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上飘落一粒沙 ---摩洛哥游记(上)

Fleta小姐 LV.2
2016-04-16 22:23 1078/5
  • 出发时间/2015-12-17

每想你一次,天上飘落一粒沙,从此形成了撒哈拉。每想你一次,天上就掉下一滴水,于是形成了太平洋。
                                                                                                            ---《撒哈拉的故事》

撒哈拉,热情,浪漫,自由。
  本着一个撒哈拉的目的选择前往摩洛哥,经历了一路坎坷,深深体会到了什么叫做穷山恶水出刁民,目不暇接的美景与混乱相伴相生,虽然如此,我却依然热爱着这样一个神秘有趣的国度,因为我知道我们一行现在的到来可以见证一个巨变的开始。
  摩洛哥,总是与摩纳哥混淆在一起,这一份北非风情可以从《北非谍影》的卡撒布兰卡说到《007-幽灵党》的泰吉尔;也可以从鱼龙混杂的马拉喀什集市说到蓝白小镇舍夫沙万。9天时间,从马拉喀什-艾本哈杜-撒哈拉-非斯-舍夫沙万-梅克内斯,自然与历史随着颠簸的巴士深深地镌刻入我们的记忆,还记得初到的恐惧与慌乱,撒哈拉星空的浪漫与极冻,还有如同蓝色颜料打翻的小镇带来的震撼。

(1) 签证
提前和大使馆联系好,准备好了需要的材料(照片,表格,银行存款证明等需要的证件)直接就去办理,大概需要2周的时间出签证,签证费25欧元左右,大使馆比较拖沓,最好提前一点去办理,会法语和阿拉伯语办事会比较方便
(2) 队友
这样的国家极其不建议一个人独行,四人成队会比较好,无论是包车还是住宿。女生一定要注意安全问题(伊斯兰国家对于女生很不尊重,揩油的情况非常普遍,我和同行的两个男生在路边聊天都有出现路人经过摸我pp的情况)
(3) 机票
Skyscanner,来回机票(从荷兰出发,回西班牙),来回花了100欧,一定要选择合适的时间购买
(4) 语言
简单的阿拉伯语和法语会非常有帮助,特别是要吃什么肉,最好提前准备好单词表,英语基本行不通
(5) 行李
一个背包能解决好行李很重要,一定要带好防寒的衣服(沙漠晚上非常冷),头巾可以在当地买,女生着装一定要保守,不要穿短裙和吊带。最好备一些药:晕车,拉肚子,感冒,创可贴(我们全用上了)
(6) 住宿
Booking 解决,多考虑安全问题,尽量不要选择沙发客,可以选择有当地风情的酒店,一晚一人大概20-40欧元,也包含早餐
(7) 换钱
可以带好美元或欧元在机场换,很方便,比人民币便宜,不用换太多,整个行程下来,我们每个人花了大概350欧
(8) 从机场到酒店
为什么把这个单独提出来说是因为到了这样的地方会真实地体会到两眼一抹黑,提前查好住哪里,google提前星号标注住宿,也离线下载好地图会比较好
(9) 沙漠团
去沙漠跟团会比较方便,最好是到了当地再找(会有很多小商贩),我们选择的三天两夜与其他人拼团,一个人400dh,一定要会讲价
(10) 自备干粮
这也是很重要的,由于摩洛哥是一个伊斯兰国家,普遍吃牛羊肉和鸡肉,塔吉锅,烤鸡,烤馍是主要粮食,薄荷茶还不错,甜品甜得不要不要的,根本吃不习惯好吗!提前准备点午餐肉,方便面,老干妈简直就是开挂了过去的!巧克力等能量棒也可以带一点,路上饿了可以充饥,去沙漠团之前最好多买一些水果蔬菜洗好了带上车:番茄,黄瓜,苹果,小橘子,这样可以杜绝干燥带来的不适,同时,买很多瓶水!
(11) 境内交通
学生党可以考虑全程大巴,费用合理,不会被敲诈。喜欢舒适的可以考虑包车,但是一定要提前多做攻略,当地人很喜欢漫天要价,也很不讲信用。总而言之,公共交通还是比较方便的,不懂的话,可以给当地人一点小费(10dh)让他们帮你买带你去也是可以的。坐火车也可以。大巴和火车的准点情况不是特别好,环境也不是很好(通风不佳,比较拥挤,但是可以接受),提前预定CTM 比较好(环境较好),没有的话也可以去了当地本地人的车站再买,也很好买,最好多计算一点宽裕的时间在路上
(12) 购物
讲价,讲价,讲价!当地人特别坑!手工艺品和瓷器还有围巾比较有特色,值得一买
(13) 防被坑
一定要单独列一点!总体来说,沙漠地区坑人现象很严重,各种坑法,防不胜防,大家注意看好自己的钱袋,尽量少和当地人打交道(任何形式),其他外国游客还是很友好的,无论是欧洲人还是美洲人
(14) 通讯
可以考虑一个人买电话卡给大家分享流量

