桑香佛舍

MN🙏 LV.4
2016-04-16 22:58 737/9

吴哥窟,这个译名其实并不准确,长久以来由于这个译名,国人都以为吴哥窟只是一座像敦煌石窟一样的历史遗址,其实它涵盖了整个吴哥王朝繁盛时期的都城遗址,它不仅仅是座被神遗忘的废墟,还是一段流传千年的高棉史诗。
        利用广西特有的“壮族三月三”的四天假期,我们决定去奔向向往已久的吴哥窟。本来四天的假期对于常规的吴哥游路线是绰绰有余的,但是南宁没有直飞暹粒的航班(后来得知每周都有旅行社的直航包机,下文会提到),我们必须要从广州转机,而从暹粒回到广州的航班只有当地时间19:35起飞,北京时间23:00到的航班,为了不影响第二天上班,只能选择第三天返程,满打满算在暹粒待的时间只有两天两夜,因此我的行程会相对紧凑,时间宽裕的朋友大可不必那么匆忙。

航班

想从广州直飞暹粒的朋友可以参考以下两条航线

广西的朋友如果想从南宁直飞,可以选择旅行社包机。所谓旅行社包机是指一家或多家旅行社,与航空公司协商,为满足其旅游团而在特定时间段执飞的特定航线,并不是要你去包机......通常这类的包机优先考虑跟团游的旅客,但是也会有不满员的情况,因此旅行社会拿出少量机位出来特价销售,这样的机票你无法通过常规渠道购买,只能通过有参与包机的旅行社购买,而且数量很有限,热门假期的机位要提前很早才能购到。推荐大家蜗牛旅行网http://www.wntrip.cn/lines/show_98.html,是广西南宁中国旅行社的旗下网站,可以通过这个旅行社买到直航的机票,目前特价999机+酒含税自由行,非常划算......(真是说多了都是泪ToT)

电话卡

作为自由行爱好者,优质的3G手机网络是必不可少的,购买当地电话卡是非常重要的。在广州机场,发现一种自动售电话卡机,专门销售旅游热门国家的电话卡,都是不限上网流量,有少许通话时间的上网专用卡,价格略贵,柬埔寨的电话卡卖60RMB一个,还有泰国美国澳大利亚等国家的电话卡。购买这类电话卡无疑是很方便的,省去了到达以后再去办卡的时间和麻烦。但是如果你是自由行时间充裕,最好不要选择购买这类电话卡,柬埔寨机场出口处右手边就有一排销售电话卡的电信公司摊位,推荐第一家smart 的电话卡,有专门针对外国游客的电话卡和套餐,只需要护照给工作人员复印即可,卡费5💲,不需要额外充值话费,不需要叽里呱啦跟他讲要开什么套餐,直接就有10分钟免费国内通话和5.5GB的流量,相当实惠,工作人员会帮你换卡,调试好能上网才让你走,是我去过那么多国家办电话卡最方便的了。
当然,柬埔寨的3G普及肯定比不上天朝,但是4G更不用说,虽然这张卡是4G卡,但是也只有在暹粒市中心少数地方有满格的4G信号,大部分市区范围内是3G信号,速度还行,足够日常使用。但是在吴哥景区内完全没有信号,甚至2G信号都时有时无,在郊区和农村更加是无信号。但是在崩密列景区竟然是满格的3G信号。

关于糖果

来之前看了很多攻略,都说要准备些糖果给当地穷人家的小孩,其实这是错误的,当地政府并不提倡这样的行为。这样是变相鼓励那些小孩不去学校上课,养成他们好吃懒做的习惯。而且现在也很少有讨要糖果的小朋友,大部分是兜售明信片等纪念品的小朋友,虽然他们卖的东西质量都不怎样,不过如果你想献爱心,不妨买一点,记得砍价哦!(如果你没买他们的东西而是给他们糖果,他们也会收,但是会骂骂咧咧的)

