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ulu的土国历险记——土耳其顺时针9地13日游(干货+海量照片)

lululucia (武汉) LV.17
2016-04-16 22:11 14468/147
  • 出发时间/2015-06-25

格雷梅-安塔利亚-西戴-费特希耶-棉花堡-塞尔丘克(以弗所)-库萨达斯-伊兹密尔-阿拉恰特-伊斯坦布尔

序言

对于土耳其的印象一直停留在北京申奥时,有一个竞争对手叫伊斯坦布尔。去土耳其的原因很简单,签证方便,然后和伙伴聊天时刷到去土耳其的便宜机票,顺带问了一句,就这么定了下来。与花样姐姐啊,花儿与少年啊没有一点儿关系。之前对土耳其也是一点都不了解,出发前看了两本书:《行走土耳其》和《伊斯坦布尔的假期》,后者纯属看小说看着玩。然后没事就在蚂蜂窝上看攻略,还买了一本LP认真做笔记。

国际机票提前2个月买的,土国境内机票提前一个月买的,土国的住宿在临行前2周预定的,因为自己懒,行程一直未定下来,选择余地并不多。到了土国发现土国夏季日照时间特别长,就临时又加了去库萨达斯。于是最后敲定的行程是这个样子的:

顺时针是因为,格雷梅安塔利亚之间的交通我们选择的是夜巴,格雷梅有热气球,至少要空出两个早晨,保证至少有一天天气允许乘坐。如果逆时针,早上达到格雷梅就是浪费一个清晨,失去一次机会。
伊斯坦布尔留在最后,其实也是考虑了很久。一是怕土国国内航空晚点,若伊兹密尔伊斯坦布尔晚点耽误国际航班实在划不来,若是为了避免这种情况而空出大量时间用来转机又耽误旅行;二是查土国国内航班价格,把伊斯坦布尔放后面的机票相对便宜很多;三是不愿意分隔在伊斯坦布尔的连续性,就是想要连贯的3天呆在那里。

这次的土国之行持续了差不多半个月,顺时针行走了土耳其20多公里的路程,照了6000多张照片,对土耳其一直没什么了解,也从来不想去了解。要不是这次旅行,人生中大概就会缺少了对这个历经沧桑的国度的认知。

为什么叫历险记是因为一下几个原因:
1. 在伊斯坦布尔的时候遇上了反华,还好学姐提醒了我们。要知道伊斯兰的某些极端分子真的很恐怖,那几天国内的新闻都是极端分子在老城区打伤韩国人、砸中国餐馆的消息。在土国几天,那些旅游小城市,对亚裔面孔挺好的;但是一到伊兹密尔伊斯坦布尔这些大城市,就能感受到某些人裙明显不那么友善了。
2. 刚到土耳其的第二天,在毫无准备的情况来了段徒步,就摔了。其实摔不可怕,只是周围都没人,手机也没有信号和wifi。现在回过头去想当时的自己真是心很宽啊。在那种杳无人烟的地方,也许天黑了也走不出去。
3. 去阿拉恰特没有提前买回伊兹密尔的大巴票,差点就误机了。即使最后顺利地提前上了车,但那辆车并不是回之前的otogar,我们做错了车!
4. 我们乘坐的去往伊兹密尔机场的出租车司机,应该是个伊斯兰极端分子。直接跟我们说中国很不好。一路上开车很猛,放着很激进的歌曲,动不动就骂其他司机。一路上我和伙伴大气不敢出,一句话不敢讲,心惊胆战地到达机场后,马上开溜。
5. 到了伊斯坦布尔被出租车司机坑,大晚上在小巷子里到处找酒店。
6. 在伊斯坦布尔的每一天都过得尤为惊心,生怕碰见了反华游行队伍。

因为时间隔得有些久了,很多细节忘了,若有任何问题都可以问我,我再详细解答。
先上几张照片。

签证

现在土耳其的签证非常好办,只要有护照就可以。

填完信息交完钱,电子签证直接发到邮箱,保存打印出来即可。费用60.70USD,换成人民币377元。

行程

行李单

我很讨厌出去玩带一堆东西的,每次出去就一个双肩包,一个20寸的旅行箱足矣。

我出去玩是不会考虑洗衣服这事的,所以带的衣服比较多,基本上是出去多少天,带多少套衣服。夏天出去,比较爱穿短袖短裤,牛仔短裤百搭,短袖一定带颜色亮的,照相才好看。红长裙也是必备,在海滩古迹穿很抢眼。另外去土耳其这样的伊斯兰国家长裤必不可少,头巾也可以自备。内裤建议买一次性全棉的,15元左右1盒5条。袜子网上淘的较便宜的,也是当做一次性的用。冲锋衣是为热气球和滑翔伞准备的,因为早晨外加高空会比较冷。凉拖也是旅行必备,洗澡穿,去海边穿,飞机上穿,平时也能当双鞋使用。

毛巾也有压缩毛巾卖,携带方便,用完就直接扔在酒店里。20元左右5个,质量还可以,有家住宿居然还把这毛巾留了下来...洗脸的我带的是洗颜粉,用完一个扔一个,不占空间。护肤品全是带的小样,我就是那种每次买护肤品会要一堆小样但回家又不用的人,最后就都积攒着在出去玩的时候带了。土耳其比较干,也很晒,面膜必须备着,我是天天晚上都在敷面膜。眼罩是为了飞机和夜巴准备的,也是一次性,用完就扔。洗发水啥子的其实也不用带,酒店基本都有,但怕用不惯其他的,就在muji里买些小瓶来分装。订的酒店都自带吹风机,所以就没带。带马桶垫纯属我个人习惯把,定了8个酒店就带了8个马桶垫,淘宝淘的便宜的,当作一次性使用。

可以看出我带的很多东西都是一次性的,用完直接扔在那边。就是为了回程是放一些纪念品,而且我很喜欢收集明信片和各种宣传手册。所以我的箱子基本上有一半在去的时候是一部分东西,回来的时候换成了另一堆东西。饺子包也是旅行必备,可以折叠放,不占空间,需要的时候又可以装很多东西。

充电宝、自拍神器杆、kindle数据线一样,所以只带一个。土耳其的插头是欧标,需要转换器,买一个全球通用的,去哪儿都方便。急救包随身带,有简单的消毒工具和包扎工具,在这次旅行中确实用到了。药我一般不带,因为我体质爱头晕,所以带了保济丸;因为在成都转乘,吃火锅必备治拉肚子的药!颈枕也是出国必须,带的是Muji的,有扣子可以直接挂包上。

中国结是为了送给在土国帮助我们的好心人。犹记得在泰国受到无数帮助,翻遍全身却只能抓出几把吃的送人的尴尬。于是乎,之后每次出门,由中国特色的小礼物是必备的。

玩耍第一站——格雷梅

热气球是当时订房的时候,直接让酒店给帮忙订的。我当时考虑了三家:Butterfly,Royal和Kapadokya,想让酒店给我一个报价然后决定。酒店后来回复邮件说帮我们定了Kapadokya,我当时一直纳闷这酒店怎么擅自做主就帮我选了一家了,后来才知道小伙伴在邮件结尾加了一句越便宜越好…虽然这三家都是大公司,但K家在去年出过事故,想想出事频率不会那么密集,也就安心选这家了。偏偏我们飞的那天,K家还是出事故了,这个是后话了。

早上4:30在酒店门口等小巴来接我们,人接齐以后就送到公司,然后进去挨个交钱。我们是150欧一个人,付的现金。付完钱之后会给你一张类似宣传单的东西,上面有你的pilot的名字,然后去隔壁坐着吃点蛋糕喝点茶。里面坐着的基本全是亚洲人,而且以中国人居多。所以工作人员好喜欢用中文跟我们讲话,但那发音真是难听懂。我们都说他还不如跟我们说英文。几个韩国妹子更是无奈,一脸茫然地看着那个工作人员在那比划。其实他就是告诉我们,宣传单上有pilot的名字,要我们去外面找有pilot名字的小巴。终于出发了,开到热气球升空的地方并不远。到了之后,就看见工作人员在做准备,一共有三个热气球,都在进行喷火。我就特别兴奋地看来看去,小伙伴却在默默担心,因为她觉得那个喷火很恐怖的说。

准备就绪后,工作人员就开始念名字啦。之前看攻略说要后进去,这样才站在外面。可惜我们这儿直接念名字,我在第一个!我只能站里面了。不过等大家都进去之后,工作人员非常贴心地跟站在外面的人说飞上天之后记得和里面的换换位置,让大家都看看美景。我们这篮的除了我和小伙伴,是个外国爸爸带着一儿一女,也是我们整个热气球唯一的非中国人了。

其实那天的天气并不是很好,云挺多的。上升的过程中非常稳,慢慢地离地面越来越远。然后就能看见空中都是这样的热气球,真的很多,各个公司的,各种颜色花纹的。pilot会根据景色调整热气球的高低。听说有的pilot还会做一些很刺激的飞行,比如在离山很近的地方飞。后来想想挺危险的,我们的pilot比较求稳,即使会让飞行有些无趣。坐热气球除了看卡帕多奇亚的独特地形,就是看日出啦。但那天云层较厚,太阳出的不那么壮观。但是飞进云层里的感觉也还蛮好的。

大概一个小时左右,热气球就开始降落了。在热气球飞的时候,地上的小车是会跟着跑的,再怎么崎岖的道路也得开进去。下降的时候有特殊的动作,手抓住篮子边上的手绳,腿蹲下,身子前倾。我们的热气球降落得也太稳了,pilot说手抓紧就好了。热气球是要停在车上固定的,所以有的时候会停几遍。而且下面的工作人员会扑上来死拽着往下扯。

等着完全停好了,人都下来了,工作人员就开始布置桌子桌布香槟蛋糕,大家一起举杯,吃吃喝喝,pilot挨个给大家发证书。这个期间另外的工作人员就一直在收拾热气球。最后还过来说要借我和小伙伴一用,还没弄清楚要做什么就直接把我抱过去扔在了叠好的热气球上......

