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关西遇见最好的自己:京都-大阪-奈良全攻略(含行程酒店交通)

Felicia (广州) LV.14
2016-04-16 21:55 7242/14
  • 出发时间/2015-09-29
  • 人均费用/12000RMB

写在前面

旅行是为了离开,旅行是对庸常生活的一次越狱,是让人走出生活桎梏的催化剂,它让你跳脱重复往返的枯燥。有平庸,有远方,有诗,便是生活。走走看看,脚下走过的,双手触摸的,双眼见到的,心中所感的,将伴随自己老去的年华沁出更多的芬芳。当你我老去,翻阅那一张张照片,你不仅告诉自己这个世界,你曾经走过,也明白,你的视界是因此而不同了。

如果可以,愿意一直走下去....

为什么去关西

先来看看日本的地图,有个概念,知道大家伙经常去的北海道关西东京,还有耳熟能详的京都奈良大阪神户....都在哪里。

1、日本从商圈上看,可以分为三大都市圈(东京大都市圈,京阪神大都市圈,名古屋大都市圈),所以我个人愿意把日本游分为,北海道东京,京阪神。
2、北海道看雪,泡温泉,可作为一个单独的旅行目的地;
3、传统的旅行社或到此一游路线为,东京-大阪-京都七到九日游,所跨区域较大。
4、东京主要为购物和迪士尼,本次放弃了传统路线中的东京,专注于关西大阪京都奈良的古迹游,不累,不走马观花,多些感受。

京都----仿古长安古洛阳而建,又称洛城,有几十处世界文化遗产,几百座寺庙,用一周都无法一一感受,而且作为曾经的古都,非常具有日本特色,是感受一个国家文化最直接,最令人惊喜的地方;《源氏物语》和《挪威的森林》的故事舞台就在京都
大阪---现代大都市,关西的潮流中心,自古以来便是古都奈良京都的重要门户,也是重要的港口城市。
奈良---古老的文化城市,拥有众多的古寺神社和历史文物,享有“社寺之都”的称号,被日本国民视为“精神故乡”。这里是日本古代文化发祥地之一。
神户----日本最早开放对外国通商的五个港口之一,神户牛,大家都认识了的吧。
姬路----姬路有一座保存很好的古城,胜过大阪的天守阁许多许多许多......

签证

日本的签证是比较严格的,要求有收入证明,公司在职证明,银行流水等资料,某宝上面或者携程上面都有卖代签证,可以直接上去买就可以了。上海北京地区500左右,广州地区750/人,具体资料度娘有非常详细的列表,或者你找到中介之后就中介会给你一个列表。这里不再赘述,但是有几点要注意的:
1、一定要提前一个月做好计划,然后办理签证,因为签证出签的日期大约7个工作日到15个工作日不等,具体看人品,只要资料齐全,被拒绝的可能性很小。而且如果在某宝上面可以找到销量大的,出签率高的,有点保证吧。

2、在递签的资料里面,大部分为常规资料,如收入证明,公司在职证明,户口身份证,申请表等等,但是要提供行程单,包括所住的酒店,航班号和行程安排等等,有两个方法,一个方法是某宝上面有卖假的行程单,就是帮你先出一个航班和酒店,待签证过了再帮你取消,一份20元;另一个方法就是自己做足功课,先预定航班和酒店,提供真的信息;前者涉嫌提供假资料的风险,需要自己评估了。我是按照正常程序,先预定航班,再计划线路,然后根据线路预定了酒店,一方面提供真实信息,另一方面本来预定航班酒店的事情也是要做的,而且提前预定还能优惠些。

3、冻结问题,有些代理机构要求在出签后冻结你的财产到归国,但是如果你觉得很忌讳这个,你可以事前问代理是否需要冻结,有些代理只要提供房产和车子的证明,是无需冻结财产的,毕竟冻结之后若是遇到不负责任的代理,回来之后解冻结要花很长的时间,而且拖泥带水,能不要最好不要。

行程

来几张目的地京都的景点地图,大致知道几十个文化遗产和景点都分布在哪里,对于计划线路有用

图一:京都的: 最热门的景点包括,清水寺,伏见稻荷大社,金阁寺,八坂神社,二条城......这些可以通过多看游记记录自己心仪向往的地方,但是清水寺和伏见稻荷大社基本上是去看游客的....
按照方位分为东、南、西、北、中,你可以根据景点的方位计划线路。

图二:大阪的:大阪最热门的地方当然是道顿崛和心齐桥了。还有大阪公园里面的天守阁、以及环球影城和梅田的蓝天空中庭院。

图三,奈良的:奈良的景点集中在奈良公园里面,包括东大寺,春日大社,兴福寺,元兴寺还有较远的药师寺等、平城京遗址、皇陵、唐昭提寺等

以下是我的路线:

D1:广州-关西机场-京都-锦市场-锦天满宫-新京极-四条河原町-酒店
D2:西本愿寺-银阁寺-哲学小道--永观堂-南禅寺--平安神宫-高台寺-清水寺-拉面小路
D3:岚山小火车-常济光寺-野竹林-天龙寺-渡月桥-龙安寺-金阁寺-鸭川-花见小路-八阪神社
D4:三十三间堂-伏见稻荷大社--二条城-京都站-大阪-梅田空中庭院
D5:奈良公园-春日大社-东大寺-奈良町-元兴寺-心齐桥道顿崛
D6:大阪天守阁---天王寺附近购物广场----大阪新世界----关西机场outlet
行程注释:
* day1因为到达时间为下午,寺庙等有时间限制,可游玩无时间按限制的景点和购物点。
*day2的景点均在东山有好多路公交车练成一线,尤其是旅游巴士,时间充裕可以选择徒步,时间不足可以选择搭乘公交车串联。
*Day3的景点集中在西部岚山景区,由于八阪神社和花见小路很近而且晚上没有关门时间,所以选择晚上前往,节约白天行程。
*之所以选择JR去奈良是因为天王寺有JR,从酒店到天王寺只要3站地铁且无需换成,若选择近铁去需要换成一趟线到难波,近铁回大阪是因为选择晚上在难波附近的心齐桥购物和吃饭。

Day 1:广州-关西机场-京都-锦市场-锦天满宫-四条河原町

粗发!

早上9点钟的飞机,要提前两个钟头到机场,取登机牌和过安检还有海关,基本上就花了一个多小时时间。按照机场指示一步一步进行。所以国际航班一定要预留足够的时间。

下午到达大阪关西机场的时候为中午一点钟,按照指引填写资料出关大约接近两点,然后就购买了机场大巴,直达京都站,四点多到达酒店。如何购买车票以及选择搭乘方式,游记后面专门有章节介绍。
我们住在京都本愿寺前的松叶家旅馆,车站到酒店大约15分钟步行。酒店的选择可以看游记后面详细的介绍。

选择机场大巴很大部分原因是因为刚刚达到,不懂得如何做JR而且想在大巴上一路观看城市的风光。汽车一到达京都,就有一种耳目一新的感觉,干净,舒服,生活化。于是迫不及待的寻找我们下榻的酒店啦。这时候隆重推出google earth app,一定要下载哦,虽然在国内不能使用,但是到了国外马上就可以使用了,会帮你规划路线,告诉你怎么走。而关于wifi的事情,去淘宝租一个移动wifi就可以啦,一天才几十块,回国寄回去给店家推押金就可以了。非常方便哦。
这就是我们入住的民宿啦。很有特色。

店家是一个小伙子,英语很好,虽然也是很浓重的日本口音,但是相比很多当地人,算是很好的了。他爸爸就基本听不懂。这家店还提供早餐,好像是1500日元一个人,挺丰盛的日式料理,不过8点钟才开始,所以为了赶时间,我们每天的早餐都是民治酸奶和当地面包店买的好吃的蛋糕,每天一个款式,乐此不疲。

入住当天就要给房费啦。还给了一张卡片,有地图,怕客人走失。

下图是我们到达后的基本行程:酒店--锦市场--锦天满宫--新京极---四条河原町

入住完酒店我们就开始徒步前往锦市场,约莫这个时候到达锦市场应该还没有关门。我们就是靠着google earth 走过去的。

街道很小,但是很温馨,很有爱,街道两旁都是小小的民宿,有些开放出来做食肆,居酒屋或者旅馆,但是都非常安静,干净。四处洋溢着生活的味道。
路过一家幼儿园,清一色的短裤短裙,黄色帽子,小朋友进门都脱了鞋,在榻榻米上嬉戏好生幸福。

走路约莫20分钟,就达到锦市场了。

锦市场(日语:にしき いちば)是位于京都市中京区中部锦小路通中的一条商店街。沿线的商铺大多销售鱼,京都蔬菜等生鲜食材或干货,腌菜等且老店众多。在这里可以买到众多京都特有的食材,因此又有“京都的厨房”之称。据说设立于天正年间(约400年前),作为江户时代生鲜食品批发地“锦之店”而闻名。现在不仅京都市内,产品也受到来自远方的访客青睐。
  营业时间:9:00-18:00,因店而异(很多店铺周三或周日休息)。

好多吃的,非常精致的小物件。于是就一路走一路开始吃小吃了。好生满足啊。

无论去哪里旅游,我都是喜欢逛当地的市场的,因为那里色彩斑斓,是拍照的好地方,也是当地最local 最民生的地方,对于了解当地的民风是最适合不过的地方了。当然对于很多到此一游的游客来讲,逛市场,无疑就浪费时间了。只能匆匆买买买。

这家店的东西超好吃,赞到不能再赞了。而且整个锦市场只有一家哦。

从锦市场出来已经6点钟,穿过锦市场,其实就是锦天满宫了。↓

锦天满宫位于锦小路的东端与新京极通的交叉口,也是锦市场的起点。在明治时代最热闹的商店街与市集交会之处便是以锦天满宫为中心,向外延伸至新京极、寺町京极、锦小路市场一带,所以虽然只是天满宫的分支神社,但却是香火鼎盛人潮汇聚之处。在这里你可以祈求学习进步。
门票 :免费开放
日本神社里面的特色:绘马(许愿牌子),许愿灯,漱口的水池,唤醒神祗的铃铛和绳索(很像西藏的金刚索)

一般来说,到寺庙、神社献赛钱的,肯定是有求于神明、希望神明能助自己一臂之力的人。日本拜神讲究“先付后拜”,先“傍水”(给钱)再许愿。许愿者先把赛钱放进寺庙、神社放置的赛钱箱,然后行参拜礼和许愿。日本拜神的礼仪根据寺庙和神社有所区别,因为寺庙是供奉佛教神明之所,而神社则是供奉日本传统神道教神明之所,两者参拜的礼仪是不同的。在寺庙,你向赛钱箱捐了赛钱后,应该双手合十,然后闭目诚心向面前的神明默告愿望,祈求神明相助;在神社,除非是神社自己的仪式,由神主或者巫女进行主祭祷告,否则一般人参拜神社不需要祝词,只需要参拜前净手、投入纳奉的零钱,摇铃,再以二拜二拍一拜的仪式完成参拜就可以了,即拍两下手掌再俯身一拜,然后再重复一次,过程中向面前的神明许愿。
在神社添香油钱时,要用5円或者50円,因为5円和50円的硬币有圆孔,在日本寓意幸运。

二拜二拍一拜:
1. 直立的姿势, 90度的两次鞠躬, 双手放置於膝
2. 两手合十, 高於胸膛, 左高右低的拍拍手两下, 祈愿
3. 将双手放置於膝, 行90度一鞠躬礼, 这是拜礼的代表做法

从锦天满宫出来,路上有好多很好看的小店,卖各种可爱的日本小玩意和药妆店,也有一些小吃店,对于一个吃货来讲,自然少不了吃吃吃啦。

找个吃晚饭的地方找了很久,因为第一顿想吃顿豪的,可是却不知道周围有什么好吃,一兰拉面一如既往的满座,排队,周围很多居酒屋,但是初来乍到却不知道怎么吃,所以找了很久之后在锦市场附近找到了一家看起来很干净的餐厅,对面是一风堂,我记得广州也有。我们找到的这个餐厅叫做大户屋,不知道是因为饿了,还是真的好吃,东西很赞,而在离开大阪的最后一天,在关西机场,我们随便乱撞进去的一家餐厅,竟然也是大户屋的连锁,缘分啊!上图

晚饭后逛了一下新京极然后就坐地下铁到了乌丸五条,也就是住的地方旁边了。出了地铁正好看到夜色中的京都塔。

先略提一下京都地铁,因为保护文物,所以只有两条线路,非常简单,只要在你所在的位置看到有地铁站,而你想去的地方也有的话,那么你就可以选择坐地铁了,购买也很方便,如果你有交通卡,那就更方便了。