住宿

暹粒作为世界著名的旅游城市,无论是全球连锁的高档酒店,还是充满艺术气息的精品酒店,都能满足你的需求。我对酒店的选择不在于有多高档或者名气有多大,而是最能体现当地特色,能让你有在其他地方体验不到的感觉。我极力推荐Sala Lodges!与其说是酒店,不如说是一个mini的柬埔寨村落。这家酒店常年稳居Trip Advisor网站暹粒酒店排行榜第一位,这家酒店只有11间小木屋,其中两间可容纳4—5名住客,其余的最多容纳2—3名住客。这11间木屋都有不同的故事,它们来自柬埔寨全国各地,有的始建于1950年代,有的建于1960年代,经过酒店的搜集将这些独具特色的木屋购买后重建,基本保留了木屋的原始风貌。为了保持原汁原味的柬埔寨风格,木屋里的家具都是翻新过的老家具,木质衣柜上满是斑驳的痕迹,古老的大木箱甚至能装进一个人。

我们住的是7号小屋名字叫“Bram pi”,屋子始建于1983年,主人是一位柬埔寨军官,2012年重建。

24平米的露台,直接面对游泳池,可以在露台上看夕阳

僻静的入口,晚上回去有点恐怖

酒店为了让住客体会到柬埔寨农村的生活,在每间小木屋周围都种了水稻,稻田里都是小青蛙,晚上到处都是蛙叫虫鸣,白天清新的空气和鸟儿的叫声,让你感觉自己是个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农夫。房间都没有电视,显然不想让太多现代化的电器破坏这难得的宁静。酒店远离喧闹的市区,周围都是农田或私宅,非常的安静。酒店由法国公司管理,服务非常的贴心,每天除了上午来打扫卫生,傍晚还回来帮你把窗户关好,下好蚊帐,开好空调,赶走蚊子。
酒店的每间客房都有不一样的风格和装饰,都以柬埔寨当地风格为主。酒店提供高品质的棉签和卸妆棉,免费的bodia牌防蚊液,洗手液、沐浴露、洗发露、护发素。bodia是柬埔寨当地著名的SPA店,由一家法国公司运作,还衍生出了许多纯天然的洗护用品,不得不说bodia的这些洗护用品超级好用,聪明的bodia spa与这家酒店合作,很好的做到了口碑营销,后来我们特地在bodia spa店买了很多他的香薰、浴泥等用品。
最后还要吐槽下booking,预订价格再次败给了agoda,我是提前一个月的时候在booking上看到这家酒店,当时一晚的价格在1800左右,过来半个月,房间竟然下降了,但是agoda的价格比booking优惠了很多,含税价格1100一晚,所以建议大家以后还是多用agoda吧。

货币

柬埔寨当地通用美金,在日常的支付中,当地人也多是使用美金,只有在小额找零的时候才用到柬埔寨币。人民币几本不通用,只有在个别针对游客的商店可以使用,但是汇率换算很不划算,建议还是带美金,多带小额的美金,不然打车的时候会很不方便。
由于使用频率少,柬埔寨币都很新,可以留下少许做纪念币,多余的尽量在柬埔寨花完或者捐了,回到国内是无法兑换的。

第一天

乘坐的是17:00从广州直飞暹粒的南航航班,到达暹粒是当地时间18:35,暹粒的时差比北京时间晚一个小时。一出机场那叫一个热,当地气温已经达到37度了。暹粒机场非常小,没有廊桥,出飞机都是直接下楼梯步行进大厅,甚至不需要巴士

下了飞机入关,果然遇到了各种攻略里都说到的情况,被海关人员要小费,有些直接说中文,有的直接拿20块人民币示意,其实只要你把入境卡填好,他也不能拿你怎样,直接说NO!不能惯坏他们。出了机场,往左手边走就是一排亭子,都是卖电话卡的,在第一家买5美金的smart卡,售货员直接帮你调试好换好卡,5.5G的流量完全足够,大部分时候是3G信号,在市区有时候会变成4G。柬埔寨的出租车比较少,暹粒机场也有少许出租车,但是要排队,不用担心会有黑车拉客的现象,这个机场人真的很少。很多比较高级的酒店会有接送服务,价格会比较贵,但是在出租车比较少的暹粒,建议还是找酒店的车吧,我们的sala lodges的司机举着木牌在出口处等着我们,一辆丰田车,车费会算在房费里,退房的时候结算,20美金。从机场到sala lodges要30分钟,路上竟然见到了朝鲜暹粒开的国营餐厅,平壤友谊餐馆,柬埔寨不愧是朝鲜人民的老朋友......
sala lodges距离最热闹的酒吧街只有2分钟的tutu车程,但是酒店周围都是民宅和农田,所以比较僻静,酒店的门口也不是很豪华,就像一个隐秘在乡下的世外桃源

