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行记,若尔盖,花湖,郎木寺,夏河,兰州,西宁

• 出发时间/2015-07-26

我们是从九寨沟踏上西行之路的,当时我们坐在车上,路过红军长征大草原那段路,司机给我们讲了一个故事:唐朝时,唐将高仙芝曾在此与阿拉伯帝国打了一仗,由于唐朝战败,阿拉伯帝国乘机将势力扩张到中国,从此中国才有了回族这一民族。我当时一听,回族,那可是我们从未接触过的少数民族啊,那会是一个怎样的地方呢?
        从九寨沟坐上了区若尔盖的班车,在靠近高原的地方下起了雪,那是我平生第一次看见下雪,不到十几分钟,漫山遍野全是茫茫的一片白色,让人想起了毛主席的诗句:山舞银蛇,原驰蜡象,欲与天公试比高。

到达若尔盖首先感到的是一阵寒冷,那地方简直太冷了,堪比南方的冬天,我们本想在那儿找间旅社,无奈那儿的旅社都没洗澡间,不太和我们的心意,我们听说花湖(目的地)在大草原那儿,不在若尔盖,于是我们就去车站搭车,在路上,我看到了当地着传统服饰的藏民,他们穿着牛皮制成的衣服,衣服里头是厚厚的牛毛,像一件皮袄把身体裹住,长长的袖子比衣服还长,腰间扎一条腰带,头上的头巾把头包裹的严严实实,有点像阿拉伯人包头巾的样子。

来到了车站,我们上车,在车上遇见了两个重庆来的老师,我们相互聊了一下,得知他们是来者避暑的,车到了花湖,花湖比若尔盖更冷,而且在花湖似乎没有什么住宿的地方,只有一家帐篷酒店,我们去帐篷酒店问了问价格,不带卫生间的180,带卫生间的360.,太贵了。通过酒店人员的介绍,我们认识了一个牧民,他同意带我们到他家去住,150一晚,我们同意了,那个牧民见我们衣服穿得很少,问我们冷不冷,我们说冷,他就带我们去买衣服。去到那个地方,那个卖衣服的藏民也许是认定了附近只有那一家有卖,我们买了他两双鞋,两件衣服,两件袜子,让他给个折扣,他就是死活不肯给,没办法只能买,我们住的牧民家是一个棚户,房子是用铁质的隔板搭起来的,下雨很容易漏雨,厕所在外面,牧民的厕所是一个大大的坑,在坑上面架上木板,拉的时候就站在木板上,他们使用的水也是储存的,在一个大大的水罐里,我才这大概是雨水吧,放好了行李,我们便来到牧民自家开的饭店吃饭,要了三个菜,盆盆满登登的,吃得我们都撑了。吃饱了我环视周围,牧民的生活应该不像我们在城里那么多姿多彩吧,对于从小生活在城市里的我而言,这是一件新鲜事。看到牧民家小姑娘拿着母亲刚满回来的方便面表情那样的欢喜,我感到十分诧异。后来和牧民老板聊天,老板告诉我们他们来钱是比较容易的,一头耗牛普通的能卖5,6千,好的能卖上万元,但同时他们的物资又是匮乏的,买不到什么东西,甚至享受不到一般人可以享受得到的生活,吃也只能吃糌粑。晚上因为牧民家没电,我们早早就休息了,隔壁帐篷酒店正在举办篝火晚会,但我们没去参加。

第二天一早我们就退了房,去了花湖,花湖是110元一人,学生半价,进去是坐浏览车进去的,钱已经包在门票里了,我们在花湖又遇到那两个女老师,大家愉快的合了一个影。后来我因为三急,在高原上跑步去厕所,(这是非常危险的,高原上一定不要跑步)这就为以后的祸患埋下了伏笔。

