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在平遥的倾城时光

• 出发时间/2015-10-03

平遥之行已有四个月的时间了,这并不是2015年最后一趟旅程,确是现下我惟一想记录的一段。由于个人的工作性质,我们几人很难凑在一起出游,万般无奈之下只能选择在“十一”黄金周组建旅游小分队。那时的我们只觉得四日时光短暂,却不知道此次过后,有太多物似人非,时过境迁。

回想春节前夕,我在朋友圈发过一条微信:“去年我们的足迹到过越南洪湖日本、帝都、襄阳恩施平遥、武当…”,这样看来去年我到过地方也不少,但是真正做了旅行计划的没几个,糊里糊涂的留下的只有当时的影像,希望能用这难得的闲暇时光里记录初秋的平遥

常有朋友形容我是个天生爱操心的命,如果一段旅程是自由行,想必我是最积极做计划的那个人吧。工作后,觉得时间特别宝贵,特别希望能挤出时间去看世界。我不想空口白话,更愿意身体力行,某些方面我很执着,哪怕不能被人理解。常设想每次出游或许是最后一次到这个地方,为什么我不好好做点计划,珍惜在外的大好时光。也许并不完美,但深刻足矣。

(一) 第一日:

时间:10月3日
交通:火车-飞机-火车-面包车,剩下都是11路公交
餐饮:背包客(西大街),人均消费30元
行程:古城通票150元;《又见平遥》演出,门票180元

十月三日,从我们所在的古城辗转省城,直飞山西太原,又搭着小火车来到古城平遥。我的家乡也是一座有着悠久历史的古城,而平遥古城却是完全另一种风格。除了斑驳的城墙,家乡的古城已不复旧时貌,而平遥古城老区里还努力重现当年景。

刚出平遥老火车站,抬头看见一片有些黄色的天空,同行的小伙伴打趣说这怕是要天天吃土的节奏了,靠着煤矿发家致富的晋商们,或许不曾想过未来天空也会变成金色吧。大概是这当初的印象太过深刻,总觉得后面拍出的照片都自带做旧效果,那就让放下繁杂思绪,开启这段旧时光之旅吧。

因为是旅游旺季,古城的客栈基本上不是客满,就是价格高的离谱,以高出平日近3倍的价格定下了这间“喜来登客栈”。客栈老板姓安,是平遥古城的老住户,平日里和家人一同打理这家客栈,如果不是因为旺季这里成了知名堵城,老板是会开着小面包车来火车站接我们的。拖着行李绕过一大波人群,进来古城北门,成功坐上了安老板的迷你bus,带着我们弯弯绕绕来到位于三眼井街的客栈,一路上感觉自己似乎走进了北京胡同,后面事实再次证明在古城生活的孩子方向感都特别好。

客栈是典型的北方四合院结构,院子里的天井虽不大,但是主人家也精心布置了花草和秋千,夜晚华灯初上,在繁星点点的庭院里和恋人荡着秋千,很适合文艺青年的调调。我们定的标准间虽然不大,但还是很干净整洁的,最重要的是wifi效果不错,当然大家如果囊中充裕的话,可以考虑定土坑房,更好的感受山西民居生活。

进屋休整一小会,换上了各自准备的衣衫,我们的倾城时光之旅正式启动啦。安老板很热情的拿出地图向我们介绍了古城的路线情况,还特别用心的为我们标注了几个口碑不错的饭馆。为了不浪费时间,我们早早的赶去售票口买了古城门票,大家记得门票有效期是3天哦。为了晚上重头戏“又见平遥”,我们准备早点去觅食,但是由于匆忙找到餐厅实在没啥特点,这里我就不点名了。离晚上的节目还有一段时间,我们便在古城的商铺逛了起来,当初再三告诫自己不要乱花钱,但是还是忍不住在小人书的摊位上徘徊许久。