等待办入住的时候,服务员很热情的送上冰镇的毛巾,冰爽的柠檬汁,柠檬汁用一种味道有点像香茅的吸管来喝,经过这根木棍以后有一种淡淡的清香。当你入住酒店,会有服务员帮你把大件的行李提前拿到房间,办完入住,会有人带你简单浏览下酒店,介绍酒店的设施,带你去房间介绍每一样设施。服务员走的时候给了我一张纸,说有什么需要的可以在上面打勾再告诉他们,他们会为我们准备好。当时想着8点预约了haven training的位置,所以没怎么在意,晚上回来才发现,酒店按照欧美酒店的习惯,不配备一次性拖鞋(房间地板很干净,当地人都习惯脱鞋进房)、一次性牙刷牙膏、梳子等酒店用品,当然出于环保的考虑,还是尽量自备。结果晚上23点我们应该是最后一批回来的客人了,打电话到酒店前台没人接,出去一看竟然都下班了.....看来酒店在客人都回来以后会关门,然后工作人员都下班了,只有等明天早上再叫他送过来了。
简单的休整以后出发去haven training restaurant,这是一家由瑞士的管理团队管理的餐厅,旨在为柬埔寨的年轻人提供就业培训的机会,算是一家公益性质的餐厅,餐厅一般需要预订位置,在他们的官网预订就好了http://havencambodia.com,他们会发邮件跟你确认。一般晚上20点以后再去的话也会有空位,但是在18、19点这样的就餐高峰期就不用想了,而且他们上菜是按西餐的顺序上的,就餐时间会比较长。

这家餐厅主打改良的柬埔寨当地风味,也有西餐,推荐他的青芒果烤鱼和高棉咖喱鸡,超级好吃!他们的汤建议只点一份,我以为是像西餐一样一小碗的,谁知道是一大碗,两个人一碗绰绰有余。

高棉咖喱鸡,和泰式不同的是里面有很多蘑菇和木菠萝

莲花酸汤

芒果烤鱼

有点奇怪的香蕉花沙拉

这家餐厅的价格真的不贵,甚至比那些包车司机带你去的游客餐厅要便宜,一道菜也就5、6美金。非常推荐!
吃完饭在门外搭了辆tutu车到酒吧街转转,暹粒很多比较出名的餐厅和酒店门口都有tutu车,有些甚至是挂靠这家酒店或者餐厅的,像我们住的sala lodges就有自己的tutu车,直接挂房账,但是酒店的都会比外面的要贵,坐外面的tutu车你还可以砍价。
从餐厅到酒吧街2美金足矣,暹粒的酒吧街可以说是人山人海锣鼓喧天鞭炮齐鸣,比较商业化。酒吧街前面是老市场,里面的店铺白天才开门,晚上一般是沿街的店铺开门,那些店家中文都不错,可以尽情砍价,在那里买东西一定要成倍砍价,她喊5美金,你就喊2美金,实践证明她们到最后都会屈服的,那里的丝巾值得一买,两三美金一条,用来遮尘拍照很有feel。
在酒吧街逛了一圈,最后选择一家有乐队唱歌的酒吧喝点啤酒,人很少,点了当地的柬埔寨啤酒,2美金一大杯,麦芽味很淡,不怎么好喝。

乐队唱得还不错,乐队主唱发现坐着一桌中国人,最后一首歌来了首粤语版的海阔天空,粤语比我还标准。

喝完酒就搭了个tutu回酒店了,回到酒店,酒店的经理来问我,明天是否要包车,因为我之前对吴哥窟每个景点之间的距离没有什么概念,以为可以自己徒步走完,所以没计划在吴哥窟包车,酒店这边的包车是55美金,主要走巴戎寺、小吴哥、塔布笼寺这几个出名的景点,会准备好冰水饮料。因为没有包车计划,就拒绝了,不过酒店的工作人员说吴哥窟打不到出租车,如果你想坐车游览,最好是包车,在那里只有tutu车。

第二天

6:30就起来洗漱准备,7:30吃完酒店的早餐,出来步行了几十米,就见到一辆tutu车,问他去巴戎寺多少钱,司机开价15美金,我说10美金,他问我们包车吗,我说不包,他想想就成交了。
司机先是带我们到老的售票点,不过前两天这个售票点已经搬了,在去吴哥窟的路上一个岔路口右转,在一个被越南人承包的票务中心。吴哥窟的门票分两种,一种是单日票20美金,一种是三日票40美金,门票涵盖了吴哥王城内的所有寺庙景点,包括最远的女王宫,你想一天游完是不可能的,所以建议买三日票。另外,崩密列的门票不包涵在内。

