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西藏、南疆自驾游(五)萨嘎—普兰—札达—日土—三十里营房—喀什

2011自由客 (北京) LV.9
2016-04-16 21:18 2458/7
  • 出发时间/2014-09-05

D17 9月21日(日)萨嘎→普兰县(3800米) 560公里,12小时

早餐吃了点零食,8:40出发。萨嘎的天气很冷,当地人都穿棉衣了,吉姆尼身上结满冰霜,不远的雪山清晰可见。从萨嘎起我们正式驶上了国道G219——新藏线新藏线的起点在新疆叶城,终点是西藏日喀则拉孜县,全长2138公里,穿越举世闻名的昆仑山、喀喇昆仑山、岗底斯山、喜马拉雅山脉,平均海拔4500多米。沿途翻越5000米以上的大山5座,冰山达坂16个,冰河44条。全线海拔4000米以上的路段有915公里,海拔5000米以上的路段有130公里,氧气含量只有内陆地区的44%,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的公路,全线几乎所有路段均为高寒缺氧的无人区。2013年10月新藏线全线铺通柏油路之后,改写了它路况最差的历史,新藏线从此变为一条世界上海拔最高的高原景观大道。走新藏线也不再是什么艰难痛苦的事了,变成人们触摸蓝天白云、亲近大自然和野生动物、享受独特的高原风光的“美差”了,这就是我们想走新藏线的理由。

早晨温度低,草叶上结着霜。

行驶到查藏拉山口时海拔达到4797米。从老仲巴开始又限速了,新仲巴没有中石油或中石化加油站,只有当地的加油站,需付现金。

行驶到国道G219的1776里程碑处,看到路旁的水塘中有两只漂亮的水禽,离的太远,看不出到底是么鸟,我们停下车,静静地看着它们相互追逐、戏水,心里好不惬意。

从萨嘎普兰,一路上总能看见武警战士在认真地养护国道,不由得令人肃然起敬,真是从心里感激他们啊!我们的车驶过他们身边时,老公频频地举手向他们行军礼(老公当过兵)表达对高原护路武警战士的敬意。

新疆叶城到这里的距离

13:40到贡嘎检查站,看到那里的公安战士都佩枪。15时到马攸桥边防检查站,从这里开始进入阿里地界。自9月17日离开拉萨进入日喀则,直到今天才走出来,此时感到西藏真是好大呀!进入阿里后,车行了18分钟就发现有一群藏羚羊,大约30多头。15:30翻马攸木拉山,海拔5211米。

现在也不是人迹罕见了

1492里程碑处是公珠措,看到5只藏羚羊和一大群野驴。好几十只啊。

彩色高原

又见大群的野驴

冈仁波齐峰位于西藏自治区西南部普兰县北部,是冈底斯山脉主峰,为冈底斯山脉第二高峰,山顶高度海拔6656米,是中国最美的、最令人震撼的十大名山之一。“冈仁波齐”是藏语,意为“神灵之山”。它南侧断层降落到象泉河谷地和玛旁雍错和拉昂错湖盆。海拔6000米以上冰雪覆盖,分布着28条现代冰川,以冰斗冰川和悬冰川为主。南坡冰川多于北坡。

玛旁雍错湖面海拔4587米,湖水深77米,水域400多平方公里。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的淡水湖。玛旁雍错被本教、印度佛教、印度教等多个宗教同奉为圣湖,是西藏的四大圣湖之一。被称为圣湖之王。在佛教经典中只将一处湖泊称为“世界江河的母亲”,所指的就是旁玛雍错。藏语的玛旁雍错就是“不可战胜之湖”。相传由于米拉日巴与纳若本为争夺冈底斯山在此斗法,后米拉日巴取胜而命名。佛教经典中把玛旁雍错称为“玛追错”,意味冰冷之湖,传说古时候有一婆罗门教徒把祭祀的圣水泼到了这里形成了湖水,后来称为龙王领地。大唐高僧玄奘在所著《大唐西域记》里称它为“西天瑶池”。据经书记载,说是湖水可洗去人们心灵上的“五毒”--贪、嗔、痴、怠、嫉,凡朝拜过神山、圣湖的人,可洗尽一生的罪孽,为来生修神福。玛旁雍错四边有四个洗浴门,东为莲花浴门,南为香甜浴门,西为去垢浴门,北为信仰浴门,朝圣者绕湖一周到每个浴门去洗浴,便能消除所有罪过。