后来得知当天K家有一个热气球出了事,热气球在空中失了火,有中国游客受伤,回想起来真是心有余悸。

乘坐完热气球后,被送回酒店,继续补觉咯。10点多起来吃了个早饭,第一次享受土耳其的自助早餐,好多奶酪、果酱、水果。还有独特的土耳其式热汤。吃完早餐洗个澡,开启红线暴走模式。我们首先去的露天博物馆(open air museum)。土耳其现在时一个穆斯林国家,放眼望去到处都是清真寺,而在格雷梅,却有着很深的基督教痕迹,而且是早期基督教痕迹。比如这个露天博物馆,就是早期基督徒开凿岩洞用来当教堂做礼拜的。每个洞窟内都有一些壁画,和敦煌莫高窟很相似,只是真心比不上莫高窟里的那么精美罢了。洞窟里一般是不允许照相的,为了保护那些已经脱落了得壁画,注意看外面的标示。里面有一个黑暗教堂,因为窗口很小,所以壁画保存得更好,但是是另外收门票的。其实个人认为这个地方不用逛太久,而且我在里面莫名地感觉非常不适。有没有小伙伴和我一样?不知道的是地势还是里面含有某种化学元素让我不爽?出来之后就又舒畅了。

从露天博物馆出来之后我们往回走,经过剑谷(kilclar valley),开启爬山模式。爬到最上面的时候,被眼前的景色美呆了,就是那种别有洞天的感觉。在那里看见了玫瑰谷(rose valley)的指示标,其实就是用红油漆手写的。于是我和小伙伴开启了一段毫无征兆的徒步之旅。我本没有计划徒步的,是想租个ATV玩玩,不过都走到这儿了,景色也不错,不妨就走走吧。但这路真的不是很好走,因为很滑,还有很多下坡。一路上都有指示,但不知道什么地方才是尽头。而且指的地方有的时候让你很难想象,比如一个黑黢黢的洞,过去之后又豁然开朗。最后终于在一个很长的下坡路上,我滑倒,摔了一跤,左腿被擦伤了,这就是不穿长裤还要徒步的下场。摔倒的全过程还被一个外国小哥看见了,他最后居然推着自行车从同一条路下去了。好在我的背包里有急救包,做了简单地处理后继续向前。路上的灰是真的很多,后来用魔术巾把腿包起来。之后一看不到rose valley的指示了,但对面的山谷有红色的印记,我们就把它当成玫瑰谷好了。

接下来要解决的问题就是怎么回去,找了条大路往前走,遇上一个小铺子,老板很热心的给我们指路,但真的是表达不清啊。后来他还用手机把土耳其语转换成中文给我们看,不知道他到底用的什么软件,连google的翻译都不如,什么“把你们送到未来”,简直崩溃了。归纳得到的信息就是,沿着眼前的走下去有个巴士站,可以坐巴士回格雷梅。继续走下去,就走到了urgup!其实越走越绝望啊,那个时候手机也没网,完全没法定位,也没法搜巴士站到底在哪。小伙伴想去问几个小男孩怎么走,可别人直接把她当空气啊。终于看到一家开着门的travel agency,上去就问怎么去回格雷梅的小巴站,那人看了看表,说赶不上末班巴士了,他要我们等等,就转身进去了。出来的时候又带了一个男的,告诉我们这个人待会儿会回格雷梅,他会开车把我们送回去。简直就是惊喜啊。他问我们介意等一下吗,他有些东西要处理,怎么会介意呢!?后来车上得知了早上热气球出事的事,他还说他是唯一一个要回格雷梅住的人,太幸运了,他说他和我们住的酒店是邻居,还推荐了一家吃的:fat boys,直接把我们送到吃饭的地方。我也送出了第一个中国结。在fat boys吃的当地特色,瓦罐牛肉。瓦罐端上来的时候是密封好的,需要拿锤子把它敲开。味道还可以吧,有种西红柿牛腩的感觉。

终于回到酒店,安静的夜晚。

我早起起来照热气球,天气不错,很晴朗,所以景色非常美。就在酒店的楼顶上看的,天空中全是热气球,特别像一颗颗的棒棒糖。其实这比在热气球上看到的美多了。我还发现,天空中已经没有K家的热气球了。看我的照片就能得出结论:坐热气球比如在下面看热气球,真心不需要去花那个钱。

今天是走绿线,在酒店报的团,120里拉一个人,9:30来酒店门口接我们。不知道是刻意安排还是中国人太多,整个团只有4个外国人。导游是当地人,但英文说的还行吧,就是带有浓厚的土耳其腔。他解说过程中会问很多问题,只可惜得不到什么反应,弄得他挺无奈的。

绿线包含几个景点,第一个是地下城,这个是我最期待的,因为之前看介绍还有攻略感觉特别有趣。其实这个也是早期基督徒为了躲避罗马军队的攻击想出的策略,因为卡帕多奇亚地区独特的地形,所以他们将藏身之所向地下延展。进到地下城以后,你会体会到人类智慧和行动力的伟大。古人正是凭着他们的双手一点一点地凿下去,向下延伸几层空间。地下城里的布局很全,养牲畜的、酿葡萄酒的、厨房、教堂、卧室、放死人的,全都有;每层之间也有通话设施。因为古人躲进去之后不知道会呆多久,所以地下城就和平时居住的环境一样。当然,他们也会在地下城里设置一些防御敌人的措施,让我瞬间想到地道战。

第二个景点是Selime修道。真心觉得卡帕地区的人民狠狠得省了一笔钱,就是盖房子的钱。这里的地形容他们把任何的岩石造成居所,甚至是修道院,甚至是驿站。要爬上Selime修道院,还是需要一些力气和胆量的,爬着不怎么容易。这里曾经是丝绸之路上的一个驿站,后来成为电影星球大战的取景地。

午餐之后到达第三个景点:Ihlara大峡谷,说实话,这个绿线就是暴走的节奏,特别是在这里。导游把我们带下去之后就进行了1个多小时的徒步,更直白一点,就是在峡谷中间顶着太阳暴走。网上说那里有很多教堂壁画,我们就只看了一个,其他时间就是跟着导游向前走!

第四个景点是鸽子谷,当然现在已经没有鸽子了,远眺一下吧。在这个景点的时候开始有些下雨,也许是累了,整个团都没啥兴趣了。

鸽子谷完了之后导游说送我们两个景点,其中一个就是宝石商店…看来哪儿的团都有购物一说啊。之后又去了个地方看全貌,天气太不好,去的时候连周围的小摊都收摊了。匆匆略过我们就回格雷梅了。刚到酒店外面就下起了大暴雨,酒店里的人就让我们在餐厅里呆着。终于等到雨停了,出去觅食,这才第二天我就已经对土耳其的食物产生排斥了,最后花了70RMB吃了一个大酱汤...

头天已经在Metro买了去安塔利亚的夜车票,55TL一个人。之前也看过Metro的官网,网上是可以订票的,还显示网上会便宜些,其实据我这几次买票经验来看,在门店买和网上买价格一样,都是优惠了的。格雷梅都是坡路,我们两女生不好拿行李,就拜托了酒店小哥直接送到Metro的店里来。

metro的时刻表

车站,各个大巴公司都在一起

夜色中的小镇

等车的时候我就背着相机到处乱转,这位爸爸在车上看见我就示意给他们拍一张......土国人民不止喜欢跟我们合照,也喜欢要我们给他们拍照....