吴哥窟的门票很有意思,每张票都会印上你的照片,很有收藏价值

买完门票,司机带我们来到第一个景点巴戎寺,这里是吴哥王城的中心,这里有著名的吴哥的微笑。在来的路上我才知道吴哥王城有多大......在40度的高温下,在满是尘土的王城里你想徒步游完那些景点是不可能的,或者说是很惨烈的,除非你时间多,可以租个单车慢慢骑,所以最后我还是决定包这个tutu车,tutu司机开价30美金,我误以为是包含了我们从酒店来巴戎寺的路费,最后谁知道不是......总共40美金包车的车费明显是贵了,所以还是应了那句话,在柬埔寨消费一定要砍价!
巴戎寺游客很多,是旅游团的必到景点,游览时间在1-2个小时,里面的浮雕保存完好,非常精美。因为遗址内比较矮,小心碰头哦!

著名的吴哥的微笑石雕,传说古代高棉有54个省,这里有54个微笑的菩萨的头像,喻示着菩萨从什么地方,都能看到这54个省。虽然里面的雕像很多也都很像,不用担心找不到这个雕像,跟着旅游团的导游走,人最多的地方就是最标志性的景点。

离开巴戎寺,我们来到圣剑寺,圣剑寺在吴哥王城外,这里不是著名的旅游景点,没有什么游客,旅行团不会来这里,是个躲避人流的好地方。这里有两个必看的景点,一个是双层柱子的小宫殿,一个是被古树破坏的围墙。一般游客进来的门是后门,得一路直走到正门才能看到那两个景点。

双层柱子的建筑风格在吴哥窟绝无仅有,这种风格的建筑多见于希腊式的建筑,这是不是当年希腊的舶来品呢?

人少的好处就是随便一拍都是大片
其实圣剑寺再往前走就是一座在湖中央的寺庙,也是比较不错的景点,如果时间不赶的话,不妨往前再走几步。

离开圣剑寺,来到塔布笼寺,塔布笼寺之所以声名大噪,是因为电影古墓丽影就是在这里取景的。这里也是旅行团的必去景点,人稍微较多,建议中午去,虽然热了点,但是可以避开人流。塔布笼寺的特点就是展现自然征服人类的力量,这里原先已经被树林占据了,后来经过清理才恢复了一部分建筑,但是也保留了许多有特点的古树。

这就是传说中的古墓丽影树......因为太出名,还专门弄了个平台给游客拍照......还不如某些原汁原味的景点。塔布笼寺略微有点失望。
不过值得一提的是,在景点外面,靠近公厕的位置,我们发现了一家冷饮店,类似国内的奶茶店,老板估计是个中国人,有中文的菜单,可以收人民币,但是汇率要按1:8来算......是个连锁的大篷车,在小吴哥外面也有,如果你怕那些小店的果汁不卫生,不妨来试试这里的冷饮,这里最好喝的是蜂蜜椰子冰沙,2.75美金一大杯,浓浓的椰子味还有椰肉,大热天喝一杯直接满血复活,到后面每逢golden monkey必买。

离开塔布笼寺,叫司机带我们去一下皇家浴池,据说那里是过去高棉皇室施洗礼的地方,现在已经变成一座湖,几乎没有什么游客,不过那里也没什么看的,就是拍拍照,因为lonly planet的封面就是用的皇家浴池。

离开皇家浴池,已经1点多了,叫tutu车司机带我们去吃中午饭,他果然带我们到景点附近的一家游客店吃饭,去那里的基本都是包车的散客,不过环境很干净,有空调,7、8美金一份酸汤饭或者咖喱饭,简单填饱肚子的话也不会太贵,味道一般。吃过午饭稍事休息,3点这样出发前往最著名的景点小吴哥。小吴哥是一座保存完好的寺庙,据说是高棉国王的坟墓,柬埔寨的国旗就是用的小吴哥三塔,这里也是人最多的景点,到处都是中国旅行团。一般旅行团会选择早上来,在小吴哥看日出,当然,如果你不想早起,也可以选择下午来,夕阳下的小吴哥会呈现出金黄色,非常的美丽,不过小吴哥5点半就关门了,你也只能远眺了。

