彼岸于乡:纪念英国肯特郡的滨海小镇们

• 出发时间/2014-08-04

彼岸于乡·序

(以上出行天数,费用,人员为随机填写。应为本篇是很多小地方的组合)

英国的时候,我住在东南部的肯特郡,这个被誉为英国后花园的郡三面环海,所以有许多的小城镇都是位于滨海地带的。我是个内陆成长起来的旱鸭子,虽然谈不上会对大海有多么强烈的憧憬,但总比看惯了海的朋友们会对海岸多出一份喜欢。在那一年半的时光里,我曾先后探访过这些小镇,有的是专程前往,有的仅仅路过,而我对这些小城、小镇零散的感觉和回忆彼此交织错落,最终浓缩成了我对肯特郡,这个第二故乡的深深情愫。因而我觉的十分有必要把这些小镇总结成篇写出来,碍于篇幅,我实在无法涵盖那么多的地方,就选择了其中四处,于是就有了这篇文章。

第一座小城:Whistable 牡蛎味道

Whistable,我再一次苦涩的念着这个始终不知道该怎么翻译它中文名字的地方。只记得第一次来这里,是我刚到英国的一周后。因为离学校只有不足30分种的车程,这个小镇便成为了距离我最近的海滨。说他是小镇倒不如说是一个小‘渔村’更为恰当,因为盛产牡蛎,每年七月末这里还会有牡蛎节的缘故吧,使得它居然在整个英格兰地区都小有名气。即便如此,作为一名内陆人,我对吃生蚝也是丝毫不感冒的。而除此之外,我就未曾再做更多的功课去研究它了。
坦白的说,第一次的出行,这座滨海渔村带给我的初印象是极为糟糕的。那是个阴沉的雨天,我、占姐还有韩国小哥J坐着4x路双层巴士从学校穿越田野来到这里,然而浓重的鱼腥味,随意摆放的船舶,以及肮脏的海色,都让我对这里大失所望。我们漫步到一座并不出色的小城堡,在雨中狼狈的躲到亭子里,待雨水初停,就悻悻而归了。可以想象,我的心情是极为不爽的,我的不爽甚至当别人问我肯特郡周围的滨海哪里比较好的时候,我都有意去忽略这个别人趋之若鹜的地方。对它的嫌弃之情,甚至让我错过了牡蛎节上绽放的海上烟花。

然而时间总会改变一个人的心境,有人说,看一个人是否能在一座陌生的城市和地域生存,最重要的是看一个人是否能习惯那里的饮食。对此,我是深有体会的,而我对牡蛎的态度正是最好的注解。从一开始我不愿意去吃,到二次去简单的品尝,到半年后陪伴我的好兄弟专程去吃龙虾和牡蛎,我逐渐爱上了这个生冷的食物。每每把醋与红酒还有柠檬汁挤到新鲜剥开的牡蛎上,然后一口吞下,嘴角总是洋溢着难言的幸福感。
     2015年的8月,即将离开英伦,突然担心马上离开后再也尝不到这么肥美新鲜的牡蛎了,我又一次去了Whistable,而且是独自一人。那个下午天气异常晴朗,惠风和畅,沙鸥翔集,一片碧海蓝天。我知道我曾经错怪了这个小镇,其实,海是面镜子,折射的是天空的情绪,只是那次初遇,看到的是你伤心的样子……这一次,我坐在海边,慢慢吞吃着牡蛎咀嚼着大薯棒(chips),看太阳从海岸渐渐沉下。当我离去的时候,回校的公交却迟迟未来,我站在街边踱步等候了一个半小时,在公交系统极度守时的英帝,没有提前通知的情况下,这样的情况我遇到仅此一回,或许这是这个小渔村给我的最后告别式吧。其实,本来还计划在最后一刻再带父母来这里,再吃一次牡蛎的呢,却终究因不期的原因而错过了,让我懊恼不已。
      Wistable,
      起初厌恶你的鱼腥,确只待离去,方记得你的味道;
想像你说声道歉,可惜一次错过,却怕终究是误了一生……

第二座小镇:赫恩贝·宁静海港

赫恩贝是Whistable东面不远的一个小镇,据说从Whistable沿着海岸向东就那样走啊走,半个小时就可以到达,可我却从来没有尝试过,因为没有充足的理由让我自己去这样做。
      但我终究还是来到了这里,一次在语言考试之前;一次在最终硕士毕业考试之后,没有目标,只是出于生活无意识中的某种‘Random Walk’(随机漫步)吧。赫恩贝给我的印象是极为宁静的,你可以在这里听到更为纯粹的海鸥的鸣叫,而没有邻家渔村的喧嚣,更没有络绎不绝的游客,长长的堤坝就那样在海面上弧形的伸展,偶尔会招揽几个遛狗的邻里乡亲。英国大一些的滨海城镇,往往带有Pier(一种延伸进海里的直码头),长长的延伸到海里,煞是好看,而最让我惊奇的是,赫恩贝这样的小镇居然也有Pier,我绝的实在与她小巧玲珑,静若处子的气息不符。