郎木寺

当时我还不知到是前往郎木寺镇,上了车之后我的领队才告诉我是前往郎木寺,汽车到达后我们就来到一个不起眼的小镇上,下了车才发现这里真是小,镇上只有一条街,小镇就是沿街建的,仔细一看镇上是以藏人和回人为主,向前走去,途中路过镇上唯一一家酒吧,由于郎木寺是在西北,酒吧配合着西北的风貌,让人想起西部片里的情景,而且那间酒吧还挂着个牛头,路过水果小摊好久没吃水果了,于是上前询问价钱,老板笑而不答硬塞给我们一人一颗枣,没办法只能作罢,继续向前走到郎木寺院了,门票30一人,郎木寺里分好几个殿,每个殿都供奉着不同的神明,更重要的是它还是朝圣者们的目的地,每年都有很多人不远万里跋山涉水到这朝圣。

出了郎木寺,我们听说四川那边还有个佛学院,郎木寺刚好在四川甘肃的交界线上,于是过去看一看,当我看到黄土坡上的那一排排僧舍时,我彻底被震慑到了,要知道前来学习的学生们的宿舍都是他们自己搭建的,靠着人力把一根根房梁,一块块木板拉上山然后组装起来,从一间间到一排排,最后到密密麻麻的一片,这工程不亚于起一幢摩天大楼,这足以见证了信仰的力量,在佛学院往北走,一路上遇见很多小喇嘛,我们路上路过一条小溪,两旁是茂密的森林,再向前走有一条山谷,弯弯延延延伸向山间,后来我们知道那是一条马帮到,那山谷的景色扔我想起了电影《指环王》中幽暗山谷的景色,稍微带那么一点魔幻色彩吧,那里也是一个很美丽的地方。

从马帮到出来就要离开郎木寺镇了,我们走到镇上的十字路口想搭小吧离开,无奈小吧没有去夏河的,下一班车要到5点30才开,我们等不及那么久了,于是就找了私人车,在问过几个不适合的后,我们终于找到一位愿意带我们去夏河的,价钱公道的司机,于是我们上了车,但上车之后,一个陌生人却过来恨我们的司机说了些什么,在他们谈论过后,司机对我们说:下车吧,他们不让拉。原来我们的司机是夏河人,而那个人是本地司机,他不让这个司机载我们,强龙压不过地头蛇,我们只能下车,打我的同伴跟司机使了个眼色说:我们在前面等你。好,我开到前面去。司机回答,原来他打算绕过这个人到前面载我们。但可能是我们下车的时候漏了馅,我们到前面上车后,那个人又出现了,你胆子大得很,他对我们的司机说,我们的司机拗不过他,又让我们下了车,但还是老办法,前面等。我们又下了车,我们拒绝了拦路人搭载我们的邀请,又走了一截路,上了原来那个司机的车,你一定还会被拦下来,我领队说,看来被盯上了,那家伙不会放过这个司机的,肯定还会在哪等着我们,你只有等他走了,或者想办法从哪绕过去,否则他不会放过你的。我领队说到。我有办法。司机想了一个办法,他找了另一架车把我们往前拉,自己开着空车向前走,我们出郎木寺的时候,看见那个家伙的车就停在出镇的道路旁,在离开郎木寺一段路后,打我们的司机就赶上来了,我们就上车继续前行,原来这司机来了一个调虎离山之计,先让我们走,自己开空车过那一关,然后再在这里赶上我们。这样就避开了那个人

