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西藏、南疆自驾游(四)拉萨—日喀则—珠峰—吉隆—萨嘎

2011自由客 (北京) LV.10
2016-04-16 21:15 2038/5
  • 出发时间/2014-09-05
  • 人物/家庭出游

D12/9月16日(二)拉萨观光、休整

去年,我们来拉萨把所有的景点都看了,所以今天上午朋友们去参观布达拉宫,我们得以自由活动。昨晚朋友介绍的宾馆距离拉萨市中心较远,价格小贵,一晚350元。早上我和老公去市内,想找个经济实惠的宾馆。终于在距布达拉宫不远的地方找到“八廊学旅馆”,就在北京中路上,离大昭寺、布达拉宫都不远,有个很整洁漂亮的院子可以停车,标准间才200元,且有西式、藏式两种房型。我俩都非常喜欢,就选好房子,交了订金。

中午在大昭寺旁选了一家自助餐厅用餐,没想到在这里居然又碰到“小跑”他们一行三人

从北京一路走来,经过十几天的奔波,每天都是几百公里的行程。现在终于平安地抵达拉萨朋友们都放松了,也的确有些累了,他们决定下午在宾馆睡觉。我和老公还精神头儿十足,不愿在宾馆浪费时光,决定去拉鲁湿地看看。我俩兴冲冲地赶过去才知道,那里正在维护不让参观。真遗憾!我在门口拍了张照片,算是“到此一游”吧。

晚饭前和大家逛街,无意间发现了这家西藏清真大寺。在藏传佛教的圣地居然还有穆斯林区,这让我们感觉挺新鲜,看来佛教就是宽大包容啊!
       在清真大寺附近有个自由市场,是伊斯兰风格的,我们饶有兴趣地逛了起来。看到有人买一种“烂梨”,由于语言不通,问了问也没有搞清楚它的真名叫什么,好像养胃对身体好。

今天的晚餐还是选择了昨晚用过餐的穆斯林餐厅,吃了手抓肉等,味道真不错。餐后想去布宫拍夜景,结果已关灯了。去年来时是晚上23点关灯,现在改晚上21点关灯了,大概是因为已过旅游旺季了吧。
       回旅馆路上,大家一起商量明天的日程。我和老公决定按计划走阿里,朋友们决定在拉萨再玩儿一天,然后走青藏线回京。

D13/9月17日(三)拉萨→日喀则 行程:共275公里,8小时41分钟

早上起来,朋友们特意到院子里来为我俩送行。大家互道珍重后,我们和吉姆尼开始了单车两人的新藏之旅。这虽然是我们期盼已久的旅程,但与朋友们惜别还是让人感到些寂寞,不过一想到即将体验的全新旅程又让人倍感兴奋。驶出拉萨天阴沉并下起了小雨,老公的心情也有些复杂,既有对新藏线的向往,也有对朋友们的想念,亦或还有对拉萨的眷恋。因为今天一别,短时间内我们不会再来拉萨了。
       尽管现在是单车西行,但老公仍然打开手台,似乎在等待着什么信息。快到曲水县时,手台里果然响了,“赵哥、赵哥,收到请回答。”,是“小跑”的呼叫,老公抄起手台立刻应答。“小跑”说:羊卓雍错这边山上下了大雪,车堵得厉害,我们被迫折返了,你们千万不要上山了。在拉萨邂逅“小跑”时,老公向他提起过我们今天要陪朋友们去羊卓雍错,“小跑”居然还记得并及时给我们通报路况。老公非常感动,谢过“小跑”并告诉他朋友们已决定从拉萨折返了,我们现在是单车走新藏线,今天直奔日喀则,请他放心。“小跑”送来良好祝福,并说新藏线上各处都有他的朋友,有事情给他打电话。老公答道:好的,谢谢“小跑”!感谢你一路上的指导和关照,我也祝你们接下来的行程一切顺利!咱们脱波再见啦!老公的声音有些哽咽了。虽说“天下没有不散的筵席”,但在短短一个早晨分别和两拨朋友告别,不免让人心里产生惜别之情。
       今天 ,“小跑”他们一行3人也要各奔东西,踏上返程了。“小跑”一早先带朋友们去羊卓雍错,再送上海的朋友去贡嘎机场,然后自己驾车回北京。自从在然乌与“小跑”他们结识,我们一路相伴而行,得到“小跑”不少照顾帮助。我们各自已经融入到对方,成为一个团队了。

山上的雪果然很大

通往日喀则的铁路

日喀则的路上始终有雅鲁藏布江的陪伴,呈现给我们无限好的风光。

下午五点多到达日喀则。我们没找旅馆、没吃饭,直接就去了扎什伦布寺。来西藏的路上,哥哥让我们替他到扎什伦布寺为班禅大师进一柱香,他说“班禅大师对咱们家有恩”。感恩的事可不能怠慢,所以一到日喀则我们就直奔扎什伦布寺,为班禅大师进了香,给寺院捐了款。

