊肘弯的大坡处反复冲坡,后方车辆只能耐心等待。我们上坡后,接到“小跑”手台消息,说隧道要临时开通让车辆通行了。但我们已经没有退路,不过这路根本难不住吉姆尼,老公挂上四驱,吉姆尼没费太大力气就顺利爬上大坡,过去才知道这路对一般车的确有难度。

刚驶过迫龙天险,忽听到后面传来急促喇叭声,老公找了个合适的路段让车。一个毛头小子开一辆白色的丰田皮卡,呼啸着超过我们,他不停地按喇叭,也不顾道路况如何,左晃右晃地还要强行超前面的卡车。这么窄的路,还有弯道,简直就是找死。结果,在强行超车时他右侧的反光撞到卡车上,坏了。

过鲁朗石锅鸡总店时,小钱、杨哥说“小跑”手台呼叫我们,想请我们吃石锅鸡。我们因在扎西岗村一带拍照,耽误了点时间,错过了饭点儿。大家商量后决定不吃午饭了。谢过“小跑”我们直奔色季拉山。

快到林芝时从山顶往下看林芝真漂亮,本人高反已经基本结束,下车拍照留影。

朋友推荐住林芝本的柳树山庄,进去一看正在施工,有点脏乱没法住。“小跑”早就告诉我们可以帮助联系住处,赶紧请他帮忙订了越野E族的定点饭店——康卓玛客栈。当晚“小跑”现上街买了鲜猪肉,并亲自下厨调制佐料,在客栈请我们吃烤猪肉。第一次吃烤猪肉,“小跑”的手艺真棒,猪肉烤得相当好吃,真得好好感谢“小跑”!
         这家客栈餐厅、大堂全是藏式装修,很有特色。满墙都是行者留言,我也在墙上写下了“流浪狗和游荡猫的二次藏乡行”(老公属狗我属虎——猫科)

D11/9月15日(一)八一镇→拉萨 行程:共426公里,

今天的路程是我和老公第二次走。一早先在尼洋河边拍照、然后到“老麻抄手”吃早餐,碰巧“小跑”他们一行3人也来了,真是有缘分啊!“小跑”他们今天也去拉萨,但与我们不同路,他要走省道S306经米林县、曲水县绕道去拉萨,而我们继续沿着G318去拉萨。吃罢早饭我们互道平安后各自上路。
        今年修建拉萨林芝的高等级公路,G318分段施工,时不时得下道走辅路,但辅路还算平整,并不难走。尼洋河峡谷里采石、采砂的工地交替出现,去年看过的美景很多已经不复存在,看到这些我们在感到伤感的同时也有些许的庆幸,幸亏去年我们来过了,看到了最美的尼洋河谷的美景。

去年来藏,在过了林芝不远的318道上有一片美丽的草地,尼洋河支流经过,有湿地,远方可见雪山皑皑,我们在那冰苹果、赏雪山,躺在草地赏蓝天。今年满怀期待地赶去一看,那里已经改成跑马场了。原先的尼洋河支流和湿地已荡然无存,经济利益驱动下原始的美景被人为破坏掉了,哎!

到拉萨前要翻越海拔5013米的米拉山,我怕高反没吃中午饭。不过我似乎已经适应高原了,在米拉山口并没有出现严重的高反症状

日落前赶到甘丹寺拍照,甘丹寺全称“甘丹朗杰林”,“甘丹”藏语意为“受乐知足”,直译为“极乐寺”。位于拉萨达孜县境内,拉萨河南岸海拔3800米的旺波日山上的山坳里,面朝东方。甘丹寺的建筑群非常壮观,是格鲁派六大寺院之首。寺院是由格鲁派创始人宗喀巴大师筹建,在此发展起来的喇嘛教派最初叫甘丹派,后来音变而称之为格鲁派,甘丹寺对格鲁派的影响巨大。雍正十一年,清世宗御赐寺名“永寿寺”,文革期间甘丹寺曾遭受严重毁坏,今天的所有建筑几乎都是日后重建的。我们赶到时天快黑了,因为今天要赶到拉萨去,没时间到寺内参观了,只拍了几张照片留作纪念。

从甘丹寺下来回到G318国道天已经黑了,赶到拉萨已经是晚上九点半多了。

出去玩就得有个会拍照的人同行啊~

2016-04-18 17:59

谢谢蚂蜂窝让我看到不一样的世界,谢谢楼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