拍摄小吴哥最好的点不是正对着小吴哥,而是在小吴哥前面的两个水池,特别是左手边的水池,从水池拍过去,可以拍到吴哥窟的倒影,非常美丽,我之前都不知道,想着怎么拍都拍不出那些宣传画上的感觉,出来的时候看到那些帮游客拍照的当地人手里拿的相片我才恍然大悟,原来应该从水池那里拍。

如果从正面拍就是这样的效果

小吴哥的三塔是可以上去的,上面就是高棉人对天堂的幻想,但是要排队,每次有人数限制,由于排满了旅行团,人太多我们就没有上去了。如果你对吴哥的雕刻艺术很感兴趣,小吴哥值得你细细品味,在宫殿的外墙上,布满了以印度教神话为主题的浮雕,历经千年依然栩栩如生。

经过一天的游玩,40度的高温和身上布满的尘土,实在是没有力气再去其他景点了,于是叫tutu司机送我们回酒店。建议大家有条件的还是包车吧,在淘宝上有很多暹粒包车,很多司机都是会中文的,因为柬埔寨的华人华侨很多。由于暹粒的道路很多是泥土路,路边的森林也是长在沙质土壤里的,路上的灰尘非常大,我的腿上全是沙,在炎热的夏天坐tutu车简直就是种折磨。
回到酒店,酒店又送上了冰镇的毛巾和饮料,服务真的很贴心。回去赶紧洗个澡,晚上约了bodia spa 20点的按摩,本来计划去酒吧街的高棉厨房餐厅吃晚餐,但是听同在暹粒的朋友说那里不好吃,他们发现了一家据说是亚洲前50的餐厅,由柬埔寨著名厨师打理,逼格很高值得一试。由于没有订位,打电话去餐厅想问问还有位置吗,餐厅经理说晚上的位置已经全部订满了,如果想现场等位的话,建议20:45以后再来。既然如此,我们决定先去做spa。bodia SPA是柬埔寨最好的SPA店,在柬埔寨有三家分店,暹粒有两家,一家在酒吧街,一家在Heritage Suites Hotel内,这家SPA还衍生出许多洗浴用品和香氛,都是纯天然的。

一进入body spa幽暗的灯光和香薰,让人感到放松,跟前台说了我们的预订,想提起做,前台说没问题,换好拖鞋带上三楼的房间,我选的是4手双人精油按摩,58美金90分钟,简直是便靓正,真的很舒服。大家可以在他们的官网预订,官网还有中文菜单哦。www.bodia-spa.com
做完SPA,在他们一楼的店里买了很多伴手礼,他们的小瓶装的空气清新剂很适合做伴手礼,纯天然橘子味,5美金一瓶,比那些小市场上的东西好,机场免税店也有卖他们的产品,但是机场卖的都要贵1美金,所以建议还是在他们店里买好。

离开SPA店,搭tutu车来到Cuisine Wat Damnak,这家餐厅是按法餐的模式,配以高棉当地口味的创新菜,无论是摆盘和味道都是上乘。餐厅只卖套餐,有套餐1和2,分5道菜和6道菜,5道菜的套餐26美金,6道菜的套餐28美金。这种逼格的餐厅在国内这个价格根本享受不到,性价比还是很高的,值得一试。

餐厅在一幢小别墅里面,很幽静,tutu车司机基本都懂,很有名。

第三天

今天的计划是游玩女王宫和崩密列,由于两个景点都比较远,需要包车。之前经朋友介绍,联系好了一辆包车,司机是柬埔寨华侨,会说中文。65美金游玩两个景点以后还包送去机场。这个价格算是比较公道了,之前在穷游网上看到的女王宫、崩密列包车一日游还要贵些。不过由于司机生病了,就换成他哥哥来带我们玩。8:00司机很准时在酒店门口等我们了,依依不舍地告别这家酒店。司机是个瘦瘦的年轻人,叫刘宝汉,不得不说,这个司机非常搞笑,他经常会用软绵无力的语音语调,讲一些很冷的冷笑话,而且都比较突然。
经过一个小时的车程,终于到达女王宫。女王宫并不是因为是某个女王的宫殿而得名,同样它是座寺庙,供奉印度教的神,因其多用粉红色的砂岩建成,才取名女王宫。这里的雕刻保存得最完好精美,女王宫很小,前后游览时间1小时。