太阳要落山时我们到达普兰县,她位于西藏自治区西南部、阿里地区南部、喜马拉雅山南侧的峡谷地带,是中国印度尼泊尔三国交界处的边贸小城,海拔3900米,普兰县城位于纳木那尼雪峰和阿比峰之间的孔雀河(马甲藏布)谷地。孔雀河谷地带四周雪峰峻峭,形成了青藏高原罕见的湿润气候。普兰县有著名的神山"冈仁波齐"、圣湖"玛旁雍错"、斑公错等风景名胜区,是个非常迷人的地方。

D18/9月22日(一)普兰→扎达(3700米) 351公里,8小时

昨晚到普兰县已经接近黄昏了,没来得及拍普兰的美景,今早起床就直奔拍摄地。

森巴战争是清代道光年间克什米尔的森巴部落入侵中国西藏的战争。 战争始于森巴吞并西藏属地拉达克 ,继而入侵西藏阿里。 藏军收复阿里后,在拉达克境内被森巴军击败,于是双方议和。 森巴同意拉达克恢复向西藏朝贡,但此后西藏并未恢复对拉达克的控制。此战之后,曾经的我国属地拉达克逐渐沦为英国属地,成为英属印度土邦的一部分。

背景是纳木纳尼峰

从森巴战役遗址一路向上爬,我完全没有高原反了,眼见纳木纳尼峰的雪线触手可及了,再爬一段就到山顶了,心里那个美啊!正当我不顾一切地往上爬时却被老公叫住了,他说:望山跑死马,你到不了山顶的。今天我们还要去札达呢,现在都快中午了,没时间了。

从森巴古战场遗址回来到边贸市场,在一个印度人的店里给儿子买了个小礼物,然后回宾馆收拾东西,洗了车,早午饭合并在一起吃了,依依不舍地告别了普兰

进出普兰都必须经过拉昂错和玛旁雍错,拉昂错海拔4574米,人称鬼湖,藏语意为“有毒的黑湖”。拉昂错与玛旁雍错仅一路之隔,但它却是咸水湖,大概由于其湖水人畜不能饮用便把它称为“鬼湖”了。它与玛旁雍错本来是一个湖,由于气候变化,湖水减少才被一条狭长的小山丘给一分为二了。

下国道G219去普兰有一条70多公里的柏油路,它是进出普兰县的必经之路。这条路正好从玛旁雍错和拉昂错中间穿过,两湖的美丽风光尽收眼底。其中有很长一段路从拉昂错湖边通过,距湖边只有几百米。我现在站在拉昂错边,手指的是把玛旁雍错和拉昂错隔开的狭长山丘,山丘的那一边就是玛旁雍错。

冈仁波齐峰是多个宗教的神山。梵语称为吉罗娑山,冈仁波齐峰北麓是印度河上游狮泉河的发源地。相传苯教发源于该山;印度教认为该山为湿婆的居所,世界的中心;耆那教认为该山是其祖师瑞斯哈巴那刹得道之处,藏传佛教认为此山是胜乐金刚的住所,代表着无量幸福,也是密勒日巴战胜苯教徒的地方。常年到这里转山的国内外信徒不断,尤以藏历马年来此转山的信徒和游客最多,因为藏历马年转山一圈等于常年的十三轮。今年是马年,所以前来转山的各国信徒和游客很多,连住处都没有,房价也贵得出奇,据说一张床要好几百。根据个人体力转一圈长则5天,短则3天。我们日程很紧没去转山,只在远处顶礼膜拜了冈仁波齐

我们在219国道上拍照时遇到一群藏族同胞,通过简单交流得知他们刚从冈仁波齐转山回来。马年转山对于他们是无比神圣的事情。我邀请他们合影,他们非常痛快地接受了。

看!他们笑得多开心。女孩十分腼腆,她的服饰金光闪闪,很有漂亮。

照片中“之”字形山路就是转山的路

回望纳木纳尼峰

走到G219国道1300里程碑处的都谷岭处看冈仁波齐峰特好。我们走走停停拍个没完,冈仁波齐从任何一个角度看都特美,不愧是神山哪!令所有人为它倾倒。

从普兰县到札达县350多公里,看!G219国道是一条笔直笔直的路,通向天边。

札达在G219国道的左边(西边),去扎达县先要翻一座小山,山顶发现有只“猫头”,看得出来吗?