俗话说的好,好的开始是成功的一半,虽然旅行没有成功这种说法,但在路上颠簸了一天的我们,选择在入城的当天晚上看到这么精彩的演出,也是不枉此行了。由于是旅游高峰,《又见平遥》的门票都炒的很贵,还好机智如我,早就让客栈老板帮忙订票啦。看过王潮歌和张艺谋合作的印象系列,本以为这场节目也不过如此吧,没想到这场室内情景体验剧却给我对这座古城带来了最直观最深刻的印象。不同于一般的剧场演出,整场演出观众也随着故事不同场景变换位置,故事发生在清末,一位票号少东家同镖局镖师的一段感人肺腑义气之举为主线,在室内搭建的平遥古城里上演了一出荡气回肠的故事,带领观众穿梭在百年前的古城中,身临其境的步入了故事里。更多精彩内容,不便剧透,有机会大家自己去古城一探究竟。值得一提的是,这场表演的演员们都特别可爱和敬业,在看完演出发了微博后,里面有好几个参演演员都点赞了,这说明他们也很为自己这份工作自豪吧,正是这份认同感才能有如此精彩的表演。

看完演出,但是大家似乎还不够尽兴,可能晚上那顿实在没吃好。从剧场走回古城西大街上,正好看到当初攻略里推荐的背包客餐厅。店子不大,顾客可不少,等了一小会总算挤到了位置,大家伙也把身材抛到脑后,一口气点了焖牛肉、莜面栲栳栳、炒猫耳朵、沙棘汁、碗秃一些当地特色菜,大概是我们真饿了,都吃的津津有味。看到餐桌的玻璃板下放了很多旅友们的留言和车票,觉得自己也年轻不少,有位朋友写下了这么一段话:“每一次旅行,无关乎目的地,只为释放,遇见更好的自己”。

夜已深,汤足饭饱后,我们几人晃晃悠悠的穿街弄巷的找到了落脚的客栈。

(二)第二日
时间:10月4日
交通:包车,人均30元
餐饮:路边摊、客回头小吃,人均25元
行程:王家大院55元;张壁古堡60元

假期来临,平日忙碌工作的我们总是很有理由赖床。不过,旅行最宝贵的是时间,大家都很自觉地早起,想到今天一天的行程,我们早早去了北大街上吃了早点。估摸是各位吃的都比较草率,我就记得自己吃了碗馄钝,有位朋友喝了碗咸豆腐脑。

用完早餐,我们准时回到客栈。前一天下午,我们已经向客栈安老板定了去王家大院的车。起初,我们在王家大院乔家大院中徘徊不定,听别人说王家大院看的是豪华大气,乔家大院看的是富贵精致,最后考虑到十一黄金周人流量的问题,只能忍痛割爱,选择比较宽敞的王家大院了。

车程大概一个半小时,一路上跟司机东扯西拉的到达了我们今天目的地,号称“山西紫禁城”的王家大院,据说建筑规模是乔家大院的四倍。到了售票口,看到黑压压的人群,心里安慰还好这院子够大,多塞我们四个也没多大问题。

乔家大院当初之所以火爆,得益于当年大火的影视作品《乔家大院》,虽然王家大院名气没有这么大,但在当地确是响当当的望族豪绅,前段时间热播的《刀客家族的女人》《铁梨花》也是在这里取景拍摄的。

进入大院内部,整体建筑规模恢弘大气,作为当地首屈一指的王氏家族聚居地,历经明、清两朝不断修建扩张,俨然一座小小城池。不过,再雄伟的建筑群,面对潮水一样的人群,便难以保持那份宁静庄严了,因为早就耳闻王家大院的木雕、砖雕造诣精湛,本打算对比下同南方木式建筑的区别,看到每座宅子里乌压压的一片,只能知难而退,随便择一二宅居看看。

作为北方传统建筑的代表,王家大院更能让人体会宅院深深这几个字的内涵。由于北方的维度较高,阳光通常较低,为保证较好的采光效果,重聚气、讲风水的富人们尽量把院子修的宽敞,但是所处的地理位置限制,外观看起来仍是逼仄了些 ,加上几许明暗不清的光线,犹显深沉。大概由于北方寒冷、干燥的气候,这边的房子多半都是半边盖,遇到下雨时,雨水则是流向自己院落,既符合商人肥水不流外人田的作风,也是积水降燥的办法。

都说江南建筑都可入画,代表晋商文化的王家大院也是匠心独运,随处可见憨态可掬的石雕、形式多样的匾额,还有国画风格的大型石照壁,将文人雅士钟情山水花草的轶事置于其上,颇得趣味。据说,虽然王家是商贾出身,也是文学艺术爱好者,内里收藏了不少名人书画,比如唐伯虎、文征明、傅山、郑板桥等等大家作品,其藏品也被称为“民间故宫”。可惜,一路都是人头攒动,没有机会窥得这些名品。