离开了郎木寺镇我们非常开心,我们不停的跟那个司机聊天,司机也很高兴地跟我们介绍了草原上的事,从司机那儿我们知道了格桑花的秘密,知道格桑花原来是只草原上不知名的野花,司机更我们说当地的藏族人经常和当地老板要钱,他们以矿主占用了他们的土地为理由索取钱财,有些藏民还拦路抢劫,向过路的人索取汽油金钱等物资,他们还毁坏政府修建的公路,在我们的司机说藏民们的牛羊拦路时,千万不要鸣笛,否则惊跑了牧民们的牛羊,会遭遇索赔,你不给他都不行,否则他会叫很多人来,当我们路过一处藏民地盘时,一个饭店里藏民正在打架。“藏民经常有纠纷”,司机说。
       等我们到达夏河,我突遭高原反应,鼻血经常流,别人告诉我吃点蒜就好了,于是我便去面馆要了碗面,西北的面馆桌子上都放着生蒜的,我抓了几颗剥了便吃,相当的辣。回到旅馆就休息了,但醒了后还是觉得很累,这是高原反应相当严重了,最后只能去药店买了红景天吃才好,吃完药便在旅社歇了一天,拉卜楞寺都没去。

兰州

兰州留给我的印象是很好的,不仅因为兰州美丽的风景,还有兰州人质朴的样子。兰州市古代丝绸之路上的必经之路,更是西北重要的交通枢纽,联通西去敦煌嘉峪关的门户,也是一个重要的商业集散地,具有重要的经济,政治,旅游价值。我们是中午到兰州的,当时选择了兰州最热闹的中心,西关十字住下,找到旅社之后我们同行的人就去了五泉山公园,而我因为刚下高原,还没从高原气候缓过劲来,就在旅社里睡觉,一觉醒来发现他们还没回来,感觉口干舌燥就出去买了瓶水,结果回来听到了意想不到的消息,可能是我去高原是太累了,有一句网络语不是说什么累得跟狗一样吗,回来时听到老板的女儿议论我说:你不去看一下那个人在里面干什么,你看他那个样子,人模狗样的,,,,原来他怀疑我,我当时以为那不一定是在说我,但后来发现旅社就我们住,我觉得是说我没错了,没想到自己给别人造成那么大麻烦,真是不好意思。第二天上午我们去了白塔寺公园,出来时发现兰州第一大清真寺,兰州西关大清真寺就在西关十字,去白塔寺的的路上我们还偶遇黄河第一桥——中山桥,它就在白塔寺对过,据说这座桥是光绪年间修建的,至今还在使用,历史非常悠久。中午我们去了当地很有名的一家清真餐馆——东乡马去吃了当地很有特色的手抓羊肉。下午我的领队有出去逛了,我留在旅社里,没相当听到了老板的夸奖:”这小伙子还是不错的,他至少没有到处乱跑,,,“这是我心中生出一丝暖意,这加深了我对兰州人的印象,晚上我们在饭馆吃饭我看到了为我们上菜的服务员,看见他工作一天之后那张劳顿的脸,还有已是晚上七点,坐在我们对过一位销售还在陪客户吃饭,他正费力的和顾客谈论着什么,原来兰州的生活也不好过啊,这样一正一负的体验拉近了我与兰州的距离,更让我感受到了兰州的丰富多彩。

兰州不得不提的还有兰州拉面,兰州牛肉面从马保子的”一清,二白,三红,四绿,五黄“标准建立之后发展至今已有二百多年历史,也已从一个民间小吃发展成为现在大众化的快餐产品,虽然现在省略了增汤环节,但兰州拉面的其他却没有改变,坐在店铺里,看师傅给你拉一碗荞麦棱,一碗牛羊肝的汤泼上一点油辣子,在点缀上一些翠绿的香菜,一碗兰州牛肉面就做好了,加上醋以后吃下去,那感觉神清气爽,令人荡气回肠啊,兰州牛肉面所用的汤都是牛养肝熬的汤,只有那个汤才是正宗的汤,这个汤有清肝明目的作用,西域人多目光炯炯,多半是这个汤的功劳。
        想当初只是为了糊口的马保子并没有想到,他的一碗牛肉面竟能发展为一种文化吧,当初马保子让兰州人尝到了不一样的味道,伴着人们的喜爱,这种味道随时间而扩散,兰州慢慢的也把这种味道留在心里,发扬光大,把他扩散到整个西域,扩散到整个中国,如今的兰州拉面已是中国十大面之一,不管的兰州本地人还是来者的游客都不会忘记在闲暇时刻来到店里,让师傅拉上一碗真宗的兰州拉面,细细品尝。