远处的浮雕是女王宫的镇店之宝,有东方的维纳斯之称....(东方维纳斯真多)

崩密列,翻译成中文有两个意思,一个是阴阳互补,一个是黄花梨,在入口处就有一株非常大的黄花梨树(得值多少钱啊!)在这里你可以看到吴哥窟刚被发现时的景象,这里是唯一一座没被修复的寺庙遗址,景区在寺庙上端搭建了木质走道,游客可以在上面游览淹没在丛林里的寺庙遗址。这里要雨季来才是最美的,那时候很多石头都长满青苔,在雾气缭绕中,若隐若现的神庙显得神秘。

最后一个景点,po个合照吧

天价黄花梨树

寺庙的正门已经淹没在一片废墟中

结束崩密列,司机带我们到附近一家游客餐厅吃饭,环境卫生有空调,里面全是中国人......菜单也有中文,价格跟昨天吃的游客餐厅差不多,味道比较适合中国人口味,估计老板是个华侨。由于时间还很多,我们决定去吴哥国家博物馆转转。从崩密列到博物馆车程1小时,跟司机说加10美金,多等我们一下,玩完博物馆送我们去机场。
吴哥博物馆门票12美金,司机好心的带我们去一个旅行社买门票,只要11美金。博物馆不能带相机,大包需要寄存,里面有各国语音讲解机,3美金一台,整个浏览时间在1小时左右。里面有许多吴哥窟发现的精品雕塑,介绍了高棉王朝的历史,不过跟国内博物馆比起来还是逊色很多,毕竟好的文物早就被法国人殖民的时候盗卖到国外了。
博物馆旁边有一家新开的DFS免税店,是一家全球连锁的高端免税店,里面有很多大牌的化妆品,女人的最爱......
离开博物馆,司机问我们要不要最后看一眼小吴哥,我当然说好,从小吴哥有一条路去机场,只用10分钟就能达到,所以时间绰绰有余。

司机带我们在小吴哥外面的水果摊买了几个牛奶果,1美金3个,非常好吃,味道很甜,看着像山竹,但是味道完全不一样。

结尾

由于我的时间问题,这次行程非常的赶,一般吴哥窟的常规行程是四天三夜,我们这次只在暹粒待了两天,基本把著名的景点都去了,但是还是有些走马观花。景点内可以请到官方的导游,他们一般都穿着统一的制服,什么语言都会,如果对吴哥历史感兴趣的朋友可以请一个私人导游。如果你时间非常多,你可以选择自己骑单车逛吴哥窟也是种不错的选择。
柬埔寨给人的感觉非常好,这里的人虽然穷,但是民风淳朴,当地人都信仰佛教,非常友善,不像印度人,想着法子坑骗你的钱,晚上随处可见独自外出的女游客,证明这里的治安还是很不错的。古代中国柬埔寨译作桑香佛舍,这个看似诗意的名字,用在这个饱受战乱、贫穷的国度,让人耐人寻味。

为能写出游记的人点个赞哈哈

2016-04-17 11:25

真是该把之前的出行记下来啊时间长了都忘了。感谢楼主的分享~

2016-04-18 11:09

引用 小豆夫妇de幸福生活 发表于 2016-04-18 11:09:50 的回复:

回复小豆夫妇de幸福生活:谢谢

2016-05-06 22:27

引用 hubin 发表于 2016-04-17 11:25:47 的回复:

为能写出游记的人点个赞哈哈

回复hubin:谢谢

2016-05-06 22:27

sala lodges里么有spa么?

2016-06-18 21:13

引用 方西西西 发表于 2016-06-18 21:13:32 的回复:

sala lodges里么有spa么?

回复方西西西:没有的,酒店比较简单,只有游泳池,两个小餐厅,spa还是建议打车到bodia spa做

2016-08-11 21:15

引用 MN🙏 发表于 2016-08-11 21:15:56 的回复:

回复MN🙏:泳池深么?预定后 酒店邮件说可以把bodia 的技师叫来做spa

2016-08-15 13:53

引用 方西西西 发表于 2016-08-15 13:53:07 的回复:

回复方西西西:泳池足够成年人游了,可以叫过来,bodia跟这家酒店深度合作的,但是个人感觉自己过去会比较划算

2016-08-27 16:46

引用 MN🙏 发表于 2016-08-27 16:46:44 的回复:

回复MN🙏:不会游泳,所以有点怕,后天入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