Day 2西本愿寺-银阁-哲学小道--永观-清水寺-拉面小路

第二天的行程比较满:西本愿寺-银阁寺-哲学小道--永观堂-南禅寺--平安神宫-高台寺-清水寺-拉面小路

我们的路线是选择最先游览西本愿寺因为它六点半就开门了。然后步行去京都站,乘公交车去东边最远的银阁寺(上图中的2),然后一路沿着哲学小道走下来,到永观堂,南禅寺,高台寺,清水寺,清水板等(上图中4-11),最后返回京都站附近。即去程乘车直上,返回的路上一路步行游览或者中间穿插乘车,这样一个闭环,完成东山一日游。这样我们可以在8点钟开始游玩那些8点钟开门的景点,下午游览那些关门较晚的景点充分利用时间。

早上的京都,微凉,空气很好,很安静,很干净。

每一家都乐于在自己门口种美丽的鲜花,点缀这座城市,而他们不仅仅是种花,在我看来简直就是花艺。

随处可见的竞选标语。

日本街道的干净,不仅仅在于没有表面污染的纸屑,树叶,烟蒂,而是真的连灰尘沙子都可以夸张的说,没有。搞清洁的不仅仅是清洁工人,还有临街的住户,用来清扫的不是我们路上惯用的大扫帚,而是我们家里使用的小扫把,一点点,一滴滴,从砖缝里面扫出来,那种认真劲,堪称处女座民族。

干净舒适惬意的街道,随处可见的是家家户户门口都会很用心的种些小花来点缀这个城市,把城市当家。

每一家的门口都是一道风景线

我们的酒店就在东本愿寺门口,当时也是考虑到可以直接游玩这两个寺庙,而且是和屋,又在京都站前,所以选择第一个晚上住这里。
一路走,就经过了东本愿寺。

绕过东本愿寺就来到了西本愿寺外墙了。

西本愿寺,正式名称为龙谷山本愿寺。本愿寺是净土真宗最大教派,为亲鸾所创,最初为1272年(文永9年)所建大谷本愿寺,后经历多次战乱迁徙,1591年(天正19年)第11任门主显如得到关白丰臣秀吉支持,迁至现址。1602年前继承人教如得到大名德川家康支持脱离教团,在本寺东侧另创真宗本庙,形成东西对立局面。当地人因此习惯将龙谷本愿寺称为“西寺”,久之通称为西本愿寺。中国台湾上海亦有西本愿寺。

一进门就是一个很大的前庭。

我们去到西本愿寺的时候,正好遇到早课,完全没有游客,突然觉得自己的词汇枯竭了起来,恢弘,干净都不足以用来形容该寺庙。

大殿并不像国内的寺庙一样敞开,在日本进入寺庙都需要脱鞋,一方面保持寺庙的干净,另一方面也是对神灵的尊重。你即使会闻到烧香的味道但是你不会像国内那样,闻到方便面,不会在地上看到香口胶和烟蒂。而大殿一般都是封闭的,要进去需要推开门,寺庙里面不许拍照,地上都铺着草席,参拜者或席地而坐而冥思或跪拜,安静,自然。佛像也是精致小巧,并有佛龛或者帘子挡着,以保持威严和敬重。

在网上找了几张别人偷拍的大殿里面的照片。

下图是西本愿寺学校,在京都,我们发现几乎每个寺庙都有自己的幼儿园和学校,这一点是非常令人称赞的,让小朋友从小培养善念,学习国学,是一种很好的传承。

从西本愿寺走过去京都车站仅需要10分钟左右,一路拍拍停停,到了京都车站门口有一排售票处,同时各条线路的公交车也井然有序,指示非常清晰。在售票处购买京都巴士一日券,只要当日乘车超过三次,便是有节约到的。只要告工作人员“one day pass“他们就会明白了。

京都站是一个非常强大的车站,JR、京阪线、近铁、巴士都在这里停。穿过地下购物中心步行5分钟就是旅馆街区,地下还有购物,美食街,但是井然有序,而且没有气味,非常干净,就连厕所都非常非常的干净整齐,想起国内大车站的公厕,有一种莫名的尴尬!我住在这里四天,每天都非常感叹这个车站的神奇。

买完票就在车站前面的公车站台排队啦,每一路车都有独立的站牌和显示器,你可以看看你想去的地方要搭乘哪一路车,或者提前在google earth上面查找。

购买车票后,售票员会给你一张京都公车地图,比如我们要去银阁寺,我就找到“银阁寺前”或者“银阁寺道”哪路车到达,如下图,5,17,32,102,203,204还有100都可以到银阁寺。

然后我再回过去我正在的位置,京都站前,查看是否有上面几路车始发,果然,我就查到了5,17,100三路车始发到银阁寺,其中5和17 在银阁寺道停车,而100 在银阁寺道和银阁寺前都可以停车,其实这两个站离的很近很近,中间就夹着一条小小的街道,街道上很多卖小饰品小玩意的店铺。
我只要找到5,17或者100的站台,上面的显示器都会显示下一趟到达的时间,我也可以看看排队的人数,估计会不会在车上很挤很不舒服,然后选择其中一个站台去排队。于是我们坐上了100.

一路上经过清水寺啦,平安神宫这些景点,很多团队客在这个时候下车,我猜的果然没错,这个时候如果先游览清水寺,那一定是看人多过看景色的。应该先去最远的,没有游客愿意去的地方,等到傍晚游客离开清水寺的时候再去游览清水寺,并且那个时候清水寺还没关门,而如果最后再去银阁寺的话,银阁寺可能就关门了。所以这个时候不能下车,直接到最远的银阁寺,再一路走下来,没错!

大约半个小时,我们到了银阁寺前,天气好好,依旧干净的街道,灿烂的阳光还有蓝蓝的天空。这里有好多小房子,还有好多类似别墅的建筑,我们的想,是不是叫做东山的地方都是属于富人区?

我们还遇到几队学生,由学校老师带队,游览寺庙,而在之后几天,我们所到之处,都会遇到学生团队,有本市的,也有外市过来学习的,大部分是小学,也有初中的样子,非常认真的听老师讲解寺庙以及本国的历史,还时不时提问,安安静静,遵守规矩,没有打闹,没有嘻嘻追逐。这一点国民素质倒是值得称赞的。

银阁寺又叫慈照寺,建于1492年,是日本室町幕府第8代将军足利义政仿效金阁寺而建。是日本室町时代遗留下来的国宝级建筑。属于代表东山文化的临济宗相国寺派
门票:成人、高中生500日元,初中生、小学生300日元。
开放时间:3月-11月8:30-17:00,12月-次年2月9:00-16:30。

“东山文化”是日本历史上的一段辉煌的文化。“银阁寺”的庭院又被当作“东山文化”的典范而闻名。庭院占地面积达2万平方米。庭院内的“观音殿”、“东求堂”保留了当初的原貌。

从银阁寺出来大约11点左右,在阳光下徜徉着,什么都放下,什么都不去想,在这些保留了几百年历史的建筑物面前,还有什么值得去想,值得放不下呢?唯有不符好时光,尽情的活在这美好的当下罢了

寺前有几家日本料理,看起来挺诱人,但是很想留着肚子吃点小吃,所以就没有进去吃正餐。在路边吃了绿茶冰淇淋泡芙,外面是泡芙,里面是绿茶冰淇淋,冷热结合,很有创意。

出了银阁寺前就是哲学小道了。
哲学小道是山腰上一条望不到尽头的迷人小道,一条流淌不息一路陪伴的小溪,小溪两岸变幻着四季鲜明颜色的山樱和枫红。小道幽雅娴静,萦绕着思古的意境,它连接着京都东山北部的南禅寺、永观堂、法然院、银阁寺四座名刹。
因上世纪初京都大学教授、哲学家西田几多郎常常在此散步思索而得名。
如此上佳的京都散步路线,我们怎可错过?
哲学小道被旅行者誉为京都徒步小路top1

又看到好有爱的一家,简洁的小屋,屋前除了盆栽还有一口可爱的装饰小井,即使是细节之处都做到极致认真。

在哲学小道离银阁寺不远就无意间看到这家特色cafe。叫做Yojiya Cafe。外观开起来非常冷清,但是许多门店经常满座而需要预约,枫叶季节可以坐在cafe里面看着院子里的满园红叶,秋色尽收眼底。
Yojiya是京都百年的护肤品牌。创立於1904年,原本是以贩售电影与舞台演员专用的化妆和道具用品起家的。由於其所生产含有金箔成分的吸油面纸,能使艺人的妆容清爽持久而大受好评,进而成为百年知名老店。
除了美妆用品之外,Yojiya也开始附设咖啡室。以他们的特色logo 娃娃脸作为标志,包括在端上甜品时,第一眼看到的便是一个奶泡打成的娃娃脸,喝的时侯简直就像在与Yojiya亲吻一样。

继续前行,就来到了熊野若王子神社。
熊野若王子神社建于永历元年(1160年)与熊野神社、新熊野神社合称京都熊野。有着非常悠久的历史,所以建筑物本身显得有些残旧了。但却多了许多古朴与韵味。
进入若王子神社需要经过若王子桥。

听过这里是求学业和生意兴隆的。这里种了很多柏树,过去被应用于参拜纪州熊野神社、伊势神宫等时的净身之木,是祓除不祥、洗净罪孽的护身符。其叶子作的护身符可以驱除平息所有的苦难。

若王子神社出来,不远处就见到了这一天感触最深的一处寺院了,恢弘的大门,宽敞的前庭,山水桥交相辉印的枯山水庭院,大气殿堂,一切都结合的那样完美。
这就是永观堂禅林。一个非常有禅意的地方。当被红叶浸染,这里的景象将不是任何词汇能够形容。

永观堂乃日本净土宗西山禅林寺派的总本山。创建于8世纪,后因永观禅师(1033~1111)入主该寺,遂改称永观堂。 宽阔的院内,释迦堂、开山堂、御影堂以回廊相连。
寺中供奉的最有名的宝物为国家级重要文化财产——阿弥陀佛立像。它与一般寺庙中正面垂目的标准像不同,向左侧回首,似有所瞩望,被称为“回首阿弥陀”。
此中有一段传说:永观律师正一心一意在殿中念佛绕行,阿弥陀佛突然从法座降下,现身在前引领永观。永观不觉惊呆停步,阿弥陀佛于是左顾招呼永观。这一形态即为永观堂独特的阿弥陀佛像之蓝本。
每年11月中旬,满山红叶和红叶掩映下的殿堂、寺塔和倒映在池水中的红叶倒影,给人以一种难以描述的东方寺院美。因而永观堂又有“红叶永观堂”的别称。
开放时间:
09:00-17:00,11月 08:30-17:00

始终觉得日本的园林深得中国园林的精髓,移步换景,一步一景。一开始我真的以为这是一幅画来的,可是走过去,原来这只是一扇窗,外面有花有树有水有桥,禅味十足。

走过前面的枯山水,我们来到了正殿。脱了鞋子,走进了回廊。所以要提醒一下去日本旅游的亲们,袜子注意不要有洞,因为去很多地方都需要脱鞋。

干净宽敞的回廊透着一股静谧的禅意。一走进这里,我们便爱上了这里,那份安静,那份敬畏,让所有人都不敢把声音提高八度,只是轻声细语,慢慢的品味指尖流过的一分一秒,慢慢的走着,感受足下走过的每一步。我们是在和时光对话,也在和内心深处的自己对话,窥探那很少企及的自我。

由于保护正殿里面的佛像和画像,所以正殿里面是不可以拍照的,这一点需要游客遵守。
但是当你坐在长廊上,安静的思考着的时候,已经忘记要举起相机了。学会用眼睛去旅游,把万物装进双眸装进心里。那是一份宝贵的经历和记忆

枫叶欲红未红时,或许是最美的,绿色,黄色,红色的完美结合,或许比满眼红色的审美疲劳来的难能可贵吧。

从永观堂出来,不远处就是南禅寺了。
“南禅寺”为临济宗南禅寺派的大本山,始于1291年,也有这几百年历史了,作为天皇中首位皈依禅宗的法皇亲写愿文,规定“日本最优秀的禅僧”为南禅寺住持,故“南禅寺住持”成为超越法系、流派的最高禅僧的代名词。然而1393年和1467年的两场大火使得南禅寺几近荒废,现在仍可从巍峨耸立的三门楼上俯瞰京都(上楼收费)。南禅寺因与德川幕关系密切得以重建和兴隆,从楼上可以望见京都御所。

南禅寺的“三门”,就是佛法修行大彻大悟的三座门,为空门,无相门和无作门。

当天下午有些阳光,然后还有微微风,坐在三门前,微风拂面,懒懒的晒着太阳,风都夹着丝丝暖意,在这初秋的午后,显得格外舒服惬意。放空自己,闭上眼睛,虽然未能附庸风雅的大彻大悟,但是至少是应景的,寻找自己的旅程吧。