我和山头上的“猫头”合个影

这山的颜色多丰富,据说这里是个稀有金属矿山。

翻过那座彩色的山,眼前出现了一个开阔的峡谷地带,有野驴悠闲地游荡,左右两侧都是大山脉。通往札达县城的路修在这个开阔的峡谷里,路靠着峡谷右侧的山脉,目测这个峡谷的宽度至少有五十到七十公里宽,是两侧山脉的冲击平原。峡谷左侧是延绵不断雪山,中间是个大草原。9月下旬了,草金灿灿的,被风一吹腾起金黄的波浪。

接近札达县城,我们终于看到了向往已久的“土林”风光,虽然过去看过驴友们拍的照片,知道札达土林非常壮观。但,当自己身临其境,亲眼目睹后还是被它给震撼了,不得不为大自然的鬼斧神工所折服。札达土林不愧是世上独一无二的!

今天札达县城停电,只有土林城堡酒店自备发电机,房价680元/间。老公白天拍照时被风吹着了,有点儿感冒症状,我们的各种设备也需充电,没电怎么成?今天就奢侈一把吧,住了我们此行住得最贵的饭店。晚饭也是在酒店里吃的,坐在餐厅就可欣赏土林风光。厨师做的番茄牛肉很地道,晚餐后在院子里欣赏了璀璨的星空。又是美好的一天!

D19/9月23日(二)札达→狮泉河→日土(4250米) 388公里

早晨去参观托林寺,河边拍照,土林拍照,玩到中午11点多才离开土林前往狮泉河

托林寺坐落于扎达县城西北的象泉河畔,始建于公元996年的北宋时期,是古格王国(公元10~17世纪)在阿里地区建造的第一座佛寺,由古格王国国王益西沃和佛经翻译大师仁青桑布仿照前藏的桑耶寺设计建造。几百年以来,托林寺虽然历经各种自然和人为的破坏,但至今仍是殿宇林立,佛塔高耸。“托林”意为飞翔空中永不坠落。由于古格王朝大兴佛教,托林寺便逐渐成为当时的佛教中心。

通往狮泉河的G219国道

下午17:40到狮泉河,天还大亮呢,加满油就赶往120公里外日土狮泉河检查站开始要看新疆边防证了。

从这里到新疆叶城整1000公里

日土岩画文化遗址主要分布在班公措南部和东面近二、三百平方公里的区域内,最容易找到的岩画就在日土附近的新藏公路边上。壁画是用坚硬的石头或其它硬物在岩面或岩石上刻凿而成,线条笔划有深有浅,还有少数彩绘画面。岩画内容十分广泛,有狩猎、宗教祭礼、骑乘、放牧、农耕、日、月、山、牛、马、羊、驴、羚羊、房屋、人物等。

狮泉河新疆的路上几乎没车,走大北线的从狮泉河分道了,有的看完土林就返回拉萨了,我们有勇者小吉,还有菩萨一路保佑,义无反顾地走新藏线
       日土的住宿较难,宾馆条件都不是太好,我们连着问了好几家宾馆都说没房。还好,河北省援建的日土迎宾馆刚刚建成开业,虽然地处县城外,房价也有点小贵,标准间300元,但它就在G219国道旁,交通很方便。因为宾馆刚开业,餐厅除了自助火锅,没别的菜,我们不想吃火锅,就开车到县城里找饭吃去了。吃饭时碰到几位骑行新藏线的,还有个女孩儿。他们不讲究吃、住,是对自己的一种磨练,佩服!