扎什伦布寺始建于1447年,由宗喀巴最小的弟子根敦珠巴(根敦主,他后来被追溯为一世达赖喇嘛)在当时后藏的大贵族曲雄郎巴、索朗白桑和琼杰巴、索朗班觉的资助下,历经12年建成。全名为“扎什伦布白吉德钦曲唐结勒南巴杰瓦林”,意为“吉祥须弥聚福殊胜诸方州”,1600年,四世班禅罗桑确吉坚赞任扎什伦布主持时,对该寺进行了大规模扩建。四世班禅是第一个被册封的班禅喇嘛,从此扎什伦布成了历代班禅喇嘛的驻地。它位于日喀则市城西的尼玛山东坡上,是日喀则地区最大的寺庙,与拉萨的甘丹寺、色拉寺、哲蚌寺合称藏传佛教格鲁派的“四大寺”,与青海的塔尔寺和甘肃拉卜楞寺并列为格鲁派的“六大寺”,也是全国著名的六大黄教寺院之一。1961年3月4日,扎什伦布寺被国务院列为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来自四川甘孜州的藏族同胞

参观完扎什伦布寺,太阳还没落山,我们选择了教育宾馆入住。这家宾馆交通方便,有院子停车,而且价格不贵,120元/间,房间还特大,很是令人满意。入住后小睡了一会儿才上街吃饭。外出旅游有两件事情最让人期待,一是赏美景;二是品美食。今天赏了一天的美景,中午也没顾上吃饭,我俩晚上胃口大开,饶有兴致地沿街寻找当地美食,最后选中了一家食客较多的“同顺荤豆花”店美美地吃了一顿,老公还不尽兴,接着又进了一家颇有人气的饺子馆,要了半斤关东水饺。

荤豆花

D14/9月18日(四)日喀则→萨迦古城→岗嘎镇 共361公里,8小时28分钟

今天的日程也不算紧,我们信马由缰边走边玩。出了日喀则沿途全是美景,独特的地理优势,让你马上就感受到后藏是个非常富饶的地方。

G318国道的起点在上海市的人民广场,到西藏日喀则地区的强公村正好5000公里,这里建有一座纪念墙。

在路上经当地人介绍,我们去了萨迦古城。萨迦古城在萨迦县,距318国道只有25公里,2011年《远方的家》——边疆行第51集里介绍过它。闻名全藏的萨迦寺就在这里,萨迦寺是威望很高的佛教圣地,被人们称之为“第二敦煌”。这里珍藏了八万多部有几百年历史的人工书写的经书和众多的珍贵历史文物。萨迦寺是佛陀预言的圣地,经文中讲到,“萨”与“迦”,是名声显赫的意思。“萨迦”藏文意思是“灰白色的土地”,萨迦寺因此得名。
  据史料记载,13世纪中叶到14世纪中叶的90多年间,这里曾经是萨迦王朝的首府之地,也是西藏政治、经济、军事、文化的中心。自元世祖忽必烈封八思巴为国师以来昆氏家庭成员及萨迦派得到元朝封赏,其政治、经济力量有很大的发展,在西藏地方创建了萨迦政权。公元1248年萨班会见阔端,建立了施供关系。萨迦教派政教合一,治理藏土,使西藏结束了长达400多年的分裂割据状态,重新走向了统一。自此,西藏正式纳入祖国版图。2007年,历时五年的萨迦寺保护维修工程完工。我们到时正值中午,也许是过了旅游旺季,游人很少。

我们在G318国道上的珠峰观景台问路时,遇见一位来自北京的老大哥,今年69岁,单人单车(轿车)来西藏。他也想去珠峰可是没办边防证,不知结果如何,希望他能如愿。

观景台有云,看不到珠峰。

下午四点多到新定日珠峰管理处,被告知去珠峰只能走老定日(岗嘎镇),珠峰门票也可以在那边买,如果次日天气不好可以退票。我们决定到老定日住,以便次日上珠峰方便些。老定日与新定日相距60公里,我们在镇口的雪豹宾馆买了19日的珠峰门票,车400元,司机免票,游客每人180元。老定日只有一条街,实际就是G318国道,街两侧是商店、餐馆和旅馆。这里住宿条件不是很好,我们入住的藏式“福利宾馆”无法洗漱还180元/间。晚饭在镇上的“三哥饭店”吃的,川菜的味道做得不错。今夜星空灿烂,我们尽情地欣赏了高原星空,老公还教我认识了几个星座。

D15/9月19日(五)定日→珠峰→新定日 行程:208公里,9 小时

昨晚同住这家旅馆的两辆车天不亮就出发了,我们睡到自然醒,然后泡了两碗方便面,热乎乎地吃完才出发。以前听说过去珠峰路不好走,但也没想能烂到车子只能以每小时5—20公里的速度蹦跳着行进的地步。有一段路甚至在河滩里走都比在路上走还好些,总共才百十来公里的路我们却足足开了4个多小时。唉!580元的门票啊,幸亏今天天气不错,离很远看到蓝天映衬着希夏邦玛白雪皑皑众多雪山。