从南禅寺出来,是中午2点钟,想起还没有吃午饭。这两天一直想吃一顿正宗的料理,网上说南禅寺附近就有。可是我竟然忘记名字了。
走着走着,看到“菊水”两个字,旁边还有几家料理,想来应该都差不多,看图片是可以一边吃料理一边看庭院风景的地方。不错不错。
那就先进去吧。
服务员是几个年纪较大的阿姨,穿着整齐的和服,非常有礼貌的点头,可惜我们是听不懂d。她们也不咋懂英语。所以全程手语就可以了。好在,我们是看到了门口写着中文菜单才进来的。

好多餐厅都是门面一般,却内有乾坤。

环境真的很赞,怀石料理也很赞。

怀石料理原为日本茶道,主人请客人品尝的饭菜。现已不限于茶道,成为日本常见的高档菜色。
“怀石”指的是佛教僧人在坐禅时在腹上放上暖石以对抗饥饿的感觉。其形式为“一汁三菜”(也有一汁二菜)。怀石料理极端讲求精致,无论餐具还是食物的摆放都要求很高(但食物的份量却很少)而被一些人视为艺术品,高档怀石料理也耗费不菲。主要盛装食物的器具有陶器、瓷器、漆器等。

这顿下来人均大约300块人民币,差不多两个人是1.5万日元吧。

后来回来一查,才知道菊水的来头,南禅寺的"菊水"是京都的精品酒店,在香港“信报”创始人林行止先生的文章中,就常常提到菊水。而我们去的这家料理,正好是南禅寺菊水客栈下面的菊水料理餐厅。真是歪打正着的没做攻略却又撞见一家超赞的餐厅。而且还不用像花间小道那里的料理一样要预约,也没有人满为患。我一直觉得一旦人满为患,品质与客流量就需要平衡,而往往为了生意,就会影响出品。这是餐饮行业的弊病。

酒足饭饱,继续前行。还是美丽的独立小屋,干净的街道,灿烂的阳光和习习秋风。

其实,平安神宫并不在我们的计划里面,但是看看时间还早,现在过去清水寺肯定还是有很多游客,而且刚刚在来的路上,在车上听到报站的时候看到了平安神宫,红色的建筑,恢弘而宽广,所以既然在这附近,那就走过去看看。所以就遛弯过了去。和南禅寺很近,看下面的地图就知道

平安神宫是京都著名神社中历史比较短的。1895年为了纪念桓武天皇迁都到京都1100周年而创建。
平安神宫的建筑是模仿平安时代皇宫的部分建筑修建的,不过只有原建筑物三分之二的规模。整座神宫包括大鸟居、神宫道、应天门、大极殿及神苑等部分,有着明显的唐代中国建筑的风格。

大鸟居

所谓鸟居,是一种类似于中国牌坊的日式建筑,常设于通向神社的大道上或神社周围的木栅栏处。主要用以区分神域与人类所居住的世俗界,算是一种结界,代表神域的入口,可以将它视为一种“门”。
为什么叫鸟居呢?那是因为日本人认为,鸟是人类灵魂的化身,其中有好的灵魂,也不乏肮脏的灵魂,不能让鸟接近神社,故而在各个神社的正门前200米左右处建“开”字型牌坊,名为鸟居。鸟在此居住,就不会飞入神社。

其中最出名的鸟居,当为“伏见稻荷大社”的鸟居了。所以大部分游客慕名而去。也成为京都最受外国游客喜欢的景点之一。

神门“应天门”被涂上了大红色。在“手水所”(为净手心洗手的地方)“净手后,走过神门进入院内,在眼前就展现出“大极殿”的走廊,在位于拜殿左右的楼阁中,东面的称为苍龙楼,西面的称为白虎楼,都是经过对平安京当时的建筑进行严密考证后复原建成的,被指定为京都重点文物

没有什么游客,很安静啊。

平安神宫出来,就是一个很大的广场,然后就是美术馆。纯属经过,没有什么艺术细胞

在美术馆门口坐100路车,祗园站下车,就到高台寺了。中间提前了一个站下车,见到了一条小河和几只鸭子,感觉在寻常百姓家门口都能做到人与自然和谐相处,也是一件幸事。

在祗园下车后,走过石塀小路,就来到了高台寺啦。
高台寺前面这条石阶小路叫做宁宁小路。十分幽静,据说樱花时节,落英缤纷,如梦如幻。

丰臣秀吉病逝后,夫人北政所出家,号称高台院月尼。为祈祷其夫冥福、安养修佛,于庆长十一年(1606、明神宗34年),开始建寺,造寺期间,击败丰臣家族的德川家康,为收买人心,笼络丰臣秀吉旧部,稳定政局,给予北政所建寺大量的财力援助,才使高台寺有了今天这样壮丽的景观。

高台寺下来是一条叫做石塀小路的地方,连接高台寺和清水寺。小路两旁有很多客栈和居酒屋,古色古香,有很多女孩子穿着和服在那里取景拍照。去京都前可以在网上预约,去到之后直接去换装就可以了。不过花的时间比较长。

石塀小路穿过去之后,就是清水板了。
清水坂是清水寺门前一条石板街。这条古朴的街道是参拜清水寺的主要通道,道两旁是各种京都特产和工艺品商店,可谓是应有尽有,很多的小食店还提供试吃。可以在这里找到手信哦。清水坂又延伸出三年坂和两年坂两条小路,三年坂则是从清水寺到高台寺的捷径。

就是这种古色古香的调调,吸引了许多外国游客。

从清水坂过去就是清水寺啦,傍晚了,游客都准备撤了,所以,人不是很多。又要赞一下自己英明的选择。

清水寺始建于778年,是京都最古老的寺院,曾数次被烧毁并重建,后于1994年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
开放时间 6:00-18:00
注意开放时间是可以到18点,所以可以选择最后参观哦。

能在清水舞台上远眺京都塔,看到整座城市,夕阳西下,思绪远飘。

清水舞台是日本国宝级文物,四周绿树环抱,春季时樱花烂漫,是京都的赏樱名所之一,秋季时红枫飒爽,又是赏枫胜地,你如果在现场看,你就会发现,这个舞台是悬空的,用的木柱子从下面一直搭建上去,而经历了这么多年以及这么多次灾难,这些木头依旧承载着这厚重的历史。不得不赞叹日本人在文物保护方面使用的各种措施,如何防蛀,如何保持干净,如何控制客流量,如何从小灌输文物知识。当然,如果说称赞他人就是不爱国,那我觉得真正的爱国应该是静下心去学习别人优秀的地方而超越别人。而不是嘴巴上说别人如何不好,但是每次过去只是大量的过去爆买贡献GDP,甚至展现自己低素质的一面。

来一张柯南动画里面的清水寺,是不是很亲切?

从清水寺出来就是地主神社了,建造时间为公元701年历史比清水寺还早,主祭神是大国主,是日本唯一的结缘、祈求恋爱运的神社。

听说从这块石头,闭着眼睛走到对面那块石头,就能恋爱成就。

从地主神社出来,走回清水板,准备到外面坐车去。
暮色苍茫,倦鸟归巢,真的好喜欢这张。

回到客栈已经七点半,和店家道别,去了行李就往京都站进发,走过去大约10分钟,因为第二天我们入住在京都塔对面的京都站前APA别墅酒店。

再三犹豫究竟是去周边的居酒屋吃饭呢,还是去京都站吃饭呢?在京都站绕了一圈,车站楼上其实就是一个大型的shoppig mall,10楼就是吃饭的地方,本来以为应该有好多吃的,原来这里就是拉面小路。

拉面小路好像有十来家拉面店,每份拉面基本都在800-1000日元左右,价格不算便宜。不过在日本旅游吃拉面算是比较中规中矩的,比起吉野家的盖饭来讲,拉面还是更好的选择。相对起国内的味千拉面,这里是要好些的,但是,但是,但是,这里实在不值得推荐哟。

拉面小路的点单都是在店门口的自动售票机上点,付完钱拿拳,进店给服务员下单的。

上面这个是鸭肉汤面,感觉普通。下面这个是浸面,就是蘸着那个酱吃,偏咸。

感觉没有吃饱,回到酒店看到电视里在宣传居酒屋,好想出去搓一顿。又想起在新京极看到的几家面馆,都是围着灶台站着吃面的,感觉快速,过瘾。不过还是没有出去,因为冰箱里藏着好多从七仔买的酸奶,果汁,蛋糕。

Day 3岚山-常寂光寺-天龙寺-渡月桥-龙安寺-花见小路-八坂神社

照旧还是先上今日线路图,今日的计划是一早京都站乘JR到马崛,在马崛坐岚山小火车到岚山站,游览周边的竹林小路(十面埋伏的拍摄地),常寂光寺,天龙寺,渡月桥也就是下图的1-5啦。然后搭乘岚电到龙安寺(下图6),再过去金阁寺,从金阁寺回到四条河原町(下图7)观看鸭川,然后游览花间小路和八坂神社(下图8-10)再从八坂神社回京都站前酒店。

因为小火车是一个小时一班的,错过了第一班就要等一个小时了,所以一字决“早”。
其实岚山小火车就是下图中橙色段的线路,是与JR平行的一条线路,是原来的旧火车线路,JR开通后,没有废除这一段的原因是旅游观光的需要。让游客有搭乘小火车经过樱花圣地的体验。
所以如果你选择要搭乘小火车,要么你就选择先游览岚山的其他景点,最后在岚山站搭乘小火车到马崛,体验完之后从马崛搭乘JR回到市区;或者选择最开始从市区搭乘JR到马崛然后乘坐小火车到岚山,游览整个岚山的景点。然后再搭乘岚电或者公交车离开。

岚山的景点从下面的地图中可以看到,包括了竹林,各个寺庙,而其中最出名的就是金阁寺和龙安寺啦。金阁寺,一休哥记得不,龙安寺,就是书上讲的那个无论从什么角度都无法看到15块石头的枯山水。

图里面,绿色线路就是小火车啦,真的只有一小段哦。紫色就是岚电,就是有轨电车啦,始发站是岚山。而黑色路线就是JR啦。这三种交通工具的共通点就是岚山站啦,虽然都不在一个地方,但是站台很近,走一小段就可以实现换乘了。

为了赶上第一班小火车,我们一早就赶着坐JR去龟岗,想着赶上9点35分那班车,但是到达的时候火车正好关门,五分钟的差距就要等一个小时了。

附上时刻表
官网地址:http://www.sagano-kanko.co.jp/index.php

小火车就在JR龟岗站出来五分钟的路程,很容易找,有路标。周围都是田野

买票的时候售票员会问你要哪个车厢,其实所有车厢除了第五之外,其他车厢都是一样的,第五车厢的特别之处就是露天车顶。方便在樱花时节欣赏到落英缤纷吧,其他车厢都是可以在网上预订的,而第五车厢只能当天到了再能买到。这时,你就未必要跟风买第五了,因为如果在平日,第五车厢没什么特别的,遇到下雨天或者冷天,还挺冷的呢。哈哈

到了岚山站,工作人员会给你这样一张地图。最左边那段就是小火车的路线。图中我用红色笔划的竹林小径就是小火车的终点站岚山站了。出了站台,你可以选择跟着人流往南走穿过野竹林到天龙寺,也可以选择往北走,过一个小桥,去常寂光寺,清凉寺这些很安静却不失味道的小寺庙感受一下。逛完这些寺庙,再回到这个小桥依旧穿过野竹林往南到渡月桥那边。不同的是,你比别人多玩了这些小寺庙,也错过了人流。

常寂光寺真的是一个非常值得去的地方,安静,那里的青苔美得让人想躺下去。非常古老的一个寺庙。我们去到的时候适逢中午,遇到了撞钟人在撞钟,悠远的钟声让整个寺庙显得更加有氛围了。

常寂光寺山号“小仓山”,供奉的本尊为十界大曼荼罗。据说该寺院的原址曾是歌人(即和歌的创作者)藤原定家的山庄“时雨亭”。
常寂光寺坐落在静谧的小仓山麓,四周皆为葱郁绿林,当年开山僧人就是看上了它的幽僻,才在此修建适于隐居修行的寺院。
对于游客而言,前往常寂光寺的最佳时节是秋天,因为这时满山的绿叶就会变成红叶,远远望去鲜红、粉红、猩红、桃红,层次分明,瑟瑟秋风中,似红霞排山倒海而来,整座山似乎都摇晃起来了,又有松柏点缀其间,红绿相间,瑰奇绚丽。
而平时里,你若来这里,你会见到让你大爱的青苔。

