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顺的秋天——迁徙的狂欢

张润超 (西城) LV.6
2016-04-16 23:53 1582/7
  • 出发时间/2015-09-25

依旧是没有相机数据线的一天,所以再写一篇以前的

2015年圈里出了件大事:中国绿发会要在大连旅顺中国首届国际观鸟赛,这么大型的盛事还是从来没有过的,而且好像还没有名额限制。这么好的事翘课也得去去去(当然了那时候我校只开学了一周,基本不需要翘课),于是跟着一群小伙伴坐9月24号晚上的火车去了大连旅顺(是的那时候我们才开学一周,不服来打我呀)。

这段时间我还没有相机,所以下面的所有照片都是用手机拍摄的,图片清晰度不高或者带个黑边的都是用手机对着望远镜拍的。那段时间才刚开始考虑学摄影,还啥都不懂,所以对构图啥的吐槽一律不接受哈~

25号中午在大连外国语学院的一个短暂的参赛登记,顺便大家碰个头,国内的很多鸟友齐聚于此。英国大帅锅Terry站在中间,对他身份有兴趣的通知可以去百度一下。

老人家。话说看鸟的人真是无法无天,开幕式上政府领导在台上讲话,下面的人都举着望远镜和相机看天上飞的猛禽,就是没人理台上2333。
想想也是,好多拍鸟的老人家不都有点钱有点关系?所以我们还是安心看鸟,领导不开心还有巨人顶着呢~

旅顺不愧是中国看猛禽最佳的地点。开赛当天下午就看见红隼(雌性)站在土堆上面,让我们看个够。平时看的猛禽一个个都飞的老高,这种乖乖站在地上的景象还真是别有情趣。

黑尾鸥,第一次见,不过这里这段时间最多的鸥就是它 _(:3 」∠)_
不光这段时间,好像一直都很多的样。这里还专门有个海岛就叫海猫岛。海猫在这就是指黑尾鸥,据说是因为叫声有点像猫,因此而得名(其实我觉得不是很像....

第二天看到了这次比较屌的东西:鸿雁。就是图中海里游的那个,同样也是第一次见。虽然说这个东西分布很广,理论上全国都能看得见,不过迁徙的时候不怎么在北京停下来,所以一直也没见过。
其实这个东西大家应该也挺熟悉的:常见的家鹅就是由鸿雁驯化而来。有的时候去某些农家乐还能看到颜色和它很像,不过像鹅一样有个大大的鼻突,那可能就是鹅和鸿雁杂交的后代,店家拿来当野鹅养......
顺便说一句,不同地区的鹅是由不同物种驯化而来,比如咱们国家就是鸿雁,而欧洲地区和靠近他们的新疆部分地区的家鹅,就是由灰雁驯化而来。

赛事结束的晚上,主办方组织我们去大连医科大学吃完饭,之后在那里的报告厅开会。图中右边的玻璃房子是人家的图书馆,远处的水坑就是海了。
面朝大海的图书馆,就问你怕不怕!

看看这食堂,看看人家看看你,学校你还不修个大水坑出来?!

晚上的分享会,深圳鸟会的老师说他们准备推出一款野鸟速查app(此处重点安利一下,已经出来了,目前查鸟类还是挺好使的,其他功能有待完善),说是要做成一款全面多功能的平台app,听到这里我的内心非常平静,甚至特别一颗赛艇!要是做好了的话再国内当真算是一个具有时代意义的平台!

比赛结束,出去玩!

比赛那天晚上,我听剑齿虎说这边有个蛇岛,上面有好多好多蛇,有些还是地方特有物种。这个地方有些蛇非常的因吹斯挺,每年基本只进食两次:春季秋季迁徙季的时候努力捕捉迁徙过来的鸟类。而在其他季节的时候不再进食,同时很多脏器会萎缩,代谢降低,等待下一波迁徙季的到来。
听到这里我立马就献上了膝盖,交了300的船费,厚颜无耻地蹭着最有一个车位准备去坐船上蛇岛

|    |    |
             )_)  )_)  )_)
            )___))___))___)\
           )____)____)_____)\\
         _____|____|____|____\\\__
---------\                   /---------
  ^^^^^ ^^^^^ ^^^^  ^^^^^^^  ^^^^^    ^^^

这就是传说中的蛇岛了!

然而!

船家突然就停船了!说那里是军事管制局!不让上!

管你妹啊!早不说!明显地讹我们钱啊!!!!问他要多少,居然张口就是500一人!!!!

在此警告大家,千万别信这种人的话、这种坐船的活动一定要提前签好合同,买好保险,要不然你的身家性命就真的掌握在别人手中了!

退而求其次,绕着蛇岛转一圈吧,毕竟还交了300的仓位费呢

由于罕有人至,这里的海水就如东透亮的碧玉一样,无比透明,看的人心旷神怡。

可惜上不去

岛的周围还三不知这种大礁石

岛上空的凤头蜂鹰,大型猛禽。给我吃一只,我也一礼拜不用吃饭。

凤头蜂鹰是一种几乎只能通过外形辨认的猛禽,他色型的数量趋近于正无穷。具体为什么,两组兽依旧不知道

还有灰脸鵟鹰、苍鹰啥的,借着岛屿上的上升气流,向上空飞行。

不愧是猛禽迁徙要道的大连旅顺,还没有去最著名的老铁山,猛禽的数量就已经如此之多,实在是让人赞叹

岛屿边上礁石上站着的鸬鹚。兴奋地想着会不会是海鸬鹚或者暗绿背鸬鹚啥的,结果翻书一看,还是普通鸬鹚.....