中午12点半,距珠峰大本营还有四公里,已经可以看到珠峰了。

在绒布寺检查站,我发现边防战士养的狗仰头嗷嗷叫的声音像狼,小战士说这狗就是狼和狗杂交的。
        我们到大本营时珠峰正好被云给遮住了,这里天气瞬间就变,我们决定就地等待,看天公能不能开恩让我们一睹珠峰的容颜。

珠峰躲进了厚厚的云中不肯露面

5200高的大本营有世界最高的邮局。等的时间长了我头有点懵懵的,是缺氧的反应,于是我就躺在车里休息。峰顶开旅馆客栈的藏族小伙过来问我是否住宿,要开水不、还问有没有御寒衣服,很会经营了。一个小客栈老板说电脑有点故障请求帮忙,老公帮忙去修。

耐心地等到下午三点多,珠峰终于露出半张脸,又过了一会儿它终于现出全貌。今天是9月19日(久要久),真是个好日子!这时的游客中,国人只有我俩了,旁边还有一群欧洲人,大家兴高采烈地互相帮忙拍照留影。 几个小时的等待值了,感谢上苍啊!

下午4点我们动身下山,赶在太阳落山前回到了老定日,这时是晚上八点多了。在镇上洗完车,要加油时被告知老定日没有加油站,必须返回到新定日去加油,不得已我们又驱车60多公里返回了新定日

新定日的条件比老定日好,我们选择了318国道边上的雪域宾馆住宿,是越野E族会员的定点饭店,车子可以停在房门口,装卸行李十分方便,价格也很合理才180元,24小时热水,有无线网。

D16/9月20日(六)定日→吉隆→萨嘎(海拔4500米) 共452公里,9小时38分钟

今天又是睡到自然醒,起来给吉姆尼加满油就出发了。10点多路过老定日,又在“三哥饭店”吃饭,这里实惠,味道还真不错。饭店老板向我们推荐吉隆沟,说风景很好,我们决定去看看。

从新定日沿着G318国道向东行驶大约80多公里,路右边有条小路可一直通到萨嘎。这条路风景很好,现在要收105元过路费。走这条路可以看到希夏邦玛峰、佩估错等名胜、也可到吉隆沟,风景很美。遗憾的是今天有雾,我们没看到希夏邦玛峰,但看沿途风景足够让我们惊叹了。

这张照片是在孔唐拉措山上拍的,下了山就是吉隆县,从吉隆县到吉隆沟还有70公里。去吉隆沟沿途风景特美,就像是个地质博物馆,土林、断层、褶皱等,什么地质构造都能看到。

从山下曲折而上的小路通到山上的查嘎寺,它建造在陡峭的山峰上,目前正在修石台阶。

我们走到距离吉隆沟大约还有30公里处,天气变得越来越阴,雨也越下越大,而且还出现了塌方。担心冒然进沟,晚上雨不停,出现了更大塌方把我们堵在里面,耽误了以后的行程,我们决定就地折返去萨嘎。二次爬上孔唐拉措山,这边阳光灿烂。

下山后我们拐上去萨嘎的Z717土路,首先是大约10公里的搓板路,车跑在上面要是控制不好会左右甩尾,老公放慢车速,谨慎驾驶,吉姆尼身后扬起了一条“黄龙”,很壮观。沿途的风景美得令人咂舌!

晚上八点多,我们翻过最后一座大山,看到了雅鲁藏布江,到了今天的目的地——萨嘎萨嘎不大,却是交通要道。从樟木阿里普兰、珠峰过来的人都得在此过夜。我们到晚了,好一点的饭店都客满,好不容易才找了一家藏民居旅馆,不能洗澡,卫生间公用,车只能停在公路边上。

晚上出了个小插曲。宾馆前台的藏族小伙子—扎西把我们身份证拿去登记,由于当时网络不通无法联机查验,他就把身份证先留下,说等查验完再给我们。我们也没多想,放下行李就到镇上吃晚饭去了。回后找扎西要身份证时, 他却怎么都找不到了。老公提醒他会不会把我们的身份证给了别的客人, 扎西赶紧去问后来的8个广东客人,回答说“没有”。我听了心跳加速了,没有身份证后边行程根本没法走啊! 扎西翻箱倒柜还是找不到。老公判断一定是错给别人了,让扎西再去问后来的广东客人。这次那个收身份证的人才从口袋里掏出一沓子身份证一张一张地拿给我们看,果然我俩身份证就夹在他们的身份证中。啊!虚惊了一场,我差点急得高反了

看完这篇,感觉自己身在其中了,哈哈

2016-04-18 17:25

我要是能像你一样出去走走就好了。真心不错,图片修饰一下可能会更棒吧。(只是一个小建议,嘻嘻)

2016-04-18 20:00

引用 delpiero 发表于 2016-04-18 17:25:33 的回复:

看完这篇,感觉自己身在其中了,哈哈

回复delpiero:欢迎您来分享哦

2016-04-20 11:54

引用 圈猫圈 发表于 2016-04-18 20:00:25 的回复:

回复圈猫圈:下定决心走出去就行了,真的没那么难。谢谢您的建议,下次一定要在做得细一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