看起来毛茸茸的青苔,让人想躺下去的感觉

拾级而上,建筑物很是古老,古老中悠悠的诉说着历史。檀香萦绕而来,沁入心扉。

很多驴友说来了,总会飘着毛毛雨,这种巧合有趣而别致,钟声中,小雨中,檀香中,更是别有一番禅意与韵味了。而你不来,只是听人评书,那是没有在路上的人所感受不到的一种美。

这种心旷神怡的绿色,很快就会变成万千宠爱的红色。红有红的美,绿有绿的意。

从常寂光寺出来往回走,就是野竹林了,据说就是张艺谋拍摄十面埋伏的地方,所以吸引了许多游客。

穿过野竹林,很快就见到了天龙寺了。

天龙寺以岚山为背景在1255年盖造的离宫为基础在1339年被改成为禅寺。寺内的庭园借龟山和岚山之景,将贵族文化的优雅和禅宗的玄妙融为一体,是国家特别的历史遗迹。
作为皇家别院,后醍醐天皇在此度过了快乐的少年时光,而足利尊氏夺取天下之后,聘请梦窗国师在此开创天龙寺,为后醍醐天皇超度亡灵。从此,天龙寺自成一派,成为该派的大本山,位居京都寺院五山之首。

所谓京都寺院五山,我查了一下指的就是
南禅寺 - 別格
天龍寺 - 第一位
相国寺 - 第二位
建仁寺 - 第三位
東福寺 - 第四位
万寿寺 - 第五位
而上面这些往往却都并非团队客喜爱之所,而许多游记中也未深入推荐上述寺庙。所以去京都这种历史文化名城前,一定要做足功课,不然去到也只是到此一游,或者俗气的买买买。如果要买买买,真该去东京就好了,而且机场免税店也可以满足。

这里禁止使用三脚架,拍照倒还是可以的,可能因为没有许多笔画和佛像的缘故吧。

天龙寺的枯山水有着自己的特色,显得更加大气,大约是因为这里曾经是皇家离宫的缘故,所以略微奢华些吧。而高台寺作为女性的别宫,其枯山水就显得秀气端庄吧。

从天龙寺出来,就是岚山商店街,天龙寺正对着岚电车站很好找。商店街上有很多卖特产的和食肆,随便一家都觉得很吸引人。

走了一圈,雨开始大了。看到路边的串烧实在嘴馋,便在雨中,站在小店的屋檐下,慢慢的吃起来,品味着京都着独特的秋雨。

岚山主街道旁边有很多小巷子,走进去有许多的民宿,如果是以度假的方式来到京都,想在岚山走走寺庙,在渡月桥边思考人生,在嵯峨野泡泡温泉品尝品尝各种料理,在这边呆上几天也是一种非常不错的选择,那比国内的丽江大理,疗伤程度属于骨灰级了。

河面非常宽阔,两旁堤岸干净宽敞,适逢天空飘起了小雨,空气中沁着树叶的芳香,途添了几分浪漫,几分惬意。

如果樱花时节有更多的时间,坐在堤岸旁,静静的,喝着小酒,赏花,看着河水潺潺流过,远处重山羞涩的藏进云里,你我什么都不想,什么都不在意,就这样静静的静静地,让时光变慢。

來嵐山,除了放慢腳步欣賞美景外,當然也不能錯過這裡的美食。嵐山、嵯峨野有好多令人懷念的味道,像是三忠豆腐、古都芋本舖及中村屋可樂餅。

在岚电车站旁边有一家叫做Gyaatei的日式自助餐,豆腐等素食,人均约2000日元左右。

虽然大部分是素食,但是真的吃得很饱很满足。寿司饭很不错。

然后我们开始搭乘岚电前往龙安寺,也就是非常有名的不能从一个角度看全15个石头的枯山水庭院的所在了。

岚电是分为AB线的,如果从岚山上车前往龙安寺和金阁寺,就是从A线到B线,中间要在帷子下车,不需要出站或者上楼梯之类的,因为两条轨道是在帷子有一段并行的,所以只要下车,然后就马上看到B线的列车停在那里等着了,如果还没有看到列车,就在原地稍等一下即可;另外从A线下车是不需要把车票塞进收款机的,因为全程通票,只有到了终点站再验票就行了。

如果是去金阁寺,直接坐到B9北野白梅町就可以了,而去龙安寺就在B7。
岚电网站:http://randen.keifuku.co.jp/
岚电是一条单独的线路,所谓的通票里面是不不能通用的,所以很多驴友的建议是,不要因为通票而限制了自己的行程。

到站后,将车票放入验票机,然后出了站。从车站到龙安寺还有大约15分钟的步行距离。一路游人的上行人车辆都很少,秋雨纷纷,丝丝凉意抚摸着游人的脸颊。

龙安寺最开始是德大寺家的别墅,于公元1450年改建成禅宗古寺,是日本庭园抽象美的代表:在寺庙方丈前一片矩形的白砂地上,分布着5组长着青苔的岩石,建寺时是日本视觉艺术发生重大革新的时期。现已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指定为世界文化遗产。

这个庭园为什么能给人一种超乎寻常的视觉美感,多种说法莫衷一是。京都大学的科学家在26日出版的英国《自然》杂志上报告说,他们通过对称计算发现,龙安寺庭园内5组岩石之间的轴对称线组成了一棵分出枝桠的树的图案。这表明这些岩石不是随机摆放的,而是经过了精心设计。后人曾对龙安寺庭园这5组岩石的含义提出了多种猜测,但这些象征的说法并不能完全解释该庭园带给人的视觉愉悦感,更不易解释为何对相关文化并不了解的游客也为之所吸引。这里绝对是进行冥想的最佳地点。

我们到达的时候正好是雨中的黄昏,一切都美得自然而然,恬静而淡雅,游客稀少,大家都安静的坐在台阶上,静静的欣赏着古人有意或无意设计的禅宗之美。在庭前地板走廊座眺石庭,可令人领悟远离世俗的禅宗精髓。
这样的黄昏,雨声轻轻的打在台阶旁边的铜器上,滴答滴答如乐般,无论从哪个角度,我们都只能数到13或者14个石头,无法一一尽数,或者人亦如此,没有跳开或者从更高的空间去领悟,也永远只能看到片面吧。

我们一直在打趣,当时把这里当成别墅的德大寺真是厉害。偌大的正厅,回廊围绕,每边都有独特的园林景观,冬暖夏凉,冬赏梅雪霞赏荷花,春赏樱花秋赏枫叶,还有各式笔画装饰着大厅的横梁。那是何等的享受。

京都的每一座寺庙的正殿前,都会有这么一个地方,整齐的摆放着架子,另游客肃然自觉的将自己的鞋子摆放上去。

正殿之外,还有很大的一片园林,还有荷花池。

这是龙安寺园林深处的一家京都料理。在榻榻米上品料理,喝烧酒,赏枫叶,听着潺潺流水,也别有一番滋味。雨后的空气别清新,虽然不是午后阳光的惬意,却也无需再匆忙赶路,这里可能还提供住宿吧,若住在这样的院子里,枕着雨声,无所思无所想,一切也将变慢变慢再变慢吧。

出门的时候我们遇到一群小学生,无论去到哪个景点,我们总能看到小学生穿着校服,由老师带领下去参观古迹。

从龙安寺出来门口有个公车站,几站路到达金阁寺,因为那天下着雨,时间也稍稍比较晚了,所以就没有在金阁寺前下车。虽然没有去成金阁寺,但是对金阁寺的向往还是有的,也推荐给有机会成行的驴友们。

从下面地图上看,龙安寺到金阁寺可以在龙安寺正门口乘坐59路公共汽车达到金阁寺前或金阁寺道。这一点比乘坐岚电方便,因为回头去搭乘岚电还是需要走15分钟的路比较麻烦。除非去的时候是直接从岚山去金阁寺而不游览龙安寺,这样就可以在岚山乘坐岚电直接到金阁寺。

小时候,看《聪明的一休》,总能看到一座金碧辉煌的建筑,这便是金阁寺。 对于所有的动漫迷,和80后那代人来讲,一休不止是一段记忆更是一个对自己童年岁月的一个符号。

熟悉的动画片,一休和足利义满将军

金阁寺建于1379年,原为足利义满(あしかが よしみつ)将军的山庄,后改为禅寺。“金阁寺”一名源于足利义满修禅的舍利殿,因其外以金箔装饰,民众遂以金阁殿称之,寺院也因此被唤作金阁寺。据说以金阁为中心的庭园表示极乐净土,被称作镜湖池的池塘与金阁相互辉映,似乎是京都代表性的风景。

1950年,金阁寺被蓄意纵火烧毁,现在看到的金色建筑是修复的。

日本三岛由纪夫发表了其代表作《金阁寺》,是一部取材于1950年金阁寺僧徒林养贤放火烧掉金阁寺真实事件的长篇小说。据林养贤说他的犯罪动机是对金阁寺的美的嫉妒。《金阁寺》发表后大受好评,获第八届读者文学奖。

没有去成金阁寺,我们就直接在龙安寺前乘坐59路车来到了四条河原町。

鸭川是代表京都一条长31公里的一级河川。这条河流的水十分清澈,流穿过京都中央。从古代起居民已经住在河流的两旁,特别是西岸及南岸。虽然京都已不是首都但仍然有很多外国及本地游客到来游览。 祗园在鸭川的中央,四周有许多商店提供良好鸭川的景致,尤其在晚上,河流两旁有步行径及单车径。

为什么选择去四条河原町看鸭川,其实通过下面地图可以看到,横跨鸭川可以欣赏到鸭川的几座桥有三条,祗园四条,松原通,往南还有五条通等等。但是祗园四条那里那座桥较大些吧,而且接近祗园,周围还可以顺便游览花间小路,八坂神社等,而周边商业街也非常多,说不定可以购买到满意的玩意。

下了车见到的就是这样旺的景象啦。还有很多很多日式料理和餐厅,大约是知晓游客喜欢来这里吧。

鸭川旁是对京都人最重要的一条休闲大道,行程计划中,记得夕阳西下的时候来,白天来可能色彩上过于单调与苍白,傍晚的鸭川,会看见很多情侣、老人在河边散步闲话,遛狗,有看书的,慢跑的,野餐的...华灯初上,河两岸的餐馆亮灯,点缀着鸭川,宁静而美好。这里有很多餐馆与酒吧,坐下来,放慢节奏,边吃饭边赏两岸的风光。
用古朴的大块岩石铺砌成的河岸,近可看水面上的飞禽,身边的樱花,暮秋岸边的血红枫叶,远可看清水寺方向的群山。两岸杨柳依依,河水清浅。岸边情侣成群,也有着情侣河之称。鸭川河也是京都市内最美丽的一条河流。

当然,清晨一早去,也是不错的选择

鸭川的水非常清澈,两岸分别有不少饭馆,建筑物,民居修建于两岸,并且都在外装上尽量保留了传统的木质结构建筑,与整个京都的古香古色相呼应。

如果看过柯南《迷宫的十字路》,相信一定不会对这里地方陌生,柯南他们所在的木屋町能欣赏到鸭川的美景,沿岸都是盛开的樱花,剧场版里有好几个鸭川的场景,白天和晚上都是同样美不胜收。

从我们所在的这个位置---四条大桥往东,就是四条通了,非常宽敞的商业街。而祇园,便位于八坂神社前、鸭川到东大路通之间的四条通沿街,。日语的汉字为“祇园”,而非原词条中的"祗园", 由来为佛教中“祇树给孤独园”的简称“祇园精舍”。

祗园大街小巷开满料亭和茶屋,其中的舞妓或艺伎更闻名于世,当年便有“江户有吉原、京都有祗园”之称,这里也是昔日京都5条花街之一。据说《艺妓回忆录》还是在这里取景的

在四条通中间段与四条通十字交叉的就是著名的花见小路了。
花见”在日语中意为赏花,不过这里并没有樱花,而是旧时古城的风月之地。花见小路从江户时代起就是整个日本最有格调的花柳街,也是现在为数不多的尚能看到艺伎的场所。

当夜幕降临,各种居酒屋门前会点亮红色的灯笼,在夜色中显得尤具风情。
很多和服姑娘,巧笑倩兮,与你擦身而过。这便是京都,在这里穿传统服装是再正常不过的一件事了,体体面面,穿着和服化着妆。不仅不奇怪,反而特别融入环境的氛围里。想了想如果穿着汉服走在国内,或者化浓妆在小城市,难免会被侧目吧。所以对传统文化的保留,很多地方还是很值得借鉴的。曾经一场文化的洗劫,也是需要花好多年才能弥补的缺憾。

很多人说,傍晚时分,常能看到踩着木屐、行色匆匆去赴约的艺伎或舞伎(艺伎学徒),但是我却没有见到,听说现在的车子都是到门口接的,所以不容易见到艺妓。
路的两边是高级的料理店,用一帘或一门把里面的热闹与外面的路人相隔,有些料理店招揽客人,还会提供艺妓表演哦,不过都是需要预定的。