西宁

西宁市当时我们是奔着青海湖去的,到了之后便开始找旅社,放下行李之后我们即开始旅游,本来我们要去一个什么公园的,但我们做错了车,莫名其妙上了去尖扎的车,听到尖扎有一个坎布拉国家地质森林公园,于是打算去,到了尖扎,正愁怎么去坎布拉时,迎面走来一个大叔,大叔询问我们是不是去坎布拉公园,我们说是,他说可以载我们去,只需10元,我们问他到那有多远,他说有40公里,我们觉得还可以,就上车了,上了车我们觉得他说谎了,怎么可能40公里只要10元,但后来我们看到一段路牌,离坎布拉还剩37公里,看来确实是距离40公里没错,本以为我们捡到便宜了,没想到这时大叔说话了:他问我们要不要做他的车游玩坎布拉,他就开始介绍路途内容,没想到是个做生意的,本来不想坐他的车的,可后来到了坎布拉我们发现,门票真的像他说的一样要120元,而且里面很大,用脚走估计一天走不完,于是我们选择搭车,这时大叔露出庐山正面目了,原来他是一个回民,,这个大叔先是搭我们上车,然后上了车了才开始介绍生意,因为我们是空手来的,所以不得不做他的车,难怪别人都说回民最会赚钱,精得很,今日一见果然名不虚传。
        坎布拉又叫李家峡水库,里面有一座原始森林,丹霞地貌,还有一座很大的水坝,黄河上游也在那里,里面有藏民居住,但没地方住宿,所以想要步行走完是很困难的,我见过有些旅友在里面支帐篷的,由于里面很大,公园缺少管理,但门口有人社卡收费。我们那次主要是把公园所有主要景点玩了一遍,很多地方都没细玩,但总体来说还是很愉快的,大树路线安排的很好。

第二天我们就去了青海湖,在青海湖上,我们听导游介绍了当地藏民的风俗习惯,导游的爸爸常年在藏区工作,对藏民的风俗习惯很了解,藏区由于缺水,无法种植庄稼,,藏民们只能种植易于存活的青稞,但由于青稞的产量很少,不够一年吃的,藏民只能把请客混合果仁,嫩芽制成糌粑,常年就吃这个东西,由于生长在高原,一旦得病病死率很高,加上医学技术的落后导致藏民非常敬畏天地,藏民们视他们的土地为珍贵的财富,藏民们唯一的财产牛,羊,马要在土地上吃草,正规的药材要在土地上寻找,而且宝贵的土地还是前去朝圣的人们的所经之路,藏民们很信仰佛教,他们每年都要去寺院朝圣,有人跋涉千里,越过山山水水,客服雨雪风沙,走一步,磕一次头,就这样一点点来到朝圣地,有些人即使在途中磕破了手脚,断了四肢,甚至失去了生命也在所不惜。为什么那些藏民要破坏公路,收取金钱,因为他们要守卫这一片土地,因为这片土地在他们心中有着至高无上的地位。好了,光与细心的感悟就说那么多吧,我想什么也无法恰当的评价这片土地,在我心中藏区是一个生生不息的地方。

旅行到底带给了我什么:
      旅行了那么多地方,看了那么多东西,从那么多角度看东西让我学会了从不同的角度看一件事,你对一件是不同地看待回事不同的结果,2:在见过了那么过不同的风俗,不同的民族,不同的地貌环境后,拓宽了我心灵的地盘,心宽了,能容纳的事也就更多了:3:每到一个新的地方总有不同的想法,去的地方多,想法自然也多,经历了那么多时候,我也思考了很多,不仅让我成长,而且让我心灵也打开了新的一页。我只想说,人生路上,别忘记旅行。