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西藏、南疆自驾游(七)花土沟—敦煌—酒泉—武威—定边—临汾—北京

2011自由客 (北京) LV.9
2016-04-16 21:22 1620/4
  • 出发时间/2014-09-05

D27/10月1日(三)花土沟—冷湖镇—敦煌 571公里,8小时

花土沟公路两旁到处都可以看到采油的磕头机。路上,油田的专用车辆往返穿梭,一派繁忙景象。

离开花土沟,开了大约一个半小时左右,行驶了138公里,路左边出现省道S305的标志,这条路到敦煌比G315近很多。上午十点多进入沙漠,景色也美得令人大跌眼镜。天是蓝的,路是黑的,除此之外尽是黄色的沙漠和大风塑造的一座座雅丹“雕塑”。真没想到这条路上有如此壮观沙漠美景,我俩三步一停,五步一站,尽情地欣赏、拍照。

突然从后面开来十几辆悬挂欧洲的老爷车。

他们也被这里的美景迷住了,在我们车前停下来拍照。

这一天我们一路相伴,交错停车拍照直到敦煌

老爷车队的保障车,车里还坐着中国的导游。

我们边走边玩,下午一点多到了冷湖镇。这里距花土沟292公里,也是个因石油而兴的小镇子,似乎只有一条主干道,看到有中石油和中石化的采油井。我俩肚子一点不饿,给吉姆尼加满油就继续赶路了,欧洲的老爷车队中有几辆车也在这里补充燃料。

过冷湖镇再往前走就进入一个宽阔的大峡谷,戈壁滩取代了沙漠,峡谷里的风很大。新疆的公路路况非常好,出疆入青海后不知什么原因,看着好好的柏油路车跑在上面却颠得浑身发抖,高频率的震颤使速度怎么也提不上去,加上顶着大风,车速上80都很难。

远处是冷湖镇废弃的老房子

欧洲客人又停车拍照呢

苏干湖,大风扬起漫天沙尘。

路旁的风车阵证明这里常年刮风

快到阿克塞哈萨克自治县了,那里属于甘肃,也就是说我们要出青海了。

青海省道S305在阿克塞与国道G215汇合。我们在青海的搓板柏油路上颠簸了一天,一进甘肃上了国道G215,路面立刻又平坦得像跑在丝绸上似的。老公不无感慨地说:公路也能反映各地人做事的差异啊!

上了国道G215不久翻过一个垭口就开始下一个大长坡,足有几十公里长。路况非常好,吉姆尼像头撒花的小马跑得畅快淋漓。这段路风景挺美,老公一边尽情地释放着压抑许久的驾驶激情,一边不断喊着:好美的景色,快拍、快拍!我不禁暗叹:路况好坏也能让人的情绪产生如此的波动呀!真应了那句话啦,”其实快乐很简单“。

接近敦煌,看到正在修建的敦煌格尔木的铁路。

驶出山区,进入敦煌市的大戈壁滩了

下午六点多我们抵达敦煌,今天是“十一“国庆节,敦煌游客特多。老公因工作来过敦煌多次了,我俩决定:他先送我到月牙泉,我游览,他去找饭店,然后再回来接我。结果证明这个决定是英明的,他找饭店着实费了一番周折,所有饭店价格暴涨不说还客满,跑了很多家,才找到一家勉强让人满意的——林业宾馆。平时也就百十来元的房价,今天要330元,而且还只剩两间了。

敦煌市干净整洁。听当地百姓说,新上任的市长改变了当地人的观念,阳台不让摆放杂物,街道上没有乱放车子的。晚上去逛沙洲夜市,市场里井井有条,摊位干净整洁,各色小吃玲琅满目,看着哪个都想吃,但又很难马上做出决断。最后我们寻着香味买了两只香喷喷的炖猪蹄,然后选了一家客人很多的面馆,选了两种特色面条吃了,直到今天还回味无穷呢。

D28/10月2日(四) 敦煌—酒泉 435公里,7小时

上午参观莫高窟

瓜州上连霍高速G30去酒泉,在这里买了些哈密瓜干和哈密瓜,真甜!