玩耍第二站——安塔利亚

土耳其这一趟走下来,我还是很喜欢安塔利亚这座城市的。
安塔利亚土耳其南部,是地中海沿岸的一座城市。这座城市给我的感觉就是干净。
因为坐了一夜的大巴,到了安塔利亚的第一件事就是奔到酒店睡觉。大家一般会把住宿的地方安排在老城里,但安塔利亚的otogar离市区有一些距离,一般有3种方式可以到达老城区。第一种出租,出了站就是,到老城区大概需要30TL;第二种是地铁,但安塔利亚的地铁必须买卡才能乘坐,遇上卡卖完了的情况你也就坐不了了,我们就遇到过;第三种是公交,不过安塔利亚的公交真的是很慢,不赶时间的话可以试试。我们刚到时,是和同大巴的另外两个女生拼车到的古城,司机在里面绕了好几圈才把我们送到酒店。酒店前台是个帅气的小哥,手续办好之后我们俩就回房间直接补觉了。坐夜巴真的很辛苦,本来打算一直睡下去的,但意识到第二天是周一,博物馆不开门,就还是挣扎着起了床。在老城里漫无目的地晃着,凭着感觉走到了哈德良门。在哈德良门对面的汉堡王吃了一个只要14TL的双人套餐,在土国吃个汉堡也是很幸福的啊!因为实在忍不了没有网的生活,就去旁边的Vodafone问了问,发现比在伊斯坦布尔问的便宜很多。66TL一张卡,加3个G的流量,忘了包多久的话费。貌似也没有注册,在土国用了10几天一切正常。就是手机关机重启后会锁定,需要用PIN码解锁。你只用把手机调成土耳其语,然后给小哥去弄就成了,我iphone6,有被剪卡。

问了小哥怎么去博物馆,告诉我们就在同方向坐电车到终点站就行。但这个有轨电车真的是很难等,我俩就在那照相玩。有一对当地人就主动提出来帮我们合影,当时觉得土国人民真的是很友好呀。

下了车过个马路就是博物馆,从入口处看觉得是个小小的博物馆,进去之后才发现别有洞天。安塔利亚博物馆里的藏品主要来自周边perge、aspandos和side。我最喜欢里面的希腊神话众神雕像,即时大多残缺也是美得不得了。

博物馆出来对面就是海滩,我们又坐着有轨电车回到老城。下车对面有条路,像是一条步行街。沿着走到底有个shopping mall,我和小伙伴进去逛了逛,真的只有我们两个亚裔面孔啊!土国的衣服不贵,就是码子都大,因为我腿摔了,又没带长裤,本想买条长裤,发现风格实在驾驭不了。还遇到了民族音乐表演。

这种颜色的饮料真的不敢喝啊。

步行街

逛完回老城找酒店,才发现酒店位置其实很好找,就在老城钟楼那个路口直走就到。我们凭着下午的记忆去找一家小商店,想买点水果。土国的樱桃真是便宜到爆,小伙伴先买了一点,发现只要2TL,马上又去抓了一大把。

在旅行社问了perge+aspandos+side一日游,50欧左右,蛮贵的。于是打算自己坐巴士去。对perge的兴趣不大,主要想去看side的阿波罗神庙;至于aspandos,是很想去听一场演唱会的,可惜上网查今年的艺术节在9月份,无望。
第二天我们先坐公交去otogar,无数次的问路找路才上了车,车上全是本地人!

安塔利亚的otogar有两个候车室,一个是省外的,一个是省内的。去side的在省内那一边,大概在1号口,上车后再买票。其实最后还是我们送到的是manavant,然后再在那儿换个车去side。

从下车的地方往镇上走的一段路上,都是遗迹,有一些没有圈起来,有种历经沧桑的感觉。会经过一座门,有汽车通过,感觉就像是在穿越。

side就像一个小镇,人很少,多是来度假,可以在里面慢慢转悠。找到阿波罗神庙,非来不可的理由之一就喜欢它屹立在海岸边的样子。

因为我们出来的比较晚,逛完side后也累,外加太阳晒得慌,除了出租也没有车直接到aspandos,所以我们就打算直接回安塔利亚了。到了安塔利亚,先去买到费特希耶的大巴票。先看的Pumukkale的,点半的,觉得有点晚。记得当时在网上看到过,还有bati这个公司的,就去找,但怎么都找不着,明明记得早上还见到过。后来一问才知道,它在省内那边,因为不算大巴。然后去那边,班次明显多一些,选了9点的,价格也便宜10TL左右。

傍晚的安塔利亚

玩耍第三站——费特希耶

费特希耶的绝大多数原因就是为了在死海玩一次滑翔伞,我们也不例外。到达费特希耶的时候已经将近1点多,联系我们定的酒店,说可以从otogar坐小巴过去。费特希耶的otogar在巷子里面,看上去挺荒凉,很多的士司机都拉着我们打车,说这里没有车站,要走很远。后来发现全是骗人!还好有个otogar的工作人员给我们指了路,绕过otogar门口的加油站就是车站了。到了车站我们继续问路,其实土国人民挺好的,有个女孩子看见车来了就跑上去,我以为她不管我们自己上车了,后来才知道她是去帮我们问司机到不到,然后就带着我们上车。车上有大妈听见我们去哪,到了目的地的时候就主动提醒我们。

到了酒店我们已经饿得不行,附近也没有什么吃的。主人赞爷爷告诉我们对面有个家乐福超市,于是我们找他借了盐和胡椒,去超市买菜下面了~

吃完饭3点多,和赞爷爷讨论了一下我们可以去哪转。他直接手绘了一张简易地图给我们。还帮我们预约了第二天的滑翔伞和去棉花堡的车票。于是我们再次上路去了死城kayakoy,这是我之前看攻略时比较喜欢的一个地方。先做小巴到终点,然后在乘坐一辆去kayakoy的大巴,班次比较少,注意时间安排。去往kayakoy的路上有很多度假的地方,但到了kayakoy一切就死寂了。
 kaya koy在20世纪20年代前是一个繁华的社区。来自希腊的基督徒和土耳其本土的穆斯林在这片土地和谐相处。一直到1923年希土战争后,住在这的基督徒被勒令返回希腊居住。而本土的穆斯林也因为土地不再适合耕种而离开。从此,这里就变成鬼城。如今走在这一篇,只有一幢幢不完整的房子,鲜有人烟。这几年土耳其政府也在招标看能不能重新开发此地。此时,已有一些人在山脚下开设小饭店,也有一些旅客自己开车前来度假。
因为时间较晚,且真的有些瘆得慌,我们也就随便看了看。如果是中午来,我认为可以好好观摩一下。

逛完回来的路上刚好碰见一辆回程的车,我们就直接拦下上去了。在土国这些小的地方,看见大巴小巴是真的可以直接拦下的,不要拘泥于回车站等车。

我们直接回城里去fish market,问司机哪下车的时候又被一对中年夫妇听见了。他们告诉我们跟着我们走就好了。他们本来是去港口散步的,但先把我们送到了鱼市场。鱼市场的中间是卖海鲜的,买好之后去四周的餐馆加工,进去的时候我看见有人在卖螃蟹,我就要了一只。最搞笑的就是我想挑个母的,就要卖的那个人把螃蟹翻过来给我看,但是他们真的是不会对付螃蟹啊!我觉得在鱼市场吃的这一餐是我在土国吃得最开心的一餐了。

吃完饭就应该散散步,去港口看了看。

第二天一大早,有车来接我们去玩滑翔伞,我们最后定的还是Gravity家的。我们直接带着行李走,可以寄存,还由Gravity最后送我们去otogar。要说玩滑翔伞之前的心情真的是兴奋的!在大厅交完钱会把我们分组,然后听到名字跟着pilot走就可以了。在车上的时候会抽签决定跟哪个pilot。我抽到的那个就是之前带杨洋飞的那位!他的话超级多,还很喜欢拉着我们说中文。我们到达起飞点的时候,已经有很多人了,站在了山顶上,就开始脚软了。最后居然因为人多我们继续上山,然后随便找了个开阔的地方就飞了!简直太刺激了。起飞的时候有点怕,后来真的就是什么感觉都没有了,一点失重感都没有!爽歪了。我在天上要求pilot飞了挺久的,怕头晕也没让他带我转圈翻跟头的。所以整个滑翔伞的感觉是非常非常棒的!照片和录像是需要另外收钱的,滑翔伞是200TL,照片是130TL,可以刷银联卡。我的pilot另发了几张杨洋的给我…

飞出去啦!

在玩完滑翔伞之后,有兴趣还可以去参加跳岛游。我们俩都没兴趣,就在死海旁边逛了逛。

玩耍第四站——棉花堡

棉花堡真的是最坑爹了,不过去土耳其不去棉花堡又说不过去。首先,去费特希耶棉花堡的车不是直接到棉花堡的!它其实是到DENIZLI,然后司机就会要你下去,换一辆小轿车送我们去棉花堡棉花堡真的就只是个景区,当地人都不会去的,整个车上我们5个游客去。其次,最气愤的就是,小轿车把我们送到村子里一个看似旅游接待中心的地方就走了,而不是之前说好的送去酒店(或许是他根本就没听懂我说什么!)这个接待中心里面有个光头,说自己是中国人,忽悠我们在他那定棉花堡的票定大巴的票,其实比外面贵!另外两个中国女生就直接拿行李走了。还有一个韩国妹子完全听不懂他说什么。我们要求他先打电话给酒店派人来接我们,他照做了。酒店来车我们就赶紧走了。其实他也不算坏人,只是想宰客而已。

再次,棉花堡就是个村!没吃的,在酒店里解决的。到哪儿都是一股子牛粪味。

第二天酒店有人送我们去棉花堡,送的山上的那个门,可以一路往下走。最后,就是棉花堡真的不像棉花了。

玩完回来去赶火车,酒店大叔说来得及不慌,门口有小巴可以到火车站。可是!小巴班次太少了,等了半天也没来。害怕错过火车,我们就大着胆子搭顺风车了。还真有一个小伙愿意带我们,很热情,直接送我们到火车站门口。我们送了他一个中国结,他直接挂车上了。在车站买票候车登车一步到位,坐到车上时还有两分钟开车,太险!火车票是从DENIZLI到SELCUK的,票价15.75TL,貌似比大巴便宜。没有座位号,随便坐。车上全是土国人民,我们两个怎么看都打眼。一路经过很多小站,陆陆续续上来些人,有些大站会有人上来卖水卖面包。

经过的几个小车站。

玩耍第五站——塞尔丘克(以弗所)

到站了!塞尔丘克!车站旁边还有老人打土耳其的麻将,示意我过去给他们照相。语言不通,没法交流打法了。

火车站外面的景色,下午的天色真好!