马拉喀什 (Marrakech)

作为四大古都之一,集市上人来人往,就像回到了90年代中国的夜市,男男女女,老人孩子,各种水果与彩色的瓷器鳞次栉比,我却感到异常的恐惧而没有新奇,被参观的眼光牢牢包围着我们这一群异国人。

(1) 女生一定不要一个人单独行走,极其容易被性骚扰
(2) 无论吃饭还是购物一定要讲价,注意安全
(3) 少和当地的商贩周旋
(4) 可以考虑在这里买头巾,样式比较全

艾本哈杜(Aït Benhaddou)

是一座被列为世界遗产的古堡,在全是戈壁荒凉的地方也算得上一道亮丽的风景,《角斗士》以及《权利的游戏》都在这里取景。这个古堡是从马拉喀什通往撒哈拉南部贸易的必经之地,这里被废弃是由于贸易路线的衰落以及海运的兴起,不过,当作一个旅游景点也非常棒!
  从马拉喀什前往这里的路上,会经过大折弯,海拔较高,季节合适,可以看到高山积雪。由于这里特别偏僻,很多青年男子都娶不到老婆,而这里的聘礼通常又是骆驼,所以这里通常夸一个女孩子漂亮就会说,你值多少只骆驼,而男女之间也会赠送草编的小骆驼表达好感。
  离开这里也会途径一个叫做玫瑰峡谷的地方,攀岩爱好者的胜地!但可惜季节不合适没有玫瑰。

干货:
(1) 没有门票!
(2) 没有导游!
(3) 如果发现有(1)与(2),那么恭喜,你被坑了!

撒哈拉 (Sahara)

如果说我给撒哈拉的期待有一百分,那它带给我的便是一万分的惊喜。本以为新西兰lake tekapo的牧羊人教堂就是星空美妙的极至,而撒哈拉的星空璀璨让我惊得目瞪口呆。茫茫的沙漠,漫天的繁星,人类在这里就是这么的渺小,踽踽前行妄想攀到沙丘的最高处,结果两眼茫茫,不知深处抬头望星,遥感千百年来也就是这些星星引领着迷途的人前行了吧,真有一种天涯共此时,千里共婵娟的慨叹。

干货:
(1) 沙漠的夜晚非常冷,从车上离开坐骆驼前往沙漠深处之前一定要多带好防寒的衣服,我裹了5床毛毯穿着羽绒服睡觉依然被冻成狗
(2) 照人相最好在前半夜,温度比较高。照星空最好在后半夜,没有月亮星星会比较多。有三脚架比较靠谱,没有三脚架可以考虑把相机固定在沙里。技术上:高ISO (最好在3200以上),光圈调到最大,使用慢快门(照人物与背景10s-15s左右为佳,30s以上会有轻微的星轨出现),相机拍摄过程中相机一定要保持静止
(3) 尽量查好时间避免满月出行,11到12月期间出行遇见流行的机率比较高
(4) 骑骆驼时间太长会不是特别舒服,特别是很冷的时候,一定要穿长裤,注意保暖!
(5) 卫生方面不要太挑剔,比较脏,记得带纸巾和湿纸巾进去,可以方便擦手和脸。

To be continued

人生的意义真的就在于看看不一样的世界啊。

2016-04-17 11:22

谢谢分享。

2016-04-17 17:58

棒呆!我们马上也要去,希望一切顺利

2016-04-18 22:01

引用 现世安好eve 发表于 2016-04-18 22:01:03 的回复:

回复现世安好eve:注意安全,多讲价哈

2016-04-18 22:34

您好!我想问一下,整个行程下来,除了礼物,其它费用大概要多少人民币?从机票到酒店到住宿还有报团餐饮什么的,我需要做个预算但是无从下手,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