D20/9月24日(三)日土→三十里营房(3700米) 585公里

早晨 9:30从日土出发,行驶了几公里就来到著名的班公措湖边,游客只有我们俩人,尽情地独享了班公湖的美景。

班公湖海拔4242米,是一个东西走向的狭长内陆湖(见上图)。它3/4位于我国西藏阿里日土县,1/4位于印控克什米尔地区境内。有意思的是班公错湖水由东向西依次为淡水、半咸水、咸水。位于我国境内的湖水水色碧绿,水质好,物产丰美,盛产味美的高原鲤科裂腹裸鱼。

欣赏完斑公错的美景继续赶路,拐过一个小山口路边出现一个小湖——昂拉措,一只仙鹤悠闲地在湖边散步。

沿班公措行使25公里看到路边野生灰白色大角羊,在多玛乡看到下乡慰问群众的演出,在检查站看到3、4名扛枪武警,掩体护卫,看那阵势还真有点让人紧张。

越走海拔越高,植被越来越少,仅有的一些草也变得枯黄了。

泉水湖附件的检查站是西藏的最后一个检查站。

下午3点进入新疆界,219线662里程处是新藏分界处,,进入新疆就不限速了。

回回首!再看一眼阿里,再看一眼西藏。挥挥手!再见啦!阿里。再见啦!西藏。感谢你带给我们的蓝天、白云和无与伦比的高原圣景!你将成为我们永远的美好记忆!

进入喀喇昆仑山后空气变得浑浊了,越走风沙越大,几乎看不见蓝天了,空气没有西藏干净。日土到红柳滩只有一个松西乡,其它都是无人区,红柳滩至三十里营房也是无人区。

喀喇昆仑山峡谷是个大练兵场,国道两侧的峡谷地带中,各兵种部队在狂风和漫天黄沙中操练。我们与部队车辆会车时,老公频频举起右手向军车行军礼以示敬意。后来到喀什才知道,这是刚刚发生的一场中印两军的对峙。

接近三十里营房时天气渐渐转好,又看到蓝天白云了。

从日土到红柳滩460公里,小吉一箱油居然还剩下1/4,真棒!红柳滩有一个简易加油站,下一个加油点只有到叶城了,还有480公里。

回头看,我们穿过的风沙区清晰可见。

从日土到三十里营房之间,只有大红柳滩有个中石油有的简易加油站,我们在此加油时遇到一位开普拉多的好心驴友,他告诉我们三十里营房的顺达宾馆条件比较好。

“三十里营房”现在的名字叫赛拉图镇,名曰“镇”,其实就是在G219国道两旁100多米内有些简陋的门店,餐馆、修车店和几家私人开的客栈,还有一处新建的建筑,不知是干什么用的。这里条件极其简陋,没有加油站,只有私人的桶装汽油。即便是被驴友推荐的顺达招待所也是没有独立卫生间,只有个不分男女的破烂不堪的公用厕所,房间的卧具谈不上卫生。招待所的人告知晚10点至早八点停电。这里很小,我们用了不到十五分钟就把整条街逛完了,又没有别的事可干,当晚早早的就和衣而睡了。

D21/ 9月25日三十里营房—叶城—喀什 634公里,10小时15分钟

早晨起床后简单地洗漱一下,用开水泡了两盒自带的方便面,09:15分出发。今天的目的地是喀什,要跑600多公里,指示牌显示从这里到叶城362公里。出赛拉图镇53.8公里过一座桥就进入叶城地界了。今天天空灰蒙蒙的,有些冷。本次出游以来我们第一次打开了汽车的暖气。翻的第一个达阪在一个很窄的山谷里,路很陡。

在山谷里开了一阵,右转弯处公路上迎着我们走来一头棕色骆驼,毛绒绒的好可爱。第一次看到棕色的骆驼,睫毛长长的。它站下聚精会神地看着我们一动不动,我赶紧给它拍照。我以为是野生的,老公说:一点不怕人,不像。这儿可是无人区呀!?

走着走着忽然发现公路边上的河道里结着冰呢,昨天翻界山达阪时也明显感觉比西藏冷得多,说明这里海拔相当高。从226里程碑处开始翻越今天的第二座达阪。

车开到217里程碑处爬到了山顶,这时我们已与雪山同高了,这里海拔已达5000米之上了,周围白茫茫一片。

下山时飘起了雪花,雪花时大时小伴随我们一路下山,车开到184处又变成雨了,此时海拔也降到3435米了。

下午1点多一点我们来到了到库地,距叶城161公里处遇到进入新疆的第一个检查站。进疆后在这里第一次看到树木,证明我们已经从高原下来了。库地是个很小地方,从这里开可以看到人烟了。这里的天空中盘旋着很多鹰。

