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西藏、南疆自驾游(六)喀什—和田—且末—花土沟

2016-04-16 21:20 2329/5
  • 出发时间/2014-09-05

D22/9月26日(五)喀什观光

谈起今年的旅游行程时,朋友们听说我们要来喀什,不免为我们的安全担心。但老公胸有成竹,他认为暴乱已经发生,相当于风险已经释放,疆独势力短期内再在同一个地方发动暴乱的可能性不大,相信当地政府有能力控制局面,我们还是就按原计划来了。
       俗话说:不到喀什不算到新疆。好不容易来到了喀什,今天可要好好地转转。喀什果真是民族风情浓郁,在维族聚居区几乎看不到什么汉族人,建筑风格很有特色,街上到处都是维族同胞,女人们几乎都穿民族服装,色彩艳丽,非常好看。

艾提尕尔清真寺始建于1442年,是新疆最大的清真寺,也是我国最大的清真寺之一,在国内外宗教界都有一定影响。

据说这是伊朗总统送给该寺的毯子

艾提尕尔清真寺对面有一条街叫欧尔达希克路,称得上是当地的民族美食街,卖馕的、烤肉的、各色餐厅好不热闹。

到喀什才知道“馕”有好吃,在北京可吃不到这么香的馕。

从欧尔达希克路座三轮电瓶车到国际大巴扎,才一块钱。

这个老板很幽默很友好,我们没买他的东西他也很高兴。

在他家买了好多新疆大枣,巴达木。

在大巴扎体验到了维族人的精明,乐观。他们很会做生意,也讲信誉,让你心甘情愿的往外掏钱。“驼队”的维族小伙子嘴巴特甜,又幽默。我在他这儿买了条兔毛围脖,就是老公脖子上围得那条。

在大巴扎第一次吃到新疆地道的切糕,是麦芽糖和各种干果做成的,有核桃、花生、瓜子、杏仁等各种口味的。我感觉核桃的最好吃,还有一种香花生糕,也非常好吃还不甜,很香。另外还有各种诱人的地道清真小吃。

老公吃了个羊蹄,三块钱一个,好吃不贵。

带汤的煮鸡蛋,汤和蛋都非常美味。没吃够,第二天又专程跑来吃了一次。

烤鱼

新鲜的无花果,当地叫“糖包子”,可好吃了。

今天恰逢星期五,是大礼拜日,艾提尕尔清真寺人山人海。大阿訇下午15:00至16:00讲经,吃过午饭男人们早早地收拾摊位,撂下手里的活计,都到清真寺做礼拜去了,大巴扎和街上的人一下少了很多。很多人自带一块地毯,屋内坐不下就在屋外,寺内进不去就在寺外跪拜聆听,据说有一万多人。女人是不让进寺的,就都在外面阴凉处等待。散场时非常壮观,男人们腋下夹着小地毯从正门和旁门蜂拥而出,街道上有热闹起来。大家做生意、喝茶、聊天、吃小吃。

吾斯塘博依古街就在艾提尕尔清真寺边上,做完礼拜的人们都到这里赶集,我们也挤进去凑绕闹。环顾四周,除了我和老公之外还真没有外地的游人。逛了很久才看到几位年轻的汉族游客,我们彼此会心地相视一笑,算是打个招呼。维族同胞也根本不介意我们的存在,只顾埋头做自己的事情。

玉米面烤饽饽,买了个尝了下,很硬。

正宗的新疆切糕,好吃但不贵哦!

手工木器店

当街上买羊,他们在袖子里谈价格,我们也搞不清多少钱一只。

逛得口渴了,当街买了哈密瓜,特甜。

这位卖冷饮的大叔技艺高超,调酒师似的,把个爆冰舞弄得上下翻腾都不带洒的。他很健谈,汉语讲得还不错,也很坦诚,有什么说什么,和我们讲了很多平时听不到的话,都是他的真实想法。他几年前带小儿子到北京,为孩子做过腿部矫正手术。现在恢复得很好,夸赞北京医生的医术高明。

维族美女

烤南瓜,几块钱一个,里面放了好多种干果,我们想吃但已经没肚子了。

D23/9月27日 (六)喀什观光

原计划今天去塔什库尔干县(塔县)看慕士塔格峰、石头城、红旗拉甫山口的。但是喀什太有魅力了,我俩都觉得没玩够,就决定放弃去塔县,在喀什多玩一天。
       早晨睡到自然醒。上午去参观香妃墓,10点多到我们居然成了第一批游客。讲解员说:维族认为自己两手空空的来,也应该两手空空地走,所以无陪葬,在新疆也就没有盗墓之说。为了不浪费耕地,他们的墓地可以多人共葬,循环使用,不与活人争地。多先进的理念,大彻大悟啊!

