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路向西,三人川西行!

豆豆 LV.3
2016-04-16 22:25 2404/11
  • 出发时间/2016-04-09

策划篇

川西,一直是几个要好的朋友向往的地方,去年年底就开始计划本次川西之旅的种种,经过几番筹划,最终定在2016年4月一路向西!
原计划是4人同行,最终因一小伙伴家里有事无法同去了,最终变为三人行!出发前的准备:参看攻略,定出行线路,租车(神州专车租的凯越,这里真的是要大大的夸赞一下陪伴我们七天的驹,相当给力,一点没有掉链子),准备出行必备物品(红景天3人7天量,都说要提前吃,我们没有遵守,最终三个人一共才吃了一板。便携式氧气瓶3瓶,最终用了两瓶。防晒物品全套。雨衣。大容量保温壶,这个很有必要,4月川西还比较冷,建议喝温水。充饥食品、水果、红牛、士力架&巧克力。保暖衣服,一双防滑防水的鞋子。装有MP3的U盘。专业相机。),反正能够想到的都带上放到车上以备不时之需。
人物介绍
队长:任我蔡,一个全能型选手,从策划到定线路到准备工作都一手操办,沿途还兼任导游,司机,摄像摄影,伙食团团长等。
队员一:Angela豆,也就是本笔者,女汉子一枚,充当豆保一角。
队员二:黑牛dai,新晋成员,特长有点冷幽默。

出行篇

第一天:重庆-乐山-康定
早上8点钟带着激动的心情开着我们的小凯越(中途有个轮胎漏气还去补了一下)从重庆出发,开始了期待的旅程。车子在高速公路上一路飞驰,我们的美丽心情也表现无疑,队长考虑我和黑牛dai没有去过乐山,特地带我们在乐山下道去吃传说中的乐山钵钵鸡、西坝豆腐、翘脚牛肉,去看传说中的乐山大佛。中午时分我们已经到达了第一个目的地乐山,因为考虑时间的原因,我们不能在乐山停留很久,所以就选择坐船去看乐山大佛。观光船40分钟一班,70元/人。准备上船时刚好错过了一班就决定先去吃饭,正中的乐山钵钵鸡确实好吃。(ps:因为早上黑牛dai同时喝了牛奶和豆浆导致一直肚子胀气不舒服,中午的美味也没有怎么品尝,以至于游船回来人已经开始不好了。

下午14:00离开乐山直奔康定而去。一段高速路后,导航传来“前方即将进入318国道,前方10公里畅通”的声音,我们又开始兴奋了,进入了我们梦寐以求的G318啦!最美风景线的国道!我们沿途穿越长达4176米的二郎山主隧道,因为心情的关系,时间就像窗外的风景一样飞驰而过,因途径一段修路的国道耽误了时间,天色已经很晚,这边的天气也变幻莫测,山里开始下雨和起雾,给我们的翻山路带来了重重困难,起雾前方十米看不到路,旁边还不时有大型工程车飞驰而过,坐在副驾的我已经紧张得不行,还好队长任我蔡淡定的坚持着。一段路过后雾已经褪去,雨还在一直下。(ps:因为下午黑牛dai已经开始拉肚子,只好呆在后排时而坐时而睡,今天开车的重任只有队长来担任,任我蔡开玩笑形容今天的dai“肚拉拉买了一张去稻城的卧铺票")经过一番艰难险阻后,我们终于来到了情歌的故乡---溜溜康定,在情歌大道7天住下。由于到达已经是晚上22点多了,为了体现团结的三人组,陪着肚子不舒服的dai不吃晚饭就早早休息了。

上图是G318第一次堵车

第二天:康定-稻城-亚丁
一大早起来走出酒店看到对面山上的景色,已经按耐不住激动的心情了,真想放声高唱:跑马溜溜的山上,一朵溜溜的云哟,端端溜溜的照在康定溜溜的城哟月亮弯弯康定溜溜的城哟。。。。。。

控制激动心情开始了今天新的旅程,由于黑牛dai还没有恢复元气,开车重担继续由任我蔡担任,离开康定不久,车子开始翻山盘旋而上无数个弯道的时候,我们知道这是在翻越折多山,天公总是这么做美,阳光照在雪山上那种美是无法用言语形容的,也许川藏公路318国道的魅力就在此,处处都是景!悄然车子就到了4298米的折多山垭口,停车驻足,一旁的白塔和迎风的经幡在雪山的映衬下格外让人肃然起敬!兴奋和激动让人忘记了这可是高海拔地区啊,事前缺氧的担心早已被抛之脑后。