在土国日照时间长就是好,能够玩耍的时间大大提升。下午到了塞尔丘克,都快5点了,还能再去以弗所逛逛。而且是人少的不得了!还是在otogar坐小巴就行。但要注意回程的收班时间。
以弗所被誉为是土耳其庞贝,他属于10世纪的希腊城市。遗址较好的保留了当时城市的状态。看完觉得真心很赞啊。特别是图书馆,最爱没有之一。

在千年前的舞台尽情蹦跶

这就是当时的厕所啦

图书馆来了!

逛完以弗所去酒店老板推荐的饭店吃饭。8点多了还跟下午差不多。慢悠悠地回去。时间充足于是临时打算第二天再去库萨达斯。依旧otogar坐小巴。

塞尔丘克街景

玩耍第六站——库萨达斯

库萨达斯也是度假胜地,很多欧洲人过来休假的。我们就是在海边转了转,还买了几套物美价廉的比基尼…

先来看看 土国人民的菜场~很明亮的感觉,而且堆砌得很多,西瓜特别大!

这就是那家可用银联的银行了,认准这个绿色就可以了。

花的颜色特别美

萌萌哒的垃圾桶

看见这个雕塑就是要到海边了

就是看见了这个泡椒,决定来吃饭。店主又拉着我给他和他老婆照相。

我能说我最后把这易拉罐带回家了么...太美了

吃完中饭回程,去酒店小憩了一会儿,喝到了正宗的土耳其咖啡,和中药有着一拼。旁晚的时候去otogar坐大巴去伊兹密尔

玩耍第七站——伊兹密尔

伊兹密尔有两个otogar。真的是任何攻略比不上当时的嘴,问路最管用了。司机大叔直接带着我们去转乘公交车到我们的酒店,途遇一个帅气小伙也跟我们说同路,可以带着我们。
觉得自己挺幸运的,从前几年去台湾泰国到这次土耳其,一路上遇到的都是好人,帮助了我很多。

很喜欢伊兹密尔,因为看见了有生以来最美的夕阳。这座城市的海滨走起来超级有感觉。而且这也是一个亚裔面孔极少的城市。

不过一切的美好都在那晚终止。因为学姐告诉我由于斋月的原因,土国的极端伊斯兰教徒在反华,要我一定注意。而同天在伊斯坦布尔的好友也告诉我,他们遇到了反华游行。

街景

海滨长廊

如此美好的景色,必须坐下来慢慢欣赏啊!晚餐就在边上的MADO解决。

从酒店去海滨的路上是一家家的婚纱店,即使关门了,橱窗都装饰得美美的。

玩耍第八站——阿拉恰特

其实去伊兹密尔主要是去阿拉恰特,一个在网上看了一眼就决定非去不可希腊风格的小镇,本打算在那住一晚,后发现房价确实贵。第二天怀着忐忑的心情还是去otogar坐车,坐去往切什梅方向的车就可以。下车后记得赶紧买回程的票,怕没有座位。我们就是....很悲催。

我们先去的海边,但是下了车看不见海,就又开始问人,可是人家都听不懂英语啊,连sea都不懂啊,最后我直接对着他做游泳的动作,他恍然大悟,给我们指了路。真的,在外旅行,肢体语言很重要!

阿拉恰特也是度假的好地方,而且真的很美。

我发现自己总是到了一个地方之后,就喜欢凭感觉瞎逛,在阿拉恰特无意闯进了他们的市集。发现土国的赝品也好多。

回来买票,说已经卖完,要等很久,而我们怕错过飞机。后来看见来了一辆有座位的车,问是不是回伊兹密尔,得到肯定的答案后我们就上去了,后来发现根本不是回的一个otogar,一定要注意了!那个,otogar更偏僻,有地铁,但怕误机,还是坐的出租,很远才回到酒店。然后又转出租去的机场,司机看着就很极端,问我们是哪里人时,小伙伴机智地回答了“Japan”,然后他就说“Japan good !China bad”。就这这么简单四个单词吓得我俩都不敢再讲话,遇到堵车还被他多要了TL。

玩耍第九站——伊斯坦布尔

廉价机票还是回的萨比哈·格克琴国际机场,一路上不敢张扬。等大巴的时候,发现有一堆人举着牌子不知干嘛,心想不回是游行的吧。后来发现是追星的,追星的....虚惊一场。

大巴来了是需要抢的,因为真的不知道队是怎么排的啊,而且人多车少。和小伙伴分工合作,小伙伴上车抢座位,我负责放行李。折腾了好久终于开车了!本来打算到了塔克西姆广场换地铁的,但又担心遇到反华的,下了车直接坐了出租。亲们,一定要注意,游客多的地方就是多一些坑蒙拐骗。虽然我们已经要求打表,但是快到的时候,出租车的计价器跳得无比快!后来我是算错了帐,逼他多退了我们钱,他就乖乖的退了,后来觉察是他理亏啊!女汉子的形象又高大了起来。

找酒店还真是麻烦,特别是晚上。紧张兮兮地在巷子里到处找,更郁闷的是后来手机没电了。我们又只好问路人了。周边那么多酒店,路人哪会知道在哪啊。我们就进了一家小酒店,让前台帮一下我们,他也不清楚,就直接打电话过去问。(事先把酒店订单都打印出来真是太有用了!而且一定要打英文版,中文版除了自己没人看得懂吧。)然后交流了一番就告诉我们怎么去了,伊斯坦布尔真的都是小街小巷,很容易迷路啊。好在最后顺利达到酒店,当时都已经12点多了,心惊胆战的一天终于结束。

伊斯坦布尔第一天
我们哪儿都没去,直接在酒店里睡了一白天。晚上饿得不行了,才出门。前台大叔还问我们怎么没出门,我们是怕的啊。去大叔推荐的地方吃饭,一直小心翼翼。

土国本土的可乐

吃完饭小哥送的红茶

后来发现形势也不是那么恶劣,吃完饭就大着胆子去加拉太大桥看日落了。我们酒店的位置就在蓝色清真寺旁边,去买地铁卡的时候,也是有个大叔直接来帮忙,买了一张之后,我们没了零钱,他就带着我们去对面换零钱,然后再帮我们买另一张。全程都没有用语言交流,全靠手势,真的是太奇幻了。
上了地铁又有人主动告诉我在哪下,我就纳闷他怎么知道我去哪…随便买了一张船票就登船了,然后原路返回。就只是想在船上看看落日。挺便宜,来回5TL?就欣赏到了博斯普鲁斯海峡的日落。

不懂为什么凉鞋也要擦....

第二天
一大早去的蓝色清真寺、托普卡比宫、考古博物馆和大巴扎和大巴扎附近的一个清真寺。
买了博物馆的通票,85TL,貌似只要去到3个以上景点就赚了,而且不需要排队买票。具体细节真记不清了,直接上图吧。

蓝色清真寺,真的只是在走马观花的看一遍。

从蓝色清真寺看索菲亚大教堂

托普卡比宫,圣索菲亚大教堂后面,沿着地铁的轨迹走就好。
对于里面建筑我倒没什么兴趣。而是里面收藏了好多珍宝,完完全全得吸引住了我!但不允许照相。里面的宝物真的是那种让人挪不开眼挪不开脚的那种。可以看出当时奥斯曼帝国是如何盛极一时的。大家去了一定好好欣赏!

宫殿里比较喜欢这间房,外面是种着玫瑰的花园,一面对着博斯普鲁斯海峡

在托普卡帕宫看博斯普鲁斯海峡

托普卡帕宫出来,会经过历史博物馆。买了通票的一定要进去看看。和安塔利亚的博物馆类似。

埃及特色,也有希腊特色。土国的地理位置注定了她一直就是一个文化融合的地方。

大巴扎。因为反华的原因,我们真的是不敢在这种“鱼龙混杂”的地方多呆啊,简单转了转就出来了。下午人也不是那么多。

从大巴扎出来,我又乱逛了,就逛到了一个清真寺。门口的大叔很热情地让我们进去。里面基本上没有游客,都是本地的穆斯林在里面。非常安静,在里面坐了好一会儿,思绪放空,内心异常平静。后来才知道清真寺的名字是Nuruosmaniye。

第三天
去的伊斯兰文化博物馆和圣索菲亚大教堂。

首先去的伊斯兰文化博物馆,我是真的很喜欢逛博物馆啊,即使看不懂...哈哈

这小眼神可以当表情包了。

金碧辉煌的门,好想能搬回家

每一本都美到爆!

