锡兰---一次不是旅游的旅游 #Part One#---文化体验

JeanjingJ-H LV.7
2016-04-16 21:34 672/2
  • 出发时间/2016-03-05

一切之前---前言

直到回来后我才能说这是一次特别的体验,不同以往的任何一次旅行,而是一次深入的、挑战自我的经历。

我参加的是一个志愿者组织,在全球有很多国家和项目可以参加,其实它也是和当地的非盈利组织合作,安排我们(前提概要)。我不想安利这个组织,类似的组织现在全球不少,其实国内也是有的,所以我不想评价它的好与坏。只是想写下我的经历和感受。

费用方面,由于是报的这个志愿者,吃住都是包括在活动费里的,而活动费其实一大部分都是给到这些非盈利组织的基金,所以总体来说也是不便宜的,尤其我参加的野生大象保护的这个项目比较贵。
Part Two 野象保护项目游记 传送链接http://www.mafengwo.cn/i/5464965.html

飞机票什么的来回其实不贵的,加上租wifi的费用,也就CNY3500不到。不过是上海科伦坡成都转机的,国航。
关于签证,有听说过可以落地签的,但是觉得不保险,还是在网上申请了电子签$35。刚提交,马上就收到邮件电子签证了,直接打印出来就好。外带出国游,我都会买保险,因为之前碰到过太多的事情了(最近出去一次,转机转车什么的都会掉行李,囧,虽然最后有找回来),觉得有保险还是安全点。

第一周 --- 康提

1---3.6.16

*** 一整天的飞机之旅。8点多就从家里出发,大雾,所以飞机就要晚点了,关键不知道几点能降落。最担心的是后面一班飞机会赶不上,还好转机的时间有3个小时,所以我允许晚点两个小时。幸亏幸亏12点多就登机了,然后等啊等1点半终于起飞了。

*** 成都双流机场的设计实在是太奇怪,按照指示牌走都能说不对了。问了人,出关去Check-in的地方,一问三不知,又被指到另外一个航站楼,然后再边检安检,这个国际航班中转真的太辛苦了。

***当地时间10:10pm 顺利到达Colombo,有电子签证会缩短点过海关的时间,因为落地签排队的人也不少。出关就有换钱的,汇率都一样1rmb:20.15卢比,所以只换了100rmb。顺利对接Green Lion,我是最后一个到的,其他的小伙伴有的已经等了3个多小时。近两个小时的颠簸,凌晨1:30到了驻扎地!!!这么晚了,直接倒下睡吧,脸都没洗>.<

2---3.7.16

***到的太晚直接睡了,可是早上6点多就被鸟叫声吵醒,悄悄地洗个澡,室友们也陆陆续续起床了。隔壁床的就是个中国姑娘,后来才知道我们俩是这次唯二的两个亚洲人、中国人。然后吃个早饭,认识下室友,19岁gap year for 6 weeks,21岁spring holiday for 1 week,32岁做了11年的volunteer for 6 weeks,20多岁带着爸妈一起来志愿,一共3个月的不同国家。每个人的经历背景都不一样,很有趣的一件事。有说到很少有中国人甚至是亚洲人会出来做这种volunteer,而欧美的这些人已经十几年了,可是我说会有越来越多的中国人出来的,体验不一样的生活,而不只是单单的旅游而已了。

***9点半开始orientation了,满满当当的,饭厅里坐满了人,30来个吧,男生只有6、7个(独立的女性实在事太多了)。organizer开始介绍到底有多少项目可以参加。因为好多的都是6个星期甚至9个星期的志愿者,大家可以挑选不同的项目去体验。有一句话organizer说的很好“be a volunteer, work with your heart, not with your mind"。的确,对于那个小朋友或者是残疾人,用心融入他们,让他们接受才是最重要的。好几个项目example: child care girls, disable, baby,都是要求只能女的志愿者才可以,我想是出于细心还有宗教文化的原因吧,所以招这个多女志愿者是合理的。然后是一些文件的签署和提交(比如要求我们所有人必须提交无犯罪记录,我是到公安开了证明,再去公证处开翻译证明的)。