值得一提的是,我第一次来的时候,站在码头上远远的望见了在东边的天空与海岸相连接处,隐约伫立着一座碉堡,像一座门,静静守候在近在咫尺的远方,仿佛定格了某个时空,勾引着你前去探索。我当时对同伴说,未来一定会亲自去寻找它一趟。实际上一年后我的第二次前来,一定程度上就是为了寻觅那座海岸的碉堡。然而当我又一个下午来到小镇,却因为查错了公交的班次错过了最后一趟车,又一次与它失之交臂了。后来我用google地图查到,那是一座废弃的海边修道院,然而我终于无缘去亲眼目睹它的样貌了。

第三座小镇:拉伊·英伦细雨

千百年来,位于英格兰东南部地区的海港与小镇,长期承受着来自于外敌的入侵和压力,还不停的有强盗与走私分子光顾于此。于是这些小城就互相连接彼此构成防御体系,然后如火如荼的建造军事防御用的城堡。而在战争停歇之后,她们则无一例外躲进了历史的卷轴。拉伊(Rye)就是这样一个地方,但与邻近其它的小城不同,拉伊已经不是一座沿海的小镇了。罗瑟河的改道让这个曾经防御性的海港变成了一座环境优美的内陆小城,安静的守护着属于她自己的历史和传统。当我乘坐火车路过此地时,就强烈的意识到这是一座非常传统的英式小镇,古旧缓慢而又细雨蒙蒙,带有些忧虑的气质,却又能够保持她高贵的英伦风度。
      小城不大,紧密的房屋仿佛是蜷缩在方寸之间的。我走到最为标志性的美人鱼街,在这鹅卵石铺就的小巷里,红砖构成的房屋以一种极为优雅的弧度层层旋转而下,紫罗兰点缀其中,而绿色的藤蔓则恰到好处的依偎在那里,等候着黄昏的眷顾……这样唯美的画面已经停驻在这里好几百年的时光了。我不忍打扰,于是登上小镇的教堂,俯瞰着这个精致的世界,听风声呼呼的挂过耳畔,然后消散在远处的田野里。你很难想想,置身其中,那种美感是以何种立体般的方式揉弄着我的身体与灵魂。
      我并没有在这里停留过久,与Rye的邂逅更像是一场瑰丽的梦,意外而惊喜,
细雨湿衣,蔷薇香透;
雨伞轻启之际,小镇终究挥别了我,一名匆匆的过客。

第五座小城:多佛尔·白崖与故乡

多佛尔欧洲大陆进入英伦三岛的门户,而多佛尔最有名的是白崖(White Cliff),白崖又是英格兰最为标志性的景观。作为侏罗纪时代地球原始风貌的遗存,这种壮美的风景跨越了千万年的时空依然孤独的伫立在英吉利海峡两岸。据说当年英军打完仗从欧洲大陆返航,当船头远远可以望到高大而美丽的白崖时,就欢呼着,“故乡到了”,激动的泪水会从他们眼中夺眶而出。因而在英国人的心目中,美丽的白崖也是他们精神故乡。假如你站在英国大陆上,这里就是这个伟大帝国的天涯海角。
       此刻我并不想描写白崖的伟岸与壮美,因为那可能是我日后文章的内容。在这里我只想回忆一个特殊的日子,2014年9月8日。这一天正是14年的中秋节,而这一夜,因为机缘巧合,我在多佛尔的海边露宿了一宿,仰望星空,看了一夜的明月。我至今不知道这是否是老天刻意的安排,在我刚到英国的两个月后,在我刚通过语言考试后,在这英国的精神故乡,天涯海角之地,上苍提供给了我这一场别开生面的思乡的机会。那天,我,Jeremy,小兰,还有某倩,从剑桥游览完,坐上返回坎村的末班火车。却莫名奇妙的坐到了DOVER,由于到了午夜时间太晚,所有的旅馆与商铺都打烊了,我们实在不想付出高昂的成本叫的士开回到我们所在的另一座城市,索性便提出到海滩上过夜。我们穿过黑漆漆的城市,躲过醉醺醺的酒鬼,在关门的开封菜(KFC)浇灭我们最后的希望后,我们抱着阿Q的心态抵达了这个国家最南端的海边。渐退的海潮,摇曳着远方多佛港的灯火,在这万籁俱寂的时刻,两侧的白崖捧出那一轮中秋的明月,月光继而洒满了整个海面。后半夜,我们被偶尔路过的夜行者所惊吓,也反过来惊吓着他们,我们聊着有关于神经病和精神病的话题,然后不断在更深的夜里以蜷缩的姿势狼狈的抵抗瑟瑟的海风。就那样,我度过了在英国留学岁月中唯一一个露宿的夜晚。