香妃墓坐落在喀什市东郊5公里的浩罕村,是自治区的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香妃确有其人,因她自幼身体有异香,被称为“伊帕尔汗”(香姑娘),是阿巴克霍加的重侄孙女。1760年2月被选入后宫,极受乾隆皇帝宠幸,起初被封为“和贵人”,三年后升为嫔,35岁时又升为“容妃”,1788年病逝于北京,享年55岁。

送香妃遗体回来时用过的车

香妃在世时用过的脸盆架

参观完香妃墓,在停车场遇到一位汉语讲得非常棒的维族小伙,他说可以带我们去高台民居并免费讲解,我们也正想去,就请他上车。老公边开车边和小伙子聊天,维族小伙叫木拉提,西安外国语大学英语大专生,毕业后返乡在喀什做了导游。他说由于前段时间发生了暴乱,今年的游客数量不足往年的1/3,对他的工作影响很大。

高台民居现在正在改造,听木拉提说政府的优惠政策很好,愿意迁出的给房,愿意留下的政府出大头,自己出一少部分钱即可翻建住新房,老百姓对此很满意。他也谈到2013年底政府出台了新规定,男人不得蓄须、女人不得蒙面。不遵守的第一次发现带去剪掉胡须;第二次就收容教育。这个政策改变了民族风俗习惯,执行得也比较生硬,所以引起当地人的不满。难怪我们看到街面上只有岁数很大的穆斯林蓄须,也很少看见女人蒙面的。

木拉提的讲解很认真也很专业,从他那里我们了解了很多民族风俗习惯和其他知识。

高台民居里也建有教堂

准备修缮的民居

参观民居

在高台民居参观时遇到的一个政府的参观团,你看这个阵势是不是有点过了,看了让人心里很不舒服。
       我们的参观也到此结束。谢过木拉提,老公给木拉提导游费,他不肯要,说事先讲好了免费讲解的。老公半开玩笑地对他说:我们是工会干部,必须得尊重劳动啊!

中午又跑去大巴扎吃了煮鸡蛋和手抓饭。手抓饭还送一盘凉菜,汤免费,才17元,吃得很饱。

当地的小桃子,又软又甜,好吃!

讲的全是维语,不知道在买什么。

看到一种水果,以为是梨,路人告诉我们说是木瓜,不是直接食用的,是手抓饭的配料。

喝酸奶,一大碗两元。

晚上,我们从饭店步行去艾提尕尔清真寺对面的维族美食街,想再品尝一下地道的民族美食。我俩选了家很有特色的汗腾格里餐厅,要了个小份的拉条子,四个羊肉串和一缸子羊肉汤(茶缸)。老板周到热情,食品非常鲜美,又是一顿愉快的晚餐。按照伊斯兰教规,餐厅里是禁烟禁酒的,所以在民族餐厅里吃饭很安静,比汉族餐馆的就餐环境好多了。

为了多品尝几样美食,我们俩要了一小份拌面,餐厅老板很细心,把它分成两份端上来的。好体贴哦

羊肉汤用茶缸炖

一份羊肉汤这么多!

回饭店的路上看到鼓乐车队,花车,很是风光。以为是做广告呢,其实是新娘子回娘家,当地民族风俗就是晚上回娘家。在宾馆附近有家“珠拉美食餐馆”,外面总有等位的人,我很好奇进去一看,原来就是麻辣香锅,店里座无虚席,都是维族人,原来他们是在换口味啊。
        喀什随感:我们在人民公园看到不论下棋、打牌、打球的,维汉族泾渭分明,各聚各的,互不交融;维族人会说汉语的很多,而汉族人会讲维语的似乎并不多;维族人在汉族人聚居区做生意的有,而汉族人在维族聚居区做生意的一个没看见。民族大家庭的氛围不够。但我们这次所到之处感到维族人都很友善,他们纯真的笑容和待人的热情劲儿给我们留下很深的印象。