穿过四条通就是八坂神社。

八坂神社,香火鼎盛,深受商人喜爱。是关西地区最知名且历史最悠久的神社之一,神社的例行祭祀活动叫袛园祭,与东京的神田祭,大阪的天神祭并称为日本的三大祭。神社舞殿上无数的提灯,在夜晚很是美丽。

洗手,漱口,摇铃,投钱,拜拜,基本礼仪在锦天满宫的时候就提到了。

回到京都站附近的时候,已经八点多了。不知道哪里有好吃的就继续靠碰运气去觅食了。
不用走远,京都站前的PORTA就是一个绝佳的美食和购物天地。吃饭在这里解决,手信也在这里解决了。

超级推荐这里一家专门吃荞麦面和乌冬面叫做Fujiya富士屋的餐厅,面很劲道,蘸汁也非常地道而且是鸭肉熬制,鲜而不咸。汤面也很好吃,精细之处不是拉面小路能比的。相比之下拉面小路显得尤为粗糙,难怪只有外地游客,尤其中国人慕名而去,而本地人基本不去拉面小路。

我后来在网上找到了它的照片集:http://tabelog.com/cn/kyoto/A2601/A260101/26006860/dtlphotolst/1/

Day 4三十三间堂-伏见稻荷大社--二条城-京都站-大阪-梅田空中庭院

这一天的行程分两段,上半段是京都的查漏补缺,估计要花半天时间,下半段是估计中午饭后乘JR过去大阪,因为JR在梅田下车,而梅田又在大阪相对较北边的地方,之后可能不会单独过去,所以到了梅田寄存行李后计划参观空中庭院欣赏大阪夜景,就回酒店睡觉。

京都的查漏补缺包括三个地方,三十三间堂,二条城和伏见稻荷大社。选这三个地方也是有原因的。有别于前两天的寺庙之旅,三十三间堂是一个博物馆,二条城是将军行辕别管,伏见稻荷大社是为了密集的鸟居,作为游客到此一游的首选,不落一下俗套感觉没去京都一样。

先是去了三十三间堂,公车是和清水是同一路,也是100可以达,因为三十三间堂就在清水寺的前一站。

三十三间堂建于公元1164年,共建有33间殿堂,供奉着1001座观音。其中坐姿千手观音是日本的国宝。里面不能拍照,如果亲临现场,真的会被供奉的观音像所震撼。
下面是在网上找到的一个图片。

每年1月15日,举行射箭仪式,射者从距60米之处瞄靶发射,称为“通矢”,所以柱子上都留有箭头戳进去的孔。

三十三间堂出来,不想回京都站再换成公车或JR去伏见稻荷大社,就打了个的士。如果搭乘JR是坐到稻荷站下车,大社的正门口就是JR车站,超级方便。

伏见稻荷大社的入口,矗立着由丰臣秀吉于1589年捐赠的大鸟居,后面便是神社的主殿及其他建筑物。

伏见稻荷大社建于8世纪,主要是祀奉主管农业与商业的稻荷神明,香客前来祭拜求取农作丰收、生意兴隆、交通安全。在神社里,有各式各样的狐狸石像,因为狐狸被视为神明稻荷的使者。

这里最出名是神社主殿后面密集的朱红色“千本鸟居”,是京都最具代表性的景观之一,在电影《艺伎回忆录》中也曾出现过。
成百上千座的朱红色鸟居一路延伸到稻荷山山顶。

这样一路沿着鸟居拾级而上到山顶,可以鸟瞰整个京都。但是真的好累哦。这些鸟居基本上都是一些企业和个人捐献的,以期望稻荷大神保佑,根据鸟居的大小建造成本从1万人民币到几十万人民币不等。

建议这里还是要早上来,不然下午来到,爬到山顶都黄昏了,而且密密麻麻的鸟居和各种神位,还是有些心怵的。
我们来的时候,天气好好,天蓝蓝,一路到山顶。游客越来越少。

搭乘JR到京都站,然后在京都站搭乘50路到二条城。

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的元离宫二条城,建于16世纪,是由德川家康下令兴建的,筑城目的主要是为了让德川的族人及武将在造访京都时,有个休憩的寓所。二条城建有高大围墙,并挖有壕沟,是江户幕府的权力象征。二条城见证了德川家的荣枯兴衰,是日本历史朝代的移转之地,里面值得一探的建筑文物相当多,例如二之丸御殿,小堀远州设计的二之丸庭园,以及由京都御所的旧桂宫御殿移筑而来的本丸等。

在二条城正门这里有一个岗亭可以租耳机,先选择你要的语言,比如中文,英语和韩语,每到一个景点就选择相应的数字,里面就讲述对应景点的历史的典故。

下面这个就是二之丸御殿的全貌了。

有网友觉得二条城坑爹,大约是因为他们去到的时间是游客聚集的一大早,或者是跟团游吧。一开始我也是信了网上评论所以没有来,等到最后一个京都景点才来。但我却觉得这里真的值得一来哦。所以只有体验过才知道。

二条城内名为“鹂鸣地板”的走廊,人行走其上便会发出黄莺鸣叫般的响声,是幕府统治者为保全自身安全而设的报警机关。

连屋顶上的铁钉都是考究的。

二之丸庭院,很有王家风范。

天守阁

走累了,就在小桥流水凉亭处吃吃绿茶冰,还有京都果子,欣赏风景,阳光灿烂,岁月静好。

回程来到酒店取行李,然后又到京都站porta吃午饭。这次推荐的是京都站前porta下面一家专门吃天妇罗的,叫做银座天妇罗ginza hageten,有天妇罗和天妇罗盖饭,都是现做的,每完成一块就给客人上一块。超赞。

车站前遇到一群小学生,整齐的将帽子叠在书包上,日本人统一的军事化管理从小培养。

50分钟的JR特急,我们就来到了大阪啦。到达大阪的车站,在梅田。刚出闸口处有一个寄存行李的地方。大件行李好像是600日元一天,投币进去--放行李--关门取钥匙就可以,钥匙上有你占用的箱子的号码。

梅田是一个非常复杂的站点,有JR,地铁,巴士等等,上下还是复杂的购物中心,所以要先做好功课,搞清自己来的目的查好路线就可以啦。比;如,我来这里就是1、去空中庭院看夜景;2逛逛购物中心;3、坐地铁回酒店,所以我只要查如何从JR站到空中庭园,知道附近购物中心怎么去,怎么坐地铁就可以了。其他怎么复杂,我都不想管。

通过google 地图,导航过去,15分钟左右。门票800,如果购买大阪周游一日卡是属于免费景点,不过我们当天只玩这里,所以没有必要购买周游卡。详细介绍可以看文章最后。

按照指引一步步向上去欣赏大阪的夜景。

173米不高,原不比广州塔,上海的东方之珠,商家别出心裁,地上用了特殊材料,营造出星星的梦幻。

梅田蓝天大厦的负一层就是泷见小路了。是一条出名的美食街,但是相比京都的拉面小路,游客还是比较稀少的,可能也是因为地点的缘故吧。

装修有点江户时代的风格。

吃的选择不算少,有铁板烧,有寿司,有拉面。本着几次乱撞的经验,我们走了一圈就决定在一家铁板烧吃,其实铁板烧倒是有几家,只是看不懂日元,不知道哪家好,随便就靠眼里选了一家合眼缘的进去了。

人均是3600日元,一个套餐的铁板烧,两人起定。这平平无奇的雪糕竟然是柚子味的,还能吃到柚子皮颗粒,好赞。
后来回来一查,发现这家店也是网上人气推荐的,太幸运了,最近胡乱撞进去的都是推荐的好店,而且还不用排队。

饭后就回到了梅田车站,逛了一圈,然后就取了寄存的行李,坐地铁去酒店入住了。从M16(御堂筋线)到C18(中央线)在M18本町换乘一次。地铁图看似错综复杂,但是只要知道自己要去哪里,然后看指示就可以解决了。所以我喜欢在路上,在路上有很多不同的体验,也需要自己去发掘别人未曾经历的,自己去找路,自己去看地图,自己去发现好吃的东西都是一种很棒的体验。

我们住在谷町四丁目。大阪公园,大阪天守阁旁边,大阪警察总署在对面,很安全。而且往北去梅田,往南去天王寺和难波搭车都很方便,或者去心斋桥购物也不远,而且还远离了难波的吵杂和红灯区。
在地图上选酒店很方便,哪里有酒店都会有标示出来,然后点击进去看图片、价格、评论,选定自己喜欢的酒店预订就行啦。下面就是我们住的酒店,地铁站出来往北两分钟,晚上十点多到的,走过去还很安全。

大阪白阳酒店

Day 5奈良公园-春日大社-东大寺-奈良町-元兴寺-心齐桥道顿崛

今日的行程是奈良一日游,然后傍晚坐JR回到难波站,游览周边的道顿崛和心斋桥商业区。我的宗旨就是,尽量把路线规划在一起,节约时间和车费。

大阪奈良有两种交通方式,分别是近铁和JR。其中奈良的近铁站离景区比较近,而JR站离奈良公园较近铁站远一点点。所以大部分驴友会建议坐近铁去奈良。但是实际上,奈良的景点相对集中,JR站离景区的距离也就是几站公车而已,只要购买了奈良一日券,就能任意乘坐景区的环线巴士,十分方便。所以选择JR还是近铁不应该以车站远近那点距离为要点。

圈着的就是近铁站和jr站。
如果选择从大阪坐近铁去奈良,需要去难波坐,而如果坐JR就去天王寺坐,所以我认为关键在于你住在哪里或者想怎么玩而已。

我们住在谷町四丁目(T23)天王寺在T27,直达不用换乘,如果早上去难波就需要换乘一趟,遇到上班高峰期会比较麻烦。所以我们选择去程天王寺搭JR,回程反正没有时间限制,就搭近铁到难波吃饭,逛逛道顿崛。

到了奈良之后,可以直接从JR或近铁站搭公车到春日大社,然后逆时针步行或再搭公车以此游玩东大寺、兴福寺,奈良町,元兴寺,然后搭近铁或JR回大阪。上图中的数字代表公车代码,如1256就都会停靠春日大社;左边图代表公车在近铁站和JR站停靠的位置。
全图下载http://narashikanko.or.jp/cn/access/cn.pdf

奈良乘车一日券,好有特色有木有

前方高能,小鹿来了!!

有这么一个传说,说是在公元710年在创建奈良春日神社的时候,从鹿岛请来的神仙骑鹿而来,人们因此认为鹿是神的使者,若有谁敢捕鹿杀鹿,或是伤鹿,都会受到严厉处罚,甚至可获死罪。所以在奈良,鹿是可以随意走动,甚至在人家店里吃拉睡,像主人一样。

奈良爱鹿会的统计,目前生活在奈良的鹿大约为1200头左右。这些鹿并非人工饲养,而全都是野生鹿。这些自古起便被神化的"圣鹿",不仅成为奈良的特色与标志,更是日本政府所指定的"天然国宝"。

遮天蔽日的古树和道路两旁铺满青苔的石灯笼让人心生平静,路旁不时探出一两只小鹿。

所有石灯笼都爬满了青苔,年代久远的象征,石灯笼群是我此行最爱的景色之一。

神社的一个特色就是石灯,另一特点便是屋檐下垂挂着的青铜灯笼,与朱红色的回廊相映成辉。

神社内有专设一间蔽光的房间,并在内点亮多盏铜灯以营造每年2月“万灯节”的情形。

遇到有人在举行结婚仪式,非常的庄重,在神面前的誓言,应该是十分严肃的一件事情。

春日大社没有稻荷大社那么大,很快就逛完了。在神社门口买到了一个超好吃的柚子雪糕。

步行过去东大寺,很近。

东大寺是日本华严宗大本山,又称为大华严寺、金光明四天王护国寺等。是南都七大寺之一,距今约有一千二百余年的历史。

东大寺大佛殿,正面宽度57米,深50米,为世界最大的木造建筑。大佛殿内,放置着高15米以上的大佛像・卢舍那佛。

如果你不去现场,你感受不出世界上最大的木结构的那种大。磅礴,大气。

东大寺院内还有南大门、二月堂、三月堂、正仓院等。南大门有很著名的双体金刚力士像。二月堂能够俯视大佛殿和眺望奈良市区。

二月堂上面可以鸟瞰整个奈良,恰逢天气好好,好舒服。上面有一个免费的茶室供游客休息,微风习习很惬意。

写生的人和野餐的老夫妇也成了一道风景。

奈良町,也是我此行最喜欢的一个地方之一。

狭小的街路有许多江户时代以来的町屋。进入奈良町,日本普通人宁静的生活一展无余。这里与京都看到的普通人家一样,十分热爱生活,庭前屋后收拾的舒适妥当,花团锦簇,每户门口都钉有姓氏名牌。