其实,白天的多佛尔是一座鲜活而明媚的城市,深深的英吉利海峡和湍急的海水带给了这里更加湛蓝的颜色,还有喧闹的游人,自在的海鸥,城堡,白崖,以及汽笛声中远去船帆。当时光远逝,我再一次思念远方的故土,而时空变换,所思念的地方从母国变作了遥远的英格兰肯特郡。而白崖,海浪,以及多佛尔这座城市,成为了沟通这种情丝的媒介与精神。时空转移,如天注定。

人们都无法回到过去,却在对过去的缅怀中不断前行
我写下这些絮絮叨叨的文字,
只想说不管是过去,现在,还是将来,每一处风景只存于我们相遇的那时那刻;
那些味道,那些声音,
那些偶遇而砰然心动的感觉,
那些无意义的追逐,
那些狼狈的故事,
共同凝铸了我们的记忆,成就了我们生命里的某一段时空

有些事,有些人,有些风景,珍惜未必圆满,错过便是一生。
只有思念会落于彼岸,萦绕如久违的故乡
任海潮静涌,山海澎湃……

花絮:
在最后,我想再一次念起我们郡,除了我们坎特伯雷外,每一个沿海小城的名字。并将每一个没有写在文中的地方,配上一张图以示怀念。
1.惠特斯特布尔  2.赫恩贝   3.马盖特   4.布罗德斯泰尔斯   5.拉姆斯盖特   6.迪尔
7.多佛尔   8.福克斯通   9.拉伊

配乐:《钢的琴》主题曲
文:皓雪名长安(长安小猪)
摄影:皓雪名长岸(长安小猪)

PS:之前曾经发过一篇肯特郡的小城,但个人感觉不是很好,就删除,从新写了这一篇,谢谢大家支持

不错的

2016-04-18 16:49

引用 西域坑神 发表于 2016-04-18 16:49:07 的回复:

回复西域坑神:谢

2016-04-18 18:24

引用 皓雪明长安 的图片:

2016-04-18 20:35

美食美景美文

2016-04-19 09:41

引用 自在 发表于 2016-04-19 09:41:31 的回复:

回复自在:谢谢哈

2016-04-19 10:38

2016-04-20 10:25

引用 皓雪明长安 的图片:

2016-04-20 14:23

2016-04-20 14:24

第5顶!

2016-04-20 14:25

你照片风格好清新自然啊!!怎么就这几张,游记就不写了?

2016-04-20 14:47

引用 曾帅的爸爸 发表于 2016-04-20 14:47:33 的回复:

回复曾帅的爸爸:谢谢鼓励,也不少了,纯粹的散文写不了太多。3600字呢,可以关注下
我的公众号:且放云山入浩歌 哈哈

2016-04-20 21:36

引用 皓雪明长安 发表于 2016-04-20 21:36:30 的回复:

我的公众号:且放云山入浩歌 哈哈

回复皓雪明长安:哈哈哈,我也就在蚂蜂窝上逛逛,微信的基本都很少看公众好的东西。。。加油啊,可以试着往蜂首方向发展

2016-04-21 16:37

可以问下背景音是什么 那首钢琴曲 找了好久也没找到 好好听~

2016-04-28 09:36

引用 条条条儿 发表于 2016-04-28 09:36:55 的回复:

回复条条条儿:就是钢的琴的,主题曲啊,你再搜搜

2016-04-29 09:15

哇,好喜欢你的游记风格,超级赞!

2016-08-04 22:23

楼主也在肯特留学过吗。。。每个地方都好怀念啊

2016-08-07 23:19

引用 艾斯特拉 发表于 2016-08-07 23:19:41 的回复:

回复艾斯特拉:是的呀,你也是吗?

2016-08-15 22:35

引用 李小悦走走不停 发表于 2016-08-04 22:23:35 的回复:

哇,好喜欢你的游记风格,超级赞!

回复李小悦走走不停:谢谢你哦,现在在上班,很忙出去的机会少了,但我的文会一直更的。你们喜欢,我就有动力,不过频率不会像过去那么高了

2016-08-15 22:37

引用 皓雪明长安 发表于 2016-08-15 22:35:52 的回复:

是的呀,你也是吗?

回复皓雪明长安:楼主说的地方很多都去过  whistable最常光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