* 小小的休整后,先宣传下当地的基本文化,比如国旗、国花莲花、国家动物(长得和鸡没啥差别的东西),再来是一些简单的Sinhala僧伽罗语,比如Hello - Ayu-bowan,How r u?- oyata kohomada,Good- hoadi,Bad - Nalakai,Thx - stuti。
* 好了,该教的都教了,那就进城里了,带大家了解下地形。下车点就是Kandy Lake,整个Kandy市中心主要就是围绕这个湖扩散开的。小逛一下后辗转到了十字会举办的斯里兰卡传统鼓舞表演,舔火走火路什么的也是不会欠缺的。我想应该是专为老外旅游的准备的,没看见什么亚洲人。
* 看完表演,一天的行程也就结束了,回house吃饭!咖喱不一样哦~

3 -- 3.8.16

简单来说今天完全是旅游观光加推销一日游,香料园、红茶工厂、珠宝店,三点汗(⊙﹏⊙)b。稍微不一样的就是快艇游览康提湖,然后看到湖边好多树上停着老多老多蝙蝠!蝙蝠!蝙蝠!可惜照片没拍出来。乌鸦什么的不稀奇了。

上图是可可牛奶,下图是大伙认真的在听讲各种不同的香料种类及用途

黄金椰子,真的很甜,基本在40-60peso左右吧,也不要太计较价格了

4 -- 3.9.16

**今天出发比较晚了,因为是上cooking class,所以嘛做做饭,中午吃掉。一开始大家都挺积极的再帮忙准备食材,可是人实在是太多了,烧菜也不需要这么多人,之后也就散开来聊聊天了,毕竟大家五湖四海来的,能聊的东西不是一般的多。
**到了下午我们还有简单的女子防身术一类的课。斯兰国虽然还是很保护女性的人生安全的,和隔了个海峡的印度不一样,但是毕竟我们之后出行很多都是公交,为了以防万一,还是需要学习一下怎么自我保护的。

**集体活动结束得早,好几个小伙伴都想去市里买点东西,那就走呗!公交车!第一次坐,12卢比。她们都有买带大象图案之类的开司米的裤子,600卢比,感觉还是贵了,市里就是宰老外的嘛!因为我问了一条棉的哈伦裤一样的裤子,居然开价2800卢比,玩我呢吧!!!小伙伴问的一条围巾说要15000卢比……我的主要目的就是换点钱,进了银行,挺神奇的感觉,柜面是和美国一样的,开放式的很简单。银行的汇率果然要高一点1rmb:21.85lubi,换了600rmb,12000多卢比,拿到手好厚啊!哈哈哈!然后就是超市,水果牛奶买买买

半路还目睹了一场小小的车祸。这边的Tuk Tuk开起来很肆无忌惮的,所以我觉得类似的小摩擦肯定平时是少不了的。

5 -- 3.10.16

**为了赶上日出,5点多黑灯瞎火地出发了。先是去了康提湖旁的半山腰,微光中的康提市中心,很静谧的早晨。然后在晨光薄暮中,向着佛牙寺出发了。佛牙寺是斯里兰卡著名的佛寺,为佛教徒朝圣地,以供奉佛祖释迦牟尼的佛牙而闻名。佛牙寺始建于15世纪,后经历代国王不断修缮扩建,整个建筑规模宏伟。斯兰真的是一个人人信奉佛教的一个国度,而且是非常虔诚的。很早,男女老少就会到佛牙寺去敬拜,带上自己的贡品和诚心。

从佛牙寺侧门出来,我们发现好多当地人都在拍结婚照,礼服很有当地特色

**不能错的还有当地早饭,都是叫不上名号的东西,而且看着和吃着的感觉完全不一样。虽然可能作为一个外来人真的不是很喜欢,但是能真正的体验一把当地人的习惯,还是很好很勇敢的一个尝试。很多人喝了一种绿绿的饮料,一开始我以为是绿茶之类的,后来喝了,才体会到不是一般难下咽的草本饮品,一定要佐着糖!!!