放慢心情,远离尘嚣,静静地享受旧街的宁静与朴素。回归生活最初的本真,便是内心深处那一份宁静。而这里远比国内许多疗伤圣地来的更舒适吧。

奈良町上再窄小的房屋,都会有木石花草。檐下递来一枝花,一片叶,也是一种浪漫。阳光泻在身上,一切都自然而然。强烈推荐去奈良一定要去奈良町。

日本南都七大寺之一,为日本最古的伽蓝。本尊为丈六释迦如来像(称作飞鸟大佛),约高二点七五公尺,相传为公元606年所作。建久七年(1196),本元兴寺遭雷击,伽蓝毁坏殆尽,其后逐渐衰微,现仅存塔头安居院,内供飞鸟大佛。原来元兴寺的范围涵盖了奈良町的大部分,后来衰败后就剩下目前元兴寺的范围了。非常古色古香的一个寺庙,小巧精致,一直历史和沧桑的感觉。檀香四溢,安静舒服。

很多游记中都将这一片石碑解释为碑林,其实在现场有个牌子,注解这一片石碑其实是佛足石。
初期印度之佛教,不敢直接模拟佛像,故多以法轮、菩提树、塔、高座及佛足石,象征佛陀或其所在之标帜,其后传来我国、日本,佛足石遂成为礼拜对象。又作佛足迹、佛脚石。即雕有佛陀足蹠,以表千辐轮等妙相之石。见佛之足蹠而参拜,如同参拜生身之佛,可灭除无量之罪障。

元兴寺的这些佛足石,一方面是作为礼拜对象,一方面也是纪念佛教从印度传入的友好象征。

温暖的阳光下,古老的建筑,悠悠的檀香,潺潺的水声,阳光洒在佛足石上,庄严而古典,诉说着一段久远的故事。一切都那么自然而然,那么静谧,那么美。

破败之美,安静祥和。

从元兴寺返回,步行到近铁站,然后搭近铁到大阪难波。

难波周围的整个区域都是商业街,购物游乐吃饭全方位。

道顿崛,店多,人也多。今天来这里的目的就是,吃和买

根据导航找到了传说中的一兰拉面,人那个多啊,排队排了半个小时,会先派给你一张纸,要不要加葱,咸度,软硬如何之类的先填好,然后在门口的机器买了券付了钱可以选加蛋啥的。然后落座,一人一卡座,一个卡座对着一个帘子,等下帘子打开里面就递出来一碗面,三下两下呼呼呼就吃完了。然后换人。这样隔开的好处是减少你吃饭的时候聊天,节约时间迎接多点客人,还能节约空间,毕竟寸土寸金嘛。
总体感觉就是比拉面小路的好吃,但是没有传说中那么好吃,普通量少,而且吃不饱,如果再多点一份吧,又有点腻,毕竟日本的面都偏咸。

没吃过瘾还想去吃蟹道乐,可惜没有预约,原来这里要提前好久预约而且一问竟然预约的都是团队客,看来是因为网上传的太厉害了。

找了一家看起来不错的店,有蟹也有寿司,赞!

一路走一路逛,看到了一些牛郎和小姐,分别拉着生意。原来我们已经走进了红灯区了。

Day 6大阪天守阁---天王寺---大阪新世界---关西机场outlet

一早退了房,走过来大阪公园,好多人在晨练。

大阪天守阁和名古屋城、熊本城并列日本历史上的三名城,别名“金城”或“锦城”。
在桃山时代是丰臣秀吉的居城。后来德川家康以两次大坂之役(冬之阵、夏之阵)消灭了丰臣家,大坂城成为德川幕府控制西日本大名的重要据点。

天守阁门票是600日元/人,如果购买周游票是包含在里面的,不过我们当天没有要去很多地方,所以只是购买了单独的门票。不过上面并不推荐上去,首先游客多,其次上面是个博物馆,介绍丰臣秀吉的故事,对于不了解日本政权历史的我们来讲没有太多意义。上去俯瞰周边景色也普普通通,毕竟不高。

天守阁旁边是丰国神社,是为了祭奠日本古代的一位英雄——丰臣秀吉而兴建的。丰臣秀吉于公元16世纪完成了统一日本的大业,结束了战乱的局面。而且出身草根,对于整个日本民族具有极大的励志意义。就像阿信的故事一样。

适逢周末,学生在公园野餐

大阪公园出来走回酒店取行李,看到原来离酒店不远就是日本的NHK

回酒店取了行李就搭地铁来到了天王寺。这下熟门熟路了,因为来过这里坐JR去奈良。不过找发生了一段小插曲,就是原来查到的行李寄存点满了,找不到其他寄行李的地方。那可愁死人了。然后只能两个人分开去找。后来才发现,两个人一分开,我就成了失联的人了,因为没有了移动wifi....然后只能回到原地,生怕走散,因为所有的护照和钱都在我的背包里。

总算在负一层电梯间旁边找到了一个储物柜。如上图。

在天王寺附近的购物商场逛了一圈,就去了大阪新世界,听说这里晚上比较旺,白天来人还是相对比较少。

中午是在一家吃串烧的居酒屋解决的,看到很多日本人都进去吃,也就进去,靠着菜单上瞎指,就点了一桌超好吃的菜。

适逢周末,很多本地人一家人出来玩,在动物园边上的草地上野餐。很有爱,很有家庭观念的feel,让人觉得很舒服。

因为第二天一早9点钟的飞机,又不想第二天一早起来赶飞机,加上人生地不熟的,误了飞机就麻烦,所以这个晚上我们是选择先过去机场那边的酒店住的。本来计划傍晚再去,想起空港那边有一个很大的outlet,所以吃完午饭我们就起程奔赴机场附近的酒店咯~~
天王寺到机场是很方便的,可乘坐JR到关西机场站。我们book的酒店是关西机场华盛顿酒店,在临空城站下车,也就是机场前一个站,第二天一早再乘坐酒店的机场穿梭大巴到机场就可以了。而关西机场的outlet也在临空城站哦。

特意提一下,大阪市区去机场除了JR还可以在难波搭乘南海电铁(下图绿色段),也是一条私铁。至于搭乘什么主要还是要看你住在哪里,怎么去方便吧

!!千万注意:JR到机场的话你会看到蓝色的线路在“日根野”那里有个分叉,一条是到关西机场,一条是到和歌山。那你怎样保证不会坐错了?其实列车是这样操作的,整趟列车共8节,其中,在始发站的时候,就会提醒你,前往关西机场的乘客要坐1-4节车厢,前往和歌山的乘客要坐5-8节车厢,如果你在上车的时候没有注意,那么在日根野的前一站还是会反复提醒你的,因为到了日根野,整趟列车就会分离,前4节车厢拐弯开往机场,后四节车厢继续前行开往和歌山。千万要注意这一点哦!

这是我们在关西机场住的酒店,是不是感觉超大?

关西机场outlet,买买买安排在最后一天。

逛累了,随便进了一家店吃饭。吃完觉得口味怎么那么熟悉,然后.......发现竟然是第一天吃过的大户屋,缘分啊。

酒店

TIPS:
     建议大家选择酒店的时候尽量选择交通便捷的,最好是各个交通枢纽附近。因为在一天暴走下来之后对体力绝对是个巨大的考验,如果下了车还要东穿西找的回酒店 那内心和身体一定都是崩溃的。

推荐几个订房网站:
 Japanican(E路东瀛):这个网站还不错,适合已经有了目标只差下手预定的朋友们。而且现在网站里语言选择有了中文,很方便。
 详见:http://www.japanican.com/cn/
 大鱼自助游:小清新文艺派的特色民宿预定平台。在京都一定要住民宿,如果没有好的选择,推荐大家来这个网站看看选选。
 详见:http://www.fishtrip.cn/?referral_id=624915011
 Jalan:我自己是没有用过,听说在当地很出名的,不过相对上面两个网站来说这个稍显复杂了,不过教程上百度一抓一大把,感兴趣的朋友也可以试试。
 详见:http://www.jalan.net/
还有就是agoda和booking,现在国内某程和某宝与这两个网站有合作,所以在某程预订其实也是可以的。

一、京都住宿

京都的景点分部很多,而京都站就正好在中央区域,所以京都的住宿最好选择在京都站附近。如果是多次前往京都,且时间很长,对单独一个区域,如岚山想花两三天慢慢感受的,可以住在岚山那边,慢慢感受慢慢疗伤也是不错的。但是如果想多地走动,还是要住在京都站旁边,所有的车辆无论是JR,地铁,电车还是公交车,都从这里发车。去哪都方便。

祗园附近也是个不错的选择,在古色古香的街道中,感受那里别样的文化,而且离清水寺,八坂神社,鸭川都不远,交通也是便利的。

住宿选择上,建议一定要体验一下和式旅馆或民宿,各种价位都有,因人而异。
如果条件可以就要奢侈一下,去体会一下只有日本才有的高级日式旅馆,不是繁华而是幽静、不是辉煌而是优雅。许多地方,包括旅馆的一件小摆饰、庭院内的一朵小花都能感受到京都的美和文化。随着时间流逝了的还是停留着所有的一切都好像在这里凝聚。先来介绍的是京都有名的高档日式旅馆,虽贵,但值得住上一晚

◎柊家◆http://www.hiiragiya.co.jp/

代表京都的老字号旅馆——柊家旅馆,典型的日式桧木制两层建筑,清静而典雅,让您能充分感受到京都的风情,此外还可品尝到地道的四季京怀石料理。晚餐最终开始时间为晚上7点。

◎俵屋旅馆
创建于18世纪初,拥有约300年的历史,至今仍保留着古老的传统。从江戸时代到明治时代,是许多官员经常利用的住宿设施。为客人提供周到的服务。旅馆所有的内容都由店主精心选择,每月料理构成和厨师指示等都有店主负责处理,无半点大意。连香皂和寝具等用品也经过精心挑选。此旅馆以清洁、美味、舒适眠最为有名,去京都的话值得住上一晚。

◎炭屋旅馆
作为茶道旅馆,在每月的7号和17号,会在茶室用传统的“茶道”接待您。晚餐的京都怀石料理,使用新鲜的应季食材。这是个传统的日式旅馆,房间宽敞漂亮,有着浓浓的日本风,里面有个日式浴室、西式厕所、茶壶、冰箱和电视。晚上服务员会把吃饭的桌子挪开,扑上垫子,挺舒服的。每个人都非常热心、乐于助人。

再介绍几个网上评价较高的适合背包客的民宿:

地址 :  市バス於"東山三条"下車徒步約三分鐘

5) 金魚家 Guesthouse KINGYOYA
 地址  搭乘市バス206號於"乾隆校前"下車徒步五分鐘

6) 糸屋二號店 ITOYA stand | Guesthouse & bar
 地址 : 搭乘市バス於「今出川浄福寺」下車徒步一分鐘

7) 栞庵 Guesthouse
 官網 : http://www.kyoto-shiorian.com/index.html
 JALAN : http://www.jalan.net/yad316248/?contHideFlg=1
 地址 : 搭乘バス於「烏丸五条」下車徒步一分鐘

8) Khaosan Kyoto Guest House
 地址 :  搭乘公車於"四条河原町"下車or搭乘阪急於"河原町"下車

9) 胡亂座
 地址 :  「四条堀川」バス停 下車 徒歩2分

我由于订酒店比较晚,最后就没有订到上面推荐的酒店,第一个晚上选择了在乌丸五条附近的松叶家旅馆,也是和风旅馆,价格偏中,在booking上面就可以订到。距离京都站很近,步行十分钟,就在上面介绍的"栞庵 Guesthouse”旁边。都在东本愿寺对面。
后来我们在旁边走了一圈,附近有好多好多日式旅馆,都是一些老外背包客和台湾背包客入住,体验一把日本的文化。周围十分温馨,安静,干净,别致。
松叶家也提供日式料理早餐,1000日元,折合50人民币一个人,十分划算。

第二个和第三个晚上我们搬到了京都站对面的京都站前APA别墅酒店,离京都站特别近,从车站出来之后马路对面就是,而且旁边还有各种购物商城。唯一不足就是酒店房间----小!