圣索菲亚大教堂。去的时候里面在维修,影响了那么一丢丢美感。

真的都是金碧辉煌,金粉画的啊

从窗户看蓝色清真寺

看外国人玩这个也是挺有趣的。他们很多人都不知道如何可以转满一圈,就有了很多形式的表演。

蛮喜欢这个灯的。

斋月的时候,穆斯林白天都是不能进食的。太阳落山了,天黑了,他们才能吃。他们习惯一家人聚集在一起。每晚,蓝色清真寺旁边的广场上都是人群,草地上、旁边的桌椅上都是一家人一起吃饭。让我想起了周六的中环....

因为反华的原因,我们没敢去独立大街。最后的时间用来在老城区附近瞎晃荡。

去哪儿都不会忘了寄明信片。每个景点里都有购物商店,里面都有对应的明信片买,记得买哈。

石榴汁,超级贵,也不好喝....

托普卡帕宫后门。

圣索菲亚大教堂后面的一条小路。

蓝色清真寺里面的一丛花。

蓝色清真寺后面的一条小路。缩小版的彩色房子。

老城区有很多穿成这样的志愿者,有任何问题都可以找她们帮忙。

去往蓝色清真寺的路上有个市集,在里面买了土耳其软糖当礼物。当然还有一些蓝眼睛。然后终于要返程了。去机场我们选的是坐地铁。从蓝色清真寺不能直接到机场,中间需要转,而且是出闸再进闸,收两次钱!

这个软糖好吃!

就是在这一站下车转。

刚进机场大厅我就被要求开箱检查了,郁闷。回程是土耳其航空飞阿布扎比,基本整架飞机没人,空少也是帅的要命。不过已经累趴的我直接不雅地横躺空座位睡了美美的一觉。

土耳其,再见!

住宿

1. 成都四川岷山饭店  http://www.mafengwo.cn/hotel/48065.html
592rmb
老五星,地理位置极佳,机场大巴下车处即是,有地铁站。可步行前往天府广场、春熙路、四川大学。周边有一家蜀九香火锅。房间很舒适,床垫枕头很舒服。隔音不错。从土国回来的第一晚在这睡得超级好,导致直接错过了早餐时间。

2. 格雷梅:Mithra Cave Hotel (密特拉洞穴酒店)  http://www.mafengwo.cn/hotel/6458164.html
170欧两晚,约1146rmb
当时选洞穴酒店的时候,自己最中意的是奥利弗洞穴酒店,不过最后还是订的这家。这家的网评非常不错,自己住的感受也很好。院子挺美的,地势较高,早起可以在露台上看热气球。房间比较大,但不像原始的洞穴,因为整个房间挺方正的。洗手间很大,淋浴间和浴缸是分开的。所以小伙伴洗澡的时候我可以在浴缸里泡脚。酒店的餐厅非常不错,大落地窗,一边吃早餐一边俯视格雷梅全景。酒店的小哥也都很好,退宿以后回来等大巴,因为下雨就把餐厅打开让我们躲雨,还给我们倒果汁喝。帮我们把行李送到山下的大巴办公室。

3. 安塔利亚:Patron Hotel (首领酒店)  https://www.booking.com/hotel/tr/artemiss.zh-cn.html?sid=706afdd5391ac2a9d77ecba189bba57a;dcid=1;origin=disamb;srhash=3946584499;srpos=1;disam_hsr=1;ppt=none
98欧两晚,约661rmb
酒店的地理位置蛮好的,在老城,就在钟楼那个路口进去直走5分钟。就是房间有一点小,但有阳台。早餐不是自助的,但也很丰盛。吃早餐的地方有个彩虹旋转楼梯,很美。酒店的小哥们人都不错,但就是帮不上什么忙,问什么问题他们也不是太清楚。楼上有个露台可以看海,我们木有去。

4. 费特希耶: Caretta Apart Hotel(卡勒特公寓酒店 )  http://www.mafengwo.cn/hotel/6455015.html
45欧一晚,约303rmb
老板是个退休的医生,我们叫他赞叔叔(他叫can,土耳其发音和“赞”一样,其实是个老爷爷啦),有很大的花园,也有游泳池,都是外国人在这度假。爷爷人很好,帮我们制定路线,还亲手画地图给我们。房间是家庭套房,有客厅、厨房、阳台、洗手间、两个卧室,和在自己家一样。对面有个小家乐福,可以买些菜回来自己做。门口有小巴去往市区,也可以自驾。可以帮订滑翔伞(Gravity和Hector)、大巴票(不出票也能有个好位置,赞)。

5.  棉花堡:Venus Suite Hotel (金星套房酒店) https://www.booking.com/hotel/tr/venus-suite.zh-cn.html?aid=304142;sid=706afdd5391ac2a9d77ecba189bba57a;dcid=5
欧一晚,约357rmb
和蚂蜂窝上推荐的维纳斯酒店式一家,不过要更新一些。其实棉花堡就是一农村啦,但这个里面修的还不错,设施比较新,住起来比较有酒店的感觉。但是牛粪味还是很浓郁。有游泳池,有自己的餐厅,而且餐厅的食物味道也不错。自助早餐,内容丰富,工作人员还可以开车把你送去棉花堡的南门。

6. 塞尔丘克:Homeros Pension & Guesthouse (霍梅罗斯膳食公寓及宾馆)
欧一晚,约364rmb
位置很好,离火车站和otogar很近,特别是otogar,过个马路就是。老板人很热情,热情到让人不舒服,哈哈。当时我们下了火车打电话问怎么到酒店,说了半天也是迷迷糊糊,我们就试着走,还没走几步老板就把我们截了下来,哈哈。房间搞得很复古,洗手间比较小。早餐不是自助的。

7. 伊兹密尔:Oglakcioglu Park Boutique Hotel(奥扎克吉奥鲁公园精品酒店
欧一晚,约364rmb
位置很不错,火车站就在旁边。如果坐的大巴,到了otogar可以坐免费的shuttle bus到basmane的各大巴公司门店,步行即到酒店。去往海边也蛮近,一条直路走到底就是,大概需要20分钟左右。楼下有很多吃的。自助早餐。房间设施尚可。就是工作人员的态度似乎不是非常好,不是那么的Nice。

8. 伊斯坦布尔:Miran Hotel(米朗酒店)
156欧3晚,约59rmb

离蓝色清真寺很近,不过第一次去却不是很好找。房间布置得很女生,各种小粉红。自助早餐在地下一层,前台都是大叔,也蛮友善。整体性价比还比较高。

交通信息总结

行:
国际机票
土耳其航空有直航,差不多10个小时。http://www.turkishairlines.com/

南航也有从乌鲁木齐直飞的航线,大概需要7个小时。

另外中转的航班大多选择中东的三个土豪航空:
阿联酋航空,在迪拜转机 http://www.emirates.com/cn/chinese/
卡塔尔航空,在多哈转机 http://www.qatarairways.com/cn/cn/homepage.page
阿提哈德航空,在阿布扎比转机 http://www.etihad.com/zh/
这些航空公司针对转乘都有一些优惠,比如卡塔尔航空对转乘时间超过8小时,且期间无其他航班的乘客提供免费住宿等;阿提哈德航空有提供免费餐食等。

当时突然选择去土耳其就是因为看见了卡塔尔航空的促销,从香港伊斯坦布尔往返不到4000。犹豫了两天,票就没了。又发现了阿提哈德航空的促销,从成都伊斯坦布尔往返4400左右,逗留的时间也比较长,于是马上拿下。

国际航空可以多查查天巡(http://www.tianxun.com/),我的建议是用天巡查查有哪些航班,再去各个航空公司的官网看看有没有什么促销,也可以多关注一些旅游打折的微信微博。

成都双流机场

成都的时候是国内航站楼,包也寄存在国内航站楼。但是两个航站楼之间有免费的接驳小巴,就在到达楼层的外面。当然走过去也是蛮近的。
成都的机场大巴很便宜,元一人。机场离市区很近,30分钟内可以到达,大巴班次很多,而且坐了多少人都是按时开走。市内的终点站在岷山饭店。

阿提哈德航空

阿提哈德航空的服务还不错,有多语言的机组人员,国内出发达到的航班都会配有中国籍空乘,任何通知也会用中文通报。会发毯子、颈枕、眼罩、袜子、牙膏牙刷;餐食也还不错,三选一;座位上有娱乐设施,电影不算太多;有WiFi,但是需要付费使用。

阿布扎比机场

因为要在阿布扎比机场过夜,走之前搜了一些阿布扎比机场的信息,但不是很多。当地时间凌晨抵达机场,一路都有指示,到达transfer desk,有的乘客直接跳过这一步去了候机大厅。我们被热情的工作人员叫住然后给了我们两张转机的餐劵,可以兑换一份吃的。餐劵有黄色、绿色、粉色,能够兑的食物不一样,但至少汉堡王麦当劳的一个套餐是可以的。记住一定要去transfer desk找工作人员要。