D24/9月28日 (日) 喀什—叶城—和田 513公里,7小时45分钟

出发前在喀什街上吃的早餐——牛肉面

喀什的早晨,街上有卖牛奶的。

中午到叶城时不饿,没吃午饭。买了个西瓜、才一块钱,还买了几个西红柿带着路上吃的。

路边拴着两只羊,老公把西瓜与它们分享了。

一眼望不到头的G315国道,起点是西宁市,终点是喀什,全长3063公里。路面和高速路没两样,吉姆尼跑在上面就像跑在丝绸上似的柔滑,加上视野开阔,百公里的车速像是没跑似的。

下午六点多到了和田

据说以前在和田的这条河里盛产玉石

和田市团结广场上库尔班大叔和毛主席的塑像

团结广场南边是塔乃依南路,路西边的小吃摊很有人气,我们在这里吃了今晚的第一种小吃——菜糊糊,就是锅里放很多种青菜煮的玉米面擀的面条。

团结广场的东南角,春天百货大楼的北侧有一片小广场,晚上是美食夜市,种类繁多。我们在这里吃到了两种从未见过的小吃——肚包肉、烤鹅蛋。

见过蛋烤着吃的吗吗?这里鸡蛋、鸭蛋、鹅蛋都是烤着吃,还真好吃!

我们吃了烤鹅蛋,沾着调料吃很香。

诱人的拌面,见着就吃。

肚包肉,特实惠、特好吃!

D25/9月29日 (一)和田—策勒—民丰—且末 610公里,9小时30分钟

和田到策勒多是沙漠,今天风有点大。

看!沙子被风吹得横着过马路

过了策勒县,路旁出现了高高的防风林。策勒到于田之间看见很多用尾草编的固沙保护公路设施。

路边也没有那么荒凉,风沙也少了。

距民丰县还有10多公里处就有路灯了,感觉民丰县很富有。

进县城一看,果然是街道整洁干净。

民丰县城就能看到湿地,公路两旁有鸭子、羊、马,还有飞禽。

远看路右边沙山上有些像房子的建筑,我们有些好奇。

靠近了一看原来是墓地。可不要惊扰了仙人们啊,我们赶紧掉转车头离开了。

原以为9月下旬胡杨林肯定都黄了,没想到这里不冷,胡杨林才刚开始上色。

沙漠中的龙卷风

沙漠中的度假村

笔直笔直的G315国道

G315国道上与我们有关的里程碑

且末57公里处出现“塔中一井”沙漠公路,这次没时间体验了,以后一定跑一次。

且末也是个干净卫生的县城。进县城后看到一家宾馆,名字和我们在喀什住的一模一样,也叫“龙都宾馆”。有停车场,房间装修不错,价格不贵,我们就住下了。安顿好后我俩上街闲逛,逛到位于埃塔路玉石商贸城南边十字路东南角的烤馕店,买到了本次出游以来最好吃的馕——瓜子油馕。这儿的价格便宜得不可思议,直径足有20多公分的馕,才两元一个,上面还粘满了香喷喷的葵花子。我们先买了两个一饱口福,然后又买了10个带着,从此车内充满了油馕的香味,一直伴随我们回到北京
       晚饭选择了烤馕店东侧的一家生意红火的维族人开的烤肉店。买红柳烤肉一般都配一张馕,当地人用馕裹住羊肉串用力一撸,然后用馕裹住肉吃。我们见一位80多岁的老大爷点一碗羊汤,内有一块拳头大小的肉,他先大口吃肉,然后再把汤喝了,摸摸嘴走了。真羡慕他的消化能力。我们学着当地人的样子,点了3个红柳烤羊肉串,就着刚买的馕吃了。别说,还真香