二、大阪住宿

大阪住宿区域集中在难波周边、天王寺周边和大阪公园附近。分别是图中4、6、3的位置。

★心齐桥和道顿崛就在难波,为大阪最繁华的购物商圈。41%的游客选择住这里, 这里有88家酒店
--市中心最著名的购物娱乐区,是大阪住宿最为集中的地方。
--高级品牌购物区心斋桥、美食天堂道顿堀、聚集时尚流行的美国村,不可错过。
--道顿堀晚上前往会更热闹,街巷上布满酒吧、俱乐部和餐厅,丰富的夜生活。
--难波作为大阪最主要的交通枢纽,可搭乘,近铁,南海电线,JR,市地铁等等达到本市或其他城市。
--不足之处是较吵,且红灯区林立,较为嘈杂,因为是热门区,所以住宿也略贵

像下面两个大酒店就是蜂蜂上有人推荐的。你也可以选择民宿,去airbnb上面定就可以
大阪蒙特利格拉斯梅尔酒店HotelMonterey Grasmere Osaka
大阪心斋桥方舟酒店ArkHotel Osaka Shinsaibashi

★天王寺周边,11%的游客选择住这里, 这里有49家酒店
--大阪的古典游乐区,有很多历史古迹和寺庙,四天王寺,通天塔,大阪新世界等。
--住宿以经济型旅馆居多,三星酒店较少,适合喜欢文化古迹的蜂蜂入住。
--这里交通便利,JR环线贯穿其中。

大阪公园附近相对而言较为安静,而且步行到公园只需几分钟,电视台NHK就在那里,搭乘地铁到难波、天王寺和梅田(大阪站)都是相同的站数。

★梅田地区是大阪一个非常重要和复杂的交通枢纽,有JR,电车,地铁等汇聚在这里。去其他城市非常方便。

下面是大阪的交通图,虽然有点复杂,但是超级有用,计划住宿的时候用得着,出门在外坐车的时候也有需要。

我按照自己在大阪的路线,最后选择了位于大阪公园旁边,大阪警察局对面的大阪白色阳光酒店Hotel Sun White ,就在地铁谷町四丁木(谷町线T23)第3出口上来就是。这里去天王寺是不需要换线,4个站即达,去难波也是4个站(在谷町九丁目换乘一次),去梅田也是4个站(在本町换乘一次),这样就方便我从京都到达大阪后从梅田车站入住酒店,也方便我第二天去天王寺搭JR去奈良,或者最后一天在天王寺搭JR去机场,同时走过去大阪天守阁(大阪公园里)只要十分钟,另外还安静,不嘈杂。

最后一个晚上为了赶早班机,我最后一个晚上是住在机场旁边的关西机场华盛顿酒店。这个值得推荐,超赞!就在临空港站下车,出车站门,在车站外面的天桥上有一个门进去酒店,而且离临空outlet很近,晚上逛完走过去很方便。房间也很大,还望海。

交通

一、ICOCA&HARUKA套票

ICOCA&HARUKA套票是把2個不同的東西----ICOCA及車票HARUKA,包裝在一起販售,所以,可以理解为是一張車票(或2張車票) + ICOCA一張。

★价钱:该套票为4000日元往返和3000单程Haruka。
ICOCA本身就價值¥2000,因為裡面含有¥1500的儲值金及¥500的押金。儲值金可用來購物或是坐車;而押金在退還卡片時,也會歸還(但會扣手續費¥220);所以,相較之下,
Haruka往返券这样算只用了2000日元,如果单独购买从关西机场到京都\大阪的JR Haruka车票就需要3500日元了,所以几乎便宜了一半。

★使用范围:
Haruka往返券可搭乘关西机场到京都\大阪关西地区的JR,但是起点(终点)必须是关西机场,Haruka购买时可选择单程或者往返券,單程票----購買時可指定日期,來回票----起用日起,回程在14天內有效。
Icoca是公交储值卡,卡里预存1500日元(包含210元手续费),可以搭乘地铁、私营铁路、公交车等,甚至有的便利店也可以使用。乘坐区间包括下面范围内的JR,地铁,火车,城际巴士和各市公交(其实类似于国内的岭南通或者羊城通,可以在珠三角区域使用)。

★购买方式
网上预约: 预约之后对方会在1-2个工作日发送邮件,打印邮件作为预约凭证,同时在现场需要携带护照才可以购买。
预约网址:http://www.westjr.co.jp/global/sc/travel-information/pass/icoca-haruka/

★取票方式:
下飞机跟着人流走,坐短接驳轻轨到达大厅,出关后乘坐扶梯上一层,上去后左手边就是关西空港站。进去之后最左边就是JR的人工服务台。购买ICOCA&Haruka的人非常多,建议留出1小时的时间。如果不在乎花销可以直接购买JR Haruka的车票,因为这样可以在机器上直接购买,省去排队的繁琐,且购买的是指定坐席的车票,不至于上车没有座位,适合老年人和商务人士。

买好Haruka的票,到了JR入口,出示给工作人员即可入站,这张票不需要在闸口刷。进站后下一层,就是Haruka停靠的站台。

下飞机出了海关之后上一层,会看到关西空港站(也就是设在机场的车站) ↓↓↓

进大厅之后右手边是JR的入口,对面就是JR ticket OFFICE,可以购买ICOCA&Haruka,还可以购买嵯峨野岚山小火车往返车票。↓↓↓

然后是JR 售票处↓↓↓

以及很多人,注意预留时间。↓↓↓

★Haruka时刻表:
Haruka时刻表下载:http://www.westjr.co.jp/global/sc/travel-information/timetable/
下面关西国际机—新大阪京都方向(平日和周末的时刻表)分别停靠关西国际机场、天王寺、新大阪京都车站4站。↓↓↓

注意一点,比如我的航班是1点半(广州南航直飞)到达大阪关西国际机场,下飞机、坐机场站楼接驳轻轨及出关需要半小时,排队购买Icocoa&Haruka也需要半小时-1小时,所以能买到3点多那班Haruka特急列车,抵达京都车站就要4点半左右,加上找路或者其他因素,抵达酒店就要差不多5点了,第一天就最好不要给自己太多安排。不然在做规划的时候安排满满的后面发现第一天的安排都去不了,就要重新安排后面的行程。所以在做计划的时候要把这个考虑进去。这就是为什么我第一天只选择去逛夜市的原因。
下图为京都关西国际机场方向(平日和周末的时刻表||关西机场→天王寺→新大阪京都)↓↓↓

二、机场大巴

如果你不想排队购买购买ICOCA&HARUKA套票,那直接做机场大巴也是可以的。
官网网站:http://www.kansai-airport.or.jp/cn/access/bus/

★购票点:
关西机场A 车票柜台(13:00-23:00)
关西机场B、C 车票柜台(6:00-23:00)
关西机场D 车票柜台(7:30-23:00)
可使用master card
京都站八条口巴士中心
★乘坐地点:
国际航线抵达楼层1楼出了海关,在公交⑧停靠点乘坐前往京都。其他目的地的乘车点见下面第二张图。
★票价:2550/人单程

在第八号站台有两辆车开出,需注意要乘坐的是A还是B列,显示屏会显示到达的是A还是B。
上车前年长的行李整理员会问你要去哪里,你把车票给他看看,以方便他把你的行李放在合适的位置,日本人是典型的处女座,他们要整理整齐,然后乘客下车提取也方便。

★时刻表:在关西空港的官网上能找到开往各地的时刻表,如开往京都的如下,所以可以按照自己乘坐的航班规划好时间,是搭乘大巴还是JR,大约几点到达,能参观哪些景点:

三、京都巴士一日券

★价格:500日元/人,(单程车票是230/人,所以只要一天乘坐公车为三次或以上,购买一日券是非常实惠的)
★包含景点多——主要景点包括 清水寺・金閣寺・二条城・銀閣寺・南禅寺・八坂神社・高台寺・仁和寺・龍安寺・平安神宮・上賀茂神社・下鴨神社・東寺等等等!特别是可以使用的【洛巴士】三条线路,包含了京都市的基本所有景点,在100、101、102这三条线路上可以快捷方便的在短时间内游览那些集中一地的景点。

★ 购买地点:在京都站前的票务中心,你告诉卖票的人说要one day pass就可以了。他们会给你车票和地图。市巴士・地下铁问询柜台(案内所)、市巴士营业厅(市バス営業所)、地下鉄各站购票窗口、定期券贩卖机(定期券発売所),一些巴士里面也有卖,不过也可能有卖光的情况,所以还是在上车前买好的方便~
★ 如何使用:购买票的时候车票上是没有日期的,所以如果当日不使用也可以屯着以后用,或者一次买多张备着今后几天用。第一次使用时,在下车前要将车票塞进司机旁边的收费机里(下图中4号口),这样卡片后面银灰色的部分就会被打上当天的日期。之后只要下车的时候给司机看一下这个卡片的日期就OK了。

四、京都市营地铁一日券

★价格:600日元,儿童票减半。市营地铁是累计站数收费,最低收费也是210日元,所以只要乘车三次以上,就推荐使用这个畅游券。
★购买:地铁各站窗口、市巴士・地下铁问询柜台,定期券贩卖机.
★搭乘范围:为保护文物,京都只有两条地铁线路,如下↓↓↓

★如何使用:车票直接塞入闸口就可以使用,在当日之内是可以无限次乘车的,但是如果买了当日却没用上就要花手续费续签。另外如果上面的日期损毁,也有不能使用的可能性。插入下图红色框框那里(不好在现场拍图阻碍人家上车,网上偷来了一个照片)↓↓↓

五、京都一日(两日)观光乘车券

京都一日(两日)观光乘车券也是一个国内认知度比较高的省钱车票。因为其使用十分方便,包含交通方式多,适用范围广等特点受到很多游客的青睐。

这一张车票售价1200日元(两日2000日元)可以在一天(两天)内无限次使用京都市巴士、京都巴士、京都市营地下铁全线多个交通系统,特别是推荐给需要在多交通系统中换成,或者行程较远,想避免堵车安排的盆友。不用买多种车票只要一票在手就可以自由出行。当然不得不说,如果是没有远距离的同学,不如选择500日元巴士一日券+600日元地铁一日畅游券的组合,这边会比较值。

适用范围:京都市巴士全线・市营地铁全线(烏丸線・東西線)  京都市巴士+地下铁地图  ・京都巴士(以下的车站) 大原・岩倉村松・岩倉実相院・京都産業大学前・一条山・大覚寺・清滝・苔寺站范围内

★购买:市巴士营业厅、市巴士・地下铁问询柜台、定期券贩卖机、岚山+高野的京都巴士营业、出町柳站旅游咨询处、京都市内一些特定的酒店和旅馆、地铁站售票机(购票机买完票可以到站务处领取使用地图,上面有优惠券的~)
(可以说是京都市内游使用范围最广的一张)
这个套票会赠送一些优惠券,用于购买门票和纪念品等等。
★如何使用:参考公交一日券和地铁一日券。

具体信息的下载地址:http://www.city.kyoto.lg.jp/kotsu/cmsfiles/contents/0000028/28378/gaidoomote.pdf

六、岚山、叡山一日券(电车/电车+公交)

京都的市内交通,除了地铁和公车外,还有有轨电车。京都的私营电车大部分连接京都市区与郊区景点,有些线路延伸到关西其他城市。除了京阪电车、阪急电车和近铁外,常见的有前往岚山地区的岚电,前往鞍马、贵船地区的叡山电车

★岚电
岚电是前往京都西北景区必不可少的私营铁路,由京福电铁公司运营。岚电共两条线路,一般在四条大宫站起乘,一条前往岚山,一条前往北野方向。岚电票价统一为成人210日元一程,儿童110日元。岚电1日券只需500日元。
★岚电地图:http://randen.keifuku.co.jp/railmap/pdf/kyoto-randen-jpmap.pdf
★优惠:岚山一日畅游车票还附带很多优惠券,利用这张车票观赏岚电沿线的三大世界遗产(天龙寺、任何寺、龙安寺)是个不错的选择。
★购买:四条大宫站、帷子ノ辻站、岚山站、北野白梅町站,还有一些酒店也有贩卖。

★如何使用:第一次乘车时请将票塞进司机手边的检票机转检卡的那个口,会打上日期,之后只要出示卡票展示日期给司机即可。↓↓↓

还有一种车票叫做嵐電.嵯峨野一日券,是岚电+岚山地区公车的组合套票。對於想去玩更深入一些的嵐山附近景點(ex:大覺寺、鳥居本、苔寺),是蠻不錯的。在下面地方可以买到:嵐電站--嵐山、四条大宮、帷子ノ辻、北野白梅町 (其他車站及電車上無販售);京都巴士-嵐山營業所;京都站前-巴士車票中心;
价格:大人700;儿童350;
使用方法和其他套票相近。
使用范围:1.嵐電全線(嵐山本線及北野線)
2.京都巴士(嵐山方向系統:61、62、63、64、65、71、72、73、74、75、81、83、94)
(非京都市巴士,且大原..等其他地區不可使用,90號巴士亦不能使用)

------------------------------------------------------------------------------------------------------------------------------------------