回到车上的三人才发现有点不对劲,呼吸变得有些急促,打开了我们准备的第一罐氧气深吸了几口继续往前,一路翻山越岭,经过了新都桥,路过稻城(我们只在稻城县城逗留了片刻,给黑牛dai买了拉肚子的药和队长头疼的药)的路途中高反有点严重,特别是翻完天路十八弯,开始下起了雪,这样的雪也是我第一次见到的,颗粒比绿豆还打,打在玻璃窗上哒哒的响。

又是一番狂赶路,18:40到达了我们今天的目的地香格里拉镇日瓦乡。高原反映酒店比较有特色。因为初到高原地区,我们三个还是有不同程度的高反,病号黑牛dai显得比我们严重许多,简单的在酒店附近的川菜馆吃了晚饭后早早休息了。因为今天好心队长又独自开了一天的车,确实佩服!

第三天:亚丁风景区
经过一晚的休息调整,值得我们高兴的是我们的黑牛dai脉动回来了,一心想要到达今天的目的地牛奶海,出发!(ps:前一天晚上担心dai身体会吃不消,商量如果有状况我们就取消这条线打道回府,团队精神必须在这个时候体现,也是事先大家商量好的)我们自己开车到游客中心买票坐旅游大巴上山,1个多小时蜿蜒曲折的山路,我可是吃不消了,下车后就跑到厕所吐了,我觉得这还是高反的一种反应。从大巴上下来还要步行一段距离坐观光车。别看这短短的一段路,可是将我们的高反体现得无疑,走两步歇一歇。

这是刚才说的坐大巴的途中,有5分钟的下车拍照时间,来张美照,我身后就是三大神山之一的仙乃日(意为“观世音菩萨”)

终于来到坐观光车的地方,司机是一位长得帅歌唱得不错的藏族小伙。一路歌声的把我们带到了步行道,开始了我们徒步挑战。阳光灿烂,心情美丽,映入眼帘的是千变万化的美景。

走完平路,开始爬山了,因为事先看过攻略,从山脚到牛奶海有5公里,来回10公里,时间长,所以我们三个都负重背了干粮和水,这对高海拔地区行走也是一种挑战,开始的一段路坡度比较缓,我们还可以边走边拍照,越往前行越困难,空气越来越稀薄,山路越来越陡,沿途的步道说路又不是路,到处是碎石和结冰的路面,一不小心就会滑到,一路上也有其他和我们一样神往牛奶海的同伴,不停的前行,我们三个也相互鼓励,走几步坐着歇一歇,喝水吃士力架,吸氧(我和黑牛dai都吸了一次,队长蔡确实厉害,全程一口没有吸)一前一后的不断往上,不知什么时候我们看到迎面下山的旅客,告诉我们还有200米就到了,这时已经感觉到达身体极限的我们看到了希望,鼓起最后的勇气继续走着,快了,还有几步,看到了看到了,为了来看你----童话般的牛奶海(她轻飘飘的搁浅在央迈勇和仙乃日之间,如失落在四周雪山中的翡翠),我们终于到了,海拔4500的高反现在感觉全无了,卸下背包,兴奋的拍照,拥抱她!

实在太美!不枉我们挑战生命极限一定要来到你身边,一番心灵洗礼后,风也越来越大,太阳不像刚上来时那么炽热那么刺眼,好像要变天了,带着不舍准备离开。由于体力透支,高海拔地区每一步都很艰难,遗憾的没有去到位于牛奶海右后侧的一个陡坡后的五色海。黑牛dai也因大病初愈体力透支也无法前往(已经很不错了,不枉我们给他取的这个名字),还是我们的队长任我蔡厉害得不得了,带着我们两个人的期待一人艰难的翻过了陡坡,看到了心灵神往的五色海,来张他带回的五色海。

由于我们需在16:30前赶回坐电瓶车的地方,带着不舍我们开始往回走,还好下山呼吸没有上山急促了,只要注意脚下的路就可以了,下山在我看来容易了许多,但是因为我们三个人还是有高反一直都没有吃东西,只吃了点士力架,最终5个半小时完成了10公里,走到电瓶车的时候感觉自己已经不是自己了,想到还要坐一个多小时刚才上山的蜿蜒路整个人都不好了。最后真是叫鼓起勇气坐那个大巴车啊。不过中途有个插曲还挺不错,下山的时候开始下雨,开了一段距离又天晴了,在山谷间出现了美丽彩虹让心情顺然好转。(ps:其实队长下山只用了40分钟,因为我和dai没有去五色海就慢慢的往山下走了,队长为了追赶我们的节奏也是拼了,队长辛苦了!