之后来到康提市内最高的佛像,真的,不晓得叫什么。问过当地人,这里的佛像都是一个长相,即使是不同的佛,因为他们认为他们自己也不知道佛到底长成什么样子,所以用一个面相来表达就好。一路爬到山顶,眺望整个康提市。

进寺庙所有人必须是赤脚的,而女生必须穿长裙还有不能露肩。都在烫烫的地面上,感受与大地的接触。

来一杯纯正的锡兰奶茶

他们还安排了寺庙里的和尚为我们每个人念佛祈福,打上祝福的绳结。

Special Activity --- Peak Wilderness Sanctuary 亚当峰

周六是我们唯一能自由活动的一天,因为周日我就要出发去野生大象保护公园那里了。原本很想去狮子崖的,无奈实在太远,而且没有同游的。正好有小伙伴在组织大家去登山,一开始还不知道亚当峰,当我查完才知道,原来也是一个和佛教很有渊源的地方,斯里兰卡最有名的佛教圣地——佛陀的脚印。传说佛陀在来开拉尼亚弘教之前,先降落在斯里帕达(Sri Pada)山顶上,并在岩石上留下了一个巨大的脚印,人们称之为亚当峰(Adam’s Peak),它不仅是佛教徒的圣地,而且也是印度斯里兰卡人(他们相信脚印是湿婆留下的,他在舞蹈时创造了世界)、穆斯林(他们相信,Adam被逐出天堂后曾来此地)以及基督徒(他们相信脚印是St Thomas留下的,公元50年,他来到印度南部传播基督教)的圣地。每年从11月份满月日到3月满月日期间,数以千计的朝拜者都会不辞辛苦,在夜色中爬上这座海拔2,234米的山峰。在黎明时分,他们刚好可以观赏太阳从丛林密布的群山后升起的壮观景象,这时候,朝拜者将敲响山顶的钟声,宣告他们已来到神的身边。而我们正好也赶上了他们的一个满月日。

**我们是打算周五晚上出发,周六上午回程。因为是通宵登山,需要一整天的时间来恢复体力。所以我们包了一辆车,一行8人晚上9点多出发到亚当山,12点开始了我们的今夜的登山之旅。

话说可能斯兰人一直都是生活在温度很高的环境中,所以他们似乎特别怕冷,山脚下都是卖各种厚衣服、绒线帽、绒线手套之类的保暖物品,而我们就一件短袖套一件开衫或者寸衫就出发了。

一开始其实还好,因为台阶也比较宽敞,但是越到上面,楼梯的宽度越窄越抖,人流慢慢的被限制住了。在月光和灯光中,回头一看,绵延的都是人

当我们看到看到清晨的第一丝光亮的时候,似乎一夜的劳累都不见了,剩下的是满满暖意开始一点点绽放。

通往山顶寺庙的路如此狭窄,却阻止不了虔诚的人们前景的步伐。

等我们开始下山的时候,一路上还是满满的人。大家在前进的途中,也不时得回头张望那抹灿烂的阳光。

历史8个半小时,我们终于完成了这次艰辛的登山之旅,pround of myself

之后么,又是3个多小时的颠簸,回到了康提的落脚点。休整一下,明天是我正真志愿者活动的序幕一章。

每日咖喱

三餐都是包在活动费里的,所以在我们住的地方,阿姨们都会准备好吃的,给你们看看,每天每天不同的咖喱

很羡慕能写游记的人哈~

2016-04-17 11:25

真想好好写游记,可是自己懒!楼主写得不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