★叡山电车
叡山电车一日乘车券是特别前往比叡山鞍马山方向的专用一日畅游车票。因为这两座山距离京都市区有一定的距离,故一日游比叡山的时候就可以选择这个车票。这张1000日元的畅游券可以帮你在一天之内基本游览便鞍马贵船两大景区的大部分景点,不想太辛苦,想看看寺庙看看神社顺便吃个川床料理的小伙伴,大力买上一张叡山电车一日券吧,
★购买:出町柳站、修学院站、鞍馬站的定期券机(9:40~16:00)

★主要景点: 下鸭神社、诗仙堂、圆光寺、贵船神社、莲华寺、鞍马寺

★除了叡山电车一日券还有叡山一日券,也是除了搭乘叡山电车之外,还能搭乘登山车、缆车和山内穿梭巴士的通票,范围如下:
1.京阪電車全線(男山登山車、大津線除外)
2.叡山電車 叡山本線(出町柳~八瀨比叡山口)
3.叡山登山車(八瀨駅~比叡駅)
4.叡山纜車(比叡駅~比叡山頂駅)
5.比叡山内shuttle bus(ロテル・ド・比叡 以外區域不可使用)

★嵯峨野观光小火车 トロッコ列車
嵯峨野观光小火车是岚山地区非常受欢迎的体验项目,乘坐复古列车,悠然行驶在岚山到嵯峨野地区,全程25分钟可以饱览岚山、嵯峨野和保津峡的美景。观光铁路分为上下行,首末站是龟冈站和嵯峨野站,比较常见的选择是先坐JR线从市区到达龟冈站,之后乘坐小火车在岚山站下车,再游览岚山。嵯峨野小火车票价为620日元,可以提前在市区各个售票窗口购买。坐车时需要按照票面指定的座位乘坐,如果当天购买人比较多的话,可能会买到5号车厢的站票,红叶樱花季节有可能连站票都提前售完,需要做好准备。

个人建议:樱花季和枫叶季去看会很好,但是平时坐有点浪费时间。

七、京阪电车一日券

该套票对于住在京都,想去伏见稻荷大社,东福寺和宇治的人有用,比宇治-伏見一日券优惠

★购买地点:1.僅在 京都塔飯店 或是 京都センチュリ-飯店(京都世紀飯店) 的櫃檯販售。
2.關西觀光情報中心(關西旅遊資訊服務中心):關空、心齋橋、京都
有效區間】
★适用范围:
僅在京阪電車的以下路線有效
京阪線:八幡市駅~出町柳駅
宇治線:中書島駅~宇治
男山登山車(男山ケーブル):八幡市駅~男山山上駅

★补充说明
1.此票無法坐到大阪地區(八幡市以南),若超過區間,需要另付車資。
2.若在有效區間外上車(例如:淀屋橋),要先購買從淀屋橋~八幡市的車票(¥360)。
下車時,再將車票及此一日券一併提供給站務人員查看。(進站時,請勿利用ICOCA…等儲值票卡)
3.若打算在大阪地區出站時,進站時請走自動改札機通道。出站時,走人工改札口,把車票提供給站務人員查看,並以現金支付其餘車資。
(車資計算以八幡市~下車車站的車資為主)
4.假如住宿地點為祇園四条的話,
计划路线为祇園四条→東福寺→伏見稻荷→宇治→伏見稻荷,全行程交通費用為900,用這個票券就可以省下¥150。

八、奈良的交通券(斑鸠和近铁)

1、奈良斑鸠一日券
★搭乘范围包括两部分,基本区间和延伸区间,基本区间就是无论价格多少,都可以免费搭乘的范围,而延伸区间就是根据价格不同,延伸的范围不一样。
基本区间:近铁---北至「近铁京都駅」、东到「近铁奈良駅」、西至「大阪难波駅」、「长田」南到「筒井駅]就是下图中,深绿色十字线路部分;生驹登山车全线以及奈良•西之京•斑鸠区间的巴士路线 (定期观光、高速、机场巴士不能使用)
↓↓↓

价格和延伸区间:
京都市交通局版:京都市地铁东西线 及 乌丸线 (不能坐京都市巴士)-----¥1630
大阪市交通局版:大阪市地铁及新电车、巴士------¥1650
京阪电车版:京阪电车全线 ( 不含大津线、男山登山车 )-----¥1700
阪急电铁版:阪急全线 + 大阪市地铁、新电车 ( 不含神户高速线 )------¥2060
阪神电车版:阪神全线--------  ¥1850

各个版本的票只能在各个版本对应的城市的地铁和公车等交通站和交通票售贩处购买。

2、奈良巴士一日券
价格: 大人版 ¥500; 兒童版 ¥250
在近铁或者JR站就可以买到。

上图↑↑↑ 是近铁奈良站,数字位置为公车站,去各个景点分别的公车和乘车点见下图,↓↓↓

同样的,下面两张图是JR站附近的公车站和去各个景点的乘车点 ↓↓↓

上图表格中提到的市内循环线是个不错的选择,如果第一次到奈良,买了一日券,就可以坐这种循环巴士,每次上车秀出你的车卡就好了,跟着环线走一圈,景点基本都齐了。↓↓↓

3、近铁周游券(一日、两日)
有效区间:
a.近铁电车:京都~筒井、大阪难波~近铁奈良、长田~生驹
b.生驹登山车:全线。
c..奈良交通巴士:奈良公园、西之京、法隆寺区间
有效区间路线图如下↓↓↓ (关西空港~南海难波并不是可以使用的范围,请注意)

近铁周游券1day.2day和斑鸠一日券的最大差别在于,它没有延伸区间(即各版本的铁道路线)。

【補充說明】
 ◇如果住在梅田(或其他地鐵車站),要去奈良玩的話,那麼使用斑鳩一日券是比較划算的。
 理由:因為你會坐到地鐵。

◇如果住在難波、日本橋、鶴橋,要去奈良玩,而且有要去法隆寺,那麼使用本票券是比較划算的。
 理由:到法隆寺的車資比較貴,世界遺產一日券不能坐到法隆寺,故建議使用本票券。

◇如果住在難波、日本橋、鶴橋,要去奈良,但沒有要去法隆寺,世界遺產一日券是比較划算的。
 理由:世界遺產一日券就夠用了。

◇如果住在京都市地鐵沿線,要去奈良玩的話,那麼使用斑鳩一日券是比較划算的。
 理由:因為你會坐到地鐵

◇如果住在京都車站,要去奈良玩,而且有要去法隆寺,那麼使用本票券是比較划算的。

◇如果住在京都車站,要去奈良,但沒有要去法隆寺,世界遺產一日券是比較划算的
 理由:世界遺產一日券就夠用了。

◇如果住在京阪電車沿線,要去奈良玩的話,那麼使用斑鳩一日券-京阪版是比較划算的。
 理由:因為你會坐到京阪電車

如果,你是住在大阪難波地區,然後連續2天要去京都的話,也可以買這個票券。因為你就可以直接從難波坐車去大和西大寺,然後站內換車到京都站了。2天下來,平均一天車資只要¥1000。比搭乘地鐵+JR 或是地鐵+阪急 划算很多。

九、大阪交通券(周游券和地铁一日)

1、大阪周游券
大阪周游券可使用内容,大概分为三部份,包括交通功能、免费景点参观和景点购物餐厅优惠折扣三种。
一:交通功能,部份私铁及大阪市地铁、新电车、巴士 乘降自由
二:可持卡免费进入28个参观景点
01 梅田蓝天大厦空中庭园展望台
02 HEP FIVE摩天轮
03 大阪市立东洋陶瓷美术馆
04 大阪市立科学馆
05 天然温泉浪速之汤
06 大阪生活今昔馆(大阪市立人居博物馆)
07 道顿堀水上观光船
08 道顿堀ZAZA
09 上方浮世绘馆
10 大阪企业家博物馆
11 大阪城天守阁
12 大阪城西之丸庭园
13 大阪历史博物馆
14 大阪和平馆(大阪国际和平中心)
15 通天阁
16 四天王寺(中心伽蓝、本坊庭园)
17 大阪动物园
18 大阪市立美术馆
19 长居植物园
20 大阪市立自然史博物馆
21 鲜花竞放馆
22 天然露天温泉 SPA住之江
23 天保山大摩天轮
24 帆船型观光船圣玛丽亚号
25 船长线(Captain Line) (可来回使用)
26 大阪府咲洲行政大楼展望台
27 大阪水上巴士 Aqua-Liner
28 大川樱花游览船
三、折扣优惠门票和餐饮购物

2、大阪地铁一日券
就是大阪市地铁的一日券。
使用范围:
大阪市交通局:大阪市营地下铁全线、新电车及巴士全线,下图为大阪市交通局所提供的路线图,其中有车站代号的都是可使用的范围。
PS:JR、南海电铁、近铁电车、阪急电铁、阪神电车、京阪电车 都不能使用该券搭乘
价格:
大人800,小孩300

十、如何使用自动售贩卖机购买车票

无论是在大阪还是京都,购买地铁票的流程是一样的。而购买完地铁票之后乘坐的流程是很简单的,因为指示牌都是繁体字中文,很容易认,和我们上下班坐地铁基本上一样。

第一步,先在地图上看你要去哪里。

第二步,到了现场看你要去的地方离本站需要花多少车资。比如下图,当站那里就是当前站为“四桥”,到西梅田要230日元。

第三步,塞入纸币或者硬币。

钱进去了之后会在显示金额那里显示,像下面“1000”那里,等下卖完会把找零找给你。
第四步,选择要买多少枚,以及每一枚的金额,比如你要去西梅田,两个人,那就是选择2枚,每一枚为230.

第五步,拿票找钱。

遇到下面这种新一点的机器,可以这样选择。

遇到这种有语言选择的,个人建议还是选日本语,英语真是晕,日语还和中文接近点,知道哪是哪。
然后这个机器是阪急+地铁+南海电铁都可以买的,这时候第一步要先选你要搭乘的车种,如地铁,然后后面还是放钱,选人数,选单程金额,等待出票,一样一样的。

在日本买买买什么

日本可以买的东西很多,出发前可以先在淘宝或者洋码头之类的代购网上看看热销的东东,比如,膳魔师和象印的保温杯,生巧,中国大妈热衷的马桶盖和电饭煲,婴儿奶粉太重 不建议购买,如果家里有小宝宝的可以购买贝亲的或者和光堂的婴儿用品,像润肤的,吸管杯奶瓶等。也有各种宝宝零食和成人零食。爱美的妹妹可以选择各个牌子的化妆品和护肤品;带给家里老人的可以有各种保健品。日本药妆店,尤其在大阪东京,都可以买到热销的马油,龙角散和各种酵素。而动漫爱好者也可以淘到自己喜欢的模型。在优衣库或者无印良品还有各大百货也可以买到喜欢的衣服或者羽绒。当然文具店还能买到好看的文具哦。京都出名的京都果子还有各种绿茶饼也是首选。

想想也该放松一下自己了,感谢楼主的游记。

2016-04-18 14:25

羡慕你没有忘拍照片,我家某人相机忘带了!哈哈哈哈

2016-04-18 17:01

引用 公婆 发表于 2016-04-18 17:01:01 的回复:

回复公婆:无论怎样都是美好的回忆

2016-04-18 21:53

引用 xiaoxiaosugar 发表于 2016-04-18 14:25:32 的回复:

想想也该放松一下自己了,感谢楼主的游记。

回复xiaoxiaosugar:加油!

2016-04-18 21:53

2016-04-24 00:45

第一次评论,您写的太细致了!非常感谢!已经收藏了,您的路线和我差不多,是很好的参考!

2016-05-07 21:08

引用 畅 发表于 2016-05-07 21:08:28 的回复:

回复畅:旅途愉快哦

2016-05-16 15:58

如果两个人一起去一兰拉面,中间的那个隔板其实是可以折叠收起来的哦~

2016-08-30 20:03

引用 Miss茶煲 发表于 2016-08-30 20:03:12 的回复:

回复Miss茶煲:哈哈,好像是的

2016-08-30 22:18

亲,你太厉害了,我正好也要去关西7天,你的攻略正适合第一次去日本的我。
就是想问下,我是上午8点30的飞机从上海飞大阪,我们下午还来得及去锦市场嘛?我是周三的航班,会不会有很多店没开门啊?

2016-12-01 20:50

引用 shirley880427 发表于 2016-12-01 20:50:54 的回复:

回复shirley880427:不会和,你中午到,去到那边还没有关门。晚上五点六点还有开门的呢

2016-12-01 21:00

引用 Felicia 发表于 2016-12-01 21:00:48 的回复:

回复Felicia:想多问一句,我问朋友借了两张ICOCA的交通卡,是不是也能用来做JR的?例如从关西机场到京都,或者京都去奈良?

2016-12-02 11:29

引用 shirley880427 发表于 2016-12-02 11:29:08 的回复:

回复shirley880427:是的啊,这样省去了买票的流程。可以在七仔充值

2016-12-02 11:44

回复shirley880427:在游记正文里面交通那里有讲到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