经过转弯的煎熬,终于回到游客中心,告别了蓝色星球最后一片净土的亚丁自然风景区。肚子里已经没有可以吐的东西了,回到酒店休息一下后才出去吃了一次大餐,当地特色的石锅汤锅。

第四天:亚丁-康定
开始了返程,应该是在高原地区呆了几天适应了吧,从亚丁康定的沿途已经没有太多的高反,更有心情来欣赏沿途的风景。来时没有驻足的地方又来了一次补充。4718米的卡子拉山也别有一番风情!

回到康定时间还早,由于黑牛dai的胃口变好带动了我和队长,在县城里找了一家重庆人开的青花椒鱼庄,味道不错就是吃多了有点闷了。酒足饭饱后回酒店洗洗睡,养足精神为明天的旅程做准备。

第五天:康定-丹巴-四姑娘山
因为今天车程只需6个小时,所以我们早上还比较休闲的到当地的市集去逛了逛,买了水果和手信。收拾好心情离开甘孜藏族自治州前往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啦!省道S211和之前S217\S216风景又不同,少数名族的房子风格迥异。来到丹巴最美寨子--甲居藏寨时虽然已经过了梨花遍野的时候,但依然无法掩盖寨群的风华。

小凯越一路飞驰,眼看就要到达目的地四姑娘山长坪沟附近的新四姑娘山阳光酒店。结果修路我们被堵在镇上等待放行,又是一个多小时的等待,突然觉得寒冷和饥饿才是最惨的。

终于放行了,我们直冲目的地,房间还将就,因为比较偏一点所以比较便宜,已经饿得不想另外找吃的了,就在酒店旁边的餐馆点菜吃,没想到还有惊喜,小店是一夫妻开的,男主的是汉族,女主是藏族,这个就是所谓的汉藏联姻吧。女主告诉我们没有菜单,自己看着有的菜直接点,我们点了一份小菜(自家种的)、一份麻婆豆腐、一份炒牦牛肉(好吃到爆),一个番茄鸡蛋汤(至少是两个蛋的分量),女主做川菜的手艺那可不是盖的,相当的好吃,人均两碗饭下肚驱走了饥饿和严寒。夫妻二人的热心也深深的打动了我们。吃罢饭,走出店已经伸手不见五指,因为我们所处的位置是08年汶川地震后新建的区域,还有些基础设施没有完善,不像城市晚上会有路灯。回到房间小玩一会扑克便入睡了。

第六天:四姑娘山-卧龙-映秀-成都
最后一个景点,四姑娘山长坪沟,因为是该风景区的淡季,我们和车上其他游客一共9人是第一批进山的,虽然也在高海拔地区,但长坪沟因植被丰富含氧量充足,基本没有高反情况,大家还开玩笑说即使有反应,也应该是氧气太充足,醉氧了,一路轻松愉快的享受着长坪沟的自然风光。因为要在下午13:00前离开这里前往成都了,所以长坪沟我们并没有走完就返回酒店简单吃点后出发了。当地人告诉我们,沿着S303会有大约20公里的烂路,但是6个小时应该能够到达成都。做好心理准备准时在13:00出发了。

因为我们三个早就约定好回到成都去吃两年前一起吃过的玉林串串,所以心情一直掺杂着马上就要吃到串串的信念,开车也觉得不怎么累,即使我们还翻过了雄伟的巴郎山(ps:翻过这座山以后队长任我蔡对本次旅行有了更深一步的认识,后面完结篇会提)

