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镇+西湖#清明前的赏花踏青之旅

• 出发时间/2016-03-24
  • 人均费用/2000RMB

费用及行程总览

正值三月末,清明前的春暖花开之际,决定和母上大人一起去江南玩耍。而父上大人表示去过多次,并不想去。

我们北京出发,前往乌镇和西湖,共4天3夜,景点包括:
1. 乌镇东栅,乌镇西栅。
2. 杭州西湖
3. 太子湾公园

费用(都以两人计算):

总计:3972元
人均不到2000~

交通:

雷峰塔:40X2=80
西湖游船:55X2=110

餐饮:
知味观,咬不得高祖生煎,吴妈馄饨等等。
共:335

因为行程上的第一天是阴天,照片拍得不够好看,所以先放几张晴天的图上来!

Day 1 北京——乌镇

提前一天用滴滴打车叫好车,赶早上7:30的飞机,从首都机场T3前往杭州萧山机场。
到得早了,逛了逛机场里的商店。虽然是T3,但是 和国际航班不在一起,所以是没有免税店的。不过看到一家毛绒玩具,好可爱。

飞机上大约2小时,基本是刚上天,就下来了。

到了杭州萧山机场,机场线有很多到各地的大巴,赶快去买票吧。有直达乌镇的,38一位。坐上大巴,一个半小时到桐乡客运站,走几步就有公交,有座,坐到西栅景区。其实这里也可以先去东栅,存包,玩耍,东栅小,大概两小时可以玩完,出来后取包,再去西栅也行。
tip: 存包是免费的,但是存包时需要投入1元硬币,请提前准备好。取包后,硬币会弹出来,别忘了拿走啊。

乌镇分东西两栅,单买西栅票,120。单买东栅票,100。东西栅联票,150。当然是联票比较划算啦!不过这三种票都是只能买票当天参观的。但是如果你住西栅里的酒店或客栈,就可以办出入证,西栅景区在2天内都可以反复出入不用再多花钱。

东栅里相对乱一些,但是更有生活气息,都是个人的摊,卖的基本就是全国旅游景点都卖的那些东西。这里旅游团也比较多。

我们去的第一天是阴天,所以显得雾蒙蒙的。

东栅里有一些小景点,下面这个是《似水年华》的拍摄地之一。

染坊,网上很多图片都是拍的这里。

纺纱。
老太太大概是乌镇政府雇的吧。有游人来的时候就开始纺纱,没游人了就歇着啦,哈哈哈。

酿酒。酒味很浓。

参观完东栅后,我们去了西栅。

西栅是统一管理的,生活气息比东栅淡,设施修缮得比东栅要好,非常干净,旅游团也比东栅少多了。我个人是比较喜欢西栅啦。

这边有很多临水的茶座,不仅有茶,也有咖啡和各种饮料,坐下歇歇脚,还是很惬意的。

可惜还没到紫藤开花的季节,不然这里应该是个很美的景点。

逛着逛着就到傍晚了,赶紧前往传说中的“吴妈馄饨”。我们是五点半到的,已经排长队了。排了大概有四五十分钟才轮到我们。
馄饨一碗10个,15还是18来着我忘了,反正很实惠,薄皮大馅吃得饱饱的!

西栅有不少很文艺的店,卖茶具啊,熏香啊,手帕啊等等。不过都挺贵的,感觉和南通锣鼓巷差不多。

这会儿天已经开始擦黑了,开始亮灯了。

来西栅一定要来看看龙形田,这里有好大一片油菜花,超级美!

这里本来是看日落的好地方,可惜当天是阴天,并没有日落!

亮起的灯原来越多。

这里有个喜堂,有拜堂,洞房等场景,可以租衣服然后自己在这儿拍照玩。

夜市变得热闹起来,大家都排队买小吃。

天黑啦!!!

西栅的夜景美哭了!什么都不说了,看图吧!

看完夜景,回到乌镇两府客栈,美美地睡了一觉!

Day2 乌镇——杭州

第二天的早餐真是超出我的意料!
我本以为就是馒头粥咸菜鸡蛋,没想到竟然是自助的!鸡蛋上还有日期,非常新鲜的鸡蛋啊!

第二天是 晴!天!开熏!撒花!

又跑去西栅简单逛了逛~ 阳光灿烂的晴天景色和雾蒙蒙的阴天不一样呢~ 各有各的美!

游船码头

昨天也在这里拍过照,今天就和昨天是完全不同的感觉!

如果你住这里的民宿的话,就有机会拥有下面图片上的私人小阳台!边喝茶边看河上船来船往,简直不能更棒!

这里的船可不只是给游人玩的,它们也被当做交通工具的一种,运送各种物资。
下面这个是一个小超市在进货。

阳光下的龙形田油菜花!美爆了有木有!

灯笼店,最便宜的只要15一个。

独立小桥风满袖~

吃过午饭后,我们就坐上大巴前往杭州啦。

乌镇坐公交二十分钟就可以到桐乡客运站,当天去买票就行,可以到杭州东站或杭州站。票价每人33元。
大概一个半小时就到了,我们刚好在车上睡了一觉,醒来后精神焕发!

到了杭州,我们入住了鸟山鸣客栈。

放好行李后,步行二十分钟左右,来到了西湖对面的太子湾公园。
公园是免费的,面积还挺大的,各种花都开了,美不胜收!