阿布扎比机场的候机大厅挺适合过夜的,人很少,座位很多,还有沙发可以当床。只是冷气太足,所以记得找工作人员要毯子。

免税店感觉差价不大,没怎么逛。

土耳其航空

回程的机票虽然买的阿提哈德的,但是伊斯坦布尔阿布扎比段是由土耳其航空执行的。于是也感受了一下土航的国家航班,感觉也是棒棒哒!首先是我们这趟航班也许是因为时间原因还是怎么着,人超级超级少,感觉整个飞机被我承包了。哈哈。土航的空乘人员基本是男的,而且都还是帅哥!服务态度也是超赞超赞的,说话那叫一个温柔。因为机上本来就没多少人,所以他也就服务我们这几个人。桌上都摆满4杯水了,他还是会过来低下头问我们要不要喝点什么,哈哈。主食我们本来打算要鸡肉,但他告知只有牛肉了,看着他那张脸简直没法有脾气,那就牛肉吧。下飞机的时候还微笑着跟我们说good night,还追着问我们是不是忘了拿颈枕。
可能因为人少,空乘人员又是男的吧,对土航的印象是极好的。

2. 土国航空

土耳其的机票确实很便宜,但是个城市之间的航班却不多甚至是没有。比如你要从格雷梅安塔利亚,就需要再回伊斯坦布尔转机。我们买了两趟航班,分别是伊斯坦布尔内夫谢希尔伊兹密尔伊斯坦布尔。都是飞马航空。

2. 土国的几家航空公司:
土耳其航空:http://www.turkishairlines.com/
会比其他几家的价格高,但服务更好,从阿塔图尔克机场出发到达。
飞马航空:http://www.flypgs.com/en/
廉价航空,不提供餐饮、限制行李重量、停靠亚洲区机场等。但价格真的是很便宜。
onur航空:http://www.onurair.com.tr/
Atlas Jet :http://www.atlasjet.com/
Anadolu Jet :http://www.anadolujet.com/aj-en/

阿塔图尔克机场
阿塔图尔克(Istanbul - Atatürk Airport(IST/LTBA)是伊斯坦布尔欧洲区的机场,一般国外航班都停靠这个机场。到达机场后先过海关,拿电子签证打印件和护照即可,比较快。我过关时没有被问问题,小伙伴被问了,是问她名字怎么念,纯属工作人员对中国名字感兴趣吧。过关后,拿行李。然后直接出大厅,往右走,走一段会看见很多ATM机,但你找不到四叶草(Garanti)银行,不要着急,看对面就会发现一家很大的Garanti银行窗口,旁边有个很小的ATM机,就是啦。有中文页面,操作很简单,记住是先取卡再拿钱,会自动给你一些零钱。

到达大厅出来之后,有很多手机卡、租车的店面,手机卡一般都是85里拉包含2G流量,觉得有点贵没有买。

出发大厅在二楼,若坐地铁到达,沿着路一直走,会看到一个牌子上面写的是国际出发,右转。然后看到电梯,坐电梯上去就到了。进大厅的时候就要过一遍安检,我还被要求开箱检查,晕啊,感受到了土国反华期间深深的恶意。候机大厅也有些拥挤,有个超酷的轮椅。

机场交通
阿塔图尔克机场去市区也比较方便,有地铁(Metro)和Havatas的机场大巴。地铁运营时间为:06:00-24:00,在Zeytinburnu这一站转Tram去老城区和塔克西姆广场。转乘需要出站,即需要刷两次卡。可以在地铁站买公交卡,10里拉一张,6里拉的工本费和4里拉的充值。刷卡Metro和Tram都是2.15里拉,现金4里拉。机场到老城区和塔克西姆广场,虽然刷两次卡,但只收3.6里拉。机场大巴前往塔克西姆广场,票价11里拉一人。若要去亚洲区机场,在塔克西姆广场下车后,原地寻找去萨比哈机场(萨比哈·格克琴国际机场Sabiha Gökçen )的大巴,票价14里拉

因为买了晚上飞内夫谢希尔的机票,我们出机场大厅后直接去坐机场大巴前往塔克西姆广场,再去亚洲区机场,真的是蛮折腾的,但是廉价航空全在亚洲区机场。坐上机场大巴我就开始晕车,而且晕得很厉害。伊斯坦布尔的交通比较堵,路也很奇特,转弯特别多,也特别急。最后我只有站着强忍着。快到塔克西姆广场之后更恐怖,各种坡度急转,终于到达之后我整个人都虚脱了。大概是机场过夜没休息好,又加上要倒时差,机场大巴就直接把我搞崩溃了。下了车赶紧去找超市买糖和巧克力,其实都是小商店啦。顺便问了一家手机卡的店,想看看有没有便宜点,发现和机场的价格一样。休整了一下之后回到机场大巴处坐上去亚洲区机场的大巴。去亚洲机场确实耗时会比较久一点,但路好走一点。我就直接在车上补觉了。

若其他朋友也有像我们这样要在两个机场转机的,请把转机时间留的充裕一些。因为两个机场貌似只有大巴这个交通工具,还不是直接到,要在塔克西姆中转,而且土国的交通也是蛮堵的。

萨比哈·格克琴国际机场Sabiha Gökçen
对这个机场真是无力吐槽,不过谁叫我买了廉价航空的机票了。机场的候机大厅很小很拥挤。而且换登机口貌似没有通知啊!还好小伙伴机智地看了一眼显示大屏,发现和机票上的登机口不一样,才去两个登机口都做了确认。而且候机过程中就看到了两个误机的人,貌似都因为是临时换了登机口把,因为他们都很气愤地拿着票在那和工作人员理论了半天。而且航班延误夜不会及时通知,我们准备去排队的时候被旁边大爷叫住,给我们看他手机上航班延误的短信,让我们继续坐着等,顺便和我们大谈特谈~航班延误了1个多小时吧,本来计划8点多就能到内夫谢希尔的,一直拖到点多才到达。
感觉这个机场的大巴没有阿塔图尔克机场好坐,人好多,队伍也是乱排。车来了就是一窝蜂地冲上去,没有阿塔图尔克机场那么有秩序。

伊兹密尔机场
感觉离市区还蛮远的,貌似还会堵车。时间充裕的话可以坐火车,1个多小时吧。我们当时怕来不及坐的出租,路上交通并不好,司机也不怎么地道。坐地起价,谈的40TL,后来说堵车换条路涨了TL,其实就是个交通事故,后面一路畅通,也没看他换路线,不过也没跟他计较,具体原因后面会讲。

飞马航空
飞马航空是廉价航空,所以不提供吃食,行李限制在15kg以内。坐飞马航空挺逗的,飞格雷梅的时候在飞机平稳降落后,土国人民都会激动地鼓掌,真的是很激动,都能听见他们喜极而泣的声音!我也听不懂之前机长到底说的什么,所以落地那一刻的鼓掌真把我给震惊到了,我睡着的时候到底发生了什么!我之前听说过俄罗斯航空是这样,因为那是个彪悍的民族。土国人民这个我就不懂了,好害怕是因为飞马航空出事率比较高。后来伊兹密尔伊斯坦布尔的时候也是这样,就释然了,大概是土国人民的传统吧~两次飞行都有延误。

买票在官网买的,波动比较大,行程定好之后请尽快下单。货币选择美元,我用visa的信用卡支付没问题。

3. 土国大巴

土国的大巴系统相对于他们的其他交通工具来说的确是发达很多,所以在土国出行一般选择乘坐大巴。但从乘坐感受上来说,我还是不怎么推荐坐夜巴。之前在网上看见有人说夜巴怎么怎么高大上,怎么舒适,我在大巴上却只想吐槽。我真心想说,宁愿去转机耽误时间也再不想坐夜巴了!我唯一坐的一趟夜巴是从格雷梅安塔利亚的,晚上点上的车,一直到第二天早上8点多才到。诚然,大巴是比较宽敞干净,还有小哥给你咖啡、茶、点心;但是这些根本无法弥补大巴上的痛苦!首先,夜巴不关灯,大概到了1点多才关的,然后每停靠一个地方开灯两次!是的,停的时候开一次,关掉,要走了,再开一次!我坐在靠走廊上,一整个晚上灯光照的我头疼!其次,停靠站太多,不止是休息区停靠,一路上都在不断捡人,特别是刚上车那阵,跟公交车停靠频率差不多。再次,停靠的休息站都很杂乱,洗手间也不是很干净。总体来说,夜巴的感受真的很不好,还是推荐飞机。如果实在没办法,建议早点买票,坐第一排,空间大一点,前面也不会很晕车。

白天坐大巴的感受还可以,后面几段大巴旅途乘客都很少,所以很舒适。每个大巴都会有一个司机和一个小哥,但他们的英文真的是不行,所以交流起来比较困难。大巴上一般都会发饮用水,还会提供免洗洗手液。除了车型是奔驰,其实其他感受也没高大上到哪儿去。