关于普通鸬鹚,有兴趣的朋友还可以看看我前面一篇文章

海岛上不去 那就去老铁山!哼唧

安全回来之后我们就打车去了老铁山脚下的渔村找地方住下,准备上老铁山看100000000000只猛禽飞过是什么感觉

村子里的麻雀,小黑脸蛋实在很带感。当时光线刚刚好,忍不住拍了这种大俗物

既然都上了山,那就跟风拍照留个纪念。有的时候觉得做这些俗事也是蛮有趣的

这颗柏树长出了自己的风格:死了一半。黄色的部分不知道什么原因已经死亡,多半是由于机械损伤;而绿色的部分依旧活的好好的。生存和死亡这对矛盾体同时体现在一个生命之上,这种感觉比较微妙

大俗纪念照。也许这种灯台现在还可以继续用吧

落日

还是山顶的落日。

落日了也不下山,接着往上走

等月亮出来了,心机boy的目标达成:机智的我已经查好日期,那天是农历8月15中秋节,我在老铁山山顶与全国各地的朋友们共赏这一轮明月~

照片是手机对着望远镜拍摄,月亮上的环形山也依稀可见。你问我为什么这个就没有那种黑圈?因为天空也是黑的呀~

第二天一早继续上山、果然是好地方,一只游隼又静静地站在岩石上,真是感动的泪流满面:游隼飞行速度奇快,在各种猛禽中也算的上是首屈一指,平时只能看到他从头顶上咻咻咻的飞过去,从来没有像这次看的这么爽

上山的路上还看到了这种神奇的东西,不知道是做什么用的,有哪位朋友了解欢迎在下面留言告诉我哈~

那两天正好刮大风,还是南风,本应向南方迁徙的鸟儿们一个个都被堵在这这里,飞不过海峡。偶尔还能看到某些不知天高地厚的小鸟试图往南飞一下,刚拍了两下翅膀就被大风吹了回来。
黄腹山雀就是其中的一员,老老实实站在树上

同时还有大量的红胁绣眼鸟,在林子里叫个不停,好像也在抱怨这个鬼天气。注意看他肚子两边,是红褐色的呦

灰山椒鸟也被困在了这。它们算是山椒鸟家族里的一朵奇葩了,其他的山椒鸟都是红色黄色加黑色(雄性为红色,雌性为黄色),整个鸟都特别清爽。唯独它和小灰山椒鸟是灰白配色的

有人问:为什么要看鸟?
答曰:因为鸟在那里。

为啥我要拍这个图?
因为他们在山上立了字.....

看上去是个老东西,其实不算老

黑尾鸥正在俯冲到海里捉鱼的瞬间!像素什么的就不要吐槽了,毕竟是个手机....

这张图就很好地告诉你们为啥他叫黑尾鸥

这张图解释什么叫大陆架:浅蓝色的地方海水比较浅,是大陆向海洋蔓延过去的地区;而深蓝色的区域海水非常的深,光线无法被反射上来,所以颜色比较深。而我们也可以看到浅蓝色和深蓝色之间几乎是突变的,那个界线应该就是大陆架的界线了。
浅水部分黄色的地方是由于海浪卷起的泥沙所产生的颜色。浪从深水区突然进入浅水区的时候,海浪在水面下部分所蕴含的力量会释放出来,这样就会卷起泥沙。很多冲浪圣地有很高的海浪也是类似这个原理。不过我国大陆架延伸的比较广,所以高浪也不是很容易形成

下山的时候看到工人在给栏杆刷漆,这只螳螂的腿上也占了一些。油漆特殊的气味吸引他去舔舐油漆。在野外情况下,奇特的味道一般对应一些特殊的营养。比如水果香甜的气息意味着糖的存在,大便的臭味会吸引昆虫来吸取盐分等等,所以这只螳螂可能是在遵循着这种本能吧。

不太了解,以上这段是仅是个人猜测

回到渔村,看到出海的船只回来了,于是贼头贼脑的混过来看看

果然有一些奇怪的东西,深海的鱼长得真丑。

深海的地方没什么光线,大家谁也看不见谁,随便长成什么样都无所谓了

这只鱼丑萌丑萌的!但是我告诉你哦,他真的好!好!吃!
你看他光滑的皮肤,就知道一定是是柔嫩弹性有光色的那种,富含胶原蛋白,炖熟了放进嘴里,根本不用咬,用舌头直接就能把肉舔下来!
而且呦,这种鱼外面基本没有卖的,都被渔家捞上来直接吃掉了

巨大的矶蟹,图中没有比例尺,比我的手掌还大。在他小的时候为了躲避天敌,它会把海藻种在头上那个尖上,把自己伪装成海藻。长大了本来以为无敌了,结果却被两足兽给捞了上来

浪完了,回家!

最后放一张图镇楼,拍摄于大连火车站

最近比较忙,可能会停更一周。如果想学习更多小知识,欢迎家这个ai的微信好友,去翻翻它的朋友圈~

记录的真好~怀念!

2016-04-17 17:25

2016-04-17 18:13

有意思。

2016-04-17 22:55

引用 陈蓟 发表于 2016-04-17 22:55:04 的回复:

回复陈蓟:那就点个赞吧~

2016-04-18 07:35

能把行程记得这么详细的人一定是个热爱生活的人,给楼主一个赞!

2016-04-18 11:09

引用 yingxin 发表于 2016-04-18 11:09:52 的回复:

回复yingxin:感谢感谢~楼主每一天都期待着下一次出去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