我们走马观花般跟随人流将大院潦草逛了一圈,出来已到中午时分了,简单的在路边摊吃了碗山西碗秃,在包车司机的推荐下继续出发来到张壁古堡。说实话,刚开始是有些担心,因为听了太多司机宰客的故事,一般推荐景点都不是好的,但一想到这可是和同里周庄齐名的中国十大古镇之一,心里又痒痒的,既然好不容易来了,还是去看看吧。

这个位于山西介休市郊的古堡挺特别的,与江南古镇不一样的是,它还兼具军事防御功能。刚进这个镇子没多久,就可以看到“参观地道”的指引,据说这条地道建造时间在历史上也颇具争议,流传最广的说法是建于隋末,当时军阀刘武周为抗击李世民修建了这座古堡,顺带挖了条地道。本以为这地道就是简单类似于防空洞的建筑,没想到弯弯绕绕修了三层,特别像地下迷宫,约莫这古堡地下都被挖空了,通过地道开放游览的地方就可以窥得古人的技艺了。

虽然已经入秋,西北正午的阳光也是烈的很,在地道躲了会清凉,又被拉出来暴晒了,再次提醒大家防晒霜、墨镜一个都不能少。古堡的建筑特色除了地下的,地上的也颇具风格,有元代的戏台、明清的民居、各朝各式寺庙,一路走来似乎觉得自己仿佛穿梭在历史的长河中。很庆幸这里没有扬名海内外,以至于商业化还并不严重。走在黄土堆砌的街道上,看到花甲老人摇着蒲扇,带着孙子兜售着酸枣、柿子等水果零嘴,感觉这个地方一如千年以前宁静闲适,人们没有过多繁杂的欲望,渴望的只是那份最原始简单的幸福。

离开古堡,已经下午了,大家都在车上摇摇欲坠支撑着,以至于不得不放弃后面的双林寺,留点遗憾也是种美吧。回到平遥古城的客栈里,大家都纷纷举手表示要休息,这囫囵觉一睡,已是日落西山,皮影戏也没处看了。晚上我们就在客栈老板推荐的客回头小吃店里解决了晚饭,照例来了份油炸栲栳栳,可能是我们湖北人口味偏重,倒也吃的惯山西地道菜。

还来不及逛夜市的我,就被剩下的大部队拉回客栈,老老实实守在电视机前看当时热播剧《琅琊榜》,果然苏哥哥的魅力无穷大,出来玩的妹子也是一刻不忘啊。

(三) 第三日
时间:10月5日
交通:11路公交,回头累了坐了人力车
住宿:喜来登客栈
餐饮:客回头小吃(早)、路边摊、喜迎春饭店(晚),人均50元
行程:平遥古城

在古城待了两日的我们,今天终于能切身实地的去领略它的魅力了。因为前一天客回头的点赞率颇高,于是一大早我们就当了回头客,我吃了超大碗的面条,想着今天要暴走完古城,小心脏还是很激动的,想着自己马上就可以占据众多微信好友的封面了。

出了饭店,正门就是二郎庙,原谅我对二郎神的印象始终停留在同孙猴子斗法失败,还压了他妹子在华山下的高冷男形象。于是乎,我们就静静的在寺庙里呼吸了下清早的好空气。

提到平遥,想必各位脑袋里首先想到就是一个字“钱”。在清末晋商兴盛时,平遥古城的票号数量占了当时全国半数以上,作为银行早期的雏形,这在当时就是“大清帝国的华尔街”啊,在这里不想犯职业病都难。这里最出名的票号叫做日升昌,它的分店不仅遍布大清朝,还开到欧美、东南亚地区,记得几年前TVB有部剧叫做《汇通天下》就是以此为背景的。离日升昌隔了一个烧饼铺的距离,又有家名叫“蔚泰厚”的票号,这间票号的CEO毛鸿翙曾经是日升昌的副总,同顶头上司雷履泰闹翻后,转投富商侯氏怀抱,将蔚字票号做大做强,可以想象毛氏当时的心路历程。至于这两间票号,内里长的什么样,感觉设置都差不多,大概是太沉迷两位曾经的好基友相爱相杀的故事中,一时也记不清旁的了,还好我没事就爱拍照。