队长开一段路后到达了卧龙境内,突然前方看到汽车排起了长龙,下车一打听,结果是前方有塌方,飞石在大风的作用下乱溅,临时封路了,真是好事多磨,大概等了1个小时左右路障清除继续前进。黑牛dai继续驱车前行,真是一波未平一波又起,刚开出没多久又发现前方很长一车队停滞不前,这下可好,修路限时放行被我们遇到了,要在原地呆三个小时,七点半才放行。完了,简直是晴天霹雳啊,我们的串串啊!无聊的三个小时手机也没有4G信号怎么过哦,还好dai提前下的一部电影和TVB电视剧勉强陪我们度过了。放行时间一到所有的车子像离弦的箭一样飞驰而去。我们也不例外。更糟糕的是,前方等待我们的是那段烂路,简直应该不叫路,天也黑周围什么都看不见,只有车灯打出来的微弱的光,中国好司机黑牛dai考虑我们乘坐的感受艰难的在烂路上缓缓的开着,因为我坐的副驾,看着前方这条不叫路的路已经紧张得不行了,更何况开车的黑牛dai啊!因为小凯越出门的时候车胎的状况就不好,所以我们根本不敢开快车,还要仰仗小凯越离开这鸟不拉屎的地方,用dai的话说是油门都不敢踩。各种被超车,各种扳方向盘,经历了千辛万苦终于用两个小时开出了一条光明大道到达了映秀。S303也就这样一辈子被我们记住。最后伴随着大雨经过成南高速晚23:30到达了成都春熙路7天。

心中的那个串串梦想始终无法抹去,行李都没有来得及放直奔玉林串串而去,已经饥肠辘辘的我们已经顾不得说话,感觉像逃荒而来的三人在30分钟左右各自闭言进食后稍稍恢复了正常,放慢了节奏。回想到这段经历都觉得不可思议啊。这可是我们本次旅行的第三顿酒足饭饱哦。虽然就寝已经快凌晨3点,但想到第二天终于可以睡个懒觉也是值了。

第七天:成都-重庆
成都,是一个说走就走的城市,成都小吃是一种想吃就是的美食,睡足了必定要吃饱,中午三人在龙抄手点了各自喜欢的小吃后踏上了回家的高速,心中却多了几分不舍和留念。。。。。。

完结篇

7天的净心之旅川西行就这样结束了,真的是让我们彻底的经历了一次“心灵在天堂,身体在地狱”的洗礼!领略了祖国大好河山的壮丽秀美!G318-S217-S216-S211-S303一路驶过变幻莫测的国道省道,无数个第一次与我们相遇:
第一次开(坐)这么久的车
第一次翻这么多的山
第一次穿这么多的隧道
第一次转这么多的弯道
第一次见这么多的雪山
第一次堵这么久的车
第一次开这么烂的路
第一次到这么高的海拔
第一次见这么多的大货车。。。。。。
这次一路向西的旅程,有太多的第一次,只要经历过就没有遗憾!感谢一路同行的你们--任我蔡!黑牛dai!完美的旅行暂告一段落,期待下一季。。。。。。

2016-04-17 12:27

认认真真全读完了,给楼主一个大大的赞

2016-04-17 17:25

引用 豆豆 的图片:

天气真不错。

2016-04-17 17:57

谢谢楼主的用心分享,介绍的这么详细,参考做攻略都省心很多了

2016-04-18 12:58

楼主 映秀到卧龙那段的限行时间知道吗?还有那段路一般轿车可以过吗?

2016-04-18 17:40

引用 HHHhhcy 发表于 2016-04-18 17:40:18 的回复:

回复HHHhhcy:我印象当中是中午12点到13:30和晚上19:30以后放行。我们开的别克凯越可以过。只是一定要慢。底盘都还是挂了3次。

2016-04-18 18:18

引用 豆豆 发表于 2016-04-18 18:18:33 的回复:

回复豆豆:嗯嗯~ 😘

2016-04-18 22:59

你好,楼主,你的游记道出了别样的风采,很感谢你的悉心分享,如果有时间,希望可以帮忙支持一下我的游记,欢迎点赞和留言,谢谢~
我认为,有意义的旅行,就是在路上。

2016-04-28 08:57

看了,很有收获,计划5月也这么跑一小圈。就是担心 映秀到卧龙那段。

2016-04-29 15:04

引用 老草 发表于 2016-04-29 15:04:57 的回复:

回复老草:总结开慢点就ok

2016-04-30 10:40

我认为,有意义的旅行,就是在路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