建设中的兰州乌鲁木齐的高铁

原本今天想住在嘉峪关的,因国庆节游客爆满,找不到住处。我们又重返连霍高速往酒泉赶,在酒泉高速休息站加油时,得知休息站宾馆还有房间,房价不贵130元,住这儿也便于明天赶路。宾馆楼下就有自助餐,每人35元挺实惠的,饺子、馒头、米饭样样齐全,各类家常炒菜也挺可口,还有两种汤。

D29/10月3日(五)酒泉—张掖—武威 488公里,11小时

众僧拜佛

睡美人

夕晖归帆

单斜山

参观完张掖的地质公园,下午去武威。途中路过山丹县,当路标上出现“山丹”两个字时老公激动起来,滔滔不绝地给我讲了很多关于哥哥、嫂子的故事。哥哥是老三届,1968年初中毕业时正值文革高潮,当时升学无望,学生们都响应毛主席的号召去“上山下乡”了。此时山丹军马场到哥哥所在的北京四十四中招工。他也是个热血男孩,自然也有军人情节,但父亲文革受冲击,想参军也过不了政审关。军马场沾个“军”字边儿,对他的诱惑力不小,经父母同意他就应招去了山丹军马场。记得1968年3月的一个晚上,他从北京站坐火车走的。那晚兄弟姐妹们到车站他,挥泪告别的情形至今都还历历在目。哥哥在山丹军马场一干就是7年,把许多青春年华挥洒在山丹军马场,在这儿发生了很多有趣的故事,也收获了他们的爱情,直到1975年大姐夫先后把他和嫂子调到山西太原。老公感慨地说:虽然我是第一次踏上山丹的土地,也许因为哥嫂曾在这里奋斗过的缘故,总觉得这地方跟自己也有一种亲情。

这天晚上赶到武威,找饭店竟然没费什么事。威威宾馆,房间很新,才128元,总算可以好好享受一下了。

D30/10月4日(六) 武威—中卫—定边 590公里,8小时

武威是出土“马踏飞燕”的地方,本想去参观一下,结果被告知正在维修不开放,只好奔下一站——宁夏中卫市。

祁连山

甘肃

宁夏

参观完高庙已是晚饭时间了,我们在高庙北侧的街里找了一家干净的小馆子,点了两个素菜,非常好吃。

晚饭后,开车进高速时天已经黑了。经过三个多小时的车程,到定边县已经晚上十点半了。在刚进城处问了几家路边宾馆全都客满,索性直奔县城中心,最终在银泰柏悦大酒店找到了唯一剩下的一间带麻将桌的大床间,上去一看房间超大,装修得很好,卧具也干净,才208元,而且饭店有地下车库。嘿!真是踏破铁鞋无觅处,得来全不费工夫啊

D31/10月5日(日) 定边—延安—壶口—临汾 636公里,9小时

早晨,朝阳洒满整个房间,暖融融的。窗外的塞北高原在灿烂的朝阳照耀下显得格外的漂亮。该退房出发了,还真有点恋恋不舍呢,银泰柏悦大酒店的大床间是我们这次出游以来住过的最大的房间。

本来今天计划回北京的,但我还游意未尽。昨晚问老公可不可以去延安看看。老公用ipad查了下地图说:没问题!利用一天时间正好可以把延安、壶口都看了。哈哈哈!今天又有节目啦!

陕北小吃

延安火车站

今天还在国庆长假中,来壶口观光的游客巨多。下高速到景点短短几公里的路程足足耗去两个多钟头,等我们蠕动到壶口瀑布跟前时太阳都落山了。汛期已过,黄河的水量不大,刚拍了几张照片天就彻底黑了,赶紧调转车头奔向临汾。今年出游的全部节目到此也圆满结束了,此时,除了对来年再次出游充满着期待之外,心里还充满着各种感激之情。首先得感谢我们两家的老人!他们虽年事已高但思想豁达,身体呗棒,因此我们才敢随心所欲地在外游荡一个月;其次得感谢我们的家人!当我们尽情地游玩时,他们承担了所有的家务;还要感谢姐姐为我们请的菩萨以及各路神圣的一路加持!今年的出游全程都是好路、好天、好景、好心情,要多顺利有多顺利,要多快乐有多快乐;再有就是要感谢我们可靠的旅伴——吉姆尼!它个子虽小却能担当重任,13600多公里旅程,它一路“欢歌笑语”,劳苦功高;最后还得感谢一下我们自己!在合适的时间、去了合适的地方、做了自己想做的事情。

请问楼主用的什么相机?有后期吗?

2016-04-18 17:59

楼主你的行程安排可不可以发给我呀我做个参考。

2016-04-18 18:25

引用 tiancaihuifeng 发表于 2016-04-18 17:59:36 的回复:

请问楼主用的什么相机?有后期吗?

回复tiancaihuifeng:尼康D800+尼康24—120的镜头,用自动功能简单处理过。

2016-04-20 12:30

引用 2011自由客 发表于 2016-04-20 12:30:56 的回复:

回复2011自由客:当然可以,就在《2014西藏、南疆自驾游(一)》里,有个总行程表。按照这个行程走就行,我感觉一点都不紧张,玩得挺开心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