既然有票号,那就无形中催生了另一项产业,那就是富人都离不开它----镖局。可能在武侠小说或是电视中,看了无数次镖局的场景,看到现实中的镖局还有种不真实感,想到前天晚上看的《又见平遥》里义薄云天的同兴公镖局镖师们,让我不由得也想耍耍长剑,摆摆女侠POSE。

由于要逛的景点太多,中间我们步履匆匆的走过汇武林、协同庆、华北镖局,因为此地票号、镖局众多,我脑海里早已分不清什么是什么,就是协同庆钱庄的地下金库让人记忆深刻,傻乎乎想着有这要是我家后花园,得每年花多少银子请镖师护院啊!

因为今日行程安排的满满的,中午饭随便吃了个饼就打发了,一路走到了下东门附近的清虚观。本以为又是座庙宇,歇歇脚就行,没想到这一歇就快两钟头,有的同志在此处感悟到人生真谛,回家就开始抄起《太上老君说常清静经》。全国各地都有不少清虚观,此处的清虚观是最早建于唐显庆二年,距今已有1300多年历史,里面有很多道教雕像由于年代久远,出现残损,但也难掩当年风华,特别是里面供奉的二十八星宿,对应的星座图也是意趣盎然。

等我们感受完老君的教导后,发现时间已经不早了,快赶不上看县衙升堂了,急忙穿过听雨楼,跟随着县太爷巡街的队伍赶到县衙,可惜围观群众太多,根本容不得我等小民挤到台前,无奈只有听了几句就去参观县太爷的衙门后院啦。

出了县衙,夕阳的余晖已经洒下,眼看时间紧迫,只有选择离此地最近的迎熏门城楼。俯瞰整座古城,白天熙熙攘攘的人群如潮水散向四方。忙忙碌碌的工作之余,只能换来这闲暇几日,可惜又是大部队集合,开始另一种挣扎,明知道黄金周不是个好时机,可就是控制不住想要逃出城市的桎梏,我们又何尝不是这千万人群中的一个,也许这种悲哀在历朝历代都在上演,只不过换了种形式而已。

明天就要离开这座城池,你要问我最留恋什么,我一时无法回答,时间过去这么久,往往回忆起的都是一路行来的点滴故事,或许我怀念的只是古城这段属于自己的倾城时光。

写于2016.02.15
                                                                                                                                                                                                    完结于2016.04.16

PS:有时候,很想把去过的地方都记录下来,只可惜我的工作注定没办法抽出这么多时间,想想每一次旅游时间都是偷着挤出来的,当然也许是我平日休息时只想睡懒觉吧,哈哈,但是有些行程觉得还是非得写下来不可,所以每次我的游记都是出游回来几个月以后才写的,甚至不是一口气写完,有空就写点。本来这篇游记都想整成攻略的样式,结果还是天马行空,想到哪是哪,就这样了,也算给自己一个交待了,原谅简单的拼图,没有更多时间整理了。

游记不是我想写想写就能写,lz蛮厉害的。

2016-04-18 15:50

引用 沁竹一叶 的图片:

呵呵,有意境

2016-04-18 17:23

引用 tiankongji 发表于 2016-04-18 15:50:08 的回复:

游记不是我想写想写就能写,lz蛮厉害的。

回复tiankongji:谢谢,只有文字能记录当时的心情,希望文章能分享给需要的朋友😊

2016-04-18 20:45

引用 亚父 发表于 2016-04-18 17:23:30 的回复:

呵呵,有意境

回复亚父:谢谢😊

2016-04-18 20:49

楼主用什么相机拍的啊?

2016-04-18 22:01

引用 y_d_j 发表于 2016-04-18 22:01:04 的回复:

回复y_d_j:呵呵,就是用的🍎手机,我们比较难,没人背单反😄

2016-04-20 10:44

2016-04-23 23:46

引用 K.K 发表于 2016-04-23 23:46:27 的回复:

回复K.K:谢谢

2016-04-23 23:52

引用 沁竹一叶 的图片:

2016-10-26 15:28

引用 繁星 发表于 2016-10-26 15:28:44 的回复:

回复繁星:谢谢,去年的美好回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