综合的查询网站:http://www.neredennereye.com/en/
这个网站可以查找土国的交通信息,飞机、大巴、火车都可以。
土国主要的大巴公司有:

Metro巴士公司:http://www.metroturizm.com.tr

Nevsehir巴士公司:http://www.nevsehirlilerseyahat.com.tr/

Pamukkale巴士公司:https://pamukkale.com.tr/

Suha 巴士公司:http://www.suhaturizm.com.tr/

Bati Antalya bus(安塔利亚=费特希耶):http://www.batiantalyatur.com.tr/
班次很多,票价便宜,在otogar左手边,也就是省内那边购买。

我个人意见是查不查都无所谓,因为土国大巴并不需要提前订,到了目的地直接让酒店帮忙订就可以了。像比较近的地方的转乘,到了车站再买就行,班次很多。
格雷梅的需要提早一点儿订,我们是提前一天订的metro的,位子靠后了一点,55TL一个人。格雷梅的大巴公司集中在镇上,可以一家家问。

安塔利亚到西戴的是上车买票,班次很多,12TL一个人,到Manavgat,再转去Side,2.5TL一个人。从西戴回来的时候就把去费特希耶的票买了,bati antalya的,25TL一个人。Pamukkale的要30多,而且班次比较晚。Metro没有此线路。

费特希耶棉花堡的车是在酒店订的,提前一天,metro的。到了再给的钱,但是位置已经帮我们锁定好了,1、2号,30TL一个人。虽然买的车是到棉花堡,但感觉除了游客当地人不怎么去那个地方。我们当时坐的车进了丹尼兹利以后,就在路边停下,让我们去棉花堡的5个游客下车,换了一辆小轿车送我们去的棉花堡。要注意的是,这个车会把你送到棉花堡景区附近的一个旅行社,而并非酒店。(虽然我当时拿着酒店的地址给司机,要他把我们送去这个地方,他点头答应了...貌似他听不懂英语把…)这个旅行社有个光头,会说中文,会很热情地招呼你。同行的两个小女生警惕性很高,没搭理自己找酒店去了。光头对着我们说了好多,却不知道另一个女生是韩国人,哈哈。最后我让他帮忙打电话联系酒店来接我们。他让我们报团啥的,我说今天不早了,想回酒店休息。他还说可以在他这儿订大巴票和火车票,后来发现比实际贵一倍。所以,得出的结论就是,这光头也不算坏人,但是个生意人,就是宰你没商量,所以别被他忽悠了就成,但可以忽悠他...

塞尔丘克到以弗所(5TL/人)、库萨达斯(6TL/人)、伊兹密尔(TL/人)的车都是直接在塞尔丘克的otogar直接上的,上车买票,车次频繁。伊兹密尔的otogar离市区较远,otogar有各家公司的转乘巴士到basmane,可以向工作人员咨询.

伊兹密尔阿拉恰特也是直接去otogar买的,买去往cesme的车,15TL一个人。建议到了之后赶紧买回程的票。我们当时玩完再去买就买不到了,我们又要赶火车,很着急的。买票的老爷爷告诉我们3点半才有车,哪知3点不到就来了一辆,还有空座就上了,心里还抱怨老爷爷骗我们。到了站才知道,根本不是之前的otogar!然后只好坐出租回去。

4. 土国火车
土国的火车不像中国地如此发达,一个高铁可以去往很多地方(可能我在武汉的说)。在土国就乘坐了一次火车,但是感觉很好,比大巴好。是从棉花堡附近的丹尼兹利去往塞尔丘克。丹尼兹利火车站很小,买票和进站在一起,当时我们很匆忙地就奔上去了。没有座位号,随意坐,一半面向火车行驶方向,一半背向火车行驶方向。车厢数也不多,跟地铁差不多吧。但是相比于大巴,宽敞了很多,也稳很多。一路上会经过很多小站,很有意思。到了大的站点,会有人上来卖吃的。

我还是蛮推荐大家坐火车的。

这个是土国铁路的官网。

5. 伊斯坦布尔交通
伊斯坦布尔就买张交通卡好了。机场、每个站点、码头都有卖的。TL一张,6TL工本费,4TL的充值。买卡充值是两个机器。请备好零钱,貌似没法找零。因为我们当时在sultanhment那站买的,有个当地老爷爷看我们亚裔面孔主动来帮我们,就是完全不用我们动手的那种。用10TL买了一张,剩个20TL,没零钱了。老爷爷直接带着我们去马路对面还钱,再带我们回来买票…然后去哪都用这张卡好了,我一共充了10TL,坐了1次船,3次tram,1次地铁。

坐出租一定要注意了,小心各种骗人手段,上了车就多长一些心眼。因为当时反华比较严重,我们到了塔克西姆广场就直接坐了个出租,说好打表,一开始很正常,后来快到的时候表瞬间跳得超级快。最后跳到100多里拉!我们没那么多里拉,就说给35欧元,给了欧,他找给我50TL,我当时数学一下没学好,觉得他应该找我们25欧,就要他再多找20TL给我们,他二话没说给了。因为他这钱赚的心虚啊!其实根本不需要那么多钱,但是当时我们太晚也没计较了。不过提醒大家,在土国坐了出租,把车牌记下为好,万一被坑也能去投诉。

6. 安塔利亚交通
安塔利亚算是一个比较大的城市,从老城去博物馆,时间充裕就坐有轨电车好了。除了需要等很久,没啥缺点了。

安塔利亚的otogar离市区有一些距离,一般有3种方式可以到达老城区。第一种出租,出了站就是,到老城区大概需要30TL;第二种是地铁,但安塔利亚的地铁必须买卡才能乘坐,遇上卡卖完了的情况你也就坐不了了,我们就遇到过;第三种是公交,不过安塔利亚的公交真的是很慢,不赶时间的话可以试试,体验一下当地人的生活。整个车厢只有你一个外国人的感觉也是蛮爽的。

7. 费特希耶交通
费特希耶不大,市区里穿行都是小巴车。otogar在街道里面,门口有很多出租车,会招揽生意。当时我们打电话问酒店说是可以坐小巴,但那些出租车司机跟我们说小巴车站要走很远很远。就在我们忧郁的时候,有个当地人过来跟我们说从旁边的加油站出去,没多远就有一个小巴站。顺着他指的方向过去,穿过加油站就是小巴站,2分钟的路程!

费特希耶中心城区有一站,貌似叫 last stop,反正酒店老爷爷就这么写给我们的。也的确是很多巴士的终点站起点站,可以作为中转站。这一站离鱼市场很近,离harbour也很近。去死海,去kayakoy死城都是在这坐车。市内的小巴是2TL一人,去kayakoy的是3.5TL一人。去kayakoy的要注意时间,班次比较少,等待的时间较长。但其实土国的小巴真的是可以招手即停的,看见车了,即使不在车站也赶紧拦下来上去。一来可以避免错过车,二来也能少走点路。

8. 通信
土耳其一趟玩下来,觉得他们的wifi做的不咋地,酒店wifi用起来都蛮捉急的。所以我的建议是像我这种每天要用网查东西,聊微信发朋友圈的人在土国还是办张当地电话卡吧,有张卡要靠谱很多。

当时在机场问了一下手机卡的事情,发现都不便宜。想着订的酒店都有wifi,所以就没买。在格雷梅的2天,真的是无wifi状态,但总是隐隐约约觉得有些不适应。特别是玫瑰谷徒步摔了一跤之后,觉得打不了电话上不了网真的很没安全感。到了安塔利亚之后,我是怎么着都得去买一张卡了。

土国有三大通信运营商:

Turkcell,Vodafone和Avea , 在土耳其到处都能见着他们的商标牌子,不过一些是直营的一些是些小商小贩啦。我是在安塔利亚哈德良门对面的Vodafone里买的卡,当时只是进去随便问问,41TL一张卡内含2G的流量,但是必须还要充值20TL进去,然后再送1G流量。土国人民英语很着急的,所以也问不出什么原因。反正想想61TL有3个G的流量,比当时在伊斯坦布尔问的80多TL就2G得流量划算多了。就让那人帮我给弄了,我是iphone6,需要剪卡,然后激活什么的都是工作人员弄,没几分钟就好了。之后用了10几天,没任何问题,甚至到了阿布扎比还有信号。要注意的一点就是。卡上有个PIN码,这个是需要注意的,因为关机再开机的时候必须解锁,而解锁的密码就是这个PIN码,4位数。

土耳其的猫

宣礼塔

我也不知道为什么会喜欢清真寺上的宣礼塔,一路下来照了好多。

这篇游记真是拖了好长时间啊,好多没法记清了,当时的情感波动也没法复原了。就看看图片吧。土耳其这一趟玩得挺尽兴的,即使最后有反华势力扰乱了心情。真心觉得,土耳其是一个很值得去的地方,不过希望大家去之前做好历史回顾工作哦,这样才能更好地感受这个古老过度的多重魅力。

谨记:出去玩,安全最重要。

占楼,日后补充。

2016-04-17 13:05

上个月的旅行也该拍点照片记录下啊,后悔,羡慕你能记录。

2016-04-18 01:04

好美啊,长草了

2016-04-18 11:12

引用 ZYM 发表于 2016-04-18 11:12:50 的回复:

回复ZYM:这一段是临时加的徒步,几乎没有人走,有种与世隔绝的错觉。

2016-04-18 12:57

猜猜我是谁~

2016-04-18 14:07

引用 胡桃夹ss 发表于 2016-04-18 14:07:07 的回复:

回复胡桃夹ss:猜不出来⋯⋯才怪

2016-04-18 14:15

引用 lululucia 发表于 2016-04-18 14:15:12 的回复:

猜不出来⋯⋯才怪

回复lululucia:我没想到..  马蜂窝会把微博头像和名字都统一过来...
问个正经事! 你粗去自由行都是在哪做攻略?!