D26/9月30日 (二) 且末—若羌—花土沟 655公里,10小时

早8点多,我们收拾好行装,开上车到埃塔路的玉石商贸城对面一家小饭店每人吃了碗牛肉面,然后给吉姆尼加满油就向着花土沟出发了。

沙漠中的G315国道

路边的芦苇是用来固沙的

这是用芦苇做的固沙网

国道旁的胡杨林

离开且末县,过互石峡进入戈壁

没想到若羌是个很现代的城市,崭新的街道整洁宽阔、现代化建筑鳞次栉比。我们要去的米兰古城,在若羌东80公里外的农二师36团,所以没在若羌停留,直奔米兰古城了。
       在36团路口问路时遇到下图中这位卖枣的老汉,老公和他拉起家常。老汉是河北人,早年参军后就被派到新疆屯垦戍边。他们先坐火车到吐鲁番,然后再换卡车,颠簸了好几天才来到若羌。当时,这里是荒沙摊,吃没得吃、住没得住,非常艰苦。经过一段时间后,很多战士开始想家,闹着要离开部队回家。部队领导拦也拦不住,就随他们去了,但告诉他们得自己走,部队不派车送。回乡心切的战士们义无反顾地打起行装,三五成群地朝着吐鲁番的方向徒步走向沙漠深处。三天后,战士们自带的干粮吃完了,水也喝没了,但眼前仍然是望不到边的沙漠。就在他们饥渴难挨近乎绝望时,部队的卡车出现在他们身后。来人告诉他们:想回家的可以继续走,不想再走的人马上发给吃的喝的,上车回部队。战士们终于明白了,靠自己的两条腿是根本走不出这大沙漠的。无奈,他们只好认头,哭着上车又被拉回了部队。从此他们死了心,白天拼命垦荒,晚上望着星空思念远方的亲人和故乡。当时,在战士们中间流传着这样一个顺口溜:吃的黄金塔(窝头),住的地下殿(地窝子),要想孝父母,两眼望青天。部队原本答应他们过三年换防回内地,没成想在这里一干就是一辈子。如今老汉退休了,每月有三千多块钱的退休金,也买了房子,日子过的还算不错。孩子们有的回内地发展去了,可他们的爹娘早已离世,自己也习惯了这里的生活,已不再想回老家的事了。走时老公买了他两斤鲜枣,老汉说“你们是“老家来的“不用给钱了”,老公开玩笑地说:您的心意我们领了,我也是当过兵的人,怎能白吃您的东西。把钱硬塞给了他。
       “老家来的”,在新疆期间我们不止一次听当地的汉族同胞这样称呼我们,足以证明在新疆的汉族同胞多么思念他们的故乡啊!

米兰古城保护区就在36团里面,还没正式对外开放,我们费了很大劲儿才找到。入口处有一对中年夫妇把守,从入口到古城还要再走三公里,没有路,要价每人300元。简直是狮子大开口,放弃!我们在门口拍了张照片算是到此一游了,走人。

36团盛产大红枣,到处都可以看见成片成片的枣树林子。

18:20  驶出新疆

从红柳沟之后就开始进入阿尔金山脉,海拔不知不觉升到了3500米,风越来越大,我在车里都能感觉到一阵阵的强风把车吹得直摆。依谷布拉光海拔3300米,是新疆青海分界处。路上看到一个欧洲老外骑摩托飞驰而过,一辆保障车跟随着他,他们到阿尔金宾馆时停了下来。

进入青海后天空有些蓝了,从喀拉昆仑山出来后几天的沙尘天气终于结束了。

天黑前,我们赶到了花土沟,现在叫茫崖镇(石油镇)。她是个因石油而新兴的城市,在街上看到的几乎都是风华正茂的青年人,他们穿着鲜艳整洁的工作服,一看就是国企职工。这里的道路都是新修的,宽阔整齐,各种新建筑布满街道两旁。晚餐时我突然又出现了严重的高反,从餐厅到宾馆只有200来米,我却难受得一步也迈不动,老公打车把我拉回宾馆,早早地休息了。

楼主一般都是在旅行中就记下细节,还是回来之后看图回忆写的啊?

2016-04-18 17:00

不会写游记的默默路过,点个赞不带走一片云彩……

2016-04-19 12:25

引用 jiaojiao 发表于 2016-04-18 17:00:56 的回复:

回复jiaojiao:旅行时带个小本本,重要的事情随时记,也有很多事情是过目不忘的,不用记。但是比如见过的人物、住过的饭店、用过的餐厅名、去过的街道名、走过的公里数、起止的时间什么的就得当天记,不然时间一长就记不清了。个人情况不一样,其实也没个定法,根据自己的情况办呗。

2016-04-20 11:44

引用 大福的漂亮 发表于 2016-04-19 12:25:35 的回复:

不会写游记的默默路过,点个赞不带走一片云彩……

回复大福的漂亮: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