然后步行来到雷峰塔。其实里面也没啥。。。塔是新修的,塔里塔外都有电梯呢,炒鸡洋气。

塔里基本就是纪念品+博物馆,其实真的没啥意思。。。不过既然来了西湖,怎么也得看看大名鼎鼎的雷峰塔,混个到此一游,刷点经验是吧~

洋气的扶梯

这是从雷峰塔上拍的。

这个是从夕照亭拍的。

那个告诉我夕照亭是最佳观日落的人你出来,我保证不打死你。。。

后来别人告诉我们,观雷峰夕照最佳地点,应该是长桥。这是后话了。

晚上吃的咬不得高祖生煎,好吃!而且性价比也超高!十分推荐!生煎一份是4个。
西湖牛肉羹其实没啥好吃的。。。嗯,还不如皮蛋瘦肉粥呢。。。

然后去南宋御街和河坊街逛了逛。。。感觉和前门差不多,卖各种所谓特产的,还有各种夜市小吃。

回客栈的路上,看了柳岸闻莺的夜景。

回到了鸟山鸣客栈~ 洗个澡,熄灯,睡觉~

Day 3 杭州西湖环湖

依旧是步行来到西湖,离我们最近的是花港观鱼的南端。
这里有一小片区域,人少,花多,植被多,五星推荐。

花港观鱼的鱼主要在红鱼池,可以买饲料喂它们,十元一包。我觉得有些贵了。。。

想想宫斗剧里,总是经常在喂鱼!可能是因为那时候娱乐方式太过匮乏吧。

没来过花港观鱼的北京成都朋友们,其实你们可以直接去奥林匹克森林公园或者大熊猫繁育基地... 里面的鱼比这里的还要大,颜色还要多!

总之,花港观鱼景区的鱼并没有给我带来太多新鲜感,倒是周围的植被环境让我这个生活在北方的人羡慕不已,流连忘返。

参观完花港观鱼,我们往北走,前往杨公堤和茅家埠。

路上隔着西湖远远望了一眼苏堤。(后来下午时还走了好长一段。。。)

中午吃了知味观。

八宝藕很好吃!

至于小笼包。。。好吧,是我不懂美食,我也没吃出,知味观,鼎泰丰,还有一品小笼有什么太大区别。

吃完后继续往北走,走到茅家埠!这里人很少,几乎没有什么游客。

沿着杨公提,又走回西湖边。杨公提一线,其实很美,但是现在都被拍婚纱照的占据了。。。

走到曲院风荷景区。
然而现在还没有荷花。。。

然后往西走,前往孤山。孤山像个和陆地有连接的小岛一样,上面本地人很多,小学生也十分多。。。

孤山上有西泠印社,可以去看看,里面除了印章,还有字画,很涨知识。

还有个林逋的墓(对,就是梅妻鹤子的那个林逋),但是就只有一个石碑而已,有点失望。

走过了孤山,就到了人山人海的白堤!前面的旅游景点,人还都比较少,但是白堤和断桥。。。

粗来吧!我成千上万的中国同胞们!

给大家提个醒。。。不会划船的就不要选手划船。。。否则可能你划半天都在原地打转。

老老实实坐有艄公的那种船不好吗。。。

下面这四个boy还算好的。。。至少船在走。还看到一对儿情侣,划了二十分钟,我栗子都吃完了,船还在原地打转。。。

看完断桥,我们的腿已经快断了。本来打算坐公交回客栈,可是高德地图告诉我,全线飘红,拥挤无比!昨天已经体会到了西湖周边交通的我,想想要在十分拥挤的车上以被挤得扭曲的身形站两三个小时,整个人都不好了。毕竟昨天走路二十分钟的路,两站地,坐车坐了四十分钟。。。但是现在我们现在在断桥,客栈在花港观鱼南边,这根本就是西湖的对角,走回去非累死不可。

这时,机智如我,灵光一闪!断桥有码头啊!我们可以坐船到三潭映月小岛,然后再从小岛坐船到花港观鱼码头!

简直要被自己的智商折服了有木有!!!

船票55一人,可以从任意码头到三潭映月,上岛参观,然后回到任意码头。

在船上坐了三十分钟左右到达小岛,感觉又缓过来了。

三潭映月的岛虽然不大,但也是鸟语花香。

参观完了之后,我们就坐船回花港观鱼啦~~简直想给自己的智商点32个赞哈哈哈哈哈哈。

从这里,我们又走了一段苏堤,然后折返回花港观鱼,又逛了逛之前没逛完的区域。貌似旅游团都只带游客去红鱼池,花港观鱼景区除了红鱼池以外的地方都没什么人。

傍晚,隔着西湖,遥望雷峰塔。

Day 4 杭州西湖——北京

起来后,又在西湖转了转,拍了各种美丽的花!

逛尽兴后,回客栈来退房。客栈里有很多鸟主题的摆设,很有意思。

坐地铁就可以到高铁站,还是很方便的。

杭州的高铁站是杭州东站,据说是亚洲最大的高铁站?

反正看上去还是很现代化的!

能坚持看到这里的朋友,你一定是我的真爱粉!谢谢你 O(∩_∩)O

这是我第一次在蚂蜂窝发游记,写得不足的地方,还请多多包涵~ 如果有任何问题,可以跟帖问我哈~

谢谢楼主的用心分享,介绍的这么详细,参考做攻略都省心很多了

2016-04-18 13:56

挺棒的,给了我一些启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