过了库地检查站,车继续在峡谷中穿行。行进到距叶城130公里处的阿卡孜村,我们迎面遇到一列导弹部队的车队,由于导弹车又宽又长,在拐弯处地方车辆都得靠边停避让。等了半个多小时,车队通过后开始放行。估计他们也是赶去喀喇昆仑山谷的练兵场集结参加军演的,考虑到保密问题我们也没拍照片。

走到125公里处翻越今天的第三座达坂,这边沙尘更大,看这高度差就知道路有多陡了吧

越走越平了

过了普萨就出山区了,距叶城还有70公里,穿出了喀喇昆仑山峡谷,就看到沙漠。今天是漫天的风沙,但路很平,温度也上升了不少。从北京出发到今天一路走来,汉中赶上了大雨,在萨嘎见到冰霜,到阿里体验大风,翻越喀喇昆仑与雪山亲密接触,进入新疆后沙尘陪伴。真可谓一年四季的雨、雪、风、霜全都经历了。

位于叶城新藏线国道G219起点“0”公里处。从前一直羡慕到过这里的驴友们,今天我们自己终于也来到这里了,先给老公拍一张,留个纪念吧。

叶城的汽油7.03元/升,比西藏便宜2元多,西藏汽油都是9.40、9.70。进疆后只在库地接受过一次公安检查,而且也没有那么严格的限速。

今天的目的地是喀什,因为我们回程还要从叶城过,所以今天就没有在叶城停留,稍作休整就直奔喀什去了。叶城的海拔只有1400多米了,我们今天从祖国的第三级台阶下到第二级台阶来了,气候变得温暖了。去喀什的路两旁到处都可以看到丰收的棉花和玉米地及其他农作物,满眼的绿色。过了莎车县,浮尘小多了,阳光透过云层照到大地。距喀什156处高速结束,还没完工。免费走了几十公里,接下来的高速路面已铺好,护栏还没装。考虑到阿里高原蔬菜匮乏,我们在拉萨买了些西红柿带着以备解渴充饥,补充维生素。现在已经来到了物产丰富的新疆了,在不用担心补给问题了,就把剩下的最后两个西红柿吃掉了,好香啊!
       虽然已经到了九月下旬,从叶城开始天气还是很热的,上午在喀喇昆仑上还开暖气呢,现在又必须要开空调了,一天垮了严冬和盛夏两个季节。去往喀什的沿途,有一段路两边是大隔壁,左边远处是延绵高山,透过云层能看见大雪山。到克孜勒服务区警察查验过往车辆的行驶证、驾照,他们对汉族人比较宽松,只看看身份证,也不用登记就放行。19:30抵达喀什

进城后,我们选择了主干道边上的龙都宾馆住下,标准间才138元,门前可停车,昼夜有人看车,房间设施干净整洁。哈哈!今天可以好好洗个澡,换换衣服,舒舒服服地睡个觉,除去一天的风尘,解除奔波的疲劳了。

提起新疆我就想吃大盘鸡。在饭店稍微休息了一下就迫不及待地下楼,问前台服务员哪儿能吃到大盘鸡,她们推荐“木卡姆餐厅”。餐厅不远,我们很快找到了,我点了大盘鸡、酸奶,老公点了羊肉串、馕。名不虚传啊!这里的大盘鸡、烤羊肉串就是好吃,羊肉中间还加有羊肝,总算解馋啦!

一边往嘴里噻鸡肉,一手拿着烤肉串,您看看我这吃相

有点心动,好想出去玩嗷嗷嗷

2016-04-18 17:59

游记不是我想写想写就能写,lz蛮厉害的。

2016-04-18 18:25

引用 fallleaf 发表于 2016-04-18 17:59:35 的回复:

有点心动,好想出去玩嗷嗷嗷

回复fallleaf:去吧!走出去感觉很好哦。现在不论去哪儿,吃住行游都不成问题,问题是你得走出去

2016-04-20 12:37

引用 huangting 发表于 2016-04-18 18:25:32 的回复:

游记不是我想写想写就能写,lz蛮厉害的。

回复huangting:谢谢您!我这也就是个流水账。

2016-04-20 12:39

到了札达怎么没去古格王国看看?谢谢分享!

2016-05-03 18:33

看了札达土林已经十分满足了,再加上时间和行程的问题,留点遗憾给下次再来一点理由。也谢谢您观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