2016-04-18 14:21

引用 胡桃夹ss 发表于 2016-04-18 14:21:57 的回复:

我没想到..  马蜂窝会把微博头像和名字都统一过来...
问个正经事! 你粗去自由行都是在哪做攻略?!

回复胡桃夹ss:国内的看这个,国外的这个加穷游。

2016-04-18 15:16

不是不安全吗?你去的时候咋样?

2016-04-18 15:19

引用 THANK龙 发表于 2016-04-18 15:19:11 的回复:

回复THANK龙:我去的时候正好因为外网瞎传我国限制斋月的事情,土国在反华。在格雷美完全都是游客,基本中国人,所以感受不大。菲特希耶感觉蛮欢迎中国人的。这两个地方以旅游为主,为赚中国人钱,热气球、滑翔伞的公司都在学中文迎合中国人。安塔利亚,棉花堡对我们亚裔面孔也挺友好。直到伊兹密尔和伊斯坦布尔,感觉局势有些紧张。眼神都能看出来对我们不热情。但也不乏一些很好的民众,热心帮我们。总体来说,要保持低调不张扬,时刻警惕一些。以现在的局势,土耳其不可能有安全的时候呀

2016-04-18 15:44

引用 lululucia 发表于 2016-04-18 15:16:53 的回复:

国内的看这个,国外的这个加穷游。

回复lululucia:哟西~ 好滴~  今年还准备粗去玩吗~

2016-04-19 13:36

引用 胡桃夹ss 发表于 2016-04-19 13:36:57 的回复:

哟西~ 好滴~  今年还准备粗去玩吗~

回复胡桃夹ss:玩呀~~跟小熊

2016-04-21 09:43

好美呀!

2016-04-21 18:11

引用 lululucia 发表于 2016-04-21 09:43:09 的回复:

玩呀~~跟小熊

回复lululucia:啧啧啧... ... 不带我

2016-04-22 10:15

引用 月岛·雯 发表于 2016-04-21 18:11:44 的回复:

好美呀!

回复月岛·雯:mua~~~

2016-04-22 19:53

引用 胡桃夹ss 发表于 2016-04-22 10:15:57 的回复:

啧啧啧... ... 不带我

回复胡桃夹ss:你不是有那谁么

2016-04-22 19:53

引用 lululucia 发表于 2016-04-22 19:53:47 的回复:

你不是有那谁么

回复lululucia:他休个假太难了......

2016-04-24 10:16

在上面害不害怕啊

2016-05-03 16:49

引用 小胖妞妞 发表于 2016-05-03 16:49:24 的回复:

回复小胖妞妞:我一点儿都不害怕,但是很无聊

2016-05-03 17:23

2016-05-08 09:22

2016-05-11 21:15

引用 lululucia 的文字:

去otogar坐车,坐去往切什梅方向的车就可以

请问是去alaati的是哪个otogar?

2016-05-12 16:46

引用 盆小尖 发表于 2016-05-12 16:46:50 的回复:

回复盆小尖:我就是去的从塞尔丘克过来下车的那个

2016-05-12 17:40

引用 lululucia 发表于 2016-05-12 17:40:36 的回复:

我就是去的从塞尔丘克过来下车的那个

回复lululucia:我从费特希耶坐车过来 完全没概念😂

2016-05-12 17:49

引用 盆小尖 发表于 2016-05-12 17:49:23 的回复:

我从费特希耶坐车过来 完全没概念😂

回复盆小尖:应该就是那个。在从阿拉恰特回来之前,我们一直都是在那个otogar。我们的住宿在Basmane,那里有各个大巴公司往返otogar的shuttle bus。都是到默认的那个otogar的。可以问下司机说明是去切什梅的,他会帮助你的。    至于我们阿拉恰特回程那个,当时太着急,真的没怎么具体问。

2016-05-13 09:37

土耳其,一个特别有侵略性的国度,一定充满了各种惊奇!有机会我也想去!

2016-05-13 09:43

引用 田田依依 发表于 2016-05-13 09:43:31 的回复:

回复田田依依:绝对值得一去。历史文化方面也是很赞

2016-05-13 09:51

最近看新闻觉得土耳其好不安全呀,但看到那里的美食美景还是很向往滴,尤其美食

2016-05-13 09:52

引用 筱筱铥 发表于 2016-05-13 09:52:25 的回复:

回复筱筱铥:恩恩,土耳其就一直不是个安全的地方。其实天天吃那儿的肉也挺腻人的

2016-05-13 09:57

引用 lululucia 发表于 2016-05-13 09:57:48 的回复:

回复lululucia:我也馋了!

2016-05-13 10:09

2016-05-13 20:45

回复田田依依:好的好的 谢谢啦
因为要坐火车去伊斯坦布尔 定了火车站旁边的酒店 但是不是Basmane那个火车站 在Alsancak那一边 可能是当初你从alacati回来那一边?可能到了才知道😳

2016-05-14 15:24

引用 梵境莲灯 发表于 2016-05-13 20:45:28 的回复:

回复梵境莲灯:谢谢亲!多支持哦

2016-05-15 08:59

2016-05-17 21:14

引用 田田依依 发表于 2016-05-15 08:59:07 的贴子:

谢谢亲!多支持哦

你这是在帮我道谢吗?哈哈哈~我都惊讶得去看是不是我的游记啦~~哈哈哈

2016-05-17 21:20

引用 爱旅游的胖子 发表于 2016-05-17 21:14:03 的回复:

回复爱旅游的胖子:谢谢支持哦

2016-05-25 07:27

吧啊啦啦啦啦

2016-05-25 07:30

引用 蚂蜂窝用户 发表于 2016-05-25 16:21:54 的回复:

照片都好美啊 !!!能加楼主的微信或qq么,有些问题想具体咨询一下呢~~

回复蚂蜂窝用户:QQ已私信,注明蚂蜂窝就行。

2016-05-25 18:15

2016-06-01 09:50

🐮

2016-06-05 10:31

在棉花堡哪里可以买到火车票?

2016-06-07 17:39

引用 光圈少年 发表于 2016-06-07 17:39:00 的回复:

回复光圈少年:直接在丹尼兹利的火车站买  即买即走  不用提前

2016-06-07 17:41

引用 lululucia 发表于 2016-06-07 17:41:57 的回复:

直接在丹尼兹利的火车站买  即买即走  不用提前

回复lululucia:意思是当时去买了就直接可以走了?是不是有一个G打头的车站离棉花堡更近啊?

2016-06-07 21:27

伊兹密尔的两个车站有一个是在地铁站那个F.ALTAY!

2016-06-07 21:33

引用 光圈少年 发表于 2016-06-07 21:27:30 的回复:

回复光圈少年:是的  买了就直接走   最近的应该就是丹尼兹利吧  denizli   很近的

2016-06-07 22:18

2016-06-08 11:55

文明古国

2016-06-08 12:14

漂亮

2016-06-08 12:22

😄

楼主您好,我想问一下博物馆通票去哪里买啊?

2016-06-08 17:43

引用 陈小卓 发表于 2016-06-08 17:43:54 的回复:

回复陈小卓:每个景点都有,我们第一个去的托普卡帕宫,就在那里买的

2016-06-08 17:49

引用 lululucia 发表于 2016-06-08 17:49:54 的回复:

每个景点都有,我们第一个去的托普卡帕宫,就在那里买的

回复lululucia:谢谢啦😊

2016-06-08 19:19

引用 lululucia 发表于 2016-06-07 22:18:43 的回复:

回复lululucia:你从棉花堡是怎么过去那个火车站的?包车吗?

2016-06-08 21:35

引用 光圈少年 发表于 2016-06-08 21:35:26 的回复:

你从棉花堡是怎么过去那个火车站的?包车吗?

回复光圈少年:有巴士可以去。我们当时赶时间,半天没来车,就试着拦过路车,遇上好心人送我们去的。反正不远。

2016-06-08 22:05

2016-07-11 23:11

一个与风花雪月有关的地方

2016-07-11 23:13

瞬间觉得至深处地,心情真的好安静,想跟你学习风格。

期待与楼主互粉

2016-07-11 23:14

美拍!

2016-07-11 23:15

期待与楼主互粉

2016-07-11 23:16

美拍!

2016-07-11 23:17

这照片拍的不要更美,楼主是职业干这个的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